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舆论揭露西方破坏外长会议的真面目
正告西方不要把外长会议当儿戏
四国外长继续就会议主要问题进行商谈
据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30日讯:塔斯社驻日内瓦特派记者报道:7月29日赫脱会见葛罗米柯并竭力想使对方同意在8月5日结束会议并使外长级会议变成副部长级会议,从而使议程上的问题成为悬案时,苏联代表团就采取了另一种态度。它坚持就所留下来的未解决的原则性问题继续进行尽快达成协议的尝试。
为什么西方国家代表团没有解决会议所面临的任务就急忙要离开日内瓦呢?问题在于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代表已经很难维护自己的立场,特别是自己在6月16日就西柏林问题提出的建议。这个建议意味着使西柏林占领制度永久化。
几天以前,美国、英国和法国代表团再次企图使他们的立场表现得好看一些。7月28日,他们急急忙忙修改了6月16日的建议,并把它说成是迎合苏联立场的“新”建议。但是已经透露的“新”建议仍然是6月16日建议中的那些东西,在主要的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西柏林占领军队人数问题上,内容和目的甚至连措词都是一样。“新”方案公布以后,资产阶级报纸就开始叫嚷:西方国家在柏林临时协定的有效期限问题上迎合了苏联。它们在旧方案中说,临时协定“在德国重新统一以前”一直有效,这一次的方案却说,它只是在一定的时期,即五年内有效,此后就应重新召开外长会议来研究解决柏林问题的进一步措施。西方国家这一次的建议实质上是什么呢?它们提出的柏林临时协定签订五周年以后,日内瓦会议参加者中有一方提出要求,他们就可以重新聚会。聚会来干什么呢?绝不是为了讨论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新的切实可行的措施,而是为了重新讨论协议中所规定的、实质上丝毫不改变西柏林占领地位的那些老措施。简单地说,西方三国建议不对柏林局势作任何改变,而五年以后重新聚会,重新开始从头来讨论一遍。这样的假面具不能掩饰西方国家明显地不愿达成协议的立场。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1日讯:苏联“真理报”在评论日内瓦会议时提醒西方外长必须记住世界人民期待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热望,继续寻求达成协议的途径,而不要拿破坏日内瓦外长会议当作儿戏。
“真理报”写道,西方国家不想在现在或将来在西柏林采取任何措施,它们不打算减少在那里的驻军人数,并且硬要苏联在一份规定给它们无限期占领西柏林的权利的文件上签字。“真理报”指出,为了掩盖这一切,它们竭力进行欺骗宣传,说在他们的立场方面有了“新因素”,而这是根本不存在的。
“真理报”接着说,但是,西方国家仍然逃避不了一个确定不移的事实:世界公众在日内瓦会议过程中已经确信,就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协议是可能的。在毫不损害双方威信的情况下消除达成协议途径上的障碍,并不是十分困难的事情。头脑清醒的人们不能理解,也不能同意西方国家的这种做法:死不愿意减少驻西柏林的军队人数。这种做法就是死不愿意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作出人们所期待的最起码的贡献。
新华社31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赫脱、劳埃德和德姆维尔30日在法国代表团寓所就日内瓦会议的主要问题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参加四国外长会谈的,苏联方面有佐林和马立克;美国方面有麦钱特和莱因哈特;英国方面有赖利和朗博尔德;法国方面有吕赛和拉洛瓦。

国家财政收支有盈余 工农业生产蓬勃发展
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进展迅速
国民议会讨论去年和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国民议会自7月29日到30日举行了会议。匈牙利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卡达尔、道比和明尼赫等出席了会议。
在会议期间,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财政部长安托什·伊斯特万向议会作了1958年度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的报告。
安托什说,1958年度的收入比原计划增加了二十三亿福林,支出增加了二十六亿,年终结算时国家结余七亿五千五百万福林。国家依靠自己的力量保证了收支平衡和扩大再生产,并且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去年,政府在原计划之外又增加了十六亿福林的基本建设投资和四亿福林的修建投资。全年共有一百三十一亿福林的基本建设已投入生产。
安托什说,今年上半年国家预算计划执行情况也很顺利。上半年国家工业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9%,每个工人的平均生产量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3%。广大劳动群众热烈响应今年3月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号召,普遍展开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有力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在春季农业合作化运动大发展后,国家保证了对新成立的合作社的经济支持,提供了大批贷款、化肥和农业机器。
随着生产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今年上半年,职工的工资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9%,农民的购买力提高了6%,国家并提高了养老金和家庭补助金的数额。零售商品的供应非常充分。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部长卡拉伊·久洛就国内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情况以及国际形势作了报告。卡拉伊说,一年多来匈牙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在今年党中央3月全会的决议后,工业生产有了显著的提高。一年多来合作化运动和农业生产都在顺利地发展。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卡拉伊严正谴责了美国所发动的“被奴役国家周”。他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最后,会议通过了关于1958年度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还通过了关于颁布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民法法典的法律,司法部长内兹瓦尔·费伦茨就这个问题向会议做了报告。

