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怎样把大白菜种得又多又好
北京农业大学蔬菜栽培教研组主任 陆子豪
为了增加今冬明春的蔬菜供应,今年秋季大白菜(以下简称白菜)种植面积需要扩大很多。完成这项任务,必须解决劳力紧张、种子缺少和肥料不足等问题。
排开使用劳动力
白菜从整地、播种到收获所花费的劳力在秋菜中是比较多的,每亩地大约需要二十五个劳动工日,其中一半集中在整地、施基肥、作畦、播种、间苗到定苗的最初二十多天里。再加北方白菜播种前后正值雨季,使整地和播种工作更形紧张。这种情况在夏季作物拉秧比较晚的地区更为突出。因此,如何合理安排劳动力,及时完成整地、播种以及以后管理工作,就成为白菜生产中的一个首要问题。
根据北京市丰台区这几年的经验,推广高畦直播,育苗移栽和栽假子母秧三种方式,对排开使用劳动力,缩短播种、栽植日期和及时完成管理工作,都有极显著的效果。所谓“栽假子母秧”,是北京市农民创造的一种很好的栽培经验,它和一般育苗移栽一样,先行育苗,所不同者只是提早在幼苗一至二片真叶的时候就起出定植,育苗时不间苗,起苗时每三至五株幼苗挖一土团,栽植后再间苗两次,第一次选留二株壮苗,第二次留一株壮苗。这一方法的优点是在小苗时起苗,伤根较少,因而比栽大苗“缓苗”快,病害也较少,产量较高。
丰台区采用这三种栽培方法,合理地排开种植白菜的劳动力,及时地完成白菜的整地、播种、定植以及其它田间管理工作,从而保证了白菜产量的稳定。改革工具,提高工效
北京市郊结合采用劳动模范申多的高畦直播的丰产经验,在1955年开始大力推广畜力农具。据各地使用证明,用耠子、步犁、三齿耘锄铲趟器等农具作高畦(高垅),比人工提高效率四点五倍以上。今春北京农业大学蔬菜试验站试用拖拉机拖带五行或七行培土器,每天开沟或作高畦约二百亩左右,比人工提高效率几十倍。在白菜的中耕、除草、追肥和培土中,使用三齿耘锄,也能不同程度地提高工效。在平整土地方面,北京农业大学蔬菜试验站,试用的木框平地耙,用双马曳引每天可以平地五十亩以上。蔬菜组在白菜播种方面还开始试用手推播种机。通过以上的农具改革,大大减少了白菜生产中所需要的劳动力,保证了田间操作的及时进行。
适期播种
在北方,尤其是生长期比较短的地区,白菜的适宜播种期只有三、五天,如果延误播种时间,白菜就会因生长期缩短而株小、包心不紧。菜农很重视播种适时,他们说:“白菜晚播一天,差十天。”
白菜播种太早也不好。根据1958年河北省徐水县白菜产区软腐病的调查说明,播种越早者发病越早越重。白菜毒病和霜霉病发病情况和软腐病一样。在1958年白菜三大病害大流行中也普遍看出,早播的病害比迟播的更为严重。因此,在目前还不能根除白菜病害的情况下,严格地控制白菜播种期很有必要。各白菜产区,应该按照当地多年积累的播种经验适时播种,既不可延误播种时间,也不能盲目提前。
合理使用化学肥料
由于白菜种植面积扩大,肥料的需要量增加,如何合理使用肥料也是今年白菜生产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现就白菜生产中使用最多的硫酸铵提出一些意见。
给白菜施用硫酸铵必须适时。根据试验,由于施用时期不同,硫酸铵的增产效果有很大差异。硫酸铵施入时期施入每一斤增产白菜的数量(斤)
播种前施入23.4
播种后二十天施入21.6
播种后四十天施入21.8
播种后六十天施入8.0
播种后八十天施入6.5对照(不施硫酸铵)0
注:上项各种处理方法都施有基肥,硫酸铵每亩施用量四十五斤,一次施入。
由上表可以看出,硫酸铵施入越晚,其增产效果越差,到第六十天,也就是在10月上旬施入,效果就很微小了。根据1957年湖北潜江白菜丰产经验和1958年徐水白菜的丰产经验,在基肥中加少量速效性硫酸铵,能使幼苗生长健壮,有增产作用。
为什么从播种前就开始施用硫酸铵的增产效果最好,晚施效果就不好呢?这是因为基肥中一般都是迟效性的有机肥料,分解较慢,幼苗难于吸收,可是白菜幼苗早期就需要应有的养分(种籽本身养分,一到真叶出现就几乎消耗完了),所以在基肥中适当加用少量硫酸铵
