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加紧策划召开美洲二十一国外长会议
古巴舆论猛烈抨击美国干涉阴谋
人民社会党号召人民群众保卫土改保卫革命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正在加紧策划经由“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和加勒比海的民族革命运动。这个阴谋遭到了古巴舆论界的猛烈抨击。
在艾森豪威尔7月1日公然要求“美洲国家组织”“采取主动”以干涉加勒比海各国内政的第二天,多米尼加独裁政权驻“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便在这个组织的理事会会议上捏造所谓古巴策动了对多米尼加的“入侵”,并要求这个组织进行干涉。接着,美国政府积极准备召开美洲二十一国外长会议,部署武装干涉。
据合众国际社3日报道,美国外交人士透露,在7月13日的那个星期就有可能在华盛顿举行上述会议,以便研究“危险的加勒比海局势”。这次会议讨论的内容,包括“多米尼加同古巴和委内瑞拉之间的‘争端’和整个地区流亡者的活动,这些流亡者专注于推翻像尼加拉瓜和海地这样一些政府。”消息指出,一位美国外交家认为,“在星期一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举行会议辩论多米尼加的要求之前,美国可能作出决定。”
美国“华盛顿邮报”透露,多米尼加独裁政权正在西班牙招兵买马,积极准备发动对古巴的军事进攻。这家报纸在7月1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从佛朗哥将军的军事监牢出来的约八百名西班牙雇佣兵,现在正在多米尼加准备进攻古巴。充斥在特鲁希略城的咖啡馆和街道上的还有许多巴蒂斯塔的军官,“他们到这里来的人数一天比一天多,他们决心要来一次反攻”。
为了制止国际的和国内的反革命阴谋,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执行局在3日举行的会议,分析了古巴目前的局势,指出美帝国主义所策动的国际阴谋和国内反革命活动正在变本加厉,他们企图阻止土地改革的实行,并破坏古巴革命。会议决定:进一步动员工人、农民和人民群众实现土地改革和保卫革命。
古巴报纸在3日和4日连续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美洲国家组织”在反古巴阴谋中所起的罪恶作用。“今日报”指出,多米尼加独裁政权在“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会议上所发动的挑衅,是华盛顿拟定的帝国主义阴谋计划的一部分,即通过“美洲国家组织”进一步对古巴和委内瑞拉进行干涉。“战斗报”指出,在1954年发生的武装干涉危地马拉的事件中,这个组织就起过罪恶的作用。“国民报”和“至上报”谴责“美洲国家组织”是美帝国主义用来保护拉丁美洲独裁政权的工具。

朝鲜越南人民支持乌干达人民的斗争
要求英国殖民者滚出乌干达
乌干达国民大会呼吁制止英国的迫害行为
新华社平壤5日电 平壤报纸今天发表评论,支持乌干达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并且要求英帝国主义者立即从乌干达滚出去。
“劳动新闻”的评论谴责英国殖民主义者对乌干达人民的殖民统治和掠夺政策。评论指出,但是,“用任何镇压和欺骗手段也不能使英国对乌干达的殖民统治合法化,也阻止不了为争取独立和自由的乌干达人民的斗争。”
评论说:“英国殖民主义者必须立即滚出乌干达,使乌干达获得独立。朝鲜人民同全体亚非人民一道,支持和声援乌干达人民的正义斗争。”“民主朝鲜报”发表的评论说:“朝鲜人民对乌干达人民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给予深切的同情和支持。”评论说:“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支持乌干达人民,胜利必将属于乌干达人民。必须结束英国对乌干达的殖民统治,乌干达应该立即独立。”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4日打电报给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严厉谴责英国殖民者镇压乌干达民族主义运动,并表示热烈支持乌干达人民反对英国殖民者的斗争。
电报要求英国当局停止破坏行动,尊重乌干达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恢复乌干达民族运动领袖和爱国者的自由,承认乌干达的独立。
