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煤炭工业部号召全国煤矿立即把大面积丰产运动推向新高潮
坚决完成第三季度煤炭生产任务
京西、淮南、抚顺、阜新和开滦矿务局向全国各矿提出竞赛倡议
新华社7日讯 煤炭工业部7月4日召开了电话会议,要求全国煤矿抓紧时机,立即乘胜把大面积丰产运动推向新的高潮,坚决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的生产任务。同时,京西、淮南、抚顺、阜新和开滦矿务局向全国各煤矿提出了为完成上述任务的挑战。
煤炭工业部指出,根据历年来的规律和今年的实际情况,下半年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用煤量都比上半年多很多;全年用量最多的第四季度的煤炭,有很大一部分要靠第三季度生产、运输和储备。煤炭工业第三季度的生产任务完成得好和不好,影响到各经济部门的生产和人民生活,煤炭部要求各煤矿职工必须鼓足干劲,苦干、实干和巧干,多快好省地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的生产计划。
煤炭部指出,要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必须在今年已经获得巨大成绩的大面积丰产的基础上,乘胜组织新的生产高潮。设备维修、劳动力调配、安全和质量检查、整顿规章制度等一切工作,都要为采煤和掘进剥离工作的高产、高速、高质服务。要巩固和扩大大面积丰产的成绩,必须加强生产准备工作。但是,生产准备工作必须在保证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原则下来适当安排。煤炭部指出,上半年的经验证明:只有充分地发动群众苦干、实干、巧干,发动群众进行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才能获得持续的大面积丰产。目前各矿应结合本矿情况,认真地推广煤炭部总结的三十六项经验。
为了给新的生产高潮提供需要的物资,煤炭部已成立了处理材料设备供应工作的办公室,由一位副部长负责。同时要求各矿务局也要把材料设备供应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现在,一些维修设备急需的合金钢、润滑油、铁丝等材料已经基本解决。第一机械工业部也派出了工作组,检查和督促有关厂,要把为煤矿生产的设备按时或提前交货。河南、辽宁等地正在调拨地方资源支援煤矿生产。煤炭部要求各矿务局把现有的材料首先用于采掘、运输、安全设备的配件制造和维修方面;在设备的分配上,要首先保证供应主焦煤的矿井,以及那些只要少增加一点设备就能多增产煤的矿井和采区。
煤炭部指出,目前国家十分重视煤炭的生产,各省、市和自治区领导部门也正在加强对煤炭生产工作的领导和支援;各煤矿也有了上半年发动群众实现大面积丰产的经验和有益的教训,企业的管理水平也正在逐步提高。由于煤炭工业具备了这些以及其它的一些有利条件,只要发动群众,把干劲鼓足,就一定能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和今年全年的生产任务。
7月7日,京西、淮南、抚顺、阜新和开滦矿务局,已经向全国煤矿提出保证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生产任务的倡议。他们提出的条件是:保证均衡地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的生产计划;按旬按月地完成掘进剥离工作计划,把获得煤量的可采期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月,煤炭的质量保证合乎国家规定的指标,消灭重大事故,劳动效率比1958年提高10%到20%,生产成本降低8%以上。京西、淮南、抚顺和开滦等四个矿务局,在上半年都获得了大面积丰产的红旗。淮南煤矿第三季度虽然有二十二个“卫星井”(大矿井周围的小煤窑)的设备不能如期到货,但他们仍然不降低生产计划,而是依靠群众从各方面挖掘潜力,来保证超额完成原定的生产计划。阜新矿务局上半年没有获得大面积丰产的红旗,他们表示力争在第三季度夺得大面积丰产红旗。现在,这五个矿务局正期待着全国各煤矿,用生产更多更好的煤炭来和他们比干劲,来共同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的生产计划,迎接国庆十周年。
倡议书全国各兄弟煤矿的职工同志们:
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京西、淮南、抚顺、阜新、开滦五个煤矿和全国各兄弟煤矿一样,在胜利地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的基础上,正信心百倍地为超额完成下半年的生产任务而努力。在7月4日煤炭工业部电话会议上,我们听了煤炭工业部负责同志关于第三季度的工作指示,进一步认识到在当前生产更多更好的煤炭对国计民生的重要意义;也进一步认识到,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煤炭的生产。我们五个煤矿的全体职工坚决以实际行动响应党和国家的增产节约的号召,认真贯彻执行煤炭工业部第三季度工作指示和全国煤矿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运动第一次评比总结大会精神。决心在这个完成全年计划的决定性的季度,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大干三个月,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的生产任务和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为了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我们五个煤矿的全体职工愿意就第三季度的工作与全国各兄弟煤矿开展友谊竞赛。条件是:
1、在均衡生产的条件下,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生产计划任务,并为第四季更大的跃进打下良好的基础。
2、保证按旬按月完成掘进、剥离作业计划;获得煤量可采期限在现有水平上再增加一个月;保证采掘正常衔接和掘进巷道的质量,消灭无效进尺。
3、煤炭质量保证达到国家规定的指标。
4、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方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消灭重大事故,加强防水工作,确保雨季安全生产。
5、认真贯彻淮南劳动组织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切实整顿劳动组织,保证第三季全员效率比去年平均指标提高10%—20%。
6、保证第三季度原煤成本比去年降低8%以上。
我们实现上述倡议条件的措施是:
1、加强领导,统一认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本着一切往前赶的精神,深入发动群众,迅速掀起一个以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运动为中心的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力争今年“十一”获得和再次获得“大面积丰产红旗”。
2、狠抓企业管理,建立和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和各级责任制。根据煤炭工业部提出“抓什么工作,就建立什么规章制度”的指示的精神,在第三季内,抓住安全质量大检查、整顿劳动组织、机电设备维修、巷道维护、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等几项主要工作,深入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全面揭发,发现薄弱环节,从而把各种技术管理、生产管理、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设备维修、巷道维护、煤质检查、经营管理等主要规程制度和各级行政领导、技术领导的责任制建立和健全起来,以达到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目的。
3、大搞群众性的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继续大力推广先进经验,提高设备利用率。以煤炭工业部提出的三十六项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为基础,结合本矿区的具体情况和当前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抓住几个主要的先进经验,指定专人负责,按规划逐月检查,采用巡回表演、组织参观、现场传授等办法,来保证先进经验的全面推广和不断发展。
全国各兄弟煤矿的职工同志们:让我们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煤炭工业部和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互相学习、互相支援、并肩前进,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煤炭生产任务和满足国家需要而奋斗,以获得更大的大面积丰产的成绩来迎接国庆十周年。
京西矿务局、淮南矿务局、抚顺矿务局、阜新矿务局、
开滦煤矿总管理处全体职工
1959年7月7日(附图片)
抚顺露天矿电剷积极采煤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

