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的领导好 公社力量大 八字宪法开了花
  浙江广西喜摘早稻丰收硕果
本报杭州14日电 浙江省今年早稻生产光辉灿烂,大放异彩。除了沿海少数地区受台风影响外,全省早稻单位面积产量一般都比去年增产10%左右,而且出现了许多亩产千斤以上的大面积高额丰产片。
富阳县的王洲公社,有二百五十九亩田,平均亩产干谷一千一百一十点八斤。浙西山区安吉县晓墅公社有一百三十一亩半山田,每亩实收干谷一千零十四斤。浙南偏僻山区泰顺县仕阳公社有四十二亩半梯田平均亩产一千零四十四斤。杭嘉湖和浙东沿海平原也出现了大批千斤田。舟山群岛的早稻丰收也很引人注意。金塘岛白泉公社已收割脱粒的九千一百二十四亩早稻有五百三十二亩超过千斤。岱山岛岱中公社虎斗生产队十一亩早稻平均亩产干谷二千零三十四斤。
浙江省广大农民在总结早稻大丰收的经验中,大家都深刻的认识到:丰收是共产党领导好,是人民公社力量大,是八字宪法开了花。
播种早、插得早、底肥足、管理细,是今年浙江早稻生产突出的特点。今年早稻密植程度一般都比去年提高,平均每亩插秧三万丛左右。全省各地出现的千斤田、双千斤田,都是进行了合理密植的。例如桐庐县印渚公社二百七十五亩千斤田大多是密植5×3,每亩插秧四万丛左右。
从早稻播种、插秧到田间管理,浙江各地都十分注意多施肥、施好肥。今年全省开展了常年积肥运动,几百万社员上山、下海,大搞肥料,从而改良了土壤,促使早稻棵大穗粗。例如舟山群岛出现的两百多亩千斤田的芦花公社,插秧以后,连续多次展开群众性的积肥运动,早稻的分蘖肥、吊穗肥、保穗肥都施足施好。
选用良种,也是今年普遍注意的问题。全省今年一千四百多万亩早稻,良种播种面积已由去年的50%左右增加到70%以上。农民种子专家杨匡保领导的黄岩县路桥公社良种繁育场,一千多亩丰产田全部播用优良品种,“龙生龙,凤生凤”,这些早稻长得像一片黄毯,丘丘稻禾一样高低,穗头一般大小,没有虫害、病害,没有稗草,很少倒伏。
浙江省今年也特别注意田间管理,每项措施都力求精益求精,一环扣一环,环环不放松。早稻播种开始,全省各公社、生产队就迅速展开了超包产、超规划运动,全面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展开保穗、保粒、保丰收的田间管理竞赛。插秧后,广大社员又猛攻肥料、病虫害和倒伏三关;同时实行定人、定田,加强管理。在收割中,各地都强调了细收细打,据估计,可多收八千多万斤粮食。
浙江省目前夏收夏种完毕,连作晚稻已插下七百多万亩。早稻的大丰收,使全省广大社员和干部干劲越来越大,正在把早稻丰产经验用到晚稻上去,力争晚稻超早稻,全年超包产。
新华社南宁13日电广西僮族自治区四百八十多万各族农民经过一个月的奋战,全区一千二百万亩早稻收割完毕。收割较早的玉林、梧州、南宁和百色五个专区,正全力突击夏种和晚稻田间护理工作。
公社化后的第一个夏收里,广西到处传来振奋人心的丰收喜讯,不论山区或平原,除极少部分地区因遭受暴雨减产外,绝大部分地区获得增产。桂东南平原上的玉林县小平山公社卖酒大队今年收成特别好,已收打的二千八百二十七亩早稻,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42%。陆川县城厢公社洴塘大队一千六百五十亩早稻,平均亩产比去年增产三成多,比风调雨顺的1957年增产80%。曾经遭受过洪水灾害的平南县六陈公社,全社三千二百三十四亩早稻,经全社社员奋战抢救,仍获得丰收。平均亩产四百二十二斤。宁明县桐棉公社分布在山弄、山顶的一万零八百七十二亩早稻,普遍生长良好,已收打的部分平均亩产比去年增产四成。
5、6月份,广西玉林、梧州、南宁、桂林等地区早稻成熟时,遇到几次大风大雨,有一百二十二万多亩早稻受到洪水袭击。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立即组织一百六十多万人排水抢救。结果,除约三十万亩左右受灾较严重的早稻减产外,一般损失较轻的早稻产量仍高于往年。

公社力能回天 抗旱巧夺奇功
  湖北中稻开镰收割,江西安徽晚稻插秧完成
据新华社武汉14日电 湖北省大多数地区开镰收割中稻,全省规模的中稻收割工作即将全面铺开。各地农民怀着喜悦的心情,迎接抗旱斗争的重大胜利。
