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进一步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工作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 纪照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基本纽带。党的政策主张都要通过它在群众中具体贯彻执行,群众的思想和要求,也要通过它具体反映上来。因此,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对于巩固人民公社和发展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省广大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经过整社整党和生产运动的锻炼,在群众中的核心堡垒作用大大加强了。广大农村党员以身作则,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在生产运动中作出了辉煌的成绩,进一步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任务更加繁重了,群众的要求也更加高了。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应有作用,团结广大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巩固提高人民公社,实现今年的大跃进。
首先,要求每个农村基层党组织,都能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决议。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向上级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与要求,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决议,这是基层党组织一项最重要最基本的任务。要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就一定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群众商量办事,用正确的方法教育群众,绝不能简单生硬,强迫命令。因为任何生产、工作,都是群众自己的事情,党的政策主张,本来就是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与要求的。只要群众从思想上真正了解党的政策主张,他们就会积极拥护,自觉地行动起来。我们应该相信,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的。基层党组织只有善于集中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地依靠群众,才能把工作作好。南县牧鹿公社光辉生产队,在今年插秧的时候,按计划缺少三分之一的劳力,如不设法解决,就会延误季节。党支部便将这个问题提交全队社员讨论,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改进劳动管理,提高劳动工效。结果,不但缺乏劳力的问题完全得到了解决,而且还比原计划提前两天完成插秧任务。基层党组织必须把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形成为一种制度,经常通过党员的积极活动,收集群众的意见与要求,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并抓住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在反映群众情绪和要求的时候,一定要力求真实和全面,既不夸大,也不缩小,使上级党组织能够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工作做的更好,为广大群众所拥护。
其次,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集体作用。一切重大问题都应该经过基层党组织的委员会或全体党员集体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才能作出决定。任何一个领导者,只具有一定的能力,不可能超过集体的智慧和经验。忽视集体的作用,个人独断专行,就容易犯错误,使工作受到损失。集体领导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它依靠和发挥了党员群众的集体作用。基层组织的每个党员都直接生活在群众之中,他们与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对群众的思想情绪和各方面的实际情况最为熟悉,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就能使党组织的决议,更加正确完善地贯彻执行,同时也能更加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农村党的基层组织,要经常用个别谈话或召开会议的方式,收集党员的意见和反映。公社党委要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充分发扬民主,总结检查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跃和健全党内民主生活。
第三,要经常教育、帮助党员发挥应有的作用。基层党组织是通过每个党员去联系广大群众的。党员的作用,不只是表现在自己能够起模范带头作用,而且更重要的是表现在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深入地宣传党的政策和决议,经常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发动群众,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经常管理教育工作,帮助党员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活动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党内的各项制度。严格组织生活,每月至少认真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解决党员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巩固和办好农村夜党校,结合每个时期党员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和各个时期党的方针政策的教育。要特别注意在实际工作中培养教育党员,帮助他们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在向党员布置工作的时候,要根据各个党员的实际情况,具体分配他们的任务,并且详细交代政策和工作方法。使每个农村党员在生产、工作中都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第四,要积极慎重地接收新党员,不断发展壮大党的组织。经过整风运动和大跃进的锻炼,我省农村中涌现了大量的积极分子,其中有许多人已经具有一定的政治觉悟,迫切要求加入党的组织。及时地将那些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对于加强党对人民公社的领导,有重要的作用。各级党组织应该加强对建党工作的领导,统一部署安排,及时督促检查,确定专人管理,确保党员质量。同时还要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按照生产单位把党员合理地组织起来,以便于党的领导和活动。对于没有党员和只有一两个党员的生产队,要积极挑选培养积极分子,认真做好建党工作,以加强党对这些地方的领导。
