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增产节约迎接国庆
五个兄弟国家人民掀起劳动热潮
今年下半年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里喜气盈盈,从7月到11月,在东欧将有五个兄弟国家庆祝国庆十周年或十五周年——波兰国家复兴节十五周年,罗马尼亚解放日十五周年,保加利亚自由日十五周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日十周年和阿尔巴尼亚解放日十五周年。
为了隆重纪念这些大喜日,这五个兄弟国家的党和政府都已发表了纪念节日的决定,并受到了这些国家人民的热烈欢迎,人们正以更大的劳动热情来纪念他们的节日。
阿尔巴尼亚
本报地拉那6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职工在今年初掀起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果。许多工厂和建筑工地的上半年计划都是提前完成的。为了迎接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五周年(11月29日),各地的工人们正在以更高涨的热情进行着忘我的劳动。
正在阿尔巴尼亚北部麦蒂河上建造什科佩蒂水力发电站的工人们在6月初就完成了半年施工计划。他们现在正在开凿一条隧道以改变这条河的水流速度。
此外,在阿尔巴尼亚南部的比斯特里察水力发电站也正在加紧施工。
什科佩蒂水电站和比斯特里察水电站预定在第三个五年计划
(1961—1965年)的最初几年开始发电。这样,将使阿尔巴尼亚能够在按人口计算的电力生产方面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总计起来,阿尔巴尼亚现在生产的电力已经比战前1938年增加了十六倍。
保加利亚
本报索非亚6日电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正以蓬勃的热情,响应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以更大的生产成就迎接即将到来的保加利亚十五周年国庆节(9月9日)的号召。目前,无论工厂、矿山、建筑工地以及广大的农村都吹起了战斗的号角,向新的生产胜利进军。
首都索非亚的劳动人民最近召开了各界代表会议,在会议上提出了新的保证,决心今年要超额3.5%完成1959年的生产计划,超计划生产二亿九千五百万列弗的产品,降低生产成本二千九百五十万列弗和为国家额外增加四千万列弗以上的利润。索非亚的建设者保证提前十天完成年度计划和提前一个月完成一系列的重大工业企业的建筑工程。
索非亚的农业劳动者为了迎接国庆节,立下了雄心壮志,决心要把今年的农业生产翻一番。
继索非亚劳动人民之后,全国各地的广大职工也都为迎接国庆十五周年做出了保证。加布罗沃州的职工决心要超计划生产六千八百万列弗以上的产品,瓦尔纳州的职工除了今年要为国家多生产二千八百万列弗的产品外,还要节约二千三百万列弗和超计划增加一千四百万列弗的利润。这个州的季米特洛夫造船厂的工人保证在9月7日以前完成前十个月的生产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布加斯州的劳动人民保证超计划生产三千六百万列弗的产品,这就是说,这个州到年底要为国家多生产六百万度电,三十五节车皮,六百八十吨盐,十五万公尺电缆。
此外,保加利亚人民为了迎接国庆节,还要大规模地参加义务劳动,在今年内要用义务劳动造林七万公顷,修建道路一千七百公里以上,并在居民点之间建设五百公里的新道路,兴建数十所学校和阅览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本报柏林6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为迎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而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个全民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潮。这个以争取到国庆(10月7日)前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的80%为目标的竞赛已取得显著成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广大群众热烈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展开了社会主义竞赛。现在,全国各地不断传来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的捷报。柏林市“10月7日”大型旋床厂工人最近提出要在国庆节前十天就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80%和提高劳动生产率10%。这一挑战迅速得到柏林市各工厂职工的响应,一个月来,柏林市已有六十五家工厂职工参加应战。
争取科学技术进步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迎接国庆十周年的群众运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到6月中旬,全国已有二百四十万职工投入了以科学技术进步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走在这个竞赛最前列的是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一万二千五百多个生产队的十五万多工人。
在各个社会主义企业中,还有许多党和非党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响应号召,和工人共同组织了“社会主义劳动集体”,共同解决生产技术上的关键问题,促进技术进步。目前全国约有七千二百多个这样的“社会主义劳动集体”,包括六万七千多名工程师和工人。
全国农村展开了为争取“美丽乡村”称号的竞赛,作为向国庆十周年献礼。这个竞赛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农作物收获量和增加商品生产,特别是要在国庆节时提前和超额供应肉类、牛奶、蛋类等农产品和畜产品。到5月15日为止,已有二千零六十二个乡村(占全国乡村73.5%)参加这种竞赛。
在知识界中,作家、文艺工作者、新闻记者也积极参加这一运动,争取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此外,手工业合作社和个体手工业者、私营工商业者和许多居民也投入了国庆献礼运动。