电报指出,在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乌干达人民紧密团结,坚持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4日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开罗访问时收到了乌干达国民大会驻开罗办事处的电报,要求制止英国当局迫害乌干达人民。电报说,英国必须在承认乌干达独立后和乌干达的政党进行谈判。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艾地著作选集第一卷出版
雅加达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的著作选集第一卷4日出版。选集一共分为两卷。将收集艾地在1951到1958年期间所发表的重要文章、演说、声明和报告。
澳大利亚总理访问印度
新德里讯 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在3日下午到达新德里。他将在印度进行为时三天的访问。
缅民族团结阵线一批领袖被捕
仰光讯 据缅甸“民族报”报道,缅甸民族团结阵线议会党团领袖德钦漆貌,2日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近在兴实达、勃固和礁耶瓦利等县有三十一名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地方领导人和同情者被捕,这些同情者曾保证在大选中支持民族团结阵线。
以两政党要求本—古里安辞职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讯 参加以色列联合政府的工人联合党和统一劳工党在2日晚上发表声明,要求总理本—古里安辞职。1日议会举行对本—古里安政府不信任案的投票,赞成本—古里安政府的五十七票,反对的四十五票,弃权的六票。工人联合党和统一劳工党都投了反对票,反对政府把武器卖给西德。
约旦特别法庭将审讯一批军官
大马士革讯 据安曼电台3日晚上广播,约旦“国家保安法庭”法已经于7月1日生效。
又讯 据大马士革报纸3日报道,约旦国王发布一项命令,把十八名军官驱逐出约旦陆军。这些军官包括约旦陆军副参谋长萨迪克·沙拉以及其他一些高级军官。
在今后几天内,上述十八名军官将被提交“国家保安法庭”的一个特别法庭来审讯。

“川圹老挝爱国报”报道
老挝王国政府扩大内战搜刮民财
新华社河内2日电 老挝川圹消息:据“川圹老挝爱国报”6月28日报道:在6月28日以前的几天中,培·萨纳尼空政府以人民支持和隐藏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为借口,出动了许多武装部队,在琅勃拉邦省的许多地区进行了“扫荡”。
培·萨纳尼空政府继续扩大和延长内战,在川圹省的许多地区加强了“扫荡”活动。萨纳尼空政府的军队大肆搜刮人民的财产,强迫人民交出大量粮食和牛,为它们的新的军事计划服务。只是探达一个乡的居民就被迫交出十九头牛和许多猪、鸡、鸭等。
6月22日,前寮国战斗部队的一支部队在开往本莫的路上,遭到老挝王国军队阻击。前寮国战斗部队被迫进行了反击,击毙王国军队士兵一名,击伤数名。并且缴获了一支卡宾枪和一些弹药。
6月24日,王国军队一支部队到巴边区的一个乡“扫荡”,枪杀人民,人民实行了武力抵抗,结果,这支部队逃走,留下了一个尸首。
6月25日,王国军队向前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在探琅区的一支部队进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战斗后,前寮国战斗部队打退了王国军队的这一次进攻。
6月22、23、24日三天内,在茫龙、探琅、本门和探农等地,也发生了战斗。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 最近一期的印度“闪电”周报刊载的这家周报记者从万象发出的消息指出,老挝萨纳尼空政府武装迫害前寮国战斗部队和重新挑起内战的行动,是“美帝国主义的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粉碎老挝争取民主和独立的运动,镇压老挝人民走向和平和中立的倾向,并且把这个国家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消息指出,美国帮助老挝王国政府的陆军,并破坏老挝王国政府和前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谈判。

摩洛哥坚决维护民族经济
反击法国的经济压力
新华社拉巴特4日电 摩洛哥副首相、国民经济大臣布阿比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3日举行的内阁特别会议作出的经济决定。这个决定的目的在于应付法国片面决定停止“来往账户”以后的摩洛哥的经济形势,并避免摩洛哥贸易瘫痪。根据这个决定,摩洛哥政府采取了如下的措施:在商业方面,对以前的制度不采取任何的限制。但是对法郎区国家出口的收入,正如对法郎区以外的国家出口的收入一样,也应该汇回国。对于非商业结账,一切资金转移必须要由汇兑局批准。
