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范文同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等发出函电
美国干涉老挝局势威胁越南安全
应当采取紧急措施制止老挝内战
据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这里今天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长范文同在8月8日写给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的信。内容如下:
在1959年2月4日、3月4日、5月18日、6月1日给两位主席的信中,我曾经多次提醒两位主席注意美帝国主义日益加深对老挝的干涉、严重破坏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企图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以便准备发动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的情况。从那时以来,美国政府和培·萨纳尼空政府不但没有停止、而且更加严重和明目张胆地违反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作为签订日内瓦协议的一方和老挝王国的邻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不能不特别关心老挝的局势,并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直接和严重地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阴谋。
美帝国主义向老挝运进越来越多的新的军事人员和武器,在老挝建立了许多军事基地、飞机场和战略公路。培·萨纳尼空政府越来越猖狂地迫害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和爱祖国、爱和平的老挝人民,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挑衅。
为了使运进老挝的美国军事人员和武器合法化,老挝王国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压力下,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就使用美国军事人员训练老挝王国军队问题达成了协议,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老挝王国的武装力量。美帝国主义者、培·萨纳尼空政府和法国政府的这种行动严重地违反了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这是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干涉老挝、挑起老挝内战、掌握老挝军队的指挥权,以便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把老挝拉入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准备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发动新的战争的总计划中的一个新的步骤。
更加严重的是,1959年7月28日萨纳尼空政府以他们发动的、同前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冲突作为借口,在越南—老挝边界一带集中兵力,逮捕苏发努冯亲王和前寮国战斗部队的其他领导人。萨纳尼空政府为了转移世界舆论对他们的行动的注意,他们接连不断地、明目张胆地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的内政。
老挝当前极其严重的局势直接威胁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威胁到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一次提醒两位主席注意上述情况,并要求两位主席采取紧急措施,使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恢复活动,使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得到严格的履行,使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获得保障。
据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这里今天公布,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8月8日写信给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要求他采取紧急措施,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制止老挝的内战,稳定老挝的局势,保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范文同外交部长在信中说,继1959年1月19日、2月23日、5月17日和6月1日我写信给您之后,现在,我再一次郑重地提醒您注意老挝当前严重的局势。
信中说,为了实现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萨纳尼空政府正在越南—老挝边境一带调集兵力,逮捕苏发努冯亲王和前寮国战斗部队的其他领导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展开宣传攻势。为了转移世界舆论对他们的行动的注意,萨纳尼空政府明目张胆地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的内政。
