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最高裁判所被迫宣判撤销“松川事件”二审判决
日本各界决心争取无罪释放全体被告
  全体被告表示要追究制造冤狱的真正凶手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东京消息:在日本人民坚决斗争和国内外舆论的压力下,日本最高裁判所10日对“松川事件”作出了“撤销第二审判决,发回仙台高等裁判所重新审理”的判决。
最高裁判所承认,仙台高等裁判所就“松川事件”作出的第二审判决所依据的证据是不能令人置信的,因而“对整个松川事件的判断也就不能令人置信”。
10日,从早晨就有成千的工人、学生和市民云集在最高裁判所大厦周围,等候着这一重要的判决。日本当局派出三千名武装警察在最高裁判所前进行“戒备”。
判决的消息传出以后,数千名群众鼓掌欢呼。群众们一致认为这是争取斗争完全胜利的第一步,并且表示要为争取最后胜利而斗争到底。
“松川事件”被告团在宣判以后立即发表声明,对十几年来一贯同被告在一起展开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们在声明中坚决表示,今后不仅要争取判决全体被告无罪,还要彻底追究捏造这个事件的真正凶犯。
“松川事件”辩护律师团也发表声明指出,这次判决是国内外人民群众为维护和平与真理的斗争所取得的成就。声明谴责最高裁判所没有作出全体被告无罪的判决。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0日就最高裁判所关于
“松川事件”的判决发表声明指出,由于这次判决,第一审和第二审的死刑判决已经被废弃。它们以前作为判决的“根据”都完全破产了,等于裁判所承认全体被告无罪。
声明指出,虽然是这样,但是被告们没有被宣判无罪,这是不正当的,是违背日本人民的期望的。
声明说,作为阶级统治机构之一的裁判所今天所以作出了这样的判决,这是真理和正义的胜利,是日本人民团结斗争的胜利,同时是由于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致给予的支援而取得的成就。
声明强调指出,“松川事件”的斗争从此进入有胜利希望的新阶段,通过“松川事件”斗争我们亲身体验到,只要我们同几百万、几千万人民团结起来,我们就能够取得巨大的胜利。今后,必须把“松川事件”的斗争当做人民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的一个重要环节,并且为使人民在同反动政治的斗争中取得胜利而奋斗。
两千多名工人、学生和市民在最高裁判所宣判后立即在日比谷公园举行了集会。集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冲破警察的阻挡走向街头,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在沿途高喊着要求判决“松川事件”被告无罪的口号。
日本社会党10日就日本最高裁判所关于“松川事件”的判决发表声明指出,作出这个判决,是在漫长的十年间为找出事件的真相而斗争到今天的日本人民的胜利。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10日发表声明表示,总评议会将同日本全体人民一起,为争取无罪释放“松川事件”全体被告而斗争到底。(附图片)
右图的小加藤年才两岁。父亲加藤谦三是“松川事件”被告者之一。营救无辜者和反对修改“安全条约”运动已结合一起。这是小加藤参加6月25日东京群众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大会的情景。

