1959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内蒙古自治区人代会号召各族各界人民
乘胜前进 把增产节约推向更高潮
新华社呼和浩特14日电 11日闭幕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号召全区各族各界人民立即行动起来,以增产节约的辉煌成就迎接国庆十周年,为实现1959年社会主义建设的继续跃进而奋斗。
会议首先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杨植霖以“总结经验,鼓足干劲,为实现1959年继续跃进而奋斗”为题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它报告。对这些报告,会议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
会议总结自治区一年多来大跃进的成就时指出,1958年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成就是伟大的,使自治区的物资和精神面貌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1959年上半年,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事业,又取得了很大进展。工业生产方面,上半年全区生铁产量为去年全年产量的77.5%,钢的产量为去年全年产量的87.5%,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四倍。轻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6%,上半年运出的木材比去年同期增长42.1%;农业方面,全区完成播种面积六千八百万亩,其中八百万亩春小麦已经丰收,大秋作物生长良好,丰收在望。畜牧业方面,幼畜已成活七百六十五万只,比去年增殖了二百一十五万只。总之,上半年自治区国民经济的发展是迅速的,整个局势是一个继续跃进的局势。
会议强调指出,1959年是苦战三年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也是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继续实现跃进的一年。现在只剩下五个月了,在今后的五个月中,任务是艰巨的。当前摆在自治区各族人民面前的任务是,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继续鼓足干劲,把全民性的增产节约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继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以钢铁,煤炭、粮食、牲畜、木材等五大指标为中心的国民经济计划,掀起更大的生产高潮。
会议对自治区今后的基本建设、工业、农业、畜牧业、商业、交通运输、文教卫生及其他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并且认为,自治区目前的形势很好,有利的条件很多,完成上述任务,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是完全可能的。但是,目前有少部分干部,对工作中已经获得的伟大成绩和丰富经验估计不足,夸大了工作中某些困难,忽视了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错误地认为计划指标越低越好。这是一种值得严重注意的右倾松劲情绪,必须坚决地批判和克服。会议指出,8、9两个月是完成今年跃进计划的决定性时刻。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充分运用有利条件,鼓足更大干劲,克服右倾情绪,放手发动群众,掀起增产节约运动更大的高潮。
这次会议是在8月4日到11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的,有蒙古、汉、回、满等各民族人民代表三百三十三人参加。

深入困难地区 改变落后面貌
  莫有天的群众路线作风是梧州专区广大基层干部的榜样
本报南宁14日电 生活在群众中间,处处走在群众前面的农民的好当家莫有天,已成为广西梧州专区广大干部的学习榜样。最近两个多月以来,全专区有三万多名公社基层干部,都在认真地学习他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力求进一步提高思想水平,更深入地领导好当前农业生产。