波 兰
本报华沙6日电 随着波兰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国庆节(7月22日)的日益临近,迎接节日的活动的热潮也更加高涨。现在,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热情蓬勃的各界人民在为迎接这一重大的节日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论是在工厂、矿山、建筑工地和企业里——到处都张贴着迎接“七月节”的巨幅标语,到处都洋溢着沸腾的劳动热情。波兰的矿工们在今年上半年超计划生产了一百五十万吨煤之后,为了迎接国庆节,又提出了新的保证,到今年年底,他们要把波兰的煤产量增加到一亿吨,这就是说,要超计划多产三百万吨煤。化学工业系统的工人决定要多生产价值数亿兹罗提的产品来庆祝波兰十五周年国庆。
农民热情高涨地准备迎接十五周年国庆。他们保证在河上修桥、修道路和公路或者给学校修建运动场。华沙省马佐夫歇区的农民在改良土壤和兴修水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华沙省农民青年正在农村里排练业余文娱节目,为的是国庆节时农村里到处载歌载舞。
城市居民参加休假日义务劳动来迎接国庆。华沙居民在二百六十个工地参加体力劳动来美化首都。此外,他们还利用余暇在广场栽花木。
各阶层人士都已经投入了迎接十五周年国庆的热潮。迎接国庆运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作家们正在准备出版庆祝波兰十五周年国庆的文集和诗集。城乡各地都在上映波兰十五年来最优秀的影片,到处都在举办介绍波兰十五年来的成就的展览会。罗马尼亚
本报布加勒斯特6日电 罗马尼亚全国各地的工厂企业最近纷纷提出保证,要以更大的生产成就迎接罗马尼亚解放十五周年(8月23日)。
为了向节日献礼,许多工厂都提高了生产指标。例如,全国最大的钢铁工业企业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工厂的炼焦工人决定比年度生产计划再多炼五万吨焦炭,轧钢工人决定多生产一千吨钢材。
斯大林州的三十个冶金和机器制造企业最近联合举行了一次生产会议,决定在“最高的劳动生产率、最低的成本、最好的产量、质量”的口号下,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这个州的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工厂准备在节日前节约三百万列伊,多生产三十五部发动机。工厂的青年生产队还倡议全国的青年生产队都争取成为先进的劳动集体,目前已经有许多工厂的青年生产队响应了这个号召。
化学工业部门正在以加速建设许多新的化学工厂和车间的实际行动来迎接节日。石油钻井工人在今年头五个月内超计划钻进二万公尺,他们现在又以更快的钻井速度进行工作。
首都的建筑工人也决定大大加快施工速度,他们要在节日前建成四千套住宅,比原计划增加一千四百套。(附图片)
罗马尼亚的“乔治乌—德治”钢铁联合企业的炼钢车间,工人们热情地劳动。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争取缓和欧洲紧张局势
欧洲各国代表举行会议
新华社华沙4日电 聚集了欧洲二十多个国家著名政治和社会活动家的欧洲缓和紧张局势与安全问题会议,4日在这里开幕。会议是由苏联、英国、法国等十个欧洲国家的著名政治和社会活动家在不久前发起的。
出席会议的有二十二个欧洲国家和六个国际组织的一百二十名代表,其中有很多欧洲著名的政治和社会活动家。如苏联活动家爱伦堡、意大利自由党议员文蒂蒂、波兰作家克鲁奇科夫斯基等。
波兰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库耳钦斯基教授首先在会上发言。
主持会议的是法国作家马道尔。他在发言中说,会议的目的就是讨论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问题。我们在这里表达各个阶层的感情和意见。这些意见将对日内瓦外长会议产生作用。他认为,停止核武器试验、解决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乃是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最重要的问题。他建议就这些重要问题展开讨论。
接着发言的是苏联代表、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索洛维耶夫。他说,我们的会议应促进结束冷战和发展和平共处。美国及其盟国正在进行冷战,毒化国际气氛。这种政策应该结束了。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比利时等国的代表相继在会上发了言。会议继续进行。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讯:欧洲缓和紧张局势与安全问题会议5日在华沙继续开会。主持5日上午会议的是苏联代表团代表、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索洛维耶夫。
阿尔巴尼亚作家谢·穆萨莱在会上第一个发言。他在谈到苏联政府关于在巴尔干建立无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地区的建议时着重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完全支持这种建议。
波兰代表祖凯夫斯基说,波兰人民要求尽速缔结对德和约,以便使“冷战”政策遭到严重的打击。缔结对德和约有助于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和加强安全。
比利时代表阿拉男爵谴责西方某些集团奉行发动新战争的危险政策。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贝拉克说,必须禁止试验和使用原子武器。
比利时著名社会活动家布伦姆夫人建议成立会议的常设机构,以便同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欧洲安全的一切组织保持接触。
在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挪威代表沃尔、法国总工会书记纪耶夫人、基督教民主联盟总书记戈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人。

