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评老挝的严重局势
老挝萨纳尼空政府在美国唆使下,悍然废弃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挑起内战,破坏了国内的和平局面。现在,美国正策动萨纳尼空政府进一步扩大内战。老挝当局公然宣布逮捕苏发努冯亲王等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袖,大肆迫害老挝爱国战线党人员,并在许多地区发动大规模的军事“扫荡”。老挝的局势是更加紧张和恶化了。
为了掩盖事实真相和逃避罪责,美国和老挝当局这几天发动了对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诽谤和诬蔑运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7月30日、8月1日、8月11日连续发表声明,说什么前寮国战斗部队在所谓“老挝边界那边的共产党同谋者的支持下”,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而老挝内战的爆发竟是什么“共产帝国主义者”所挑起的一次“严重危机”。老挝当局也在8月3日、4日发表公报和声明随声附和,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进攻”了老挝边境。对于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当局的这种颠倒黑白、含血喷人的卑鄙伎俩,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已经在8月5日发表声明予以痛斥。今天,本报发表了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谈话,再一次严正地谴责和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当局的这种歪曲老挝局势真相的可耻行为。
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蓄谋已久,这已是众所共知的事实。在日内瓦协议签订后不久,美帝国主义就在老挝展开了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疯狂活动。1954年9月,美帝国主义者指使老挝亲美分子刺杀了当时竭力主张与寮国战斗部队举行谈判、切实履行日内瓦协议的老挝国防大臣古·沃拉冯。之后,美国千方百计破坏和阻挠老挝富马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的谈判,而使双方的会谈曾七次陷于中断。1957年11月,富马政府与寮国战斗部队终于冲破重重阻力,根据日内瓦协议的原则达成了万象协议。按照这个协议,老挝成立了有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但是,美国又使用种种无耻手段,露骨地干涉老挝内政,阻挡老挝遵循日内瓦协议走向民族独立与和平中立的道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迫使富马内阁下台,而代之以极端亲美反动和仇视日内瓦协议的培·萨纳尼空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被排斥于内阁之外,联合政府解体了;爱国战线党人和其他爱国人士遭到了疯狂的迫害。大量的美国军事物资和军事人员涌入老挝。对于这一切,前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曾在美国国会秘密作证时颇为得意地供认,美国干涉老挝是它在“世界上最成功的计划”,他毫不隐讳地说:“让我们就看一看今天的情况吧。他们(老挝亲美派)驱除了两名在政府中的共产党人……”。
最近几个月老挝局势的急剧恶化,就是美国一手策划的结果。今年2月间,培·萨纳尼空公开声明不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美国国务院官员立即发表声明加以支持,并且明目张胆地表示,从此美国可以“自由地”在老挝设立军事使团。4月间,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集团的惠灵顿会议上制订了干涉老挝的所谓“蓝图”,于是萨纳尼空政府在5月间便动手执行这个计划,调集兵力,包围前寮国战斗部队两个营,软禁了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人。老挝外交大臣班雅并且大叫“消灭他们(前寮国战斗部队),如果他们拒绝投降的话”。就这样老挝当局终于挑起了内战。现在美国国务院和老挝当局企图以满纸谎言的声明,来掩盖它们破坏日内瓦协议和策动老挝内战的罪责,是根本办不到的。
美国策动老挝内战,使老挝局势继续恶化,是为了进一步控制老挝,把老挝完全变成美国军事基地。萨纳尼空政府在扩大内战、加紧镇压老挝爱国人民的同时,同法国政府签订了一项协定,公然要求美国军事人员“训练”老挝军队。最近,美国军事人员和军事物资正大批进入老挝,加紧控制老挝的军队。据路透社说,美国已经开始更换老挝军队使用的美国装备,从7月25日起就有一百多名美国军事人员进入了老挝。同时,美国正在策划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泰国以及南越吴庭艳集团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的重大阴谋。据曼谷报纸消息,东南亚条约组织八国军事委员会召开了会议,甚至研究派遣军队“援助”萨纳尼空政府加紧内战。泰国国防部参谋长銮沙越公开说,泰国“已准备好实力,随时可以出动援助老挝”。所有这些都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积极策划新的阴谋,力图扩大老挝战火,使老挝内战国际化,进而威胁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和安全。
