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自造实验设备 自编新教材
上海复旦大学结合科学研究建设新专业
本报讯 记者高洁报道:上海复旦大学结合教学和国家的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既提高了教学质量,建设了新专业,培养了人才,又促进了科学事业的发展。
复旦大学是一个具有五十四年历史的综合性大学,但从未有过像现在这样的学术繁荣的局面。哲学社会科学各专业结合生产劳动普遍进行社会调查,自然科学各专业从事大量与当前社会生产、国防建设有密切联系的科学研究工作。当前学术界所讨论的关于曹操评价问题、中国农民革命和民族问题、中国文学史、形式逻辑与辩证法以及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等问题,复旦大学各个有关的系都积极参加了讨论。一年来,全校共举行六百五十多次小型的科学报告讨论会,共完成较重大的科学研究项目三百三十五项。师生一起通过科学研究制造出大批高质、精密、尖端的产品,充实了学校的实验设备,提高了教学质量。
科学研究工作的成效,首先突出地表现在加速对新专业的建设方面。去年以来,这个学校共增设九个新的专业,其中大部分是关于尖端科学的。这些专业很多在国内都是新建立的,没有现成的教材,也没有实验设备。师生通过科学研究活动,自造实验设备,并从学习别人的研究经验和总结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中编写教材。一年来,他们用这种自力更生的办法,新建和扩建了二十五个专业实验室,并着手编写近五十种新教材。其中如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专业的一些课程,物理系电子学专业的“无线电测量”、“高真空技术和物理”等课程,都无现成教材。教师们在编写教材时,一面学习和吸收前人的有关研究成果,同时自己进行研究和实验,然后将研究成果加以总结和提炼,充实了教材内容。物理、数学等系新专业的师生自己设计并制造了小型的快速通用电子计算机、各种微波和电子线路测量应用方面的基本仪器等几十种重要的实验设备,不仅为新的实验室打下基础,还训练了学生迅速学会使用这些最新的科学仪器。
从复旦大学的经验看,让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参加一定数量的科学研究工作,既可以完成一部分国家交给的科学研究任务,对提高学习质量和锻炼学生独立工作能力也有很大的好处。以往学生在学习上一个大缺点是理论和实际脱节,学和用脱节。现在这种现象已有了很大改变。中文系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加研究工作,写出许多论文,还写出中国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文艺思想斗争史等著作。人民公社经济是经济学上的新问题,经济系师生为了研究这个问题,在吴县望亭人民公社一面学习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部分理论,一面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写出达一百万字的调查报告和二十多篇论文,并着手编写“人民公社经济”课的教材,有好几篇论文还被提到全国经济理论讨论会上去讨论。新闻系师生去年在下厂下乡劳动中,帮助工厂、人民公社办了二十八种报纸,为深入研究大跃进中的报纸宣传工作搜集到丰富的资料。许多老教师现在更加深切地感到进一步搞好科学研究工作,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外文系教师在研究总结外语教学规律时,首先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生物、化学等系教师都自己组织起来学习辩证唯物主义。(附图片)
复旦大学的教材建设与科学研究成果陈列室,陈列了大跃进来师生的劳动成果。这是学生在参观物理系陈列的自制光学和高真空玻璃仪器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多谋善断 事事主动
双溪大队党支部正确贯彻群众路线
据安徽日报消息 桐城县石南公社双溪大队党支部,正确贯彻群众路线,遇事与群众商量,多谋善断,争取了主动,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前进。
