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赫鲁晓夫复函欧洲反对核军备委员会领导人
  苏联愿承担义务不先恢复核试验
  看不出西方国家有结束核武器试验的诚意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0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给欧洲反对核军备委员会领导人的信中写道,苏联愿意承担不首先进行任何核武器试验的最庄严的义务。
欧洲反对核军备委员会领导人6月29日曾写信给赫鲁晓夫,请求苏联政府不要第一个恢复试验性核爆炸,信中说,他们也向美英两国政府提出了同样的请求。
赫鲁晓夫在8月5日回信说,苏联在1958年3月31日就曾经单方面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一切试验,同时希望美英两国也能效法苏联的榜样。可是,美英两国政府不仅没有这样做,反而企图利用苏联单方面停止试验的机会来取得最大限度的军事优势,它们空前频繁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核试验。赫鲁晓夫继续写道,很遗憾,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可以认为,西方国家这次会有更大的诚意,愿意结束核武器的试验性爆炸。我们的担心可以从下面这一点得到证明:虽然在日内瓦进行的关于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谈判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但是,由于美英两国采取否定的态度,谈判能否成功仍然是个问题。
赫鲁晓夫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苏联主张立即、永远停止核试验,苏联认为这可作为达到最终目标——完全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从各国军备中取消这种武器、销毁这种武器现有的一切储备——的第一步。

打开了一百多万美国观众的眼界
  苏联展览会在纽约闭幕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1日讯:苏联科学、技术、文化成就展览会已于10日二十二时(当地时间)在纽约闭幕。
苏联展览会在美国社会各阶层人士中引起了很大的兴趣,据非正式统计,在展出的四十二天里,有来自美国各个城市的一百一十多万人参观了展览,特别是展出的最后几天,观众极为踊跃,通向“科洛西姆”大楼的大街上挤满了车辆,人们在展览会开门前几个钟头就排队等在门口,据展览会管理处统计,在这几天里每天前往参观的人数达六、七万。
在展览会举行期间,在纽约最大的演出场所麦迪逊广场公园举行了苏联音乐舞蹈晚会,参加演出的有著名的比亚特尼茨基国家俄罗斯民间合唱团、莫斯科和列宁格勒芭蕾舞蹈团等。同时,在“梅费尔”电影院放映了苏联宽银幕全景影片“我们祖国多么辽阔广大”和“魔镜”。有数万美国观众观看了电影和表演。
在整个展览会展出过程中,美国观众对苏联人民的生活一直怀着极其浓厚的兴趣,许多人在和展览会工作人员交谈时,详细地询问了苏联人如何劳动、学习和休息,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常常使他们吃惊,并引起他们的称羡。许多人都说,你们的展览会打开了我们的眼界,把你们国家的真实情况告诉了我们。在看到所有这些展品后,我们不可能相信美国报纸所宣传的苏联具有侵略的企图。
美国报纸对苏联展览会有很高的评价,“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一篇编辑部的文章中写道,参观苏联展览会的观众(他们的数目在一百万以上)许多人都认为,这的确是一个有趣的,使人留下很深印象的展览会。美国“布兰肯希普、格鲁诺和奥斯特伯恩”公司曾经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在参加测验的六百五十个人中,有79%的人认为“展览会给他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83%的人希望这个展览会能到坡士顿、费城和旧金山等城市展出,74%的人赞成明年在纽约举行同样的展览。
展览会总指导曼茹洛在向美国和外国新闻记者发表的声明中强调指出,苏美两国互相举办展览会有助于增强两国彼此信任的气氛。许多普通的美国人在观众留言簿上或者来信中也都提到这一点,这说明,美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一样,希望生活在和平的环境中。(附图片)
图为纽约的苏联展览会的科学技术展览部分,观众常常是从这里开始参观的,因为苏联几个巨大的人造地球卫星的模型陈列在这里。

