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农业生产大步前进
捷克斯洛伐克农业社会主义成分扩大、机械化水平提高、各农业社协作加强;波兰各经济部门采取措施大力支援农业增产;罗马尼亚春播作物丰收、秋季作物生长良好、夏耕面积将比去年翻两番。
新华社布拉格1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合作化运动继续稳步前进。现在,全国社会主义成分的农业土地已达到89%。今年上半年,各地共建立了二百六十个新的农业合作社,六万多名个体农民成了合作社的新社员。
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合作社运动正朝着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大生产的方向发展,农业合作社的机械化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自去年冬天以来,农业生产合作社从机器拖拉机站购买了大批的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器,此外还从国家购买了不少新的农业机器。仅今年上半年,合作社就购买了价值二亿七千多万克朗的新机器。目前,全国约有50%的合作社都配备有自己的机器。对于一些较小的和经济条件较差的合作社,拖拉机站仍然给予他们大力的帮助。最近,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又决定降低农业机器的价格,这对农业合作社的机械化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最近,农业合作社之间不断出现各种协作的新形式。目前合作社之间最普遍的协作形式是土壤改良合作社和饲料搅拌中心站。在斯洛伐克地区,除去一些大规模的水利工程由国家兴建外,合作社广泛利用土壤改良合作社的形式将人力物力组织起来,有计划地进行各种小型水利和土壤改良工作。今年以来,仅仅合作社在兴修小型水利方面的投资就达到三千三百万克朗。饲料搅拌中心站是最受合作社员们欢迎的一种协作形式。过去,每一个合作社都需要有一套饲料搅拌的设备,但是由于一个合作社的经济能力有限,因此不能完全使用机械化的方法。饲料搅拌中心站建立后,就有可能用高度机械化和科学的方法进行这一工作。这样不仅提高了饲料的质量,有利于牧畜业的发展;同时大大节约了劳动力,使各个合作社能抽出更多的人力去从事其它的农业生产。目前,这种饲料搅拌中心站已几乎遍布全国各县。此外,合作社之间还经常在住宅建设、道路的修建和养护等方面进行协作。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互助合作的形式正向着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方向发展。
新华社华沙12日电 波兰各个经济部门都在采取措施,大力支援农业发展。自波兰统一工人党二中全会制订关于今后七年发展农业的任务之后,各经济部门都把保证农业增产列为中心任务。
为了加速农业机械化,各农业机械制造厂都在进行扩建,以保证在今后七年内把农业机器生产增加两倍,并且要在1963年完全满足全国对农田灌溉机器的需要。农业部门决定今年供应农业小组八千台拖拉机,第一批已经分配给农业小组。今年波兰还从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国进口农业机器,从捷克斯洛伐克进口的六百台拖拉机已经分配到农村。
为了保证农业增产,工业和贸易部门要扩大供应农村化学肥料,决定在今年秋播前后要供给农村九十四万吨肥料,这比去年同期增加73%。
波兰部长会议决定自今年8月1日起,把从农民交纳的农产品义务交售价格和市场价格当中所取得的差价,由预算中拨出,作为发展农业的基金。估计今年国家拨作农业基金的款项将达十四到十五亿兹罗提,其中12%将用于增加农业机器制造业的投资,其余部分拨给各地作为购买农业机器的基金。
为了适应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各地银行还增加了对农民的贷款。
各地的党政机关还决定派遣大批的干部到农村去帮助农业发展,并且在各地设立成百的拖拉机手训练班。今年,全国准备训练五千名以上的拖拉机手。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3日电本社记者报道:罗马尼亚的农业生产正在大步前进。今年的春播作物都获得了丰收,秋季作物也生长良好。目前广大农民正在进行夏耕,保证使今年的夏耕面积比去年增加二倍多,即达到二百九十五万公顷,并且要在罗马尼亚解放十五周年(8月23日)以前完成这一工作。
今年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根据在7月中旬打完的部分计算,平均每公顷是一千四百二十四公斤;大麦是一千八百一十四公斤。拿这个计算同1958年比较,今年小麦和大麦的单位面积产量分别提高了45%和29%;同丰收的1957年比较,分别提高了14%和34%。
