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党委主动 厂长尽责 职工添劲
济南冶金矿山设备厂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
据大众日报消息 济南冶金矿山设备厂,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党委书记工作更加主动,厂长职责明确,干部心情舒畅,职工干劲倍增,增产节约运动热火朝天。
该厂自去年大跃进以来,由于党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大大加强,和全厂职工的冲天干劲,1958年总产值完成了三千九百多万元,等于1957年的249.96%;劳动生产率比1957年提高了40%多。
为了保证今年继续跃进,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切实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度,厂党委于今年第二季度初,曾组织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学习了党的有关文件,具体分析检查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执行的情况,并采取了以下行动措施:
健全集体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核心
自从党的第八届代表大会以来,这个厂党的集体领导制度是逐步加强的,但也存在着一些缺点,主要表现在:党委全体会议开的少,重大问题讨论得不够深透,有时书记亲自答复和处理了一些应该由行政上处理的问题,厂长也不知道。这样,既影响了行政负责干部的积极性,又助长了他们一切依赖书记的思想。对此,他们围绕健全党的集体领导的中心环节,首先改选整顿和健全了党的基层组织。在此基础上,选举了厂的党委会,并选出常务委员会主持党的日常工作,加强了党的领导核心。其次认真开好党委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一般的规定一月一次党委全体会,一周一次常委会。支委会一周一次,车间支部大会一月一次。通过这些党的会议活动,听取党委委员的工作汇报,讨论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全厂的重大问题,经过充分讨论,然后作出结论。这样就达到了思想一致,行动统一,贯彻各项工作更加迅速有力。第三党委决议必须慎重,一经决定,必须坚决贯彻。该厂党组织掌握着这样一个精神,遇有问题,一般都是正副书记和常委首先交谈,接着分头和其他党委委员交谈,最后再集中起来进行酝酿。做到互通情况,充分准备,使决议切实可行。对于一些重大问题,不仅在党委成员中进行酝酿,还召集车间支部、科室的有关同志,广泛进行商量,使党的决议有充分的群众基础。第四建立与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充分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从第二季度以来在各级党组织中,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倡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的共产主义风格。5月份开始,并在全厂一百四十一名党员中普遍开展了党性好、生产任务完成好、群众关系好、学习好、社会活动好的“党员五好”运动。在第二季度开展的质量竞赛运动中,车钳、锻铆、机修三个车间的八十四名党员,经评比检查,人人保证了产品质量,并带动全体工人开展了突击质量的运动,使出厂产品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
党委抓关键厂长组织实现生产计划
加强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党委究竟抓什么?厂长负责制到底怎么贯彻执行?根据矿山设备厂几个月来实践的点滴经验:党委应该主要抓党的政治思想工作,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发挥党、政、工、团的组织作用,来保证全面完成厂内每个时期的生产任务;厂长主要是依据党委决定的重大方针、原则,负责全厂行政方面的全面工作,具体组织各个科室、车间、工段,来按日、按旬、按月实现全厂各个时期的生产计划。