保证蔬菜肉类源源供应
苏城市工矿区建立副食品基地
据新华社莫斯科31日电 苏联采取在大城市周围以及工矿区周围建立专门的生产蔬菜、马铃薯等副食品基地的方法,使城市和工矿区居民的蔬菜、马铃薯等副食品的供应量大增。
最近几年来,苏联一直就比较注意在城市和工矿区周围发展蔬菜和马铃薯的生产。继苏共中央专门发布了“关于在莫斯科州组织专门国营农场以保证供应莫斯科市居民蔬菜和马铃薯的决定”之后,苏共中央俄罗斯联邦局和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也通过了保证供应列宁格勒、斯维德洛夫斯克、高尔基、古比雪夫、车里雅宾斯克等城市蔬菜和马铃薯的决定。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达维亚、拉脱维亚、格鲁吉亚等共和国的党中央和部长会议都在这方面发布了专门的决定,拟定了一系列具体的措施。
目前,生产蔬菜、马铃薯以及牛奶、肉类等副食品的基地已经逐渐在各个大城市和工矿中心形成。例如在莫斯科附近,除了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都偏重蔬菜生产外,还划定了三十五个国营农场从事副食品生产。列宁格勒、各共和国首都和工矿城市的周围也都建立了专门生产蔬菜和马铃薯的基地。
这些以供应城市蔬菜、马铃薯为中心任务的国营农场一方面是专门化了的,但另一方面也仍然是多种经营。这些国营农场把生产蔬菜、马铃薯和发展畜牧业联系了起来。牲畜的粪便是栽培蔬菜、马铃薯的良好肥料。而蔬菜、马铃薯业发展的结果又能给饲养牲畜提供大量的极有价值的饲料。例如莫斯科附近的布尔什维克国营农场共分成五个专业化的部门。两个部门专门生产蔬菜,占地一千二百公顷,一个部门是生产马铃薯,另外两个部门专门经营饲畜业。这几个部门协调生产,互相促进。
在城市附近建立专门生产蔬菜、马铃薯的基地,能保证供应城市新鲜蔬菜,可以减少由于运输、腐烂而造成的损失和降低成本。
由于建立专门的生产蔬菜、马铃薯基地的结果,苏联蔬菜、马铃薯的总产量每年大增。
如果从1949年到1953年每年平均的马铃薯产量是七千五百七十万吨,蔬菜是一千万吨,那么从1954年到1958年平均每年马铃薯产量就增为八千三百三十万吨,蔬菜产量增为一千三百九十万吨。国家对马铃薯和蔬菜的采购量及对城市居民的供应量都大大增加。现在,苏联马铃薯播种面积占世界第一位,产量约占全世界马铃薯总产量的40%。
在增加对城市和工矿区蔬菜和马铃薯的供应中,苏联各地还非常注意消灭蔬菜供应的季节性,保证成年都有新鲜蔬菜。各地所采取的措施一是增加蔬菜品种,其次是作好蔬菜、马铃薯的保存工作。科学研究机关最近几年来陆续研究出了一些保存蔬菜的方法。各地还修建了许多保存蔬菜的仓库。

加干诺娃接受崇高奖赏
本报讯 7月31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把“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列宁勋章”和“镰刀和锤子”金质奖章,授予瓦利亚·加干诺娃,以表扬她帮助落后赶先进的模范事迹。
(下图是伏罗希洛夫授给加干诺娃勋章和奖章。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稿)(附图片)

