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战略上藐视困难 在战术上重视困难
江西人民奋起抗灾
本报南昌12日电 坚决战胜干旱和虫害,奋力夺取秋季大丰收,江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旱灭虫运动。
7月份以来,江西少雨,至今全省已有四百多万亩作物受旱,部分地区并发生了虫灾。旱情较严重的是九江、吉安、宜春三个专区。现在这三个专区已紧张动员起来,数十万人投入抗旱斗争,经过半个多月的奋战,已取得很大成绩。
已完成和基本完成“双抢”(抢收早稻、抢种晚稻)任务的地区,以抗旱、灭虫为主;在旱、虫严重,收种任务又较大的地区,则组成了三套人马,“双抢”、抗旱、灭虫三路并进。在抗旱、灭虫运动中,各地都以座谈会、战地会、现场会等形式,总结、交流寻找水源的经验,大力发动群众拦河筑坝,溪水筑垱,节节蓄水,开挖渠道,深挖塘底,并到山腰找沟,山脚挖泉,开井挖洞,大找水源。星子、修水、武宁、都昌等县,共找出水源一千二百多处,每处可灌溉作物五到十亩,多的可灌二十至三十亩。与此同时,各地还实行了专人管理、调剂用水、节约用水、合理用水,先用活水、后用死水,先用堰水、后用塘水,先灌上丘、后灌下丘,先灌严重的、后灌一般的,开源节流,保证长期灌溉。
为了加强对运动的领导,各级党委都由第一书记亲自抓,农业书记具体管,又分工、又配合;又突击重点、又兼顾全面。各级党组织也抓紧了抗旱运动中的思想工作,教育群众树立“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的思想,对灾害积极开展斗争。各有关部门,也围绕抗旱、灭虫这个中心,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商业部门及时调拨各种抗旱工具和农药械。手工业部门动员了手工业工人组成修理小组,分赴各地农村,巡回修理抗旱工具和农药械。目前九江专区已车水抗旱、抢种晚稻二十五万三千多亩,抢种玉米等二万二千多亩,并使二十二万五千多亩中稻和一季晚稻摆脱了旱象威胁。全区四十七万二千多亩棉花,普遍喷射滴滴涕农药二至三次,部分喷射五至六次,基本上制止了棉花害虫蔓延。

受灾地区人力胜天 无灾地区干劲冲天
  农业战线秋季形势一片光明
  河北防洪抗涝和田间管理两条战线一齐推进
本报天津10日电 记者大昌报道:在河北省广阔的原野上,两千多万农业大军分作两条战线,以大无畏的气概向大自然夺取秋季大丰收。一条战线在从山区到平原沿各条大小河流的水库、堤坝上,一百二十六万防汛大军,日日夜夜向暴雨洪水紧张地搏斗。另一条战线是以秋田后期管理和积肥追肥为中心的规模壮阔的秋季全面超产运动。气候失调造成的困难难不倒燕赵英雄儿女,一些对增产不利的因素已经或者正在被克服;整个说来,农业战线的形势一片光明,新的生产高潮正在形成。抓紧“定年景、定收成”的紧要时机
