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进一步加强铁路技术管理
铁道部总结经验制定技术规程推动工作大跃进
新规程7月1日起在全国试行。它的特点是:既要求充分发挥运输效率,又保证运输的安全;既反映了群众的干劲,也规定了必需的科学条件和基础;既强调集中统一的必要性,又注意因事因地制宜的灵活性。
新华社6日讯 我国铁路新的技术管理规程(草案)7月1日起在全国试行。这一套新规程,是在原有技术管理规程的基础上,吸收了几年来我国铁路技术管理的经验,特别是1958年以来铁路工作大跃进的经验而订立的。它是我国铁路职工生产实践的结晶。
铁道部指出,新规程在全国的贯彻执行,将进一步加强我国铁路的技术管理工作,把铁路运输、生产工作更稳固地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推动今年的铁路工作继续跃进。
我国原来的铁路技术管理规程,有三大本,二十一万多字。从1956年开始实行,已经三年多了。这个规程对铁路运输和生产工作,起了很大的保证和促进作用。但是,几年来特别是去年大跃进以来,铁路运输的生产力有了蓬勃的发展,突破了原来规程中的一些规定;生产条件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因此原来的规程就显得不完全合适了。而且原来的规程中,有的条文订得太死、太繁琐。根据这些情况,铁道部动员了广大职工,从1958年10月开始了技术规程的修编工作。新规程废除了原来一些不适用的部分,修改、归并了重复、繁琐的部分,增添了新的内容。把原来的三大本合而为一。
新规程最鲜明的特点是,它全面贯彻了“多、快、好、省”的方针,既要保证提高运输效率,也要保证运输安全。例如,列车在铁路线上行驶,有时因为种种原故被迫停车。对于这种被迫停驶的列车进行怎样的防护,这对铁路运输的安全和效率关系很大。新规程根据实践中的经验,对于设有自动闭塞装置的线路上,列车防护工作的距离、方法都作了修改,这样既可以更好地保证行车安全,还可以减少列车的被迫停车时间二十多分钟。新规程中对于客车车轮和钢轨磨耗深度的修改,也是基于既要行车安全,又要延长车轮使用时间这两个要求加以修订的。
这次的新规程里反映了广大铁路职工可贵的革命干劲,同时也规定了必需的科学条件和基础。这是新规程的另一个特点。调动车辆是铁路部门一件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的重要工作,过去规程里规定,经过道岔侧向运行的调车速度,每小时一律不得超过二十五公里。现场的职工和司机们认为这样的规定太保守了,在一些较大类型的道岔上,行车速度是可以更快一些的。新规程吸收了职工们的意见,对道岔上的行车速度,废除了原来那种机械的规定,而改为由各车站和铁路工务部门,根据现场各种不同的道岔,经过鉴定计算,规定不同的行车速度。这样既可以保证调车的安全,又保证了在可能条件下适当地提高行车速度,发挥了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目前正在全国各地推行的“高站台、低货位”的经验,是去年以来铁路运输职工为了提高装卸和搬运效率的一项重大创造。新规程里肯定了这项经验,并且指出应该根据货物的不同品种,修建适用的装卸货物的站台和货位。
新规程的第三个特点是,考虑到铁路运输企业分布全国而且路线漫长这一情况,强调了集中统一的必要性,同时也适当照顾了因事因地制宜的灵活性。
我国铁路技术管理新规程诞生的过程,也一反过去少数人“闭门造车”的作法,而采取了群众路线的方法。从1958年11月底开始,锦州、太原、西安、沈阳、北京、郑州、牡丹江、济南等八个铁路局,在中共组织的领导下,发动职工群众,就修改技术规程进行了大鸣大放,张贴了数以万张计的大字报。这几个铁路局还专门成立了由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参加的机构,领导这一工作。工程技术人员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线路和生产现场观察、计算,并召开工人座谈会,搜集修改规程的意见。铁道部也派出了三个工作组,到锦州、太原、西安等铁路局参加这一工作。最后,铁道部根据各局编制的技术管理规程草案,经过综合整理,取长补短,编成了新的全国铁路技术管理规程。新规程里还特别规定,各车站的技术管理细则,要由各站站长吸收有关方面人员共同编制。这种细则是各车站行车的依据,过去都是由站长一人制定的。
在新规程试行之前,全国各地的铁路职工已经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和各种准备工作。铁道部要求各地在学习和试行中,进一步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加以分析研究,将来再作更完整的修正。(附图片)
北京丰台车站利用土驼峰调车,比平面调车提高效率百分之六十。这是列车通过土驼峰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耀华玻璃厂找到稳定产品质量的好办法
点滴革新系统化 管理经验制度化
本报天津6日电 秦皇岛耀华玻璃厂平板玻璃分厂,采用变群众点滴经验为成套操作规程的办法,保证了产品质量,同时产量也稳步提高。
为了提高玻璃质量,这个厂的党总支,在4月份就发动群众进行质量大检查。通过检查,大家认识到,要提高玻璃质量,必须改进操作方法,健全管理制度。接着党总支提出了边查边改的口号,各车间职工提出和采取了许多提高玻璃质量的有效措施。如一号溶窑工人推行了大连玻璃厂控制溶窑温度的经验,玻璃面上的波斤、泡线等毛病显著减少。引上工段温德平小组的工人在打炉时采取了大烧大搅的操作方法,提高了玻璃引上温度,基本上解决了玻璃上的结晶和疙疸问题。切片制箱和原料工段的工人,也提出了新的操作方法。因此,平板玻璃的一级品很快就由过去的70%多提高到95.4%。但是这个成绩没有巩固住,进入5月,玻璃质量又降下来了,有时玻璃的一级品率仅达到79%。
这个厂的党总支为了使玻璃的质量稳步提高,5月上旬以“为什么玻璃质量不能巩固和稳步提高”为中心议题,发动全体职工进行大鸣大放。六天时间,职工们写了七千多张大字报,提出了五千多条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玻璃质量不能巩固主要是技术管理没有跟上去,各工序、小组研究改进的零碎的操作方法,没有加以研究鉴定,制订出一套统一的操作规程,因而使一些好的操作方法不能很好地在全体职工中贯彻实行。
党总支根据群众的意见,立即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优质高产、生产管理、设备维修三个专业研究小组,采取重点试验与群众讨论相结合的办法,将群众创造的点滴经验系统化,制订出从原料化验、配方、溶窑、制板一直到产品检验和包装等一整套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使平板玻璃质量和产量稳步提高。如过去玻璃溶窑和煤气炉两个工序的工人操作不统一,溶窑温度波动很大,玻璃液浓稀不均匀,使玻璃面上出现很多波斤和泡线。优质高产技术研究小组总结了煤气工和溶解工的操作方法,制订出煤气炉三稳(供给溶窑的煤气稳、煤气发热量稳、煤气炉炉层稳)和玻璃溶窑两稳(空气、煤气稳,风、火闸门开关稳)操作方法,各班还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和煤气工、溶解工、引上工联系制度,克服了上下工序和班与班之间操作不统一的现象,溶窑温度均匀适宜。在生产管理方面,这个厂建立了质量检查制度,从原料配方、生产半成品到切装入库,道道关口都有专人检查质量。到5月28日,平板玻璃的精制品率便比4月份提高了20%,一级品率达到93%以上,平板玻璃日产量也达到九千箱以上。