双溪大队处于半丘陵、半平畈地区,全大队共有二百三十六户,一千一百零六人,一千五百一十亩耕地。这个大队的生产条件并不是很好的,耕地的土质只有三分之一是较好的夹砂土,水利条件也不好,过去时常闹水旱灾害。因此,群众生活十分贫困,解放前要饭的就有一百多户。解放后,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农业生产有了巨大的发展。在1954年,这个大队的粮食产量平均每亩只有四百八十斤,1955年增加到六百七十斤,1957年增加到一千零三十二斤,到1958年又激增到一千七百二十九斤。社员的收入也逐步上升。从此,这个大队开始改变了贫困的面貌,日渐走向富裕。社员们歌颂道:“双溪两条河,过去灾害多,自从来了共产党,幸福的日子多!”
双溪大队支部在领导生产中一贯坚持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支部书记张玉林经常教育党员和干部说:“生产是大家的事,不能仅仅依靠几个干部想办法,如果发动社员大家共同想办法,事情就容易办了。”支部认为,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永远是无穷无尽的,只要真正依靠群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他们在工作中遇事和群众商量,工作中发生问题遇到困难的时候,便和群众研究克服困难的办法。去年早稻育秧,由于寒流的侵袭,全队八十多亩秧田有六十多亩生了棉腐病,发生烂秧现象。为了挽救秧苗,支部一连开了三次会议,可是大家都想不出办法,后来支书张玉林,去请教老农汪孔才。汪孔才说,秧苗发生棉腐病,用熟石膏水喷洒可能治好。支部立即用两亩田试验,效果果然很好,两三天稻子全部发芽生叶了。试验成功以后,大队立即召开现场会议,在全队推广,结果挽救了全队六十多亩秧苗。
双溪大队支部由于事事和群众商量,经常研究并掌握工作发展趋势,很多工作都提早作好准备和安排,从领导到群众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因此,经常打主动仗。例如,支部早在去年就考虑到今年的农业生产可能发生的问题。支部分析,今年将必然有一个更大的跃进,而要保证今年更大的跃进,重要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要有更多的肥料。要有更多的肥料就要开辟更多的肥源。因此,支部决定今年提早抓肥料,并提出今年的肥料要比去年增加一倍。对这个问题支部很早就作了安排,并采取了各种措施:(1)大种绿肥。绿肥的面积由去年的三百多亩增加到六百多亩,并且加强绿肥的田间管理,使绿肥的产量由每亩五千斤增加到一万斤;(2)上山砍荒草。提早购买了二百多件砍草工具,春节一过,就上山砍,二十天共砍荒草七十多万斤;(3)就田大搞沤肥。全大队沤肥的面积达一百多亩。由于抓得早,办法多,今年的积肥任务虽比去年更大,肥源更加困难,但是仍然顺利完成了任务,积的肥料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而且肥料质量很高。积肥抓得早,送肥也就跟着提早了,于是犁田、育秧等一系列农活又跟着提早了。这样一步主动就步步争取了主动。
为了适应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双溪大队支部经常和社员们共同研究如何推动生产前进的各种新办法。今年3月底4月初,关于绿肥田早犁还是迟犁的问题就发生过激烈的争论。双溪大队今年共种了六百多亩绿肥,这些绿肥田什么时候翻犁最适当?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有些人主张按老规矩办事,要等红花草结荚子才犁田。他们认为,迟犁肥效大,有后力。有些人主张早犁,红花草的花开齐了就犁田,这样肥效快,适宜插早稻。支部认真分析了大家的意见,认为迟犁绿肥虽然肥效大,但是得力迟,而今年情况和过去不同。第一,过去主要是一季中稻,生长期长,发棵迟,肥料需要后力,今年80%的水田是双季早稻,生长期短,发棵早,需要速效肥料,肥效越快越好;第二,今年绿肥田面积大,犁迟了畜力和劳力忙不开;第三,过去插秧期迟,一般是小满到芒种插秧,今年要求谷雨到立夏前后就要插好秧,迟犁季节赶不上。根据这三点,支部决定打破常规比往年提早半个月犁了绿肥。由于犁得早,绿肥很快腐烂,保证了及时做田,及时插秧,并且错开农活,解决了畜力、劳力不足的矛盾。结果,早稻比去年提前七天完成了插秧任务。现在,早稻因为得肥力早,生长都很旺盛。
此外,双溪大队支部还无微不至地关心社员生活和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群众一起前进。所以,群众的干劲冲天,在党支部领导下,正在争取今年生产获得更大的跃进。