党代会鼓舞人民劳动热情 合作化推动农牧生产发展
  蒙古耕地面积激增农作物丰收在望
新华社乌兰巴托10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今年上半年,蒙古人民共和国农牧业生产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耕地面积比去年扩大了45.8%;农作物生产情况十分良好,丰收在望;牲畜的增殖情况比往年好。
这里的蒙古人士认为,这些成绩对于完成三年计划(1958年——1960年)、加快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有重大的意义。
今年上半年,蒙古进行了空前大规模的开荒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出了十一万多公顷的荒地,这相当于过去耕种面积的80%左右。大部分农牧场都超额完成了开荒计划。
今年的播种面积达到了十五万多公顷。在开荒以后,过去一向以牧业生产为主的农牧业合作社的耕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今年蒙古五种牲畜(牛、马、骆驼、山羊、绵羊)共增殖了七百一十六万九千头的幼畜,比1958年增加了五十多万头。牧畜产品的质量和利用情况也比往年好。
蒙古农牧业部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谈取得上述成就的原因时指出,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1958年)和今年3月中央全会对发展农牧业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大大地鼓舞了劳动人民的劳动热情。现在,个体牧民已全部加入了农牧业合作社。世世代代分散游牧的个体牧民成了集体经济的成员。合作社成为社会主义经济单位,就便于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生产。这是今年上半年农牧业生产取得成就的重要原因。
这位负责人又说,农牧业取得成就的另一个原因是,社会主义国家日益增长的帮助。各兄弟国家曾在机器技术方面帮助蒙古发展农牧业生产。今年苏联派了三百多名专家来帮助开荒和发展农业生产。此外,蒙古党和政府还在培养农牧业技术干部、改进牲畜的饲养管理和加强兽医工作等方面采取了具体措施,这些都有助于生产的发展。今年蒙古开荒面积的空前扩大和农业生产的大发展,被看作是蒙古农牧业生产发展的重大转折。这样规模巨大的农业生产在蒙古是从来没有过的。
据目前调查和开荒的情况看来,到1960年,全国耕种面积可能达到三十万公顷,蒙古生产粮食满足自己对面粉需要的日子已经为时不远了。

世界民主青联举行会员组织大会
  讨论加强团结维护和平和青年权利问题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五届会员组织大会10日上午在这里开幕。大会将讨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所属各组织之间的合作问题,拟订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下一个阶段的任务,讨论为争取和平、殖民地人民的解放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进行斗争的问题。
这次会议将一直开到8月16日。
来自大约九十个国家的四百五十多名代表和观察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布伦诺·柏尼尼代表联盟执行委员会就第一项议程“和平和独立的问题以及青年一代的责任”作了报告。
柏尼尼建议大会考虑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欧洲会议来讨论反对军国主义、特别是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斗争;组织一次亚洲青年会议来讨论把太平洋区域变为无原子武器区的问题;组织一次拉丁美洲青年会议。他要求支持阿尔及利亚的青年,并且建议建立一个国际声援委员会来支持阿尔及利亚青年。
柏尼尼代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民主组织遭到迫害表示严重关切。
他对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相互访问表示高兴,他着重指出,人们能够、而且必须达成一项永远制止新战争威胁和保障全人类的和平前途的协议。
他还建议召开一次“世界青年讨论会”,邀请一切国际性的和各国的组织派代表来参加这个讨论会,公开而不受限制地讨论青年的问题,以便找到共同行动的基础。他还建议把4月24日定为“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和平共处世界青年
日”。
10日下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通过了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电报。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在电报里代表全世界千百万青年,欢迎这两位政治家即将进行的互相访问。
在下午的会议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埃夏德作了题为“今天世界各国青年所关心的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的报告。
报告人强调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支持青年们提出的这些要求;接受更高的教育、工作、休息、以及发展文化、教育和体育方面的活动。
他宣布,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打算于今年10月在华沙召开第三次国际旅行事业大会,并且打算在明年夏天举行“青年友谊之夏”。
报告人最后建议考虑拟订一项国际青年运动共同活动的基本纲领,考虑制订青年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宪章的可能性。
接着,大会进入讨论。芬兰、喀麦隆、锡兰和卢森堡的代表都发了言。他们主要谈到了经济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的青年进行合作的问题。

蒙古农牧业合作社社员
  将多余自留牲畜再入社
  现在每户自留牲畜不超过七十五头
本报乌兰巴托10日电 蒙古农牧业合作社社员自留牲畜再入社的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根据蒙古农牧业部收到的一些省份的统计材料,社员自留牲畜再入社后,公有牲畜已占全部牲畜的70%以上。
1955年通过的现行农牧业合作社示范章程规定,杭爱和戈壁地区每户牲民的自留牲畜为一百到一百五十头。由于自留牲畜过多,影响了社员参加合作社的劳动和农牧业生产的发展。因此,蒙古人民革命党和部长会议责成农牧业部修改社员自留牲畜的限额,规定每户可自留五十到七十五头牲畜,并在7月初把这一新决定交由全体社员讨论。社员们经过充分讨论后,自愿将多余的自留牲畜再行入社。现在社员的自留牲畜都没有超过规定的限额。