湖北省中稻面积大,产量高,是全省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今年一千四百多万亩中稻一般都做到合理密植,底肥足,生长良好。但正值中稻扬花灌浆的关键期间,遇上了持续一个多月的干旱,中稻受旱面积达九百多万亩。为了战胜干旱保丰收,全省中稻产区的群众和干部奋起抗旱。他们不顾炎热,不分昼夜地寻找水源,拦河筑坝,车水灌田。京山县源泉公社7月下旬组织了几千人,用四天四夜的时间,在流经这个公社的京山河上拦筑河坝一百处,架起几百条龙骨水车,把河水引到龟裂了的稻田里,抢救中稻二万多亩。荆门县烟墩公社四千多口塘、堰有三千多口车干了,灌溉用水非常缺乏,但是,这个公社的社员们并不气馁,他们选派了一部分干部和老农,翻山越岭、披星戴月地寻找到了八十多处水源,并且沿着这些新水源开了一千多条沟渠,架设了一千三百多部水车,把水引过几个山岗灌到受旱的稻田里去,战胜干旱,赢得丰收。
由于公社人多力量大,各地在紧张的抗旱斗争中还抽调了大批力量,加强了防虫、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孝感专区许多县普遍进行了一两次防治中稻虫害的工作;黄冈、宜昌等地区在抗旱中共积杂肥几千万担,满足了中稻后期追肥的需要。
目前,湖北省各地正在一面继续与干旱搏斗,夺取晚稻、棉花丰收;一面安排劳力抢割中稻,保证细收细打,颗粒归家。
据新华社南昌14日电 江西省在抗旱斗争中胜利结束晚稻插秧。全省插晚稻一千二百多万亩,其中连作晚稻比去年扩大一百二十多万亩。
江西省各地今年在夏收夏种刚刚开始时,就提出“力争晚稻超早稻,保证秋收超夏收”的口号,采取边收边种的办法,提前抢插晚稻秧,全省晚稻插秧时间一般都比去年提早了半个月。
各地在晚稻插秧期间,先后发生干旱,许多晚稻田因为缺少雨水影响了插秧进度。但全省人民在各级党委领导下,鼓足干劲,立即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旱抢种运动。临川县旱情较严重的高坪公社远景大队,抽调一百多个青壮年组成三十三个抗旱突击队,日夜战斗在田间,他们采取了边车水、边翻田、边栽禾的办法,在四天内就抢插了近百亩晚稻。九江专区受旱严重的都昌、瑞昌、德安、永修、武宁等县,为了加快抗旱抢种进度,从上到下都成立了指挥机构。全专区一个星期内,车水抗旱抢种晚稻二十五万多亩。抚州专区乐安县增田公社,经过两天大突击,修好了水库、水陂、水圳七十多个,使三千多亩因缺水不能插秧的晚稻田迅速插下了秧苗。黎川县茶亭公社由于新修了渠道,使双季晚稻插秧的面积扩大了二百多亩。
据新华社合肥14日电 安徽省人民经过和干旱作斗争,到立秋(8日)止,已栽插双季晚稻四百三十万亩,基本结束了抢收抢插工作。现在,各地农民正在加强晚稻田间管理,争取秋季丰收。
从6月份以来,安徽省除皖南山区和淮北个别地区旱情较轻以外,其他地区雨量都很少,或者基本上没有落雨。从7月下旬开始,全省每天出动六百多万人,使用一千六百多台抽水机,六十多万辆水车,以及其他各种提水工具,大力开展抗旱插秧活动,因而保证了双季晚稻栽插任务胜利完成。桐城白马公社大部田地在丘陵和高岗区,公社将全社水源排队以后,确定水源好的队尽量扩大晚稻面积;水源一般的队力保实现栽插计划;水源差的队,除把有水的田栽上晚稻外,还要利用沟、塘寄秧,有水时再移栽。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一万四千亩双季晚稻的插秧任务在立秋前四天就完成了,成为全县完成插秧任务最早的一个公社。为了保证完成插秧任务,各公社还利用湖地就水插秧十多万亩。纵阳县其林公社是个丘陵湖滨地区,靠山岗地带干旱严重,大部分稻田缺水,插不下秧,而沿湖的土地肥沃,水源好,公社党委就组织缺水地区的社员,利用湖荒插晚稻五千多亩,保证完成了晚稻种植计划。
全省今年种植晚稻的质量都比去年好,一般晚稻田都犁、耙、耖、滚过一至二遍,大部分田实行了三乘六寸密植。
在抗旱插秧中,各级党委书记都亲自指挥战斗。许多公社还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普遍展开了劳力、畜力大协作。据桐城、青阳、铜陵等三个县市的不完全统计,即有二十个公社,一百二十六个大队,五百七十九个小队,发动四万二千多人,耕牛一千多头,帮助劳力不足的公社和生产队,抢栽晚稻三万多亩。

滚滚黄水造福冀鲁豫人民 千万亩受旱秋田喜逢甘露
