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号召举行“越南日”
要求美军撤出南越 实现越南和平统一
新华社开罗4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今天向各国的亚非团结委员会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发出号召,要求把7月20日作为“越南日”,并且不遗余力地促使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
书记处在向各国团结委员会发出的通知中,要求美国军事人员从南越撤退,撤销美国在南越的军事基地,并且要求促使越南北南两方在进行自由普选以前举行谈判。通知还要求南越当局同越南国际委员会充分进行合作,立即停止对人民进行的一切迫害行动,并且取消南越的所有法西斯法律。
通知指责美国违背它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所作的诺言。通知说,作为日内瓦会议的一个参加国,美国曾经答应尊重这些协议;但是,不幸得很,在日内瓦协议签字的那一天,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就在华盛顿宣布,他的政府不受协议的约束。
通知指出,尽管签订了这些协议,南越在它的美国主子的帮助下,现在拥有军用飞机,很多陆军、空军和海军的基地以及一支人数超过四十五万人的武装部队,而南越的人口却只有一千二百万。这支军队的大多数高级军官是在美国接受训练的。显然,美帝国主义者不仅打算使南越成为他们的经济基地,而且还要使它成为对其他国家进行侵略的基地。在这方面,通知援引前美国国务卿杜勒斯1955年在马尼拉发表的谈话说,“美国在台湾、朝鲜和印度支那这三个阵线上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
通知在谈到老挝王国政府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指使下对前寮国战斗部队发动的武装进攻时说,这种进攻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其目的在于挑起一场战争。
通知说,实际上,通过这些势力,帝国主义者在蒋介石和吴庭艳集团的帮助下,正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边境进行武装挑衅。通知列举了南越当局对爱国者进行的恐怖迫害的事例。它说,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要求日内瓦协议贯彻到底的决心使吴庭艳集团和他们的美国主子变得更为疯狂起来。这就是他们在南越进行空前的罪恶活动的原因。
通知最后说,但是,这些罪恶活动就像火上添油一般使人民越来越感到愤慨,甚至南越的千千万万的居民也发出了要求履行日内瓦协议的呼声。
新华社柏林4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范玉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把南越变为它侵略东南亚的基地的阴谋。
范玉纯列举许多事实说明,美国不断破坏日内瓦协议,向南越运送武器,修筑军用机场,派遣军事顾问。
他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代表经常到南越,南越也参加这个组织的军事演习。
范玉纯指出,在美国支持下,吴庭艳集团正在奉行武装备战政策。南越已成为一个警察国家,目前警察、宪兵、后备兵的数目已达四十五万人。南越预算的60%用于军事开支。南越人民正处于恐怖的统治下。最近南越曾经发动三次大逮捕。并在富利集中营毒杀政治犯。
范玉纯接着谴责美国控制老挝,要把老挝做为反共的基地。
范玉纯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作为日内瓦协议的参加者,对老挝局势负有责任,并反对美国在整个印度支那的阴谋活动。(附图片)
河内市各界人民在河内大戏院广场举行反美示威游行大会

越南加速社会主义改造
河内掀起对私营工商业改造高潮
手工业合作化将在两年以内完成
本报讯 河内消息: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大力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同时,正在积极展开对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
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首先在共和国首都大规模进行。河内市正在带头掀起一个高潮,要在今年年底以前,把全市90%的私营工商业和75%的私营服务性行业实行公私合营。在手工业方面,据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业部的统计,到今年5月下旬,越南北方的手工业者已有46%参加了各种合作组织。按照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计划,到今年年底,参加合作组织的手工业者将占越南北方全体手工业者的80%,其中50%将参加手工业合作社。