河北省今年入夏以来,前期雨水调顺,各种大秋作物生长得比往年都好。但是从7月下半月开始,连续在小面积、短时间内集中倾降暴雨,唐山、保定等部分地区发生洪水,大好庄稼局部遭到损害。目前雨季未过,正是“定年景、定收成”的紧要关头。中共河北省委分析了当前形势,指示各级党委都要划分战线加强领导,书记挂帅,干部到田间,更进一步把超产竞赛运动引向深入,大战8、9两月,夺取全面大丰收。省委指出:当前主要斗争方向是防洪防涝、增施追肥、灭草荒和灭虫害。为了胜利地开展夺秋大战,第一、必须继续发动全党全民开展大讨论,认清有利形势,克服某些干部的右倾保守和畏难泄气情绪,继续鼓足干劲,乘胜前进,夺取全面丰收;第二、包工包产落实必须全部到队,目前还有30%以上的队包产没有落实,必须通过群众讨论作到队队包产落实,制定超产计划,鼓起社员群众的超产热情;第三、进一步改善劳动管理,提高劳动效率,主要是因地制宜推行各种责任制;第四、调整各级党委书记的分工,划分领导战线,不仅粮、棉、油料有专管书记,农、林、牧、副、渔都要同时有专人管。领导干部要深入小队,深入田间,检查评比,具体及时地解决运动中的问题。特别要加强对落后队、低产区的领导,使落后赶上先进,低产变成高产,争取全面超产。
超产运动的高潮迅速形成
全省各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热烈响应省委的号召,超产竞赛运动在最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很快地涌起高潮。石家庄地区已有80%的生产队出现了出勤率高、劳动效率高、农活质量高和干部参加生产多的“三高一多”新气象。藁城县根据部分干部和群众重早秋轻晚秋、重主粮轻杂粮、重高产作物轻低产作物等思想,展开了晚秋赶早秋、杂粮赶主粮,低产赶高产的“三赶”竞赛。这个县的兴安公社兴安生产队的社员们,规定十天一检查、评比、奖励,现在已涌现出八个先进生产小队,二十二个好干部和一百二十多名模范社员。通过表彰先进,先进的更先进,落后的急起直追,第五、六两小队最近一次被评为先进队后,十五、十六、十七三个小队马上召开了“诸葛亮会”共谋超过五、六小队的良策,现在整个生产队掀起了队队争上游、人人争模范的浪潮。承德地区在掀起“学半壁山、赶半壁山、超半壁山”的竞赛后,第一次评比,就有两个生产队超过了先进旗帜半壁山生产队。中共承德地委分析了运动发展的形势,提出狠抓边远地区、山区和灾区,突破薄弱环节,克服各地区各种作物在管理上畸轻畸重的现象。到7月底,全区五百九十七万多亩春苗、晚田已普锄二、三遍,二十多天内压绿肥五十三亿斤,三百多万亩庄稼施了追肥,有四十五万亩三类苗升了级,三十多万亩受灾土地进行了抢种补种。
防洪抗涝斗争取得巨大胜利
雨水较多的唐山、保定地区,夺秋战更加激烈。7月21日到23日唐山遭到十年来第一次特大暴雨,泺河、蓟运河流域雨量一般在二百到三百毫米,蓟县、迁安、泺县部分地区一日雨量达到五百毫米。8月初又连降暴雨,各河都出现特大洪峰,蓟运河洪峰流量达五百秒公方,超过保证流量二百秒公方。各河一齐涨水,局势十分紧张。唐山地区全党全民总动员,向洪水日夜搏斗。在危急时机,争取主动,蓟县将沟河左堤邵庄子闸提开,分洪入青甸洼,大大消减了蓟运河水势,保证了一百多万亩秋田免遭水灾。泺县党政干部全体出动,集中兵力坚守泺河右岸王家法宝段大堤,全党全民英勇苦战,终于保证了大堤的安全,免除泺县大半部秋田的洪水灾害。暴雨第二个袭击重点是保定地区。7月31日以来,西部山区连降暴雨,8月3日唐县倒马关以东一千二百平方公里的地区,一次降雨量一百至二百毫米,暴雨中心唐县仁厚镇雨量达四百一十七毫米。各河大、中、小水库都蓄满了洪水,发挥了很大威力,减弱了各河洪峰。下游各县在河水猛涨时立即投入紧张的防汛战斗。唐山、保定遭受水灾的部分地区,排水退水以后,立即鼓起干劲投入补种、抢种、整田、洗苗战斗,倒伏了的庄稼一棵棵扶起来。他们的战斗口号是:“苦战苦干,力争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争超产”。这两个地区由于雨多地湿,草苗齐长,地里肥分流失很快,庄稼雨后缺肥现象严重。唐山、保定地委都提出以锄草灭荒、积肥追肥、防洪防涝为超产竞赛的主要内容。
