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快马加鞭乘胜前进 争取创造更大成就
  朝鲜人民热烈展开增产竞赛迎接国庆
本报平壤10日电 朝鲜劳动人民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工业总产值比去年上半年增长75%,提前二年半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的伟大胜利,现在他们正快马加鞭,乘胜前进,以更大的增产成就来迎接国庆,并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计划而努力。
钢铁工人冒暑奋战
增产捷报纷至沓来
朝鲜的钢铁工人正冒着历年少见的酷暑,为增产钢铁而战。黄海制铁所的工人用去年恢复扩建起来的解放前日产三百吨的高炉,在今年上半年创造了日产八百五十吨的纪录,最近又传来了一天生产九百五十吨铁的捷报。这个厂的轧钢部门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的一年内,生产了比五年计划规定的1961年全年要生产的钢材还要多的钢材,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现在轧钢工人们在继续扩建设备,改善技术管理,要在下半年生产更多的钢材。
机械部门职工意气风发
决心自力更生扩大设备
机械部门的职工掀起的机床生产机床的运动正以燎原之势在全国范围内猛烈发展。现在朝鲜北部各地无论是机械厂或是修配车间,凡是有机床的地方都在自造机床。仅在下半年的第一个月7月份内,朝鲜北部各厂就在原计划以外多生产了四千四百多台机床和简易机床,工人们正在继续努力,加强设计,提高机床的质量,要在今年以内生产等于去年的十六倍的机床和简易机床,大大地扩大朝鲜的机械制造能力,以自己的力量扩充各种生产设备,特别是大量制造农业机械,加速农业的机械化。纺织工人增产布匹成绩大两天产量等于解放前全年
朝鲜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平壤纺织工厂在今年6月底超额完成了五年计划以后,又在7月29日提前完成了7月份的生产计划。现在工人们正为在“八一五”朝鲜解放十四周年纪念日前,使布匹的产量达到三十万米而奋战。目前朝鲜北部各纺织厂每天已能生产六十五万米布。现在只要两天就能织出1944年整个朝鲜北部一年生产的布匹。
千里马运动广泛展开
上千作业班投入竞赛
朝鲜工人从今年年初发起的“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已在整个朝鲜北部广泛展开。到目前为止已有各个工业部门的九百九十七个作业班投入了这个新型的社会主义竞赛,并已有三十三个作业班荣获了“千里马作业班”的称号和旗子。最近获得这个称号的金策制铁所第一号高炉黄大渊青年作业班,不仅在增产生铁方面创造了优异的成绩,而且在团结互助,提高技术文化水平方面也作得很好。
朝鲜基本建设部门的职工,最近也集中力量加快速度突击重点工程。新建的新义州联合纺织厂的建设者们最近组织了“千里马突击队”,日夜大战,要在“八一五”国庆前建成有六万纱锭的纺织厂。在这时竣工的还有新建的龟城机床厂。清津炼钢厂新建的两座长六十米的大转炉也将在这时落成,并开始生产粒铁。(附图片)
朝鲜现在纺织品的产量,同日本统治时期1944年相比,增加到八十倍。这是最近改成机械化的平壤纺织联合企业的印染车间。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全民奋起搏斗 干部亲自上堤
  越南人民战胜特大洪水
新华社河内9日电 越南中央防洪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越南北方全境各河流的洪水已经开始减退。公报说,这些河流沿岸的洪水威胁,已经被这些地区的人民在当地劳动党和政府委员会的密切领导下所作的巨大努力战胜了。
虽然今年的堤岸加固工程比去年要大得多,并且已经及时完成;但是最近突如其来的猛烈的暴雨使各河河水暴涨,并且使许多堤防遭到威胁。
公报说,桥河的水位曾经上涨到11.25米,是过去五十年来最高的水位。
公报说,包括政府工作人员和军人在内的四千五百余人当天晚上赶到了危险地段。经过与洪水搏斗,到天亮的时候,他们把五公里长的一段堤防,加高了一米。因而挽救了数以千公顷计的秋季作物。
公报说,虽然危险已经过去,但是沿河两岸的人民仍旧在继续加固堤防,并且经常准备对付任何可能的水位上涨。(附图片)
越南人民修建的大批水利工程,在防洪抗旱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图为越南最大的北兴海水利灌溉系统的主要工程春光引水灌溉工程举行落成典礼。 新华社记者 陈家保摄

世界建筑史上的创举 住宅建筑工业化的先声
  苏联用立体构件快速建楼房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用立体构件建造的两层试验性楼房(装配式框架砌块是在工厂预制的)在莫斯科郊区留布林卫星城落成。在建筑房屋方面采用这种先进方法,在世界建筑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所房屋由八个单间套房组成。在当地安装一个套房总共只用二十分钟。房屋是由房间、厨房、楼梯间等五个标准构件组成的。