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
  本报评论员
历时五天的非洲独立国家会议,已于8月8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尔闭幕。会议讨论了阿尔及利亚战争、法国计划在撒哈拉地区进行核试验、喀麦隆独立和南非等地的种族歧视等问题,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这是非洲国家继去年阿克拉会议之后举行的又一次重要的会议,它反映了非洲各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和平斗争中的团结合作和互相支持。
阿尔及利亚问题是非洲独立国家会议讨论的一项重要议程。会议的许多代表在发言时一致谴责了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战争。会议决议要求法国把军队撤出阿尔及利亚,结束敌对行动,并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举行谈判。会议还号召非洲独立国家给阿尔及利亚以物资援助。这是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重大支持。大家知道,法国殖民军队为了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在阿尔及利亚所犯的罪行,罄竹难书。几十万阿尔及利亚人民被屠杀了,大批无辜者被投入集中营,甚至老幼妇孺也不能幸免。因此,只要法国军队一天赖在阿尔及利亚不走,那末,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就一天不能实现,阿尔及利亚战争也就一天不会停止。法国殖民者不管用什么办法,要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屈服,都是妄想。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为他们的独立自由而斗争到底。现在,从阿尔及利亚,从整个非洲,发出了巨大的声音:法国殖民军队必须从阿尔及利亚撤走!
会议对于非洲其他地区正在争取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也表示了普遍的关怀和支持。它听取了来自乌干达和安哥拉、尼亚萨兰等尚未独立地区代表的请愿,要求英国考虑尼亚萨兰人民的独立权利,并要求联合国确定西南非洲的独立日期。会议特别讨论了喀麦隆的独立问题和目前的局势,它要求在明年1月1日喀麦隆独立之前举行选举。喀麦隆目前处在法国殖民主义者的直接控制之下,法国军队在那里恣意横行,竭力扼杀人民的民主权利。法国殖民者力图在明年1月1日喀麦隆取得独立地位以前阻止喀麦隆人民举行自由选举,以便它改换方式,继续维护其殖民势力,而使喀麦隆无法获得真正的独立。因此,会议就这个问题所通过的决议,是完全符合喀麦隆人民的要求的。所有这些,无疑将对一切正在争取独立的非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发生积极的影响。
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是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不管美英法等帝国主义采取什么手段,它们都不可能阻挡非洲人民沿着独立自由的道路前进。非洲独立国家会议表明,已经独立的非洲国家和正在争取独立的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正在增强。同时,非洲各国人民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之间的团结,也在增强。有了这两个团结的力量,非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就一定可以克服各种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八中全会通过决议
  号召加强团结实现内阁政治纲领
  艾地作政治报告强调必须彻底平叛坚决反帝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举行了两天会议之后于7日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批准题为“恢复1945年宪法是为了在政治方面和生活方面进行改革”的政治报告的决议,这个报告是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代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会议上发表的。会议还批准了将由中央委员会向订于8月下旬举行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材料,这些材料将包括在总书记艾地向代表大会发表的总结报告中。
会议决定派遣代表,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的决议递交给苏加诺总统和第一部长朱安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在7日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代表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所作的题为“恢复1945年宪法是为了在政治方面和生活方面进行改革”的报告的决议。
决议表示同意报告中的一切论点。决议说,全会同意报告中所作出的结论:党主张由总统命令恢复1945年宪法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全会同意党对现内阁所采取的政治路线和态度。
决议说,全会同意这个论点:许多军人的参加内阁在人民中间引起了某些怀疑和疑问;全会认为,那些加入内阁的军人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和保证政治自由,这样来证明他们是真诚的。
决议说,全会强调指出,每个进步人士都有责任作出不断的努力,来改变力量对比和使每个人相信,只有合作内阁才能够保证更巩固的民族团结,激起人民的巨大热情和为解决一切迫切的问题提供希望。
决议说,报告提醒政府注意,只有部长们坚持不渝地面对人民和依靠人民并尊重人民的基本权利和民主权利,只有把一切反人民分子、反民主分子、官僚主义者和贪污分子从中央和地方的民政机构和军事机构中清除出去,现政府才能有希望实现它的纲领。这样做是正确的。
决议同意报告中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决议说,全会同意这样的看法:奉行侵略和冷战政策的帝国主义世界日益分崩离析,而奉行民主与和平政策的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巩固和团结。
决议号召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注意这个报告中提出的警告: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复活。决议呼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提高警惕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这种作法,这种作法对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和安全是危险的。
决议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注意美国在亚洲的侵略活动,决议指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反殖民主义运动正在日益扩大。
