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领导健全制度 洋土并举革新技术
提高港口吞吐能力
交通部召开港口工作会议布置下半年任务
新华社旅大31日电 交通部最近在旅大市召开了全国港口工作会议,号召全国港口职工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提高港口的货物通过能力,以加快车船周转速度,出色地完成下半年的货物运输任务。
会议指出,全国二十八个主要港口,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已经蓬勃展开,劳动生产率也有显著提高。但是,为了完成下半年更加繁重的工农业产品调运任务,今后必须继续发挥设备潜力,进一步提高港口的吞吐能力。
会议强调在大搞群众运动的同时,加强对港口工作的集中领导,建立和健全管理制度。在计划管理方面,当前要着重搞好月计划,以月计划为基础编制旬、日及昼夜分班作业计划,以组织良好的工作秩序。会议还提出要围绕提高运输质量,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度。会议认为,宜昌港实行的层层负责检查货运质量的制度,秦皇岛港实行的定期检查制度,以及青岛等港实行的“货物装船质量保证书”等制度,都为消灭事故、减少货运损坏提供了好的经验。
由于港口是水陆运输的枢纽,联系的方面很多,会议认为应该很好地组织港口、货主、车、船之间的一条庞大协作。这样,就能更好地组织综合平衡,提高车船周转率。
针对当前港口工作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是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之一。会议在这方面提出的方针是:洋土并举,大小结合,不断提高,从土到洋。会上总结交流了货物出舱、码垛、装卸大车等六个方面的六十多项先进技术经验,准备有计划地全面推广。其中,黄石港创造了用手推车、链板机、皮带机、缆车等机械和工具,在十座码头上组成煤炭、水泥、钢材等货物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装卸作业线,使装卸效率比过去提高一倍多。大连港创造的辘辘吊,也使笨重的原木卸车效率提高了几倍。
这次会上,大连、秦皇岛和武汉等港口的代表还向全国各港口提出了展开港际竞赛的倡议,得到了各港口代表的响应。
会议共举行了十天,在7月25日闭幕。参加会议的有全国江海运输干线、地方内河大中港口等五十五个单位的代表。中共中央交通工作部、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和中国海员工会也派人参加了会议。(附图片)
青岛港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制成一种电动联合装煤机。这种装煤机装一辆载重四吨的汽车,平均只需要一分钟,大大加速了车船周转。这是电动联合装煤机在往汽车上装煤。
刘洪摄

碳锰矽硫磷五大元素一齐抓
全面提高转炉炼钢质量
青岛自行车厂炼钢工段钢锭合格率达到96%以上
本报青岛31日电 青岛自行车厂炼钢工段大抓钢的质量,在炼钢过程中,不仅做到了降低含硫量,同时还控制了碳、锰、矽、磷的含量,以及钢锭的长度、夹杂、气孔、缩孔、裂纹等缺陷,使钢锭合格率达到96%以上,这些合格钢锭经过轧制,几乎全部成材。
这个工段设备简陋,用作炼钢的生铁含硫量较高(一般在0.3%到0.7%之间)。但由于工厂的党政领导以及工段的干部和群众,一贯重视钢的质量,早在3月份以前,由于坚决采用了热风碱性化铁炉,基本上根治了钢的高硫症。他们并不自满,为了进一步提高钢锭质量,厂党委提出了要全面提高钢的质量,全面抓碳、锰、矽、硫、磷五大元素的问题。经过讨论,整个工段在“炉炉铁水成钢,包包钢水成锭,根根钢锭成材”的口号下,自3月份开始,就全面围攻质量关。