今年预定在留布林城用预制成套房间的办法安装一幢四层楼的楼房。按照计划,这幢楼房有一百二十八套房间,将在一百个小时内装配好。
每一套砌块由六块预制板组成,它们在工厂制好并装配成套,在建筑工地上只是安装就行了。这样一来,住宅建筑就会完全工业化了。
据专家们统计,用立体构件大批建造房屋,可以使每平方米居住面积的造价降低到七百卢布,即起码降低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假如说,建造大型砌块砖房需要八天到十天,那么,建造这种新式房屋只要一天就够了;建造大型预制板房屋需要四、五天,建造这种房屋只要一天就够了。建筑物每立方米的重量也大大减轻,这就可以大大减少运输费。
据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在一则纪念今年苏联建筑工人节的消息中说,最近三十年来,苏联建筑工人给国家建造了三万一千个大型企业和许多中、小型企业。仅在最近五年内,在城市和工人住宅区内就建造了二亿二千三百万平方米的住宅,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1913年沙皇俄国的住宅总面积。
就住宅建筑速度来说,苏联超过了美国、英国和法国。例如,在1957年,苏联每一千人中平均得到十点六套新住宅,美国每一千人中平均得到六点七套新住宅,法国是六点二套住宅,英国是五点九套住宅。
在七年计划年代里,苏联将要建立或改建二百七十个大型化学企业,使发电能力为五千八百万到六千万瓩的电站开始发电,使一千七百多个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企业投入生产。此外,还要建成二千二百万多套住宅,这意味着全国三分之一的居民在七年内可以得到新住宅。

中匈游泳友谊赛结束
  客队在四项表演中获得一项冠军
据新华社10日讯 历时两天的中、匈游泳、跳水友谊表演赛今天结束。中国青年游泳队选手今天在四项友谊表演赛中,又取得了三项冠军,并且创造了两项全国最高成绩。
在男子二百米蝶泳中,中国青年队选手陈运鹏(二分二十七秒六)获得冠军,匈牙利队瓦尔赛吉第二。
由符大进、林立、穆瑞龙和林锦珠四人组成的中国青年男子接力队,今天也以八分五十五秒五的成绩获得了男子八百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匈牙利接力队获得第二名。
在男子一百米自由泳比赛中,穆瑞龙(五十八秒四)获得冠军,林锦珠和匈牙利队兰托什分别为第二名和第三名。
匈牙利队今天取得的一项冠军,是运动健将卡托纳的男子四百米自由泳,成绩四分四十八秒。中国青年队的符大进是第二名。
匈牙利国家男子游泳和跳水队预定13日去上海访问,准备16日和17日再同上海选手举行友谊表演赛。

日本法律界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日本法律界代表团一行二十五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是长野国助,副团长是水野东太郎、柴多庄一、野村平尔。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志让,曾在1958年访问日本的中国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吴克坚,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书记处书记姚仲明,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代表,以及北京大学法律系和北京政法学院的负责人。

发展生产提高人民物质福利
  罗降低工业品食品价格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决定自8月10日起减低工业品和食品零售价格。
许多毛织品和棉布的价格将减低6%到25%;棉织品和针织品的价格将减低5%到47%;鞋子将减低8%到28%。
某些食品,例如,糖、点心的价格将减低7%到35%。
由于这次减低价格,罗马尼亚人民每年将获益十亿列伊以上。
前已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年7月举行的扩大会议上,曾经通过一项决定,规定从今年8月1日起把工人的工资平均增加10%;工程师、技术人员、生产部门的行政人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工资平均增加8%;社会主义商业部门的服务人员、普通中学和技术业余学校的教师以及武装部队的军官和将军的薪资也有所增加。决议还规定减少工资所得税,增加养老金、抚恤金和各种补助金。
工资、补助金的增加部分和工资所得税减少部分,约等于全部工资基金和补助金总额的七分之一。
最近几年来,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1959年罗马尼亚的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比1955年增加30%以上。这样,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1955年)规定的关于增加职工实际工资的任务,就提前一年实现了。