我政法学会招待日本法律界代表团
  一致谴责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日本法律界代表团。
政法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和日本法律界代表团团长野国助先后在招待会上致词。他们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法律工作者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且严厉斥责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这种政策破坏了中日两国之间的正常关系。
吴德峰在致欢迎词中宣称:岸信介政府不改变其追随美帝国主义者、敌视中国人民的态度,中日两国的正常关系便无法恢复,中日关系的僵局绝对无法改善。
吴德峰严厉斥责岸信介集团目前进一步勾结美国,加紧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罪恶勾当。他指出:如果美日反动派修改“安全条约”的阴谋得逞,日本将成为美国在远东的核战争的基地,不仅日本将再一次遭受原子战争的灾害,而且亚洲的和平和中国的安全也将受到严重的威胁。吴德峰在致词中对日本人民要求和平、民主与独立以及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表示热烈的赞扬。他还谈到,在获得一定胜利的“松川事件”的斗争中,日本法律界许多人士所作的有益贡献。
长野国助团长在致词中对岸信介敌视中国的政策表示遗憾,他说:“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高负责人之一的岸信介首相对中国采取非友好的政策,使日中两国的关系陷于极端不正常的状态。因此妨碍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他说,日本国民对岸信介内阁的批评日益高涨,岸信介内阁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企图,已遭到多数日本国民的反对。
长野国助指出,关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增加了使日本进行核武装的危险性,增加了对亚洲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威胁。他还表示,日本法律工作者今后将为进一步消除阻挠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障碍而努力。
长野国助在讲话中谈到昨天日本最高裁判所撤销对“松川事件”被告的第二审判决并且发回更审。他说,全世界强大舆论给予了日本人民很大力量,促使日本最高裁判所不得不有所改变。他对全世界的支援表示深厚的谢意。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包尔汉、张志让、张友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我国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及首都政法界人士和著名社会人士。

墨西哥经济学家
  彼纳硕士到京
新华社11日讯 墨西哥经济学家莫宇赛斯·德·拉·彼纳硕士,今天乘飞机到北京。他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

中波友协代表团团长王维舟访波后返京
据新华社11日讯 去波兰访问的中波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王维舟,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的团员将在日内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波兰共逗留了二十四天,除在华沙参加波兰国庆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外,还访问了革但斯克、波兹南、克拉科夫以及其它城市。

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到京
据新华社11日讯 由团长班达·哈拉哈普率领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团一行四十九人,今天下午乘火车从广州到达北京。艺术团是应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

华尔街的“和平慌”
  纽约股票行市继续狂跌
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股票行市10日继续猛跌,在华尔街挂牌的工业股票平均价格一天之内下跌了十四点七八,即下跌到今年以来的最低点,而成为1955年9月26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患心脏病的消息传到华尔街以来最大的一次下跌。
华尔街这一天的股票交易极为混乱,股票持有人大量抛出股票,以至股票行市的指示器竟来不及报告价格的变动。在一片跌风当中,下跌得最厉害的最初是制造飞机、导弹、火箭燃料和电子设备等公司的股票,但接着钢铁、化学、橡胶以及其他许多同军事生产有关的部门的股票价格也跟着狂跌。总计在成交的一千二百三十八种股票中,有九百七十九种价格下跌。
华尔街的分析家和西方通讯社的记者们一致认为,纽约股票市场价格的暴跌是由于苏美两国领导人将要互相访问的消息的影响。他们指出,华尔街在夏季这个时候一般是旺市的,但最近几天情况却相反,股票价格一跌再跌。
美联社记者弗兰克·科米尔指出,华尔街许多投资人显然担心,苏美两国领导人这次空前的互相访问“可能导致防御(军事)预算的减少”。
路透社的消息说,华尔街认为,“冷战可能发生解冻,而这就可能导致美国防御(军事)努力的减少或放慢”。美联社记者道逊说,这是华尔街的“和平慌”。

