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操纵美洲外长会议干涉古巴的阴谋激起公愤
  智利首都人民举行反美大示威示威
  群众涌向赫脱居住的美国大使馆表示抗议
新华社13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在美洲外长会议会址所在地的智利首都,11日晚上爆发了群众性的反美示威游行。
大约有两千五百人在参加那天举行的声援古巴和委内瑞拉的集会以后,随即涌向大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的干涉阴谋。示威群众经过默尔塞德街向美国大使馆前进,这里是美国国务卿赫脱在参加会议期间居住的地方。
智利当局在美国大使馆周围布满了警察和骑警,并且出动了摩托化部队,警察冲散了游行的队伍。
新华社圣地亚哥12日电 智利首都在11日晚美洲外长会议开幕前夕举行了声援古巴和委内瑞拉的大会。
这次大会是由智利工人统一工会、智利人民行动阵线和智利基督教民主党的代表以及以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为首的古巴特别代表团主持的。阿根廷共产党领导人罗道夫·基奥迪,委内瑞拉大学中心联合会主席埃克托·佩雷兹·马卡诺,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和巴拉圭抵抗运动的代表,古巴武装部队司令格瓦拉的母亲都参加了这次大会。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主席布莱斯特、委内瑞拉的佩雷兹·马卡诺和古巴的阿特都在大会上讲了话。会上还宣读了智利全国各地支持这次大会的来信和来电。
智利“世纪报”以“美洲将制止对古巴的侵略”为题,就这次大会发表评论说:“古巴革命的发展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它暴风骤雨般地摧毁了王朝统治者。参加支援古巴和委内瑞拉大会的人数很多。这次大会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它鲜明地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外长会议上将使侵略古巴和委内瑞拉的罪行合法化的任何决议。”
评论指出,这次大会表明,“古巴革命在拉丁美洲人民中深入人心,因此他们不会对可能发生的侵略漠不关心”。评论还说,这次大会同时也揭露了美国国务院过去策动危地马拉事件,现在又利用特鲁希略这个傀儡来侵略古巴的阴谋。

非洲独立国家会议宣布
  11月1日为阿尔及利亚日
据新华社开罗10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最近在蒙罗维亚举行的非洲独立国家会议曾经宣布每年11月1日(阿尔及利亚人民起义纪念日)作为“阿尔及利亚日”,以表示非洲国家的团结。

粉碎法国侵略军大规模进攻
  阿尔及利亚解放军大捷
本报讯 据“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广播:法国侵略军7月下旬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发动的大规模进攻,已遭到了失败。
法国侵略军这一次军事行动,是由侵略军司令夏耳亲自指挥的。参加这次军事行动的有四个法军精锐师,若干伞兵团和海军突击队,总兵力达二万多人。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几乎全部空军也参加了这一战役。法国曾吹嘘说,这是阿尔及利亚战争四年半来“最大规模的陆海空攻势”。