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在越南北方的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很大。1958年底,私营资本主义工商业和手工业产品的产值,占越南北方的工业总产值的64.1%,而手工业产品的产值,也达到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商业方面,去年,私营商业的零售额占北方商业零售总额的45.5%。因此,加速对它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对实现越南北方当前的社会主义革命任务,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越南政府为了实现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一方面大力推广加工、订货、经销、代销等形式,一方面着手进行公私合营的试点工作。今年头四个月已有碗窑、榨松油坊、针织厂、机器厂、砖窑、锯木厂、制革厂、印刷厂等十八个企业单位公私合营;目前,公私合营工作正在扩大试点面。在河内已有五金、锯木、机器制砖瓦、化工、印刷、电影、纺织和布鞋等八个行业的五十八个工业企业着手进行公私合营。
今年5月间,越南劳动党发表中央委员会第十六次(扩大)会议公报,对过去改造资本主义经济的成绩作了估价。会议认为:自从和平恢复以来,由于党和政府的教育和帮助,越南北方的资产阶级分子已经在不同程度上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和有了许多进步。并在恢复和初步发展国民经济的事业中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在最近几年来,私营资本主义工商业在低级和中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的形式下,获得了初步的改造,因此,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消极和落后面受到了限制,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积极面获得了发扬。另方面,国营经济和合作经济成分的日益发展,已经为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会议提出了大力实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政策的任务。并指出,对于资产阶级分子,应当在祖国战线内加强对他们的团结和教育,在改造资本主义企业的同时,应当对资产阶级分子的生活和工作给以适当的安排,使用他们的技术和管理企业的经验,使他们有条件改造成为服务于祖国、服务于人民的劳动者。
目前,河内的许多私营工商业者正纷纷向政府提出申请,要求立即批准他们公私合营,出现了高潮前夕的可喜的气氛。
越南北方手工业者的总数近五十万,在国民经济中占很重要的地位。手工业产品不仅供应了越南北方人民的大部分日用必需品,而且在国家对外贸易工作中也据有重要地位。1959年,手工业品的出口,将占越南北方出口总额的24.3%。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去年召开的第十四次(扩大)会议曾指出,有必要在未来两年完成越南北方手工业合作化。

“真理报”评日内瓦复会前的东西方态度
苏联竭力保证会议获得成就
西方国家却在制造新的障碍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真理报”外交评论员瑙莫夫今天在评论即将到来的日内瓦外长会议第二阶段时写道:每个人都很清楚,这次会议的结局如何在很多方面将取决于会议参加者如何利用休会时间,他们在这些日子里做些什么事情。
作者说,苏联政府竭力保证会议有所成就,又一次解释了它对外长们所讨论的问题的立场。世界舆论对葛罗米柯不久前发表的声明感到十分满意。英国报纸一致指出,苏联外长声明的“友好口吻”以及苏联方面明确表示要达成协议的愿望,使日内瓦会议的前景更有希望。
评论员谈到西方国家在这些日子里的活动时指出,大家知道,美国国务卿赫脱的第一个行动是发表了一篇演说,在演说中对谈判的过程和苏联在会议上的立场作了别有用心的说明。
评论员还提醒,已经有人采取了无论如何也不会促进日内瓦会议取得成就的其他一些步骤。在这方面他举出了这样一个事实,美国国会已经开始讨论美国已经缔结并且由总统提出要求批准的关于向其他国家、首先是向西德提供核武器的协定。
西方公众对戴高乐的意大利之行感到不安。法国外交家在日内瓦在一切方面同波恩狼狈为奸,大家知道,波恩一心只想破坏会议。舆论认为,法国领导人访问意大利是企图使臭名远扬的“波恩—巴黎—罗马”三角行动起来,以便在外长们的工作中制造新障碍。
瑙莫夫接着写道,波恩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人最近正在猖獗活动。在西柏林进行西德总统选举乃是他们捣乱活动的得意之作。这是一种粗暴的挑衅行为,它只能再一次着重表明,尽快消除西柏林这个紧张和冲突的策源地是多么必要。
瑙莫夫认为,在日内瓦会议复会前的时间内,西方国家活动家还能在改善国际气氛和促进外长们的工作方面做很多事情。这也是他们本国人民所期望于他们的。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致函国际委员会
要求制止南越当局破坏非军事区规章
吴庭艳集团竟在非军事区南段大肆逮捕和平居民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根据不完全统计,从1956年年初到现在,南越当局共有一千七百九十四次非法进入非军事区。越南国际委员会已经对其中三十八起事件作出结论说,南越当局违反了日内瓦协议第七条;有九百八十四起事件,越南国际委员会已经结束调查工作,但是尚未作出结论,此外有七百七十二起事件越南国际委员会还没有着手处理。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最近就上述事件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进一步研究尚未作出结论的事件,并且着手处理还没有处理的事件,同时,采取极积措施,制止南越当局破坏非军事区规章的行为。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河内报纸报道:南越当局最近派遣武装人员到非军事区南段进行骚扰,并逮捕居民。