第五,要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个组织的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其他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一切工作都应该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但统一领导必须和发挥各个组织的作用结合起来,才能把工作全面作好。党的基层组织,都应该加强对管委会、共青团、妇女会及其他各个组织的领导。要把这些组织团结在自己的周围,通过它们发动广大群众,搞好各项生产和工作。要定期研究讨论各个组织的工作,经常指导它们的活动,在各项中心工作中,根据它们的特点,具体分配任务,要求它们结合中心任务搞好各方面的工作。这样,可以使基层党的组织减少具体事务,便于集中精力研究重大问题,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党的核心领导作用。
最后,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充分依靠基层党组织进行工作。目前有的地方对于依靠基层党组织进行工作的问题,还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他们习惯于用“一揽子”会议的方式布置工作,没有注意安排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影响了党员积极性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在特殊情况下,召开较为扩大的会议是需要的。但是经常召开“一揽子”会议,是不妥当的。即使召开,也应该安排必要的党内活动。在一般情况下,凡属重大问题,都要先党内后党外,先在党内讨论,统一党内思想认识,然后再到群众中去经过讨论,贯彻执行。此外,上级机关派下去帮助工作的党员干部,必须在基层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他们的任务主要是当好参谋,培养干部,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研究办法,帮助基层党组织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决议。而不能个人主观包办,简单的发号施令。这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一个组织原则问题。党的组织应该教育帮助干部,注意改进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正确地发挥个人和党组织的应有作用。上级党组织必须注意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经常检查总结,交流经验,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以便把党的基层组织培养锻炼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保证生产大跃进的顺利实现。
  (原载“新湖南报”)

加强理论学习 掌握客观规律
对外贸易部总结学习经验开始学习政治经济学
本报讯 为使广大干部从理论上比较系统地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济规律,进一步理解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经济建设方针对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意义,从而保证更好地完成对外贸易任务。对外贸易部三千多名干部已在本月1日开始了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的学习。
中共对外贸易部机关委员会对这次学习极为重视,早在6月中旬,他们就制定了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学习大纲和学习计划。计划除再三阐明学习目的、意义和学习方法以外,特别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加强具体细致的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经常地不厌其烦地向广大干部说明:求知识,学理论,没有坚强的毅力是不行的,只有认真坚持,不怕困难,刻苦钻研,才能攻克知识堡垒。各级领导干部还必须以身作则,积极带头参加学习。至于学习的组织领导,计划规定:由党委、党组共同领导;在各单位则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在学习小组里,处长为当然学习组长。这样,可以使各级领导干部一手抓工作,一手抓学习,工作、学习统一安排,密切结合,既能保证学习时间,又能联系实际,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广大干部学习情绪十分高涨,许多单位的同志除按党委规定的每周坚持六小时学习时间外,业余时间也是分秒必争,刻苦自学。中国机械进口公司、中国仪器进口公司等八个单位,从1日开始学习以来,许多人利用晚上业余时间集体学习,有些人已经做到每周学习十到十二小时。海关总署到外地出差和开会的干部,每天也都坚持了一小时的学习。这个单位还有些同志不管工作怎样忙,每天总要坚持读五页有关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书籍。极大部分单位95%以上的同志做了学习笔记。
对外贸易部政治经济学的学习所以能在一开始就学得这样好,主要原因之一,是这个单位的理论学习比较有基础。从去年整风以后,中共对外贸易部机关委员会就进一步加强了理论学习的领导。他们结合各时期我国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领导机关干部学习。一年来,他们先后学过“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中共中央“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党的六中全会文件,等等。广大干部通过学习,已养成认真读书、刻苦钻研、独立思考、大胆发问的良好习惯。有些人已经把学习当成生活要素之一。他们说:“不学习,就像没有吃饭一样难受。”
对外贸易部前一时期理论学习的经验是,理论学习要能坚持经常,一定要紧紧掌握理论学习的根本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去年,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学习开始时,对外贸易部党委即指出,理论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们认识和改造客观事物的能力。因此,必须紧密结合客观实际才能学好。各个单位都注意用理论之“矢”,射实际之“的”。中国机械进口公司动力矿冶处,根据经济工作必需越做越细致的精神,广泛地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设法改进商品包装和选择合理的运输路线,在今年一、二季度就节省国家运杂费十一万四千元。中国运输机械进口公司牛传链,通过总路线学习,批判了个人不肯把知识、经验教给别人的个人主义思想,转变了作风,不但带了两个徒弟,而且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加以系统总结,贡献给党。不仅理论学习促进了工作的发展,工作的发展反过来又丰富了理论学习的内容。中国畜产公司财会处在学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时联系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深入研究了什么是主流,什么是非主流,什么是现象,什么是本质等等问题。该处自从去年权力下放以来,曾有部分同志认为既然权力下放,自己也就没有什么事情可做了,因此干劲不足,工作中曾发生不少问题。通过学习,深入分析了处里的工作以后,认为权力下放,具体工作少了只是现象,不是本质。本质问题是,正因为权力下放,领导更要加强,工作方法还要改进。于是,他们紧紧抓住这一本质问题,研究了如何加强领导,如何改进工作方法的问题,同志们学习和工作情绪都十分高涨。这样,就使理论学习的内容更加丰富、具体深刻。所以,有些同志说:过去我学理论是为了考试,干巴巴地啃书,现在学习和改造思想、改进工作结合起来了,真是越学越想学,越学越有味!