互相促进加强秋田后期管理
位居各河下游的东部天津地区,由于各上游地区的英雄人民进行了“劈山斩河,降龙锁蛟”的伟大斗争,河水平稳下泄,黑绿粗壮的庄稼减少了水害威胁。群众情绪兴奋鼓舞,目前正一方面严守堤防,加紧戒备,一方面充分利用有利时机,开展超产竞赛运动。二百多万农业大军,展开无草荒、无虫害、无三类苗、无闲散地的增产活动。在竞赛运动中,各个生产队互学先进技术,互比劳动效率和质量。河间县时村公社中耕用耘锄和耠子代替手锄,一人一畜每天中耕十五亩,比人力提高效率四倍;在评比中,卧佛堂公社知道了,很快就也用这方法把一万八千亩秋田的杂草锄净了。
雨水较小的南部产棉区,特别注意了棉花的保蕾保铃。邯郸地区五百万亩棉花因底肥不足,目前普遍呈现缺肥现象。中共邯郸地委向全区人民发出号召,要抓紧时机在加强田间管理的同时,大力积肥造肥追肥。积肥大军迅速由十五万人扩大到五十多万人。南宫县垂杨公社郝家屯生产队清理了旧肥账,采取了肥料以质论价付给社员现款的办法,社员积肥劲头更大,四百名社员三天积肥一百三十多万斤,相当整个麦季积肥数的50%。在棉田管理上,许多公社提出“猛攻巧闯三道关”和“狠抓三辈桃”的运动。现在一般棉株已座铃两三个,现蕾十五个左右。总的看来,棉花增产的形势也是十分有利的。

专栏:比比看

生产好不好 关键在领导
  白腊区队奋起抗旱,大旱变成小旱
  新民区队放松领导,小旱变成大旱
四川开县铁桥公社白腊区队和新民区队,条件基本相同,同时受到干旱侵袭,但是由于干部对待干旱的态度不同,结果完全两样:白腊区队干部决心大,加强领导,奋起抗旱,保证了庄稼正常生长,使大旱变成了小旱;新民区队干部消极畏难,放松领导,等天下雨,使小旱变成了大旱,禾苗受到严重损失。
7月上旬,旱象刚一露头,白腊区队党支部就当机立断,马上召开干部会议讨论抗旱办法,发动社员淋水保苗,后来旱象日益严重,党支部及时提出“宁流千滴汗,不死一株苗”的响亮口号,增加抗旱兵力,并建立了抗旱责任制,把受旱作物划片包干,采取定人员、定地段、定时间、定质量、定工分、定奖惩的办法,限期完成任务。对干劲足、行动快、成绩大的单位和个人,表扬鼓励;对消极畏难、行动迟缓的,批评教育。
白腊区队从党支部书记到每个干部、党员,都以身作则,走在抗旱的最前列。支部书记孙崇武每天天不亮,就率领着抗旱突击队,带着工具,到最艰苦的地段战斗。他不仅和社员一样劳动,还专挑最重的活路做。当社员休息时,他在一旁向大家进行宣传鼓动,激发群众抗旱的热情。社主任谭祖轩,看到晚稻秧苗和红苕苗嫩弱,经受不住烈日的照射,跑回家去把床上的席子、被单拿出来搭起棚子遮盖苗床。社员受到极大鼓舞,提出:保苗如保命,个个都献宝。全区队社员立即拿出二百九十多件席子用来保护秧苗;同时,还天天淋水,使四十多亩红苕苗床,在严重干旱威胁下,生长茁壮。在干部的模范行动带动下,少数抗旱信心不够的社员,也积极投入战斗。一队社员熊复庭最初认为“人和天斗,十有九输”,行动非常被动。随后他看到由于积极抗旱,硬是收到很大成效,他的态度大变,争先恐后地和社员们一道车水抗旱,他说:“只要大家都展劲,救一块、是一块,这回准赢!”
