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化工部要求各地加强企业管理和生产领导
集中力量增产化工产品
吉林三大化工厂为轻工业多制医药、印染等原料
新华社5日讯 化学工业部在本月3日召开了各省化工厅局长及直属企业负责人电话会议,布置第三季度化工生产工作。会上提出的第三季度化工生产的总要求是:鼓足干劲,加强管理,抓紧时机,大干三个月,进一步深入开展优质、高产、节约运动,用新的生产成就来迎接国庆十周年。
今年上半年,全国化工企业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生产上获得很大成绩。根据化工部直属企业和地方重点化工企业统计,1至6月份纯碱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3.8%,烧碱增长21%,合成氨增长17%,六六六增加16.7%;甲醇增加最多,约为去年同期的五倍。
但是,上面的增长的数字同需要比较,还有相当距离。因此,下半年的生产任务将更加繁重。会议强调指出,第三季度是完成全年增产任务的决定性的季度,各化工企业及各级化工领导机构必须抓紧这一季度的工作,根据具体情况全面安排生产任务,并且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加以保证。
会议针对当前化工生产存在的问题,提出第三季度的主要工作是:严格执行原料和产品的质量检查制度及操作规程,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加强经济核算和成本管理工作,努力降低原材料的消耗;加强设备的维护检修工作,保证安全生产。
为了抓好第三季度的生产,会议要求各企业和各级化工领导机构应当集中全部或大部力量,加强企业管理和生产领导。各地各企业的设计研究分院,也应拿出必要的技术力量来指导和配合生产。各厂的经理、厂长都要集中全力领导生产。企业管理上的一些相应的制度,如各种责任制度、技术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经济核算制度等,都应当在短时期内迅速健全起来。为此,化学工业部已经在最近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石家庄和沈阳两地的重点化工厂帮助工作,以便吸取加强技术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经验。
新华社长春5日电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肥料、染料、电石三大化工厂,在积极增产化学肥料、电石等产品的同时,多方设法增产轻工业需要的原料。目前三个厂所生产的轻工业用化学原料有二十多种。其中有医药原料水杨酸、对铵基苯乙醚,有印花布用的萘酚AS,有染布用的阴丹士林蓝和安安蓝,有火柴原料赤磷,有做牙膏用的轻质碳酸钙,有作塗料用的锌粉,还有人造纤维原料苯二甲酸?等。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最近召开了五级干部会议,确定发动职工群众加强设备维护工作,并且要更好地改善企业管理,以保证实现稳定高产、优质和降低消耗的要求。(附图片)
吕梁山下太原化工区化工厂先后投入生产的有硫酸、电解、农药和苯酚等车间的八种主要产品。图为生产的盐酸,工人们正在包装起运。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李子青摄

开滦煤矿一手抓生产准备一手抓安全生产
决心生产更多煤炭向国庆献礼
淄博深入开展大面积增产竞赛确保全面完成季度计划
新华社唐山4日电 开滦煤矿职工在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之后,纷纷表示要在第三季度继续超额完成计划,创造更大的成就来迎接国庆十周年。目前,全矿正在突出地抓生产准备工作和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开滦煤矿随着生产不断提高,生产准备工作也在不断加强,全矿区的可采煤量始终保持在五个多月,因而基本上保证了采煤工作面的正常衔接。为了进一步加强生产准备工作,全矿区在2日召开各级领导干部会议,检查和部署了这项工作。矿上已成立专门的掘进调度室,并且决定组织较强的掘进队,同时大力推广深孔爆破和四班交叉作业等先进经验,以加快开拓和掘进工程的进度,保证煤炭生产的继续跃进。
