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许“美洲国家组织” 充当干涉工具
委内瑞拉、洪都拉斯、智利等国政府反对干涉内政
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揭露美国借刀杀人的阴谋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委内瑞拉、洪都拉斯和智利政府都反对美国企图通过“美洲国家组织”来干涉古巴和加勒比海地区的阴谋。
据来自加拉加斯的消息说,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在7月5日委内瑞拉独立纪念日庆祝会上演说时表示,他是不会让“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入境的。他说,他的政府不会让“美洲国家组织”代表团来调查所谓委内瑞拉对多米尼加的入侵。委内瑞拉外交部长伊格纳西奥·路易斯·阿尔卡亚4日谴责艾森豪威尔公然发表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言论,并坚决反对“美洲国家组织”通过任何维护多米尼加独裁政权利益的决议。
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5日报道,洪都拉斯总统拉蒙·比列达·莫拉莱斯4日宣布,他反对多米尼加独裁者所提“要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入侵威胁”的要求。
智利外交部长贝尔加拉·多诺索4日指出:“只有当美洲和平遭到威胁的时候,‘美洲国家组织’才能出面处理,否则就是干涉美洲国家的内政”。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布拉斯·罗加著文揭露美国通过“美洲国家组织”进行武装干涉古巴的阴谋活动。他指出,在帝国主义干涉古巴的计划中,“美洲国家组织”起着替干涉者辩解和打掩护的作用。
罗加的文章发表在“今日报”上,他在谈到艾森豪威尔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要通过“美洲国家组织”进行干涉活动的谈话、以及2日多米尼加独裁政权在“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对古巴的“控告”时指出,艾森豪威尔的声明就像是给特鲁希略的公开通知,而特鲁希略在接到通知后立刻就要求
“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进行干涉。
罗加指出,艾森豪威尔的干涉主义的声明、特鲁希略分子在“美洲国家组织”中的挑衅、以及古巴前空军司令的叛变,显然是互相关联的事件,都是帝国主义制定的干涉计划的一部分,其目的是破坏古巴的独立和主权,剥夺古巴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限制和消灭古巴革命的力量,以便在古巴重建亲帝国主义的、大庄园主和刽子手的政权。
罗加指出,“美洲国家组织”在这一切行动中所扮演的角色特别丑恶。这个组织曾经掩护了对危地马拉的罪恶干涉,扶持卡斯蒂略·阿马斯及其“反共分子”的傀儡政权上台。这个组织对拉丁美洲国家一些政府的暴政和暴行从来不闻不问。而现在却对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进行干涉(指“美洲国家组织”最近派调查团到上述国家进行“调查”,为干涉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的内政制造借口——编者按),以便帮助(尼加拉瓜的)索摩查家族屠杀为祖国自由、独立和进步而战斗的尼加拉瓜爱国者。
罗加强调指出,“美洲国家组织”到现在为止一直是美国控制拉丁美洲国家的工具,是主子和仆从政府反对拉丁美洲人民革命愿望的美洲神圣同盟。有人说,这个组织的会议好像二十只老鼠和一只猫在开会,决定猫的建议和老鼠的请求。这个比喻是再生动、再贴切不过了。

群起而轰之
 英韬

为美国干涉古巴制造借口
多米尼加政府准备挑衅
新华社6日讯 特鲁希略城消息:多米尼加独裁政府在向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诬控古巴、委内瑞拉“入侵”多米尼加的同时,正在准备对古巴等国的军事挑衅,以为美国的干涉制造借口。
据报道,多米尼加独裁政权以所谓“防止国内外的军事进攻”为名,已把整个国家置于军事戒备之下。在最近三星期,有大批增援部队被派到多米尼加和海地接壤地区以及长达两千英里的海岸线上。多米尼加边境山区也充满了军队和民间警卫队。包括两只驱逐舰、三只快速舰、五只轻巡洋舰和一些小型船只的多米尼加海军正在多米尼加和海地之间的海面进行巡逻。
为了准备进行公开的军事挑衅,多米尼加政府正在加紧组织所谓“反共外国军团”,这个军团包括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的随从和纳粹分子。据说这个军团将接受常备军的训练,并将由多米尼加退伍军官指挥。
多米尼加官方表示,在首都和其他地区都加强了“安全措施”,并且已经逮捕了许多反对者。