和平呼声震荡波罗的海
“波罗的海和平周”胜利闭幕
新华社柏林5日电 6月27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北部海港罗斯托克城开幕的1959年“波罗的海和平周”今天下午闭幕。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罗斯托克专区党委第一书记卡尔·梅维斯在闭幕式上说,今年的“波罗的海和平周”已经成为重大的国际事件,它充分显示了波罗的海沿岸和北欧国家人民的团结和把波罗的海变成和平的海的意志。
今年参加
“波罗的海和平周”的来自北欧各国的客人大大超过去年。在罗斯托克举行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周年展览会和各项文艺、体育活动,生动地反映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和平建设与和平生活,这些都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在和平周期间举行的工人、妇女和大学生的座谈会上,北欧各国的客人和波罗的海沿岸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一样,反对把波罗的海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跳板,赞成在波罗的海实现无原子武器区的主张。
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代表4日在格里夫斯华尔德市举行的国际和平集会上表示坚决不许在波罗的海地区建立原子基地和火箭基地,并且谴责西德复仇主义者的行为。与会者在一致通过的告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人民书中,谴责某些集团执行仇视和平事业的政策和进行仇视和平事业的宣传,企图阻挠召开高级会议。告人民书呼吁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广泛地开展人民运动,以使波罗的海成为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的海。
集会还通过了关于在最近召开主张和平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代表会议来讨论有关维护波罗的海地区和平的迫切问题的建议。决定波罗的海各国把今年9月1日这一天作为共同努力争取把波罗的海变为和平地区的日子来庆祝。
“波罗的海和平周”六月二十七日到七月五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北部海港罗斯托克城举行。参加和平周的有五万多名来自波罗的海沿岸各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爱好和平的人们。图为参加和平周开幕式的一部分国际和平友人。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资料