第二届泛非学生会议在突尼斯举行
我全国学联致电祝贺
新华社31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订于8月1日在突尼斯召开的第二届泛非学生会议,代表全中国学生对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报说,“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压迫的中国青年和学生,经常以无限同情和关怀的心情,注视着非洲人民和青年学生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中国青年学生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全力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我们将永远是你们斗争中最亲密和可靠的朋友。”
电报说,“在目前东风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它已经汇成一股无法阻挡的洪流,冲击着摇摇欲坠的殖民主义制度。尽管帝国主义者还在进行疯狂的反扑和镇压,但这决挽救不了它日益垂危的命运。”
电报最后说,“我们深信,在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非洲人民和青年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我国歌舞团结束在伊拉克演出
据新华社巴格达30日电 中国歌舞团昨天晚上结束了它在伊拉克的最后一场演出。
歌舞团是应伊拉克政府的邀请来伊拉克参加革命一周年纪念的。从7月23日起,中国歌舞团公演了六次。大约有一万二千人看到了中国的歌舞。在最后一次演出结束时,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的代表向中国歌舞团献花。

中伊友协欢宴伊拉克军队足球队
据新华社31日讯 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今天在北京举行酒会,欢迎伊拉克共和国军队足球队来中国访问。
由伊斯梅尔·拉佐基上校率领的伊拉克军队足球队全体人员应邀出席了酒会。伊拉克军队足球队全体人员二十五人是在27日和30日分批到达北京的。30日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曾举行便宴欢迎他们。

高举自由独立火炬 高唱团结战斗之歌
各国青年代表集会谴责殖民主义
本报综合报道据新华社维也纳电:7月30日,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第五天的各项活动。
这一天,在多瑙河畔举行了殖民地和新独立国家青年的盛大晚会。这是当天的中心活动,也是本届联欢节五个主要活动之一。
30日晚八时,来自五大洲参加第七届联欢节的数以千计的青年代表相继举着旗子,穿着自己的民族服装,手挽着手,高唱着团结友爱的歌曲来到了多瑙河滩上。这里搭起了一个高大的舞台,在白色的舞台背景中间,一条鲜红条子上面悬挂着联欢节的旗徽。舞台邻近耸立着一座高约十余丈的铁塔,上面插着象征自由和平的蓝白色旗子。在铁塔中部画着各族人民欢乐歌舞的形象。
舞台上各国青年代表高举着象征自由的火炬。
非洲和印度的青年代表分别代表殖民地国家和新独立国家的青年讲了话。他们一致以激昂的声调谴责了万恶的殖民主义。他们说出了各殖民地国家和新独立国家青年所要说的话,充分表现了他们对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和保卫已获得的胜利的坚强信心。
会场上“和平友谊”、“非洲自由”“阿尔及利亚自由”等口号响彻了夜空。团结和战斗的歌声此起彼落。
苏联、中国、苏格兰、伊拉克、印度、几内亚等国家的代表们都演出了自己民族的歌舞节目。
晚会进行了约三小时。深夜,各族青年们在“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的歌声中依依不舍地从多瑙河畔散去。
参加联欢节的各国青年议员一百多人在这天上午举行了第一次的会见。他们对各国青年议员争取和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充分反映了各国青年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迫切愿望。
我国青年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光英等五人参加了这次会见。王光英向与会者表达了中国青年渴望和平的愿望。
参加联欢节的各国青年艺术家这一天在维也纳各剧院和露天舞台上大显身手。
苏联列宁格勒芭蕾舞剧团在一家大剧院里表演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中的片断和苏联以及世界其他著名芭蕾舞,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欢迎。
希腊的青年艺术家们演出了席勒的名著“强盗”;罗马尼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精采节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歌咏节目;南斯拉夫交响乐团的演奏都获得了观众的好评。
中国代表团的青年艺术家这一天还到维也纳养老院,为养老院的老人们演出中国民间歌舞。代表们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老人们的热烈欢迎。
这一天,中国代表团继续开展和其他国家代表团的联欢会见活动。上午,中国代表团和二十一个欧洲国家的四百多青年代表举行了联欢。此外,中国代表团还邀请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十多个国家的一百多个青年运动员进行联欢。
国际学生俱乐部的活动正在进入高潮。在一个题为“高等教育的改造和民主化问题”的国际习明纳尔中,很多国家的代表都踊跃发言,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各国哲学学生的习明纳尔已经在经过热烈的讨论以后结束。
这一天,联欢节的国际文艺比赛整天都在进行。比赛的项目有古典歌曲、管弦乐、民间舞蹈、民间乐器和东方古典舞蹈等。
这一天还举行了巴黎时装展览会。