法军进攻的重点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第二军区的卡比利山区。据法国报纸透露,法军指挥机关的意图是先在这一地区集中优势兵力和装备,和阿尔及利亚主力进行决战,在“完全扫清这一地区”之后,再转入到邻近地区作战。但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广大人民支持下,灵活地避开了法军主力,对法军的运输队和孤立部队展开了广泛出击。合众国际社也透露了法国侵略军的窘境。它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每次都成功地用分散军队的办法对付了法军的攻势。如果法军继续分散,他们又会遭到伏击和袭击。”据“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宣布,仅在8月上旬10天内,法军已被消灭了上千的士兵,损失了大量装备。民族解放军第二战区部队深入法军后方,袭击法军运输队、仓库和兵站,迫使法军抽回一个师的兵力,保卫后方和交通线。目前法军已经处于前后受敌、无力继续进攻的状态。同时,民族解放军其他军区的部队也乘机广泛出击,大量杀伤法军,并且扩大了解放军。
巴黎“法兰西观察家”周刊,最近在一篇分析这次战役的文章中,不得不承认法军的失败是因为民族解放军能够机动作战,而法国侵略军的行动却不能保持秘密,以致出击的“一切突然因素都消失了”。这家刊物哀鸣,法军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缺少取得胜利的希望”。

委内瑞拉共产党和墨西哥人民党声明
  美洲外长会议纯粹是陷阱
  号召人民支持古巴兄弟击败美国干涉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2日电 委内瑞拉共产党今天就在智利举行的美洲外长会议发表声明,号召全国人民全力支持古巴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阴谋。
声明指出,这次会议将在如下的情况下进行:一方面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施加压力,以便达到干涉古巴、委内瑞拉以及镇压拉丁美洲民主解放运动的目的;另一方面是各国人民声援古巴和委内瑞拉、谴责美国殖民主义政策的运动的日益高涨。
声明强调指出,保卫古巴和委内瑞拉的事业在拉丁美洲赢得了强烈的同情;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民主和爱国觉悟大大提高,并且由于美帝国主义在国际范围内所遭到的失败而受到鼓舞。“拉丁美洲人民越来越相信,美帝国主义并不是一个不可战胜的巨人。美帝国主义可以被打败,而且它的战争政策和奴役弱小国家的政策正在遭受失败”。
声明接着指出,“不干涉原则及人民自觉原则是受到各国进步运动欢迎和支持的正义原则。但是,必须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多年来在我们各国无耻地破坏了这个原则,掠夺我们的财富,强加给我们残暴的卖国政权。现在他们又打着不干涉的旗帜保护特鲁希略和索摩查,但是同时却又准备进攻古巴革命,制造一个巴蒂斯塔式的阿马斯。”
声明说,“委内瑞拉政府在加勒比地区的问题上采取了正义的立场。我们各国人民不允许采取其他态度。我国人民一致支持古巴革命,反对特鲁希略和索摩查。”
声明最后号召全国人民保卫委内瑞拉在外长会议上的立场:放手支持古巴兄弟共和国,争取实现人权,争取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阴谋和反对恐怖的独裁政权的存在。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13日讯:墨西哥人民党发表声明指出,在美国策动下召开的美洲外长会议纯粹是给拉丁美洲国家设下的陷阱。声明指责“美洲国家组织”是美国的驯服工具。人民党要求出席美洲外长会议的墨西哥代表团坚决维护不干涉和自决的原则。

拉丁美洲公众一致声援古巴
  赫脱在美洲外长会议上威胁欺骗并施
据新华社哈瓦那12日电 拉丁美洲国家公众反对美国通过在智利召开的美洲外长会议干涉古巴的阴谋。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12日报道,乌拉圭众议院宣布:“乌拉圭议会向外长会议表示它对古巴和委内瑞拉人民及其现政府兄弟般的支持,希望采取措施反对和孤立独裁政权,因为这些独裁政权的存在是美洲大陆的耻辱。”
在萨尔瓦多,工人联合会、萨尔瓦多争取拉丁美洲团结协会等组织作出决议,要求美洲外长会议采取措施把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和巴拉圭这些独裁政权的代表从美洲国家组织里驱逐出去。