(在播种前与条施基肥一起施入,避免与种籽接触),能促进幼苗发育,对下一阶段生长也极有利。硫酸铵在后期施入效果差,是由于白菜生长后期温度下降,光照时数也减少,因而光合作用减弱,所以生长逐渐缓慢,吸肥能力也降低。
每次施肥的数量不同,对于白菜增产的效果也有所不同。从整个施肥情况来看,施用硫酸铵最好是苗期轻一点,进入生长盛期重一些,这样可以促使外叶尽可能的生长,为包心打下良好基础。
气候条件的影响
气候条件不同对于白菜产量有很大影响。从北京农业大学蔬菜试验站1956年和1957年白菜试验地的产量比较可以看出,两年每亩平均产量相差六千多斤。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气候的影响。气候影响的因素主要是降雨、温度和光照。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白菜整地、作畦、播种的时候,正值北方雨季,每年这个时期降雨的多少和连续的日数,都会影响白菜的及时播种。
白菜幼苗的生长同温度和湿度有密切的关系。白菜定苗后,进入外叶急速生长时期,如果遇到连绵阴雨,对白菜生长也是不利的。进入包心期,已是“秋分”以后。这一阶段,日照逐渐缩短,天气转寒。这个时期对白菜的影响主要是温度下降。
我们对于白菜生产中的气候上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要有足够的认识,因为这样才能更好地制定相应的农业技术措施。
节约种籽
今年各地白菜播种面积增加很多,种籽的生产远不能满足需要。因此合理利用种籽,也是今年白菜生产中一个应该注意的事项。白菜播种时期正值高温多雨季节,病虫害较多,播种过稀,虽然可以节约用种,但出苗往往不齐,容易缺苗。目前多数单位采用的两种播种办法各有利弊。例如条播费种较多,但好处是容易保苗。点播比条播省种近半,但是幼苗生长拥挤,对于幼苗生长不利。北京市四季青社采用的断条播种法(戳垵播)是比较好的。这样播,每亩用种量较条播省,同时也易保苗。采用育苗移栽的方式也可以节约很多种籽。

几种主要秋菜
吕扬
一般所说的“秋菜”,在北方地区指的是7、8月间播种,10、11月间收获的部分蔬菜。秋菜生长时期虽然只有三个多月,但是绝大部分是供应冬春蔬菜生产淡季时的市场需要,所以北方秋菜生产的好坏,关系到人们半年有没有菜吃。秋菜的种类很多,主要有大白菜、大萝卜、芥菜、蔓菁、胡萝卜等。现介绍几种栽种面积大、产量高的秋菜:
大白菜主要分布在北方各地(近年来南方也扩大了栽培)。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中,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白菜栽培经验,同时选育了很多优良品种:如北京的“大青口”、“青白口”,天津的“青麻叶”“大核桃纹”,唐山的“河头菜”,徐水的“核桃纹”,胶县的
“大叶菜”等。
大白菜耐贮运,单位产量也较高,在北方栽培面积占秋菜面积的60%左右。大白菜一般“立秋”前后播种,到10、11月间成熟。大白菜收获后入窖贮藏,可到第二年3、4月而不坏。
栽培大白菜需要细致管理。水、肥充足,及时防治病虫害,才能结球坚实、品质良好。大白菜一般亩产万斤左右,近年来由于采用了合理密植,加强了田间管理,单位产量不断提高。
大萝卜在我国分布最广,品种很多,也是北方冬春两季供应的重要蔬菜之一。大萝卜的一些品种适宜生食,冬、春可代替水果。有些是很好的腌制酱菜的品种。
大萝卜一般对自然条件、栽培技术的要求不太严格,病虫害比大白菜也少,只要土质疏松,在生长期及时供给足够的水分和必要的肥料,就可以获得丰收。
胡萝卜是一种产量高、营养丰富的蔬菜。据分析,每斤胡萝卜中有维生素甲(胡萝卜素)十一——十八毫克,比苹果的含量还多二点六倍——五倍。胡萝卜可以生食、熟食、腌制,也可以掺入粥、饭中食用。胡萝卜和它的叶子又都是很好的饲料,有人称它为“饲料人参”。
胡萝卜适应性强,在南方、北方都能种植,性喜疏松的砂壤土。胡萝卜不需要大量的氮肥,如果氮肥过多,会引起块根质地疏松,不耐贮藏。多施些草木灰,对提高胡萝卜的产量、质量都有好处。