  引黄灌溉工程大显抗旱威力
新华社郑州14日电 近几年来在黄河下游两岸修建的引黄灌溉渠闸和虹吸管,目前在抗旱斗争中显示出了巨大威力,使河南省、鲁西南、鲁北和河北南部的千万亩受旱农田得到了灌溉。
黄河下游两岸的广大地区,从7月份旱象露头开始,几年来修建的十六座闸门和三十八处共一百七十一道虹吸管就先后放水。这次引黄灌溉的面积非常广阔,西起豫北的太行山脚下,南到淮河大支流沙河北岸,东到山东省微山湖西岸,北达千里外的河北省天津市郊区。到8月10日的统计:黄河通过这些水利设施供应给各大小灌区的水量,共有二十六点五九亿立方米。放出的这些水,除了一部分用来保证河南、山东、河北的一些河道正常通航以外,绝大部分都输送到了各个引黄灌区。引用黄河水灌溉的面积,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到8月8日已达一千多万亩,山东省仅位山引黄灌区到8月初已达四百八十九万亩;有些灌区的农田已经浇了两遍到三遍水。
引黄灌溉渠闸和虹吸管,绝大部分是去年新建的。虽然因为工程浩大,有的山渠道还没有全部完成,渠道系统还不完整,但是在最近的抗旱中,已经显示出战胜灾害的威力。黄河下游第一个引黄灌渠——人民胜利渠,从1952年放水后,因为管理工作做得好,灌溉面积逐年扩大,到今年,已从原设计灌溉面积三十六万亩扩大到近一百一十万亩。去年建成的新灌渠,如位于京广铁路郑州黄河大桥西侧的秦厂共产主义渠和封丘大功红旗渠,最近引水流量常在二百秒立方米上下。共产主义渠的一部分水灌溉了豫北武陟、获嘉、滑县、浚县等县几十万亩秋苗,每天又把一百到一百七十秒立方米的流量从卫河送往鲁西北和河北省的引黄灌区。大功红旗渠已灌溉了豫北的封丘、长垣、濮阳、滑县、清丰、南乐、内黄等县三百万亩秋田。河南和山东两省在去年协作建成的三义寨人民跃进渠(渠首闸在河南省兰考县),不但已浇了豫东平原兰考、民权、商丘、宁陵、杞县、睢县等县市一百八十多万亩秋苗,还供应给鲁西南的太行堤水库以水源,再由太行堤水库将水分送给曹县、成武、菏泽、单县、金乡等县境的各灌区。山东省淄博地区的打渔张、韩墩、马扎子等引黄灌溉渠闸,惠民、邹平、广饶等县的二十四道虹吸管,每天引黄灌溉和提水灌溉十万多亩。
各引黄灌区还采取许多措施,发挥灌渠应有效益,尽量扩大灌溉面积。郑州市遵照河南省委的指示,疏浚被黄河泥沙淤浅了的岗李东风渠总干渠,保证了郑州市郊和开封、许昌两个专区各灌区的用水。结合抗旱保苗,各地还尽量修建永久性的控制工程,使渠道逐步系统化。(附图片)
上图:黄河水驯服地顺着位于花园口黄河堤岸西部的东风渠,流向豫东平原,灌溉着十九个县市的八百多万亩土地。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

见蝗就打 一蝗不留 一亩不漏 力保丰收
  南北五省围剿秋蝗
新华社14日讯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安徽五省发生秋蝗的地区,正在大力围剿蝗蝻。到目前止,这五个省防治面积已达秋蝗发生面积的60%以上。现在,蝗区的灭蝗战斗正在继续紧张进行,广大群众决心彻底消灭秋蝗,力争秋季丰收。
据农业部截至目前的不完全统计,河南等五省秋蝗发生面积共有一千五百多万亩,其中,河南、山东两省占三分之二多。据8月初的情况,山东济宁专区、河南黄河滩地、江苏徐州专区和安徽沿淮一带的蝗蝻密度较大,一般的每平方丈有虫十到二十头,个别严重地块达万头以上。目前蝗蝻龄期大,一部分蝗蝻已经变为成虫,开始危害庄稼。河南、山东、江苏三省,共有十一万多亩晚秋作物已被蝗虫咬了叶子。
为了及时地消灭蝗害,河南等蝗区人民在蝗情一发生时,就投入了紧张的围剿秋蝗大战。现在河南省蝗区,每天出动八十多万人灭蝗。许昌专区鄢陵县,在“全党动员,全民动手,见蝗就打,一个不留”的口号下,有五万二千多人,投入灭蝗战斗;开封专区宁陵县,干部群众干劲十足,白天人人捕打,晚上用汽油灯诱虫,绝大部分发生秋蝗的面积已经进行了防治。现在开封、许昌两专区的秋蝗已接近消灭,其它地区还在鏖战中。山东省蝗情较重的济宁、菏泽两专区,每天有三十万人参加治蝗,三天就防治了一百三十多万亩地上的蝗蝻。昌邑县防治秋蝗的队伍,在“一亩不漏,一蝗不留”的口号下,猛攻猛打,对十一万亩有蝗虫的农田,全部进行了防治。