专栏:编后

农村需要的下乡 城市需要的进城
河北调剂积压滞销商品
据新华社天津6日电 河北省各级商业部门在清理仓库以后,举办交流会,调剂积压和滞销的商品。河北省商业厅在最近召开的一次交流会上,把各地商业部门清理出来的积压商品的60%以上,加以调剂,在市场上销售。
河北省各地商业部门在清仓中清理出来的积压商品总值共一亿零三百多万元,包括有大型农业机械、排灌机械、电话机、缝纫机、自行车、收音机、电线、电缆等三千五百多种。这些商品大部分是因为摆布不合理而积压的。如大名、张北、巨鹿、易县等没有电源地区,积压了大批电线、电灯泡、自动电话机等;曲周等县,积压了不少城市适销的高级绸缎、收音机等商品。
经过物资交流会的调剂,许多积压商品已经调运到需要的地区去。农村积压的高级绸缎、收音机、日光灯、摩托车等商品,都调剂给城市,增加了城市的供应量。秦皇岛市需要合页,而易县仓库里存了很多,现在易县已调剂五千打合页支援秦皇岛。保定百货二级批发站积存了一批日光灯上的镇流器,但是缺少灯管,唐山百货批发站有灯管而无镇流器,双方都因配不成套不能出售。在交流会上,保定拿出六千个镇流器,唐山拿出一万个灯管,互相调剂,使这批商品配成了套在市场上出售。
让积压的商品发挥作用
生产部门生产出来商品,都要通过商业部门供应给生产单位或消费者。如果这些商品积压在商业部门,就不能达到物尽其用的目的。
某些商品流通停滞,虽然是一种个别的现象,但不能不引起应有的注意。因为这个地方积压的东西,常常是别的地方缺少的和急需的。河北省商业部门清仓以后,通过物资交流会沟通了有无,克服了商品积压现象,满足了消费的需要,促进了生产。就是一个很好的事例。