至于西伊里安问题,决议表示同意公众舆论对不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这种政策的责备。
决议号召全体党员和民主人士进一步加强团结和提高警惕,来实现内阁的政治纲领,进一步巩固保卫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以及争取在将来建立合作内阁。
据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6日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作了政治报告,报告的题目是:“恢复1945年宪法是为了在政治方面和生活方面进行改革”。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待苏加诺—朱安达内阁的态度同它以前对待朱安达内阁的态度基本上是一样的。当苏加诺—朱安达内阁并不阻挠独立运动和民主运动的发展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毫无保留地支持它的进步政策,批评它的裹足不前的政策而使之成为进步的政策,并且反对那些让他们执行政策将对人民不利的部长们。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完全同意目前内阁的政治纲领,并且愿意帮助实现这些纲领。
艾地说,在恢复1945年宪法以后所组成的新内阁,是在禁止政治活动的法令尚未取消而人民没有机会表达他们的思想和感情的情况下建立的。这种情况是实现恢复1945年宪法的第一个弱点。
艾地指出,目前的内阁同过去的内阁的不同之点有:
(一)目前的内阁是由革命的民族主义者的主要领袖苏加诺领导的;
(二)内阁部长只是总统的助手,如果有必要,总统可以随时解除他们的职务;
(三)内阁的政治纲领是简明的,包括了人民大众最迫切的利益;
(四)有很多军人参加了目前的内阁。
艾地指出,头三点是目前内阁的积极因素,最后一点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因素,这取决于担任部长职位的那些军人的行动。
艾地认为,军人只应该处理国防和公共安全方面的事务,在企业和非军事部门工作的那些军人应该放弃他们的军籍而成为文官。
艾地还认为,只有依靠人民,苏加诺—朱安达内阁才能实现它的政治纲领和政策。艾地表示希望,反人民和反民主的分子,官僚主义者和腐化分子将被从政府和军事部门清除出去。
在谈到如何实现内阁的三点政治纲领时,艾地认为,为了实现第一点纲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使人民丰衣足食),应该增加大米和纺织品的生产。艾地在谈到第二点纲领(保障人民和国家的安全)时说,应该动员更多的人民在政府军的领导下参加保卫国家安全和彻底消灭猖獗的叛乱集团和“伊斯兰教军”的斗争,必须避免同叛乱分子进行“和平谈判”或达成和解。艾地说,关于恢复公共安全的政策必须和政府的诺言一致,那就是在明年9月举行普选。
关于纲领的第三点(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艾地指出,在经济方面继续反对帝国主义意味着使接收过来和收归国有的荷兰企业给印度尼西亚国家和人民产生最大限度的利润,这也意味着迅速接收巴达维亚石油公司的荷兰资金,并且用增加赋税和减少优惠的办法继续削弱其他外国帝国主义企业和很快地废除外国投资法。
艾地说,在政治上继续反对帝国主义意味着采取更加坚决和更加果敢的行动来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颠复活动,首先是反对美国的颠复活动、蒋介石国民党的颠复活动、荷兰和其他帝国主义的颠复活动。
艾地指出,收复西伊里安仍旧是印度尼西亚的民族要求。他认为,目前西伊里安问题应当提到联合国去。
艾地在谈到对目前内阁采取的态度时说,“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实现包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在内的合作内阁。因为在目前没有别的内阁比合作内阁更好。”这种合作内阁可以通过解除现内阁中犯了路线错误的部长或改组整个内阁来实现。
艾地说,在恢复1945年宪法以后,组织合作内阁的障碍产生了。他又说,赞成建立民族内阁即合作内阁的人有:劳动人民、左翼国民党人和宗教界进步领袖,反对的是右翼国民党人、宗教界反动分子,首先是死硬顽固分子和帝国主义分子。
艾地指出,临时最高咨询委员会和国家计划委员会的成分是接近苏加诺方案所主张的合作精神的。这说明,苏加诺总统是真诚地要实现他的方案的。这完全符合人民的思想和感情,人民认为不应当容许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的代表参加最高咨询委员会。艾地还说,应当努力争取建立一个能保护1945年宪法的人民协商会议。还应当努力争取建立能反映各政治团体和包括军民的专业团体之间的合作的全国阵线。
艾地认为,目前印度尼西亚国内形势是,死硬派的力量大大地削弱了,进步力量愈来愈强,中间力量基本上没有改变。
艾地说,“我们目前的任务是和苏加诺—朱安达内阁团结一致,以便实现内阁的三点政治纲领,彻底挫败反革命叛乱集团和‘伊斯兰教军’,进一步孤立死硬派。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必须和一切民主爱国政党、集团和个人团结起来,坚决地维护人民的基本人权和民主权利。”
艾地最后说,“只有实现上述任务,恢复1945年宪法才能意味着在政治方面和人民生活方面进行改革。只有进行这些改革,人民才能继续支持恢复1945年宪法。”
艾地在谈到国际局势时说,目前的国际局势说明,以社会主义阵营为基本力量的国际统一阵线的力量正在日益扩大和壮大,而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却在日益分崩离析。
艾地指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反殖民主义的力量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和平力量已强大得足以防止世界战争。
艾地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即将进行的相互访问,是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的良好征兆。他指出,举行最高级会议是世界人民的热望。
艾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经常利用南越、泰国和老挝的傀儡制造张紧局势,并且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舰和飞机在印度尼西亚领海进行挑衅。艾地说,美国最近在老挝策划阴谋,企图将老挝变为它进攻邻近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对柬埔寨施加压力的军事基地。艾地表示,印度尼西亚人民充分支持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活动以便在老挝严格监督日内瓦协议的执行的建议。
艾地在他的报告的最后部分说,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任务是继续团结一切爱国力量以便推动政府认真和坚决地执行积极和独立的外交政策,保卫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
艾地最后说,国内外的形势使我们愈来愈坚定地确信,全世界,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始终在转向给全世界人民带来希望的好得多的方向。艾地又说,党将肯定完成它的历史任务,不论是国内任务还是国际任务,应当更加果断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指导党的行动、不断地加强党同群众的联系,不断地提高革命警惕和加强民族团结,并且不放过机会发展好的、进步的东西。