7月16日下了一场小雨,部分社员开始松劲。党支部马上开会,耐心说服群众,继续鼓干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接着掀起了抗旱新高潮。全队有四百亩中稻,只有四口平塘能灌几十亩,其余没有水源保证。党支部领导社员苦战一昼夜,抢修了十五条堰沟,引水灌田一百二十五亩。同时,充分利用抗旱工具,安排劳力轮班车水戽水,人停工具不停。这样,经过坚苦奋战,保证了全部中稻正常的抽穗扬花。对于没有出天花的三十二亩玉米,除了松土、浇水、施肥外,每个窝子还插上一些带叶的树枝,遮阴抗旱。
新民区队每个劳动力负担的耕地和白腊区差不多,水利条件比白腊区还要好些,除有四口平塘外还有一座水库能灌溉大部稻田。旱象开始发生时,区队干部麻痹大意,认为有水灌田,问题不大。公社党委发出的紧急抗旱通知,区队党支部书记只在一次干部会上顺便说了一下,没作具体安排,更没有立即行动。随后,当旱象越来越凶,情况变得严重时,他们又惊慌失措,失去信心,认为“灾害太大了,抗也无用。”后来,在公社党委一再督促下,组织群众开始抗旱时,遇到7月16日下了一阵小雨,他们又停了下来。二队一组刚由三十多个人组织起来的抗旱队,都调去搞其他活路,停止了抗旱斗争。就这样,由于领导不力和犹豫动摇,坐失良机,使旱情扩大,造成严重损失。结果全队七十一亩晚稻秧苗、红苕苗干死40%,四百五十多亩晚玉米干死一百五十多亩,四百多亩中稻田都干裂了口,抽穗扬花都很困难。
最近,铁桥公社党委对新民区队干部的右倾畏难思想进行了批判,并组织他们到白腊区实地参观。新民区队的干部参观回来后,立即组织群众,重整旗鼓,决定学习白腊区的“人定胜天”精神,掀起抗旱斗争的高潮。 (本报记者 刘宗棠)

安徽颍上县有这样两个生产队:
  一个积极抗旱庄稼长得好
  一个靠天等雨稻薯枯死多
安徽颍上县赵集公社赵集大队的王营生产队和西街生产队,在抗旱保苗运动中,一个积极抗旱,庄稼生长很好,一个靠天等雨吃了亏。
王营生产队在抗旱运动一开始,就注意总结去年抗旱保收和不抗旱减产的经验,用实例教育社员,克服一切困难,开展抗旱保苗工作。生产队的领导提出了“不靠天,不等雨,人力定能战胜天,沟里水引上来,地下水挖上来,塘底水挑上来,井里水提上来,滴水不丢,到秋不下雨也要保丰收”的战斗口号。队长李月照亲自率领由三十七人组成的抗旱专业队,连日苦战,开挖了三十一条引水渠,打了两眼塘底井,利用一切水源,把七十九亩稻田块块灌满水。此外,还浇甘薯十七亩,其它旱粮作物十九亩。浅灌后的稻子普遍拔节、抽穗,旱粮作物也由黄转青。
可是条件相同的邻队西街生产队,由于靠天等雨,从抗旱开始到现在,全队三十九个劳动力只固定十五人用两部水车抗旱,没有一个干部参加。队长刘文才说:“受旱面积这么大,劳力又少,浇一点能解决啥问题?天总不能不下雨吧?”随着旱情的发展,现在这个队的一百零五亩水稻、六十三亩甘薯和八十七亩其它旱粮作物已旱得卷叶发黄,有三十亩水稻,田面干得开裂,秧苗枯死15%,有十二亩甘薯苗枯死20%。社员很后悔,说:“我们就是吃了靠天等雨思想的亏”。
最近赵集大队党总支在这两个生产队召开了一次抗旱现场会,通过事实对比,教育了十八个生产队的干部,大家都表示一定要全力抗旱保苗,不能靠天等雨。会后,全大队的抗旱运动很快形成了高潮。
 (新华社)

支援国家建设 增加公社收入
  千百万人上山大采松脂
  领导加强 工效提高 产量大增
新华社10日讯 松脂采割进入旺季以来,从7月份起上山采脂人数较前激增。据广东、广西、福建、湖南、四川等五省和自治区的统计,目前上山采脂的人数比6月底增加将近一倍。另一主要产区的江西省,上山采脂人数已增加到万人左右。松脂资源丰富的黑龙江省,今年也展开了广泛的采脂活动,全省现在已有专业和兼职的采脂工人七千多名。为了抓紧在旺季采集足够的松脂,增产松香和松节油,各主要产区上山人数仍在陆续增加。
随着上山人数加多,松脂采集量大增,松香、松节油的产量正稳步上升。以老产区之一的广东省为例,7月不到一个月的松香产量,已等于到6月底为止的累计产量的75%。其他各省、自治区的产量,从7月份起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采割松脂是山区人民公社的一项重要副业,松脂提炼的松香、松节油是许多工业部门必不可少的原料。因此各地党委对组织这项生产都十分重视。中共广东省委除在7月初召开的工业书记会议上强调了增产松香的重大意义外,又专门召开了木材、松香生产会议,作了具体部署。中共江西省委对采脂的劳力作了全面安排,要求全省把上山队伍迅速增加到一万八千人。在盛产松脂的四川省南川县,县委采取了五项措施来保证今年松脂采割计划的完成,要求全县各级党委都要确定一个书记领导这一工作,使广大干部和群众都能认识采割松脂对支援国家建设、增加人民公社及社员收入的重要意义,并且规定了采脂定额和超额奖励制度。