专栏:编后

要善于当机立断
多谋才能善断。事事同群众商量,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加以分析研究,这是多谋。根据客观形势的发展,进一步把分析研究的结果作出判断,立即行动,这是善断。善于当机立断,就能步步主动,作好工作,推进生产。
安徽桐城县石南公社双溪大队党支部,正确贯彻群众路线的最主要的办法是:他们既能够明确认识到“如果发动社员大家共同想办法,事情就容易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遇有困难问题就向群众请教;还能够在不同的意见争辩中,根据具体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当机立断。他们在今年春季,改变了迟犁绿肥的老规矩,提早了半个月犁翻,提前完成了插秧;并且因为早稻得肥力早,生长旺盛。这就表现了他们能够善于当机立断。
双溪大队党支部的作法,真正体现了多谋善断。所以,他们在工作中就能事事主动,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前进。这个党支部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收获,证明了多同群众商量,研究和掌握具体情况和发展趋势,当机立断,是极其重要的工作方法。各公社生产队的党支部,可以根据这些作法的精神,灵活运用。

天津第一中心医院研究祖国医药学
用科学知识解释中医中药
本报讯 记者虞锡珪报道: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西医积极学习中医临床经验和理论,并在这一基础上,和中医密切合作,用科学的知识解释中医治疗方法。目前,他们已提出了六十多项有关中医中药的科学研究项目,其中十二项已初步取得成效。
这个医院是一所设备比较完善,医疗水平较高的大型医院,并设有中医科和中医病房。从去年年底开始,全院西医和护理人员在党组织的领导和中医的帮助下,掀起了学习中医临床经验和理论的热潮。在研究中,他们提出了六十多项有关中医中药的科学研究项目,医务人员每周以半天时间进行研究。
对疗效显著的中医治疗办法,一般采取临床观察病人病情变化情况,分析中药治疗的作用,通过作动物或细菌试验,研究中药在杀菌、消炎等方面的作用,用科学知识解释中医治疗办法。外科从去年9月开始,用中药“大黄牡丹皮汤”治疗阑尾炎三百多例,治愈率达85%至90%。西医发现病人服用这种中药后,体温下降,白血球降低,疼痛消失,而且一般排便增加,中西医一起开了专题会议,分析这种药可能有抗生霉素和链霉素。通过动物实验,发现狗的肠子被注入“大黄牡丹皮汤”以后,肠的蠕动次数增加,证明了这种药还有解除肠梗阻的消炎和增加肠蠕动的作用,于是,用“大黄牡丹皮汤”混合液进行细菌抑制作用的实验,同时用西药青霉素和链霉素作对照,实验结果,中药混合液对细菌有抑制作用,而且抑制的效果高于青霉素。根据实验的结果,外科病房写了“中药治疗阑尾炎”的论文。内科主治医生王景宣等人学习中医经典著作时,认识到脉诊在祖国医学医疗体系中占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在脉学的一些个别问题上,说法不一致,影响脉学的进一步发展。他们为了对脉象进行理论研究,和中医组成了专题小组,经过西医用“脉搏计”描绘一百例病人的脉象和老中医宋步峰、郑静侯的鉴定,找出了二十一类脉搏表现规律,进一步明确了一些疾病的脉象特点,写了有关祖国脉学研究的论文。(附图片)
天津第一中心医院的技术员,在作中药“大黄牡丹皮”汤对细菌的抑制试验 虞锡珪摄