农业为主 统筹兼顾 全面安排 大搞丰产
苏州专区农业副业满堂红
三麦增产四成 油菜籽增产五成
春茧增产14% 春茶增产64.4%
鱼增产55.7% 枇杷增产十八倍
养猪百万多头 鸡鸭超过二百万
据新华社南京7日电 地处太湖之滨的江苏苏州专区,今年夏季获得全面大丰收。全区大麦、小麦、元麦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四成,油菜籽平均亩产增加五成左右,蚕豆增加三成多,绿肥作物增加一倍。经济作物和副业生产也获得很大发展,全区春茧总产量比去年增加14%,春茶增加64.4%,太湖洞庭东山的白沙枇杷比去年增产十八倍。1月至6月份全区鱼的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5.7%。生猪现有一百零七万八千头,比春节后的3月份增加八万多头,鸡鸭鹅等小家禽发展到二百六十一万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另外,刺绣、花边等手工艺和小手工业生产也有相当的发展。
人民公社化为农林牧副渔全线大跃进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苏州专区今年夏季农副业全面大丰收,大发展,就是中共苏州地委和各级党组织,根据这一有利形势,领导各人民公社,以农业为主,对各项生产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大搞丰产运动的结果。
在农业生产方面,以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为中心,自始至终注意思想发动,大搞群众运动。去年秋种时,全区首先发动群众总结1958年跃进经验,分析今年继续跃进的有利条件,批判了“大麦、小麦、元麦增产有限”和“潜力已经挖尽”等新的保守思想,掀起了种好三麦力争夏熟丰收的生产高潮。经过一百万人的紧张突击,全区二百八十多万亩麦田,普遍深耕六寸到八寸,部分深翻一尺以上。全部麦田都施了基肥,施肥量比上年增加一倍。每亩麦田的下种量,也比以往增加,做到了合理密植。在田间管理过程中,领导上又提出了“一类苗乘风破浪,二类苗一步不让,三类苗迎头赶上”的口号,大搞评比竞赛,有力地推动了田间管理运动,做到了麦不上场,管理不停。因此,出现了处处丰收的局面。
在经济作物和副业生产方面,全区从上到下建立了一条线的领导,确定一个书记或常委专管这方面的工作。对重点项目,还领导人民公社建立专业队伍,加强经营管理。全区有蚕桑的六个县八十个公社八百五十六个大队,都建立了蚕桑生产专业组织,山区林产、特产品的生产也都确定专人负责,各公社抽调了二万五千多人,组成专业组,专门经营。在劳力的安排上,各地都以农业为重点,适当照顾副业,并根据生产需要,灵活安排,穿插进行。例如采制春茶时需要突击,就从水利工地上抽回了一部分劳力参加制茶。
在发展禽畜方面,切实地解决了仔猪和小鸡小鸭小鹅的来源和饲料问题。各地根据发展计划,层层建立了种苗繁殖基地,基本上做到了自繁自养。公社、大队和生产队有繁殖仔猪的种猪场,以供应本社本队繁殖需要。为了大量繁殖家禽,除每个公社都办孵坊孵小鸡小鸭外,还发动群众孵化小鸡。采取这些办法后,仅4月到5月的一个多月内,全区苗禽就增加一百七十万只。同时全区开展了群众性的种植饲料和收集代用饲料的运动。目前,全区已种甘薯、玉米、南瓜等各种饲料十七万多亩。各公社还利用湖、泊、池塘等水面种了大批水花生、水浮莲、水葫芦等水生饲料。
随着夏季农副业生产的全面增产,今年夏季社员的收入也有很大增长。社员们都欢欣鼓舞,称颂今年夏收是“满堂红”。全区广大群众在夏季大丰收的鼓舞下,正在乘胜前进,积极搞好夏种,加强秋熟作物的田间管理,进一步发展副业,争取秋季农副业生产再来一个全面跃进。(附图片)
江苏常熟县南丰公社的社员们正在麦场上给元麦脱粒
晓庄摄(新华日报稿)