为了做到有的放矢,他们进行了解剖钢锭和轧、锻等试验,并把从中发现的钢锭内部气孔多,以及轧、锻效果不良等实况,开展览会告诉群众,引起大家注意,寻找原因。结果,发现钢锭质量不能全面提高的症结所在,主要是拉炭、脱氧、铸锭三“关”没有过好。他们就一方面派人去外厂学习先进经验;另一方面积极采取措施,通过边生产、边试验、边改进,闯过三关。在拉炭方面,他们准确控制摇炉角度和终点炭。这样,钢的含碳量就稳定在0.1%—0.2%之间。铸成锭后,轧、锻效果较好。脱氧是能否正确掌握钢水的锰、矽含量的关键。他们采用的办法是:出钢时在炉口把渣挡住,待钢水流出将近三分之一时,就顺着钢水陆续加入经过烘烤的锰铁和矽铁(根据钢水多少、含碳高低和氧化强弱,灵活掌握加入的数量),直到钢水流出约三分之二时结束。这种操作法的好处在于:锰铁和矽铁加得均匀,避免被渣子汲取,能充分地为钢水所吸收,从而提高脱氧效率,大大减少钢锭中的气孔。在铸锭操作中,由于改进了盛钢桶和浇锭模的底板,并根据钢水温度的高低,灵活运用细流补铸等办法,避免了不易成锭、短锭或夹杂等弊病。此外,还适当增加石灰、氧化铁皮和萤石的入炉量,来提高转炉炉渣碱度和流动性,以增强脱磷效能。
这个工段在全面抓钢的质量时,力争精益求精。他们除了注意改进吹炼技术,减少吹损外,还加强了生产调度和原料管理工作,建立了配料制度,坚持炉炉钢化验的制度,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认真注意设备的维护检修,延长转炉、化铁炉的寿命。
由于采取以上的措施,这个工段生产的钢锭,按五大元素的含量要求来考核,在3月份合格率即已达到62.65%,第二季度平均达到65.75%。7月上、中旬,占生产总量96%以上的钢锭,都全面符合冶金工业部规定的牌号钢的质量标准。此外,在产量方面,他们也作了不少努力,目前转炉的平均利用系数一般在十七左右,最高达二十六以上。

河南商业和机械工业部门提供人力物力
支援农民战胜干旱保证丰收
山东商业部门提早准备三秋生产资料
据新华社郑州31日电 河南省商业部门和机械工业部门,以大量人力物力支援农民抗旱保苗。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商业部门已供应水车七千五百五十七部、动力机械一千零二十九台、水泵一百二十六台给旱象严重的地区;还拨出了大批柴油、润滑油和煤炭。
机械工业部门仅据开封、新乡两个专区的不完全统计,从抗旱开始以来,已经赶制出水车二千八百零二部,配件十万多件。
全省商业和机械工业部门都集中了大批人力,修配损坏或缺乏零件的抗旱工具。县以下的机械工厂已经修配好了各种提水工具二十九万多件。开封、许昌、新乡、信阳等四个专区的商业部门,抽调了技术员一万二千多人下乡,修配安装好了水车一万七千多部,其他各种提水工具一万多件。
据新华社济南31日电 山东各地商业部门提早动手准备秋收、秋耕、秋种所需的农具、肥料和农药。
山东省商业厅早在6月上旬召开的各专区、县商业局长会议上,就对三秋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临沂专区需要增添大批犁耙、镢头、铁锨、板镢等农具,商业部门除了积极推销现有库存的七十八万件以外,已经同工业部门签订了二十七万件的产销合同。商业部门正在把已经准备好的秋种肥料和农药运往农村,同时采取就地取材、就地生产的办法大造土化肥和土农药。(附图片)
这是河南新乡大型机床厂为支援农民抗旱赶制出的大批水泵
王世龙摄(新华社稿)

专栏:短评

让港口车船快速周转
港口是水陆运输的枢纽,港口工作的好坏,对加速货物流转和车船周转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今年下半年港口工作的任务十分艰巨,按计划有56%的吞吐量要在下半年完成。我们必须千方百计扩大港口通过能力,充分发挥水上运输的潜力。
作为现代企业的港口,既要有严密的组织,统一的指挥,还要有协调的动作,才能很好地进行生产。这里所说的严密组织和协调的动作,就是要搞好港口与陆运各部门之间、港口与水运系统内部各单位之间、港口内部各环节之间的衔接平衡。历年来经验证明:港口各个生产环节和各专业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得好,就会为国家节省不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否则,就会造成严重浪费。