陈毅副总理接见比利时工会领导人
新华社10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日上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比利时总工会副总书记安德列·雷纳,比利时五金工会总书记雷蒙·拉丹和比利时五金工会执行委员安东尼·古尔曼。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第一机械工会主席康永和等。

西欧公众认为苏美首脑互访是大好事
  必须加强和平力量警惕冷战势力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讯:西欧各国政界著名人士和报纸继续表示欢迎和支持将要举行的苏美两国领导人相互访问,并且谴责某些反动集团对这种访问所持的敌视态度。
意共总书记陶里亚蒂著文指出
各国人民应当努力创造条件加强和平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在“团结报”上发表文章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将要互相访问是“世界各国人民完全有理由欢迎的一大好事”。他指出,这一事实表明,西方承认必须寻求“接近、互相谅解和取得一致的新的方法和手段”。
陶里亚蒂指出,使世界处在冲突边缘的“冷战”政策已经遭到失败。他说,各国人民现在都应当努力创造条件来加强和平。他指出,意大利、法国和西德的最反动资产阶级集团和教权领导集团“企图纠合一个三角联盟来作冷战堡垒,来建立超级原子武装地区,并逐渐限制和消灭民主制度”,因此,这个地区的人民特别要加强和平力量。
意大利报纸批评政府对苏美领导人互相访问的消息流露的不满。社会党书记南尼在“前进报”上写道,“欧洲的保守党人和反动派,首先是德国(西德)、法国和意大利的保守党人和反动派,他们得到了互相访问的消息,嘴上露出了笑容,但内心却非常忧虑。”
英国“雷诺新闻”编辑部文章说
谈判比冷战和热战都好
英国报纸继续欢迎苏美领导人互访,认为这对解决国际争端极为有利。“雷诺新闻”在编辑部的文章中写道:“冷战比热战要好,但是谈判比二者(冷战与热战)都好。如果‘和平’多点,紧张局势少点,这该多好!”
“观察家报”写道:“我们大家都希望世界和平,但是,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可能会比它们某些盟国的形形色色不同的态度更有利于达到这个目的。”
这家报纸指出,苏、美两国政府首脑这次会谈可能为高级会议奠定开端和作好准备。
丹麦首相希望苏美首脑互访有成就
尖锐批评反对党毒化丹苏关系的企图
丹麦首相汉森在罗斯基勒发表演说,欢迎苏美两国领导人相互访问。他说,现代世界政治两个主要人物会晤、交换意见并讨论迫切问题,这是很重要的。他强调说,如果动辄显示威力和武器,而不以会谈和谈判作为基础,我们会达到什么地步呢?因此我们希望这次互访取得成就。
汉森尖锐地批评了反对党保守党领袖克拉夫特企图毒化丹苏关系,硬说赫鲁晓夫访问丹麦的目的是要把丹麦从西方“拉”出去。克拉夫特还进行了一些其他诬蔑攻击。汉森说,克拉夫特说这些话是毫无根据的。”
“德国人民报”谴责波恩集团
阿登纳是缓和国际局势的一个障碍
西德“德国人民报”谴责波恩统治集团的顽固态度,它指出,“阿登纳丝毫没有能根据新的情况改变自己的态度。”这家报纸写道,阿登纳执行的政策更加暴露出他自己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道路上的障碍。
荷兰各种倾向的报纸欢迎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即将进行的相互访问。天主教报纸“荷兰报”写道:“现在全世界都感到呼吸比较松快了。”

罗马尼亚文艺界空前活跃
  竞献优秀节目迎接国庆
为了迎接解放十五周年(8月23日),罗马尼亚全国正在积极筹备第三届全国业余演员文艺会演。这次会演的规模和参加的人数的众多都是空前的。会演是先由乡一级开始,选出优秀节目参加县的会演;各县获选的节目再参加州的会演。目前会演正在各州进行。全国有近一百万业余演员参加了这次比赛活动,也就是说全国几乎每十七个人中就有一个业余演员。
百万业余演员
参加文艺会演
各地组织了成百上千的合唱团、舞蹈队、民间乐器合奏队、戏剧队和艺术宣传队等等,仅在农村中就有二万二千个艺术队,包括的业余演员达六十万人以上。他们演出的内容也是丰富多彩的,有民间创作也有国内外名作曲家的作品。全国参加庆祝解放十五周年艺术活动的有五千二百个合唱团,近八千个舞蹈队,三千三百个艺术宣传队,一千个以上的演奏队和一万二千五百个独奏、独唱和舞蹈演员及一些剧团。
罗马尼亚的作家们从去年开始就以高涨的创作热情写作关于党和工人阶级为罗马尼亚的解放所作的斗争,以及反映社会主义新生活的新作品。例如,贝纽克的小说“在刀背上”,札哈里亚·斯坦库的小说“根是苦的”第五部,青年作家德拉格什·维柯尔的“铁的河谷”等等,都是以党和工人阶级的斗争以及现代生活为主题的,这是作家们为“国庆”献礼而写作的新作品的主要特色。
新作品新剧本
反映新的生活