用群众路线的方法整顿和健全规章制度
本报评论员
铁道部从7月1日起开始试行的新的技术管理规程(草案),把我国近几年来管理铁路的经验,特别是1958年以来大跃进的经验,经过科学的分析和群众辩论,用规程法定下来了;把原来的规程中不适合或不完全适合的,也进行了修改、补充或删除。这将使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一步,促进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继续大跃进。铁道部整顿和健全技术管理规程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方法,也是可供各工业交通运输部门参考的。
很多事实告诉我们,要作好企业的管理工作,必须靠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靠“两参”“三结合”发挥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靠科学的管理制度。例如生产定额、质量检验、经济核算、安全生产制度等等。目前,在原料、材料设备和工人技术水平大体相同的企业里,有的企业产品质量低、成本高,或事故多,有的企业产品质量高、成本低、无事故,这和有无和是否严格执行各种科学的技术管理制度有关。
有的同志把企业里的规章制度一律看成是束缚工人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东西,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正确的制度,反映着生产活动中的互相关系,它体现着人们在生产实践中积累的经验。科学的制度是为了保证生产,防止违反科学规律有碍生产的行动,把群众的干劲智慧和科学分析的精神结合起来。
1958年大跃进以来,广大职工在企业管理方面都创造了不少重大的经验,但是,有些经验至今还没有经过系统的总结将其体现在规章制度之中,成为企业中全体职工必须严格遵守的规矩,使已有的经验发扬光大,因此,整顿和健全规章制度,不但不会束缚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正是重视群众的创造、巩固和发扬群众积极性所必需作的工作。
整顿和健全规章制度,绝不可闭门造车,而必须用群众路线的方法,才能奏实效,铁道部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
从铁道部制定新技术管理规程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工人群众、科学研究机关和职能机构的技术人员、领导干部这三方面自始至终地结合起来了,抓典型、抓重点,深入地工作和广泛地号召结合起来了,整顿和健全规章制度和完成当前的运输任务结合起来了。铁道部从去年8月底就以四个不同类型的局作为重点,开始整顿和健全技术管理规程。这四个局有设备全、复线多、运量大的沈阳铁路局,群众运动搞得好的锦州局,设备条件差,运输比较紧张的太原局和线路新机构新的西安局。铁道部指示这四个局根据本局的实际情况,结合解决完成当前运输工作任务中的问题,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在旧的规程的基础上,提出新的技术管理规程草案。铁道部并组织铁道科学研究院的科学研究人员、铁道学院和铁道干部学校的教授及部分学员,以及部里的一些专职工程师,分别到这些局进行帮助,听取群众意见,跟班考察。同时,铁道部还号召全国各铁路局也对整顿规程积极提出意见。之后,铁道部将各局的意见集中起来,再抽调一些老工人和工段长、技术人员、领导干部组成临时办公室,反复地进行分析、研究、综合,制成新的技术管理规程草案。现在这个草案经铁道部批准试行了。铁道部还准备根据实践的考验和群众在试行中提出的意见,再做最后的修改。铁道部这种整顿规章制度的方法是正确的。这样修订的规章制度,才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科学基础和实践基础。当然,工业企业和铁道企业的情况有所不同,各工业企业之间的情况也不完全相同,所以各企业整顿规章制度的步骤和作法也应该有所不同。但是,用群众路线的方法,通过抓典型、抓重点,抓科学分析和经过试验的方法,紧密结合生产的方法,却是适用于任何企业的。用这种方法来整顿和健全规章制度,将会更好地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促进我国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继续大跃进。