携带两狗一兔 载重两千公斤 完成研究计划 安全返回地球
苏联巨型高空试验动物火箭发射成功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6日电:塔斯社就7月2日苏联成功发射带有试验动物的高空地球物理火箭并且安全着陆一事发表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大家知道,几年来,苏联利用一级弹道火箭,在不同高度对大气高层进行着系统的研究。
在过去发射火箭的过程中,获得了极有价值的科学资料,这些新的资料进一步阐明了大气高层的状况和其中所发生的过程,关于这一些情况早已在报刊上公布过。
1959年7月2日莫斯科时间六时四十分,根据研究大气高层的科学计划的次序,发射了一个一级中程地球物理弹道火箭。
火箭上装备有用来研究太阳光谱紫外线部分、电离层结构、流星粒子流、不同高度气流速度和方向的仪器、以及用来确定不同高度大气的密度、压力、温度和组成的仪器。
为了研究动物在升入高空时的生理机能,在火箭上装有试验动物:二只狗(名叫“勇士”和“雪花”)和一只兔。“勇士”狗已经是第三次乘火箭了。
火箭上的科学仪器和动物的总重量在二千公斤以上。
火箭发射情况正常。救护系统保证了同火箭脱离的、装有科学仪器和试验动物的舱和容器安全着陆。
根据初步材料,研究计划已经完成,关于所有预定研究的问题都获得了极有价值的资料。
第一次获得了大气中一些轻气体组成的情报。
着陆后动物情况良好。由于多次使带有一个动物和几个动物的火箭升入高空,因而,获得了动物适应火箭飞行情况的资料。还获得了关于动物在失重条件下的活动情况的新资料。
所获得的资料正在整理和研究中。