信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培·萨纳尼空政府上述行动已更加严重地违反了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协议,使老挝的局势变得极其严重。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8月8日打电报给印度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尼赫鲁,提醒他注意极其严重的老挝当前局势。
电报说,老挝培·萨纳尼空政府在实现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方面又前进了一步。萨纳尼空政府已经增调军队到老挝—越南边境。它逮捕了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其他领导人,并且开展了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宣传攻势。萨纳尼空政府还悍然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王国的内政。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的上述行为再一次更加严重地违反了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各项协议,制造了极其危险的老挝局势,威胁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和使印度支那与东南亚的和平遭到危险。
电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尼赫鲁总理和印度政府以自己的影响和作为印度支那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国的名义,采取紧急措施,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以保证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各项协议能得到严格和充分的履行,以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老挝爱国战线党再次号召人民团结起来
  制止美国和老挝当局扩大内战
  坚决反对联合国和东南亚集团的任何干涉
据新华社河内10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8月3日再次发表“告老挝全体人民书”,号召老挝全体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一致要求培·萨纳尼空政府:一、立即停止内战和对人民的迫害、“扫荡”;二、立即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
文告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和以印度为主席的老挝国际委员会各成员国立即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和培·萨纳尼空政府扩大内战、镇压人民、歧视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前抗战人员的行动,使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得以恢复自由。
文告呼吁世界各民主和进步组织、和平组织,亚洲、非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
文告说,最近,培·萨纳尼空集团和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加紧迫害和“扫荡”人民;他们宣布局势紧急,并且在桑怒省集中兵力。文告指出,他们的行动是为了实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企图消灭老挝的所有爱国和爱和平的力量,把老挝变成美国殖民地和发动战争的军事基地。
文告说,尤其严重的是,培·萨纳尼空集团和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竟在今年7月28日逮捕了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其他领导人。这是他们为了消灭老挝的爱国和爱和平的力量;为了扩大内战和进行残杀而采取的新步骤。
文告接着指出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在领导老挝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斗争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文告说,事实证明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象征着真正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精神,他们是老挝民族进步力量的真正代表者,是老挝各阶层、各族人民的愿望和祖国最高利益的真正代表者。