专栏:编后

合作挖“宝”
祖国医药学是几千年来我国历代医学家对疾病的观察、分析和治疗经验的结晶,蕴藏着无限的宝藏。中西医应当通力合作去打开这个祖国的医学宝库。现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党组织及时发动群众,结合实际,采取临床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的办法,根据中西医合作治疗各种疾病的疗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六十多个研究项目,经过中西医认真研究,半年内已有十二项取得初步成效。这是一种很好的作法。如果全国一切有条件的医院都能这样作,就可以提出成千成百的科学研究题目,用现代科学知识去解释、丰富祖国医学遗产,让祖国医学宝库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管弦乐和大合唱交织成一幅幅雄伟的音乐“画面”
贝多芬第九交响乐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5日讯 中央乐团交响乐队、中央广播乐团和中央乐团合唱队今天在北京联合演出了代表欧洲古典交响乐高峰的“贝多芬第九交响乐”(即合唱交响乐)。这是这部不朽的作品诞生一百三十五年以来第一次在中国演出。
“第九交响乐”是贝多芬所写的最后一部交响乐,它集中地反映了这位艺术大师的世界观,具有高度纯熟的技巧,被公认为是贝多芬创作生活的总结。这部交响乐的前三个乐章描写了“通过斗争,走向胜利;通过痛苦,走向欢乐”的过程。指挥严良坤和交响乐队在前三章里细致地刻划出为了自由和欢乐而斗争的复杂的音乐形象:严竣而坚定的意志;悲壮的冲突;不安和消沉;以及对于幸福的抒情的向往等等。随后,一阵阵号角声把听众带进了一个新的境界——歌颂人民团结友爱的第四乐章。贝多芬选择德国伟大诗人席勒的“欢乐颂”做为这一章的合唱歌词,并且第一次把人的声音运用到交响乐中来。大提琴和低音提琴深沉、低缓地“倾述”出动人的欢乐主题,接着是一段英雄式的进行曲和一场势如破竹的胜利的“战斗”,就在这个基础上,合唱队和交响乐队共同“唱”出了贝多芬和广大人民的心声:“亿万人民团结起来,大家相爱又相亲”。天才的作曲家为了表现出团结中取得欢乐,进而把团结的主题和欢乐的主题揉合在一起,使交响乐出现了高潮。全部管弦乐队的齐奏、大合唱和富于感情的男女四重唱和谐地交织出一幅幅雄伟的音乐
“画面”,好似波涛汹涌,奔腾澎湃。“亿万人民——永远团结成兄弟”的声音和狂热快速的终曲使全场听众处在无比欢腾的气氛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指出,这次演出标志着:我国音乐工作者不仅在继承和发扬民族音乐传统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同时也认真地学习和吸收了外国音乐的精华。(附图片)
中央乐团和中央广播乐团合唱队,七月五日正式在北京演出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这是演出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科学研究同提高教学质量相结合
上海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 王零
复旦大学的科学研究工作,最近一年来,在大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后,有很大发展。全校师生在这期间举行了六百五十多次小型科学报告讨论会,讨论了两三千项科学研究项目,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开始形成,学术讨论的空气日趋活跃,年轻的科学工作者正在迅速成长。现在,学校中的研究工作已经由过去只有少数人进行的冷冷清清的局面,变成老教师、青年教师、学生一齐动手的轰轰烈烈的局面。这就使学校的研究工作能够对国家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对提高教学质量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这一年来的工作中,我们有着这样几点体会:
第一,要妥善地安排科学研究工作,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在提高教学质量中的作用,并在这个基础上更好地发挥高等学校在发展国家科学技术事业中的作用,保证完成国家交下来的科学研究任务。同时,注意发挥某些老教师的学术专长。
去年以来,我们对科学研究工作是这样安排的:一方面考虑到高等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才,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自己经常的基本任务,因此需要把学校中的科学研究工作同提高教学质量的要求紧密地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又考虑到国家迫切需要发展科学事业,高等学校中集中着相当大的一批科学力量,对迅速提高我国科学水平也负有重要的责任,应该将这方面的责任担当起来。从学校目前的力量和师生的愿望来说,只要安排得好,完全有可能将这两方面的要求同时担负起来。这两个方面不仅不相互排斥,而且正是相辅相成的。学校科学研究的发展、科学水平的提高,自然可以有力地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通过教学质量的提高,又可以使学校给国家的科学技术事业源源不断地输送质量更高的后备力量和新生力军。至于国家为了发展科学,还要求我们完成另外一些更艰巨的研究项目,我们就努力把学校中新建的数学等各个研究所办好,并发挥某些老教师的学术专长,来加以完成。
第二,要把科学研究同提高教学质量的要求结合起来,不仅需要在认识上正确地处理两者的关系,并且需要在具体的组织工作上将两者适当地统一起来。
我校在去年大跃进中,成立了九个新的专业,其中大多数是尖端性的专业。对这些专业,过去我们看得很神秘,一直不敢去碰。去年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和鼓舞下,师生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将这些专业建立了起来。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但是,在新专业建立后,迫切需要师资、教材和实验设备,开展科学研究,对解决这些困难问题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在师资的培养问题上,我们一方面注意发挥老教师的学术专长和他们对培养青年教师的作用;另一方面,也组织青年教师有计划地读书,接受前人的研究成果,并结合当前的教学任务进行一定的科学研究工作,边干边学,使他们能更好地成长。在短期内要把一批新的特别是尖端性的实验室建设起来,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可以向国外或国内市场购买一部分设备,但如果全部都依靠这个办法来解决,不仅花钱多,时间长,并且有的买不到,因此必须自己动手做一部分。在自己制造的过程中,有一部分问题需要我们独立地进行探索和解决,将这些成果总结起来,整理出研究报告和技术资料,这是很有意义的科学研究工作,并且也是帮助新教师深入掌握专业知识与实验技术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样就促进了新专业的建设工作,使科学研究和新专业的建设结合起来。