各地还特别重视了采脂技术指导,千方百计提高工效。新产区的黑龙江省曾经举行松香生产现场会议,交流了炼制松香和采脂的二十多项成熟经验。广西僮族自治区灌阳县以人民公社为单位,召开采脂农民会议,总结经验,展开评比,采脂效率一般已由每天采割三百株提高到三百五十株甚至五百株。广东省怀集县中洲人民公社党委书记和社员一起上山,研究和改进采脂技术,使每人每天采脂量从二十多斤提高到四十多斤。
由于松香、松节油的生产从今年起已列入国家计划,国家计划委员会最近和主管生产的林业部和主管收购的商业部联合召开了全国松香产区的会议,由主要产区作了汇报,要求各地抓紧采脂旺季,配足采脂劳力,加强采脂专业队的组织,从各方面提高工效,保证完成生产计划,并且力争超产。

抓紧时机多采松脂
  本报评论员
松香生产的原料是松脂,目前正是采割松脂的旺季,因此,抓紧时机多采松脂,对保证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松香生产任务具有决定性的一着。8、9月的松香生产的多少,还直接影响着第四季度造纸、肥皂、油漆、火柴、制药、橡胶、塑料等工业产品的生产,如果松香不能按计划及时供应,就要影响到这些工业有计划的发展。这是摆在各松香产区和有关部门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自从进入采脂旺季以来,由于各地党委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努力,松香生产已有显著好转,7月份上山采脂的人数较6月底增加了一倍,松脂产量和松香成品也有很大增加。但是仍然不能满足国家的需要。由于我国各项工业的迅速发展,今年所需要的松香数量很大,要完成今年的松香生产任务,还必须进一步努力。现在松香生产的主要问题是原料(松脂)不足,只要有松脂很快就可以加工制成工业生产中所需要的松香。为了保证完成松香生产任务,满足有关工业生产的需要,各地对采割松脂的工作应重视起来。
抓住采脂旺季,安排足够劳力,大力突击采脂,是保证完成松香生产任务的关键。旺季采脂不仅劳动效率高,而且产脂多,一般比其他季节可多出脂10%—20%,采割下来的松脂质量也好。从今天算起采脂的旺季还有八十天左右,凡是有采脂任务的地区,都应该抓紧这个有利的时机,发动群众妥当安排劳力,争取在这一期间内完成今年全部或大部采脂任务。广东、福建、江西、广西、湖南、四川等省(区),是我国松香的主要产区,这些省区的松香生产任务占全国松香生产任务的85%以上,各主要产区如何抓紧这八十天的采脂旺季,大量采脂,尤为重要。
为源源不断地给松香生产提供原料,除突击采脂外,组织专业队,开展常年采脂,是保证完成松香生产任务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国南方各省气候温和,一般都可进行长年采脂。专业队常年采脂,由于工人固定,采脂技术可以大大提高,同时可以改良工具,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如广东、福建省的专业采脂队每人每年(采脂八个月)平均采五千市斤,最高的达一万五千市斤,较临时的采脂工人多一倍半到二倍。主要产区组织专业队常年采脂,由于技术熟练,生产效率高,可以节省大批临时采脂的劳力。如广东、福建、江西、广西、湖南、四川等主要产区,每省有一万人左右的专业队,即全国有五万到六万人的采脂专业队,经过短期的训练和生产实践,即可顶十二万到十五万劳动力使用。松香生产是一项长期的生产任务,因此,有一批长年的采脂骨干力量,与群众性的旺季突击采脂的恰当结合,就可使我国的松香生产得到可靠保证。凡松脂主要产区的林场、伐木场、靠山加工的松香厂和人民公社都可根据具体情况抽调一定数量的劳力,组织采脂专业队。
采割松脂应与森林经营和森林采伐密切结合,实行先采脂后采伐,在一、两年内需要进行采伐的松林,都可采取强度采脂和化学采脂的办法采割,经过强度采脂的林木,因树干内液体大量溢出,还便于采伐。
此外,对采割的松脂及时加工,可以减少挥发,提高松香质量。在满足现有松香加工的同时,主要产区还应本着小型为主靠山加工的原则,就地建立小型松香厂及时加工。靠山加工的好处是:节省运输力,产量高,质量好,成本也低。