在人民政权年代,罗马尼亚的粮食生产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过去几年来主要农作物——玉蜀黍的平均年产量比解放前提高了将近五分之一。在1934—1938年期间,阿根廷的玉蜀黍平均年产量比罗马尼亚高49.5%,而在1955和1956年,罗马尼亚的玉蜀黍产量却比阿根廷高48%。罗马尼亚已经作出决定,要在短时期内使主要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世界民主青联会员组织大会继续发言
  各国代表强调团结一致保卫和平
  大会致电支持古巴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斗争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五届会员组织大会11日和12日继续开会。11日,大会通过了致古巴政府的电报,代表全世界青年支持古巴人民进行的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
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帕夫洛夫在11日大会上发言中首先谈到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决定互相访问的重要意义。他说,这一重要的政治事件将对打破目前的冷战局面、加强世界和平产生巨大的影响。接着他说,我们的口号是和平、合作和相互了解。他要求全世界进步青年团结一致,反对法西斯军国主义的复活,支持殖民地青年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印度尼西亚代表在发言中强调指出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集团对亚洲人民和青年的危害。他表示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非洲青年联盟理事会的代表在会上说,非洲青年要在和平与友谊的口号下同一切进步青年团结起来。帝国主义虽然仍在想尽一切办法迫害和镇压非洲人民,但是他们已经站起来了。非洲青年为了把自己的国家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将进行不懈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青年代表的发言受到大会的热烈欢迎。他说,阿尔及利亚的青年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压迫、争取民族独立,一直在进行着顽强的战斗,他们对于自己的斗争,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日本、塞浦路斯的代表都谴责帝国主义在他们国家建立军事基地的行为。日本代表还叙述了日本青年在要求取消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岸信介政府对民主运动的迫害、争取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等方面所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
阿根廷代表皮涅尔指出,阿根廷青年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同争取本国独立、自决、撤消军事基地和停止军备竞赛的斗争密切相关的。
在12日会议上,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刘西元发了言。刘西元表示赞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柏尼尼和总书记埃夏德分别在会上作的两个报告。刘西元指出,中国青年和世界各国青年一样,热爱和平,反对战争。
刘西元接着指出,中国青年衷心欢迎苏美两国政府首脑互相访问的决定。他说,这个决定是世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是苏联一贯坚持和平政策的结果。
刘西元指出,中国青年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青年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为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
刘西元表示同意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所提出的保卫青年权利的口号。他说,保卫和平以及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同时也是对保卫青年权利的斗争的贡献。反过来说,保卫青年权利的斗争也有助于和平和民族独立斗争的发展。