南越当局最近颁布了“戒严令”在非军事区南段实行戒严,白天不准居民来往,夜间强迫居民集中睡觉。吴庭艳的军队以搜捕所谓“嫌疑分子”为名,大肆逮捕和平居民。
南越当局还强迫居民“学习”美吴集团制造的法西斯法令“59年第十号”法令,并且逼使居民“互相检举”。
据报道,6月25日、26日两天,吴庭艳的军队在非军事区南段的春隆村抓去了三十多名居民,7月1日又抓走了五人。这些被捕的居民,被监禁在广治省省会和广治省忠良县的监狱里。

应波兰党和政府的邀请
赫鲁晓夫将率代表团访波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决定委派以苏共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为首的党政代表团到波兰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是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政府的邀请前往波兰的。代表团将在14日启程。

日苏亲善使节团到京
新华社5日讯 日苏亲善使节团一行六人,在团长伊藤清眼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在访问苏联后回国途中路过北京的,将在北京作短期访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捷德签订今年换货议定书
布拉格讯 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代表4日在这里签订了捷德两国1959年换货议定书的补充协定。
阿德签订换货和经济合作协定
地拉那讯 阿尔巴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自6月22日—30日在地拉那进行会谈。会议结果,两国签订了1961—1965年换货和经济合作协定。

科兹洛夫在萨克拉门托宴会上说
发展苏美贸易能融化冷战冰层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旧金山消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及其随行人员3日离开华盛顿到美国各地访问。他们访问了加利福尼亚州的首府萨克拉门托,并且在当天下午到达旧金山。
科兹洛夫在萨克拉门托受到加利福尼亚州长布朗的欢迎。随后,他和他的随行人员访问了州政府机关所在地——州议会大厦。
布朗设宴招待科兹洛夫。布朗在宴会上说,大家都很清楚,美苏两国之间有分歧,但是,美苏两国仍然应该和平相处。两国应当和睦,并且把关系建立在和平的基础上。
布朗指出,加利福尼亚州的工商界代表马宁很快就要到苏联访问,以便更详细地讨论两国的贸易联系问题。
科兹洛夫在致答词时指出,贸易能够使最近几年来一直在毒化美苏关系的冷战的冰层融化。他说,我们争取和平,争取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和贸易。
在访问了萨克拉门托之后,科兹洛夫及其随行人员乘飞机到达旧金山。
旧金山市长克里斯托弗在市政府欢迎科兹洛夫,他对科兹洛夫说,美国和苏联是近邻,应当和平相处,保持睦邻关系,此外就没有别的道路。
科兹洛夫回答说,苏联同美国的确是邻居。苏联的海岸和加利福尼亚的海岸都濒临同一个太平洋。他表示希望两国之间搞好关系以发展互利的贸易和经济联系。他还着重指出,苏联人民和政府认为,可以采取和平的方式,通过谈判来解决苏美两国关系中的争端。
旧金山市长向科兹洛夫赠送纪念品。克里斯托弗说:“如果你回到俄国之后,主张在我们的旧金山举行高级会议,我将感到高兴。”
科兹洛夫说:“我们主张举行高级会议。我们同意,如果要举行这种会议的话,就在你们的城市举行。”

掀起创作热潮 迎接国庆十五周年
保文艺战线一片活跃景象
全国戏剧会演
为了迎接国庆十五周年,保加利亚自5月26日到7月4日举行了全国第一次戏剧会演。会演首先在季米特洛沃等六个州分别举行,然后在首都索非亚举行。布尔加斯、鲁西等大城市以及索非亚的剧院也参加首都的会演。
戏剧会演掀起了保加利亚戏剧创作的热潮,剧作家为这次会演创作了四十多个具有不同风格的剧本,其中三十个是描写社会主义建设的现代剧,十个是以描写反法西斯斗争为主题的。一些著名文学作品如“侬卡的爱情”、“铁烛台”等,也改编成了剧目上演。许多地方剧院这次在首都演出了一些新颖的剧目,像瓦西列夫的“捉住了的太阳”、齐达罗夫的“不朽的歌”和“封锁”、盖诺夫的“梦想”、科拉罗夫的“清澈如泉水”等。
现代主题的创作
现代主题激动着保加利亚的许多作家,他们正在反映这种一日千里的变化,创作表现现实生活的作品。作家马里诺夫和科拉洛夫都在创作描写建设者生活的作品;吉利亚什基正在完成他的描写维德罗沃村的三部曲;斯帕索夫正在创作描写演员生活的“把幕拉下来。”
描写战争主题的作品在作家们的创作活动中仍然占有相当的地位。作家涅什科夫今年年初出版了中篇小说“复仇”和剧本“末路者的阴谋”,目前正在继续写他的三部曲的最后一部“进攻”。
“末路者的阴谋”是描写党对那些在战争快结束时还隐藏在军队里的法西斯化了的军官的斗争。
活跃的电影界