首都布加勒斯特歌剧院和芭蕾舞剧院正在排演作曲家乔治·杜米特来斯库以1907年农民起义为主题的歌剧“起义”,另外还准备排演曼西·巴尔贝利斯的“解放圣曲”。“云雀”歌舞团正在准备举行一个以民间歌舞为主的音乐会。
剧作家已为迎接解放十五周年创作了十二个剧本。首都“卡拉加勒”民族剧院正在排演荷里亚·罗维乃斯库的“沃加三姊妹”。通过三姊妹反映了1944年8月23日的革命事件,和8月23日以后给她们创造的新的光明的前途。女剧作家鲁卡·德迈特留斯写的“维拉依斯库和他的儿子”,描写了个体农民如何走向合作化的道路。
电影界也为迎接解放十五周年拍摄许多新影片。布加勒斯特电影制片厂正在摄制的“多瑙河河谷”是反映党的地下武装斗争的。正在拍摄的“暴风雨”和“三月的风”描写了劳动人民同法西斯和地主的斗争。阿·萨希亚电影制片厂将要摄制大量的文献纪录片。例如罗马尼亚人民在解放后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大的建筑工地的建设情况等。(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布勒依拉地方的国家剧院正在演出的情景,这一场有罗马尼亚民族特色的剧目“蜗牛”是参加业余会演的节目。

把首都打扮得像花园
  索非亚人民决定献出五十万个劳动日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的居民正以高涨的劳动热情迎接9月9日国庆十五周年。他们在“把我们的城市变为百花盛开的花园”的口号下决心在今年贡献出五十万个劳动日,把索非亚的五个区和属于它的四个村庄变为模范区和模范村,绿化四十五个学校和二十五个其他地段,并进行一系列的其他义务劳动。到目前为止,已有十八万以上的居民参加了上述义务劳动,他们铺设了好几公里的街道,挖了四万米的街渠,栽种了将近两万棵树木。此外,为了迎接国庆,索非亚的居民已经搜集和交给国家二百一十五万公斤的废料,价值一百八十八万列弗(保币)。他们搜集的废铁可以做一百三十台拖拉机用的履带,搜集的有色金属可以做五个制糖厂用的真空设备,而搜集的废纸可以做成大量的纸板,足够伏罗希洛夫工厂包装它生产的收音机两年之用。市民们还搜集了四十万公斤西瓜子和香瓜子,用它们可以生产将近十万公升的精制油和三十万公斤很有价值的牲畜饲料——总值达一百五十万列弗。

从半年看前景
  程光锐
东风得意马蹄疾!1959年上半年,社会主义阵营在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和平经济竞赛的道路上,又飞速跨过了一段新的途程。
1958年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飞速发展的一年,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工业产量比1937年增加了四倍,已占全世界工业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在这个巨大成就的基础上,许多国家都提出了加速发展国民经济的新的长期计划。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制订了七年计划,开始了全面建设共产主义的新时期。计划规定,到1965年工业总产值将增加80%、农业总产值将增加70%。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制订的七年计划规定,到1965年工业生产增加80%、农产品增加30%。保加利亚加速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规定,工业生产到1962年大约将比1957年增加一倍,到1965年大约将比1957年增加两倍到三倍。其他国家也在加速进行三年计划或五年计划。社会主义各国加速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计划所展示的灿烂前景,大大鼓舞了这些国家劳动人民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热情。
生产的成就
1959年上半年是不平凡的半年,是社会主义国家在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获得巨大胜利的半年。
请看社会主义各国劳动人民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的捷报!在工业生产方面:今年上半年同去年上半年相比,苏联增加了12%,阿尔巴尼亚增加了26.1%,保加利亚增加了23.4%,匈牙利约增加了9%,越南国营工业生产增加了62.3%,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生产增加了12.4%,朝鲜增加了75%,并且提前两年半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蒙古增加了8.3%,波兰增加了9.3%,罗马尼亚重工业生产增加了20.5%、消费品工业增加了10.3%,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生产增加了11%。——这不是一些普通的数字,这是鼓舞人心的社会主义的光辉诗篇!