芥菜、蔓菁:芥菜的根、叶有浓厚的辣味,适宜制做特产的小菜如云南的紫大头菜、浙江的香大头菜等。蔓菁无辣味,除腌渍或熟食外,还可以掺和饭内代替一部分粮食。蔓菁的叶子可以晒干菜,也可以做饲料。
芥菜和蔓菁都可以在比较瘠薄的土壤里栽培,大白菜不能很好生长的土地,就可以播种这两种菜。有些地区的群众习惯利用地头田边种植它们,这种既能充分发挥地力又可扩大菜源的作法,值得提倡。

防治白菜害虫的土农药——苦树和蓖麻
防治大白菜病虫害的农药种类很多,有些化学农药能防治多种病虫害,而且效力很高。有些土农药,像分布最广的苦树、蓖麻等,对防治菜虫都有较好的效果,使用也简便安全。现摘要介绍如下:
苦树 属卫矛科,我国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各地都有分布。
苦树是野生灌木,多生于山坡丛林中,高过六、七公尺,叶子形似桑叶,单叶互生。苦树的皮、草根、叶子含有毒素,有杀虫作用。
苦树茎及根皮磨粉,每份加草木灰或细土两份,撒粉防治猿叶虫,杀虫效果70%—85%。苦树皮一斤、肥皂零点六斤,加清水三十斤,浸泡二十四小时,搅匀去渣,喷洒防治猿叶虫效果70%—85%。
苦树根皮和树叶晒干,用火炒至有刺激味时取出捣碎,早晨撒粉防治虫害,对猿叶虫效果83%,对红蜘蛛、菜青虫100%。
蓖麻 属大?科,我国南北各地都有栽培,俗名大麻子。
蓖麻叶、秸秆晒干磨粉,每亩撒六斤,可防治蛴螬。药粉拌入粪里,随播种施下,每亩六到八斤,可防治蛴螬,杀虫率90%以上。
蓖麻子榨油后的残渣能杀死各种蜂类,油渣一斤水五斤肥皂零点一三斤,制成乳剂能防治蚜虫、菜虫等。
蓖麻叶一斤加水十斤,煮沸的原液,可杀死菜虫、苞心虫等。
(周全中)(附图片)
苦树

秋菜种籽不足怎么办
本报评论员
秋菜播种转眼就要开始了。解决秋菜种籽问题,是实现秋菜播种计划的前提,是关系今冬明春广大人民吃菜问题的一件大事情。因此,各地农业部门和商业部门需要立即着手安排,以保证秋菜生产计划的完满实现。
为了满足广大人民对蔬菜日益增长的需要,今年各地秋菜播种面积将有很大的增加。据北京、天津、西安等四十五个城市的统计,今年秋菜播种面积计划比去年增加73%。因此,菜籽的需要量也要相应地增加。但是,去年各地普遍没有安排种籽工作,再加许多地区秋菜遭灾,选留母株不足,菜籽生产没有及时跟上,加上今年春旱以及其它自然灾害,致使秋菜籽的生产受了一定的影响。许多省市感到种籽不足。有些省、市生产的菜籽只能满足秋菜播种需要的40%左右,最多的也只能满足80%左右;一些新的工矿城市及新菜田扩大较多的地区,菜籽不足的情况更加突出。发展秋菜生产和菜籽不足的矛盾,严重地影响着秋播计划的完成。对这个问题必须密切注意,迅速解决。
为了解决今年秋菜籽不足问题,首先要发动群众把各种秋菜籽全部收好打净,力争颗粒还家。现在多收一颗籽,秋后就能多收一颗菜;如果大家都能够精收细打,粒粒计较,集少成多,就能扩大不少菜田。其次,要把分散在群众手中的菜籽收购起来。据许多地区的调查,这方面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各地人民公社和供销部门除了应积极动员群众把积存的菜籽卖给国家以外,还应该认真清查一下仓库。北京市石景山人民公社四个生产大队就从仓库里清查出各种菜籽七千五百斤,除自用以外还支援了其它公社一千多斤。其它不少地区也有类似情况。只要大家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就可以找出不少门路。
节约用种也是解决菜籽不足问题的一个重要办法。节约菜籽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改进播种方法,就是尽量缩小直播面积,改直播为先育苗后移栽,改条播为点种。根据菜农的经验,采用这个办法,一斤白菜籽可以种九亩,而用直播办法,一斤只能种三亩。另一方面是调剂,就是生产菜籽比较丰足的省、市,或经过精打细算能够节约用种使种籽有余的地方,发挥协作精神,挤出一部分菜籽支援缺种地区。这样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和安排,秋菜籽不足的问题就有可能解决。