各蝗区的群众,在灭蝗战斗中,除了用喷药、撒药、捕打等办法防治外,还创造了一些省工、省钱、效大的好办法。山东省济宁专区把青草切碎,拌上六六六药粉,撒在发生蝗虫的地面上,蝗虫一吃,即被毒死。这种“青草毒饵”灭虫法,杀虫率达95%。济宁县二十里铺使用这种毒饵,一天半时间就消灭了六万多亩面积上的蝗蝻。山东、河南有些地方,正在提倡使用这个就地取材,效果良好的办法。
这次河南等五省发生秋蝗,得到了中央和地方各级有关部门的重视。蝗情发生后,蝗区各级领导部门及时组成了灭蝗指挥部,河南省宁陵县由中共县委书记挂帅,召开两次公社党委书记会议研究和组织关于灭蝗工作,因此,在8月6日前,就基本消灭了十一万亩面积的蝗蝻主力。江苏省农林厅抓住飞蝗向湖边、洼地、稻田内集中产卵的规律,对防止飞蝗流窜,做了严密的部署,如泗洪县组织各治蝗大队设立了侦察了望哨、固定侦察员,在规定时间内负责检查、了望,不让残蝗漏网。在这次歼灭秋蝗中,中央还向山东、河南、江苏、安徽四省派出了专门灭蝗的飞机,有力地支援和鼓舞了各蝗区的灭蝗工作。(附图片)
  山东掖县西由公社的社员们正在用药灭蝗 新华社记者 盛果摄

全力组织八九两月生产高潮
  浙江四川省委要求各地迅速行动不能错失时机
本报杭州14日电 中共浙江省委最近召开了常委会议和全省地、市、县委书记电话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把干劲鼓得更足,把力争上游的志气提得更高,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克服某些干部和群众的消极畏难情绪,抓紧8、9两月这个全年的关键,掀起增产节约更大的高潮。
会议分析了当前全省各项生产和工作的有利形势,全省早稻获得大丰收,而且生产比较平衡;工业企业大部分比去年增产,财贸方面,6、7月份市场情况有很大的好转。会议要求各地继续鼓足干劲,防止产生松劲情绪,抓紧8、9两月,苦干、实干、巧干,争取今年继续大跃进。会议指出,8、9两月是全年的关键,8月份又是8、9两月的关键,这个时机无论如何不能错失。
在农村方面,省委要求各级党委当前紧紧抓住粮食生产,加强晚秋作物的培育管理,同时积极开展多种经营。省委要求各地很好地总结早稻丰产经验,开展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运动,发起群众性的挂钩竞赛,以便把早稻的生产经验用到晚稻上去,争取晚稻超早稻,全年超包产。省委号召省、地、县干部深入到生产队、小队,深入田间,苦干实干巧干,帮助研究和具体解决问题。省委决定增加新的力量,继续对全省夏季农业生产进行大检查。
在工业生产方面,省委要求各地千方百计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全面超额完成各项指标而努力。财贸工作方面,省委要求抓紧检查市、镇的市场情况,具体安排下一步工作。
现在,全省大部分地委、县委正在研究如何贯彻执行省委的指示。有些地委、县委已迅速行动起来。
本报成都14日电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根据四川省委的布置,认真学习人民日报“克服右倾情绪,厉行增产节约”的社论,并以此武装自己,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措施,鼓足更大干劲,把工农业生产推向更大的高潮。
四川省委7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立即布置和组织所有机关、团体、厂矿、交通、商贸等企业和农村人民公社干部,认真学习人民日报的社论,坚决克服右倾松劲情绪。通知要求各系统、各行业结合本部门的工作进行检查,迅速采取行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坚决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本省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
目前,四川省工业领导部门已经对大抓8、9两月,掀起增产节约更大高潮的工作作了部署。要求生铁、灰焦、交通运输以及机械、电力、化工、轻工业生产在数量、质量上有一个更大的跃进;同时工业、交通运输在下半年要更好地担负起支援农业生产、保证农业丰收和市场供应的巨大任务。工业领导部门认为,第三季度的8、9两月是一个关键性的时刻,各企业各厂矿必须紧急动员起来,继续大搞竞赛,苦干、实干、巧干,保证实现第三季度和下半年的跃进计划。