智利为争取经济独立而斗争
智利前副总统贝特雷加尔在北京大学的报告
编者按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正在我国访问的智利前副总统贝特雷加尔于6月27日在北京大学向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一千多名学生作了有关智利情况的报告。现将报告全文发表于下:校长先生、各个大学的同学们:
你们可能体会不到我的激动心情,因为我和你们见面了。我在智利是大学教授,现在我又和大学生们在一起了,虽然不是和智利而是和人民中国的同学们在一起,然而这好像和智利同学在一起一样。可惜因语言的阻隔不能把自己所想说的都说出来。但是,各国人民的感情是共同的,虽然语言不同,人们的心情是一样的。我接受中国的殷勤邀请,来到你们的国家。我这次来是要亲眼看看中国的建设,因为中国的建设对全世界都有很大的作用。就我已经看到的东西,我坚信在伟大的毛泽东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取得更大的成就。毛泽东同我说过,我应该和中国的大学生们见见面。毛主席说他也愿意和同学们在一起。现在我能到这里来,向中国的大学生们介绍我们这样一个小国家,感到很高兴。我想介绍一下智利的全貌和智利人民为经济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先讲一下智利的历史情况。
在十五世纪的中叶,哥伦布想到印度去,结果他发现了美洲。他到了一个岛,这个岛叫圣萨尔瓦多岛,在他回到西班牙以后,西班牙的王朝就派兵去征服这个大陆。当时有两个西班牙的殖民者,一个征服了北美,一个来到了南美。第一个是艾尔南·科尔旦斯,他是墨西哥的征服者。当他带着船队到巴拿马地区去时,船上队员有人想回去,但艾尔南·科尔旦斯把船烧掉了,这样就断绝回去的后路,很快的征服了墨西哥。另一个叫弗朗西斯科·彼萨路,他听说秘鲁有很多黄金,他在秘鲁把印加(当地土人的首领)俘虏了起来,对土人说如果把黄金装满了一个房子就能赎出他们的印加。但是当土人真的装满了一个房子黄金的时候,彼萨路还是把印加杀了。一直到现在,世界上的征服者仍然在这样地欺骗被征服者。以后彼萨路又派人征服了智利。第一个到智利的是彼德罗·德·伐尔台维亚,他在1541年建立了今天智利的首都圣地亚哥,西班牙人看到当地有一种土人,他们聪明、勇敢,为了征服他们,西班牙人花了一百年的时间,这些土人叫阿拉乌干人。
在中国很多东西经常使我想起这些阿拉乌干人,据说这个种族原来是亚洲人,有他们自己的语言,很像汉语,特别是语言也是单音节的。在太平洋上的巴斯瓜岛(属智利)发现的石碑上的文字很像中国的方块字,学者们为了证明美洲土人是从亚洲依靠洋流飘过去的,三个法国科学工作者从太平洋上的泰依地岛坐着木伐随着洋流飘了六个月,到达了智利,后来又通过相反方向飘回去,但在快回到泰依地岛时,起了风暴,木伐上的人都牺牲了。阿拉乌干人现在还有十五万多人,他们有自己的艺术、文娱、体育。很多体育的动作特别是拿着矛打仗的动作,像中国的京剧。他们有自己的宗教,有的人被选为议会的议员和政府部长。我做部长时有一个政府部长就是阿拉乌干人。西班牙人征服了阿拉乌干人以后花了一百五十年才征服智利。那时正是法国革命胜利的时候,一些在法国学习的美洲青年人回到了美洲大陆,进行解放美洲的运动。西蒙·玻璃瓦是美洲最伟大的天才,他在1800年就提出所有的美洲国家应成立一个共和国,并且倡议召开一个会议,但是没有成功。现在有二十个共和国都是分开的,只有一个北美的美利坚合众国统一起来了。假如玻璃瓦的计划实现了,现在各个国家的命运就不同了,可以联合起来共同对付美国。今天拉丁美洲团结的敌人是美国。美国总是设法使各国分裂。
现在谈一谈智利本国的情况。它的海岸线有四千五百多公里,差不多有中国海岸线这样长,人口有七百五十万,整个智利人口有北京的人口这样多或者有上海人口的四分之三。假如有一天,智利看到中国的代表到智利去帮助建设,那他们将会受到热情的招待。
智利的敌人说智利就像一把宝剑,我们说智利确是一把宝剑,但不是为了侵犯别人,而是为了保卫自己不受侵犯。这就是说我们的立场是同中国人民的立场一样。智利在地理上是以安第斯山和阿根廷分界的,出产铜、金、银、镁,蕴藏量都很多。最高的山峰达七千公尺,和喜马拉雅山最高峰相比也差不了多少。在两大高山中是农产丰富的山谷。有人说智利人是抓住了山岗生活的,否则就要滚到海里去了。智利有各样气候,北方干燥无雨,除山脉区有一点雨以外,其余都取地下水饮用。在北方下一点点雨,就像今天北京下这样一点雨一样,就要成为灾难了,因为房顶都是泥做的。