由于某些企业的计划管理制度尚未完全建立,目前,船舶在港口的非生产停泊时间还太长,工时利用率和机械使用率还较低,货运质量还不够高。过去一年内的货损货差有80%以上是由于装卸、操作不当,以及交接理货制度混乱所造成。为了扩大港口通过能力提高运输质量,必须紧紧抓住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和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上海港第一装卸作业区曾经抓住了这个环节,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0%。宜昌港由于充分发动了群众,建立了质量检查制度,保证了装卸质量。青岛港的某些工组倡办“货物装船质量保证书”,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所有这些作法,值得各地注意推广。
为了扩大港口通过能力,还必须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当前,港口技术革新的主要矛头应该集中突破装卸过程中较普遍的六个薄弱环节(起舱、平舱、码垛、供料、爬坡、装卸车)。大力组织装卸机械和联合操作,把现有的各种装卸机械和工具合理地组织起来,逐步使整个装卸操作过程的机械和工具配成套。黄石港用手推车、链板机、皮带机、缆车等机械工具在十座码头上组成煤炭、水泥、钢材等货物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装卸系统,使装卸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一至二倍。就是一个很好的事例。
工农业生产日益发展,运输量日益增长,摆在运输部门面前的任务也愈大。希望各地水运部门负责地把国家托运的物资完整无损地运送到目的地;并且克服一切困难,力争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的任务。

京郊西瓜大量上市
近日,北京市每天上市的西瓜多达三百多万斤。
现在上市的,大部分是北京市郊区大兴、通州、丰台、周口店一带出产的黑皮黄瓤西瓜。另一部分花皮的和淡绿色皮的西瓜,来自河南、山东一带。

丰都榨菜源源外调
四川丰都县的榨菜,正源源调往上海、天津、吉林、黑龙江、辽宁等地。这个县今年生产了榨菜二万八千担,榨菜香辣味是用白胡椒、沙桃、三奈、八角、朴桂等八种香料做成的,味道很好。

侨乡名茶运销海外
福建省南部平和、安溪、长泰、永春、诏安等县侨乡盛产华侨喜爱的乌龙茶。目前安溪、漳州两茶厂已加工外运各类乌龙茶七千多箱,由厦门茶叶出口公司组织出口,运销海外,供应华侨需要。

建设中的龙河口水库(图片)
安徽省舒城县龙河口水库已经动工兴建。这个水库位于杭埠河、乌沙河汇流处,是史淠杭航灌工程中的主要工程之一。坝顶高程七十一米,总库容量达五亿七千万公方。全部工程预计在1960年完成。这个水库建成后,能灌溉一百七十五万亩农田;可建一座装机容量为三千至五千瓩的电站;下游的两条灌溉干流,可通一百吨至五百吨的船只,向北可通史河、淠河,向南可通庐江。
目前,舒城县二十三个公社的四万多民工正在大搞工具革新,努力提高工效,争取在国庆以后完成主坝工程。
下图:龙河口水库主坝工程工地全景;左图:到工地参加建设的学生王自芝,已经能熟练地驾驶拖拉机碾压主坝土方了。 茂山摄(舒城报社稿)

转炉炼钢为什么要用热风碱性化铁炉脱硫
冶金工业部钢铁司
大跃进以来,全国各地兴建了许多转炉车间,转炉炼钢一跃而为我国炼钢工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尚有不少转炉车间对于含硫较高的生铁炼钢在技术上还没有完全过关,以致转炉炼钢在提高产量和提高质量方面,进展还比较慢。
小高炉是可以炼出好铁的。但是,由于目前小高炉一时不可能得到和大高炉一样的物质技术条件,还不能全部生产出和大高炉同等质量的生铁。因此,如何采用最合理最有效的方法来把含硫较高的生铁炼成含硫量不大于0.055%的合格钢,就成为目前转炉炼钢的关键问题了。
从技术方针来说,用含硫较高的生铁炼钢有两种根本不同的方法,一种是把硫消灭在化铁炉内,用化铁炉为主要脱硫工具;一种是把硫消灭在化铁炉以后的工序,用盛铁桶与转炉为唯一的脱硫工具。我们提倡第一种脱硫方法,而不主张第二种脱硫方法。
