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抗议希腊当局迫害格列索斯
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领袖、著名的民族英雄和杰出的和平战士曼诺里斯·格列索斯,正遭到希腊反动当局变本加厉的迫害。希腊当局于去年12月无理逮捕格列索斯以后,现在正要把他交付
军事法庭进行秘密审讯,企图以莫须有的罪名加在这位希腊人民的优秀儿子的身上。希腊反动集团的这个阴谋,已经遭到希腊各阶层人民的坚决反对,并引起了全世界舆论的愤怒谴责和抗议。世界和平理事会、世界工会联合会以及许多国家的社会团体和和平人士,都发出了强大的呼声,坚决反对迫害格列索斯,并要求立即释放格列索斯!
一切正直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格列索斯完全是无辜的。希腊当局用所谓“间谍活动”的“罪名”来审讯格列索斯,显然是一种卑鄙的谋害行为。格列索斯是为希腊人民所爱戴的忠诚的大无畏的爱国者。他的全部活动都是为了争取祖国独立自由和人民的幸福。在希特勒侵占希腊的期间,格列索斯曾经从雅典的城堡上撕下纳粹的旗帜。他这种奋不顾身的英雄行为,曾大大地鼓舞了希腊人民反抗法西斯侵略的斗志。在战后,由于希腊当局追随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损害了希腊民族利益,格列索斯和希腊的进步力量在一起,又为保卫希腊的独立自由和和平事业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格列索斯究竟犯了什么“罪”?他的真正“罪名”,就是他是一个英勇的爱国者,是一个坚强的和平战士!可见,希腊反动当局对格列索斯的控告,是根本没有道理的,完全是捏造的。希腊和全世界公众舆论都指出了这个事实。甚至连希腊前首相曹达利斯也认为:“在对格列索斯的控告中,没有一个字是真话。”前社会保安部长麦尔库里斯也说,以“间谍活动”罪名对格列索斯的诬告,是“经不起任何批驳的”。
希腊反动当局根据所谓第三百七十五号法律组成军事法庭,来审讯格列索斯,这更加证明它是要罗织罪名,来迫害格列索斯。所谓第三百七十五号法律,根本就是一个进攻民主权利的工具。在希腊,连某些资产阶级政党也认为这个法律“取消了宪法的基本精神”,主张把它废除。但是,现在希腊当局却不惜援引这个恶名昭彰的“法律”,来迫害格列索斯和其他爱国者。这表明希腊反动集团的这个阴谋,不仅是针对格列索斯一个人的,而是向整个希腊爱国民主力量的一次凶恶的进攻。谁都知道,由于希腊反动当局执行损害民族利益的政策的结果,希腊的经济困难正日益发展。同时,希腊当局为了进一步投靠美国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正准备同意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美国的火箭基地。所有这一切当然不能不引起希腊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希腊当局加紧迫害格列索斯,其目的显然是企图转移人民对火箭基地和其他尖锐的政治问题的注意,并用恐怖政策来镇压希腊爱国民主力量为祖国的安全和民族独立自由而进行的斗争。
但是,正如格列索斯在最近给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的信中所说,“如果政府企图用把‘间谍’的罪名扣在统一民主左翼党的领导人和处于非法状态的希腊共产党领导人头上的办法,来达到阻挠日益增长的爱国主义合作的目的,并且相信这种作法是行得通的,那么,我应该老实告诉你,这是不会行得通的。”现在,希腊人民为了保卫格列索斯,为了保卫他们自己的民主权利,正在展开积极的斗争。同时,在欧洲,在亚洲,在全世界,为了制止希腊当局对格列索斯的迫害,为了保护这位杰出的和平战士,各国人民也正在展开广泛的行动。全世界正义人类都坚决抗议希腊反动当局迫害格列索斯的阴谋,并一致大声呼吁:不准迫害格列索斯!必须立即释放格列索斯!