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印度支那的主要国家之一,同印度支那各国休戚相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老挝的毗邻。中越两国都是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和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因此,中越两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策划的这种危险活动,不能不表示严重的关切。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扬言老挝只有二百万人口,不可能威胁中国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这完全是一种诡辩。事情非常明白,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与老挝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好关系,老挝本身绝不会威胁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如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不会构成对老挝的威胁一样。现在的问题是,美帝国主义对老挝进行干涉和控制,企图把老挝变成它的军事基地,这样就把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威胁直接带到了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边境。
因此,正如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谈话中所指出,对目前老挝的严重局势,美国国务院和老挝培·萨纳尼空政府应该负完全责任。只有美国和萨纳尼空政府停止一切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措施,撤走在老挝的所有美国军事人员和军火武器,撤除所有美国军事基地,恢复国际委员会的正常监察监督活动,彻底实施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才能消除美国所一手造成的老挝紧张局势。其它途径是没有的。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还指出,美国和萨纳尼空政府正在酝酿把老挝问题提交联合国,企图通过联合国的“干涉”来掩盖美国对老挝的侵略行为。维护日内瓦协议明显地是老挝停战双方和有关国家的共同义务,联合国根本无权干涉。所谓联合国的“干涉”本身就是对日内瓦协议的破坏和蔑视。这当然是不能容许的。
中国人民密切注视着老挝局势的发展。中国人民一致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义主张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严正声明。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谈话中提醒美国政府和老挝当局,它们的一切违反日内瓦协议和在印度支那制造紧张局势并进而威胁中国安全的活动,都必然要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和老挝当局必须承担由于它们的这些活动而产生的一切后果。

美国蓄意制造干涉借口 古巴等国坚决维护主权
  美洲外长会议将展开一场斗争
  拉丁美洲公众掀起支援古巴的强大运动
本报综合报道 在美国策动下,属于“美洲国家组织”的二十一个国家的外交部长12日开始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会议,讨论所谓加勒比海地区的紧张局势。拉丁美洲舆论一再指出,美国策划这次会议,目的是要为进一步干涉古巴准备条件。
参加美洲外长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已陆续到达智利首都,并展开了会前活动。
11日晚上召开了一个秘密的预备会议。据悉,古巴代表团在这次会上提出,所有的会议都应该让记者列席。这个建议得到委内瑞拉、哥伦比亚、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等国的支持。这个问题将在12日的正式全体会议上讨论表决。
以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为首的古巴代表团是在11日到达圣地亚哥的。罗亚在机场上对报界说,他的代表团坚持在会议上讨论经济不发达问题的必要性,因为“这是这次会议将讨论的加勒比地区骚乱的原因”。罗亚重申,他的政府反对任何独裁政权,因此也反对特鲁希略独裁政权。他谴责特鲁希略和巴蒂斯塔分子正在酝酿反古巴阴谋。他说,古巴反对成立所谓国际警察部队,因为“这种部队将被用来支持美洲残余的几个独裁政权”。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伊格纳西奥·路易斯·阿卡亚同一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特鲁希略独裁政权是加勒比地区紧张局势的根源。他指出,委内瑞拉和古巴有共同点,两国人民都推翻了独裁制度,今天都受到特鲁希略政权的侵略。他指责“美洲国家组织”保护美洲的独裁政权。