第二季度以来,该厂党委按照这个原则,根据厂内职工思想和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及时地分析形势,抓关键,进行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给全体职工及时指出前进的方向。如第二季度初,由于新产品多,原材料不足,职工们对完成生产计划存有畏难情绪。厂党委认真分析了这种情况,根据上级党委指示精神,发动全体职工动脑筋,想办法,千方百计,战胜困难,开源节流,争取完成任务。这样,大大鼓起了职工们的干劲,结果第二季度的总产值完成计划的104.59%,六种重点产品除卷扬机外,其余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并保证了规格质量。
职工们看到计划完成得不错,又产生了松劲情绪。这时,党委立即召开全厂职工代表大会,分析了完成第三季度任务的有利条件和指出存在的困难,及时提出:“继续鼓足干劲,节约超产,夺取第三季度全胜,迎接国庆节,为第四季度打好基础,力争提前一月完成全年计划”的奋斗目标,使全厂职工明确了奋斗方向,保持了饱满的生产情绪。
与此同时,厂长的责任比从前大大地加强了。三个厂长都有明确分工,划分了职责范围。为了把全厂的计划管理、技术管理、财务成本管理切实搞好,从厂长到车间主任、工段长建立了三级责任制。凡厂的季度和月的生产计划,经过党委讨论,发动群众讨论落实以后,厂长就组织各个科室、车间、工段工人鼓足全力去干。例如,第三季度的计划确定之后,三个厂长每天早晨开一次碰头会,检查头天的工作进度,研究当天行动计划,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厂长李伦同志两天参加一次由生产计划科负责召开的调度会议,当场处理能够解决的一切生产问题。如在一次调度会议上,厂长发现翻砂车间把矿车轮的铸件加厚了,加工车间的螺丝就相应的短了,势将影响矿车的安装。厂长马上决定锻铆和加工车间改变螺丝规格,保证了矿车的安装。因此,厂内7月份的总产值计划已超额完成,十八台干碾机的任务按照国家质量标准全部完成了计划,四十台矿车的任务完成了七十台。

部署细致 计划周密 捣毁蚊蝇老巢
  北京首次卫生突击战告捷
新华社11日讯 首都人民为时三天的第一个卫生突击战役取得了辉煌战绩,于今天胜利结束。
根据季节特点,这次战役是以消灭蚊蝇孳生条件为中心。战役开始,广大的工人、干部、战士、学生和城乡居民,集中力量,首先猛攻蚊蝇老巢。据不完全统计,三天以来,城郊区共填垫了二万二千多个积水坑洼,填土十七万四千多平方米,疏通了长度共达八万七千多米的三百三十三条沟渠,在容易隐藏蚊子的三百六十万平方米的面积上拔除了杂草。各区对孳生蚊蝇的场所,广泛进行了药物喷射。工厂、商店、机关、学校和居民的住宅院落等普遍进行了打扫,蚊蝇较多的地方进行了大规模的烟熏。经过这次突击,全市涌现出很多无蚊无蝇的先进单位和地区。
这次突击运动行动迅速、广泛,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部署这次突击战役后,各区、各街道办事处连夜开会,进行动员、布置,运动的战斗目标很快就做到家喻户晓,并迅速投入了战斗。
在这次突击运动中,中央机关、市级和区级的许多负责同志,亲临前线,参加战斗。很多地区和单位,参加突击的人数,都大大超过了预计的人数。各区都集中优势兵力,突击孳生蚊蝇较多的重点地区。西城区和崇文区以月坛、龙潭和永定门外关厢为重点,朝阳区以酒仙桥工业集中的地区为重点,发动机关、工厂、学校上万的人集中突击,捣毁了大量蚊蝇老巢,消灭了无数蚊蝇。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六百多名官兵和家属,在部队首长的带领下,和附近八个单位协作,在十一万平方米的面积上拔除了杂草。广大群众千方百计扑灭蚊蝇,城郊区广设捕蝇笼、诱扑点、毒蝇纸、扑灭苍蝇,并使用网兜和涂有肥皂的脸盆扑打飞蚊。在进行药物烟熏和喷射的同时,有些地区就地取材、采用野生植物消灭蝇蛆和孑孓。
据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人说,这次战役取得显著成绩的主要原因是:各级党委亲自动手,政治挂帅;部署细致,计划周密;各单位实行了大协作。运动中,城区各区区委第一书记都亲自指挥战斗。各区运用广播站,宣传队、黑板报,召开群众片会等方式,向全市人民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宣传活动,大大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运动开始前,各区都进行了调查研究,摸清了情况、组织好了力量。各单位在运动中密切合作互相配合。