智利中北部有丰富的铜矿——蕴藏量占世界第一,可惜是由美国资本掌握着。但我们智利人也有一点中国人的哲学“欠债的还钱”,美国欠的债终有一天要还清的,总有一天这个铜矿要重新回到智利人民的手里来的。智利铜的产量占世界第二位,去年的产量达五十万吨。但是在去年却没有一吨铜直接输出到中国来。我到中国来的目的是想争取把铜直接输出到中国。智利还产硝石——氮肥。中国是需要很多肥料的,我们也很想把这些肥料卖给中国,这些肥料很适合中国用。我们可以用硝石交换中国的茶叶。智利的硝石也有50%由美国控制的,不过,硝石容易收归智利所有,因为开采硝石矿美国人认为这并不是一项好生意。第二个地区铁矿很多。中部是智利的首都所在地,主要生产农业产品,这个区域的山谷是非常富饶的,因为有河流灌溉。这个地区产大米之多,使我们不要到中国来买大米。我们也产水果和蔬菜,畜牧产品中有牛。第四个区域是湖泊区域,这儿也很美,有很多树木,也有畜牧业,粮食则产小麦、大麦和燕麦。另外最北部是岛屿区域。幸运的是其中没有金门和马祖,这些岛屿都是属于智利的。我也希望金门、马祖很快地回到中国手里来,自然我们也不忘记台湾。智利这些岛屿的物产也很丰富。这些地方好刮风,有一个岛是下雨最多的地方。智利南部气候较冷,产羊毛,很多土地是用来供饲养羊用的,大部分的羊毛和肉都输到英国去。当然其他国家也有很多需要羊毛的,和人民中国一样。在安第斯山区和北部有很多石油,秘鲁、玻利维亚、巴西、阿根廷等的石油都产自安第斯山区。现在智利开采的石油能自给的占70%,但这只开采了一小部分。石油的上层土质都是煤,因此智利有自己的煤和铁。
智利有这样多的资源,我们有权利取得经济的独立,但现在大部分仍依靠外国资本。1938年,智利掀起了人民阵线运动,选出了总统,在美洲大陆开始了社会主义性质的尝试,这个政府开办了一个生产发展公司,用国家的资本建立大工业。智利总统叫我去组织这个大的公司,我是这个公司的第一任主席,前六年都是由我领导的。这个公司的业务主要有下列几个方面。第一是建立国家电力公司。智利有很多河流不能通航,河流湍急,从高处直下,水力丰富。电力公司就负责在全国建立水电站,共有十个,相互之间有联系,构成一个电力网,这是电力的计划。第二是建立石油公司。国家规定石油由国家开采,但现在国内斗争很激烈,因为有人想把石油租让给外国人开采,人民正在为保卫本国的石油而斗争。我国的工人、农民和职员已经组织起共同的阵线为保卫石油而斗争。第三是建立钢铁公司。智利有铁和煤以及水力发电,有充分的条件发展钢铁业。今年年底要建立一个拖拉机厂。在这方面我在中国可以学习很多经验,那就是不依靠外力帮助而自力更生的经验。这是一个很好的政策,能使人民对前途乐观和满怀信心。第四、是设立甜菜糖厂。过去智利的糖都是从外国进口,现在智利正在为食糖自给而努力。
智利正在为争取经济独立而斗争,我想我会看到像中国这样的成绩的。要达到这个目的,智利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否则将一事无成,这一点你们是很清楚的。通过这次访问,我将把很有利的东西带回我们这个小国去。自然,我最关心的是把中国人民对智利人民的问候带回去。我们虽相隔这样远,但我们的胜利都是一样的。你们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你们找到的解决办法也就是我们要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一点不同,我们人口还不到八百万,而你们则有六亿多。但也正是由于这个不同,智利人民把中国看成是尊敬的老师。
我们需要的是和平。美洲人民热烈希望和平,这种和平不是那独裁者所向往的和平,而是人们为自己向往的福利而工作的和平。我知道得很清楚,要想求得和平必须反抗侵略。我想你们也一定和我想的一样,假如没有战争就可以拿出很多钱来从事和平建设,这就是我们所要求的和平。我不愿听见战车在街道驶过的隆隆声,我愿听拖拉机在田野走过的声音。但那些不希望和平的人们却说,只有准备战争才能保障和平。
我简单地谈了一下智利的地理及其它情况,目的是为了引起诸位对于美洲的兴趣。我们有许多共同的地方,只有一点不同,那就是我们是处在帝国主义的控制之下。因此你们所做的一切对我们都很有用。当一个国家摆脱锁链的声音传到另一个国家的时候,那一个国家的人民也都想得到自由,我认为,通过两国人士的相互访问,将增加两国人民的友谊。最后,我希望两国的贸易更加发展,因为友谊没有更加紧密的贸易活动,这个友谊也将是不巩固的。