去冬和今春冶金部曾分别在天津和上海召开了两次全国转炉炼钢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推荐采用热风碱性化铁炉。半年来许多生产实践特别是青岛市的经验证明了热风碱性化铁炉是转炉车间中用以除硫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青岛市十五个转炉生产单位,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普遍采用热风碱性化铁炉,使转炉生产迅速出现了优质高产的新局面。他们使用热风碱性化铁炉所达到的生产技术效果如下:
一、热风温度一般可达到400℃左右;
二、铁水温度可达到1350至1410℃;
三、用含硫较高的生铁,经热风碱性化铁炉后,去硫效率可达80%以上,节约苏打;
四、熔化率与未改前的冷风酸性化铁炉几乎一样;
五、化铁炉的平均寿命可达四十八小时以上,使用双前炉双过铁道时炉龄可以成倍增加;
六、焦铁比为一比八。
由于热风碱性化铁炉能供给转炉以高温低硫铁水,转炉生产便正常而顺利。吹炼时间短与产量高,炉子寿命长与耐火材料消耗低,生铁与铁合金消耗低。钢的质量高。青岛市先进厂的指标是:
一、半吨转炉的日产量可达二十吨左右;一吨转炉的日产量可达四十至五十吨,最高达到六十三点八九吨;
二、5月份转炉炉龄平均为四十九炉,最高炉龄达一百二十炉;
三、每吨钢的生铁消耗在一千三百公斤以下;
四、每吨钢的矽铁消耗为九至十公斤,锰铁消耗为九至十一公斤;
五、仅以硫一项衡量,合乎一级品(含硫不大于0.055%)的钢锭占80%以上,其余为二级品(含硫0.055%—0.08%),三级品的数量极少;
六、在轧制过程中成材率高达91%以上。
采用热风碱性化铁炉的意义还不只保证了用含硫较高的铁顺利炼出合格钢,而且还为小洋群炉发展创造了条件与开辟了广阔的道路,青岛市的半吨小转炉采用了热风碱性化铁炉后证明,半吨转炉完全可以正常生产,高温低硫铁水是半吨碱性转炉正常顺利生产的主要条件。
要保证小转炉正常生产,还要在一系列的生产过程中保证高温操作;也就是铁水包、钢水包和转炉炉衬的温度都一定要高,要烘烤得透,转炉等铁水的时间应力求缩短到最低限度,转炉所用的熔剂、铁合金等都要预先加热,等等。这些工作在青岛市都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青岛市由于采用热风碱性化铁炉后,保证了小转炉的正常生产,使小高炉、小转炉和小轧机构成了合理的技术生产过程,因而给钢铁小洋群炉的存在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如果把硫消灭在化铁炉以后的工序,用盛铁桶与转炉为唯一的脱硫工具,则发生以下后果:
一、冷风酸性化铁炉不能去硫,反而增加约0.05%的硫;二、铁水温度比热风碱性化铁炉还低约50—100℃,再加上苏打盛铁桶脱硫又要降低铁水温度30—50℃;三、转炉内多次造渣与扒渣,炉内温度低,需要大量铁合金提高温度并损失大量铁水;四、吹炼时间长,产量低,炉子寿命低;五、由于吹炼温度低,有的厂还采取后吹脱硫的方法,所以钢的质量低;六、由于吹炼温度低,低温出钢多,废品率高。
铁水维持足够高的吹炼温度,是保证转炉吹炼顺行的一个重要原则,“把硫消灭在化铁炉以后的工序”,这一方法与此原则相背,使转炉生产很不正常。因此,各厂要选择“把硫消灭在化铁炉内,用化铁炉为主要脱硫工具”这一方法,坚决采用热风碱性化铁炉,把高硫生铁炼成好钢。这是最有效最合理最经济的方法。
当然采用热风碱性化铁炉并非轻而易举的。青岛市在把酸性化铁炉改为热风碱性化铁炉时曾遇到了不少困难。然而,青岛市在没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和没有炼钢经验的情况下,遇到许多挫折之后,没有强调困难,相反的却是迎头去克服困难,终于创造了必要的物质技术条件。青岛市的经验,使我们体会到学习和采用先进经验,首先要政治挂帅,要依靠群众,要有先进的指导思想,如果只讲条件,强调困难,任何好经验都是不容易推广的。
采用热风碱性化铁炉时会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呢?