文告说,培·萨纳尼空政府逮捕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行为严重地、明目张胆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和老挝双方在万象签订的协议。这些协议规定老挝王国必须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必须保证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保证前抗战人员的公民权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自由活动权利,严格禁止歧视寮国战斗部队人员和前抗战人员。培·萨纳尼空政府的上述行为践踏了老挝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侵犯了国会议员的权利,损害了国会的威信。
文告最后说,美帝国主义和培·萨纳尼空政府的上述卑鄙行动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叛国殃民的真面目,进一步激发了人民对他们的仇恨。他们的行动将使老挝人民更加坚决地起来进行斗争,并且使世界舆论更加反对他们,从而使得他们更加孤立。他们最后必定要遭到失败。
据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前寮国抗战政府部长费当8月8日在“老挝爱国报”上发表声明指出,“老挝的政治问题是属于老挝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内部问题。这个问题必须根据日内瓦协议和双方在万象签订的协议的条款和精神,并且在国际委员会的监察和监督以及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帮助下,进行解决。这个问题并不是属于联合国的事情。”
声明在谈到东南亚侵略集团企图干涉老挝内政问题时说:“如果这个集团中的某一个国家的反动集团敢于侵犯老挝的主权,派遣军队进入老挝的国土,那么,老挝人民将把他们的行动看做是对老挝的侵略,并且将予以坚决的反击。”
声明说,“老挝人民知道美帝国主义、培·萨纳尼空集团和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要把老挝问题提交联合国,是为了让美帝国主义更进一步和更加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的内政。”
声明要求老挝王国政府:“立即彻底和严格地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各项条款;立即停止内战;立即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让国际委员会在老挝恢复活动。”

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开幕前夕
  拉丁美洲舆论斥美国干涉阴谋
  赫脱亲自赴会策划反古巴的勾当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鼓动的目的在于策划干涉古巴阴谋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12日将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
古巴内阁会议9日下午决定,派遣一个以国务部长劳尔·罗亚为首的代表团出席这个会议。
劳尔·罗亚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发表谈话说:“我们参加会议是去维护我们在美洲国家组织中所提出的一切观点。”
在此以前,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7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美洲外长会议时曾经表示,古巴将反对任何干涉古巴内政的作法。他说,古巴参加任何会议的代表都将保卫人权和政治独立,主张消除饥饿。如果古巴参加外长会议,它将重新提出讨论拉丁美洲国家经济落后的问题。
美国国务卿赫脱10日由华盛顿动身前往智利圣地亚哥,参加美洲外长会议。赫脱启程前在机场发表了声明。他的话再次暴露了美国鼓动召开这次美洲外长会议的用心。赫脱说:“在过去几个月中,我们(美国)对于在加勒比海发展的政治紧张局势越来越感到不安”,他要求美洲外长会议“坦率地研究这种紧张局势”,“采取共同同意的对付这种局势的措施”。
赫脱在讲话中对于“美洲国家组织”这个美国一贯用以侵略和干涉拉丁美洲各国内政的工具说成“一直是为了争取安全、和平和进步而进行有成果的国际合作的”组织。他说,“美洲国家组织”已经积累了长期的经验,这种泛美制度的“经验”和“决心”对于解决这次会议所规定的任务将“有很大的帮助”。
赫脱的这番话预示着美国将像拉丁美洲广泛舆论所揭露的那样,利用美洲外长会议进行政治动员、策划干涉阴谋,企图在古巴制造“危地马拉事件”的翻版,从而加紧镇压拉丁美洲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
拉丁美洲舆论曾一再指出,美国为了制造干涉古巴的借口,积极策划召开这次会议。在“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讨论这次外长会议的议程时,它曾要求外长会议“参照泛美体系的原则和标准来考虑加勒比海的政治紧张局势”。1954年美国曾在泛美会议上指责危地马拉不符合“泛美体系”,并对危地马拉发动了武装干涉。
乌拉圭“前进”周刊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和美国国务院正勾结古巴人民的叛徒前空军司令迪亚斯·兰斯和前总统乌鲁蒂亚,打算在反对“共产主义威胁”的幌子下,让“美洲国家组织”来干涉古巴内政。这家周刊说,这些人明知道古巴并没有任何“共产主义威胁”,他们就是要反对土地改革,因为土地改革触及了美国公司和古巴封建主的利益。
“前进”周刊接着指出,美国企图在索摩查家族、特鲁希略和拉丁美洲其他独裁者的支持下,通过关于建立“国际警察部队”的决议,以便用它来干涉古巴内政。这家周刊在追述美国干涉危地马拉的前夕也作过这种准备后写道:“危地马拉命运的阴影紧紧跟随着古巴。”