为了巩固和扩大这次战役的战果,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要求各区各系统再接再厉,乘胜前进,积极做好下个战役的准备工作。全市第二次卫生突击战役已决定在本月22日至26日进行。(附图片)
  驻京部队在清理沟草    新华社记者 杨展华摄

一场辩论扫除了松劲情绪
  应山掀起抗旱斗争新高潮
本报武汉11日电 湖北省应山县在抗旱紧要关头,通过“是救,还是丢?”的全民性大辩论,消除了少数干部和群众的悲观、厌战等右倾情绪,进一步树立了“抗到底,保丰收”的思想,使全县的抗旱斗争不断获得新的胜利。
应山县四十九万亩中稻(占全县水稻总面积95%)已扬花抽穗,丰收在望,抗旱斗争进入了“瓢水碗谷争丰收”的紧要关头。全县十五万抗旱大军斗志昂扬,奋力苦战,决心要使“块块田必保,棵棵苗得救!”但是,有少数干部和群众在困难面前丧失了信心,产生了悲观、厌战情绪,有的主张收缩抗旱阵地,提倡“收七丢三”、“除四留六”、“救近丢远”;有的认为水源已竭,力气使尽,没有抗头了;也有人说“久晴必有久雨”,主张靠天。广大群众和多数干部坚决反对这些临阵胆怯、向困难低头的右倾表现,大家认为,只要能再坚持十天,排除万难,给稻田灌一两餐水,就能确保丰收。于是,产生了
“是丢,还是救?”两种思想的斗争。
针对这种情况,中共应山县委立即号召党内党外、上上下下展开一场全民性的大辩论:“是尽力抢救好,还是盲目丢弃好?是苦战十天幸福一年好,还是泄气十天痛苦一年好?”以克服右倾思想,确保抗旱斗争的胜利。这场大辩论,使得一些原来消极悲观的干部和群众,鼓起了干劲;原来斗志昂扬的人们,更加积极了,全县抗旱斗争掀起新的高潮。
马坪公社泉水生产队二千二百三十亩水稻,有一千七百三十亩受了旱。党支部书记陈世诚看到这种情况,就产生了退缩情绪。他向上级说:“顶多只能保收八百亩了!”上级叫他和群众商量后再作结论。陈世诚回到生产队,刚把自己的打算向群众宣布,立即遭到反对,大家当场争辩起来。社员彭明安说:“现在正是瓢水碗谷的时刻,水灌到哪里,谷子就收到哪里,今年庄稼这样好,你叫我们打退堂鼓,死也不甘心!”辩论结果,大家都反对丢弃,坚决抗旱保苗的意见占了上风。许多人还纷纷献计,提出了找水源、拦河筑坝、开沟渠、挖井塘、引水上山、调剂用水等办法。这样一来,陈世诚由悲变喜,立刻作了自我批评,积极领导抗旱斗争。两天之内,这个生产队筑了两道拦河坝,挖了三个泉眼,使水车由二十八部增加到七十部,抗旱劳力由三百人增加到七百六十人,原来打算丢弃的稻田普遍灌了水。陈港公社在大辩论后,群众一致表示要“抗到底,保到头!”他们还自动准备了抗旱物资,不把旱灾打退,决不收兵。
辩论后几天之内,全县五百多条大小河溪里筑起了无数拦河坝。仅澴水一条河里,就有五万人上阵,筑河坝一千五百多处,架上水车三千六百乘、抽水机十部,车水灌田四万五千多亩。另外,全县十二个大型水库开渠道二十九条,共长二百多里,自流灌溉了三万五千三百多亩稻田。在抗旱斗争中,全县还涌现出“五好”干部二百五十名,成立了老农顾问组一千二百个。
目前,这个县的抗旱斗争正在乘胜前进。全县抗旱大军下定决心:不仅要确保水稻丰收,还要确保棉花、油料作物的丰收。

专栏:编后

找源泉
抗旱,要水,需要找水的源泉。抗旱,要有“人定胜天”的气概,需要找力量的源泉,干劲的源泉。找水源,要跑遍深水幽谷,原野密林。把点滴之水都浇到禾苗上,又得冒烈日酷暑,开渠筑坝,挖塘打井……。你不给水,我偏要水,人与天争,需要的是真正的回天之力。寻找这力量的源泉,却不必登山涉水,它就在群众之中。可是,也并非垂手可得。泉水和溪流会被乱石挡住去路。拨开灰烬,才能燃起熊熊烈焰。人们的干劲和力量也常常被某些东西障碍着,不能充分发挥。应山县抗旱进入紧要关头的时候,少数人却丧失了信心。可是,应山县委有好办法寻找这力量的源泉。党内党外、上上下下的一场大辩论,就搬开乱石,拨去灰烬,人们的干劲和力量就像畅通无阻的泉水溪流,汹涌澎湃,永不枯竭,就像接触到氧气的烈焰,它的光和热足以排除万难,战胜敌人。这干劲一经鼓足,原来打退堂鼓的,现在擂起了声震寰宇的向大自然进军的战鼓。计谋多了,物资有了,困难向人们低头让路。如果有谁在大自然面前还觉得回天无力,就请他们学习应山的办法,找出力量的源泉。

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医学人才