对外贸易部前一时期理论联系实际的经验是,首先,必须在认真读书、刻苦钻研、弄通文件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再去联系。凡是这样做的单位,效果就好,既防止了只读书、只钻研理论而不和实际相结合的教条主义,又防止了只谈实际问题而不系统钻研理论的经验主义。有个别单位没有注意这个问题,在刚开始学习时,没有先弄通文件,就急于去联系实际,结果陷在一大堆实际问题的圈子里;有个别单位单纯钻名词,钻理论,结果越学越“玄”。其次,联系实际必须有重点,不能泛泛地什么都联系。他们联系实际的重点是:当前国家的政治生活、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对外贸易工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例如,在学习“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时,这个部许多以经营出口业务为主的单位,就联系研究了在人民公社化的新形势下,如何组织农副产品出口物资的收购工作。
现在,对外贸易部经过学习总结,已把前一时期学习中所获得的经验,运用到这次政治经济学的学习中去。 (缪宜琴)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理论学习的两种形式
对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短期离职脱产集中学习的形式,是组织领导干部进行理论学习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它从实际情况出发,集中地学习党中央的重大决议、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有关的理论著作和运用理论与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统一了起来,因而也就达到了思想、工作双丰收的目的。凡是有条件的单位,都应该考虑采用这种形式,以便迅速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和政策思想水平,从而不断地推动工作前进。
此外,以机关、学校或企业为单位,以党委为核心,以书记为组长,吸收一部分有一定水平的负责干部参加的学习和写作小组,是组织领导干部学习理论、总结工作经验的一种好形式。它从实际出发,把工作、学习、科学研究、讲课和写作很好地结合了起来。它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的中心工作,而且对于整个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也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这种学习形式,也应该大力提倡和普遍地推广。
目前,广大干部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的劲头很大,过去也取得了一些比较好的经验,我们相信,各级党组织,只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并及时总结和推广理论学习的好经验,广大干部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就一定能在过去的基础上,获得更大的跃进。
(摘自“辽宁日报”)

要有好技艺 先下苦功夫
北京戏剧演员朝夕操练基本功
本报讯 仲夏,北京剧坛呈现着一片朝气蓬勃的景象。无论到哪个剧团,到处是舞枪弄剑、练腔调嗓的活跃场面,已有苦练基本功之风。