格列索斯写信给希腊首相
暴力镇压不了对理想的追求
人民和历史将是审判的法官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5日讯:雅典报纸登载了曼诺里斯·格列索斯给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的一封信。
这位即将受军事法庭审讯的希腊民族英雄、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领导人在信中写道:“在7月9日审讯的前几天,我认为有必要同你说几句话,当然,不是作为一个被告,而是作为最大的反对党的领导人之一同你说话。
“在军事法庭的被告席上,国家的民主法律也受到处死的威胁,因为这次阴谋的目的是反对国家的民主法律的,我个人只是这个阴谋的一个受害者。”
格列索斯接着指出,在希腊任何人都不相信所谓“间谍活动”的无稽之谈。被诬告犯有这种罪行的人们都是公认的爱国者。如果他们有任何过错的话,那只是他们对于政府所遵循的政策的不可调和的反对,而这种政策使希腊暴露在最严重的危险之前。
信中说:“如果你的政府想审判它的政治上的反对派,那么,你们就应当直截了当地这样做。但是,你的政权控告我们是‘间谍’,这只会使你的政权——而不是我们——名誉扫地。……你的政府犯了一次严重的错误,以为可以用暴力和非常措施来镇压对立的思想和对美好未来的热烈要求。”
格列索斯写道:“人民和历史将是我们的法官。至于我,我感到骄傲和幸福的是,我把自己献给了人类最崇高的理想,这些理想在同法西斯作战的沉重岁月里给了人类以勇气,而现在又鼓舞他们从事争取和平、民主和独立的斗争。”
信中接着指出,即将进行的审判的锋芒无疑地是针对着希腊全国的团结的。外国帝国主义和同它们联系的希腊寡头们正在尽一切力量企图分裂人民,在人民中制造分歧,使希腊民族的问题的解决受他们的操纵而同他们的政策联系在一起。但是,希腊国内的政治发展,接连举行的选举和人民每日的斗争表明,争取全国团结的要求在群众意识里已经成熟,这种要求甚至在许多顽固地反对左派的人中间也引起了反应。法庭对任何人进行判决不能把这种要求化为乌有或者限制对这种要求的热烈响应。
信中说:“如果政府企图用把‘间谍’的罪名扣在统一民主左翼党的领导人和处于非法状态的希腊共产党领导人头上的办法,来达到阻挠日益增长的爱国主义合作的目的,并且相信这种作法是行得通的,那么,我应该老实告诉你,这是不会行得通的。”
信中还指出,“即将进行的审判是同我国的政治事件相联系的。其目的在于转移人民对尖锐的问题——基地、粮食、失业和迫害问题的注意力,以及加剧恐怖的气氛,阻挠反对派的斗争和为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宣传运动制造借口,而不顾社会主义国家对希腊提出的友好的建议在我国的公众中引起了多么热烈的反应。这种企图在任何地方都是太明显了,它们当然是不能实现的。”
信中说:“我应该强调指出,政府有责任——即使是在最后一刻——采取措施,恢复正常状态,取消一切紧急法,使希腊共产党恢复它的合法地位和实行大赦。”
格列索斯最后写道:“将在7月9日坐在军事法庭被告席上的、代表民族未来的人们现在向一切人们伸出手来,他们相信,现在是希腊人把民族的利益放在外国人的命令和狭隘的政治利益之上,团结一切力量以造福我国人民和争取普遍和平的时候了。至于我们,无论需要我们付出多大的牺牲,我们也决不停止执行我们对祖国和人民的责任。”