在巴西,工党众议员马加良斯就美洲外长会议发表声明指出,所有那些指望使拉丁美洲国家从美国得到更多的援助的会议,从来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只有在召开拉丁美洲国家的会议来提出它们的问题和靠它们自己的资金解决问题的时候,才能获得圆满的成就。
在哥斯达黎加的首都及主要城市,张贴了这样一些标语:“滚出古巴去”,“古巴革命万岁”。11日晚上,在萨格拉达卡米利亚区举行了有国内知名人士参加的支持古巴革命的集会,并且通过了道义上支持古巴革命的电文,此外还成立了支持古巴委员会。
在厄瓜多尔,瓜阿斯省社会党领袖阿亚耳·努涅斯表示支持古巴人民,并强烈谴责了泛美主义。阿亚耳·努涅斯说,拉丁美洲应该要求恢复波多黎各的独立和要求美国结束对维尔京群岛的殖民统治。他接着说,厄瓜多尔人民和古巴弟兄站在一起保卫拉丁美洲的民族主权。
“秘鲁争取多米尼加共和国、尼加拉瓜和巴拉圭解放委员会”也谴责美国操纵的外长会议对古巴可能发动的集体干涉,并且要求拉丁美洲国家同独裁政权断绝关系。
11日来自加拉加斯的消息说,尼加拉瓜革命领袖吉列尔莫·乌尔维纳·巴斯克斯博士向记者发表谈话,谴责有人企图通过外长会议在古巴重演危地马拉事件。
新华社13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美洲外长会议12日在智利首都卡雷拉旅馆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智利总统亚历山德里致开幕词。他谈到智利捍卫互不干涉的原则,但并不意味着宽恕独裁政权。亚历山德里还说,这次会议在讨论加勒比地区局势时必须小心,不要侵犯有关国家的主权。
亚历山德里还对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互相访问表示欢迎。
美国国务卿赫脱接着在会上发表演说,大谈其美国一手制造的“泛美体系”的“良好作用”,并且说,目前“泛美体系正面临着历史上的一个极关重要的时刻”。他还吹嘘美洲的什么“睦邻关系”和“经济合作”,虽然谁都知道,除了美国对拉丁美洲各国的干涉和掠夺以外,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并不存在什么美妙的“睦邻”和“合作”关系。
赫脱威胁说,召开美洲外长会议“这件事本身就证明(泛美体系)存在着危机”,因此必须“进行集体的努力”来“对付危机”。他警告说,美国“不会让自己受到欺骗,而不把(加勒比地区的)混乱征象当做一回事”。赫脱还别有用心地强调“美洲国家组织”的所谓“集体安全原则”。大家知道,美国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许多劣迹正是一贯在“集体安全”招牌下干出来的。
据悉,有人正在酝酿提出一项议案,建议由美国、巴西、智利、秘鲁四国组成一个所谓“加勒比委员会”来干涉加勒比地区各国内政。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已经指出,这个建议本身就违反了互不干涉的原则。
在第一天会议上,智利外交部长贝尔加拉当选为会议主席。
会议一致通过了古巴代表团的下列提案:各次全体会议和总务委员会的会议都公开举行。

全印工会大会就喀拉拉邦政府被解散发表声明
  谴责印度政府对民主的侵犯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 全印工会大会就印度中央政府解散前喀拉拉邦政府的行动发表声明,呼吁一切拥护民主的人民群众“谴责这种对民主的侵犯,谴责它强迫推翻获得喀拉拉邦立法会议信任的合法当选的政府。”
声明指出,前喀拉拉邦政府所以被推翻,是因为喀拉拉邦人民“选出共产党和它的无党派同盟者担任政府职位,从而为实现劳动人民的要求铺平了道路。”
拥有一百五十五万八千多会员的全印工会大会从8月8日到10日在德里举行了工作委员会会议。会议发表的声明支持前喀拉拉邦政府在维护工农群众利益方面所采取的政策。声明说,“喀拉拉邦工人现在的任务是努力维护他们在上届政府执政期间所获得的权利,使已经实现的要求将不会受到总统的统治或者现在正在恢复他们固有的压迫和剥削手段的既得利益集团的不正当的变动。”
工作委员会在关于粮食情况的决议中,对目前“粮食价格的惊人上涨”表示严重的忧虑,因为这种情况将“损害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它指出,目前供应的稀少和价格的上涨“只能意味着,这种危机是得到乡村地主帮助的囤积居奇者和投机的银行势力制造出来的。而其目的是要推翻关于土地改革的建议。”