交谈经验 倾诉友情
各国青年喜遇同行
据新华社维也纳30日电 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开幕五天来,建筑工人、青年教师、冶金工人、电力工人、铁路工人等各种青年的专业性会见已经纷纷展开,年轻的专家们按照自己的职业踊跃地参加了各种会见,在讨论中一致表示,各种专门事业都应当为和平和人类的进步事业服务。
参加青年教师会见的共有来自苏联、中国、塞内加尔、芬兰、日本等三十四个国家的二百零二名青年教师。他们的发言都谈到了各国青年教师的工作、生活和加强各国青年教师合作联系的愿望。
有二十个国家的一百二十名代表参加了青年建筑工人的会见。所有的发言者一致认为,保卫世界和平是保证更好生活的最主要前提。
青年冶金工人的会见是在十分生动的气氛中进行的。二十七个国家的二百六十位青年冶金工人参加了讨论,他们就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冶金工人生活水平和劳动保护、自动化的后果、同工同酬以及冶金工人的社会权利问题热烈发言。
我国代表也参加了上述各种会见,表达了中国青年为争取和平和建设新生活的信心。

西德政府蓄意破坏联欢节
竟派大批特务赴维也纳捣乱
新华社柏林30日电 据柏林民主区的报纸消息:西德政府蓄意扰乱正在维也纳进行的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西柏林的一些特务机关和复仇主义组织已在“特别休假”的名义下派大批特务前往维也纳进行破坏活动。
同美国情报机关有密切联系的“自由德国兄弟会”和领取波恩特务机关全德事务部津贴的“全德学生和大学生小组”的人员都已奉命前往维也纳。
基督教民主联盟和西德工业联合会曾拨款一百万西德马克作为破坏世界青年联欢节的经费。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青年组织,组织了一个携带大量金钱的五千人的“观察团”去维也纳。有消息说,这些特务分子企图在“增加接触”的方法下强迫、拉拢和收买各国青年“留住在自由世界”。