大闹万宝山
本报记者 梅宝国 刘光辉
赣南,有75%的地带是山区。高山深谷,峰峦起伏,山中茂林修竹,奇花异草,触目皆是。
1957年,中央指示各地大力开发山区,加速山区的多种经济的发展。赣南地区根据这个指示提出了既抓千斤亩,又抓万宝山的口号。接着,各地纷纷准备向万宝山进军。然而万宝山上到底有什么宝,什么宝有什么用,当时却还是一个谜。为了揭开这个谜,商业部门立即组织了一千多名干部登山探宝;他们一边采集标本,一边调查资源。他们在一个月之内跑遍了一千五百多个山头,发现和查明了全区仅野生植物资源就有二千多种。这些野生植物可以用来榨油、酿酒、制糖、制造人造棉和各种高级香料;如果全面加以开发利用,年产值可达一亿元以上。其中可做油料的山苍、响铃、鸡婆、野漆、乌药、凉山籽、梧桐子等,全区每年可采集五十万担,榨油一千万斤,总产值达三百五十万元。
当万宝山的秘密被揭开之后,山区人民惊喜异常,奔走相告,表示要登山取宝。从此,沉睡千年的万宝山开始被唤醒了。
1957年底以来,赣南山区人民先后登上一千多个山头,安营扎寨。有的采集野生植物,有的生产山货土产,有的建立加工厂和作坊,各显神通,大闹万宝山,人们形容自己开发山区的情景是:登山取万宝,走遍万重山,露宿丛林里,取宝万万担。
在大闹万宝山的战斗中,商业部门积极抽出资金和部分设备帮助山区人民,取宝的战斗迅速席卷赣南各山村。到处是崇山峻岭的定南县,山苍籽遍山皆是,可就缺少榨油设备。这个县的商业局迅速地帮助山区人民建起了十多座小型山苍籽榨油厂。开始每百斤山苍籽只能榨出三斤半油,商业部门职工又同山区人民一齐大闹技术革新,结果提高到每百斤出油十斤。山苍籽油芳香扑鼻,是制造紫罗兰醇和饮料的主要原料。在崇义县,到处是茂林修竹,这些粗壮笔直的茅竹林,是工业建设的好材料;可是,过去因为山高路远、悬崖陡壁、道路崎岖,运不下来。人们感叹地说:“山间纵有万根竹,只能让它长青山。”去年5月间,崇义县商业局联合山区人民组成了一支五千多人的队伍,上山砍运茅竹。起初平均每人每日只能砍运十六根,后来大家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利用山高坡陡的地势,用毛竹架成沟道,大批茅竹沿着沟道滑下山来,效率提高了二百多倍。从此,竹架沟道就在这里风行开了。如今人们唱道:高山运竹不为难,竹架沟道运下山,从此肩挑得解放,山区人民笑开颜。
自1958年以来,赣南商业部门拨出了三百万元资金,帮助山区人民建立了二万多个加工厂和作坊;并派出了数百名技术人员和干部深入山区,巡回传授采摘、剥制、加工等各种生产加工技术,从而帮助山区人民克服了资金不足、不懂技术的困难。许多县的商业部门采取办训练班、开现场会、技术讲座等方法,几个月内就培养了一万多名技术人员。随着生产的发展,商业部门开展了大销大购活动。对大宗的产品,成批收,集体收,突击收,对零星产品,上门串户收,下伸购销点遍地开花,夜市收。这样,大大方便了山区人民出售产品。他们歌唱道:商业部门真关心,商店开在高山村,山区有了购销店,买卖方便不翻岭。
大闹万宝山的结果,繁荣了山区经济,给山区人民找到了“财神爷”。许多野生植物、山货土产,过去在山上生长、枯萎、腐烂,自生自灭;现在已变成了山区人民的宝贵财富。崇义县野生植物纤维资源十分丰富,过去从没有被利用过,去年年底商业部门帮助这里建立了一个生产人造棉的工厂,从此,满山遍野的植物纤维就被利用起来了。这个县仅今年上半年就生产了三万二千多斤雪白的人造棉。
“不用一粒粮、处处美酒香”,是对边远山区龙南县人民利用野生植物酿酒的写照。这里的人们过去把“万宝山”叫做“穷光山”,富饶的宝藏没有被开发利用。去年人们提出:向万宝山要粮要酒,才开始把山区的资源利用起来。至今这个县已经利用各种野生植物酿造了三十多种美酒,产量达六万多斤。另外,还利用野生淀粉加工成了二百五十三种、十五万斤糕点,为国家节约了九万多斤粮食。
这是一个多么诱人的数字:从去年到现在,赣南山区人民生产的山货土产和利用的野生植物共有五百二十一种,比1957年增加了三百种,产量达一亿零四百二十六万斤,比1957年增加了六点五倍;总收入达八百八十七万元,山区平均每人收入近一百元,比1957年多了两倍多。
在赣南山区里,人们现在经常这样说:“旧社会良田变成草,新社会满山遍野都是宝。”