办学院 迎国庆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村新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正在进行各种活动来迎接国庆十周年(10月7日)。柯尼希波尔恩村的农民们在村子里建立了一座“乡村科学学院”,作为对国庆十周年的献礼。
柯尼希波尔恩是一座只有四百多人口的小村庄。这里有一座机器拖拉机站和一个“晨曦”农业生产合作社。农民们在生产方面的干劲很大。不久前他们把糖罗卜的单位面积产量从每公顷一百二十担提高到一百八十担,现在继续争取再大大提高。
村子里新盖起来一座文化馆,里面设有电影室、米丘林研究室和文化室。农民们还把从前容克大地主的一座花园别墅改成了一个养老院。此外,村子里还有一座学校和一个消费合作社。
不过,农民们还感到美中不足:虽然文化馆里有电影、演讲和报告来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可是大家还渴望着学习一些有关农业生产和社会生活方面的知识。他们终于用自己的力量解决了这个问题:一座作为国庆献礼的“乡村科学学院”建立起来了。
“乡村科学学院”就设在文化馆里。一开学就有八十多人来报名。学习时间是半年。讲学的工作由“科学知识普及协会”负责组织。学习科目由“乡村科学学院委员会”、村干部、机器拖拉机站代表、文化馆主任、农民、家庭妇女、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县政府一起商量决定。选定学习科目的原则主要有两点:一,要尽可能地照顾大多数农民的要求,开办他们迫切需要的课程;二,还要尽可能多开一些直接和农业生产有关的专门课程。
在上学期开的十三门课程中,重点是社会主义农业的远景、唯物主义世界观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政策。在讲课的时候,适当地利用了有关的电影作为辅助教材。
这个学院每两星期上一次课。参加的有农民、家庭妇女、拖拉机手、村干部、农艺师和学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决心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的社会主义新农民。