莫有天是苍梧县新地公社的副主任、共产党员。去年春天,他主动请求公社党委派他到回龙地区工作,帮助那里四个比较落后的生产大队去赶先进。在他的具体帮助和队干部的努力下,这四个大队的落后面貌已迅速改观,四个队都跃进到先进行列。今年这四个队的早稻亩产量,平均由去年的三百八十斤增加到五百六十多斤,获得了空前大丰收。目前夏秋季生产运动又蓬蓬勃勃地开展了起来。
莫有天到回龙地区工作不久,就和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到处都有他的知心朋友,而且很多朋友成了莫有天工作中的好参谋、好顾问。他在安排工作和处理问题中,总是三番五次找社员群众谈心,要求件件工作都做到群众心里去。
今年夏收夏种开始前一个月,莫有天在和社员梁典礼谈心中,听到这位朋友说:“我们这儿山冲田多,晚稻最怕寒露风,如果能早点动手,快收快种,让晚稻在寒露风前齐穗勾头,丰产就有指望了。”他从这几句话里得到了启发,随即召开党团员、老农、社员代表和积极分子参加的会议,商量抢收抢种和晚稻增产中的问题。通过讨论,大家对抢季节重要性的认识普遍提高了,一致要求做好双抢准备工作。力争晚稻超早稻。然后他就帮助各队干部仔细安排劳力、修整工具、浸种播种、积肥造肥等工作。经过这样细致的工作和妥当的安排之后,这四个生产大队很快掀起了夏收夏种的生产热潮。
莫有天对自己不懂的东西,就千方百计向别人请教,一直到弄通了,才当“先生”领导群众去干。去年晚稻插秧时,缺乏精肥,很多社员认为好肥扫光了,拿不出新办法。他听到老农陈文炳曾用粗肥沤制成综合肥料,效果很好,便立即请教陈文炳,并亲自沤制,分别放到田里。几天后,他见肥效果然不错,才组织干部和几百个社员前来参观。很多人看到这乌油油的肥料,闻到了刺鼻的臭味,都说是“好猪屎。”经过莫有天详细推荐,社员们才知道这肥料是用塘坭、杂草、草木灰、硝水、火烟煤和石灰沤成的,并感到制起来很容易。人们再到田里一看,见施过这种肥料的秧苗长得又绿又壮,人人都觉得有了办法,回去马上干起来。在六、七天内,这四个队就制成了大批精肥。
莫有天善于倾听多数人的意见,但对少数人甚至一个人的意见也从不忽略。去年早稻插秧前,社员们开会争论密植幅度问题。会上,绝大多数人都热烈发言,只有陈文杰坐在角落里,一言不发。直到深夜散会时,他才咕咕哝哝地说:“按照你们谈的密植的规格也许能增产,我硬是不服!”这一反面意见恰好给莫有天听到了,他想了一想:陈文杰是种过几十年庄稼的老农,他这话总多少有点道理。第二天,他登门求教,寻求根底。当时陈文杰一句话也没说,就带他到田里,指着两丘土质相同的田,请他细细察看。随后,陈文杰才急促地说:“这里的田土质肥厚。1957年,我这丘田插的是5×7,亩产七百二十斤;青年们那丘田插5×4,后来倒伏了,亩产四百八十斤,你说那种插法好!”莫有天判断了一番,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肥田,禾苗分蘖力强,发育旺,就应该插稀点,不能千篇一律。”他回过头来又找大家商量,最后确定:大部分田仍采用5×4和6×4两种规格,部分肥田则插5×7。社员们个个满意。
由于莫有天和社员们息息相通,心心相印,不论什么工作,领导的积极性和群众的积极性、领导的热情和群众的热情,总是交织在一起。社员们说:“有了好干部,样样工作合心意,干起活来格外有劲,那愁生产搞不好。”(附图片)
  马兆仁 插图

卫生部召开全国中医经络、针灸学术座谈会
  中西医促膝相谈交流经验
新华社上海14日电 卫生部7月16日到29日在上海召开了全国中医经络、针灸学术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是在党中央去年11月公布了“对卫生部党组关于组织西医离职学习中医总结报告的批示”,以及今年1月25日人民日报社论“认真贯彻党的中医政策”发表后,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医经络学说以及针灸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工作,在各地得到了广泛开展,并且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基础上召开的。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中央和各省市卫生医疗部门、医学院校以及有关科学研究机关的中、西医和科学研究工作者一百五十多人。著名中医程门雪、王易门、杨济生、叶桔泉以及著名西医和专家沈克非、张锡钧、徐丰彦、邝安坤等都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其他热心于中医经络学说的科学研究工作者也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