我们还认为,组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加与专业有关的科学研究工作,不但可以形成群众性科学研究的局面,有力地推动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并且对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提高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等方面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质量。自然,学生参加科学研究活动的时间应该适当,项目也应该有所选择,不能妨碍他们系统地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
一年来的工作,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只要安排得好,把科学研究工作同提高教学质量紧密地结合起来,既可以较好地解决科学研究同教学在时间上的一些矛盾,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也可以使更大量的人参加科学研究工作,从而使科学研究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第三,要加强科学研究中的思想指导工作,对一些原则性问题要有明确的认识。从我校的情况看,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是理论和实际的关系问题。在去年教育革命的过程中,群众有力地冲击了过去那种认为“大学是搞纯粹理论研究的”、“联系实际会使科学庸俗化”等思想。这是完全必要的。这实际上是一个教学、科学研究工作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问题。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有些人又曾出现忽视理论的倾向。因此,明确理论和实际的关系问题需要进行反复的思想工作,并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综合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基础科学(或理论科学)方面的科学研究人才和教学人才的。它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在基础理论方面有比较广博而深厚的底子。因此,综合大学还必须重视基础理论方面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同时,自然科学中的尖端学科是在基础学科的基础上生长发展起来的,没有深厚的基础,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尖端。我校一年来在建设原子核物理、无线电电工学、半导体物理、高分子化学等尖端学科的专业、专门化方面所得的一些初步成果,也是同我们学校原来在数、理、化方面有一定基础分不开的。这样,从发展尖端科学技术的要求来看,我们也需要重视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再进一步看,尖端科学和基础科学有时也并没有截然的区别。二十年前的原子核物理,还是纯理论性的工作,今天已成为影响广泛的重要的尖端学科;而现在的某些尖端学科,也将随着科学的发展而成为基础科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正确地认识和解决这个问题,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发展科学研究无疑是有利的。
一年来,全校的学术空气也有了进一步的活跃,在学术上开始形成了追求真理、各抒己见的局面。这是和党领导我们正确认识与处理政治和学术的关系问题分不开的。是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结果。同时,它也是知识分子经过整风运动提高思想觉悟的一个具体表现。有些原来对这个问题存在疑虑、抱着“还是看看再说”的想法的教师,在事实教育下,认识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心情也日益舒畅了。学术研究本来是不断探索客观真理的过程。对于复杂的社会、自然现象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只有广泛地发动群众,进行反复的争论研究,才能找出规律,求得真理。不同的学术见解,也只有经过充分、自由的讨论,才能真正在思想上求得正确的解决。因此,学术问题采取百家争鸣的方针加以解决,是由它本身的规律所决定的。在今年的全校科学讨论会上,许多教师充分地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见解,对这个问题也都有了进一步的体会。
第四,坚持政治挂帅,继续鼓足干劲,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的质量。去年我们在科学研究上取得很大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发动群众一齐动手,在党的领导下贯彻了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目前学校中许多重要的科学研究工作,都已到了“攻坚”的阶段。哲学社会科学各专业在社会调查中积累了不少资料,现在就需要对这些资料作进一步的整理,并进行深入的马克思主义的分析研究。自然科学各专业去年试制了一批高级、尖端的设备,现在有的还要完成调整工作,有的需要进行理论的研究。许多尖端学科的研究工作,去年是上了马,现在就要求能很好地骑这匹马,而“骑马”比“上马”在科学水平上就有着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少数人产生了一些畏难的情绪。因此,我们一再鼓励全体参加工作的同志,特别是青年教师和同学,对科学研究工作采取严肃认真、贯彻始终的态度,把革命干劲和科学的求实精神结合起来。这不仅是为完成学校的科学研究任务所必需,并且也是为培养能符合国家发展科学事业的要求的干部所必需。
一年来在科学研究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地发动群众的结果。同样,要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的质量,也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坚持群众路线,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来进行。在我们学校里虽有着一批学有专长的老教师,但在不少学科,特别是新的学科方面,指导力量还比较薄弱。因此,我们正一方面注意发挥现有专家的作用,另一方面在师生中,特别是广大青年中继续进行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教育。鼓励全体师生把革命干劲和求实精神结合起来,与树立科学上的远大理想的同时,坚持艰苦的劳动和克服困难、贯彻始终的精神,继续迈进,来更充分地发挥科学研究在提高教学质量中的作用,更好地发挥高等学校在发展我国科学事业中的作用。