智利掀起全国性保卫石油运动
阻止把勘探开采权交美国垄断资本和本国私人资本
本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正在展开一个全国性的保卫石油资源的运动,要求阻止把石油的勘探权和开采权交美国垄断资本和本国私人资本。
据报道,智利国家石油企业去年10月宣布麦哲伦省发现了新的丰富石油矿藏以后,美国垄断资本即积极勾结智利反动派,加紧进行渗入活动。智利众议院矿业委员会不久前通过一项法案,允许外国和本国私人资本开发北部科金博、阿塔卡马、安托法加斯和塔拉巴卡四个省的油田。智利政府为了“报答”美国给予智利一亿三千万美元的贷款和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予八千一百万美元的贷款,决定让安那康达一家分公司在木塔那建立一个铸造厂和一个石油精炼厂。智利“世纪报”在评论智利政府这一出让石油资源的行为时指出,这一先例将被利用来把国家石油公司交给掠夺成性的私人资本和外国资本,因为外国垄断资本家最想得到的是智利的石油。
面对着日益逼近的美国资本插足智利石油的威胁,智利公众展开了保卫石油资源的运动。智利在最近成立了“全国保卫石油委员会”,以领导全国人民反对美国垄断资本染指智利石油的斗争。消息说,参加这一斗争的有各个阶层的居民、政治党派、工会组织和社会团体,领导这一斗争的是智利共产党和社会党及参加人民行动阵线的其他政党。资产阶级政党激进党领导机构也发出指示,要它的议员不支持保守党议员赛兰诺关于把石油勘探权和开采权交给私人手中的建议。