“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为这次会议安排的两项议程是:(一)加勒比地区紧张局势;(二)代议制民主的有效实施和尊重人权。据指出,这是美国给古巴设下的两个陷阱。美国蓄意利用这两项议程中的任何一项,作为进一步大张旗鼓地干涉古巴的借口。大家知道,美国的显要官员,从艾森豪威尔到迈阿密参议员斯马瑟斯,通通颠倒黑白地把美国在加勒比海制造的紧张局势说成是推翻掉独裁统治以后成立的古巴新政府造成的。此外,华尔街的代理人还一再毁谤古巴政府不是一个“民主的政府”,“纽约时报”和其他一些美国统治集团喉舌不断怒骂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政府不进行选举,不是代议制政府,借此鼓吹颠复这个政府。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受美国豢养的多米尼加独裁政权的代表很可能在会上重新提出它对古巴和委内瑞拉的所谓“入侵”的指控。这个国家曾经在7月间向“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提出过同一诬告,目的显然是为美国开路,以便利用这个组织推行美国反古巴的阴谋。另外有消息说,美国还将要通过某些独裁国家提出所谓“共产主义渗入”的问题。美国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成立什么“监督委员会”、“和平委员会”一类干涉机构,来“调查”某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问题。
美国国务卿已在11日到达圣地亚哥,亲自操纵这次会议。拉丁美洲舆论指出:美国代表团在这次会议上可能要玩弄一套阴险的手法,它将以“和平天使”的面目在会上出现,暗地里却操纵某些仆从国家兴风作浪,以实现它的罪恶企图。
美国处心积虑干涉古巴的罪恶用心已昭然若揭,但是,当前的形势已同1954年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危地马拉时大大不同了。首先,古巴人民已经团结起来,坚决保卫革命,反对干涉。7月26日哈瓦那的百万人大示威,就有力地显示了这一点。古巴政府虽然决定参加外长会议,但决定反对任何干涉古巴内政的做法。
其次,由于美国推行殖民主义政策的结果,拉丁美洲国家同美国的矛盾日益尖锐化。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委内瑞拉、萨尔瓦多、智利等国将在会议上提出与美国原意相反的提案。萨尔瓦多外交部长阿弗雷多·奥尔蒂斯·曼西亚表示,萨尔多多在会上将保卫作为美洲的骄傲和国际权利的原则。智利代表团团员会议也决定在会上提出两项基本动议:一、建立一个人权问题的泛美常设委员会;二、建议那些既没有按民主方式建立政府也没有通过定期的民主选举改变政府的国家,要在一个适当的时期举行选举。
最后,美国利用古巴叛徒和反革命势力进行的颠复活动固然受到了打击,就是它所依靠来对古巴实行武装进攻的工具——多米尼加和尼加拉瓜,也都发生了反对特鲁希略和索摩查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
美国企图通过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干涉古巴的阴谋已受到拉丁美洲舆论的一致痛斥。
在会场所在地的智利,已经形成一个保卫古巴和委内瑞拉的运动。智利人民行动阵线号召全国一切政治力量都来坚决谴责召开这次会议的阴谋。11日晚上,智利首都人民举行了一次盛大的集会来欢迎古巴和委内瑞拉的代表团。智利的
“世纪报”、“自由报”、“号角报”和“第三者报”都发表评论,号召支持古巴和委内瑞拉。
智利首都人民11日以在美国大使馆门前游行示威来“迎接”刚刚到达的赫脱。智利政府已经在美国大使馆周围布置了森严的警卫,以免美国官员遭到尼克松去年在拉丁美洲访问时所遭到的同样命运。
阿根廷“支持古巴革命委员会”11日晚上召开支持古巴的群众大会。会上发出的响亮的呼声是:“必须阻止美国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实现侵略古巴的企图”,“古巴的革命事业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事业”,“阻止重演危地马拉事件”。
这次群众大会是“支持古巴革命委员会”发起的“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周”的开幕式。会议大厅中挤满了人,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国家前副总统亚历杭德里·戈麦斯博士和其他知名人士。
阿根廷会社党全国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指出美洲外长会议“几乎毫不掩饰它的企图:通过目前国务院利用的工具——尼加拉瓜和多米尼加王朝来制裁古巴”。声明表示支持古巴的土地改革政策,谴责对古巴共和国的侵略企图,号召阿根廷劳动人民动员起来支持古巴的劳动阶级。
据智利“最后一点钟报”8日报道,智利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就美洲外长会议发表了声明,声明谴责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在损害拉丁美洲国家的主权和人民自由的情况下,保卫美国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战略利益”,并且指出,这次会议是企图“拯救特鲁希略、索摩查独裁制度和消灭民主的、人民的古巴政府”。