全世界人民发出强大呼声
恢复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的自由!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在希腊当局非法审讯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和其他爱国者前夕,一个声势浩大的保卫和声援运动正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抗议希腊政府迫害希腊英雄格列索斯的暴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向世界青年发出号召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世界各地的青年抗议希腊当局对格列索斯的陷害,并号召全世界的青年与世界公众舆论一起共同要求释放,格列索斯。
在社会主义国家,抗议希腊当局迫害民族英雄格列索斯的浪潮更加高涨,人们继续坚决要求希腊当局立即释放格列索斯。
苏联全国议员团委员会写信给各国议会联盟主席科达齐—皮萨内利和秘书长德布隆内,呼吁各国议会联盟和进步人士一起,要求立即释放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苏联全国议员团委员会还表达了苏联人民的意志:要求希腊议员组织制止迫害活动,拯救格列索斯的生命并保障他的自由。
莫斯科、里加、加里宁格勒和塔什干,斯大林纳巴德和维尔纽斯的工人们,乌兹别克、塔吉克、乌克兰和其他加盟共和国的集体农庄庄员和国营农场的工作人员纷纷举行大会愤怒抗议希腊政府对希腊人民的光荣儿子格列索斯的无理迫害。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各工厂的职工们连日来纷纷集会,抗议希腊当局企图通过军事法庭审判格列索斯。匈牙利科学院主席团和工会中央理事会4日致电希腊政府,抗议它侵犯人权的行为,要求释放格列索斯并停止对爱国人士的迫害。
波兰首都华沙的摩托车工厂、钢铁工厂和卡斯普托克无线电工厂6日举行群众集会,到会的工人们在打给希腊当局的电报中表示,他们和世界公众一道要求释放希腊爱国者格列索斯,要求给予他公民诉讼权。
抗议把格列索斯案件提交军事法庭的浪潮在希腊继续高涨。据“黎明日报”报道,各工会、社会团体、居民阶层和个别人士都提出了立刻释放格列索斯和恢复国内的民主自由的要求。拯救格列索斯的斗争具有全国的性质。希腊保障人权委员会8日在报上发表声明,抗议当局不断破坏基本人权、公民自由、取消宪法保障和司法保障的行为。
保卫格列索斯和民主传统工会委员会向希腊政界人士发出一份决议书,抗议把格列索斯案件提交军事法庭。
法国共产党在7日发表一项声明,声援希腊工人阶级和民主人士抗议谋害格列索斯的运动。声明说,为了加强运动的声势,人民必须行动起来,以挫败那些企图杀害格列索斯的人的阴谋。声明强调说,始终保卫着正义事业的法国人民把格列索斯的事业看作是自己的事业。
在意大利,一批著名活动家向意大利公众发出呼吁,号召人民写信和打电报给希腊首相,司法大臣或希腊驻罗马大使,要求给格列索斯以辩护和申诉的保证。