各单位通过提高艺术质量的大辩论和5月份的观摩演出,许多演员深切地感到必须长年累月刻苦练功,一招一式都经过长期捉摸、精雕细刻,舞台上的一举一动才能优美、精确地表现出人物的思想感情;戏曲音乐、舞台美术工作者也应有经常的基本训练。因此,许多著名演员虽然都有较深厚的功底和一定的专长,但是仍然在原有基础上锐意精进。著名架子花脸袁世海把练功用具放在排演场里,每天练“正飞脚”、
“反飞脚”、和技术性强的“单?子”、“双?子”,光是踢腿就要踢一百多下,每次都练得满身大汗。
青年演员也认识到练基本功首先是为了继承传统艺术,奠定唱、念、做、打的基础,再在踏实的基础上提高。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学习班的演员,每天练功时不论文戏或武戏,演员一律都从基本功开始,依照老艺人教的一字一句,一招一式,按步就班地苦练,要求身段唱腔都符合传统艺术的基本要求。
老艺人们无私地把自己拿手的专长和绝技传授给青年演员。中国京剧院五十多岁的“跟斗大王”刘斌升把翻跟斗的窍门,一点一滴地教给了年青的武工演员,要让他们翻起跟斗来也能和当年舞台上的“跟斗大王”一样高、飘、美、准、稳。中国评剧院老演员喜彩莲、喜彩春熟悉评剧中的许多优美唱腔,最近也在一板一眼地教给年青演员干萍、小玉霜等。
各个话剧团体也在千方百计地加强演员的基本训练。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排演厅里,每天早晨就可以看见许多演员在练芭蕾舞、“打把子”等各种形体动作;深夜,有些演员回到宿舍里,还要顺便用手表或钢笔引着眼睛上下左右转动,或者按照盖叫天的经验练习七种眼睛的看法(看、见、瞧、观、瞟、飘、渺)。有的演员要对着镜子专门练舌头、嘴皮子打颤。
为了保证演员练好基本功,各单位的领导上尽量设法为演员们创造便利条件。作息时间都重新作了调整,全面安排了演出、排戏、练功、学习和休息时间。 (智结纹)(附图片)
青年艺术剧院男女演员在练基本功
本报记者 纳一摄

要重视基本功
朱继功
最近以来,北京戏剧界很多著名演员和青年演员坚持基本功的锻炼,这是极为可喜的现象。
任何事情,有了良好的基础,就能进一步提高和深造,对于戏曲艺术来说,更是如此。例如,京剧老艺人讲究“四功五法”(唱、做、念、打,口法、手法、眼法、身法、步法)、“跟斗”、“旋子”、“卧鱼儿”都需要幼功;台步、唱工中的“气口”、
“劲头”等也都要有扎实的根基。这些都是艺人们经过长期艺术实践获得的宝贵经验。
演员在舞台上,一举手、一投足要求能达到“稳、准、美”,就非一朝一夕之功,如果脱离这些规矩和基本功,就谈不上表演,更谈不上“艺术”了。我们有些青年演员不肯在基本功上下工夫,要想“一蹴而就”,“一步登天”,这是不现实的。当然练功是相当艰苦的。问题在于有志作一个有修养的演员和艺术工作者用什么态度来对待它。俗语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当代许多有名的艺术家都经历过一番艰苦磨练的过程。
重视基本功的锻炼,使表演技术能够做到熟练和运用自如,更好地表达剧中人的思想感情,这在演员们说来是很重要的事情。因此,不论戏曲演员、话剧或歌剧演员,都需要苦练技术,掌握技术,提高技术。这样,才能“熟能生巧”,使艺术真正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杨宏典
本报记者 李进挺
头几件事情
6月的一天,我去访问杨宏典,走在路上反复地回味着出发前就听来的一件事:今年年初,湖南浏阳县大瑶公社沙螺大队新来了一位农民装束的人。他到了食堂,放下行李,看两个炊事员忙着做饭,水缸里没有水了,就挑起桶,担满了一缸水;等到炊事员发现,他已经跑到猪栏,又在忙着打扫猪栏里堆积的粪了。收拾完猪粪,他又到田里,帮社员李胜瑶车起水来,边车水,边亲切地交谈着。……