古巴青年代表拉·卡尔西内斯在会上发言时向代表们介绍了古巴人民斗争的成果和美国帝国主义阴谋颠复古巴革命的活动。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印度、西德、叙利亚、意大利和匈牙利的青年代表。

谢胡表示支持苏罗保三国建议
  巴尔干应当成为和平地区
  决定努力改善同意希两国的关系
新华社地拉那11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对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和“农业旗帜报”的主编发表谈话时说,阿尔巴尼亚政府认为,目前巴尔干和亚得里亚地区各国最迫切的重要任务是,共同努力消除原子战争威胁。
阿尔巴尼亚的报纸11日刊载了谢胡的这篇谈话。
谢胡说,我们完全同意赫鲁晓夫关于在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建立无原子武器和核武器的和平地区的建议,并表示准备就此问题进行谈判。我们欢迎并毫无保留地支持罗马尼亚政府关于召开巴尔干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支持保加利亚政府关于保加利亚和希腊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谢胡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不断努力和采取具体步骤,以便使阿尔巴尼亚同意大利和希腊的关系正常化。他说,阿尔巴尼亚政府早已表示过愿同希腊建立外交关系。但是,遗憾的是,希腊政府没有表现同样的愿望。相反,它在边境制造挑衅事件,打死阿尔巴尼亚的士兵。同时,希腊的反动的沙文主义集团展开了荒谬的恢复领土的运动,胡说什么阿尔巴尼亚南部曾是希腊的领土。这种疯狂的要求纯属挑衅性质,目的在于挑起沙文主义情绪,并人为地在阿希关系中制造紧张局势。
谢胡在谈到阿保两国的关系时说,我们将维护和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以及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击败帝国主义者和反动集团以及帝国主义的奴仆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分裂活动。

朝鲜和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
  签订遣送旅日朝侨回国协议
  旅日朝鲜人总会发表声明感谢祖国关怀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今天在加尔各答正式签订了关于遣送旅日朝鲜侨民回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协议。
朝鲜红十字会副委员长李一卿和日本红十字会副会长葛西嘉资代表两国红十字会在这项协议上签字。
协议规定,日本将遣送表示愿意离开日本的旅日朝鲜侨民回国。目前有六十多万朝鲜侨民住在日本。
根据协议,遣送朝侨工作将从今天起三个月内开始。日本红十字会将为愿意回国的朝鲜侨民安排他们现在在日本的居住地到乘船港口的交通问题。然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将安排他们的船运工作。
旅日朝侨长期以来就迫切要求返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经过朝鲜方面的长期努力,并且从今年4月起在日内瓦同日方举行了长时期的谈判以后才签订了这项协议。
朝鲜代表李一卿在接见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时说,这项协议的签订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日本的红十字会在日内瓦举行谈判的结果。他说,这是关系到成千上万的旅日朝鲜侨民的生存的重要问题。这些朝鲜侨民失掉了生活出路,目前正在受着饥饿和贫困的痛苦。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日本两国红十字会代表今天在加尔各答签署遣送旅日朝侨返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协议的消息,受到旅日朝鲜侨民的热烈欢迎。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认为签订这项协议是人道主义和正义原则的胜利,并且衷心感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旅日朝侨的关怀和为了实现遣返朝侨所作的努力。
声明还感谢日本民主团体和全体日本人民对实现遣送朝侨回国问题给予的支持和协助。

庆祝朝鲜解放十四周年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13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李永镐今晚举行盛大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解放十四周年。