专栏:越南通讯

在和平的国度里
本报记者 陈勇进
南去的列车驰过凭祥,穿过睦南关,就从我们的和平国度到了另一个和平的国度——兄弟之邦的越南民主共和国。
列车在那秀丽的河谷地带奔驰了不久,就进入了无边的平原。到处是均匀而丰盛的稻田。不少地方已经开镰收割。这样金色的平原,该是多么动人!
可是当我们在河内的“统一饭店”住下来的时候,越南的同志告诉我们,南越吴庭艳的广播电台却说:“北方的人民在饥饿中,南方不忍北方人民的饥饿,愿把西贡的大米运来。”“北方的稻谷,由于密植而减产了。”
“……”。
这里就不能不使人想起我们中国人从对敌斗争中得到的一句经验谈:“一切反动派说的话,我们只有从反面来认识。”
在一个酷热的夜里,越南劳动党中央农村工作部长陈友翼同志,怀着极大的兴奋向我们谈了越南农村工作的许多问题。他说,今年稻谷的产量六百万吨是有把握的。按现在谷子收割的情况,可能达到六百四十万吨。而1958年才是四百五十万吨。今年北方的稻谷特别好,并不是因为风调雨顺,相反,今年的旱灾是很多年来所没有的。插秧以后连着六个月没有下雨。在这样严重的情况下,越南人民在劳动党的积极领导下,组织起来,修了很多水利工程,妇女、老人,连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都下田抗旱。这么好的谷子,可以说是越南人民用汗浇熟的。越南人民的饥饿的年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平均每人有四百多公斤谷子。海阳省委副书记陈造同志告诉我们,去年海阳省平均每人有稻四百四十五公斤,加上杂粮就有五百多公斤。吴庭艳集团散布的什么“北方人民在饥饿中”的鬼话,能骗得了谁呢?
今年稻谷增产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合理密植,不管国家的工作人员或普通的农民都这样认识。在越南的日子里,我们走了很多地方,稻田都进行了合理密植。南定省的负责同志告诉我们,过去在他们的稻田里,这棵稻子和那棵稻子之间,可以宽宽荡荡地放下个斗笠。那时候,每公顷的早稻才收到一千二百五十公斤。密植加深耕和多施肥的结果,今年的稻子每公顷可以收到二千五百五十公斤,晚稻要收到三千五百公斤。这就是他们密植的结果。这就重重地打了吴庭艳集团的造谣的嘴巴!
我们曾有机会访问越南人民军的英雄部队。这里,战士们确实在进行着战斗,但那是向大自然进行的战斗。一天上午,我们从富寿茶厂出发,坐吉普车往西北走,穿过了稠密的葵树林子,又过了两条小河,突然看见空中红旗飘扬,战士们在宽敞的庭院里欢迎我们。这里的一切都那么有秩序。年轻的团政治部主任阮贞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在这带山区生产的情形。去年5月间他们奉命到这里生产时,这带山林还是老虎、豹子、野猪出没的世界。刚来时,连房子也没有,他们是一面盖房子又一面开荒。领导上要他们在一个半月内开荒六十五公顷,可是一个半月的任务在半个月里就超额完成了。我们爬到一个山岭上,参观他们的茶田,茶苗长得非常茁壮。战士们说,过去有人说这里不能种茶,我们种出来了。有人说冬季不能种茶,我们在冬天种的茶也长得很好。在人民军的驻地,有很多他们才开的茶园、咖啡园,有栽种谷物、果木的园地,还有牲畜场、鱼塘等等。这一切都说明人民军的战士们不仅有打击敌人的经验,还有丰富的生产经验。
只要在越南的土地上走过,就可以知道越南人民为什么那样强烈地需要发展自己的工业。原来法帝国主义在越南统治的近百年中,像样的现代工业只有一个水泥厂和一个纺织厂。他们建立水泥厂是为了修筑更多的碉堡、工事和供他们享受的漂亮的私人住宅。纺织厂是法国一个大财阀的财产,每年他只来一次,收了利钱就走。
这一次访问越南,我们不仅看到这两个法帝国主义留下来的工厂,还看到更多新兴建的工厂。在河内,我们访问了新建的火柴厂、木材厂。捷克斯洛伐克的专家正和工人们一起研究如何提高质量的问题。在河内,我们还访问了中型机床厂,这是苏联帮助建设的。根据越南的情况,他们采用了一边建设一边生产的办法,仅去年就生产了二百台机床,今年要生产四百台机床。在不久前才建立起来的冬春针织厂里,我们看到了中国的专家,他们带着中国人民的友情来这里,把技术传授给越南的兄弟们。中国专家狄龙新同志兴奋地告诉我们:越南工人的技术水平提高得很快。按照设计,这些机器在一年以后才能达到设计定额。可是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超过设计的定额了。他们学得快做得好。在越南北方这种万众一心积极建设的和平繁荣景象,和十七度以南的吴庭艳所统治的南越比起来,该是多么鲜明的对照。吴庭艳在美国主子协助下,出动飞机轰炸南方和平的农村,原因是这里的居民说劳动党好,说胡志明主席好。因为同样的原因,大批的南方人民被逮捕、枪杀。谷物的产量由战前的每公顷二千多公斤,降低到每公顷一千二百公斤。但是,吴庭艳集团却天天说北越发生了大饥荒,密植减产了,正在发动战争。
这难道会有人相信吗?

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人
苏联先进的纺织女工瓦利亚·加干诺娃不计较个人得失,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去帮助落后的工作队达到先进工作队水平的模范事迹,传遍了苏联各地。苏联全国掀起了学习加干诺娃的热潮。
加干诺娃的创造性行动,受到苏联党和政府的表扬。目前,学习加干诺娃的运动,遍及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并已取得显著成绩。
本组照片均为苏联波尔捷尔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附图片)
瓦利亚·加干诺娃工作队的一个工段
加干诺娃(正中)和队员们研究改进工作问题
加干诺娃(中)和两个队长交流工作经验
加干诺娃(右二)的工作队经常收到全国各地寄来的称赞的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