大会宣读了二十三篇论文
会上,共收到全国一百二十个单位的学术论文三百九十一篇。其中属于经络学说理论研究方面的三十五篇,针灸临床研究方面的一百零九篇、针灸机制实验研究方面的一百三十八篇,针灸特种疗法方面的五十一篇,有关经络探测和仪器使用以及其他方面的五十八篇。这些学术论文,对近年来针灸治疗阑尾炎、小儿麻痹、聋哑、高血压、神经痛、风湿性关节炎、神经衰弱、遗尿症等疾病的疗效或机制进行了初步的整理和研究;对针灸治疗细菌性痢疾、疟疾、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神经萎缩、角膜溃疡、月经病、子宫脱垂、湿疹、牛皮癣、无脉症等疾病的疗效,也进行了初步探讨。
大会开始时,宣读了二十三篇学术论文,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上海市针灸治疗阑尾炎研究协作小组所作的“针灸治疗阑尾炎疗效及作用机制的报告”,说明了针刺对单纯性阑尾炎的疗效最好,针刺后疼痛迅速消失,体温和白血球很快下降;并且发现针刺后肠鸣、肠蠕动增强,阑尾排空以及噬菌指数增高等现象。这些现象初步说明针刺有促进机体的防御机能作用。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新华、仁济医院所作的“针灸治疗阑尾炎少数失效病例及其作用机制的初步报告”,初步认为针灸对坏疸性和穿孔性阑尾炎以及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指有粪石阻塞有血吸虫、蛔虫等寄生虫引起的)的疗效较差,应考虑为非适应症。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医学研究所和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所作的“针刺不同经络的穴位对于心脏活动的影响”,上海中医学院院长程门雪所作的“阴阳五行、经络学说在临床上的运用”,北京市儿童医院主治医师任守中所作的“经络学说与辨症施治原则在针灸治疗小儿麻痹症时的运用”以及上海广慈医院内科主任邝安坤教授所作的“气功治疗高血压机制的研究”等学术报告,都引起了到会的中、西医和专家的注意。
和畅而又坦率地进行了讨论
这次学术会,贯彻了党的团结中西医的政策。许多中、西医专家亲切地团聚一堂,和畅而又坦率地讨论学术问题和研究工作,互相表示今后要在研究工作上,互通情报,交换资料,彼此协作,互相支持,使研究工作能够取得更新更大的成效。这次座谈会的发言和讨论,证明了人民日报1月25日社论中所指出的运用现代科学方法整理和研究祖国医学遗产的方针是正确的。因为执行了这一方针,在实际的整理和研究工作上,开始取得了成就,并且为今后对祖国医学遗产的整理研究工作,找出了具体的途径。同时,这次学术座谈会贯彻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及实事求是的良好学风。中、西医和专家在小组会上,对中医经络学说、针灸临床与实验的整理研究、针灸的各种手法、针灸的特种疗法(如电针、水针等)以及经络探测仪等问题,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许多老中医在小组会上介绍了中医经络理论和自己数十年来的临床经验,并对今后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上海市和山东省的名中医陆瘦燕、焦勉斋在小组会上当场作了“烧山火”、“透天凉”等补泻手法的表演,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很多西医和专家通过中医老先生的经验介绍,进一步体会了祖国医学遗产的丰富多采,更增强了自己学习和研究中医的信心和决心。许多西医和专家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初步研究的成果,同样得到了到会中医的重视,到会中医看到了全国许多西医专家都投入了这一工作,内心十分激动,深切地体会到党的中医政策的伟大。不少中西医、专家,对青年科学研究工作者所作的研究工作,也都进行了真诚的帮助和指导。
增进了中西医的相互了解并加强了团结