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等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首都工人、农民、学生、人民解放军战士和国家机关干部等二千多人。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音乐艺术片“金刚山姑娘”等影片。

奥和平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13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奥地利和平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弗里茨·韦伯教授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印度尼西亚艺术团
  在京举行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13日讯 印度尼西亚艺术团的艺术家今晚在北京的第一次演出中,就以他们动人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吸引了北京观众。
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一千四百名观众的热烈欢迎。今晚,陈毅副总理出席观看了演出。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罗俊,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雷曼也观看了演出。
在演出结束以后,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向艺术团赠送了花篮,陈毅副总理等由苏雷曼临时代办陪同登上舞台同艺术团的负责人和艺术家们会见,祝贺他们成功的演出。

美总统谈赫鲁晓夫访美
  希望会谈能改善东西方间关系的气氛
  但又建议访问美国基地炫耀军事实力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12日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2日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葛底斯堡举行记者招待会,答复记者提出的有关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即将对美国进行访问的问题。
据美国各通讯社自葛底斯堡报道,艾森豪威尔表示希望,他同赫鲁晓夫在互相访问期间的会谈将会改善东西方之间关系的气氛。
艾森豪威尔说,1945年开始的“冷战”使国际关系造成现在的这种僵局。他认为,每一个国家领导人现在都应当尽一切努力打破这种僵局。总统说,他就是从这个角度来看待同赫鲁晓夫的互相访问的。
艾森豪威尔否认了这样一种说法,即,同赫鲁晓夫互相访问的决定是放弃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所执行的政策。据艾森豪威尔说,他和杜勒斯曾经讨论过同赫鲁晓夫会见的可能性问题。
艾森豪威尔还说,他已经指示他的助手,建议赫鲁晓夫参观美国的军事中心,以便使赫鲁晓夫能够亲自“看到美国的军事实力”。
艾森豪威尔重申,他没有改变为举行政府首脑会议而提出的那些条件。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总统说,他认为,为了举行这种会议,必须在解决改善东西方关系方面取得某种进展。

专栏:朝鲜通讯

朝鲜的东北角
  本报记者 王玉章
最近记者访问了朝鲜的东北角咸镜北道和两江道地区。从东海之滨的清津走到鸭绿江畔、白头山下的惠山,到处看到朝鲜人民掀起的汹涌澎湃的社会主义的建设热潮。
沿着东海
从平壤到清津的直达列车,过了咸兴以后就一直沿着东海岸行驶,沿途景色奇美。一边是翠绿的群山,到了清津附近,极目远望,在层峦叠嶂的丛山之上,还可以看见满头白雪的冠帽峰;另一边是大海,湛蓝的海水拥着一簇簇白色的浪花跑到雪白的沙滩上来,环绕着岸边星罗棋布的黑色的礁石跳舞。海边到处有疏疏落落的渔村,渔村中新盖的一排排的朝鲜人民的新住宅,红瓦、白墙,在这青山绿水之间,颜色分外鲜艳。社会主义建设把这锦绣般的江山打扮得更加美丽了。
这里不仅风景优美,资源更是丰富。海里出产有名的明太鱼、鲭鱼、比目鱼、鲸鱼、海参等。初夏是鲭鱼的汛期,鲭鱼来得多的时候,连海水都变黑了(鲭鱼的背是黑的)。过去,渔民们载一小船石头到海里去,用石头向海中投掷,把密集在海面上的鲭鱼打死,一船石头能换一船鱼回来。现在当然早已不用这种办法捕鱼了。“到深海去!”在朝鲜劳动党提出的这个响亮口号的鼓舞下,每逢鱼汛,数百只拖网渔轮就开出大海。去年朝鲜北部生产了六十八万吨鱼,其中大部分是在东海捕的。目前朝鲜的捕鱼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已经超过日本了。去年清津还组织了捕鲸船队,开始捕鲸。著名的捕鲸能手孙二东在去年就捕了四十一只大鲸鱼。