委员会讨论了加强国内工人团结的问题。它在一项决议中对印度全国工会大会在那些存在着统一联合会的工业和行业中执行的分裂政策表示遗憾。委员会决定加强它在种植园工人中间的工作,并且讨论了组织全印种植园工人联合会所要采取的步骤。

七年来首次公开纪念人民社会党生日
  古巴人民展开庆祝活动
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 古巴劳动人民正热烈展开纪念古巴人民社会党成立三十四周年的庆祝活动。这是古巴劳动人民七年以来第一次公开庆祝一贯为民族独立和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而坚持斗争的古巴人民社会党的生日——8月16日。
从7月中旬以来,全古巴的进步工会组织的工人举行了大会和进行了其他庆祝活动。据宣布,8月16日将在哈瓦那国民剧院举行盛大纪念会。古巴全部六个省的人民社会党的省委会都已经订好隆重纪念的计划。

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中江河日下
  美国黄金外流英法西德储备增加
  美国出口剧减法意西德出口上升
本报讯 当美国黄金继续外流的时候,英国、西德、法国的黄金储备却在增加。
据美国联邦储备局报告,美国继去年外流黄金二十三亿美元之后,今年上半年又外流黄金八亿三千七百万美元。下半年估计将再流出八亿到十二亿美元。
与此同时,英国、西德、法国的储备则节节增加。英国的黄金储备继过去连续三个月的上升后,在7月这个一向对英镑储备不利的月份又增加了四千八百万美元的黄金储备。据英国“金融时报”称,这和美元的一直疲软有很大关系。西德的黄金储备7月份也增加了两千三百万马克,它的黄金储备已从1月底的一百一十二亿五千万马克增加到目前一百一十三亿零五百万马克。
长期来一直为贸易和收支逆差所苦恼的法国,今年上半年黄金外汇储备也在逐月改善,从3月份的十四亿美元增加到6月份的十六亿六千万美元,7月份再增加到十七亿七千三百万美元。
美国研究援外共同基金的经济学家约翰·哈里曼8月6日指出,美国黄金的流失反映了国外、特别是西欧经济情况的显著改进。他警告说,美国既不能再以1958年那样的速度损失掉存金,也不可让外国人无限制地积存美元。
本报讯 根据“国际关税和贸易总协定”8月5日发表的关于世界贸易的第六次年度报告,去年美国生产出口剧减,在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和贸易中的地位有了降低。
报告说,1958年资本主义世界工业品的贸易总值比上一年下降了3%,约为十五亿美元。贸易情况在各个资本主义工业国家中发展得极不平衡。美国工业品出口在这一年猛降了约十一亿美元。而西德、法国、意大利、荷兰和瑞典的出口却都有增加。英国、比利时,瑞士和加拿大的出口有所下降。日本则仍然维持了前一年的水平。除美国以外,后面这十个重要工业国家总的工业品出口总值合计仍然比1957年增加了三亿四千万美元。这也就是说,1958年资本主义世界工业品出口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美国出口的剧减。
报告说,尽管战后美国无论在资本主义世界的生产比重和贸易比重上其地位都超过1938年,但是1948年以后美国在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却一直在下降。1956年以前世界大部分地区生产的发展速度本来就都快于美国。到1957年和1958年,当美国工业生产水平下降的时候,资本主义世界其他地区的生产却仍然在上升,尽管速度曾有所降低。
报告特别提到西德工业品出口对英国带来的威胁。它说,从1953年以来,西德的出口增长速度一直超过英国。以西欧市场来说,从1953年到1957年西德对这一地区的工业品出口增长绝对数量就五倍于英国。在对美元区的出口方面,西德的增长速度也超过英国。只有在英镑区中,英国还能保持优势。

想抬高身价受冷遇 想推销日货碰了钉
  岸信介周游列国白费脚力
新华社讯 日本首相岸信介在西欧和拉丁美洲访问后11日回到了东京。尽管岸信介在机场上发表的声明,故意抬高日本在国际上的地位,但是他并不能掩盖此行没有得到实际成果的事实。
岸信介这次用一个月的时间到各国奔走,是有着政治和经济的双重打算的。