在美国当局的纵容下
巴蒂斯塔分子殴打古巴外交官
迈阿密市警察竟放走凶手逮捕受害人
新华社6日讯 美国迈阿密消息:一些流亡的巴蒂斯塔分子在美国的教唆下,4日竟聚众行凶,用铁棍殴伤了古巴驻迈阿密总领事阿隆索·伊达尔哥和古巴游览事业委员会驻该市的代表拉斐尔·巴拉德斯。这两名古巴官员在被殴伤后,竟又被到场“弹压”的五十名美国警察以“捣乱行为”的罪名逮捕,而五十多名行凶的暴徒却扬长而去,逍遥法外。
4日是美国的独立纪念日,以哈瓦那市长为首的一个古巴代表团正应迈阿密市长的“邀请”在这个城市参加庆祝活动时,暴徒们首先撕下了代表团所持的古巴国旗,后来在迈阿密西南部袭击了代表团的一部分妇女团员。总领事伊达尔哥和游览事业委员会代表巴拉德斯闻讯前往援救时,手执铁棍的暴徒们就围住他们横加殴打。所乘的汽车也遭捣毁。美国警察到场“弹压”时,却放走了凶手,而逮捕了他们两人。
在哈瓦那市长的抗议下,现在他们两人已被释放,但是,迈阿密市法院仍将在8日以“制造暴乱”的罪名传讯他们。
事后,哈瓦那市长何塞·利亚努萨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已把这起暴行报告了古巴政府。
据报道,凶手们属于一个叫“反共革命十字军”的阴谋组织,这个组织的头目之一、古巴前参议员候选人理查德·加西亚在行凶后还公开向记者发表了谈话。
美国南端的迈阿密距古巴首都哈瓦那只有二百多哩。美国正在利用麕集在那里的大批巴蒂斯塔分子充当向古巴发动武装侵略的先锋。他们在那里公开购买军火,并发行报纸,鼓吹“打回古巴去”。