钢城新貌
长白山脉和摩天岭山脉的群山绵亘起伏,盘桓在朝鲜的东北角,这些山中埋藏着丰富的矿藏,特别是煤和铁的蕴藏量,占全朝鲜第一位。清津市是这里的炼铁中心,它有朝鲜最大的炼铁厂——金策制铁所。在今后四、五年内,这个炼铁厂还要扩建成年产二百五十万吨钢的钢铁工业基地,清津市也就成为朝鲜的钢都了。
列车一驶近清津市郊,人们就可以看见矗立在高空的金策制铁所的两个钢铁巨人在喷吐着浓烟。这两座高炉战争时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今年3月一齐正式恢复了生产(其中第一号高炉在1955年先恢复生产,去冬今春进行了大补修)。
记者去访问时,正值二号高炉出铁。青年作业班长黄大渊告诉记者,这两座高炉现在都是日产八百多吨铁,而在日本统治时期日产量只有二百八十吨左右。现在他们正在努力争取日产一千吨。
在离高炉不远的地方,一个年产四十万吨的转炉炼钢车间正在兴建起来。由于建设者采用了装配式的方法,不到半年时间,一座巨大的厂房已经基本上建成,一座十吨级的贝氏转炉正在安装。今年内四座转炉都要装好,并在金策制铁所第一次生产出钢来。另外,厂内还在兴建炼焦炉,敷设铁路线,不久还要建设轧钢车间,一个综合钢铁工业基地正在形成着。
清津是一座重要的工业城市,在战时被毁成一片平地,今天市内中心大街两旁已经建设起两排红色的住宅楼房。记者到达的那天,一座有一千多个席位的道立剧场又落成了。市内新建和恢复起来的工厂企业有五、六十个,工业产值达到日本统治时期的三倍。除了金策制铁所和清津炼钢厂两座钢铁企业外,这里的重要的工厂还有:人造纤维厂、造船所、矿山机械厂、织网工厂等。
林区之夏
从清津到惠山,要经过吉州转车。一上吉州—惠山的列车,车外景色大变,高插入云的群山像屏风般罗列着,山坡上的杉林刚刚换上翠绿的新衣,苍郁郁的枞树,枝头上吐出嫩黄的新叶,恰像黄花满树,是林区特有的景色。
中途,列车前进一段又后退一段,沿着“之”字形的盘山铁路一直盘上海拔一千四百米的高山车站——白岩。时候虽是初夏,但山风从窗外吹来还充满凉意。白岩车站上到处排满了满载木材的列车,这里是朝鲜北部主要林区之一。
朝鲜北部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山林面积占朝鲜北部土地总面积的77%,但由于日本统治时期的滥伐和美国侵朝战争的破坏,森林受到了很大的损失。战后朝鲜人民年年展开造林运动,共植树三十亿株。今年春天,各地的青年学生和干部还组织了远征队,到这一带的荒山上来造林。现在,各处山坡上的一片片幼林,就是他们的劳动成果。
过去,这里的伐木工人是用手工业方法采伐的,每年到了大雪封山后,用牛拉着木头从山上滑下来。解放后共和国政府在这一带修了九十公里长的森林铁道,还广泛地采用了拖拉机、电锯和伐木康拜因。过去一个伐木工人一天伐木七到十立方,现在工作效率高的达到三十立方。去年共和国生产了三百一十五万立方原木,比战前增加了一倍,其中约有一半是两江道内生产的。
三水甲山今昔
直到今天朝鲜人还习惯地把两江道叫作三水甲山地区,所谓三水就是鸭绿江、图们江和长津江,这一带都是海拔八百米以上的山区,到处是参天的林木,虎狼出没,是有名的穷山恶水的地区。在封建李朝时代,朝鲜的皇帝把罪犯流放到这里来伐木头,作苦工,一生不得回乡。今天,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三水甲山的面貌正在迅速地变化着。两江道的首府惠山市的变化就代表了这个地区的变化。
在鸭绿江南岸、同中国的长白县隔江相对的惠山,在解放前只有三千人,现在已成为有三万五千人口的城市,是两江道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内新开辟了宽阔的马路,一排排三层和四层大楼兴建起来了,红瓦白墙一大片的林业工人村在一个山坡上出现了。解放前惠山连一所中学也没有,今天,已经有林业大学、高等林业专门学校等九个专门学校和中学。在惠山附近的渭渊,战后新建了一座共和国最大的制材厂,生产着大量的木材供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另外,在惠山还正在兴建亚麻纺织厂和造纸厂等现代化的工厂。
两江道因为处在寒冷的高原地带,向来生产的粮食不够吃。而且因为秋天冷得早,经常受到霜灾和冻灾。去年金日成首相来到这里视察时,提出了“靠山吃山”的口号,并且号召农民多种生长期短、适合于高寒地带的马铃薯,结果去年获得了大丰收,农民们收一年可以吃两年。现在,马铃薯、亚麻和作啤酒用的蛇麻草已成为这里的三宝。另外,农民们正在大力发展畜牧业,还养蜂,养柞蚕,根据金日成首相的指示,充分发掘山区的富源,把三水甲山变成社会主义乐园。朝鲜的东北角,在朝鲜人民勤劳的双手下已建设成为朝鲜的重工业基地、林业基地、水产基地和畜牧业基地。在这个千里马的时代,高山和大海都在献出它们的宝藏。(附图片)
  图为朝鲜渔民在东海打鱼
  金策制铁所炼铁车间的工人正在炼生铁

计划先进 措施具体
  朝鲜大力增殖猪牛鸡鸭