日本经济目前保持着暂时回升局面,生产水平已经将近达到战前的三倍,日本垄断资本迫切要求扩大国外市场,增加商品和资本输出。但这种扩张的障碍之一是西方垄断资本的竞争和抵制。英国、西德、法国、奥地利等国都援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第三十五条,拒绝给日本以最惠国待遇。最近,西欧“共同市场”和“小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以及货币自由兑换的实现,更增加了日本扩大对西欧贸易的困难。因此,岸信介这次访问的首要目的便是缓和同英国、西德等西欧国家在争夺贸易市场方面的矛盾,为日本垄断资本加强向东南亚和拉丁美洲扩张扫清道路。
岸信介在西欧访问的重点是英国。他花了四天时间同麦克米伦等会谈,要求消除两国在东南亚的竞争,停止英国对日本货的差别待遇。但是英国并不愿让日本货自由打入英国本国和它在东南亚的传统市场。会谈公报对前一个要求只字未提,对后一个要求英国表示“有相当大的困难”。岸信介也没有能够说服法国、西德、意大利、奥地利给予日本最惠国的待遇。
岸信介访问拉丁美洲国家,除了想找寻市场以外,还打算向这些国家继续移民。除了他同巴西总统的联合声明中说明两国要增加贸易和谈判签订移民协定以外,在阿根廷、智利、秘鲁、墨西哥连公报和声明都未发表。
岸信介这次出国访问还有一个政治目的,即通过和西欧各国首脑商谈国际重大事件来抬高自己身价,并乘机贩卖敌视中国的政策。但是,事实却是岸信介在国际上越来越臭,日益孤立。西欧的报纸把岸信介称作“东方的阿登纳”,普遍表示冷淡。日本朝日电台说:关于岸信介首相访问的消息,西欧的报纸刊登的篇幅“小到不用放大镜就看不见的程度”。这个电台讽刺地问道:“岸先生只是口头上很圆滑周到,这种外交能行吗?”
岸信介这次出国访问并不能使他摆脱因为执行亲美政策而陷入的困难处境。他回国后所面临的是日益高涨的以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为中心的反对岸信介卖国反动政策的人民运动。对于这种局面,美国帮不了忙,西欧和拉丁美洲国家更帮不了忙。

黑漆灯笼 方成

专栏:札记

日本的“超级推销员”
日本首相岸信介最近周游列国,到欧洲和南美十一个国家去访问,现在已经回国。这位日本首相兴致勃勃,出国逛了整整一个月,究竟所为何来,颇可寻味。
8月4日的纽约“新闻周刊”道出了岸信介的任务,原来他是去充当“日本的超级推销员”的目的是要为日本“寻找新市场”。这就可以理解了,岸信介领着这个“超级推销员”的头衔,到西欧一些老牌的帝国主义国家登门拜访,企图凭他三寸不烂之舌,替日本垄断资本争得一杯资本主义市场的残羹。
但是,事与愿违。在那资本主义的宴席上早已经是“僧多粥少”,岸信介这个“推销员”只能厚着脸皮硬往英国、西德和其他座位上死挤。这样的“推销员”当然不受欢迎,因此岸信介虽然乘兴而往,却不得不败兴而归。日本的一个电台评论员细川隆元也替岸信介的这次出国之行来个盖棺论定,说是非常“遗憾”,具体看来,岸信介“一无所得”,如此而已。

美国黄金外流和美元信用危机
  杨湛林
  一1948年以来,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不平衡日益加剧,西欧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继续有所增长,使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受到削弱。1957—1958年美国经历了猛烈的经济危机袭击之后,这一情况更趋突出。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工业生产比重不仅从1948年的56.4%下降到46.6%,而且还出现了严重的国际收支逆差,流出了大量黄金,这是美国在以前两次危机时期所未曾有的现象。
1958年,从美国流出的黄金共达二十三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美国黄金继续流出八亿三千七百万美元。仅在4月1日到5月15日的一个半月中,就流出了二亿五千二百万美元的黄金。今年6月底,美国的黄金储备只有一百九十七亿九千二百万美元,7月底再降至一百九十六亿三千六百万美元,而在1949年美国黄金储备曾高达二百四十七亿美元。根据目前的情况估计,美国黄金在下半年还将外流八亿到十二亿美元。