上半年,开滦煤矿所属各矿有一万二千多新工人受到了安全训练,对保证安全生产起了重要作用。目前各矿正在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为了减少机电设备事故,各矿都组织技术人员审查和鉴定机电设备。林西机修厂正在大力赶制配件,以保证设备的正常维修和运转。同时雨季到了,开滦煤矿已成立防水委员会和防水指挥部。各矿都加强了防水工程。赵各庄矿已经用三合土夯实了地面上的一些裂缝,打实了七百多公尺的河堤,修筑了几公里长的防水坝。
新华社济南4日电 获得全国煤炭大面积丰产红旗的淄博矿务局,采取措施加强掘进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大面积增产竞赛,确保全面地完成第三季度和下半年的原煤生产任务。
上半年,淄博矿务局的广大职工轰轰烈烈地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产量逐月上升,1至6月,共生产了三百七十三万多吨原煤,比去年同期增长70%以上。
为了迅速扭转采煤和掘进不协调的被动局面,这个矿务局决定大力加强开拓、掘进工作,从现在起,局长、矿长、井长等领导干部,都各有一个人专门负责领导掘进工作,调整掘进力量,固定劳动组织,继续大力推广各项快速掘进的先进经验。要求到9月底,绝大部分矿井的获得煤量可采期限达到六个月以上,并且保持有25%的备用工作面。
矿务局决定继续发动职工鼓足干劲,热烈开展大面积丰产竞赛,保证完成下半年生产任务。在竞赛中,组织正规循环作业,推广先进采煤方法。矿务局党委认为做好小组工作,是劳动竞赛顺利开展的可靠保证。各级党组织都准备运用定期检查和总结小组工作等办法,提高小组长的领导水平,使小组经常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此外,还严格贯彻调度值班制度,局长、矿长、总工程师和有关科室的负责人都亲自轮流值班,听取调度汇报,掌握现场生产情况,及时处理问题,保证按班按日的实现计划。(附图片)
右:获得全国高额丰产红旗的开滦唐家庄煤矿为了进一步提高原煤质量,1274工作面的工人们正在拣?石。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十二条江河进入大汛时期
各地严密注意水情加紧防汛工作
新华社5日讯 7月,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等我国主要十二河都进入了大汛时期。各地正严密注意水情和加紧防汛工作。
全国各地在6月份都下了雨。长江以南,特别是珠江流域一带雨量最大,超过了历年同期的雨量。长江以北,黄河淮河流域的雨量和往年差不多,但东北地区的雨量比往年少。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上旬,长江上游、淮河中下游和东北的松花江流域等地区都将有雨。
长江、淮河和黄河沿岸各地的防汛准备正在积极进行,群众性的防汛抢险队、运输队、水情预报队、巡逻队等队伍大都组织就绪。安徽省阜阳专区各县把淮河堤防一、二、三线的防汛任务已分配到人。湖北省荆州专区由六万人组成的防汛队伍在随时听命出发。各地的防汛物料在继续筹集和调运中。黄河两岸的防汛部门向机关、企业和群众登记了大批的柳枝、草袋等防汛用物(用时国家付款),国家计划调给黄河的石料,也大部运到沿河地区。淮河的防汛木材、铁丝等正源源运向防汛工地。松花江防汛所需的木料,有些已开始向沿江地区调动,所需的草袋,有些地区正在生产和筹集。
目前,各地除加强了大江河的堤防工程的防汛工作外,对中小型水库、河道、堤防、涵闸等工程也进行了检查和抢修。安徽省有关部门对淮北的八里桥等九座大闸检查后提出了整修意见,同时,还修理了五河县的北淝闸等的启闭设备。为了全面的加强防汛工作,中央防汛总指挥部近日在武汉和保定分别召开全国南方和北方中小水库会议。

美舰侵入我平潭、白犬地区海域
我提出第54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5日讯 7月4日三时四十四分至四时零九分,及十九时至二十时,美国军舰一艘两次侵入我福建省平潭、白犬地区海域。7月5日三时至四时四十分又有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平潭、白犬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这种军事挑衅行为,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五十四次严重警告。

专栏:社论

利用“废品”,大有可为