秘鲁人民党机关报“论坛报”10日发表社论,要求秘鲁代表团不要参与反对古巴革命政权的阴谋。

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发表演说
  号召拉丁美洲人民粉碎美国干涉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胡安·马里内略今天晚上发表广播演说,指出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美洲外长会议寻找打着“代议制民主”旗号的同谋者为它效劳,在外交上准备一次集体干涉的骗局。马里内略号召拉丁美洲人民采取联合行动,坚决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
马里内略指出,在智利召开的美洲外长会议上,帝国主义者继续决定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经济和政治现实的顽固要求和决心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的拉丁美洲人民的强烈愿望之间,将展开一场斗争。帝国主义阴谋镇压古巴蓬蓬勃勃的反帝解放运动,因为在帝国主义看来,古巴是拉丁美洲的凶险的榜样。假如一个在美国大门口的小国能够收回它的土地、权利和人民生计的源泉,为什么那些为古巴的胜利所鼓舞的、离美国更远、更大的国家不能呢?马里内略接着指出,帝国主义召开这次外长会议是为了实现对古巴的干涉意图,设法使它的独裁伙伴合谋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挑起集体的干涉行动。马里内略强调指出,拉丁美洲人民应该清楚地看到,“美洲国家组织”仍然是华盛顿的殖民部。“美洲国家组织”的任何干涉不仅损害古巴的国家主权,而且损害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国家主权。
马里内略指出,人民群众不会由于帝国主义的欺骗而迷失方向。人民的行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使敌人遭到惨重的失败。他号召加强拉丁美洲人民的联合行动,坚决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显示他们的意志,击退一切不利于古巴革命的活动。

范文同致电苏加诺、西哈努克和奈温
  吁请采取措施缓和老挝局势
  越祖国战线发表声明支持老挝人民斗争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8月8日就老挝当前严重局势分别打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柬埔寨王国首相西哈努克和缅甸联邦总理奈温的电报。
范文同在这三份内容相同的电报中希望这三个国家的领袖和政府以他们作为东南亚的一个国家的地位,运用他们的影响,来帮助缓和老挝的紧张局势。首先,是促使老挝国际委员会早日恢复活动,以保障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获得严格的履行、保障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持久和平。
电报指出,造成老挝当前紧张局势的直接根源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美帝国主义企图把老挝变成它的军事基地,把老挝拉进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集团,并且准备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发动战争。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早在1954年就开始千方百计地破坏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企图拉拢老挝王国加入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特别是在萨纳尼空执政以后,在美帝国主义的挑唆下,老挝王国政府宣布了不承认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
电报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向老挝输入武器和军事人员以及在老挝新建许多军事基地;并且指出,美帝国主义还唆使萨纳尼空政府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边境挑衅,侵犯越南的领土和领空。
电报说,萨纳尼空政府还同南越吴庭艳当局勾结,经常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挑衅。萨纳尼空政府还让前南越伪军刁文龙、芦钦诗等卖国贼进入老挝,帮助他们在靠近越南民主共和国边界的地区建立军队。
电报说,老挝政府分别同南越当局和泰国政府签订了双边协定。这些协定都具有明显的军事性质。萨纳尼空政府7月24日同法国签订的法老联合公报还公开说要让美国把军事顾问和武器输入老挝。萨纳尼空政府还用“反共”招牌,推行恐怖政策,大肆屠杀、拘禁和迫害前寮国战斗部队干部和其他爱国者。