  中国医科大学在首都成立
新华社11日讯 一座八年制的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已经在首都成立,现在正在办理招生和开学准备事宜。
这个学校的任务是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能掌握较高的现代科学基础和现代医学科学水平的医学科学技术人才。
这所大学的学制定为八年,基础科学学习三年(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二年,临床医学二年,实习一年。基础科学课程和外国语的教学都比一般高等医学院校有较高的要求。学生们在三年的基础科学的学习期间,将学习化学、物理学、生物学等课程,其中包括这些学科的现代世界新成就。在整个教学计划中,要求学生学会英文、俄文两种外国语文。
为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除在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时认真提高教学质量和加强实习以外,并从四年级起组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加研究小组进行一定的科学研究活动。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还将加强政治教育,并安排一定的时间参加生产劳动,培养学生成为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人才。
为了更快地培养出所需要的干部,这个学期除招一年级新生外,还招收四年级插班生,他们进入学校后就开始学习基础医学课程。
中国医科大学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在原中国协和医学院的基础上筹建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所属的十个研究所和五个专科性和综合性的临床医院的有关高级研究人员,多数将参加该校的教学工作。

和西藏人民一道摧毁农奴制度
  二百多名藏族学生回西藏
新华社11日讯 中央民族学院的二百多名藏族学生,10日晚启程回西藏参加民主改革工作。
今年这个学院第一批一百多名藏族学生回西藏工作时,留校的藏族学生就纷纷提出了回西藏参加民主改革的要求,这个愿望现在实现了。在毕业典礼上,学生们纷纷表示决不辜负党的培养和人民的期待,一定要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和西藏人民一起彻底摧毁吃人的农奴制度,建设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新西藏。
这批学生在中央民族学院经过了三年到五年的学习,都有一定的政治认识和相当的文化水平。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出身于农奴、牧民家庭,并有一批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
在学生们决定回藏以前,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杨静仁曾向他们作了关于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的政策的报告。学校也举行了送别晚会,留校的各族学生都纷纷给他们写祝贺信、赠送纪念品。

港九受灾同胞领到祖国救济米
新华社香港11日电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广东分会第二次拨出的二十万斤大米,已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代发给九龙新界地区的三万多名受灾同胞。
6月中旬一连四天暴雨,使香港、九龙许多同胞遭受灾害,据香港英国新闻处的公布,受灾人数总共为一万五千零四人。救济总会广东分会曾在7月上旬拨出大米十六万斤,委托香港中华总商会在港九各个灾区发放,从7月14日开始发放以来,已有一万四千多受灾同胞领到这项救济大米。后来查明,九龙新界地区还有三万七千多名受灾同胞处境困难,因此救济总会广东分会决定再拨大米救济。
这批大米在7月下旬运到香港后,即由中华总商会协助转发。到8月8日为止,九龙新界的受灾同胞,已有三万零八百七十六人领到了祖国同胞救济的大米。