苏加诺总统接受朱安达内阁辞职
据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印度尼西亚朱安达内阁在5日晚上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后,决定提出辞职。苏加诺总统6日上午接受了朱安达内阁的辞呈。苏加诺说,新内阁将尽快成立。苏加诺在简短的讲话中对朱安达和他的内阁表示感谢。他说,朱安达内阁的辞职是由于恢复了1945年宪法,因为他的内阁是根据临时宪法成立的。他要求辞职了的朱安达内阁在新内阁尚未成立以前继续担任工作。

亚非团结理事会号召非洲人民
用黑旗迎接戴高乐
新华社开罗5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今天向报界发表一项声明,号召所有非洲人民抵制预定7日在马达加斯加举行的“法兰西共同体行政委员会”第四次例行会议。为了主持这个会议,法国总统戴高乐已经在4日到达马达加斯加。这个声明号召所有非洲人民在各个地方用黑旗来迎接戴高乐,以便毫不含糊地表明非洲人对法国帝国主义者的这个有害行动的真实感情。
声明在评论戴高乐的所谓“法兰西共同体计划”时说,这个计划是法国帝国主义的一个策略,为的是挽救它对非洲大陆的摇摇欲坠的绝对统治权,瓦解和破坏非洲人民日益高涨的为争取自由而进行的斗争。这个计划企图用其他的方式来继续维持法国在非洲的统治。
声明说,越来越清楚,戴高乐的所谓“法兰西共同体计划”是企图在非洲永久保持殖民统治。因此,这个计划永远也不会为非洲人民所接受,非洲人民决心为获得完全的自由而斗争到底。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东京华侨总会举行会员大会
东京讯 东京华侨总会于5日举行1959年度会员大会。旅居东京和邻近城乡的华侨两千多人参加了大会。
  新加坡禁映宣扬殖民主义影片
新加坡讯 新加坡政府在4日发布一项指令,完全禁止在新加坡放映“主要意图是歌颂殖民主义并且为殖民主义进行辩护的”影片。指令中说,禁令还适用于那些目的
“在于使亚洲人和所谓有色人普遍地受到轻视、愚弄和嫌恶”的影片。