乌拉圭“人民报”也谴责美国打算利用美洲外长会议来准备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报纸写道,“美元去到哪里,美国国旗也去到哪里。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没有比美国在半殖民地和附属国的投资更加神圣的了。”这家报纸写道,因此只要任何一个拉丁美洲国家起来争取政治和经济独立从而触及外国资本家的利益,便对它使用各种各样的压力。
巴西的“新方针”周刊认为美洲外长会议“同大陆的和平利益是相抵触的……,它是帝国主义干涉政策的继续,这种政策明天就有可能用来对付我们”。

南方好冷!  方成

英国等西欧国家同美国的争夺日益激烈
  华尔街喉舌为美国领导地位担心
本报讯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最近的一篇道报中,列举了美国在战后以来对外“援助”和投资数字,夸耀它的盟国的经济恢复和发展应该归功于美国的“慷慨”。自1946年以来,美国通过“政府援助”、“私人援助”和私人投资的方式,向资本主义世界注入了二千九百七十九亿美元,其中私人投资达二百七十亿美元以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吹嘘说,这一大笔美元取得了使它的盟国“强大和繁荣”的“成果”。
不过,“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不得不忧心忡忡地说,“十年前尚处于崩溃边缘的一些国家,今天却在同美国争夺世界上许多市场中的领导地位。”英国已经“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上站稳了脚”,法国也“不再要求美国的援助”;更严重的是,“十年前一片断墙颓垣的西德现在在竞争世界市场方面也正在对美国工业步步紧逼”。总的说来,“西欧今天在工业上已开始成为美国的敌手”,“许多接受美国援助的国家正在加强对美国商品的贸易壁垒”,而“一度是世界上最硬的、可以自豪的美元,现在在兑换某些外国货币时正在贴现出售”。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后带着恩主的不满口吻问道:“美国的帮助他人的愿望是否已达到可能自受其害的程度?”
本报讯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8月10日发表一篇题为“英国往何处去”的文章,一方面对英国人是否要渐渐离开美国走向中立的问题感到不安,一方面又轻蔑地说英国人只能
“充当美国的第一号小伙计”。
文章的作者说,“在英国某些集团中存在着要求在美国和苏俄之间采取‘中立’立场的强烈情绪”。事实是:英国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英苏贸易也令人惊异”;英国认为有必要按照今天世界的“生活现实”的趋向,通过在中欧实行裁减军备和“隔离”来制止军备竞赛等等。因此,作者认为,“如果没有美国的坚强领导(指控制和压力),预料英国就能够积极推行它自己想出的主张和政策”。
但是,文章说,“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英国人又往往会修改或中止他们自己的政策”,“英国外交政策的基石将继续是同美国联盟”。文章别有用心地断言,英国人相信充当美国的第一号小伙计“会继续取得相当大的好处”,虽然作者十分清楚,英国政界人士和报纸最近大事强调英国要在资本主义世界中起领导作用,这种趋向和言论曾一再引起华盛顿官方和美国报纸的不满和抨击。

尼赫鲁再谈老挝局势
  认为应当重新召集国际委员会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 印度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重申,印度对目前老挝局势的看法是应当重新召集老挝国际委员会,以便帮助进行排解和调停。
尼赫鲁说,有人向印度政府指出,没有得到老挝政府同意老挝国际委员会就无法重新召集。他说,“但是,可能产生一种情况,那时老挝政府将愿意而其他国家政府也愿意”根据日内瓦协议“重新召开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会议”。
有人问,是不是由于外边对老挝政府的军事供应而引起了目前的战事。尼赫鲁在答复这个问题时说,“这是一个解释和看法的问题”。他解释说,日内瓦协议只准许法国保持军队,而禁止所有其他的国家这样做。但是现在法国人已经撤退,而“根据新的协议”,美国要派两百名军事人员驻在老挝。他说:“一方面,这是违反日内瓦协议;另一方面,这又不是。”
在这以前,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在答复各党派的十四名议员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说,印度曾经建议重新召开老挝国际委员会会议,但是加拿大反对这样做。她说,“波兰政府已欣然同意重新召开这个委员会会议。”印度因此向两位主席接洽,以便采取必要的行动。
她还说,“鉴于老挝局势恶化,总理已再次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还写信给老挝首相和加拿大总理。”要求两位主席表明,印度政府和其他有关政府可以做些什么来着手采取调停与和解的方法以便缓和老挝的紧张局势和冲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艾森豪威尔访英前先访阿登纳
华盛顿讯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9日宣布,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访问英国之前将先到波恩同西德总理阿登纳会谈。
合众国际社9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说,艾森豪威尔决定访问波恩的目的是要向阿登纳保证美国“决不放弃柏林或西德”。
  泰警察当局继续大肆捕人
曼谷讯 据曼谷报纸报道,泰国警察当局7日在所谓“在国内外企图危害国家安全和触犯防共条例”的罪名下,逮捕了前自由民主党领袖、前议员乃安蓬·素旺那汶。据泰国报纸10日报道,截至8月初为止,在泰国南部被捕的泰国人士和华侨已达三十多人。