自从摩洛哥决定成立自己的国家银行“摩洛哥银行”以来,法国就不断对摩洛哥施加压力,企图阻挠摩洛哥采取发展民族经济的措施。在“摩洛哥银行”成立的前夕,法国片面决定冻结摩洛哥在法郎区的“来往账户”。“来往账户”是摩洛哥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和财政联系的一种手段。

阿联逮捕黎共领袖
新华社贝鲁特4日电 据“呼声报”今天报道,黎巴嫩共产党领袖法拉贾拉·赫卢6月25日在大马士革被阿联当局逮捕。
“呼声报”指出,赫卢是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坚持不渝的战士。
“消息报”要求黎巴嫩当局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要求阿联当局释放赫卢,以及保护黎巴嫩公民的生命。

南非当局加紧恐怖统治
德班警察逮捕二十名非洲人
新华社4日讯 德班消息:在南非德班港,大约有一百五十名警察3日对非洲人居住的卡托马诺尔区进行突击搜捕。共逮捕了二十名非洲人,并且捣毁了二万加仑酒类。卡托马诺尔是上次爆发反抗种族歧视大示威的地方。
这个根据德班市政委员会和德班警察当局的决定所采取的警察行动,是为了加紧禁止那个地区的非洲妇女自制啤酒,这样可以断绝她们的生计,把她们赶到非洲人“居留地”去。南非当局不让非洲人自制啤酒,也是为了迫使非洲人到市营啤酒店去喝,以便进一步剥削非洲人,因为市营的啤酒价格特别昂贵。

苏加诺命令解散制宪议会
恢复一九四五年宪法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苏加诺今天下午发布命令,宣告从今天起解散制宪议会,恢复1945年宪法,临时宪法停止生效。
这项命令还说,将在尽可能短的期间内成立一个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它将由各地区的和团体的人民代表组成,并且成立一个临时最高咨询委员会。
据1945年宪法规定,人民协商会议是最高权力机关。由于大选到明年才举行,所以将要成立的人民协商会议是临时的。印度尼西亚国会将继续作为一个立法机构而存在。
苏加诺总统是在雅加达独立宫的一个庄严的仪式上宣布这个决定的。在场的有内阁总理、国会和制宪议会议长、三军参谋长、内阁部长和外国驻印度尼西亚的使节。许多市民群众在独立宫前面听取总统的宣告。
苏加诺总统在命令中提到他采取这个决定的原因时说,制宪议会对他和政府所提出的恢复1945年宪法的建议没有能够作出决定;制宪议会的多数议员不愿意再参加这个议会的会议,因此它已经不再能够完成人民托付给它的任务。这种情况将会使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遭到危险,将使全面的建设工作受到阻碍。他还指出,“雅加达宪章”使1945年宪法显得更有活力,这个宪章是同这个宪法联成一体的。
在苏加诺总统发布命令以后,朱安达总理在今天下午对报界发表谈话说,他的内阁将在6日早晨九点钟把委任状退还给苏加诺总统。在新内阁成立以前,朱安达内阁将暂时作为看守内阁而留任。
同时,印度尼西亚全国将悬挂国旗十天,来庆祝总统宣布恢复1945年宪法。
1945年宪法是印度尼西亚在1945年8月17日宣布独立后的第一部宪法。宪法吸收了一些具有反殖民主义精神的有积极意义的内容。这部宪法规定的总统的权限较大。根据1945年宪法,总统拥有最高行政权,直接领导政府,任免各部部长,并有执掌统帅海、陆、空三军的最高权力。总统掌握一定的立法权力,可以制订施行法令的政府条例,必要时还可以暂用政府条例代替法令。总统由人民协商会议选出,任期为五年。
人民协商会议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国会只是立法机构,总统和内阁不向国会负责,国会无权干涉政府工作和任免内阁,因此总统及其领导的政府将不受由党派和职业阶层代表的议员组成的国会的影响,其地位比较稳定。

各国人民发出强大的正义呼声
抗议希腊当局迫害格列索斯
希腊公众揭露当局的阴谋
迫害格列索斯是为了打击民主力量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国际民主组织和各国人民继续强烈抗议希腊当局迫害格列索斯的行为,要求立即释放这位民族英雄。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处分别发出呼吁,抗议希腊当局审讯格列索斯。
中国作家协会青联和学联分别致电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强烈抗议希腊当局无理迫害希腊民族英雄曼诺里斯·格列索斯。呼吁不准伤害格列索斯!必须立即恢复格列索斯的自由!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4日打电报给希腊政府,抗议希腊政府把希腊爱国者格列索斯提交军事法庭审判。电报说,越南人民要求希腊政府立即取消审判格列索斯的决定。