传奇式的人物
苏联 波列伏依
难道人们有时候会忘记那个距今已不大近的日子吗!那一天,全世界的通讯社把来自被占领的希腊的一条简讯传播到全球各地。一个不知名姓的混身是胆的人,在深夜潜入了那凛然凌驾于雅典之上的雅典古老城堡。在通往城堡的一切要路,党卫军的部队戒备森严。这个人从旗杆上扯下纳粹的旗子,并升起了白蓝两色的希腊国旗。
这件事发生在人类蒙受苦难的日子里。无线电里发出疯狂的叫喊,说希特勒开始在欧洲大陆建立自己纳粹的“新秩序”,而且至少也要维持一千年。他命令把那为人民所恐惧和诅咒的“新秩序”的象征卐字旗升上雅典的古老城堡——现代欧洲文化的摇篮。旗子升起了,正如戈培尔报纸所解释的,这就是不久以前在被占领的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上耀武扬威的那面旗子。
可是,就在一个5月的夜里,这面旗子不见了。旗子就在看守旗子的哨兵眼前消失的。早晨在爱琴海蔚蓝色海面上升起的朝阳,照耀着旗杆上一面有如海浪般的颜色的希腊国旗。就在那些日子里,全球五大洲的人们都知道了创立这个功绩的格列索斯的名字。他创造了相当于荷马所曾歌颂过的古希腊英雄的神话般的奇迹。这个功绩是理智战胜野蛮、和平力量战胜战争力量的象征。希腊大无畏的英雄给被占领国家的人民燃起了希望的火炬。希腊国旗代替被扯下的纳粹旗帜在雅典古老城堡上飘扬,就俨如对全世界宣布:法西斯一定被粉碎。
人类有着良好的记忆力。人类在那些日子里永远怀念着值得人们永远引为自豪的人类光荣的儿子之一的名字。
我决不会忘记的是,有两位上了年纪的石匠在雅典古老的城堡的顶上作修缮工作的时候,向我们,苏联的旅行者指点出格列索斯建立功勋的地方。在这个古代的丘陵上,一切依然如故。一个旗竿——高达十米的白色桅杆,耸立在峭岩绝壁之上,耸立在深渊的上空。记得我们当中有一个人不由得冲口而出,问道:人怎能上得去呢?甚至野山羊也爬不上去这种悬崖陡壁呀。
“是的,是这样。但是,我们的曼诺里斯·格列索斯毕竟是上去了。对祖国的爱,可以给人添上一付鹰的翅膀。”面色晒得黑黑的石匠,这样回答我们说。在他的话里,流露出一种自豪的神情。我们明白了:格列索斯的功绩,已经像一部英雄史诗响彻在他同胞的崇高的心房中。
在一年后的一个傍晚,当白天晒得发烫的岩石已为薄暮笼罩,南国的满月把这片宏伟的废墟的大理石镀上一层银色的时候,我们和一个人登上了雅典古老的城堡。这个人个儿不高,身体结实,谈吐稳健,他那富于沉思的知识分子的脸上生着一对黑眼睛。这个人就是格列索斯。途中,我把一年前从石匠那里听到的话说给他听。他微笑而安静地说:是的,希腊的劳动人民全都是浪漫主义者,富于幻想的人。事情原是比较简单。他根本没有爬上那个实际上不可攀缘的悬崖峭壁。他从小和雅典郊区的一些赤脚的孩子们在这里的小丘的斜坡上玩过。当年,他就熟悉一条被人遗忘的地道。就这样在5月31日晚上,他从这条地道爬了上去。爬上去并不困难,困难的是要躲过守在小丘上的那一群德国大兵,跑到旗杆下,把旗子降下来,扯碎它,再把另一面希腊的旗子升上去。
我听了他的这番十分真挚纯朴的谈话后,便怀着惊羡的目光注视着这个安祥、沉着和富有学识的人。我并且想到,为争取自由、争取人类光明的理想而同法西斯进行斗争,是怎样地赋予人们以英雄虎胆,使他们在世的时候就成为有口皆碑传奇式的英雄。我还想到他的英勇善战的人民、感戴他的后人,也许总有一天会在雅典的什么地方为这个人树立起一座纪念碑。是他使这个疆域不大的国家扬名于世界。他的纪念碑将和那曾经为争取希腊人民的自由而牺牲的拜伦的纪念碑相并列……
但是突然传来了一个野蛮的、愚蠢而可怕的消息:曼诺里斯·格列索斯下狱了。秘密的军事法庭在等待着曼诺里斯·格列索斯。在这个法庭前,他没有请辩护人出庭的权利。死刑在威胁着曼诺里斯·格列索斯,这个希腊光荣的爱国者。每思及此,能不激愤和恼怒吗?难道能对二十世纪下半期发生的这种事情无动于衷吗?
今天,在伟大的希腊爱国者光荣事迹的十八周年纪念日,我正像每个苏联公民一样,愿意把自己的声音加入亿万有善良意志的人们的呼声中。这些以人类所用的各种语言表示相信理智和真理将获胜的人们要求:
给伟大的希腊爱国者以自由!
释放曼诺里斯·格列索斯!
(苏节译自5月31日“真理报”)