加强各方协作 促进商品畅通
山西青海大买大卖土特产品
据新华社太原6日电 山西省从6月21日到30日举行了全省日用杂品和土特产品的交流大会。各地由工业、农业、商业和卫生部门组成的代表团,在大会上签订了三千六百份商品产销合同和协议,成交总值达一亿四千多万元。
通过这次交流大会,工、农、商三方面加强了协作,恢复了过去一度中断的一些产销关系,进一步疏通了商品流通渠道。晋东南地区是铁货和小五金商品的产地,过去与全省不少地方有产销关系,但是近几年已经中断。大会期间,这个地区的代表与各地代表签订了成交四百五十万元铁货和小五金商品的合同,使剪刀、剃头刀、鞋钉和各种土钉等的生产都恢复和扩大了。介休县代表在交流大会期间,重新安排了生产,把原来供应六十万件的计划修改为供应四百二十万件,并且与阳泉、太谷、汾阳、大同、太原等地的代表签订了产销合同。
在大会期间,各地代表纷纷互相提供原料材料,支援生产。全省十三个国营、地方国营造纸厂需要原料,各地代表便纷纷与这些造纸厂签订合同,共供应棉纤维、草纤维等造纸原料五万多吨,基本上可以满足这些工厂今年生产的需要。晋南地区积存着生产肥皂用的油泥,但是缺少火碱;通过这次交流,已和山阴县代表签订了购进二百吨火碱的合同。
各地代表团还在大会上调剂了从仓库中清理出来的积压商品,使市场上的商品摆布更加合理。
据新华社西宁6日电 青海省最近召开日用杂品和零星土特产品交流会,扩大了小商品的货源,为工业、手工业提供了原料和材料,为公社开辟了多种经营的门路。
通过这次交流会,各地代表发现很多小商品本省能够制造,原料也很丰富。如省内到处都有芨芨草、马莲草,可以用来做扫帚、锅刷。其他如抬筐、背斗、筷子、锨把等,都可以由省内制造。互助土族自治县贺尔川公社组织社员在几天内用芨芨草、马莲草、浪麻,加工了大批扫帚,这次大会共收购了十二万七千多把。在交流会召开的九天中,省内各地代表共签订了二千六百多种商品的购销合同和协议,其中仅土特产品和手工业产品,就价值三百九十多万元。(附图片)
在山西省物资交流会上,展出实物样品一千多种,参加会议的人员选中后,现场就可以成交。
 新华社记者 郭洁、周树铭摄