专栏:史弟国家文化生活

利用杂剧 克服缺点
  保加利亚城乡盛行讽刺杂剧演出
在保加利亚的城镇或农村里,人们经常都能够听到讽刺广播节目,看到小报上的“幽默讽刺栏”。保加利亚人平常在表扬和批评时,总爱说点笑话,说点聪明话,使讽刺收到效果。在各地的人民俱乐部里,差不多都设有“讽刺杂剧演出队”,他们的演出特别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例如,成立已达四年的洛维契州拉札尔斯塔?沃村的“讽刺杂剧演出队,参加这个队的业余文艺工作者,节目排练得很用心。批评进行得很谨慎,批评常常很具体。素材一向经过很好的核对,严防发生疏忽和错误。批评意见中一般还提出了改正缺点的办法。杂剧演出一般以流行曲调的短歌开始:
“我们的声音
传遍了田野、畜场和场院
农民们,你们好,
让我们开始说笑话……”
以他们演出的短剧“魔镜”为例吧!主要内容是表演一群牲口在诉苦。大灰牛把皮包挂在犄角上,到索非亚去。有人问大灰牛到首都去干什么,大灰牛回答说:“我去学兽医,来医我的哥哥,因为负责我们地段的兽医骄傲得像美国外交官,不愿同我们‘低级’人说话。”
小羊拼命惨叫,因为没有饲养员。小鸡很感谢马尔卡勃列斯尼查村机器拖拉机站,因为那里的联合收割机在农业社的田里漏下了许多谷粒。
这个短剧成功极了。观剧的合作社社员都知道这些是真实的“毛病”,大灰牛的诉苦和小羊的惨叫都是他们熟悉的心痛的事物。
这个短剧演出后,农业社里起了变化了。兽医邦科夫忙碌起来了,替小牛治螩虫,改进对公家牲口的照料。农业社的灌溉制度制定了,浴室也整顿了。
拉札尔斯塔?沃村的这个“演出队”经过自己的演出活动,帮助本村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缺点。它的名望越来越大,不久前还曾到索非亚演出过。
现在保加利亚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工作,争取实现党提出来的“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口号。为了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必须消除某些人意识中还存在的许多旧思想残余。在这方面,讽刺杂剧演出队将担负起光荣和崇高的任务,它们将用幽默和讽刺帮助人们扫清全民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飞奔吧,千里马!
  本报记者
在北京举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千里马”展览会上,有许多动人的图片。这些图片生动地反映出停战后朝鲜人民各方面的建设成就。
平壤速度
陈列在展览室入门处的一组照片,说明朝鲜开始恢复国民经济时的背景情况。一走到这儿,人们仿佛又被带回到几年前战争的年月里。你看,到处是颓垣断壁,到处是一片瓦砾场,在朝鲜的国土上几乎分不清那里是城市,那里是乡村。
但是,朝鲜人民并没有因此悲观失望。他们在劳动党的鼓舞下,对生活充满着豪情和信心。战争一停止,他们就立即动手清理废墟,重建家园。从展出的图片上人们可以看到,朝鲜北部所有的城市现在都已经恢复建设起来了。连遭受战争破坏最严重的港口城市元山,也很难找到战争的创伤了。许多地方,不久以前还是一片低矮的小土房,今天都已耸立起一排排五、六层的楼房。有一组照片,反映出几年来城市居民住宅变迁的情况:战时,人们住在窑洞里;和平后,搬进一些低矮简陋的临时住宅;现在,搬上新建的楼房。有一个小家庭正在搬家,爸爸扛着一口大箱子,妈妈手里提着竹篮,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拖着他的小木马,大人小孩都非常高兴。这正是朝鲜一般城市劳动人民生活变化的情景。
在战争期间,敌人曾经向平壤市倾倒了无数吨钢铁,把街道、房屋炸得稀烂。他们妄想把平壤从地图上取消。但是,这个被称为“不死之鸟”的英雄城市,又顽强地站立起来了,而且比过去更加有气魄,更加壮丽。在市中心马路斯大林大街,两边耸立着整齐的楼房,街心花园一片翠绿,显得又雄伟又美观。在战时变成荒野的东平壤,人们只花了六个月时间就建成了一条现代化的青年大街。西平壤的中心广场,被金日成大学的学生们打扮得焕然一新,平壤市民把它命名为毛泽东广场。大学生们还用六十天的时间,在大同江边修建了一条游览马路。牡丹峰下也新建了一个青年公园。每天黄昏以后,一群群穿着五色缤纷裙衣的朝鲜姑娘,在风景如画的牡丹峰下,在大同江畔嬉游,简直是生活在童话世界里。
现在,平壤市民还在继续用不断加快的速度进行建设。1956年,平壤建设一千平方米的住宅,要一百零五天才能完成。1958年只要十四天。最近,由于采用预制构件的建筑方法,每十六分钟就能装配好一套劳动人民的住宅。这是朝鲜人民引以自豪的“平壤速度”。
工人的心
如果光从外表上看到这些变化,还远不能了解朝鲜战后建设的成就。几年来,朝鲜国民经济的发展,还有比这深刻得多的内容。
现在,朝鲜已经拥有自己强有力的金属工业基地。通过展出的图片,可以看到十几个重建或新建的现代化冶金工厂和矿山的雄伟规模。其中,有一组照片特别引人注意。这是黄海制铁所从废铁堆中重建起来的写照。在战争时期,美帝国主义向黄海制铁所投下了一万八千多颗炸弹。侵略者曾断言,这个厂的烟囱再也冒不出烟来了。但是,战争一停止,朝鲜的工人阶级立即填平了厂里的九百多个弹坑,并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修复了第一号高炉,去年4月30日正式投入生产。