波罗的海和平周
波罗的海是大西洋的一部分,波罗的海沿岸环绕着苏联、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德、丹麦、瑞典、芬兰等国。在斯堪的那维亚半岛西部的挪威,由于地理接近,也和波罗的海有着密切的关系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波罗的海沿岸的许多国家,曾经遭到法西斯德国的蹂躏。这些国家的人民强烈地要求和平,反对侵略战争。
1957年9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和挪威提的建议,认为波罗的海国家有必要进行谈判,缔结双边或多边的互不侵犯条约、文化和贸易合作协定以及宣布它们决心维护和加强波罗的海和平。1958年7月5日至13日,根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决定,在罗斯托克举行了“波罗的海和平周”。参加和平周的有来自两个德国、苏联、波兰、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和冰岛等国的代表约八万人,还举行了波罗的海岸国家工人代表大会。大会决定成立常设委员会,负责每年筹备举行“波罗的海和平周”。今年从6月27日开始举行的“波罗的海和平周”是根据去年的决定而举行的第二届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和平的集会。(白)

苏阿签订经济技术援助协定
苏联提供三亿卢布的长期无息贷款
帮助阿尔巴尼亚建设企业和其他项目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讯:7月3日在地拉那签定了苏联和阿尔巴尼亚关于在地拉那建筑文化宫和无偿地帮助阿尔巴尼亚建筑一个广播中心的协定,这座文化宫是苏联人民赠给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礼物。
同时还签定了关于阿尔巴尼亚建设工业企业、电站、输电线、石油和瓦斯输送管以及进行地质勘探工作时苏联给予技术援助的协定。
苏联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提供总数为三亿卢布的长期、无息贷款来建设企业和其他项目。
同时,新协定规定,由苏联专家完成必要的设计勘察工作,在企业的建设及开工和为它培养干部方面提供援助。

古巴妇女代表团启程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妇女代表团在5日乘飞机前往中国。这个代表团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的邀请前往中国作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包括六个团员。

世界青年联欢节开幕在即
各国代表启程赴维也纳
新华社6日讯 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开幕在即,不少国家的代表团已启程前往维也纳。
目前,除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早已出发外,美国、哥斯达黎加、巴西、尼加拉瓜、智利、洪都拉斯和其他一些距维也纳较远国家的代表团都已先后启程。
包括一百零六名团员的越南青年代表团已经在6月29日启程。
一个由十四人组成的柬埔寨代表团也于7月5日从金边出发。代表团在经过中国和苏联时还将进行短期访问。日本、印度和其他一些东南亚国家的代表团也将在最近陆续动身。
新华社6日讯 参加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越南青年代表团一行七十一人,今天从北京乘国际列车经苏联去维也纳。越南青年代表团是在7月2日到达北京的。

科兹洛夫在旧金山访问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旧金山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和随行人员5日乘汽车前往旧金山北面的索诺玛谷。他访问了波希米亚丛林俱乐部,这一俱乐部约有一千会员,他们是加利福尼亚州的工业家、金融家和知识分子代表。波希米亚丛林俱乐部主席韦伦德设宴招待科兹洛夫。宴会是在无拘束的友好气氛中举行的。科兹洛夫说,“我们今天的会晤再一次表明,我们和您们能够很好的相处,和平和友好的共处。你们把你们俱乐部附近生长的红木的种子赠给我作为纪念。我们回国后,将种植这些种子,使它们长大成熟,使它们成为我们友谊的象征。”
科兹洛夫和苏联代表团人员晚间观看了冰上的芭蕾舞表演。
4日下午,科兹洛夫乘游艇沿着旧金山海湾游览了美国最大的港口之一的码头。然后,港务局长马格宁邀请苏联客人到自己的城外别墅去,在那里举行了盛大的宴会。一百多名加利福尼亚州著名的工业家和金融家出席了宴会。

北京高等院校一批外国留学生毕业
教育部举行茶话会欢送
新华社6日讯 教育部今天举行茶话会,欢送在北京高等院校今年毕业的苏联等十二个国家留学生。在茶话会上,一百四十余名外国留学生欢聚一堂,依依话别。留学生代表对中国政府和学校的帮助、培养表示感谢。
主持这个茶话会的教育部副部长刘子载祝贺留学生们在中国胜利完成了学业,希望留学生们回国后,在促进本国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事业等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在我国高等及中等专业学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今年将有苏联、越南、朝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南斯拉夫等十二个国家的二百九十一名留学生毕业,在北京的是其中一部分。