印共就喀拉拉邦政府被解散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击退对民主的进攻
  指出中央政府的行动粗暴地蹂躏了宪法的精神
据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今天发表的关于喀拉拉邦的声明中指出,“印度政府解散喀拉拉邦政府、解散邦立法会议并强由总统管理这个邦的行动粗暴地蹂躏了印度宪法的精神,并且对印度的民主犯了严重的罪行。”
声明说,喀拉拉邦政府所以被解散,“并非由于它失职或犯了错误的缘故,而是由于执掌中央政府的国大党希望它垮台。印度宪法赋与中央的广泛权力被有意地滥用来推翻邦政府,因为这个政府的政策和措施为工人、农民和劳苦大众的利益服务。中央政府的这个行动不仅是蹂躏印度宪法的精神的做法、粗暴地歧视非国大党政府和攻击地方自治的行动,特别是对劳苦大众的攻击,攻击了他们的选举自己爱戴的政府的基本民主权利以及这个政府(只要它在立法会议中享有多数)贯彻它的政策和措施的权利。”
声明说,解散喀拉拉邦政府的行动“是周密的准备和处心积虑地考虑的计划的结果”。声明指出,喀拉拉邦政府“取得了印度任何邦政府所未能取得的成就”,它的政策、特别是土地改革政策在喀拉拉邦和外地的国大党领导人的心上造成了不安,如果让喀拉拉邦政府继续存在,并且实现它的一切声明,那将严重削弱喀拉拉邦的反动势力的基础,并且将打开在其他邦内建立民主政府的前景。
声明追溯了国大党和教族势力在喀拉拉邦发动的煽动运动的事实,并且指出,这种煽动运动“要不是得到国大党总部和包括尼赫鲁先生在内的中央政府一些领导人在政治上和精神上的支持,本来就会遭到可耻的失败!尼赫鲁作为印度总理,对于邦政府是负有特别的责任的。中央政府的干涉的希望一开始就是这一运动得以维持的基础。”
声明说,“意味深长的是,总统的公告运用了印度宪法第三百五十六条,但是却没有说明采取这种激烈行动的任何理由”。
声明还指出,紧接着中央干涉以后,“喀拉拉邦解放斗争委员会”的“志愿人员”、国大党人和其他反对派采取了许多暴力行动来攻击喀拉拉邦的共产党人和共产党的支持者,有人还要求修改和废除喀拉拉邦政府所规定的进步措施。
声明说,因此喀拉拉邦人民所面临的任务是“挫败这些企图,维护共产党领导的二十八个月之久的政府管理下所获得的成果,确保举行自由和公平的选举”。
声明号召喀拉拉邦全体人民团结一致,并且表示相信:全国劳苦大众和心地正直的人都将支持喀拉拉邦人民为获得民主的胜利而继续的斗争。
委员会还提醒,“资产阶级、地主反动派的势力正在力图对工人阶级、农民和民主力量发动新的进攻”,他们宣传说,共产党正在策划“报复性”的行动和采取暴力手段。声明说:“中央执行委员会重申,以人民愈来愈大的支持为基础、并且相信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必将胜利的共产党,将继续执行目前的和平和民主方法的政策”。
声明说,委员会“认为,极其重要的是:必须从正确的角度来考虑喀拉拉邦的事件,并且从中吸取正确的教训”。声明说,喀拉拉邦政府的解散和国大党的做法“表明了印度民主面临着严重危险。”
声明最后号召爱好民主的全体印度人所面临的最重大的任务是团结起来,击退对民主的进攻。(附图片)
八月三日新德里一万多群众在国会前示威,抗议解散喀拉拉邦政府,图为群众举着前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的肖像前进。 新华社稿