除害务尽
  江浩
首都的卫生大突击运动已胜利地展开了。
这次首都卫生突击运动的特点,不仅在于规模壮阔,而且在于火力集中,反复清剿,决心要达到彻底消灭蚊蝇的要求。全国人民如果都能发扬首都人民除害务尽的坚决斗争精神,那就将促进全国卫生运动的加速进展。
自去年以来,随着卫生运动的普遍展开,各地先后都展开了规模不同的许多次卫生突击运动,做了很多经常性的卫生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真正做到彻底消灭四害的单位和地区,还不多见。这种情况的存在固然在多数地区是由于这一任务的艰巨、复杂,还需要经过相当时间才能完全实现;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由于人们对于除害务尽的思想还不够明确,采取的措施也还不够坚决,以致工作进展缓慢。甚至有的地方,由于满足于已得的基本消灭四害的成就,除害未尽就放松了努力,以致四害复生。因此,在这一情势下,进一步加强对四害的敌情观念,采取坚决的彻底消灭它们的战略部署,必将大大有利于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
现在正是蚊蝇大量繁殖、到处害人的季节。人们消灭蚊蝇的数量,如不能超过它们的繁殖率,固然不能控制它们的繁殖,即使把成蚊成蝇消灭干净,而没有把孳生条件消灭,它们仍然会死灰复燃;甚至,就是把它们的孳生条件全部消灭了,还要重视经常性的卫生工作,加以控制,不让孳生条件再度形成。要把以上各方面工作都做好,这当然是很艰巨的。但是,全国人民经过几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的实际斗争,已经认识了四害的繁殖和活动规律,积累了消灭它们的丰富经验,对于消灭四害不但不是无能为力,而且,只要斗志坚决,继续鼓足干劲,就可以有计划地在一定时间内把它们消灭。首都人民在这次突击运动中所以提出彻底消灭蚊蝇的目标和各项具体措施,就是全市人民总结过去斗争经验的结果。其他地区,只要也能痛下除害务尽的决心,鼓足干劲,也都可以在卫生战线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继续加强工业企业中党的领导作用
根据各企业的经验,加强党的领导,首先,要明确和贯彻党必须领导一切的原则。刘少奇同志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到党的领导问题时,指出:“党应当而且可以在思想上、政治上、方针政策上对于一切工作起领导作用。”在企业里,一切工作都要由党委统一领导。这就是说:党委对企业各项工作都有权过问,党委认为那件事情重要,需要抓,就抓起来,党委可以对各种问题讨论做出决定,并且有权对企业中任何组织的工作进行检查;企业中行政、工会、共青团等组织都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但是党领导一切,并不等于包办一切,而应该充分发挥各个方面、各个组织的作用。不要不问事情大小,样样都去抓,把自己陷于日常事务中,这样结果不是加强了党的领导,而是削弱了党的领导。正确的做法是,既要有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又要善于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行政、工会、共青团等各种组织的作用。党委要善于抓住企业里的政治思想和经济、技术工作中带有方针政策性的重大问题。对于必须由各个组织共同完成的任务。比如,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党委还要做统一安排,以统一工作步调;一般的在党委讨论决定之后,应交由各个组织去办,去安排日常业务工作,党委要放手充分发挥各个组织的作用。在执行过程当中,党委主要是督促检查执行情况,帮助突破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纠正偏差,总结经验,教育干部和群众。