经过十多天的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这次学术座谈会,使许多中西医专家通过学术研究工作的实践,进一步了解了党的中医政策,增进了中西医之间的互相了解并加强了团结。目前中医经络、针灸学术的研究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了良好的开端,但全面地开展这一工作,时间还短,经验还很不够。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中医政策,便于发展有独创性的医药学派,今后还需要从事这一工作的中、西医作长时期的艰巨的工作。会议认为:中、西医和专家在整理研究祖国医学遗产工作中,应当采取多种多样的途径和方法进行,中西医之间和各种学派之间,不是互相排斥,互不信任,而是应该继续加强团结合作,互相学习,互相尊重,取长补短。科学研究工作应当继续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因为这是促进我国科学发展和进步的方针,是促进我国科学文化繁荣的方针。同时,在研究工作中,也应当树立高度的革命热情和实事求是、埋头苦干相结合的学风。到会同志认为,为了更好的整理、研究祖国医学,今后还要继续认真地采用各种形式和方法,加强学习;首先是从事研究祖国医学遗产的西医,要认真地系统地学习中医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理论知识,经常向中医老先生学习。同时,凡有一定条件的中医也应该学习一些解剖学、生理学、细菌学、药理学等现代医学基础知识。
到会同志认为:这次会议初步总结了前一个时期研究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探讨了研究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对推动中医研究工作,将起一定的作用。
会议结束时,中共上海市委候补书记石西民到会就对待祖国文化遗产的态度、中西医团结合作和开展学术讨论问题作了重要发言,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就今后研究工作意见等问题作了总结发言。(附图片)
  全国中医经络、针灸学术座谈会在上海举行。这是座谈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专栏:编后

良好的开端
在中央卫生部召开的全国中医经络、针灸学术座谈会上,中西医代表聚首一堂,宣读并讨论了大量学术论文,集中地表现出前一时期各地在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开展中医学术研究方面所获得的显著成就。这是整理研究祖国医学遗产、中西医广泛交流经验的良好开端。
开展中医学术研究工作,是贯彻党的中医政策的重要一环,也是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发展中国新医学的必经之路。随着广大西医学习中医、中西医在合作临床中发掘中医的珍宝越来越多,就为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提供了大量资料。如果对中医治疗的许多病例的疗效,运用现代科学方法,进行细致的观察,并对药物加以化验和研究,机制,经过反复临床实践和研究,对丰富祖国医学宝库,以及推广应用,促进整个中医工作前进,都很有益。因此,对于学术研究工作,需要中西医密切合作,再接再厉,鼓足干劲,争取获得更大的成就。

敢于到困难的地方去
  易槐
苍梧县新地公社副主任莫有天是群众的好当家人,群众说,有了莫有天,做什么都合我们心意,我们干起活来格外有劲。这是对于一个共产党人、革命工作者的最高奖偿!
这个奖偿得来不易,莫有天也当之无愧。得来这个奖偿,不仅是因为他工作的办法多主意好,最主要的还是他那一颗共产党员的关心群众热爱群众的赤心。莫有天是主动请求公社党委把他派到回龙那个比较落后的地方去的。他立志要帮助那几个落后的生产队赶上先进;他和这个落后地方的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情谊。这志向,是共产党人的真正的大志,这感情,是共产党人对群众的真正深情。
对于那些先进的、富裕的、一切工作都比较顺利的地方,我们共产党人自然会感到满心喜悦,领导他们把一切变得更加美好。对于落后贫困、困难重重的地方,则会有更深切的关怀,更重大的责任感,迫切地希望能够为改变这些地方的落后面貌贡献自己的力量。这种感情尤为难能可贵。这是共产党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品德的具体表现,也是最深刻的群众观点。在当前,这种精神尤其值得提倡。有的地方风调雨顺,有的地方受到灾害的威胁;有的地方灾害的威胁较轻,有的地方灾害的威胁严重。不论那里的工作,我们都应当关心。但是尤其应当关心那些灾害重、困难多的地方。应当像莫有天那样,主动地请求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领导群众克服困难战胜灾害!