老挝当局变本加厉扩大内战
  琅勃拉邦省人民迎头回击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万象消息:据“老挝爱国报”8月7日报道,老挝琅勃拉邦省北部的人民也已经拿起武器,来反对培·萨纳尼空政府的变本加厉的恐怖行动。
据报道,在到8月5日为止的四天中,老挝王国政府派遣摩托化部队开往本川、婆生和核午等地。这批新开到的部队同驻在当地据点的王国部队配合,包围当地村庄,用机关枪向居民扫射,并且毁坏作物。当地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为了自卫,开火回击,并且在许多地方赶跑了王国军队。8月2日,在飞锐进行“扫荡”的王国军队遭到当地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反击。王国军队有十人被击毙,一些人受伤,其余的被迫撤退。
这家报纸说,大部分王国军队都有厌战情绪,不愿残杀老百姓。
由于天气恶劣而造成的食品供应困难,也使王国军队的士气下降在作战中,已经有七十多名王国军队的官兵逃入丛林。
据报道,目前,王国军队还在继续进行“扫荡”,但是遭到日益增多的困难。琅勃拉邦北部居民正在继续进行自卫战斗。

美法英公开干涉老挝局势
  三国武官到内战地区活动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万象消息:美国、法国和英国驻老挝大使馆的武官在9日飞往老挝北部进行活动。
西方三个国家的武官是在美国加紧向老挝增派军事人员和输入新式武器,并且直接在军事方面参与老挝内战的时候,前往老挝北部内战地区进行活动的。
美、法、英三国武官首先到桑怒城进行了活动。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供应飞机正在这个城镇降落和起飞。从桑怒,再把战争物资运送给在这个地区扩大内战的老挝王国军队。
有消息透露,前往桑怒地区进行军事运输的飞机包括一些由美国驾驶员驾驶的美国飞机,还有一些由法国驾驶员驾驶的美国飞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法、英三国的武官在老挝内战地区进行活动以后,还将向他们各自的政府提出报告。而“这些报告可能会影响到联合国是否派遣观察员前往老挝的问题”。

伊拉克“革命报”攻击各国共产党
新华社10日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革命报”9日发表社论,放肆攻击各国共产党。它说,“每一个地方的共产党人都在他们的国家采取无政府主义行动,阻止这些国家实现它们已经取得的民主的各方面”。
这家报纸诬蔑印度共产党同帝国主义者站在一边。
这家报纸还说什么,“当帝国主义或亲帝国主义政府对共产主义进行斗争的时候,这是有利于帝国主义的”,但是“当一个获得解放的国家反对共产主义”时,就“不能说这只有利于帝国主义”。
这家报纸还同其他一些报纸一起攻击伊拉克的各人民团体。这家报纸在2日发表社论说,伊拉克的“所有人民团体的领导都被控制在那些无政府主义者手中”,“人民团体都犯了法。”社论公开提出要立即解除各人民团体领导人的职务。
“自由报”在9日的社论中也宣扬要解散工会和人民团体的领导机构。它攻击这些机构说“无政府主义分子”把他们的原则和狭隘党派倾向强加于人。伊拉克国家民主党机关报“国民报”9日的社论攻击工会领导人纵容他们的成员卷入党派斗争,要他们放弃他们的职位,重新选举。