这两天,苏联各地劳动人民继续举行群众大会,坚决要求希腊当局停止对格列索斯的迫害。莫斯科报刊和广播界的代表3日举行集会,坚决抗议希腊当局的非法行为。拉脱维亚科学工作者举行集会并通过决议说,希腊当局的决定乃是对整个进步人类的挑战。决议要求释放格列索斯。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4日打电报给希腊政府,抗议希腊政府把希腊爱国者格列索斯提交军事法庭审判。
近几天来,罗马尼亚各界纷纷举行集会,愤怒谴责希腊当局迫害格列索斯的罪行。巴科城“无产者造纸厂”、“游击队员”制鞋厂和克罗什州的“电线工业”工厂的职工都在2日举行集会,坚决要求立即释放格列索斯。布加勒斯特几百名新闻工作者也在同一天举行了声援格列索斯的集会。
保加利亚各地举行了许多群众集会,抗议希腊反动派迫害希腊爱国人士的可耻行为。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2日打电报给希腊政府,要求停止对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的审判。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科特布斯专区组织代表这个区的二十五万工会会员打电报给希腊政府,坚决抗议希腊反动派迫害格列索斯的阴谋。
阿尔巴尼亚各地工厂、农业合作社和机关纷纷举行群众大会,要求希腊政府立即取消把格列索斯案件转交雅典军事法庭审判的决定。连日来,位于阿、希边境的吉诺卡斯特区各工厂、农村还举行集会,要求释放格列索斯。
蒙古新闻工作者协会打电报给希腊“黎明日报”,表示蒙古新闻工作者要坚定地为争取释放格列索斯而斗争。蒙古法律工者协会打电报给希腊政府,坚决要求希腊当局改变把格列索斯送交军事法庭审讯的决定。
日本“松川事件”对策协议会委员武田久对塔斯社记者说,我们认为,逮捕二十名积极参加工会活动的日本工人诬告他们在松川车站颠复火车一事,和逮捕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两者之间有很多共同的地方。这两件事都是为了阻挠国内民主运动的发展,用镇压和恐怖的手段来恫吓同反动政府的危险政策作斗争的人。
锡兰和平委员会秘书撒拉南卡拉法师说:“用军事法庭审判这位爱国者,是令人不能容忍的不法行为。我呼吁一切珍视和平和自由的人坚决抗议希腊当局,要求停止迫害格列索斯”。
锡兰最大的工会组织——锡兰工会联合会在声明中抗议希腊政府抱着阴险的动机,把人民英雄格列索斯监禁起来。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锡兰作家协会副主席贝纳腊加马说,按照法西斯法则来审判格列索斯是歪曲司法,破坏了一切民主原则。
西欧各国社会各阶层人士愤怒地抗议希腊当局阴谋杀害希腊民主战士和民族英雄格列索斯。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处呼吁意大利劳动人民对这位希腊爱国者表示兄弟般的声援,并代表几百万工会会员打电报给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要求把格列索斯的“案件”从军事法庭移交给普通法庭审理。意大利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副主席尼加维莱打电报给希腊国王说:“意大利公众对审判格列索斯表示极大的愤怒。意大利反法西斯爱国者要求释放希腊民族英雄。”英国“争取希腊民主斗争联盟”发表声明,号召英国民主人士抗议对格列索斯的迫害。芬兰和比利时报纸也支持立即释放格列索斯的要求。
雅典“黎明日报”登载了当局对格列索斯案件的所谓“起诉书”,并且强调指出,对格列索斯和他的同志所加的罪名是捏造的。“起诉书”企图把这个案件说成是什么共产党的“颠复”活动;硬说格列索斯会见了被禁止的希腊共产党的代表。
雅典政界和司法界人士在读了“起诉书”以后强调指出:起诉书“正式地承认了”这次审判所追求的政治目的在于:对国内主要的民主力量——统一民主左翼党进行新的打击。希腊“保卫民主传统委员会”和“保护格列索斯工会委员会”发表联合声明,对希腊政府竟把格列索斯和其他民主人士交给军事法庭审讯一事提出强烈抗议,还要求立即释放格列索斯。(附图片)
图为莫斯科法律界人士举行集会,抗议希腊当局对格列索斯的迫害,一致举手通过抗议书的情形。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稳定经济计划”—美国掠夺拉丁美洲的工具
陈叔时
掠夺和扩张的新方法
“稳定经济计划”是最近一年来美帝国主义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拉丁美洲进行控制和扩张的主要形式之一。这个计划,同1955年秋美国克莱因—萨克斯代表团向智利政府提出的“制止通货膨胀计划”和1956年底美国国际电报电话公司顾问埃德尔向玻利维亚提出的“稳定基本经济计划”基本上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显然,这个计划所包括的范围更广,所牵涉的细节更加具体,因此它具有更大的破坏力。