首先是炉龄的问题,炉龄的中心环节又在于如何解决过铁道的使用寿命。因为化铁炉高温区域的熔化带部分经用水冷后,已能使用一星期以上,而过铁道部分则是一个薄弱环节。正确的选用耐火材料和进行水冷是保证过铁道寿命的前提。青岛市采用石墨焦油镁砂打结的过铁道,寿命大为提高,平均可达九十七炉次,最高达到一百三十九炉次。镁砂供应比较困难的地区可以采用焦油白云石砖或试用炭素材料。此外,采用双过铁道和双前炉也是提高过铁道寿命的一个重大措施,从青岛初步试验结果说明可提高寿命一倍至数倍。
出渣口也是热风碱性化铁炉的一个薄弱环节。但是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和浦镇机车车辆修理工厂采用小高炉风口水套作出渣口,寿命可达几个月之久。这说明,出铁口勤加维护延长寿命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其次,化铁炉由酸性改为碱性以后,由于担任了脱硫任务,多加了造渣料,相应地降低了铁的比例,因此,如不采取措施,它的熔化率与其他条件相同的酸性化铁炉比较是要降低一些的。但是,青岛市在改用热风碱性化铁炉后,采用增加风量、提高风温并提高铁的比例、用石灰代替石灰石、控制原料块度、改善布料等措施以后,熔化率基本上与未改前的酸性炉相同。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在改用热风碱性化铁炉时,由于增加了一个热风炉,应特别注意风机的风压和风量的问题。
应该承认:我们在热风碱性化铁炉的生产技术方面已取得初步经验,无论在脱硫、铁水温度、熔化率以及炉龄等方面都已能初步满足转炉炼钢生产的要求。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已经全部掌握了这一化铁炉方面的尖端技术,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和提高的问题还很多。
总之,青岛市热风碱性化铁炉的经验证明了用含硫较高的生铁炼钢的去硫关键必须是热风碱性化铁炉给转炉减轻去硫的负担,为提高出钢温度,降低原料材料消耗,提高转炉寿命,提高质量和产量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青岛市的经验也证明了大中小同时并举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使我们在思想上明确了坚决走小洋群的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一条多快好省的路线。我们相信,采用高硫铁的单位,在全面推广热风碱性化铁炉以后,转炉钢的质量产量双跃进有了更可靠的保证。

“方便街”
本报记者 史越峨
早市一瞥
夏天,大连港的早晨,烟雾缭绕,街道上的建筑物、树木像披上了轻柔的面纱。大约四点钟光景,路灯在晨雾里闪着淡淡的光芒,民权街上却传来了“吱?…吱?…”推小车的声音。是谁一大早就上街了呢,这不是经常送货上门的营业员李吉星吗?他推着一车新鲜的蔬菜来了,大白菜、韭菜、黄瓜、茄子、番茄……李吉星的车子刚走过,居民们最熟悉的第四门市部主任孙克志也推着车子走过来了。在他的小车上有各种调味品,家庭日用百货,还有香烟、啤酒……。接着,各式各样的小车越聚越多,它们分别停在固定的地点。不多久,这儿就形成了一个露天早市。
上早班的女职工们,是早市的第一批顾客。在这里,她们买到了称心的蔬菜,还可以顺便在“炉灶”上灌一瓶开水,免得回家生火炉。
这时,殷勤周到的联合理发馆早已开门了,如果时间来得及,也不妨趁早晨凉爽的时刻理个发。
群众的管家人
住在大连第二十居民委员会的职工郭风章,有一个吃奶的孩子,因为妈妈没有奶,天天要吃炼乳和牛奶。一天清晨,炼乳吃完了,孩子饿得直哭。郭风章夫妻正在着急的时候,第五门市部的营业员李仁春拿着一瓶炼乳进门来了。他把炼乳放在桌上说:“这是你们孩子的炼乳!”孩子看到了炼乳瓶,再不哭闹了。