到最困难的地方去,要有热情,还要有大志。到先进的地方去,使先进的更加先进,这是好志向。到落后的困难多的地方,这志向尤其值得学习。面对困难,知难而进,需要的是多么大的毅力和无畏气概。勇气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仅凭个人的勇气还不足以克服困难。个人的勇气和毅力必须和群众的力量相结合。像莫有天那样,把心交给群众,在群众中深深地札下根去,就可以从群众这肥沃的土壤中,不断地吸取水分养料。这是力量的无尽的泉源,战胜困难的最可靠的保证。

定点诱捕 穷追猛打 直捣老巢
  天津开展灭蝇灭蚊大战
  黑龙江夏季卫生运动取得重大成绩
新华社天津14日电 天津市人民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统一指导下,开展了灭蝇灭蚊大战。
这是天津市规模最大的一次灭蝇蚊战斗,从10日开始到12日结束时为止,有二百万人次参加,在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统一部署下,各区区委书记和各街道党委书记都亲自挂帅,指挥战斗。各区出动了成千上百的捕蝇队,有的定点诱捕,有的出发远征,穷追猛打,一面痛歼成蝇成蚊,一面搜索与消灭蝇蚊老巢。灭蝇灭蚊大军还在各区党委统一指挥下分片分段,逐院逐户地搜查了蝇蚊孳生场所,许多街都做到了一处不漏。各区还按照区除四害指挥部发出的统一信号,在院内、公园、河旁、沟沿用六六六烟熏剂消灭蚊蝇。
据新华社哈尔滨14日电 黑龙江省从入夏以来开展的以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为中心的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已经取得重大成绩。
嫩江地区6月份以来,整修和新建厕所三万四千多处,猪圈马棚鸡鸭舍九万九千多个,通过清除垃圾、厕所等活动积了大量肥料,清理污水沟的长度达到二十一万多米。拜泉县长春人民公社,已经做到院院有厕所,井上有井房,猪羊有圈。
各地特别加强了饮食、食品行业和食品加工、运输部门的卫生工作。根据省有关部门组织的食品卫生检查团在哈尔滨、佳木斯、讷河等十四个市县检查的结果,70%以上的饮食服务单位达到卫生合格。这些单位的特点是:卫生制度健全、食品生熟分开、有消毒防尘设备,并且坚持清扫工作,室内外基本无蝇。
中共黑龙江省委最近对于8、9月份的卫生工作又作了新的部署。要求各地继续鼓足干劲,再开展几次大张旗鼓的卫生突击运动,努力消灭四害,干干净净地迎接国庆十周年。

雨大干劲猛
  朋友,你想过吗?在大雨滂沱的日子里,有多少人在为你服务啊!
  本报记者
雨情紧急报四方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的电话室里,铃声不停。电话员双手拿起两个电话筒同时向两个单位报告:“喂!今晚有暴雨!”接着,又拿起另外两个话筒:
“喂!今晚有暴雨!”
防汛指挥部要根据雨情部署战斗,人民公社要从这里决定抢种、抢收的“战役”,工厂、矿山、仓库、交通运输部门,以至露天游艺场所,也都迫切要得到气象情报。12日晚,天空彤云密布,全国气象总汇的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里,讯号不绝,他们接到的电话达五百多次,比往常增加几十倍。
天象显示:兰州和青海湖一带的一片雨带,随着冷空气向东移动,同北京低层潮湿的东南风相遇,加上太行山脉等地形的影响,北京的雨象就形成了。
雨讯通过广播电台,迅速地传向各方。工厂、矿山、农村、仓库……,立即进入警戒状态,一场人和水的搏斗开始了。
祖孙六人庆脱险
天坛派出所的民警们,正在开会。所长刘文墨猛一抬头,窗外暴雨像瓢泼似地倾泻下来。他马上宣布休会,屋里仅留两个人守电话,其他民警全部出动,直奔被骤雨侵袭的北坛根。
北坛根,是一块低洼的盆地,大街小巷已是一片汪洋。雨水已涌进一些人家的屋里。他们来后,有的帮助居民搬家,有的扶老携幼迁往安全地带去。民警吕文章和王汉臣冒着雨,沿门挨户查看房屋。他们走到满屋是水的王家,看见一位八十岁的王永福老大爷,正带着五个孙子坐在床上。墙皮已经凸出,墙缝直渗水。吕文章和王汉臣一看形势不妙,立刻朝老大爷呼喊:这房子危险啊!赶快迁移到别的地方去吧!
老人有个“老经验”,他毫不在乎地摇摇头说:“不要紧,不要紧。”吕文章和王汉臣根据自己多年来的经验,觉得再不能迟疑。来不及多作解释,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抢先把五个孩子抱出来,又背出了老大爷。不一会,这所陈旧的房子就倒塌了。
天黑时,王永福老人的儿子王志明和儿媳妇从生产合作社下班回来,见到房子塌了,大吃一惊。邻居告诉王志明说,老人和孩子早被民警送到附近的小学去了,他的心才像一块石头落了地。
大雨滂沱送菜忙
一辆满载着架豆和西红柿的大车,沿着泥泞的道路向广安门菜站行进。赶车的社员焦庭然,望着阴沉沉的天空,自言自语地说:“你下吧!就是下刀子我也要把这车菜送进城去!”