中小型水库防汛工作南方会议号召
增强水库防汛能力
新华社武汉7日电 南方各地如何加强中小型水库的防汛工作,使它们在蓄洪、防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最近召开的全国中小型水库防汛会议南方会议对此已经作了布置。与会的代表们还拟定出了中小型水库防汛暂行办法的草案。
解放以来,特别是经过去年大搞水利建设,全国中小型水库大量增加。这些水库建成后,扩大了灌溉面积,也增强了防洪能力,改变了历年来防汛工作的局面,即由过去的点线防汛扩大为面的防汛。但是,由于这些水库新建的多,分布广,大部分又未经过洪水考验,再加上南方夏秋雨季暴雨很多,因此,容易发生漫坝、溃口、渗漏、裂缝等险情,针对这种情况,会议要求各地必须随时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加强领导,建立与健全防汛机构,及时进行工程检查,并充分发动群众,组织防汛队伍,备足防汛器材,切实做好水库防汛准备。
会议要求各地为水库上开展群众性的水文气象情报、预报和观测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会议还指出,在中小型水库防汛中,必须贯彻“以蓄为主”的方针,根据工程质量和水文气象规律,确定不同时期的蓄水措施,在暴雨多的时期少蓄或不蓄,雨少的时期多蓄,汛末则应抓住洪水尾巴蓄到预定的水位,做到防汛防旱两不误,保证今年农业丰收。
这次会议是由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主持在武汉召开的,7月2日开始,5日结束,参加会议的有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浙江、福建、江苏、江西、安徽、云南、贵州、四川等十二个省、区的水利部门负责人,还有水利电力部、农业部和水利科学研究单位的代表。

抓时间 争主动 奋战一百天
黑龙江击退大旱大部庄稼苗壮
据新华社哈尔滨7日电 黑龙江省九百万农民和旱灾争苗,奋战一百多天,终于击退旱象,种出了很好的庄稼。
目前黑龙江省一亿亩耕地绝大部分苗全苗壮,根粗叶肥,小麦开始出穗,大豆即将扬花;只有一少部分耕地缺苗,也已经进行了补种。全省各地农民正为大田作物进行第二遍和第三遍的中耕除草,广大农民满怀信心要夺得今年的丰收。
黑龙江省自从去年入秋以后雨量就少,冬季少雪,春季少雨。许多老农,都反映这是从未见过的大旱。中共黑龙江省委早在今年2月就向全省农民发出了“抢时间,争主动,抗春旱,保春种”的指示,要求人民公社“以水领先,水肥并举”。省、专区、县三级普遍成立了抗旱指挥部,各人民公社成立了抗旱指挥所,一场持久的抗旱斗争便在全省展开。
黑龙江各地人民公社在今年春天,没等土地完全解冻,就动手整地,普遍进行了耙、耢和镇压,耙细、压实,使冻在土壤里的水分得到了很好的保持;很多县还从河、沟、泡、泉往地里运送冰块;有的运送尿冰,既抗旱,又增肥;而对高粱、苞米等高棵作物,则采取了坐水下种、坐水施肥的办法。在种子下地以后,广大农民又积极利用现有的水利灌溉工程。黑龙江省从去年秋收以后到今年春耕以前,兴修的水利工程计有中小型水库三千五百多座,打井开泉四万多眼,自流灌溉工程八百一十二处。这些工程都对春灌起了作用。
最近黑龙江全省各地已陆续降雨,但是广大农民群众并不为此而麻痹自满,仍在随铲随趟。与此同时,并开始准备防涝。