保加利亚的电影工作呈现出了一片活跃的景象。索非亚电影制片厂今年将要完成三部大型艺术片的制作,这三部影片是“队长”、“在远离河岸的地方”和保、苏合拍、根据屠格涅夫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前夜”。今年还将开始摄制描写伟大革命家季米特洛夫生平的“青年时代”、表现农业合作社生活的斯图勃连斯基的“菩提树”和两部记述反法西斯斗争的影片“在一个寂静的夜晚”和“座落在两条街上的房子”。
最近,保加利亚上演了新的艺术片“戈列马诺夫”,这部影片辛辣地讽刺了保加利亚法西斯保皇党当政时的资产阶级社会。
为了刺激和鼓励剧作家创作更多更好的电影脚本,保加利亚不久前举办了一次电影剧本创作比赛。获奖的剧本有多涅夫的“贫穷街”、赫丽斯托佐娃的“第一个考验”和亚涅夫的“先声”等。目前,剧作家们正在把为广大读者熟悉的青年女作家亚历山德罗娃的“只有一种幸福……”和季莫夫的“烟草”改编成电影剧本。 (新华社)(附图片)
图为保加利亚国家歌舞团演出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舞蹈“库凯罗夫”舞。

向共产主义胜利前进的伟大的苏联人民
——中苏友好协会访苏代表团的报告
中苏友好协会访苏代表团团长 曹靖华
我们中苏友好协会,接受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系协会联合会及苏中友好协会的邀请,派出了访苏代表团,从6月9日到25日,到伟大的友邦苏联作了十七天的友好访问。我们访问过的地方包括莫斯科、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三大城市和格鲁吉亚共和国。在我们进行访问的时候,参观过许多工厂、农庄、建设工程、文教机关和革命史迹,与各地苏中友好协会的积极分子开了座谈会或见面会,并和苏联的兄弟姊妹——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少年儿童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在访问期间,许多党政负责同志和我们谈了话,在临别的那一天,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接见了我们。我们代表团这次的访问得到极大的收获,苏联的建设成就和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我们这次到苏联访问,正当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之后和苏共中央六月全会的前夕。像大家所知道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制订了宏伟的七年计划,从此全面展开了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新时期;而苏共中央六月全会是检查七年计划的执行情况并讨论实现党的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决议的具体措施问题的会议。因此,我们访问和参观的主要方面,我们所特别关心的事情,自然是和七年计划有密切关系的事情。
我们在苏联访问期间所看到的最重要的事实,是苏联人民为实现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决议而激起的蓬勃高涨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积极性。这种热情和积极性的集中表现,是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的全民的社会主义竞赛,也就是加速实现七年计划的群众性竞赛。在竞赛中,苏联许多地区和许多企业的劳动者,纷纷响应斯维德洛夫斯克经济区的工业和建筑业劳动者的倡议,鼓起干劲和创造精神,采用新技术,更新设备,挖掘一切潜力,争取在六年、五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七年计划。以我们访问过的莫斯科为例:莫斯科(市)经济区的“红色无
产者”等七个车床制造厂的职工,保证到1965年将比七年计划预定的任务多生产56%的产品;莫斯科轮胎制造厂的职工,保证按生产水
平在五年内完成七年计划;莫斯科“布尔什维
克”集体农庄的部署是“七年计划四年完成”。在竞赛中,很多工厂的职工还提出为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的光荣称号而斗争。
苏共中央六月全会的决议指出,生产过程的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是技术革新的基本方法,没有这种革新就不可能进一步高速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苏联人民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目前正在苏联全面展开的劳动竞赛,就是一个广泛采用新技术、大搞机械化、自动化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我们在莫斯科参观了第一滚珠轴承工厂。几年以来,这个工厂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一边生产,一边改进,建立了七条自动化作业线,二十条机械化传送带,使一千五百多部车床,以及几千部属于控制、起落、传送的机器自动化和现代化了。我们参观了这个工厂的一个自动化车间。在这个车间里,车床、钻床、铣床、热处理、装配乃至包装等二、三十道工序,都自动地在完成着自己的任务。这个自动化车间的劳动生产率比同样大小的普通车间提高一倍,它所生产的轴承质量比普通车间生产的耐用时间长一倍至四倍。我们还参观了斯大林格勒的拖拉机工厂,这个厂的自动化传送带有一万公尺长,这个厂有许多铸造车间也已经自动化。我们深信,这两个工厂所取得的成就,它们所具有的自动化和机械化装备以及由此而提高的劳动生产率,必将通过全苏各地广泛展开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成为所有苏联工厂的成就。