好事传播得特别快。晚间,社员们就传开了,原来白天又帮挑水、又除猪粪、又帮车水的,就是新来的党总支书记。开头几件平凡的事情,却深深感动了大家。有些人当晚跑来要亲自认一认这位勤快的人。我赶到沙螺大队的办公处,老杨早已出外了,大队的秘书晓得我的来意后问道:你在路上碰见一个高个子,身着白衣,青布裤的拾粪的人没有?我说遇到过,是我所碰到的第一个早起拣粪的人。秘书告诉我,那人就是他们的总支书记杨宏典。他每天比谁都起得早,天不亮就起来拣粪,一年四季,从不间断。一边拣粪,一边巡视各个生产队的生产和工作。这就是他每天开头要办的事情。他走到田里,细心察看,随时找干部和群众交谈,发现问题,依靠大伙,就地解决,一天工作也就安排好了。等他的粪筐沉甸甸地压住肩头的时候,大致他已经跑过十多里路,跑遍了九个生产队了。这时,他才去吃早饭,吃完早饭又要去上工,与社员一起劳动。“那他在什么地方住,什么地方办公?”我怀疑地问秘书。他指着眼前四间简单朴素的民房说:“沙螺大队的工作人员,包括秘书、会计、保管、信用全都在这个房子里,杨书记自己不要单独的办公室,并且说服大家不要摆摊子,讲排场,一切都要因陋就简。”原来,这里的办公桌椅都是大家从自己家里搬来的。杨宏典本人更加以身作则,处处俭朴。他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又没有给自己另设床位,也没有单独摆办公桌子,工作到那里,就在那里办公。他生活在作业组,和社员同住、同吃、同劳动,开会也多在现场或群众家里,完全和社员一个样子。大家都称赞他说:“我们的领导是个‘游击司令’。”干部们也都学习了他的这种作法,纷纷深入群众,在作业组落脚生根。
今年年初,湖南浏阳大瑶公社沙螺大队,来了一个农民装束的人。他一放下行李,就帮助炊事员挑水。他,就是这个大队新来的党总支书记杨宏典。
在任务面前
不久以前,大瑶公社党委布置了有关当前农业生产的三项任务:红薯中耕除草,大搞积肥,消灭空闲地。怎样贯彻上级党委的决定呢?以杨宏典为首的总支委员会,确实有一套走群众路线的办法:通常都是先把党的决定分头找代表各种不同意见的社员酝酿、交谈,跟老农座谈。听取群众的各种反映和意见,然后再具体布置、执行。这次也没有例外。他和党总支及大队的几个领导干部,事先与老农交谈。有人对“三包”政策有疑虑。杨宏典针对群众的思想顾虑,举出具体事例,阐述了党的政策,进行了深刻的政治思想工作。从此以后,社员个个情绪高涨,一齐为办好当前的三件事献策。老农杨绪耀说,山下队的红薯地多,中耕除草重要;车上队和土旺队红薯地少,积肥得抓紧;论到空闲地,大大小小队队都有,得按自己队的具体情况分个先后。这一席话,使杨宏典悟出了一个道理来,“贯彻上级党委的决议,要坚决,但不能刻板,要结合各生产队的具体情况进行,不能很多件事情一齐硬往下贯。”经过干部会议研究,大家都说老农提的意见正确。各生产队根据不同情况安排了生产,社员们看到干部布置的任务合乎实际,看到自己的合理化建议得到了党总支和大队的支持和采纳,生产情绪更加高涨了。社员们一个个冒着酷热,奔向远田,有的还把饭送到远田吃,红薯中耕除草进展特别快,肥料也积得多了,空闲地也消灭了。
杨宏典特别善于抓住群众的心,发动群众,克服困难,完成任务。今年春耕开始,沙螺大队遭到干旱,两千多亩稻田只犁了三百多亩。在这个困难面前,一些社员抱着季节还早迟一点,等落雨再犁的思想。杨宏典了解了群众的思想情况,便带头车水犁田,带动了一部分群众。但是大部分群众还没有行动起来。恰巧,这时公社要沙螺大队派人到依马大队挑红薯种。杨宏典便利用这个机会,动员生产队长去开眼界,并送他们出发,一再叮嘱要多看看兄弟大队的干劲。八十多个社员一面走,一面看到兄弟大队有的田犁完了,有的还在犁第二遍。看着,看着,大家都急起来,生产队长刘宜和,挑上红薯种,连一次也没歇,就赶回来,动员全队一百多劳力车水抗旱犁田。杨宏典抓住这个典型,进行宣传鼓动,同时具体帮助社员分析情况,商量出战胜困难的办法。这样,社员很快就行动起来了。全队分了五十多处地方,开动四百部水车,奋战了四十天,终于和其他大队一样,在谷雨后几天完成了早、中稻插秧任务,还获得了公社奖给的“战胜自然灾害”的红旗。