换汤不换药
苏联 茹可夫
殖民主义者在中近东的传统政策主要有三点:第一,依靠卖国的封建上层分子的支持;第二,根据一切奴役者惯用的“分而治之”的公式行事;第三,以颠复活动或用武装干涉的方式直接干涉内政。用“援助”的幌子轻轻掩盖起来的上面这三点也表现在恶名昭彰的“艾森豪威尔主义”中,因为,美国殖民主义者正是把这种主义同遏止阿拉伯国家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的深谋远虑的计划联系在一起。
去年近东发生的事件十分确凿地说明了这种企图的破产。伊拉克的革命一夜之间就推翻了努里·赛义德傀儡专制政权——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重要支柱。妄想用对黎巴嫩和约旦的公开的武装侵略手段卷土重来的企图不仅没有带来预期的结果,而且终于使干涉者自食恶果。
英国“曼彻斯特卫报”直言不讳地承认:“艾森豪威尔主义遭到了如此明显的失败,以至对这个主义的关注简直就像鞭策一匹死马一样”。殖民主义者世世代代苦心经营的整个殖民剥削掠夺体系比苏伊士冒险时期更加岌岌可危了。
死灰复燃
终究要被逐出近东的这一实际前景迫使殖民主义者匆匆忙忙地寻找新方法来挽救他们摇摇欲坠的地位。美国评论员艾尔索普在旅行了近东各国以后,呼吁西方赶快着手“清除废墟”。他安慰帝国主义者说,“还存在着一切从头开始的可能性”。于是,美国外交家,用
“曼彻斯特卫报”的形象的比喻来说,开始匆匆忙忙地“鞭策起死马来了”。
经过“一番紧急工作”,首先从“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废墟堆里找出了分裂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队伍的老手腕,破坏阿拉伯各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友谊的手腕。
殖民主义者把这方面的巨大希望寄托在美国石油垄断集团的代理人、担任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行长的布莱克的活动上。从表面上看,“布莱克计划”好像是对实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某些发展计划无害的“援助”计划。然而,事实上,它还有另一个目的。英国的路透社记者直截了当地写道:“布莱克计划”的目的是“破坏阿联同东方集团国家的经济联系”。在这不久以后,“芝加哥太阳时报”急忙声称“美国政府郑重支持布莱克计划”。按报纸的话说,如果职业的散布混乱的专家们能够在破坏阿拉伯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关系方面得逞,那么,“布莱克计划”就可以使他们“钻进已经形成的缺口”。
死灰复燃的第二个步骤是重新制造对阿拉伯国家的武装干涉威胁。美国外交在这方面的第一个步骤是同侵略性的安卡拉条约(即伊拉克宣告废除巴格达条约以后的名称)的参加国缔结双边军事协定。这些条约的目的也是为了在适当的时机给华盛顿制造重新武装干涉阿拉伯东方内政的借口。
这样看来,实际上只复活了“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两个主要之点。
这个“主义”的第三点——依靠阿拉伯国家内部的封建卖国集团的支持,这个问题就有些不同了。甚至在英国殖民主义者内部——对他们来说,同努里·赛义德分子以及费萨尔分子的联盟是这个地区的独特的政治“传统”——也发出了要求改变方针的呼声。
代表英国有影响的集团利益的伦敦“国际事务”杂志在今年第一期上发表了一篇号召“重新估计西方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的文章。作者研究了西方在阿拉伯东方的政治威信下降的原因后,得出结论说,美国和英国的政策使“最倾向于西方的社会阶层削弱了”。英国近东问题专家约翰逊在他的“世界漫游”一书中就得出了这种最伤心的见解。他枉费心机地要求殖民主义者用部分掠夺来的钱收买阿拉伯民族资产阶级。
这一类的议论也可以在大西洋的彼岸听到。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吉布逊说:“外交家如今已确信,争取所有近东国家同美国结成正式联盟的做法不一定现实了。……因而国务院有意识地采取了较为和气和殷切对待近东的决定,指望通过这种办法比用热烈拥抱更为可靠地得到朋友。”
最近以来,美国各色各样的代表在阿拉伯东方的猖獗活动也证明了这一点。布莱克一连三次访问了开罗,美国驻阿联大使最近访问了叙利亚地区,“美国中东之友社”代表团的阿拉伯东方之行,这一切只是精心策划的活动中的个别表现,这种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向阿拉伯公众证明,似乎在美国的政策中“出现了”有利于同他们的“友谊”的“转折点”。
谈到这里,不禁令人想起美国帝国主义的赫赫有名的思想家和实行家西奥杜·罗斯福的箴言。早在二十世纪初叶他就奉劝过:“话要说得客气些,但要预备一条大棒,你才能走得远!”这一代的美帝国主义者从各方面看来没有忘记“大棒”政策的创始者的遗训。
“客气”对待的全部活动都是在帝国主义国家和阿拉伯东方各国人民之间的所谓经济“相互依赖”的旗帜下进行的。这种“相互依赖”的理论的首创者是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帝国主义宣传机构硬说:阿拉伯国家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并且迫切需要资金来发展工业;而拥有投资的广泛条件的西方国家则需要近东的石油。换句话说,美国宣传家是说,不光是西方需要近东的石油,而且阿拉伯国家也需要西方的资本。
今与昔同
在“相互依赖”的词藻下掩藏着惯用的弥天大谎,帝国主义者就是想用这种谎言至少把尾巴伸向脑袋钻不进去的地方。要戳穿这种谎言是不费吹灰之力的。自从石油垄断集团开始用武力把“相互依赖”强加给近东各国人民的时候起到现在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在这期间,不知有多少亿美元涌入了伦敦和纽约垄断资本家的保险柜。然而,当地居民的状况丝毫没有改变,他们仍然在贫困和经济落后的境况下过活。原来,“相互依赖”的唯一的真实目的是石油托辣斯的霸权,它们用剥削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方法大发横财。
著名的波兰诗人尤利安·土威姆曾经说过:慈善家就是把一小部分偷偷掠夺来的东西公开还回去的人。声名狼借的“相互依赖”最确凿不过地证实了这句格言的真实性。国际石油卡特尔每年从开采近东的“黑色金子”当中得到的纯利在二十亿美元以上。而美国“慈善家”们给从波斯湾到卡萨布兰卡的阿拉伯东方各国人民的“援助”,近几年加起来也不过这个数字的十分之一而已。声名狼借的“相互依赖”正是为了把这种奴隶主与奴隶的关系永久保持下去。西方宣传机构和它们在阿拉伯东方的应声虫就是对这种“相互依赖”叫嚷不休。
华盛顿的整个政治战略目前也主要是以大肆宣扬“援助”为基础。“布莱克计划”远不是美国统治集团指望用来引诱阿拉伯东方人民进入罗网的唯一的新殖民主义诱饵。“心理战”的战略家们为了证明美国政策有了“转变”,竟举出了这样的事情:美国“解冻了”它在1956年非法冻结的二千五百万美元的埃及资产。华盛顿向阿拉伯各国接二连三地发出可以给予军事“援助”的意味深长的暗示。
诸如此类的小恩小惠和诺言也许会在阿拉伯资产阶级的某些人士中引起一些希望。可是,事实终究是事实:美国死也不希望给予阿拉伯各国人民以真诚援助。在这方面,只要回忆一下美国给阿斯旺水坝拨款“计划”的经过,就足够了。结果怎样呢?美国帝国主义者在恫吓开罗的企图遭到失败后,干脆拒绝了参加这项设计,而这项设计的实现可以大大改善千百万阿拉伯人的状况。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也是选择了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作为这种恫吓的工具的。
所以说,美国帝国主义在世界这部分地区的战略目的丝毫没有改变。美国殖民主义者的“新方针”仍然是那个“艾森豪威尔主义”。只不过是换了汤而没有换药而已。以亲美著称的一家开罗周刊“鲁兹·优素福”最近也痛心地说:“今天美国对我们实行的政策仍然与昨天对我们实行的政策一样。它对我们的政策明天也将是如此……”
(原载6月18日苏联“真理报”)

不许“美洲国家组织” 充当干涉工具
委内瑞拉、洪都拉斯、智利等国政府反对干涉内政
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揭露美国借刀杀人的阴谋
“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进行干涉。

群起而轰之
 英韬

为美国干涉古巴制造借口
多米尼加政府准备挑衅

智利为争取经济独立而斗争
智利前副总统贝特雷加尔在北京大学的报告
先讲一下智利的历史情况。

格列索斯写信给希腊首相
暴力镇压不了对理想的追求
人民和历史将是审判的法官

智利掀起全国性保卫石油运动
阻止把勘探开采权交美国垄断资本和本国私人资本

在美国当局的纵容下
巴蒂斯塔分子殴打古巴外交官
迈阿密市警察竟放走凶手逮捕受害人

苏加诺总统接受朱安达内阁辞职

亚非团结理事会号召非洲人民
用黑旗迎接戴高乐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东京华侨总会举行会员大会
  新加坡禁映宣扬殖民主义影片

换汤不换药
苏联 茹可夫
死灰复燃
这样看来,实际上只复活了“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两个主要之点。
这一类的议论也可以在大西洋的彼岸听到。
今与昔同
(原载6月18日苏联“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