阿根廷的“稳定经济计划”是个明显的例证。这个名之为“节约与牺牲”的计划,是在美国直接参与下制定的。自从去年5月弗朗迪西总统就任以来,美国就对阿根廷加紧活动。去年7月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代表团和美国进出口银行的代表团联袂访问了阿根廷,对阿根廷的经济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彻查。10月间,美国二十六家垄断企业的代表去布宜诺斯艾利斯,同阿根廷政府首脑举行了五天的秘密会议。10月下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了一份报告,“建议”阿根廷政府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来对付它的经济危机。报告强调指出,采取严格的财政政策和使劳动者作出牺牲是必要的。这样经过几个月的巨大压力,到去年12月29日,美国终于迫使阿根廷政府无保留地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阿根廷所拟订的所谓“稳定经济和财政计划”。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取消外汇管制、比索贬值;取消对于对外贸易的一切控制;压低工资、取消对于物价的控制、取消对消费者的物价补贴;收缩信贷、用出让或向外国资本谋求援助的办法来消除国营企业的亏损;裁减政府各部门员工三十万名、增加税收;大大提高石油价格,增加火车、城市交通费用和电费等。显然,这个计划除了使阿根廷在经济上接受了一系列不利于民族、不利于人民的措施外,还承担了对内对外的政治义务。今年1月以来,弗朗迪西政府所采取的封闭阿根廷共产党机关和报刊、禁止共产党和民主进步团体活动、镇压罢工等等反动措施,是同接受这个奴役性的计划有直接联系的。
除了阿根廷以外,智利和玻利维亚也都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奴役性条件,实行了“稳定经济计划”,这个组织还在乌拉圭和南美其他国家活动,企图诱迫这些国家签订一项有利于美国垄断资本而危害这些国家民族利益和人民生活的贷款协定,实施所谓“稳定经济计划”。
“稳定经济计划”的实质
尽管“稳定经济计划”挂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招牌,以“专家”建议姿态进行活动,仍然掩盖不了它的全面奴役和残酷掠夺的帝国主义侵略的实质。这自吹能医治百病的计划,据说是以制止通货膨胀、平衡国际收支来稳定这些国家的经济为目的的。但是从计划所规定的几个主要细节看,它既不能制止通货膨胀,也不能平衡国际收支,自然起不了任何稳定经济的作用。
第一,废除多种汇率制、听任汇价自行涨落,必然要引起本国货币的急剧贬值。货币贬值将使得外国、主要是美国的进口商可以用更低的价格购买拉丁美洲的原料和农产品,而以国际市场价格出卖,从而获得一笔比原先大得多的利润。然而这份额外利润却不得不由实施“稳定经济计划”的国家来负担。另一方面,拉丁美洲许多国家所采行的多种汇率制,多少还起着一些促进和保护本国工业的作用。现在一旦取消,本国货币又大大贬值,这就需要以更多的资金来支付进口原料和必要的装备。这样,工业生产成本将大大提高,结果必然会影响民族工业的发展。取消外汇控制,还使外国投资者毫无阻碍地可以把利润自由汇出国外,这当然对外国垄断资本家有利。但是,由于资金无限制地外流,拉丁美洲国家的财富却因此有完全被吮吸得一干二净的危险。
第二,取消对输入的限制,主要是对美国商品进口而言。可是美国自己却一直筑起关税壁垒,对拉丁美洲采取限制进口的政策。这完全不是对等的待遇。不发达国家对进口商品采取放任的措施,将使外国商品充斥于国内市场,装备陈旧的拉丁美洲民族工业是不能同这些商品竞争的。如果把这一措施同减少政府开支、收缩工业信贷等等要求联系起来看,那末
“稳定经济计划”的真正目的在于瘫痪或阻止这些国家的国营企业和民族工业的发展,这是显而易见的了。
第三,冻结工资,取消对物价的控制,取消对消费者的物价补贴,裁减员工,增加税收,大大提高公用事业费用等等,是对劳动人民、广大薪给收入者和自由职业者最露骨最残酷的直接掠夺。
由此可见,美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于拉丁美洲许多国家头上的“稳定经济计划”的真正意图,在于摧毁这些国家在汇率上和进出口贸易上一些有限的保护措施,破坏拉丁美洲各国基础本来就极薄弱的一些国营企业和民族工业,给美国资本和商品的输出造成更加有利的条件,以便榨取更多的利润,进行更加紧密的控制。当然,在美国垄断资本组织、拉丁美洲的地主寡头和大资本家发财致富的同时,广大人民群众必将陷于更加贫困的深渊。