陈毅副总理接见海地和巴西作家
新华社7日讯 陈毅副总理在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海地作家阿列克西斯和巴西女作家莫拉依斯。在座的有楚图南和王亚凡。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发表公报
签订科技合作议定书
今年互相交换资料互派考察专家
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中国和苏联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7月1日到4日在莫斯科举行了第九届会议,会后发表了公报。
公报指出,会议是在互相谅解和真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会议上充分讨论了有关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问题,并且签订了一项议定书。
这项议定书规定,在1959年内两国相互交换科学技术资料和互派考察专家以及共同研究某些技术问题。
根据议定书,苏联将无偿地供给中国轧钢、矿山、冶金和动力设备、动力列车、金属加工机床以及各种起重机等机械设备的技术资料;生产各种化工产品和其他产品的设计资料、工艺资料,其中包括容量十五立方公尺的挖掘机、载重量四十吨的自卸载重汽车和超高参数直流锅炉等资料。
同时,中国也将无偿地供给苏联有色冶金、煤炭、化学、建筑、纺织工业和农业方面的技术资料。其中包括有关锌冶炼工艺过程和浇铸设备的技术资料,各种煤层开采方法的试验研究报告,丝绸印染和用糠醛制备磺胺的工艺资料以及研究深翻土地发挥土壤肥力等资料。
议定书还规定中苏两国有关机构将相互接待专家考察两国的科学技术成就和生产经验。
双方满意地指出,中苏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不断地加强与扩大对两国国民经济的顺利发展极为有利。
公报说,中苏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将促进兄弟般的中苏两国人民在建成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社会的事业中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

解放军释放十二名蒋军俘虏
新华社福建前线7日电 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于7月6日释放了十二名蒋军俘虏。他们是:原蒋军情报局马祖第二工作组指挥站行动队少校副队长高建武、“63号”艇中尉电台台长林仁德,准尉炮手郭革命、下士炮手吕伙宝和林祖财、一等炮手陈毕元和董传国、轮机官丘依喜、轮机员林满清、“闽3”艇少尉副艇长林元昌、一等兵何先祥以及胶舟组准尉组长念旺中。他们是今年2月2日在福建平潭海面抢劫我渔船时被人民解放军俘获的。丘依喜(福建长乐县人)、林元昌(福建平潭县人)释放回家;高建武等十名因有亲属在台湾,释放回马祖。

煤炭工业部号召全国煤矿立即把大面积丰产运动推向新高潮
坚决完成第三季度煤炭生产任务
京西、淮南、抚顺、阜新和开滦矿务局向全国各矿提出竞赛倡议
倡议书全国各兄弟煤矿的职工同志们:
3、煤炭质量保证达到国家规定的指标。
6、保证第三季度原煤成本比去年降低8%以上。
我们实现上述倡议条件的措施是:
京西矿务局、淮南矿务局、抚顺矿务局、阜新矿务局、
开滦煤矿总管理处全体职工
抚顺露天矿电剷积极采煤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

农业为主 统筹兼顾 全面安排 大搞丰产
苏州专区农业副业满堂红
三麦增产四成 油菜籽增产五成
春茧增产14% 春茶增产64.4%
鱼增产55.7% 枇杷增产十八倍
养猪百万多头 鸡鸭超过二百万
江苏常熟县南丰公社的社员们正在麦场上给元麦脱粒
晓庄摄(新华日报稿)

携带两狗一兔 载重两千公斤 完成研究计划 安全返回地球
苏联巨型高空试验动物火箭发射成功
火箭上的科学仪器和动物的总重量在二千公斤以上。
第一次获得了大气中一些轻气体组成的情报。
所获得的资料正在整理和研究中。

中小型水库防汛工作南方会议号召
增强水库防汛能力

抓时间 争主动 奋战一百天
黑龙江击退大旱大部庄稼苗壮

陈毅副总理接见海地和巴西作家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发表公报
签订科技合作议定书
今年互相交换资料互派考察专家

解放军释放十二名蒋军俘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