雅典的耻辱
英韬

美国加紧策划武装干涉阴谋
古巴政府和舆论表示保卫革命决心
卡斯特罗说:就是天塌了古巴的土改也要继续进行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在利用“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会议策划干涉古巴的同时,正进一步处心积虑地进行组织美洲国家“警察部队”的工作,使加勒比海地区局势日趋紧张。
据报道,美国参议员乔治·斯马瑟斯4日在一次录音广播演说中,硬把前些时候爆发的反对多米尼加和尼加拉瓜独裁政权的武装斗争说成是“入侵”事件,从而鼓吹建立“警察部队”进行干涉。同时,美国众议院拉丁美洲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塞尔登赶紧出来帮腔,表示支持斯马瑟斯的建议。但是,塞尔登说,
“必须由美洲国家组织而不是由美国采取主动”。据合众国际社同一天的报道,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已经通过一项对外“援助”修正法案。这个修正案规定,从提供给拉丁美洲国家的九千六百五十万美元的军事援助中拨出三千一百五十万用来建立上述“警察部队”之用。
古巴政府和舆论继续谴责美国的阴谋活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6日对在马坦萨斯省卡德法斯市“双玫瑰”糖厂举行的农民大会的农民说:“就是天塌了,古巴的土地改革也要继续进行。”他并警告企图破坏古巴革命和土地改革的内外敌人说:“广大的农民就足以使敌人胆寒”。他说:“就让所有敌人勾结起来吧,我们一下子就会把他们全部打垮,因为人民具有空前未有的信心、勇气、坚毅和热情。”
在这次大会上,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西恩富戈斯也发了言。他说,五十万农民将在这次大集会上向全世界表明:“我们决心拿起武器,以我们的生命来支持土地改革,支持革命政府。”
同一天,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6日在华盛顿召开的“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宣称,“古巴绝不能容忍违反国际法协定、侵犯人权的多米尼加政府坐在会议桌上谴责古巴。”他指出,“里约热内卢条约在这种情况下是不适用的,因为并不存在着条约中所规定的那种侵略。一个不民主的政府就不能控告像古巴这样的民主政府进行侵略。”
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机关报“绿橄榄树报”6日发表评论,斥责艾森豪威尔最近发表的关于干涉古巴的言论是“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再版。“战斗报”也发表评论斥责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约翰·德赖尔公然支持特鲁希略提出的干涉古巴的要求。
率领古巴代表团到印度访问的古巴武装部队领导人之一格瓦拉向印度记者说,美国的某些人企图削减从古巴进口的糖的限额,并且把古巴的一切发展计划说成是“共产主义的”,“这实际上是在为发动运动作准备,以便借口保卫半球而干涉我们的内政”。(附图片)
原载苏联“真理报”

乌干达国民大会党主席表示
乌干达人民不获独立决不罢休
新华社开罗6日电 乌干达国民大会主席约瑟夫·基瓦努卡5日晚上在这里举行的纪念“乌干达日”的大会上说,乌干达人民厌恶他们国内的外国统治,他们得不到独立,决不罢休。
基瓦努卡说,他已经把一份备忘录交给了由乌干达总督任命来研究乌干达新宪法的委员会,表示了乌干达人民的这种决心。他还说,“我们已经向英国总督表明,乌干达充分准备争取自己的独立。”
乌干达国民大会外事秘书约翰·凯耳在会上发言时谴责在乌干达宣布紧急状态的作法,并且说,在亚非各地举行“乌干达日”,对英帝国主义者是一个严重的警告。
怯尼亚民族主义者在开罗的代表安比索在会上作了简短讲话,表示支持乌干达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他说,必须认清,除非把帝国主义完全从非洲赶走,否则自由和独立的非洲国家是不会安全的。他最后说,“我们要作自己命运的主人,决不许干涉非洲的事务。”