伴随着苏联人民蓬勃高涨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同时到来的是新的生产高潮,是苏联在今年上半年在工农业生产方面所获得新的巨大成就。今年上半年苏联国民经济计划的执行情况非常良好。无数的工厂企业和建筑工地用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的行动来迎接苏共中央六月全会的召开。在七年计划头一年的上半年中,苏联工业的发展速度比计划规定的更快。同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1月到6月工业总产值增长11%,而今年的任务只规定增长7.7%。当我们在莫斯科同谢尔巴科夫丝织厂的职工举行联欢会的时候,这个工厂的代表告诉我们,他们的工厂已经在6月17日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至于基洛夫格勒的联动机工厂,甚至在6月11日就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关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成就,苏联今年春播工作进展之快也是前所未有的,而畜牧业发展的情况尤其良好。在1959年,几乎全苏联各地都有着一切必要的条件来使谷物、技术作物、饲料作物、马铃薯、蔬菜和水果得到丰收。
在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同时,苏联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也正在迅速提高。使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住宅建筑的发展。当我们在列宁格勒访问的时候,市苏维埃副主席斯特日科夫斯基同志特别向我们介绍了列宁格勒市在住宅建筑方面的发展情况。在1955年,全市共建筑了四十万零五千平方公尺的住宅;在去年,住宅建筑面积达到七十三万二千五百平方公尺;而在今年,住宅建筑面积更将达到九十万平方公尺。至于在莫斯科,最近到过那里的人都知道,在从市区到伏努科夫飞机场的途中,已经修起了一片崭新的区域——莫斯科市西南区,在这一区域中,绝大部分的建筑物是居民的住宅。当我们在格鲁吉亚参观奥尔忠尼启则集体农庄时,我们也发现那里到处在盖新的房子。而在整个七年计划期间,苏联住宅建筑的总面积将相当于十五座像莫斯科这样的大城市。我们在访问中还看到,苏联人民在生活必需品方面得到充分的供应,商店里货物丰富,应有尽有。由于生活水平和购买力的大大提高,在列宁格勒的时候,我们发现人们排着队在买地毯,在目前的世界上,这大概是很希罕的事。
为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思想武装起来的苏联人民在代表大会以后所取得的这些重大成就,不仅有着巨大的经济意义,而且有着巨大的政治意义。它不仅将直接地鼓舞苏联人民为提前实现七年计划所进行的斗争,而且也将有力地鼓舞我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使我们在加速实现自己的巨大建设计划时具有更大的信心。同时,“七年计划”这几个字也已经传遍了全世界,并引起了全体进步人类的赞扬。从苏联在最近期间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进一步发展苏联的经济、文化以及提高人民物质福利的七年计划必将提前和超额完成,从而也必将对全世界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访问苏联期间,我们还参观了不久以前才开幕的规模宏伟的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这个展览会是苏联在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和平竞赛中取得辉煌建设成就的盛大检阅。在这个检阅中,我们不但看到苏联在四十几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惊人成就,也看到七年计划必将胜利实现的物质基础,同时也可以预见到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灿烂的明天。
不论在革命战争中或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伟大的苏联都曾给予我国全面的巨大的援助,这是我们不断地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以后,苏联和我国又签订了一项扩大经济合作的协定。根据协定,在1959年到1967年期间,苏联将再帮助我国建设七十八项大型工业企业和发电站。我们这次在苏联访问的时候,有机会亲自参观了一些为我国制造上述设备的工厂。我们在列宁格勒参观过的以基洛夫命名的电力机械工厂,就是为我国三门峡水电站提供主要设备的工厂。苏联不仅为我国提供重要的工业设备,而且为我国培养了大批的建设人材。我们在苏联到处看到我国的留学生、研究生和实习生。例如我们参观过的莫斯科大学,在这个学校目前培养的外国留学生中,以我国留学生为最多,共计四百二十人。