美国破坏古巴革命又一次遭受挫折
  古巴破获大规模叛乱阴谋案
  逮捕了一千多名参与阴谋的反动军人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正当美洲外长会议召开的前夕,古巴政府再一次破获了美帝国主义所策动的反对古巴革命的大规模叛乱阴谋。这一事件进一步暴露了美国企图加紧干涉古巴的野心。古巴“七月二十六日运动”机关报“革命报”在报道上述事件时强调指出:古巴的敌人企图使这次叛乱阴谋与在智利举行的美洲外长会议互相呼应。
据“革命报”10日报道:四十八小时以来,革命当局陆续逮捕了许多反革命分子,他们与特鲁希略有联系,并且与几个月来一直在进行一个广泛的反古巴的罪恶阴谋的战争罪犯有联系。
阴谋分子的核心主要是由前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旧军人组成的,一些受到革命法律清算的大庄园主也参加了这个核心。目前,古巴武装部队、警察和空军正在彻底清洗独裁政权遗留下来的反动的军事人员。
在哈瓦那、马那瓜、圣安东尼奥以及其他一些军区,已经逮捕了被解散了的独裁政权军队的一千多名退伍军人或现役军人,因为他们都参与了这个庞大的反革命阴谋。整个阴谋的各个环节都已经破获。
“革命报”说,目前没有发生雇佣武装登陆的事,如果发生入侵事件,古巴武装部队准备以他们所特有的战斗精神投入战斗。

专栏:札记

并无矛盾
同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它在一篇报道里哀叹美国的领导权正在受到来自盟国的挑战,而在另一篇文章里又断言英国只能屈居美国小伙伴的地位。如果连英国都顶不住美国的压力,那又怕什么盟国的挑战呢?从表面上看,这两种说法不无矛盾,实则不然。
这家杂志在报道里提出的问题是:美国会不会因为“援助”自己的盟国而反受其害?而在文章里提出的问题是英国是否要渐渐离开美国走向中立?这两个问题是二而一,一而二,都充分反映了华盛顿当局之焦虑所在。不同的是结论,对前一问题悲观一些,对后一问题乐观一些。然而,就在乐观的结论里,文章的作者也不能不承认英国的离心力是强烈的,英国屈从美国的几个原因也是会变化的。
报道的作者和文章的作者在分析美国同它的盟国的联盟时,都是从实力地位出发的:前者强调美“援”的作用,后者强调“美国的巨大压力”。这就是所谓“西方团结”的基础。但正是这样的基础,是一定要分崩瓦解的。
因此,不管是悲观的,还是乐观的,都说明问题是严重的。正在美国冷战政策日趋破产,不得不在东西方关系上采取一些“灵活”做法,但又害怕这种“灵活”会融解冰块的时候,建立在“冷战”上的“西方团结”,自然就要成为美国统治集团迫切关心的问题了。

“泛美经济开发银行”的掠夺本质
  章叶
美国和二十个拉丁美洲国家不久将成立一个“泛美经济开发银行”,它们的代表于4月8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上,就这个银行的章程草案取得协议。并要求各国政府在今年年底前予以批准。一个由美国和四个拉丁美洲国家代表组成的筹备委员会将在今年9月开始进行银行的开办工作。
成立“泛美经济开发银行”,是美帝国主义在它对拉丁美洲执行不平等贸易政策的传统掠夺手法激起强烈的反对后采取的新手段,是美国垄断资本利用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困难进行经济渗透和掠夺的新工具。
原来,建立一个促进泛美经济发展的金融机构,以便在一种比私人投资稍有控制的条件下,使拉丁美洲各国为克服经济困难和发展本国经济取得所需的资金,是这些国家的宿愿。早在1954年11—12月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泛美经济会议上,智利代表就提出一项计划,建议成立泛美银行体系,由美国和拉丁美洲各国投资,来开发拉丁美洲国家的资源。这项计划得到了其他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支持,却遭到了美国的反对。因此,尽管这次会议作出了组织一个专家委员会来就成立这个银行进行研究并定出它的章程的决定,但在一个很长时期内,没有什么进展。后来,在1957年8—9月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美洲国家经济会议上,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再度提出建立一个泛美金融组织的建议,也由于美国的坚决反对,只通过了一项空洞的决议,建议“美洲国家组织经济与社会理事会”成立一个由各国政府的代表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研究如何扩大拉丁美洲国家经济发展资金的来源的问题。美国反对成立这样一个银行的理由是,现在美国的进出口银行和由美国控制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能够满足拉丁美洲国家经济发展资金的要求,并且认为只有美国私人资本才能在拉丁美洲经济中起重要作用。这充分暴露了美国坚持要由它控制的金融组织来对拉丁美洲实行经济扩张的野心。
但是,尽管美国的阻挠和反对,拉丁美洲国家仍然积极争取建立这样一个银行。1957年秋和1958年初的美国经济危机严重地影响了拉丁美洲主要出口商品的销售市场和价格,引起了这些国家严重的经济灾难。而这个自称为拉丁美洲国家“好邻居”的美国,不但不给它的南部邻国以任何真正的援助,反而趁火打劫,加紧实行“贵卖贱买”、“多卖少买”的不平等贸易政策,并故意压低进口原料价格,借口保护本国工商业而限制石油和铅锌的进口额,使拉丁美洲的经济情况更加恶化,这就不仅激起拉丁美洲人民的反美情绪,而且也使要求经济独立发展的拉丁美洲国家统治集团和企图攫取越来越多的利润的美国垄断资本之间的矛盾尖锐化。于是,在1958年4—5月间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访问南美挨揍之后,巴西总统库比契克提出一个要求美国改变它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并给这些国家以经济援助的“泛美行动”计划。建立“泛美经济开发银行”就是这个