只有充分发挥各个组织的作用,才能使党委集中力量研究和解决企业中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在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同时,在行政管理方面,必须贯彻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厂长必须置于党委领导之下,积极大胆负责,搞好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因为现代化工业企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生产过程分工很细,各个生产环节之间紧密连接,配合协作,日常生产工作必须有集中统一的指挥和严密细致的组织工作,需要有以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为核心的生产管理上的责任制度。否则,就会使生产陷于混乱状态。厂长怎样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工作呢?主要的有两条,一条是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一条是走好群众路线。厂长必须把自己和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置于党委的绝对领导之下,紧紧地依靠党的领导,积极地主动地把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作好;厂长必须经常主动把上级行政部门的指示、决定和本部门的工作情况向党委汇报;及时把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交党委会讨论决定,并且事先作好调查研究,提出初步意见,以便于党委充分展开讨论,做出正确的决议;根据党委的决定部署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决议。此外,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像党的其他工作一样,也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听取群众的意见,贯彻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两参三结合制度,使自上而下的集中统一指挥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结合起来,使高度集中和高度民主结合起来。
扩大党内民主,贯彻党的集体领导原则,这是党的领导强而有力的重要保证。企业的党委应该树立坚强的集体领导,党委书记要善于启发每个同志发表自己的意见,耐心地听取和考虑反对的意见,允许不同观点的无拘束的争论,遇有不同意见争持不下时,只要时间允许不忙于作结论,要多进行酝酿、交谈,尽量使意见一致起来。党委会应该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定期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积极分子会议和职工座谈会等等。这样,就能集中群众的意见和经验,充分发挥党委的集体智慧,使党的领导工作符合客观实际,避免和减少错误,做出正确的决定,实现正确的领导。当然,在强调党的集体领导的同时,还必须注意与个人负责相结合,在强调扩大民主的同时,还必须注意和集中相结合。否则,偏废任何一个方面,要实现党的坚强的正确的领导,是不可能的。
维护党的团结,特别是党的领导核心的团结,是加强企业中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问题。党和行政领导干部都要从党的事业的利益出发,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谅解,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团结一致,共同为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搞好生产建设而奋斗。这样,就一定能够正确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工业企业中党的领导作用。   (摘自“辽宁日报”)

洪水中的共产党员江秀梅
  本报记者 武迎山
晚上,大雨倾盆。广东省博罗县汝湖公社老草杨村,整个浸在一片汪洋大水里,房屋到处崩塌着。靠村南的一间屋子里,站着一个六十多岁的盲婆,她的下身完全浸在水里。她心急如焚,莫知所措。就在这紧急关头,一个年青的女同志,冲进她的屋里:“阿娘,快走吧!大水来啦!”说着,就把盲婆背起,趟着深水,转移到村北的小山上。