在我们参观过的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斯大林格勒水电站,以及斯大林格勒的拖拉机工厂和列宁格勒的基洛夫电力机械工厂,都为我国培养了很多实习生。当我们在苏联访问的时候,我们还遇到了中国人民的许多老朋友,这些充满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英雄人物,或者在战争中和我们并肩作过战,或者在建设中为我们出过力。我们不会忘记在格鲁吉亚的南高加索钢铁厂和这个工厂的总工程师马雷歇夫同志的会见。马雷歇夫同志曾长期在我国帮助我国建设,他在我国重要钢铁基地鞍钢、武钢和包钢的建设中都立下了功劳。我们也不会忘记在第一滚珠轴承厂参观时和这个工厂动力工程副总工程师波德罗夫同志的会见,他在我国洛阳轴承厂的建设中也立下了功劳。他们在临别的时候,都要我们转达他们对中国老朋友的问好。每当我们和老朋友见面话旧的时候,每当我们想到苏联人民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对我国的真诚友谊的时候,我们的心中很自然地就涌现出我国人民对老大哥的感激之情。
在整个访问中间,我们不仅为苏联人民的光辉成就所鼓舞,同时也因苏联人民对我国人民所表现出的伟大友谊而深受感动。我们在苏联整个访问期间都受到了热情而隆重的接待。苏联人民待我们亲如家人,使我们每个团员都有身在家乡的感觉。到处都可以看到对中国人民的真诚的友谊。每到一个地方,人们到处和我们打招呼“您好”!在格鲁吉亚的海滨,一位满脸笑容的老年人和我们迎面相遇,他对我们热情地高呼:“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致敬!”不论在公园或者在工厂中,到处可以看到介绍我国建设成就的画廊。苏联人民把我国人民的节日当作他们自己的节日,我们在不少的地方听到主人向我们介绍他们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十周年所作的准备工作。负责接待我们的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系协会联合会及苏中友好协会对我们的关怀无微不至。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系协会联合会成立以来,作了很多有成效的工作,在联合会之下现在已经有二十八个对外友好团体。苏中友好协会成立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它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和各大城市已经拥有很多的地方组织,团结了很大一批积极分子,并作出了许多出色的工作,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所有这些苏中友好的事实,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然,使我们最受感动的一件事,是赫鲁晓夫同志在中央全会紧张进行时,在百忙中接见了我们,在最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和我们谈了话,并且向我们表示了他对中国人民的热烈的情感。这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事。
当我们将要离开苏联的时候,我们深深地感到,伟大的苏联人民正在世界上从事新的惊天动地的事业。人类最崇高的理想:建设人间的天堂——共产主义社会,将在不久的未来,通过苏联人民的伟大实践而成为活生生的现实。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是任何力量不能扭转的。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伟大的苏联人民,朝着一个方向,沿着一条道路,携手前进,这该具有多么重大、多么深刻的意义!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是无敌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动摇中苏两国的伟大团结,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把我们两国人民分开,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拦我们国两人民友好合作的不断发展和巩固。
我们不仅要坚定不移地和苏联团结一致,而且要坚定不移地向苏联学习。苏联的幸福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苏联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中的英雄行为和他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思想,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们带着中国人民对伟大苏联人民的热爱和感谢到了苏联,现在又满载着苏联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回到祖国来了。我们深信,通过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
让我们衷心地预祝苏联人民提前和超额完成宏伟的七年计划!预祝苏联人民更早地进入人类的天堂——共产主义社会!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