“废品”是人们日常生产和生活中不断产生的各种废旧物资。它的形成好像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一样,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过程中,新旧物资不断交替地产生着。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废品”的品种和数量也相应地增长着。“废品”的回收和利用,与社会生产技术水平有密切关系,社会生产技术水平越高,“废品”利用的范围就越广,利用“废品”的能力也越强。因此,“废品”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是,“废品”一般都非常分散零星,散布在各个角落,不为人注意,收则有,越收越多,不收则无,废弃于地,不仅无用,反而会影响环境卫生。如果将这些“破破烂烂”的废旧物资搜集起来,经过整理和加工,就可以“变无用为有用,变一用为多用,变废旧为崭新”,成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废品”究竟有多大的作用呢?仅据上海、天津、沈阳、哈尔滨、南京等九个城市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5月已回收各种废旧物资三十六万多吨,价值一亿八千多万元。这些物资,除一部分是由国家统一掌握的一、二类物资应上缴或按国家计划调拨外,其余大部分物资,经过挑选、分类、整修和加工,及时地供应了各个工业生产单位和市场的需要。如天津市截至6月10日止,已供应各个工厂工业原料七万三千八百多吨,其中仅供应人民、新华等八个造纸厂各种造纸原料就有一万七千余吨,占八个造纸厂所需原料的70%左右。南京市还邀请和组织一百余家日用品工厂和手工业社进仓挑选,做到了“物尽其用”,供应了工业生产中一部分原材料的需要。有些废品经过整修、拆并、翻新等加工,增加了包装容器的货源。利用各种零星废料、下脚、泔水、污泥等,能加工提制各种新的化工原料。利用各种废旧物资,还能加工整修成各种日用品,及时投入市场,供应消费者的需要。由此可见,大力回收和利用“废品”,广泛深入地挖掘社会上各种废旧物资潜力,是增产节约的一项重要措施,充分利用这些废旧物资,对促进生产继续跃进,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那么,应如何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废品”回收利用工作呢?根据各地的经验,首先必须大力开展宣传工作,人人动手,形成一个广泛的群众性运动。“废品”的特点是:品种繁多,到处都有,和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都有关系。因此,收购“废品”必须做好宣传工作,使大家都知道收购“废品”是一件“利国又利己”的好事情,知道国家收购的品种和价格,克服某些人认为集攒“废品”麻烦,出售“废品”不光彩的不正确思想,使群众普遍养成集攒“废品”及时出售的习惯,从而促进“废品”回收利用逐步走向经常化。其次要掌握“废品”收购的规律性,采取突击收购与经常收购相结合的方法,将“废品”回收工作提高一步。几年来的经验证明,“废品”收购上亦有其规律性。一般讲,“废品”的收购与清洁卫生工作有密切联系。一年之内,大体可分:元旦、春节、春季卫生运动、“五一”劳动节、夏季卫生运动、“七一”、秋季卫生运动、“十一”国庆等八个“旺季”。目前各地已基本上掌握了这个规律,抓住各个季节,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密地围绕着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广泛地组织利用各种社会力量,开展突击性的收购运动。从“废品”回收上看,突击收购确是一种有效的重要方法,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较大的成绩。但突击收购必须与经常收购紧密地结合起来。第三,加强“废品”回收的组织和力量。当前在城市中,“废品”的收购力量大体可分为:“废品”回收部门的专业人员,街道居民代购员,厂矿企业、机关、学校的代购员和其他行业的代购员等四个方面。从各种组织力量上看,街道居民代购站和代购员,应该是“废品”回收的主要队伍。“废品”收购部门的专业人员,应是收购工作中的骨干和指挥员。至于其他行业和单位的代购点和代购员,则是配合力量,但在突击运动中就成为不可缺少的力量。因地因时地把各种力量有机地组织起来,是十分重要的工作。目前有些地区收购机构不健全,收购力量不足的,应适当加强和调整,并推广上海、天津等地建立街道居民代购站的经验,充分发挥居民积极分子的作用。在农村中,目前有些地区在公社管理区建立采购员,负责收购的组织和领导,并在公共食堂普遍建立代购员,利用早晚吃饭时间开展宣传和收购也是很好的组织形式。第四,“废品”收购工作,必须从为生产服务和便利群众出售的观点出发,根据不同的收购对象,采用不同的收购方法。