专栏:资料

贝多芬“第九交响乐”
德国伟大音乐家贝多芬“第九交响乐”也称“合唱交响乐”。1824年(贝多芬逝世前三年)首次在维也纳演出。它是贝多芬最后一部交响乐,被公认为是他的创作生活的总结和欧洲古典音乐的高峰。至今世界许多国家的交响乐队都以能够演奏这个作品作为自己演奏水平的一种标志。
这部交响乐是贝多芬在两耳完全聋了的情况下写成的。在音乐修养方面已经达到“出神入化”境地的贝多芬,完全不要客观的反响和实验,就写出了这部巨著。因此,有人说,第九交响乐不是贝多芬“感觉的音乐”,而是他“思想的音乐”。
这部不朽的交响乐的主要形象是通过悲剧性的痛苦斗争走向欢乐,是对人类自由平等、真诚相爱的颂歌。它构思的深远,结构的庞大、复杂是前所未有的。它共分四个乐章。第四乐章集中表现了“四海之内皆兄弟”的自由、平等、博爱的思想,并且以席勒的名诗“欢乐颂”作为合唱歌词,构成了交响乐的高潮。贝多芬为了充分表达出他这种宏伟的思想,第一次在交响乐演奏中加进了大合唱,把人声和管弦乐声交织在一起。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在贝多芬逝世一百二十五周年(1952年)纪念大会的演说中讲道:“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是属于全世界的最杰出、最英雄的革命艺术家的作品。它预言着人类幸福的将来,它富有豪放的勇敢和全人类平等的斗争性思想。这正是十九世纪前半叶的革命乌托邦者所梦想的。”
第九交响乐诞生一百三十多年以来,逐渐形成为世界性的音乐。1936年苏联通过斯大林宪法的庄严时刻,在莫斯科隆重演出了“第九交响乐”。在德国统一社会党成立的历史性的日子,也演奏了这部交响乐。贝多芬那种“亿万人民团结成兄弟”的理想,今天正在逐步地变成事实。
(新华社)