松香产区的各级党委应加强对采割松脂和松香加工生产的领导,这是完成任务的根本保证。各地的林业、商业和有关工业部门应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抢旺季,抓时机,多采松脂,增产松香。

要把“老天”抢去的蔬菜夺回来
  北京郊区抗涝抢种秋菜
本报讯 一场与天争收向地要菜的抗涝斗争正在北京郊区进行。截至10日,城乡人民协力奋战,已经排除农田积水一百三十多万亩,其余近百万亩土地的积水也正在突击抢排。近郊区除少数特别低洼的土地以外,菜田积水基本泄完,菜农们在这些水落后刚刚露出的干地上,已经播种了各种秋菜二十三万多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一半以上。其中供今冬明春食用的大白菜已完成播种计划四分之一。
目前,战斗在灾区的城乡人民正兵分三路,趁晴大战,在突击排水的同时,一面抢种,一面加强田间管理。
在排水战斗中,区(县)公社领导干部和有经验的农民一起勘察地形,规划水路,并且充分运用人民公社的有利条件,统筹安排。因此,排水进展迅速。良乡公社出动五千多人三天挖成大小泄水沟八百五十多条,使90%被淹的庄稼脱水。顺义木林公社与附近密云县的公社通力合作,挖了一条七百米的排水渠,使这个公社马坊管理区两千亩历年被淹的土地没有受到严重水害。
在排除了积水的土地上秋菜播种工作立即紧张进行。被水冲毁几次的菜田,雨后又都及时抢种。朝阳公社北淀生产队的大白菜已三种三冲,秋水排除后又开始第四次播种。星火公社万各庄生产队的菜田里还有积水,社员们从水中捞泥叠成畦,在高畦上撒播种籽。按照北京的气候条件,播种白菜的时间只有两三天了。时间十分紧迫。菜农们抓紧时机,战胜重重困难,力争完成秋菜播种任务,以保证今冬明春六个月的蔬菜供应。现在,在洪水已退的干燥土地上,各生产队已直接播种。在积水还未全部排除的低洼地区,菜农们就抢先在高岗、场院和房前房后的干地上,秧上了大批白菜苗,准备在水退后立即移苗栽种。以种菜为主的海淀区四季青人民公社组成万人播种“兵团”,到11日,一万一千亩直播白菜已全部播完,现在还在扩大播种面积,继续抢种。昌平区、延庆县和海淀区的三个人民公社,也先后完成了秋菜播种计划。被水淹没的菜田,绝大部分已经把成熟蔬菜抢收上市,为了减少对9月份蔬菜供应的影响,各地还在抢种三十天成熟的快熟蔬菜。玉渊潭公社已经在大白菜田里间作了二百四十亩小油菜和小白菜。黄土岗公社黄土岗大队采取间作、套作、利用地沿地边、沟边、地埂种菜的办法,可以多种一千二百亩菜。各区对受灾较轻、正在生长的蔬菜,已经在浇清水、多追肥,争取多收早收。 (王昭钺)(附图片)
  上图:芦沟桥公社社员涉水运菜上市。 王力加摄(新华社稿)
  下图:黄土岗人民公社马家楼生产队社员们,在雨后抢种白菜。
                王力加摄(新华社稿)
  左图:雨后,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抽调工人一百零六人,到郊区红星公社帮助抢种白菜。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专栏:编后

一瓜一菜,当思来处不易
北京地区连日暴雨。据初步统计,郊区三分之一的农田(二百二十万亩)受了严重的水涝灾害。特别是使四十三万亩秋菜播种工作受到极大的影响。郊区农民在党的领导及各方支援下,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抗涝夺菜大战。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抢救已有的蔬菜,排涝播种秋菜,力求保证对几百万城市居民的蔬菜供应。从今天发表的消息和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冒雨赶运蔬菜进城;他们在积水中抢救瓜菜;他们排除一切困难种下秋菜,三次被水冲跑了,第四次还种下去。这是真正的英雄精神!
在今后一个短时期内,城市蔬菜供应方面可能又有些困难。困难需要大家一致努力从增产和节约两方面来克服。一瓜一菜,当思来处不易。为了无愧于那些在风雨中积水中英勇苦干的人们,大家一方面应该把工作做得更好,一方面更要注意节约吃菜。

干旱难不倒英雄汉 杨先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