对街道居民的收购,除应加强收购点外,必须采取固定收购与流动收购相结合的方法,并利用中午、晚间、星期假日居民休息时间,开展收购。有些地区在居民的同意下,就地取材,结合美化家庭,帮助搞清洁卫生进行收购的经验也可推广。对工厂企业的收购,应与生产结合起来,目前上海、天津等地在过去采取的“分片包干,大厂设驻厂员,小厂定期上门,大小单位一个不漏”方法的基础上,创造了“三定三帮三保”(三定即定人、定点、定时;三帮是帮助清理仓库、帮助清理车间、帮助清理场地;三保是保证贯彻政策、保证完成任务、保证及时取货)和“边收边供”等方法都很好,不仅密切了收购部门与厂矿企业的关系,扩大了“废品”收购,而且还根据厂矿企业的需要,互通有无,组织调剂,支援了工业生产。至于对机关、学校等部门的收购,除应与各单位的总务部门加强联系、建立代购员外,应采取定人、定点、定时的方法,进行收购。此外,在“废品”收购上,必须正确地贯彻执行“依质论价”和“废旧分价”的政策,以鼓励群众集攒出售“废品”的积极性。第五,要加强“废品”的加工和整修业务。回收利用“废品”必须开展加工和整修业务,这是几年来“废品”回收工作的基本经验之一。其目的是使“废品”能更好地为生产和市场服务。“废品”加工整修业务,必须贯彻执行“大材大用、小材小用、物尽其用”的方针,各地应将回收的“废品”进行排队,划分旧物和“废品”,根据不同的对象和用途,进行加工和整修。特别是对当前工业急需的包装容器、化工原料、动、植、矿油等的加工整修更要抓紧。
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展开,各地党委应将“废品”回收和利用工作,作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一方面要普遍地组织各个厂矿企业,充分利用各种废旧物资,节省原材料;另一方面要组织以“废品”收购部门为主的各种社会力量,大力回收利用各种“废品”,使“废品”更多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

大材大用 小材小用 物尽其用
九城市大收废旧物资
回收三十六万多吨
价值一亿八千万元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大中城市根据“大小都抓,主次兼顾,统筹安排,各收其效”的方针,结合春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和厂矿企业的清理仓库,大力开展废品回收工作,获得显著成绩。据商业部对上海、天津、沈阳、武汉、哈尔滨、南京、广州、长沙、洛阳等九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1月至5月份已经回收各种废旧物资三十六万多吨,价值一亿八千多万元。
各地商业部门在收购到大量废品后,除去对一部分国家统一掌握的一、二类物资按照国家计划调拨外,绝大部分物资都采取“随收购、随加工、随调运、随供应”的办法,供给各工厂企业作了原料。如天津市到6月10日统计,已经供应工厂企业各种工业原料七万三千八百多吨,其中仅供应人民、新华等八个造纸厂的各种造纸原料就有一万七千多吨,占这些工厂所需造纸原料的70%左右。南京市为了使所有废品做到“大材大用,小材小用,物尽其用”,组织了一百多家日用品工厂和手工业社的工人进仓挑选,有力地支援了这些工厂的生产。各地还从各种零星废料、下脚、泔水、污泥中提炼化工原料支援工业生产。上海市五个月中利用化工原料下脚提制出液体烧碱八十二吨,硝酸银六百六十六市斤,硫酸钠八百四十六吨,碱类九百九十六吨,钾类七百一十四吨;利用泔水、废油下脚及阴沟泥,提炼各种动物油、植物油和矿油一千多吨;他们还利用废定影液,提取白银一千四百多两,复制再生定影液二千八百三十五加仑。为了解决工、商业部门对包装容器的需要,各地商业部门又大力加强了废旧包装容器的整修工作。
各地商业部门还把废旧物资中的一部分人民日常生活用品,经过加工、复制和整修,使废旧变崭新,无用变有用,既增加了社会财富,又供给了消费者需要。北京市5个月中整修各种鞋子三万六千三百四十二双,火炉三千五百六十个,铁壶九百五十四个,儿童车一千二百三十五辆;洛阳市5个月中利用废旧物资翻新复制的商品也有二千三百多种,价值二百八十多万元。
各地想出了很多办法便利居民出售废品,有些地区帮助居民设立“聚宝箱”,将日常生活中的废品集攒起来,定期出售。有些地区建立了街道居民废品代购站或在综合商店设立代购点,扩大了废品回收网;各地还组织大批流动收购组,深入里弄,挨门逐户收购。在企业、机关、学校中也广泛建立代购点。各地在收购废品中还正确地贯彻了“按质论价”和“废旧分价”的政策。(附图片)
北京红桥木器厂的工人们用工地上的碎木头来做成木盆,一样坚固耐用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