前东非工联总书记
奥施瓦塔抵京
新华社6日讯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怯尼亚代表、前东非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詹姆士·奥施瓦塔,已于6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人
编者按:苏联纺织女工加干诺娃不计报酬,自愿地从先进的工作队转到落后的工作队去帮助搞好工作的动人事迹,传遍了苏联全国,鼓舞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者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积极性。在前些天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上,加干诺娃的崇高的共产主义行为受到了赫鲁晓夫同志的赞扬。现在我们在这里把加干诺娃的事迹介绍给读者。
瓦利亚·加干诺娃(前译加加诺娃)领导的青年纺纱女工队,很久以前就是苏联加里宁州维施涅沃洛茨基棉纺联合工厂的先进工作队。这个队每个月都超额完成生产定额,并能保证产品的优等质量。
可是,别的几个工作队却常常落在她们后面,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个问题愈来愈使加干诺娃不安。去年年底,当全体苏联人民准备迎接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时候,她特别深刻地思考了这个问题。
加干诺娃细心观察了她的女友希巴洛娃领导的落后的工作队。她本来想同她谈谈,提些意见,但却引起了希巴洛娃的不满,说:
“讲讲倒很容易。好,你站到我的位置上试试,看你是否吃得开?”
就在这个时候,加干诺娃下了决心。她来到工厂团委办公室,说:
“我想去领导一个落后的工作队。不是临时的,而是永久的,我要把落后的工作队转变过来。”
团委书记马克西莫娃说:
“瓦利亚,你的想法很好。这样做,当然可以提高落后的工段……不过有个问题,你考虑过没有,这样做你会减少一些工资……现在你一个月拿多少钱?”
“不少于八百卢布。”
“可是希巴洛娃连六百卢布也没有领过。必须向你说明白,将来不会给你补发这笔钱……”
“问题不在工资。”加干诺娃说。
她根本没有考虑工资问题,也不惧怕在落后的工作队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她考虑的是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有一个思想在激励她:必须把女友的队搞好。如果把所有落后的工段都提高到先进工段的水平,那么,将能给祖国和人民多生产多少件棉纱啊!
加干诺娃的请求得到了批准。不错,她曾为一个问题感到不安——她走后,自己原来所在的工作队会不会落后呢?她分析了一切因素,放了心,高兴地向女友们告别。她推荐斯米尔诺娃接替自己的职务。
加干诺娃对队员的情况了如指掌,她相信斯米尔诺娃能够胜任这项工作。她把许多应该知道的事情告诉新队长,向她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她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以后,还经常回来探望自己原来的工作队,帮助女友们,给她们出主意。
在新的工作队里,加干诺娃立刻发现一大堆缺点:许多生产时间白白地浪费了;队员在劳动中没有发挥互助友爱的精神,纺纱工忙不过来的时候,落纱工也不去帮助她们;机器的维护工作做得极差,经常出事故,使生产受到影响。
加干诺娃找到技师,坚决要求把机器彻底修好。在新的队里,她就是这样找出一切落后的原因,然后动员大家去坚决克服。在加干诺娃的推动下,队员们的劳动很快就有了起色。姑娘们都爱她,听从她的指导。她们亲眼看到,自从加干诺娃来了以后,队里的一切工作都起了很大的变化。人人都比过去劳动得更好了。例如,纺织女工谢苗诺娃过去仅能完成生产定额,可是当加干诺娃来了以后,她开始完成生产定额的113%到115%。伊万诺娃过去只能完成生产定额的100.8%,后来也能完成115%到117%。别的队员也是这样。由于工作的好,大家的工资普遍提高了。全队每小时用一千纱锭生产的纱比计划多6%。
但是,加干诺娃并不满足这些成绩。她想:
“只是一个工段改进工作,意义不大。”
因此,她开始计算,如果所有的工作都能达到先进工作队的生产定额,全厂将要多生产几十吨棉纱,用这些棉纱能织成多少匹布啊!
加干诺娃找到工厂党委书记,谈了自己的想法,立刻得到领导方面的支持。不久以后,加干诺娃在党员大会上和工厂常设生产会议上提出自己的建议。她号召联合工厂的全体纺织工人都支持这个建议。于是厂里全苏闻名的生产革新者、集体传授先进生产经验运动的发起人雅尔采娃,先进工长杰缅捷娃、涅斯捷罗娃和安得烈耶娃等,纷纷转到落后工作队去工作。那些从前落后的工作队,在第一个月就完成生产任务的115%到120%。现在,联合工厂里已有四十个响应加干诺娃建议的人。
但是,最动人的事并不仅仅在于先进工人转到落后工段上去工作,而几十个原来落后的工作队,在没有外力帮助的情况下,也开始干得很出色了。
这些工作队的队员们这样谈论:
“为什么要让别人从旁边来‘拉’我们一把呢?我们自己要把工作搞好!”于是大家纷纷重新检查工作,找落后的原因,更细心地观察别人的劳动情况,以便赶上先进的工作队。
加干诺娃的共产主义行为传遍了全苏各地。现在,不仅在纺织企业里,而且在苏联边远的森林采伐场、冶金企业以及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里,也出现了许多像加干诺娃这样的工作者。
加干诺娃经常收到来自祖国各地的热情洋溢的赞扬她的信。她怀着激动的心情答复这些信,在她给伐木工人的一封回信里写道:
“现在,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给自己提出一个问题:为了共产主义的胜利,你今天做了些什么,明天还准备做些什么?我给自己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我的回答是:我应该抛弃个人利益,从先进的工作队转到落后的工作队去,并且争取短期内把落后的工作队转为先进的……
“请问,哪一个苏联人为了提高全体人民的福利,而不愿意放弃个人利益呢?”
不久以前,同志们把“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的光荣称号授给了加干诺娃。
加干诺娃由于她的先进事迹而应邀参加了前些天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并且在大会上发了言。她说:
“我所转到的这个工作队,过去只能完成计划101%至105%,现在至少可以完成118%。现在全体队员每天都可以比过去多收入五、六个卢布,而我的收入也达到了没来这个队以前的水平……5月份,我们工厂的一百六十八个工作队,只有一个完成计划的110%以下,而去年却有二十多个这样的工作队。
“我们的经验证明,没有不好的机器,不好的工作队和工段。不好的只是那里的人工作得不好,技术水平低,劳动组织得不好。我以为,我们的工人明白,只要他们自己想去作,只要有比较强的同志及时地好好帮助他们,落后的就能够变成先进的。
“我们的工作队已经同我过去所在的那个工作队展开了竞赛。其他的队也相互挑战了。现在我们这个大集体已说定,谁要是完成定额在115%之下,就算是落后的。这是我们的新标准。”
加干诺娃在苏共中央全会上的讲话博得了参加会议的同志们的热烈掌声。赫鲁晓夫同志在全会的发言中,也赞扬了她的崇高行为。他说:
“这个人的行为的可贵和高尚之处在于,不是物质利益推动她去这样做,而是思想、对共产主义制度忠心耿耿的思想推动她去这样做,为了这一制度,这个人作出了个人的牺牲!”(附图片)
加干诺娃工作队在休息
苏联 罗日杰斯特文斯基摄