专栏:哈瓦那通讯

古巴农牧业、工业展览会
孔迈
目前古巴农民在过着怎样的生活呢?实行土地改革以后古巴农村将出现什么样的局面呢?古巴政府为发展农业生产将做些什么工作呢?……正在哈瓦那举行的古巴农牧业、工业展览会回答了这些问题。
这次展览会是哈瓦那大学工程、农艺和糖业学院学生会举办的。这个规模宏大的展览会,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观众。
展览会用具体对比的办法,说明土地改革将给古巴农村带来什么变化。首先映入参观者的眼帘的是一所农民住的破破烂烂的茅屋。这是一幅在帝国主义和大庄园主残酷剥削下古巴农民穷困生活的图景。在古巴有五十万农民没有土地。他们受到大庄园主的残酷剥削,每年不得不把四分之一、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收成交给土地所有者,而维持着最低的生活水平。在大种植园工作的农业工人生活更要悲惨,他们在一年中只有四个月有工作。这种情况大大阻碍古巴的农业生产力的发展。
在另一旁,是一幅新的、完全不同的,在古巴土地改革后将要出现的农村图景。这是一个农村的居民点,有舒服、卫生的住宅,有农村医院、百货商店和清洁的学校,还有宽广的公路等。这幅图景是革命军队和一百多名工程师在农村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之后设计出来的。这种新农村的建设,目前正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全力进行。展览会其它部分显示了增加农牧业生产的措施,其中有施肥、改良土壤、选种、以及水利灌溉系统。展览会也向观众解释了在实行土地改革以后如何合理地利用每一卡瓦耶里亚面积的土地。在从前,大庄园制大大地限制了土地的生产率。一幅图表指出,大庄园每公顷的稻谷生产只有二千零五十六公斤,玉米产量只有一千七百公斤。大庄园的平均生产率只等于小农耕种土地的四分之一。许多参观者兴致勃勃地观看古巴中部萨巴塔沼泽地的排水和沟渠化的大模型。这一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工程完成后,将使可以利用的土地增加一万五千卡瓦耶里亚。在展览会上还放映了纪录影片,把农民以前的生活和他们不久就要取得的新生活作了鲜明的对比,说明进行土地改革是广大农民迫切的要求。电影还向人民解释如何组织合作社,如何改变单一生产以及采取那些增加生产的措施等。
在农业机器馆里展出了拖拉机、改良农具和汽车。展览会上还表演了这些工具的操作。许多革命军战士、工人、农民、妇女、学生和儿童围着这些机器参观。他们显然为新式农具在土地改革后给古巴农业发展打开的美好前景吸引住了。
在展览会的院子里,许多商人和农民正举行义卖,所得到的款项将捐出作为土地改革工作的费用。
5日下午,正在古巴访问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也来参观展览会。古巴朋友们很热情地向这些来自地球那一面的客人提出了许多关于中国土地改革的问题。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姚溱对古巴朋友们说,新中国自从实现了土地改革以后,农业生产就显著地提高了。姚溱还祝贺古巴人民在土地改革上取得成就。

专栏:资料

“里约热内卢公约”
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民族革命运动。它在最近召开的这个组织理事会会议上,企图援用1947年8月—9月于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召开的美洲国家“和平与安全会议”签订的“西半球防御条约”(或称“里约热内卢公约”),以达到其干涉的目的。
“里约热内卢公约”是“美洲国家组织”通过的一系列便利美国在军事上政治上干涉和控制拉丁美洲国家的条约之一。这个条约规定
“任何国家对一个美洲国家之武装攻击,应认为是对全体美洲国家的攻击”,各国得“单独或集体自卫”;即使是所谓“非武装攻击之侵略”,或其他“威胁”,各国也要采取“共同防御”的措施。条约还规定了实行“共同防御”的所谓“安全地区”,其面积有一亿多平方公里,不仅包括美国和整个拉丁美洲,而且还扩大到加拿大、格陵兰、南极地带、北冰洋、大西洋和太平洋。
根据这些规定,美国就可以随意制造一个所谓“侵略”或“威胁”,驱使拉丁美洲国家替美国进行军事干涉,镇压拉丁美洲的民族革命运动。而且,美国在拉丁美洲地区以外进行战争时也可以迫使拉丁美洲国家提供炮灰,把它们拖到战争灾难中去。
在拉丁美洲,除了美国的侵略和干涉以外,并不存在别的“侵略”和“威胁”。条约所规定的“侵略”和“威胁”,是指拉丁美洲国家的民族革命运动。现在,美国就在指使多米尼加和尼加拉瓜独裁政权在
“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制造所谓古巴“入侵”的借口,以便援用“里约热内卢公约”,强迫其他成员国接受美国干涉古巴的计划。
(玲)