电报说,最近,萨纳尼空政府以他们所发动的内战作借口,在老、越边境地区增集兵力,其中有美国军事顾问。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的上述行动严重地违反了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直接和严重地威胁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也威胁到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电报要求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的上述罪行。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今天就老挝当前局势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违反日内瓦协议、扩大老挝内战、迫害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输入老挝大量的美国军事人员和军事物资以及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挑衅等罪行。
声明说,“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培·萨纳尼空政府的上述阴谋和罪行感到非常愤怒”。
声明说,“他们的阴谋和罪行迫使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人民起来进行英勇的自卫战斗,以反对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阴谋”。
声明说,“越南人民要求立即停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要求培·萨纳尼空政府立即停止老挝的内战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挑衅行为、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以及老挝一切爱国者的自由。老挝国际委员会必须立即恢复活动,美帝国主义和老挝王国政府必须尊重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这个协议必须获得彻底的履行”。
声明说,“越南人民一向希望同世界各国和邻国(其中包括老挝王国)建立和平和友好的关系,但是,越南人民绝不能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的阴谋置若罔闻”。
声明最后说,“越南人民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在1959年8月2日发表的告老挝全国人民书,并且坚信老挝人民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不向资方让步 坚持罢工斗争
  美国钢铁工人斗志日益昂扬
  激励了其他行业工人奋起争取切身利益
据新华社12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五十万钢铁工人的大罢工今天已经进入第五周。
由于美国钢铁垄断资本家继续无理拒绝工人提高工资的要求,在美国政府任命的“调停人”主持下的劳资谈判没有得到任何结果,谈判已经陷入停顿状态。
据美国“工人周报”报道,罢工的钢铁工人斗志更加昂扬。每天出来参加罢工纠察工作的钢铁工人比工会所计划的要多得多。美国各地工会也展开了支援罢工钢铁工人的工作。例如,在密执安州,州劳联—产联、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和其他许多地方工会都通过了支持罢工的决议。福特公司第六百地方工会号召劳基工厂三万六千名工人以他们所有的一切东西支持罢工工人。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一个大地方工会决定同劳联—产联的各级机构取得联系,要求全力支持钢铁工人,如果局势需要就举行总罢工。
钢铁工人的大罢工激励了美国其他行业工人争取切身经济利益的斗争。罢工有扩大到其他行业的趋势。炼铜工业的罢工正在扩大。马格马铜公司和肯奈柯特铜公司的矿工已经举行罢工。由于这两个铜矿的罢工,美国铜的生产每月减少约四万一千吨。美国国际采矿、冶炼工人工会上星期宣布,如果提高工资的要求被资方拒绝的话,它的约四万五千名会员将在8月20日前在全国冶炼铜、铅、锌的工业中举行罢工。印第安纳州美孚油公司各工厂中目前有七千六百多名工人正在为缩短工作时间而举行罢工。美国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已向大西洋和墨西哥湾航线各轮船公司提出提高工资要求,六万五千名码头工人可能在8月底合同期满时举行罢工。
美国报刊无法完全掩饰钢铁大罢工对美国经济愈来愈大的影响。据美国钢铁研究所估计,美国上星期钢铁总产量总共只有三十三万二千吨,等于美国钢铁生产能力的11.7%。尽管垄断资本家在7月1日钢铁大罢工开始以前已经事先囤积了价值七亿五千万美元的三百七十万吨钢铁准备应付罢工,但是“钢铁时代”杂志承认,较小的工厂已经“开始感到紧张,甚至是那些没有能储存足够的某种类型钢材的较大的公司也不得不在这个月停止某些部门的工作。”此外,同钢铁业有密切关系的铁路运输、汽车运输和煤矿等企业也受到钢铁罢工愈来愈大的影响。据美国铁路协会估计,钢铁罢工已使美国铁路每周减少十五万车皮的货运量。
在美国钢铁大罢工即将进入第二个月的时候,美国资产阶级的喉舌“纽约时报”公开表示忧虑。它在一篇社论中说,假如钢铁罢工延长到两三个月,它的后果“对(美国)经济来说将是极端严重的”。“纽约时报”担心,钢铁罢工的延长会使目前美国钢铁出口减少,外国钢铁进口增加的状况扩大和永久化,并且会使刚刚恢复到1957年水平的美国经济停止上升。

声援糖业工人弟兄的斗争
  阿根廷五十万工人总罢工
新华社12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五十万工人11日在“六十二工会”号召下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全国性总罢工,支援已经坚持了二十多天的图库曼省糖业工人的罢工斗争。