在全省十六个专区、自治州,学习运动已普及到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中。中共江津地委召开了县、区、公社党委书记电话会议,总结了全区历年抗击干旱、获得丰收的经验,有力地批判了部分干部中滋长着的松劲情绪和夸大困难的右倾情绪。会后,全区人民紧急动员起来进一步展开了抗旱斗争。永川县十三万劳动大军一天内就浇灌了受旱禾苗十万零九千亩。中共温江地委研究了当前农业生产情况,紧急动员各县立即抓紧五项措施,首先继续抓紧抢栽抢种工作,其次搞好秋田管理,第三,大搞积肥造肥,第四,积极做好秋收的一切准备工作,第五,大力发展多种经营。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
  电贺朝鲜解放十四周年
  陈毅外长致电南日外务相表示热烈祝贺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致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朝鲜解放十四周年。电文如下: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
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
在朝鲜解放十四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行了忘我的劳动,发挥了无穷的创造性,以千里马的快速步伐,胜利地提前两年半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限的欢欣和鼓舞。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执行和平外交政策,为和缓远东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朝鲜人民广泛展开的要求美国侵略军队撤出南朝鲜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普遍支持。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坚信美帝国主义一定会被赶走,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一定胜利。
一年来,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亲密合作,在谋求两国经济文化的共同繁荣和人民幸福的事业中更加巩固和发展了。这对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事业具有重大的作用。
祝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自己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祝中朝两国兄弟人民的亲密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1959年8月14日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8月14日致电朝鲜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南日,祝贺朝鲜解放十四周年。电文如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南日同志:
值此朝鲜解放十四周年之际,谨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你在执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
195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