她就是汝湖公社老草杨村新光大队副队长、年青的女共产党员江秀梅。
6月13日下午,洪水来得特别猛,汝湖、仍图两个堤围决口。党支部在新草杨村召开了紧急会议,决议并指定干部分片包干,保护各村被水围困的群众安全撤退。江秀梅的任务是到低洼的老草杨村去。当时,天色已晚,水越来越大,四面的村庄像一个个孤岛,淹在白茫茫的一片大水里。江秀梅不会游水,又是一个女同志,支部考虑到这一点就叫一位会计和她一块去。但是会计看到天下着大雨,水越来越大,就向江秀梅说:“水这么深,我可不去了!你要不怕,自己去吧!”江秀梅听了很生气:“你不去,我坚决去!”说着,一阵疾风似地转身就走了。
一个不会游水的女同志,冒着大雨,走在一片汪洋的大水里,天色又晚,周围又没有一个伴儿;困难是可以想见的。可是江秀梅想的不是这些,她所想的是全村人的生命,党交给她的任务。她心急腿快,趟水前进。
走着,走着,走到一条小路上。这条路很洼,是她平常所熟悉的;而现在,到处是一片汪洋,那里是塘,那里是路也不清楚。她又不会游水,怎么办呢?突然,刘胡兰、向秀丽的英雄形象,在她脑子里浮现了。她想,她们为了党和人民,英勇地贡献了自己的生命;可是,自己呢,几年来,经过党的培养,由一个小学生,入了党,当了干部,比起她们,工作还差得很远。先烈们的忘我精神,照亮了江秀梅的心。路是被淹了,不能过了,但她相信只要坚定,总是有办法的。于是,她在周围找到了一根木棍,手扳着木棍,一步一步地浮了过去。这时,村子里传来一片房倒屋塌的声音。这个声音该使她多么心急呀!她一边跑一边喊:“快跑呀!房子塌了呀!”但是这声音被雷声、雨声淹没了,没有人听见。
赶到村里,碰到几个干部。从干部的口里,她知道全村的人差不多都已经转移到村北的高地。但是为了不漏掉一个人,他们又逐户排队。在排队中发现,还有一个瞎了眼睛的刘老太婆没有走。江秀梅立即发动干部在山头高地大声广播,发现目标,好去救人;同时自己趟着深及脐间的大水,冒着房屋倒塌的危险,一鼓劲冲到盲婆的家里。
救出盲婆以后,她不顾一天的劳累,又把困在栏里的八十多头猪赶到山上。整整一夜没有睡觉。
第二天,水更大了,全村房子一百六十多间,冲倒了一百二十四间。这时支部书记王伴如又赶到这里来检查。逐户逐人反复排队的结果,发现还有一位名叫陈佳的老太婆和她的一个瘫痪女儿没有走。原来陈老太婆爱女心切,不忍离开女儿。后来洪水猛涨,淹了她的第一层楼房,她就躲在楼上抱着和女儿同归于尽的打算。于是支书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江秀梅。另外又派了两个女青年——江金喜和苏冀妹,跟她一起去。这时水深齐胸,需要走六十米远的街道,特别是要穿过一条十多米长的小巷,才能到陈佳的家里。村里的房屋还在继续崩塌着,小巷两边的墙,摇摇欲坠,随时都有倒下来的危险。江秀梅那管得这许多,“墙倒了也要去,脚落不了地也要去!救人要紧哪!”一个共产党员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就是赴汤蹈火也心甘情愿。江秀梅就是这样一位无畏的战士,她飞快地穿过小巷,来到陈佳的楼下。
水在继续上涨着,江秀梅整个浸在水里,只露着一个头,两脚好像踏不着地,摇摇晃晃的。这时陈佳正守着残废的女儿,在楼上莫知所措地作着绝望的打算。忽然,就听到江秀梅在楼下焦急的喊声:“阿娘!我们救你来啦!房子快塌啦!赶快走吧!”
“怎么走呀!”
“用竹箩把病人从窗口递下来!”
于是,连人带箩一个百八十斤的重量压在江秀梅的肩上,这时,她大声呼喊原来等在小巷口外的江金喜和苏冀妹,三个人一起把病人抬了出去。陈佳老大娘看到女儿得救,如释重负,自己也就从窗口钻出,跟着一起离开了险境。三个钟头以后,楼房就被洪水冲塌了,她感动地对江秀梅说:毛主席的好干部啊!不是你,我们母女两个骨头都找不见啦!
江秀梅的任务还没有完结,当她把陈佳母女转移到村北小山以后,汪洋大水围困着山顶,水位距离山顶只有五寸高。躲在小山上的三百多人,又面临着被水淹没的威胁了。秀梅是多么着急呀!她扎了一个小木排,决定去找支书研究救人的问题。走了两个村子都没找到,却找到一支船,她如获至宝,赶紧带船上山营救群众。这时,支部书记王伴如从另一条路也带来木船赶到山上。就这样,她们及时把山上的三百多人都转移到安全地带。人们离开山头不久,洪水又把小山淹没了。
江秀梅——这位舍己为群、忠实于党的共产党员,今年才只二十四岁。她和我们谈话的时候,不断地用嘴咬着手帕,看样子,还有些羞答答的,可是她是多么坚强的一位战士啊!(附图片)
  苗地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