专栏:非洲的脉搏

摩洛哥共产党发表声明
  主张坚决实行争取经济独立的方针
拉巴特消息:6日出版的摩洛哥“群众”周刊发表了摩洛哥共产党政治局7月30日的声明。声明强调指出,摩洛哥在目前情况下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巩固已经采取的措施,坚决实行争取经济独立的方针。
声明指出,在法帝国主义支持下发动的一个大规模宣传运动正在发展中,宣传主题是什么摩洛哥法郎必须贬值、必须取消对资金转移的控制。声明说,摩洛哥法郎贬值将加深摩洛哥经济的殖民地性质,其主要的受害者将是人民群众。
声明接着说,为了避免摩洛哥法郎贬值,应该采取下列办法:控制和拨出贷款以增加投资、扩大生产,发展工业,重新分配土地,兴办雇用大量劳动力的建设工程,在对巨额收入和利润征税的基础上进行税收改革,建立严密监督对外贸易的制度、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并且同这些国家建立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声明最后号召摩洛哥一切政党和民族运动组织团结起来,以消除摩洛哥独立所面临的严重危险。

专栏:非洲的脉搏

阿曼地雷四伏英军不断被炸
开罗消息: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9日说,在阿曼东部的英帝国主义军队面临着日益增加的困难,这些困难是由于阿曼民族主义者在这一地区埋设的地雷不断发生爆炸所引起的。
公报说,在离加比勒村二十公里的地方埋设的地雷炸毁了两辆英军卡车,炸死了三名英国侵略军士兵,炸伤了四名雇佣兵。一名英国军官重伤。

专栏:非洲的脉搏

撒哈拉沙漠一景
原载巴黎“快报”
法国政府决定在撒哈拉沙漠地区试验原子武器,非洲人民普遍反对,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号召非洲各地人民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抗议运动。

专栏:非洲的脉搏

多哥筹备明年四月独立
阿拉克消息:据“加纳时报”4日报道,多哥庆祝独立委员会主席曼尼吉利厄说,庆祝多哥独立的准备工作正在多哥首都洛美和其他城市进行中。
多哥现在是法国的托管地,将在明年4月独立。
委员会主席对“加纳时报”记者说,约有五百名贵宾将应邀前来参加庆祝典礼。预定在独立前完成的工程包括:建筑供世界各地来宾住宿的一家旅馆和一些平房,首都的电气化和把主要的道路改修为柏油马路。
他说,在洛美建立独立纪念碑的计划正在草拟中。
在法国的托管统治下,用在估计为一百二十五万多哥居民身上的预算每年大约只有四百五十万英镑。在多哥,现在大约只有30%的学龄儿童上学;那里一共有三所中学,没有大学。在好几个地区里,在十万到二十万名居民中只有一个医生。(附图片)
  多哥总理奥林匹欧宣告规定多哥独立的日期后,受到人民热烈欢迎。

专栏:非洲的脉搏

卢蒙巴要求刚果立即独立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民族运动党主席卢蒙巴6日在利奥波德维尔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要求立即成立一个刚果政府,呼吁刚果人“起来争取立即独立”。
卢蒙巴是在指责比利时殖民当局最近在刚果路路阿堡逮捕他的党开赛省委员会主席卡隆吉和其他非洲人领袖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卡隆吉被捕的真正原因是他的政治信念和他早些时候在布鲁塞尔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卡隆吉当时在讲话中要求立即在刚果成立一个临时政府。并且还说过,刚果人民不信任比利时在刚果的总督科内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