在兴修水利时,杨宏典带头住在工地,和老农一块设计,一块测量。
向水要粮
现在又是早稻抽穗的时节了。大瑶公社的田野里一片葱绿,清水浸润着每片稻田。今天,稻田的水源问题已经解决了。但当初,为了开辟水源,杨宏典却领导群众向大自然展开了不懈的斗争。
1957年的夏天,那时杨宏典还是原明星高级社的社长。正当抢插晚稻时,久晴不雨,一百多亩田插秧没有水,怎么办呢?杨宏典日夜寻思着解决的办法,但很久没有结果。一天,他与社员一起劳动,看到槽楼坝有一股水,但因为隔着条浏醴河,水流入河中,白白走泄了。群众叹息地说:“能把这股水引过河就好了!”群众这个愿望,深深印在杨宏典心间。难道真的没办法吗?他去找老农商量,有人说:在河上架一条二十二丈的水枧,再修五里路长的水坝,但最难的要算引这股水必须从一条灌田八千亩的水道下面引渡过来,这样困难太多了,实在不好办。为了这件事情,杨宏典每天一个人跑到河边、渠上察看,不知费了多少心血,总算考虑到一个头绪。他马上召开党支部会集体讨论,反复研究,并分头去和群众商量。最后,才确定了具体办法,向全体社员提出支部的兴修一条跨浏醴河的渠道的方案。并且说明这是战胜干旱的根本措施,也是造福子孙万代的一举。大伙热烈讨论了施工计划。杨宏典带头住在工地,日夜奋战。自己和老农测量、设计。没木匠,自己干。为了使水从渠道底下通过,他们大胆地把一根大樟树劈成了两半,扣在渠下,架起了牢固的涵管,保证了渠道的巩固。经过全体社员的苦战,一股浪费了多年的清水,现在通过渠道,越过大河,灌溉着五万亩受旱的稻田。
多少年来,沙螺大队的社员盼望自己有个榨油坊。提起榨油,大家都说不容易。一年不知要花多少劳动力,挑着油菜籽,跑到几十里路以外去榨油,花了工夫不说,还要少得大量的枯饼。群众的要求和愿望,杨宏典深深地记在心头。寻思着克服这个困难。一天,他从土旺冲过路,看到一股桶粗的山水,直泻而下,这股水引起了他的苦思:利用山水可以修榨油坊。他一连在水边、山上徘徊了几天。最后,邀请了木匠李和甲、榨油师李堂典、老农李廉喜等一起座谈。大家都说这股水一年四季不断,可以修建榨油坊;还补充说,在榨油坊设个水碾,忙时榨油,闲时还可碾米。就这样,作出了决定,木匠负责造榨油工具,榨油师负责设计。当天,杨宏典又召开了社员会,说明了修建榨油坊,当众表扬了木匠,榨师和老农。群众看到杨宏典处处为他们着想,都纷纷献工、献料。不几天,榨油坊和水碾就修好了。
奋不顾身,舍己为人
今年春节前夕,群众都忙着准备过年,他还在检查生产。当他走到浏醴河畔,发现因为河涨了水,冲垮了桥,渡过的船也被冲到下游去了。许多过路人拥集在两岸过不了河,急着没办法。杨宏典看了这个情景,很快奔向下游,踏进刺骨的河水,把渡船内的积水掏出来,驾起渡船,逆着水,吃力地划到渡口。冒着急流,在汹涌的洪水中,把两岸的人一船、一船渡到了对岸。人们当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这件事像春雷一样,传遍了一个个村庄,激起了人们不平静的心。第二天,是大年初一,一群社员从四面八方赶来,自愿牺牲大年初一的休息,为大家摆渡。社员李廉先、李廉初来得最早,别人争着要摆渡时,他们总是激动地回答:向党总支书记学习,不渡一天不休息。
今年3月的一天,他回家住宿。刚刚睡下,大风把房门吹的不住地响。他被震动得爬了起来,冲出家门。外面一团漆黑,大风不住地刮,春雷闪电交织,大风暴来临了。杨宏典冲进黑洞洞的田野,往沙螺大队奔跑。这时,他想着刚下泥三天的谷种,脑中翻滚着党组织提出的“保秧保苗如保命”的话,跌跌撞撞,一连跑了八里路,来到大队部,上气不接下气地给气象站打电话。一听说要下冰雹,心里像爆炸一样,他急忙喊醒在家的干部,自己摇了各队的电话,又拿起土广播,登上全队最高的土台,呼唤社员起来,护秧保苗。社员听到他的声音,个个都冲了出来了,拿着自己的被盖和工具,搭棚护秧。他还不放心,冒着大雨,跑遍九个生产队,等到检查完了,天也亮了。这场灾害被战胜了,他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里。正要吃早饭时,社员汤和琪急忙跑来了,说门前队那座拦水坝被洪水冲垮了。杨宏典放下没吃完的饭,又冒着大雨奔跑去了。他绕着田垅、河岸,跑到了坝边,发现洪水已把坝冲开了两丈宽的口子,洪水还在突击着坝身。他立即和群众跳下水,一次又一次地堵筑缺口,直到天黑,彻底战胜了洪水。