黄海制铁所第一号高炉的重建过程,表现了朝鲜工人阶级的创造性和克服困难的精神。原来这个高炉已经被破坏了85%,必须把它拆卸,进行整理。在拆卸的时候,要砸开炉里的大块熔岩。这是一种由焦煤、炉渣和铁水凝结成的很坚硬的东西,用凿子打不开,要爆破又怕炸坏炉体。怎么办呢?劳动英雄任昌浩同志在炉旁不知熬了多少夜晚,才想出一个办法:在炉体周围凿出两块耐火砖那么宽的缝,架上两台一百吨抗重机板,扳开一道大裂缝,然后用三十吨重的大铁锤砸,这才把它砸开了。
劳动英雄金琦模一和人谈起当时他们修理送风机的情况,就按不住内心激动的情绪。他说:“厂里的蒸气透平送风管被敌人炸坏了,我和一些老工人同志主张修复旧送风机。但是,有人反对修理,主张从外国买进电动机送风管。上级还没有作最后决定,刚好金日成首相来工厂视察,在经理办公室里召开干部会议。首相同志问:‘能不能修复送风机?’这时我的心差一点就跳出来了。首相同志走后,不等领导上通知,我们就开始搜集已经变成废品的送风机零件。后来,领导上决定要修复旧送风机了。在风雪凛烈的深夜,我们呵着冻僵的手,在仅仅能够爬进去的送风管里坚持工作。去年3月开始试车的那天,从送风机传来的声音,正是八年前听得耳熟的声音,我高兴得眼泪都流出来了。”
为了加快工程的进度,为国家节省人力物力,黄海制铁所的工人以积极的创造精神,解决了一个问题又一个问题。单是任昌浩同志所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节约了九千五百多个人工和大量建筑材料。老工人元道仲创造了一架大型铁板弯曲机,不仅使炉壳制造得更快,还节约了八千五百多个人工。他们就是这样用尽心血,废寝忘餐地劳动,来实现他们向党提出的保证:在1958年“五一”节以前使这座高炉投入生产。
黄海制铁所工人的这种心情,代表了朝鲜全体工人阶级的情感。“千里马”展览会所展出的许多图片提供了非常明显的例证。就是这种心情,使金策制铁所的工人,用三个月时间修复了一个预计要一年零四个月才能修复的高炉;使文坪冶炼厂的炼锌车间提前三年建成;使降仙炼钢厂的工人,今年1月间实现在朝鲜第一次用电气炼铁的创举……。
机床生产机床
在展览会上,还可以看到许多现代化机械厂和它们的新产品的照片,这使人想起1958年秋天的一件事情。那时,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代表团在平壤参观工农业展览馆。讲解员告诉他们:“这台SU50型旋床是熙川工作母机厂制造的。”一个客人竟忍不住脱口问:“真的吗?”这样惊讶绝不是偶然的事情。因为,解放前朝鲜连土铧犁都做不好,战时又遭到严重的破坏,竟能造出这样具有国际水平的大机器,来自资本主义世界的人当然是不容易理解的。如果那个客人今天再到朝鲜,他一定会更加惊讶。在这一年中,朝鲜的机械工业又有了很大的发展。去年,朝鲜工人试制成功了几百种新产品。这次展览会所展出的许多新产品照片中,就有歧阳机器厂1958年11月试制成功的第一部拖拉机,北中机械厂同年12月试制成功的第一架推土机。此外,还有载重汽车、电气机车、四千瓩水力发电机、万能铣床……等。目前,所有这些新产品都已经进行大规模生产。像金策制铁所第二号高炉和茂山选矿场那样的现代化工矿企业,也是用朝鲜自己生产的机器装备起来的。今天,朝鲜已经有了自己强有力的机械工业,能够基本上解决本国国民经济各部门所需要的各种机械设备了。现在,朝鲜还正在开展一个全面性的群众运动,要求各工厂现有的每一台工作母机都制造出一台以上的工作母机。机械制造业的这种“机床生产机床”运动,对全面加速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展出的图片还表明,朝鲜的电气工业、化学工业、煤炭工业、食品工业、日用品工业以及农业和文教事业,也都发展得很快。在朝鲜北部的农村中,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任务已经完成。目前朝鲜已经实行了中学义务教育,现在北部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人在各级学校里念书。
通过展出的图片,人们还可以看见许多有趣的事情:兴南肥料厂正在利用水和空气作原料,制造一种肥效很高的氮氨肥,青水化学厂的工程师李承基研究用电石制造化学纤维比奈隆成功了。清津纺线厂用稻草和玉米秸作原料纺线织布的试验也成功了。
千里神马
朝鲜民间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古代有一位武将,幼时经历过种种波折,尝尽了人世间的辛酸,后来遇到“道人”学了本领,还得到一匹有翅膀的神马,能够飞越高山峻岭,跨过大江、大海,日行千里。于是,武将就骑着这匹千里马,走遍天下,平定乱世,在人民中享有很高的威信。这是古代人们向往幸福社会所产生的幻想,包含着人民希望很快实现自己的愿望的迫切心情。但是,那时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人们只能把理想寄托于千里马的传说。现在,时代已经完全不同了,英勇勤劳的朝鲜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援助下,就有可能很快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因此,今天在朝鲜北方,我们看到了像传说中那样振奋人心的飞跃的时代。
前人的幻想已经变成今天的现实。
飞奔吧,千里马!(附图片)
  图为平壤市新建的楼房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