这样,美国的黄金储备已低于二百亿美元,这是二十年来的第一次(1939年美国的黄金储备为一百七十八亿美元)。由于黄金的不断外流,美国黄金库存量在世界总的黄金库存量中所占的比重,已从1949年9月的70%下降到目前的只略高于50%,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领导地位进一步削弱了。
从表面上看,目前美国拥有的黄金储备还占世界总储备量的一半。但是,依照法律规定,美国财政部必须拥有其联邦储备银行发行的钞票和存款额的25%的黄金储备,这一数字约为一百二十亿美元。而目前,外国政府、银行和私人持有的美元还有一百五十亿,如果外国齐来兑换黄金,那末美国所持有的黄金储备就只有四十多亿美元,不到法定最低准备额的一半。到那时,情况的严重,就不难想像了。
  二
  美国黄金大量外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扩军备战所引起的财政不稳和通货膨胀。战后以来,美国一直推行扩军备战政策,把军费开支维持在极高的水平上。1949年美国的军费开支为一百三十五亿美元,1953年一跃而为四百九十六亿余美元。此后,美国的军费开支,每年都在四百亿美元以上。一直占全部预算支出的60%左右。沉重的军费负担为美国财政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收支无法平衡。在从1946—1947财政年度起到1957—1958财政年度为止的十二个财政年度中,就有七个财政年度有赤字。如果把这一段时期里的赤字和盈余相抵,则总赤字达一百二十五亿余美元。而在今年6月30日结束的1958—1959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又达一百二十五亿美元,相等于历年来赤字的总和,成为战后时期美国预算赤字的最高纪录。
美国统治集团为了弥补预算赤字,采取了增加税收、发行公债和膨胀通货的办法。美国的国债目前已高达二千八百六十二亿美元,比1953年艾森豪威尔就任总统时增加了约二百亿美元,平均每个美国人要负担一千六百多元的政府债务。尽管几年来美国的国债额在不断增加,但美国的国库依然空虚。为了进一步举债,美国政府最近又把国债临时限额从二千八百八十亿美元,提高到二千九百五十亿美元。至于通货膨胀更是惊人。1937年,美国在流通领域中的货币为五十六亿美元,到1957年底已增加到三百亿美元以上。通货膨胀的直接后果是货币的贬值,目前,美元的价值已跌落到1940年的48%。美元的对内价值是不断下降了,但美元的对外价值,即对黄金的比价却一直人为地维持在三十五美元一啢的水平上。这不能不使人们对美元失去信心。而国债的不断增加也促使人们对美元前途发生怀疑。美国黄金的滚滚外流,正是美元信用日益动摇的标志。美元信用危机反映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是:今年5月13日伦敦黄金市场上每啢黄金的美元价格为35.145美元,超出法定比价之上,而达到了伦敦黄金市场1954年重新开放以来的最高峰。
美国黄金外流的第二个原因,是美国贸易地位的下降。战后初期,美国利用西欧各资本主义国家竞争力量的丧失和削弱的机会,积极推行经济扩张。结果,美国的出口从1936—1938年的每年平均三十亿美元,增加到近年来的一百五、六十亿美元,1957年更高达二百多亿美元。美国的出口在世界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也从1937年的14%上升到1947年的32.4%。由于美国对外贸易政策是尽可能的多卖少买,造成了遍及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美元荒”。