1959年上半年许多社会主义国家喜庆丰收。目前苏联人民正在争取七年计划的第一个大丰收。越南早稻已获得了空前大丰收,产量超过了早稻收成最好的1956年。朝鲜的小麦等夏季作物也获得了空前大丰收。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也都可望丰收。
在畜牧业生产方面,今年上半年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苏联肉的收购计划完成了135%;同去年上半年相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牛的头数增加了七百一十万头,猪增加了六百三十万口,羊增加七百五十万头。蒙古五种牲畜所接幼畜比去年多五十万头。朝鲜的猪增加34%,波兰牲畜头数增长了二十万头。
社会主义国家生产的不断扩大,保证了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苏联又为人民多生产了一亿四千四百万平方米纺织品,建筑了总面积达一千三百六十万平方米的住宅。苏联、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都降低了物价。朝鲜职工的货币工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3%,匈牙利居民的收入增加了8%。
思想的丰收
半年来,社会主义各国不仅在生产战线上获得了巨大的胜利,而且在思想战线上也有很大的收获。今年上半年,苏联全面展开了共产主义教育,根据党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决议,苏联共产党采取了一系列的重要措施,来进一步加强思想工作,教育和培养共产主义新人。苏联建立“共产主义劳动队”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劳动队”的运动波澜壮阔。苏联劳动人民提出了“按照共产主义的方式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口号,许多社会主义国家的干部参加体力劳动、作家接近人民、学校同生活联系。在苏联,各地劳动人民并且建立了人民纠察队、同志审判会、街道委员会等群众组织。广大人民主动和积极地参加社会政治生活,反映了他们的思想觉悟水平正在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在思想战线上的丰收,正是这些国家在生产战线上胜利的重要保证。
重大的措施
这些巨大成就的取得并不是偶然的。半年来,社会主义各国党和政府在经济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措施。今年上半年,苏联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加强了中央和各加盟共和国的国家计划委员会的工作,加强了各经济区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因此,今年上半年所有的加盟共和国和国民经济委员会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采取了许多措施,调整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例如,波兰继续注意工业各部门的协调发展,消除轻重工业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同时注意生产力的合理配置。保加利亚改组了国家和经济的领导机构,成立了新的行政经济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行了社会主义改建,合理地组织生产。此外,各国党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工作,加强了社会主义竞赛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对鼓起劳动人民的干劲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农业生产方面,许多国家采取了深耕密植、多施肥料、选用良种、加强田间管理、大兴水利等措施,保证了农作物的丰收和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特别值得提起的是,今年上半年许多国家的党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努力,使得这些国家的农业合作化运动获得了迅速的发展。今年春天,匈牙利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一千多个,它的耕地面积在全国耕地总面积中所占的比重,已从去年的15.6%增加到现在的36.1%。越南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从去年的五千多个增加到现在的一万六千多个,参加合作社农户所占全国总农户的比重,也从去年的4.2%增加到现在的21.5%。到4月1日止,罗马尼亚全国参加集体农庄和共耕社的农户在全国总农户中所占的比重,已由1957年的42%增加到62.3%。去年11月,蒙古全国只有56%的牧户参加了农牧业合作社,而今年4月已增加到97.7%,基本上完成了农牧业合作化。各国农业合作化运动的蓬勃发展,是农业获得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不懈的努力