桂林宜人
本报记者 龚成华 招华媛
“三岭皆炎热,宜人独桂林。”桂林虽处南国,气候却较温和。现在,来往桂林的人更多了。在这座古老的名城里,更令人敬羡的是商业职工们的周到的服务工作。
想得周到
由湘桂铁路桂林南站下车,进城途中,在清淡朴素的杉湖旁边,有一座南门百货大楼。这里设有“便民专柜”。
如果你是一个过往旅客,大概总先想找个好的落脚住处,这个商店的店员们好像猜透了你的心思,在一个洁净的玻璃柜上压着一张全市旅馆名称、门牌、电话号码的介绍表,让你一览无遗。假若你想打听怎样去“山水甲桂林”的阳朔,这里就有个桂林通往各地火车、汽车的时刻表,专门为你作介绍。明天天晴还是下雨?请你抬头看看墙上的天气预报牌,就会心里有数。正当你脸上泛起感激微笑的时候,要是天空一声雷响,突然下起雨来怎么办?这也没有关系,货柜里摆着出租的胶鞋和雨具,十二小时之内,连鞋带伞一共才要一角三分的租金。
同志,便民专柜与人方便的地方多着哩!这里信笺、信封、邮票一应俱全,而且代你将信送去邮局。专柜里陈列有三十种牌子的牙膏,以及鞋油等,你可以试用后再买,以免买不到合意的东西而不满意。热天容易中暑,柜里还摆有十滴水、止痛散、保济丸,供你服用。
这座百货大楼的党支部书记张敬芷说:“全店共有各种方便顾客的办法七十一种。”“想得这样周到,是谁想出来的?”他说:“这是大家想出来的。”
“第五号”
再向前走,过阳桥,就是桂林酒家。它面对桂林市中心最幽美的地方——榕湖。那里绿树成荫,回栏数转,风景宜人。在桂林酒家餐厅里,顾客写的诗歌琳琅满目。其中一首是:“红旗举得高,服务态度好,竞赛谁占先,要算第五号”。讲起“第五号”服务员,她的事迹可生动了。
最近的一天,一对夫妻手提行李,带着三个小孩到桂林酒家吃饭。服务员周学琴走上前去,一手接过行李,热情地安顿他们坐下,随即斟上几杯热茶,笑盈盈地说道:“同志,请喝茶!”周学琴边做边看,发现三个小孩子脸脏手黑,掉过头来赶忙拿来一盆温水,一个个地帮他们洗得干干净净。当她忙着招待其他顾客转回来时,看见这三个孩子的妈妈抱着小孩吃饭很不方便,心里想起,我也带过孩子,孩子吵吵闹闹,从来没有吃过一顿舒舒服服的饭。这时,堂上顾客不多,周学琴走上前去,含笑地说:“同志,我来帮你抱一阵。”说着,就从母亲怀里把孩子轻轻地接过去,小孩的妈妈用感谢和惊奇的眼光望着周学琴的背影。尽管让孩子看花和街道上往来的行人车辆,逗他高兴,可是不认识阿姨的孩子依然闹着要他的妈妈,在周学琴身上扳来扳去。周学琴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轻轻地拍,耐心地哄,拿出自己的原子笔塞到孩子手里,转移他的注意,就是这样,孩子乖乖地在玩耍了。孩子的妈妈临走时,千谢万谢地感谢周学琴。
处处有亲人
在2月的一个傍晚,楚汉客栈来了一个年轻的孕妇投宿。客房本已住满,但是服务员蒋荣芳想到别人是孕妇,孤身在外,加上天色已晚,就关切地说:“房间是没有了,要是不嫌弃,就把我的床铺让给你住。”当晚,她自己虽已五十开外,却只穿一身棉袄,和衣睡在一张竹床上。
深夜两点多钟,人们已经睡熟,忙了一天的蒋荣芳忽然听到躺在床上的那个孕妇几声呻吟,连忙悄声问她:“同志,你觉得哪里不舒服?”“没有什么。”可是片刻,又发出微微的呻吟声。蒋荣芳知道她将要分娩,要她到医院去检查,而那个孕妇说:“还没到时候哩!”经蒋荣芳详细地盘问后,终于动员她到医院去。这时,夜静更深,找不到车子,蒋荣芳便冒着寒风,一步挨一步地把她扶到医院。
蒋荣芳回到客栈,东方已经开始发白,她没有再躺下休息,想着这个姑娘要是有个亲娘在她身边,那该多好……。想到这里,觉得自己就是她的亲娘,她就是自己的女儿。脸也顾不得洗,又赶忙到医院。
小孩出世了,她乐得眉开眼笑,又急忙跑回家去,弄东西来给产妇吃。蒋荣芳的媳妇知道以后,马上把家里老母鸡这两天生的蛋和原来给孩子做米糕的红糖一起煮成红糖鸡蛋,让婆婆快送去。接着蒋荣芳又上街买肉选蛋,真像自己添了个孙子那样高兴。
产妇出院以后,服务员蒋荣芳为她买票,托运行李,把她送到车站,一再嘱咐她回家以后头要包紧,多穿两双袜子。
在这个城市的商店里,到处都洋溢着方便人的风气。在商店里,你可以扯半寸布,也可以买一只鞋和一只袜子,花一分钱吸一次墨水。由于服务工作做得好,今年头五个月,全市商业职工受到顾客各种表扬二十八万多次,这比去年全年还多七万多次。(附图片)
象鼻山上(桂林速写)
黄笃维

进一步加强铁路技术管理
铁道部总结经验制定技术规程推动工作大跃进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耀华玻璃厂找到稳定产品质量的好办法
点滴革新系统化 管理经验制度化

专栏:编后

农村需要的下乡 城市需要的进城
河北调剂积压滞销商品
让积压的商品发挥作用

用群众路线的方法整顿和健全规章制度
本报评论员

大闹万宝山
本报记者 梅宝国 刘光辉

加强各方协作 促进商品畅通
山西青海大买大卖土特产品
 新华社记者 郭洁、周树铭摄

桂林宜人
本报记者 龚成华 招华媛
想得周到
“第五号”
处处有亲人
象鼻山上(桂林速写)
黄笃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