可是,近年来这种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西欧各国的经济经过一段时期的恢复之后,它们的工业生产都已超过了战前水平,日益成为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的主要竞争者。美国的出口贸易开始受到了排挤,到1957年美国在世界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已从十年前的32.4%下降到20.9%,而西德、法国、意大利三国合起来所占的比重则上升到16.3%,超过了这三个国家在战前所占的12.7%的比重。战后几年来,英国的出口贸易虽不断遭到排挤,但它同美国出口的比例,也起了显著的变化,已经从同美国的三与一之比,上升到二与一之比。由于竞争的加剧,美国商品在国内外市场上都受到排挤。四年前,美国出口的汽车比进口的多四倍,而现在美国进口的汽车比出口多四倍,而向美国输出汽车最多的正是英国。在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袭击下,1958年美国的出口比1957年缩减了三十亿美元,而它的进口却仅仅减少不到二亿美元。再加上美国政府其他的对外开支,如对外提供“援助”、维持庞大的海外驻军、加紧在海外建筑原子火箭基地等,美国的国际收支就出现了逆差。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国际收支又出现九亿美元的逆差。在资本主义国家已能摆脱“美元荒”的情况下,加上美元币值的不稳定,许多资本主义国家都已不像以往那样愿意持有美元,而是相反地,纷纷抛出美元,收购黄金。这就促成了美国黄金的大量外流。
美国黄金外流的另一个原因是英镑与美元的斗争。战后初期,美国利用英国的经济困难,同英国签订了一项英美财政协定,将三十七亿五千万美元贷予英国,条件是:英国必须放弃帝国特惠制和英镑自由兑换。英国曾于1947年7月15日起恢复英镑自由兑换,但二十天后就已宣布停止。1954年3月,英国为了保持并恢复国际贸易中英镑的作用和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限度地开放了黄金市场,使储有黄金的国家可以把黄金卖给英国,以增加它的储备。1958年,由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引起的粮食和原料价格的下跌,使英国得到了好处。去年一年,英国在对不发达国家的贸易中,由于价格下跌所得到的利润至少为一亿五千万英镑,这就使英国的收支情况有所改善,支付能力有所增加。于是,英国利用其国际收支的好转,向美国购买黄金,以增加储备。同时,在去年秋季以前,英国银行利率较高,英格兰银行的利率去年最高时达年利七厘,这又促使西欧国家在美国的私人资本不断从纽约转回到大西洋彼岸,其中很大一部分流到了伦敦,在去年一年中,英国增加的黄金最多,达十二亿五千万美元,占美国流出的黄金的一半以上。而其他西欧国家的黄金增加情况是:西德九千万美元,荷兰三亿美元,比利时三亿五千万美元,意大利六亿美元,奥地利九千万美元。
  三
  去年以来的黄金大量外流,已在美国国内引起很大的惊动。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马丁曾于去年12月13日表示他“为外国人对美元信心的崩溃而担忧”。美国政府曾采取若干措施,企图阻止黄金继续外流。
联邦储备系统管理局已从今年6月起把联邦储备银行的贴现率从3%提高到3.5%。对于造成黄金外流的主因的通货膨胀,美国政府也在设法加以阻止。由副总统尼克松领导的、直接向艾森豪威尔负责的“通货膨胀研究委员会”最近已向国会提出三项制止通货膨胀的紧急措施:1、平衡1959—1960财政年度预算,反对以后增加开支;2、授权财政部以高于法定最高限额51/4%的利率出售政府公债;3、通过一项法律,把稳定物价作为政府一切经济政策的目标。但是这些措施实行起来却不是那样容易。第一,平衡预算固然是制止通货膨胀的主要办法,但是,要平衡预算就必须削减巨额军费开支,实现和平预算,这必然会受到一直靠军火生产攫取最大限度利润的美国大垄断资本集团的反对。第二,以高于法定最高限额51/4%的利率出售政府公债,固然可以收回一部分通货,但是,在美元信用不断动摇的情况下,已很少有人对政府公债发生兴趣。因此,公债的利率虽高,也只能救急于一时。第三,稳定物价在通货膨胀的因素未根本消除前,只不过是徒托空言而已。
其实,尼克松之流的叫喊反通货膨胀,只不过是为了捞取政治资本。美国的通货继续膨胀下去,美元信用危机就要继续发展。美国黄金外流的其他因素如对外贸易的不利形势,也将随着资本主义竞争国家的力量的增长,而会继续趋于恶化。因此,从美国黄金外流中也可以看到,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领导地位的下降将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