这车菜,是芦沟桥公社社员们13日晨,冒雨从菜地里抢收回来的。刚装好车,焦庭然就冒着大雨出发了。一路上,雨越下越大。豆大的雨点,劈头盖脸地打过来。他的头上,身上,全都淋得透湿,裤腿上也溅满了污泥。但是他顾不得这些,只嫌车走得太慢,怕不能按时把菜送到菜站。
越着急偏越出事,大车在一处洼地里陷住了。四周的雨水都往洼地流来,越积越多,没过了牲口的肚子;胶皮轮越陷越深,车身也歪了。焦庭然的嗓子都吆喝哑了,牲口却一步也走不动。“不能耽误城市人民吃菜呀!”他拚着全身的力量,把车往前拉,过路的几个年青农民看到了,也赶来帮忙。菜车登时出了洼地,继续向菜站前进。
广安门菜站的干部和收货员,刚从汽车上卸完几万斤冬瓜和大葱。他们看见这辆菜车赶来之后,没有休息,又奔过来抢着卸车。收货员杨同钢和立永宽连衣服也没有来得及穿,就光着胳膊抬菜筐。
“你休息一会吧!”菜站的同志卸完车之后,对焦庭然说。
“我要赶紧回去给菜地放水,白菜苗子还被水淹着呢!”不一会,焦庭然和他的大车,就消失在大雨中了。
增调汽车送乘客
12日午夜前。在公共汽车公司的总调度室里,值班调度员李洪茂,紧张地拿着电话筒,向五十多条路线的调度室呼喊:“今夜有大雨,明天也有雨,要提前作好保证出车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一班汽车出发了。调度机的黄灯不停地闪亮。有的汇报乘客情况,有的汇报沿途的水情,也有的请示遇深水是否可以绕行。总调度员赵哲成和调度员杨玉森、季万庆,也提早赶来了。他们驾着摩托车,开向重点积水地区,了解路线运行情况。
乘客比较集中的中心路线——一路、四路、五路、二十二路,十三日的乘客更多了。总调度室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抽调二十四部大型汽车前往支援。八点前,散在这几条路线上的七万多工人、干部,都按时到工地、工厂和机关上班了。
喝令雨水出街坊
龙须沟一带地势低洼,崇文区下水道工程队的二十多个工人,怕那里的水排不出去,就尽先扛着铁钩和铁锹赶到那里。果然,满街是水,深处有二尺多,最浅处也有一尺深。
工人们一检查,下水道没有毛病,而是南面护城河的水又平了槽,下水道不但不能往下排水,而且水往上溢。雨越下越大,眼看这一带三千多户居民的门口就要进水了。
如果光靠雨水口排水,一时是排不出去的;打开管道井口,又怕地下的水大量往外溢。怎么办呢?大伙商量后,决定分兵把守一百多个井口,具体察看地下水的情形。井口的水打转转,说明水还能往下排。于是,他们就立即把井盖打开排水,等到水面平静,就立即把井口关起来。
这二十多位工人,不顾水深夜寒,就这样坚持看守了九个多小时。王广太在东大地干线看守着三个井口,他的两只眼睛不停地看着水面。和他一起工作的郭宝春,怕他支持不住,让他到高处休息,王广太说:没有关系,顶得住。水不落,坚决不离开阵地!
经过这场紧张的战斗,龙须沟一带的积水终于落下去了。红桥、晓市、北墙根等处的街巷,终于露出了地面。(附图片)
  市区大川淀一带的居民区,地势低洼,房屋古老,受到大雨威胁。这是人民警察张佩儒背着居民王老太太暂时迁移到安全区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 傅军摄
  北京郊区菜农雨后趟水送菜进城 本报记者 安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