看了这个故事以后,人们可能会说:“真巧啊!”其实,这并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民权街商业工作人员的特色。
民权街是一条繁华、热闹的大街。这条街上住了七千多户三万多人。如何做好这么多人的商品供应工作,这是他们努力的目标。今年4月,他们在中共沙河口区委的领导下,对居民的需要逐户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并在整个街道推行了“以点包会(居民委员会),以人包户”的供应方法,即按人口、地段、服务对象,划供应点分配商品,每个商业工作人员分段负责联系二百户左右的居民。营业员们趁门市空隙时间,轮流到柜台外去活动,通过送货上门,轮流访问等方法,了解群众的需要。这些营业员不仅对门市部的商品业务很熟悉,即使居民的情况,他们也了解很多。在每个人分工联系的居民当中,有多少老人,多少婴儿,多少缝纫机,什么时候需要圈线,那一个婴孩那天要炼乳,那家不吃无鳞鱼,那些人家爱吃韭菜……这些情况,他们了解得都比较清楚。给郭风章送炼乳的事情,只不过是他们把商品送上门的例子中的一个。
“预约售货”箱
住在民权街上的居民,凡是无法上街买东西的人,只要写一张条子,上面写明姓名、地址和需要的商品名称、数量,投放在商店专门设立的
“预约售货”箱内,营业员每天定期开箱两次,趁门市部空隙时间,把居民需要而门市部有的商品,送到居民家里来。
“预约售货”箱的服务对象十分明确,主要是不能上街购货的居民。在居民调查工作中,他们发现需要商品而无人上街购货的困难户共一千八百四十九户,其中除了老、幼、病、残、弱五类户外,绝大部分是夫妻两人都是职工、无人料理家务。过去,这些人因为没有时间或不能上街,许多日用品常常供应不到。为了照顾这部分居民的合理需要,商业部门决定在职工住宅区和街头巷尾设立了三十三个“预约售货”箱,对老幼病残弱需要的商品品种和数量,尽量优先满足供应;夫妻都是职工的户,也可以得到同等的照顾。“预约售货”箱的建立,使得长期吃不到新鲜蔬菜的群众吃到了蔬菜,无法上街的群众等于自己上了街。住在解放大楼三十五号的唐家妈妈,来信要一元钱细面点心,第二门市部李主任登门拜访之后,就立刻回门市部把细面点心送去。长年瘫痪卧床不起的家庭妇女金淑琴要买一块布,这可把营业员难住了,谁知她欢喜什么颜色,什么花样呢?营业员张玉华干脆抱了好几种布,拿到她的床边,让她自己挑选。新门市部新的人
最近,在鞍山路群众大院的一座平房外墙上,十分显眼地贴了一张红底黑字的纸条,上面写着:“群众服务站”。这是一个综合性商品服务站,营业员是没有文化的家庭妇女曹大娘,今年四十多岁了。她经营的商品有六十多种,每天的营业额都在三十元以上,可是,自从服务站开业以来,却从未出过一次差错。她的服务态度和蔼周到,得到邻里们的好评。
这个群众大院住着一百二十六户工人家庭,大院离供应点有好几里路远,商店到货的时候,他们不知道,无货上街常常扑空、群众意见纷纷。这个大院属第二门市部供应范围,门市部主任李治一有空就挑担给他们送货,但是因为门市部人手不足,不能天天去,因此,他曾和居民委员会干部商量建立一个供应点。可是找不到合适的营业员,而且,房子也没法解决。后来,这事被曹大娘知道了,她就自告奋勇担任营业员,而且还愿意把一家七口仅有的三间住房,腾出一间来开设门市部。
6月20日,“群众服务站”正式对外营业了,商店开到了群众家门口,大家特别欢喜。因此第一天营业,门外特别拥挤,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的要鲜菜,有的要酱菜,有的要杂品,上早班的工人都来买香烟。她在李主任的带领下,临阵不乱,有条有理地招呼顾客,只是动作稍慢了一些,但丝毫没出差错。现在,曹大娘已经完全可以独当一面经营业务了。这个商业队伍里的新兵,进步真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