一次,洪水成灾。门前队的拦水坝被洪水突破了。杨宏典和群众一块跳下洪水,堵筑缺口。
为了大伙都富裕
杨宏典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总支书记,为群众作了许多事。但他从不居功自满。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和社员一样吃、穿,从不多花一分钱。他还从一切地方为群众节约。一个管五百人口的生产大队,一月办公费从不超过十块钱。就拿点灯来说,他总是坚持开大会用大灯,开小会用小灯,座谈不用灯;办公的纸张都是翻几个边用;写标语,他从不用纸和木板,都是用石灰或红土。他不论到省、县、公社开会,从不多花一个钱。为了给队里节约汽车费,他在非紧急的情况下到县里开会,总是步行。社员谈起他艰苦朴素的作风时,打趣地说:浏阳有个蕉溪岭,上七里,下八里,杨书记如果抓一把芝麻过岭,保险不会丢一粒。用来形容他手紧,勤俭,会理财,会为社员当家。一提起工作的成绩,他总是说,没有党就没有我,一切都是靠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支持。的确,杨宏典出身特别穷苦。解放前他没有一分田地,靠挑脚、做短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解放后,他翻了身,在党的教育下,勤勤恳恳,不断努力,为群众办事。他把群众的困难,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困难和疾苦。当今年公社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时,党要求派人到沙螺大队,但一些人说沙螺地方穷,条件差,不愿来,他响应了党的号召,自愿来沙螺。临行前,原来他所在的明星大队老社员都说,宏典,你辛辛苦苦为我们搞到现在,这里水旱无忧,吃得饱,睡得着了,你不请求回到本队来吗?免得到沙螺吃苦受累。杨宏典笑着说:沙螺群众困难,总得要人帮助克服,在党教育下,咱们学到一些经验,党决定自己去沙螺不是更合适吗?就这样,他来到了沙螺大队,兢兢业业地带领群众,克服困难,战胜了自然灾害,改变了这个大队的落后面貌。
访问结束了,我又反复地思索着一个社员对我谈起杨宏典时的几句话,他说:“只要有党的领导,有像杨宏典一样的一些共产党员给我们作当家人,天大的困难,我们也不怕。我们一定会使我们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富裕!”(附图片)
(孙慕龄 刘永凯插图)

进一步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工作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 纪照青
  (原载“新湖南报”)

加强理论学习 掌握客观规律
对外贸易部总结学习经验开始学习政治经济学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理论学习的两种形式
(摘自“辽宁日报”)

要有好技艺 先下苦功夫
北京戏剧演员朝夕操练基本功
青年艺术剧院男女演员在练基本功
本报记者 纳一摄

要重视基本功
朱继功

杨宏典
本报记者 李进挺
头几件事情
在任务面前
向水要粮
奋不顾身,舍己为人
为了大伙都富裕
(孙慕龄 刘永凯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