灾难性的后果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自从被迫实行“稳定经济计划”以来,已经产生了灾难性的后果。阿根廷的国民生产指数正在不断下降。以今年5月同去年5月相比,已经下降了4%,如果同1952年相比则下降了10%。智利的工业生产总指数在1955年到1958年的三年中也下降了10%。这些国家的通货膨胀,不仅没有被制止,反而有加无已。据阿根廷中央银行统计,仅在3月15日到23日一周内就增发了通货十亿五千四百万比索。从弗朗迪西去年5月就任以来一年的时期中,流通货币已经增加了二百多亿比索。在实施“稳定经济计划”以前,阿根廷的比索同美元的比价,官价是十八比一,自由汇兑市场是六十八比一。但从今年5月以来比索汇价连续下跌,6月初已跌至一百一十比一。智利的流通货币也从1955年的一千零六十一亿比索增到1959年2月的二千六百六十四亿比索;每一美元在1955年时仅能兑六百三十比索,而1959年3月可以换到一千零五十三个比索。玻利维亚的货币价值也从1956年起到今年3月共下跌了53%。
随着生产下降、通货膨胀和货币一再贬值,这些国家的物价飞速上涨。据阿根廷全国统计局材料,今年头五个月生活费用上涨了65%,同去年5月弗朗迪西上台时比较,共上涨了124%。尤其是公用事业费用和汽油价格,从实施“稳定经济计划”以来已经上涨了一倍至三倍不等。但是全国劳动人民的工资却被冻结在去年的水平。智利的生活指数,从1955年到今年3月已增长了二倍之多。据智利国家统计局报告,仅今年头三个月生活费就上涨了12.93%,从去年3月到今年3月共上涨了36.7%。玻利维亚今年1月的生活费用也比1956年上涨了154%。“稳定经济计划”实施的结果,不能不引起各该国人民强烈反对。在这些国家中,抗议物价上涨,反对屈从美国垄断资本压力的经济政策的示威游行和罢工运动波澜壮阔,此伏彼起,拉丁美洲人民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奴役性“计划”的反抗已经越来越强烈,越来越普遍。美帝国主义正在施加巨大压力,要求这些出卖祖国利益的政府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来向人民进攻。但是今天,殖民主义正在走向没落,拉丁美洲人民被外国势力任意摆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美帝国主义一切巧立名目向拉丁美洲进行掠夺和扩张的任何“计划”,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巴西政府停止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的决定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巴西政府的这个决定,一方面使美国感到极大不安,担心巴西的这个决定会使拉丁美洲国家群起效法,但另方面却得到巴西和拉丁美洲各国公众和舆论的一致赞扬。智利经济评论员马克斯·诺耳夫最近在智利周刊“南太平洋邮报”发表文章指出,巴西所采取的具有尊严和高度独立的态度,给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指出了道路。诺耳夫说,如果大家都支持巴西政府的这种做法,那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不得不改变它的“近视和不明智”的政策,拉丁美洲国家将能按照自己的办法处理本国的经济问题。

专栏:资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1944年7月在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上发起,于1945年12月正式成立的。现有六十七个会员国。每年召开一次董事会(最高权力机构)。这个组织内的表决权与会员国基金分摊额成正比例。美国通过它占有全部表决票数的三分之一,牢牢地控制了这个组织,并使之为它的侵略政策服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基金是由黄金和会员国货币组成的,总额合九十亿一千六百万美元(截至1957年11月30日止),由会员国根据议定的份额分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宗旨是:“便利国际贸易之平衡发展”及“促进外汇之稳定”。但实际上,美国通过它强使其他国家废除外汇管制、取消人口限制,以便对不发达国家进行政治控制和经济掠夺。最近阿根廷、智利和玻利维亚接受的“稳定经济计划”就是明证。
这个组织每年还以“技术援助”名义派代表团和“专家”访问各会员国,利用协定中关于“会员国有义务供给情报”的规定,大规模搜集各种财政、金融、贸易和外汇的情报,干预一般会员国特别是得到这个组织贷款的国家的经济政策。1954年美国就企图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搜集捷克斯洛伐克(当时是参加这个组织的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情报,遭到了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拒绝。而这个组织竟在1954年12月31日粗暴地开除捷克斯洛伐克会籍。 (施)

非洲觉醒了
原载澳大利亚“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