本报平壤13日电 朝鲜人民正以冲天干劲大力发展家畜家禽生产,要在最近几年内达到每年生产四十万吨肉,四十六万吨牛奶和十五亿个鸡蛋的水平。
朝鲜劳动党在今年6月举行常务委员会会议时,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畜产业的号召。现在朝鲜北部各地的农民,不论是山区、平原都迅速一致地行动起来了。各农业社为了解决饲养家畜家禽的根本问题——饲料问题,在小麦收割后播种了等于去年二、三倍的玉米、豆类等饲料作物。仅黄海南道一个道就播种二万五千町步(一町步合十五市亩)的玉米。朝鲜北部由于天气冷,过去农民习惯于一年种一季。这次劳动党号召种两季,利用小麦的后作和水稻的前作种饲料作物。
为了大量增殖家畜家禽,各农业社正在进行各种努力,要在今年内使每一百户农户有三十头母猪、一百只母鸡、母鸭和六头朝鲜奶牛。各地的农场牧场也在大力繁殖家畜家禽。另外要大力加强改良畜种和兽医的工作。
此外,朝鲜北部的国营农牧场除了水稻农场外,都改为以饲养家畜家禽为主的农场。最近还在城市和工人区附近新设立了十八个牧场,扩大了二十一个农牧场。平安南道新设的一个牧场已养了二百五十头牛犊,将来要发展到一千头。开城附近新建的养鸡场要养七万只鸡。
为了支援农村发展畜牧业,朝鲜各地工厂的职工在生产计划以外增产一些农业机械。洗浦农具厂要在“八·一五”前生产六十台铡草机供应农村。

地下养鸡场
在一个风和气爽的晴朗的假日里,我们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哈雷行政区施塔斯福特参观了那里的地下养鸡场。
矿井深处气温适宜 养鸡已达五万多只
一穿上矿工的工作服,心里就有点紧张,我是第一次下矿坑呢!升降机把我们送到了深达四百多米的地下矿坑里。一到底下,空气新鲜,呼吸正常,灯光明亮,紧张的心情自然就莫须有了。一打听,原来每分钟从地面上通入一千立方米的新鲜空气。矿坑有两层,间隔约十米。一个矿坑宽约二十米,高十米,像是通行火车的大隧道,共有面积一万平方米。这里原来是钾盐矿,1902年起便停止开采,矿坑不潮湿,但一直没有什么用处。陪同参观的养鸡专家考茨同志解释道:“这里气温保持在摄氏二十度左右,终年不变,很适宜于鸡的生长。去年9月20日,我带了二十只鸡,开始在这里进行试验工作。”现在,这里已有八千只下蛋的母鸡和五万只供食用的小公鸡了。他还详细谈了养鸡方法。
  工人只有十三、四人养鸡可达四十万只
蛋孵化以后,如饲养食用的鸡,便立即送到这里来,光照时间长达十六小时,幼鸡并加以红外光灯照,使温度提高到摄氏三十五度左右,以利幼鸡生长。鸡一大,红外光就用不到了。十个星期,鸡长到一公斤左右,便可宰杀。至于母鸡,先在外面饲养五个月,到了能下蛋的时候,便迁居到这里。在这里饲养半年,下蛋一百五、六十个。长了十一个月的母鸡,正是“壮年时代”,便要宰杀,否则鸡肉太老。一年可以饲养两批母鸡。今年夏天起,将饲养十万只食用的鸡,一年四批,一年可养四十万只;同时养三万五千只母鸡,一年两批,每年可养七万只。我好奇地问:“下蛋的母鸡,为什么先要在上面饲养五个月呢?”考茨同志笑着说:“母鸡如果从小就到这里,发育太快,只能生小蛋,我们希望得到大鸡蛋。”他谈到经营管理工作时笑着说:“这里只有十三、四个工人,修建费很少,比在上面修养鸡场便宜十倍。”
  母鸡下蛋不受季节影响 有的母鸡两天下蛋三个
这里鸡的下蛋率是70%,换句话说,每一百只母鸡,每天下蛋七十个,而且不受季节的影响。地面上的母鸡,下蛋率只有50%,而且还受到季节的影响。考茨同志就这一点作了解释:“如果光照时间是八小时,闭灯时间也是八小时,一昼夜便只有十六小时。我们的两昼夜有四十八小时,而这里则是三昼夜了。在这种情况下,实验已证明,有的母鸡就能下三个蛋。我们还在继续试验。”  (刘祺宝)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保加利亚养鸡业大发展
  上半年孵出小鸡二千五百多万只
本报讯 保加利亚人民利用农业巨大发展的条件,大量饲养家禽。目前养鸡业已获得巨大的成就。今年上半年,全国已经孵出二千五百多万只小鸡,这比1958年全年鸡的总数还多一千零四十七万只。
为了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去年10月和11月的全体会议就发出了大力发展养鸡业的号召。这一号召立即得到保加利亚人民的热烈拥护。全国掀起了养鸡的热潮。各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中都建立了养鸡场,并采取措施改良鸡的品种、供应优良饲料。
目前,全国各地正建立上千的大型机械化鸡舍,每个鸡舍约能养五千只鸡,而去年建筑的普通鸡舍最多只能养八十只鸡。例如,多布鲁查的戈尔那克列麦纳和多尔那克列麦纳两个村建造的养禽场光母鸡就能养五千只。他们在最近五年内还准备用养鸡的收入再建几个这样的养禽场。
另外,各地还在建立许多小型鸡舍。
保加利亚农民对养鸡工作十分重视。养小鸡是一项需要很大耐心的工作。大部分农业社都把这项工作委托给受过中等教育的姑娘。

苏联乌克兰一个集体农庄的饲养员菲多诺娃和她养的鸭子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柯尼希波尔恩村养猪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