社会主义国家今年上半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同各国劳动人民充分发挥政治热情和劳动积极性分不开的。在加速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他们纷纷提出了豪迈的口号:苏联人民提出要用六年或更短的时间完成七年计划,朝鲜人民要提前两年四个月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保加利亚人民要用三、四年的时间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匈牙利人民要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计划!为了提前完成加速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各国劳动人民掀起了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竞赛的热潮。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以后,苏联人民广泛地展开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运动,在全苏生产战线上参加这个运动的达到二百万人以上。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的劳动人民,为了迎接国庆十周年和十五周年,今年上半年也把社会主义竞赛进行得热火朝天。朝鲜人民在“千里马”运动中,甚至提前两年半完成了五年计划工业总产值计划,这比原来提出的提前两年四个月完成五年计划指标又提前了两个月。在这些竞赛中,各国劳动人民意气风发,发挥干劲,挖掘潜力,革新技术,增产节约,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了上半年生产计划的胜利完成。
苏联建立“共产主义劳动队”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劳动队”的运动,大大推动了这些国家社会主义竞赛的进展。在这个运动中,涌现了不少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英雄人物。像苏联纺织女工瓦利亚·加干诺娃就是其中的一个。加干诺娃自愿由先进的小组到落后的小组去帮助改进工作。她的崇高的共产主义行为,大大鼓舞了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者,受到了党、政府和人民的表扬。目前,一个学习加干诺娃——先进带动落后的运动,正在全苏各地广泛地展开。
鲜明的对比
今年上半年,社会主义阵营经济飞速发展,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仍然危机四伏。美国上半年经济虽然有所“回升”,但是,正如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拉默所分析的:出口显著减少,军事开支大大增加,国债和个人债务增长,工业生产能力过剩,长期失业人数继续增长,“所有这些情况发展造成(美国)经济的不稳定,为不太远的将来更严重的危机铺平了道路。”把朝鲜北部和越南北方的生产情况同作为“美国橱窗”的南朝鲜和南越作一对比,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今年上半年朝鲜北部工业总产值增加了75%,生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点三倍;而南朝鲜的工业却全面衰退,生铁产量比去年同期又减少了69%。今年越南北方早稻空前大丰收,而南越早稻产量却连年下降,今年有的地区要比去年歉收30%到40%。所有这些情况都再一次证明,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比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
高速度前进
  今年上半年,社会主义各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都保持着很高的速度,在同资本主义世界进行和平经济竞赛中又大大迈进了一步。例如,苏联今年生产计划的全年增长率是7.7%,而上半年实际上已达到了12%。如果拿今年上半年同前两年上半年的生产增长情况相比,也可以清楚地看出来苏联工业生产增长率不是随着产量幅度的扩大而下降,而是保持着高速度前进:1957年上半年苏联工业生产增加了10%,1958年增加了10.5%,今年上半年则增加了12%!这个事实,再一次证明了生产的高速度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普遍规律。
灿烂的前景
社会主义国家在今年上半年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争取下半年取得新的成就。最近,苏共中央全会号召苏联全体劳动人民为提前完成七年计划和技术革新而广泛开展全民性的社会主义竞赛,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决定要广泛开展发展畜牧业和建设发电站的群众运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全会提出了进一步发展农业的任务,保共中央和部长会议作出了扩大灌溉面积的具体措施,捷共中央号召充分利用土地进一步发展大规模农业生产,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全会作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的措施。同时,各国劳动人民正把提前完成下半年生产计划和长期计划、技术革新、迎接国庆等各种内容的社会主义竞赛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可以想见,今年下半年,在社会主义各国的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将增添许多新的景色。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指出:苏联七年计划开始了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和平竞赛的决定性阶段。1959年是苏联七年计划的第一年,也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加速发展国民经济的一年。因此,今年上半年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国民经济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具有重要的意义。社会主义阵营在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的和平经济竞赛中旗开得胜,预示着在这一场竞赛中,社会主义将获得预期的全面胜利。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在迎接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