增产节约迎接国庆
五个兄弟国家人民掀起劳动热潮
阿尔巴尼亚
什科佩蒂水电站和比斯特里察水电站预定在第三个五年计划
保加利亚
波 兰

争取缓和欧洲紧张局势
欧洲各国代表举行会议
波兰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库耳钦斯基教授首先在会上发言。

和平呼声震荡波罗的海
“波罗的海和平周”胜利闭幕
今年参加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资料

波罗的海和平周

苏阿签订经济技术援助协定
苏联提供三亿卢布的长期无息贷款
帮助阿尔巴尼亚建设企业和其他项目

古巴妇女代表团启程来我国访问

世界青年联欢节开幕在即
各国代表启程赴维也纳
包括一百零六名团员的越南青年代表团已经在6月29日启程。

科兹洛夫在旧金山访问
科兹洛夫和苏联代表团人员晚间观看了冰上的芭蕾舞表演。

北京高等院校一批外国留学生毕业
教育部举行茶话会欢送

前东非工联总书记
奥施瓦塔抵京

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人
可是,别的几个工作队却常常落在她们后面,这是什么原因呢?
就在这个时候,加干诺娃下了决心。她来到工厂团委办公室,说:
团委书记马克西莫娃说:
“不少于八百卢布。”
“问题不在工资。”加干诺娃说。
但是,加干诺娃并不满足这些成绩。她想:
“只是一个工段改进工作,意义不大。”
这些工作队的队员们这样谈论:
加干诺娃工作队在休息
苏联 罗日杰斯特文斯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