参加这次总罢工的有五金、纺织、皮革以及其他产业工人。这次总罢工使得许多工厂企业的生产处于停顿状态。
阿根廷的全国性总工会——“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和“三十二工会”对图库曼糖业工人的罢工斗争也表示了同情和支援。上述三大工会目前正在讨论举行一次全国性的支援图库曼糖业工人的总罢工问题。
在阿根廷萨尔塔、胡希、查科以及圣菲等省份,由于糖业工人的坚决斗争,资方已经答应增加工资70%。

古巴工人欢呼粉碎叛乱阴谋
  美国一手选定的傀儡政府成员全部落网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古巴工人纷纷表示庆贺破获反革命阴谋案的胜利,并怒斥阴谋叛乱分子。
古巴工人联合会总书记戴维·萨尔瓦多今天在宣布古巴工人祝贺破获反革命阴谋的胜利的同时指出,工人们应该对挑衅和侵略保持高度警惕。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古巴人民一定会普遍响应政府的号召,来共同粉碎破坏国家利益的任何国内阴谋,和任何侵犯古巴主权的外来侵略。萨尔瓦多强调指出,要团结一致,沉着地对付捣乱分子,正常地从事生产,全力支持革命法律和革命政府。
阿姆帕拉·克萨达工厂的工人们举行了集会,他们表示,“在需要的时候,我们就把机床换成武器”。“国家日报”的印刷工人说,“应当教会我们使用武器”。特林尼达德和埃尔马诺夫的烟草工人举行了大会,谴责帝国主义企图使古巴人民流血的阴谋,他们表示,准备誓死保卫正受到美国和特鲁希略等爪牙威胁的古巴革命,保卫祖国的主权和独立。
在哈瓦那,街上的大汽车贴着“挡住叛徒和阴谋分子”的口号。人们庆贺破获反革命阴谋的胜利,并且异口同声地说“枪毙他们”。有的工人表示“要提高警惕和准备去加强起义军”。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为古巴政府破获的受外国指使的反革命叛乱阴谋的案情已经进一步揭晓。现在,准备在叛乱者发动武装暴动后担任总统的古巴全国畜牧业者协会主席凯纳斯·米拉内斯,以及由美国精心挑选的其他预定暴动后上台的傀儡政府的成员,已经全部落网。
这批阴谋分子准备在四十八小时以前举行武装暴动,但是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古巴人民坚决而迅速地粉碎了这一阴谋。
已经被逮捕的阴谋首脑凯纳斯供认,这次叛乱阴谋“得到外国的大量援助”。
在四十八小时之前,即上述反革命集团准备发动叛乱的时间,美国走卒多米尼加独裁政权的官方电台“多米尼加之声”说,“时间已经到了!”给阴谋分子下命令,以便里应外合地发动对古巴政府的进攻。
这家多米尼加电台迫不及待地说:“已经从四个地方侵入古巴岛,卡斯特罗毙命,古巴的圣地亚哥已经陷落。”这些无耻捏造成了哈瓦那居民的笑料。哈瓦那的社会秩序良好,在9日,哈瓦那人像平常一样愉快地在海滩上度过了星期天。
目前,古巴武装部队和人民继续警惕着国内外敌人的阴谋。

含血喷人 欲盖弥彰
  美国力图抵赖挑起老挝内战罪责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11日再一次就老挝局势发表声明,竭力掩饰和推卸美国唆使老挝当局发动内战和制造紧张局势的罪责,并且反诬越南民主共和国制造“危险局势”。
国务院的声明企图把美国一手挑起老挝内战的罪责推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身上。声明毫无根据地硬说,在老挝当局进攻下最后不得不起而自卫的前寮国战斗部队“驻在只能从北越的共产党人那里获得供应的地区”,对这些部队的指挥“是从北越进行的”。国务院的声明力图抵赖越南民主共和国对于美国制造老挝内战从而引起危险局势的谴责,并且反诬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在企图制造一种危险的局势”。
国务院的声明说美国“并没有在老挝建立基地,也没有部队在那里”。但是,它却回避美国向老挝派进大批军事顾问和运进大批武器弹药的事实,而这正是美国在目前主使老挝当局进行内战和制造紧张局势的主要手段。
国务院的声明还谈到,美国的一个陆军武官累西中校最近特地到桑怒了解老挝内战的进程,访问了当地的老挝驻军司令冯纳腊特,并且“提出了一个简短的初步报告”。据西方通讯社的报道透露,美国这一行动的目的是打算制造借口,搬出联合国来进一步干涉老挝的内政。

专栏:哈瓦那通讯

古巴土改见闻
  本报记者 孔迈
土地改革在古巴西部盛产烟草的比那尔德里奥省迅速发展。参加哈瓦那百万人大会的农民回去后,有力地推动了土地改革的开展。这个省的第一和第四区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农民来要求土地或要求解决土地纠纷,到处充满着战斗的气息。
这几天来,记者同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驻第四区的代表、农学工程师贝坦科尔特在瓜纳、曼图亚、洛斯阿罗约斯、科尔特斯和该省南部的其它地方新近建立的合作社里访问,亲眼见到古巴农民进行土地改革的生动面貌。
贝坦科尔特对我们说,大庄园主在第四区的四万卡瓦耶里亚的土地将进行分配。农民们以胜利的心情迎接土地的分配。曼图亚的农民胡安对记者说,“我有八个孩子,可是没有一点土地。所有在场的农民都和我一样,现在没有工作。我们一年只有两个月有工作,每天要劳动十四小时,但只得到一个半比索的工资。我们一直在为土地而斗争。”同时,保卫土改的战斗号召,也到处得到响应。在一次会上,一个骑在他的同伴们肩膀上的青年对他的同伴们说:“我们在这里工作是为了让所有像我们一样的受苦人得到土地、面包和和平。如果巴蒂斯塔分子和外国干涉者胆敢踏上古巴的土地,我们就砍掉他们的脑袋。”大家都鼓掌高呼:“实行土地改革!”“保卫土地改革!”