专栏:非洲的脉搏

喀麦隆人袭击殖民者
连日来,喀麦隆人民加紧了对法国殖民者的袭击。三十名武装的喀麦隆人曾经在6月27日晚上袭击了杜阿拉港的殖民军警,打死了五名法国警察和一名空军军官。喀麦隆民族主义者7月3日夜晚又袭击雅温得附近姆班加的一个法国殖民警察局,打伤了这个警察局的法籍局长。同时,民族主义者还在潘约机场放火烧毁了法国殖民者公司的三架小型飞机。
一批武装的喀麦隆人7月5日晚上在首府雅温得袭击了一家欧洲人开的啤酒店。他们打死了两名欧洲人,还打伤了两人。
6日早上,殖民当局在雅温得出动大批军警,镇压非洲人,并且驱散非洲人的市集,使得居民的粮食供应发生了困难。
法国驻喀麦隆高级专员已经宣布雅温得和杜阿拉处于“紧急状态”。法国殖民当局还宣布解散非洲人大会喀麦隆全国委员会,它认为这个组织受已被宣布为
“非法”的喀麦隆人民联盟的影响。殖民当局还下令从二十一时到早上五时实行宵禁。没有通行证的人都禁止在雅温得和这个地区的公路上通行。
法国高级专员托雷在广播电台讲了话,威胁要按区采取措施,来“保证最大限度的安全”。这座城里的欧洲人还叫嚷要组织“自卫队”,企图对当地非洲人进行武装迫害。

专栏:非洲的脉搏

尼亚萨兰非洲人坚持反抗斗争
尼亚萨兰首府松巴消息:尼亚萨兰英国殖民总督阿米塔季6日承认,在尼亚萨兰人民今年春天掀起的反殖民主义斗争高潮被镇压三个月以后,若干地区的非洲人仍在继续进行反抗斗争。
他表示英国殖民当局将继续执行武装镇压的血腥政策,并且为此制造借口说,有些人士将设法“制造”进一步的“暴乱”。
在今年春天尼亚萨兰爆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高潮中,英国殖民当局曾经派出大批军警到处进行搜捕和屠杀。仅据当局公布的数字,非洲人被杀害的有五、六十人;被捕的人达一千左右。

专栏:非洲的脉搏

美国“民族”周刊承认
摩洛哥人民反美情绪高涨
美国“民族”周刊在不久以前发表的一篇题为“摩洛哥的‘小美国’”的文章中承认,摩洛哥人民的反美情绪高涨,并且一致要求美国驻军滚出摩洛哥。文章写道,摩洛哥学生的队伍在拉巴特美国大使馆门前停下来。大使馆的人员都站在阳台上。学生们用阿拉伯语高喊“美国基地滚出摩洛哥!撤退!撤退!”有一位摩洛哥学生领袖曾经挥动着手臂愤怒地质问美国人,“你们为什么要留在这里不走?你们在你们的基地上,每一个基地是一个国家中的国家,你们什么时候才走开?”文章承认,所有摩洛哥人在要求美军滚出摩洛哥这一点上是一致的,并且认为摩洛哥人民的这种要求是几十年殖民统治的一种“感情上的反应”。文章还承认,美国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打上了无法抹掉的殖民主义的烙印”。
文章说,摩洛哥人称这些美军基地是“小美国”。文章描述了这些基地的生活情况后透露了美军如何侮辱摩洛哥人的尊严。