专栏:党组织的活动

积极培养宣传员
今年春天以来,河北献县各人民公社党组织在党的宣传队伍中,选拔、培养了一批有一定政策水平的宣传员,主要负责宣传党的政策,保证了党的政策及时和群众见面,进一步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
这个县的每个生产队,都在党的宣传队伍中,选拔了一部分工作积极、受群众拥护的宣传员骨干,经常学习和研究党的政策,把党的政策、任务及时传达给群众;把群众的意见、要求反映给党组织,发挥了鼓舞群众和联系群众的作用。小范人民公社菩萨村生产队刚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时,有些社员对节约粮食的意义认识不够。这个队的宣传员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经过广泛宣传增产节约的意义,很快统一了大家的思想认识,五天里全队共打野菜一万八千六百斤,节约粮食四千多斤。
由于宣传员能及时回答群众提出的一些问题,在生产、生活中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所以,社员有什么不明白的事都愿向他们说。欧庄宣传员刘振生,就常有群众到他家和他谈心事,反映问题。社员在生产、生活或党的政策方面提出的问题,有些能解释的,他就详细地进行解释;有些一时不能解释的,就及时向党支部报告。
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很重视对宣传员的培养教育工作。小范、南河关、堤南等九个公社建立了定期的宣传员会议制度,一般是十天召开一次会议,会上传授宣传内容,交流宣传工作经验,或解答宣传员们从群众中带来的一些疑难问题。

专栏:党组织的活动

抓生产中的政治思想工作
山东造纸总厂二号车间三抄党支部,积极作好思想工作,认真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改变了过去工作上的被动局面,在生产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三号机的主要产品是电容器纸。以前机台和党支部的干部,对如何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不够明确,支委会怕抓了生产代替了行政工作。今年2月底,在厂党委帮助下,支部从上到下总结检查了前一段的工作,明确认识了党的领导作用,首先应该是体现在生产上。党的中心任务是首先要抓生产中的政治思想工作。
3月初,厂里号召提前十二天完成首季生产计划。但成品工段因为纸湿不好数,造成了大批纸张不能及时入库。从前解决这样的问题,多半由车间下令调人支援,往往引起支援单位的不满。这次,支部决定发动群众来解决。首先,支部向党员说明了提前完成计划的意义,要求全党出主意。在讨论中,成品工段的党员提出了改三班制和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等几种办法。其他工段的同志也提出保证发动大家积极支援。支部考虑了大家的意见后,确定发动本工段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自力更生,并结合其他工段支援来克服这一困难。党员回工段后,分头发动群众。大家都说:成品工段的任务和咱们的任务是一样的,铁丝(捆纸用的)供不上,咱们包砸。成品工段的工人干劲更大,他们互相竞赛,工作效率不断提高。过去每人每天只能打包四、五十件,现已提高到七、八十件,甚至百件以上了。
6月初,支部号召党员齐心合力攻克质量关,并召开了党内外座谈会,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终于在解决质量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操作的具体措施,使电容器纸的质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几项主要标准,产量也有显著提高。原订日产量为七百公斤,实际已达到八百至九百公斤。

专栏:党组织的活动

用现场会议推动支部工作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奈曼旗大沁他拉人民公社委员会,最近组织所属党的基层组织召开了组织工作现场会议,让大家总结和学习前进生产队党支部的领导方法和经验,推动了各支部的工作。到会的各支部书记和委员听取了前进生产党支部的领导方法和经验的介绍,大家都互相检查了本支部的工作,交流了经验。通过交流经验,大家进一步学会运用先党内后党外的工作方法。不少支部通过会议学习,进一步规定了支部和小组的会议制度。这次会议上还交流了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对预备党员考察教育等问题的经验。自从召开这次会议以后,各支部在生产中进一步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