“泛美行动”计划在经济方面的主要内容。这个计划要求美国政府拿出三十到八十亿美元来参加拟议中的“泛美经济开发银行”,以便在今后十年左右期间,在一种比私人投资稍易控制的条件下,取得低息的并且可用本国货币偿还的长期贷款,克服它们目前的经济困难并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得到发展。这个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拉丁美洲普遍存在的民族资产阶级渴望改变落后的经济状态的要求,得到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支持。但是,这个计划的本身包含着同其目的所不能相容的因素,这就是对美国的依赖。要想指靠着掠夺和控制拉丁美洲国家的美帝国主义大发慈悲,帮助拉丁美洲国家达到经济上的独立发展,这显然是一种幻想。
事情的发展正是这样。美国开始坚决反对建立“泛美经济开发银行”,而后来迫于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和反美情绪普遍高涨的形势,不得不接受库比契克提出的“泛美行动”计划的建议,并同意建立“泛美经济开发银行”。这是为了插手进来,便于控制,并把它作为自己掠夺拉丁美洲的新工具。在去年11—12月和今年4—5月间举行的美洲“二十一国委员会”的两次会议上,美国利用它的财政压力,曲解和篡改拉丁美洲国家提出的成立“泛美经济开发银行”的主张,迫使出席会议的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按照美国的意旨,通过把这个信贷机构变成为美国掠夺政策效劳的工具的方案,已经远远不是拉丁美洲国家原来所希望建立的那样的银行了。
首先,由于美国将占有这家银行股本的45%(银行的创办资本共为十亿美元,其中美国提供四亿五千万美元),美国将通过按投资比例确定每个国家投票权的商业法则,保证它对于这家银行的控制。同时,根据章程,这家银行将与美国进出口银行、由美国操纵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以及私人银行的活动密切配合,对拉丁美洲进行联合投资,投资的重点将放在掠夺拉丁美洲的原料和加紧侵入属于拉丁美洲各国国家资本主义范围内的公用事业和企业。这样美国就很巧妙地把“泛美经济开发银行”实际上变成美国进出口银行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分行了。
第二,拥有十亿美元资本的“泛美经济开发银行”将分成两个组织。第一个组织是“泛美经济开发银行”本身,其资金为八亿五千万美元,它将经营所谓“硬币开发贷款”,这些贷款必须以原来所借的货币和能够自由兑换的货币偿还,而且是按照高利贷条件发放的,与美国进出口银行一样,其利息为年息的5%—5.75%。银行的另一个组织是为了敷衍拉丁美洲国家而设立的“特别活动基金”,其资金为一亿五千万美元。这个基金将为不属于一般银行贷款范围之内的公共工程之类的计划提供较低利息的(3%—3.5%),可用本国货币偿还的长期贷款。但是,处理这些贷款最后决定权属于美国。显然,拉丁美洲国家原来希望从“泛美经济开发银行”取得低利的、以本国货币偿还的“软币贷款”的目的并没有达到,同时,由于这家银行被美国所控制,拉丁美洲国家仍然无法摆脱美国在贷款方面所奉行的歧视政策。
第三,根据银行章程规定,“泛美经济开发银行”将在适当时机向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市场销售证券,为美国私人资本,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为国际私人资本输入拉丁美洲打开方便之门。此外,还计划为私人投资提供保险,迫使拉丁美洲国家承担保证利润自由转移,不没收财产,不抽税等条件。这再有力不过地说明了美国之开始反对而最后支持成立“泛美经济开发银行”,是为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私人投资创造良好的条件,从而取得特权。大家知道,美国垄断资本一向把私人投资作为在拉丁美洲攫取高额利润和掠夺原料来源的主要手段。据英国“金融时报”今年4月13日报道,到1957年底,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私人投资已高达八十八亿美元,占美国对外私人投资的第一位。为什么美国这样热中于扩大对拉丁美洲的私人投资呢?联合国的一项统计作了答复:美国垄断资本在拉丁美洲每投一美元,就获得三点七美元的利润;自然,更重要的是,美国垄断资本将通过这种投资控制这些国家的经济命脉,并进而干涉它们的政治生活和经济发展工作。
从上面的简单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泛美经济开发银行”的掠夺本质。美国将通过这家银行补充美国进出口银行、经济发展基金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工作,为美国垄断资本扩大对拉丁美洲国家的私人投资,达到进一步掠夺和奴役这些国家的目的。但是,这家银行的产生经过,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资产阶级认识到,要想在有利的条件下获得美国贷款来解救自己的经济困难和改变落后的经济情况,是一种幻想。“泛美经济开发银行”在一定程度上是美国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日益尖锐化的产物;但是,这家银行的未来的经济侵略活动也必然更加加深美国同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同拉丁美洲各国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从而激起拉丁美洲更加高涨的反美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附图片)
  黄金梦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