专栏:非洲的脉搏

南非种族歧视一例
美国“纽约时报杂志”最近登载了一张照片,这是南非联邦的一个白种庄园主,在他的庄园边界树立了的牌告,上面写着:“危险!土著居民、印度人、有色人,夜间进入本园者,将列入失踪者名单。武装警卫立即开枪射杀,野狗啖食尸骨。勿谓言之不预!”从这一牌告可以看到南非的白种人对有色人种的专横残酷的一斑。

专栏:非洲的脉搏

南非大学生要求废除种族歧视
开普敦消息:南非联邦全国学生联合会7月6日开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废除在南非的大学中实行的种族歧视措施。
这项要求是由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和开普敦大学的学生首先提出来的。在这两所大学中,目前在文娱、社交活动方面和在宿舍中都存在着种族歧视。

专栏:非洲的脉搏

在阿尔及利亚
法国殖民者大肆烧杀
奥共“人民之声报”6月16日刊登了一则消息:据突尼斯新闻部报道,6月9日——10日约有一千名阿尔及利亚人,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逃到突尼斯。据逃难者说,他们之所以逃难是因为法国军队在阿尔及利亚地区实行大规模的“扫荡活动”,在“扫荡”时用电网包围着整个居民区。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扫荡活动”简单地说,就是把村子圈起来付之一炬。与人民解放军有合作嫌疑的一部分居民——男子、妇女、甚至儿童——便就地枪毙,残存者都关入拘留营。目前,在拘留营中已逮捕了一百多万人了。他们的命运就是慢慢地饿死。鉴于此种厄运,阿尔及利亚人便逃越边境。

专栏:札记

野狼和法律家
美帝国主义的喉舌“纽约时报”对古巴土地改革的攻击,无所不用其极。在它的6月30日的社论中还搬出“法律”和“公正”来,说什么古巴的土改法“是一项有缺点的法律”,因为它“对于许多大中地主不公正”。
“公正”的“纽约时报”,显然想欺骗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似乎它在替古巴的大地主抱不平。但谁不知道,在古巴占有大量土地的大地主,正是美国的垄断资本家们。他们掌握了古巴75%的肥沃土地。因此,依照“纽约时报”这个“公正”的“法律”家的裁决,古巴只有听任美国垄断资本家继续掠夺下去,那才算是“公正”的。
“纽约时报”丝毫掩不住它在“公正”的“法律”家的面罩下的真面目。当它在另一篇社论中谩骂卡斯特罗“惊人无能”地不把美国当成“古巴最好的朋友”的时候,法律家就更露骨地成了美国在古巴的垄断资本家的辩护律师了。如果联系到目前美国正在加紧进行干涉古巴的阴谋活动,那末,“纽约时报”这个法律家和辩护律师对古巴土改的攻击,实际上是野狼在张开血口。

专栏:社论

抗议希腊当局迫害格列索斯

全世界人民发出强大呼声
恢复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的自由!

传奇式的人物
苏联 波列伏依
给伟大的希腊爱国者以自由!
释放曼诺里斯·格列索斯!
(苏节译自5月31日“真理报”)

雅典的耻辱
英韬

美国加紧策划武装干涉阴谋
古巴政府和舆论表示保卫革命决心
卡斯特罗说:就是天塌了古巴的土改也要继续进行
原载苏联“真理报”

乌干达国民大会党主席表示
乌干达人民不获独立决不罢休

专栏:哈瓦那通讯

古巴农牧业、工业展览会
孔迈

专栏:资料

“里约热内卢公约”
(玲)

专栏:非洲的脉搏

喀麦隆人袭击殖民者

专栏:非洲的脉搏

尼亚萨兰非洲人坚持反抗斗争

专栏:非洲的脉搏

美国“民族”周刊承认
摩洛哥人民反美情绪高涨

专栏:非洲的脉搏

南非种族歧视一例

专栏:非洲的脉搏

南非大学生要求废除种族歧视

专栏:非洲的脉搏

在阿尔及利亚
法国殖民者大肆烧杀

专栏:札记

野狼和法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