在这个地区里,我们也看到了城市人民支援土改,捐给这个地区的八十多台拖拉机,夜以继日地在复盖着棕榈树的广阔的处女地上翻起黄土的浪花,发出泥土的清香。
这个地区土地改革的特点之一,是协调一致地同时发展农业、社会改革(首先是社会福利)和游览业。由于大庄园主和独裁政府贪官污吏的大片荒废的土地被剥夺,土地和森林荒废的情况已有了显著的改变。农民们在大修水利。在拉加尔科尔特斯的马尔蒂尼塔斯,我们会见了在收回的大庄园土地上修筑一个长一公里半的水库的一百多位青年。这些小伙子在参加7月26日哈瓦那大会回来之后,劳动热情更加高涨。最近一个月当中,仅仅第四区就修建了大小一百多个水库。在巴蒂斯塔的儿子和大庄园主巴罗纳斯占据的一千九百卡瓦耶里亚的土地上,正在修筑一条十七公里的公路。新建的公路通向该省南端的科连特斯角,以便利合作社的农产品运输和外国游客的游览。
在瓜纳,还建立了一所儿童医院。很多患血吸虫病的贫苦农民的孩子已经住院治疗。一所能容二百多农民子弟的学校正在修造。
农民们纷纷组织合作社,发展农业。有一个最近组织起来的合作社的主席潘乔对我说,他的合作社有四十卡瓦耶里亚土地,八十户人家。合作社将种植洋葱。我们问他为什么种洋葱时,他回答说:“古巴每年要进口数百万美元的美国洋葱。我们为什么要因为购买古巴土地上能够生产的东西而把钱送给我们的头号敌人呢?我们不愿意指靠美国生活。我们希望首先生产洋葱,不要进口,第二步再设法出口。”
主要的是发展烟草生产。在圣胡安和马丁内斯德托纳,约有一万个农户将得到土地,他们将大大增加烟草生产。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努涅斯·希门尼斯上尉目前正在那儿巡视。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在这个地区的办公室人员,正在研究解决由于当地种植烟草的特点而产生的复杂的土地问题。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烟草部负责人哈辛托工程师说,这个地区已经组织了七个合作社,共三百家农户。合作社的数目今年将达到十五个。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将委任代表作为合作社的监察员,以保证烟草生产。合作社章程还没有确定,这将在实践过程中根据积累的经验逐步制订。他又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在该区的办公室每天都收到农民组织烟草合作社的请求。
据哈辛托工程师说,圣胡安区拥有三千多工人的美资古巴土地和烟叶公司,是古巴最大的一家公司,属于美国的美国烟草公司。这家美国公司占有八十四卡瓦耶里亚最好的土地,生产著名的金黄烟草,利润极高。根据土地改革法的规定,属于公司的土地转给该公司的七十六个古巴股东,但公司的管理还是同以前一样。关于确定烟草产品价格和合作社收入分配的具体措施,现在正进行协商。
在最近组织的靠近圣胡安的潘乔·佩德罗烟草合作社里,革命军技术人员设计的新事业单位的建设正在大力进行。一个月前我们在哈瓦那大学的农牧业、工业展览会上看到的计划和模型现在正在大庄园主从前的土地上变为现实。不久以后,将有二百六十多个家庭生活和工作在新的合作社里。实际上,他们将是国家经营管理的烟草农场雇佣的农业工人。
在回来的时候,我们在村镇上看到了一些失业的农业工人。他们知道,土地改革法将会给他们土地权。但是他们正在盼望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工作人员的到来。他们说,由于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干部不够,因而当另一些地方土地改革迅速开展的时候,有些地方还没有开始。
由于遭到古巴政府、革命军和古巴人民的不断反击,大庄园主和外国势力公开破坏土改的叫嚷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嚣张了。大庄园主和反革命分子的破坏进行得更加隐蔽了。有些地主渗入了合作社。自从看到土地改革是必然的趋势以及土地改革为发展国民经济展开的前景后,许多中小地主改变了态度。他们对土地改革的怀疑和恐惧也大大减少了。美国记者竭力散布的所谓土地改革使社会秩序紊乱的谣言,是没有根据的。(附图片)
  毕克官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