随着蔬菜生产的发展,在种籽不足的情况下,农商部门必须进一步搞好协作。农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多想些节约用种的办法。商业部门要加强种籽的收购和调剂工作。为了作好收购工作,应该立即动手,抓住秋菜籽收获季节,改变坐等上门的收购方法,派人深入到生产队去收,来者不拒,多少都收。菜籽收购起来以后,要立即根据事先的安排,直接调运到缺菜籽的地区。至于菜籽的收购价格,商业部门要迅速进行一次检查,偏低的地区必须加以调整。要规定一个能够使生产者有合理收入的价格水平。
为了作好调剂工作,农业和商业部门要彻底安排一下秋菜籽的节约使用问题。原来有调出任务的省、市,应该争取多调出一些支援外地。组织互相调剂,互通有无,也是解决种籽不足问题的办法之一。但是,根据今年种籽不足的情况,必须贯彻执行以自繁、自选、自留、自用为主,辅之以调剂的方针,而不能单纯依靠调拨调剂。为了保证明年秋菜生产的发展,各地在安排今年秋菜生产的时候,要把留种问题考虑进去,专门划出一定数量的土地,培育足够数量的母株,给明年的菜籽生产作好准备。
我国农民有句谚语:头伏萝卜二伏菜,立秋前后种白菜。现在夏至已过,暑天和立秋季节很快就要到来,秋菜的播种也将开始。各地应该根据秋菜的播种计划和菜籽情况切实及早地加以安排,做好准备工作,节约菜籽,用尽一切办法保证完成秋菜播种计划。

改进播种技术,节约秋菜种籽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随着今年秋菜播种面积的迅速扩大,菜籽不足已成为当前许多地区增产秋菜中的突出问题。现在秋菜的播种时期已到,各地区除了立即从各方面努力调剂菜籽以外(在地区间调剂菜籽,必须注意品种的特性),提高播种技术、改进播种方法、合理节约用籽,已成为解决菜籽不足问题的主要途径。
华北地区农民常用直播或育苗移栽的方法来种植大白菜。直播方法中以条播法最为普遍。条播虽然具有不易缺苗和播种速度较快的好处,但是它的用种量较多,每亩约需五两(小两,下同)种籽。也有部分地区采用穴播法。穴播的用种量较条播稍少,但费工较多。这样播种的幼苗多在垅的两侧生长,长大后容易歪倒,在间苗时要拔除许多,因此有一部分种籽实际上是浪费了。此外,在京郊四季青公社有采用“戳垵法”播种的。这种播种方法是在垅背中央顺垅的方向用锄背每隔七、八寸远开一个五至六寸长的浅沟,开沟时将锄背来回推拉一次,以便沟底深浅均匀(深约四至五分),将种籽播在沟中,每垵约播种籽二十粒左右,每亩需用种籽三至三两半。这种方法用种量既少,间苗费工也较少,同时株距整齐,可以减少地力的耗费。
育苗移栽法一般都是在前茬结束较晚、劳动力不足、整地不能及时完成,但又不能延误白菜播种期的情况下采用的。这种方法是将种籽撒播或条播在整好的小畦内,到幼苗有五至六片真叶再行定植。育苗法的用种量最少,每亩只需用种一两半至二两半。因为移栽要损伤幼苗的一部分根群,定植后必需经过一个缓苗阶段才能继续生长,所以播种期要比直播的早几天。但是播期早和根部造成的伤口,往往有利于软腐病的发生,减少产量,所以这种方法过去是不提倡的。
从实际情况来看,每两白菜种籽约有一万粒左右,而每亩实际需要的苗数却只有二千到四千棵;可是上面所述一般条播每亩用种量约需五两种籽,就是最经济的育苗移栽法也要用一两半到二两半之多。由此可见,节约用种的潜力是很大的。在目前菜种极感不足的情况下,为了保证秋菜能够多种和种好,必需提高播种技术,改进播种方法,以发挥种籽的最大利用效率,节省出大量的种籽来保证秋菜播种面积的扩大。
我们认为,节约用种并不是单纯是减少播种量的问题,而主要是提高播种质量和栽培技术。菜地整得平而细,不会由于土面不平造成积水或形成空隙;播种时使用毒谷、毒饵防治地下害虫,并加强苗期防虫工作;施用的饼肥、粪肥先经发酵然后才使用;种籽播得很均匀,播后作好复土镇压工作;播种时的土壤的温度适当等等,都是提高播种质量,保证全苗的重要措施。此外,直播的白菜、萝卜和芥菜等,也都可以大力推广“戳垵法”播种,每垵中播种粒数还可以适当的减少,万一缺苗,还可以采用移苗补栽的办法。过去认为萝卜是不能移栽的,缺苗后只能补种,而补种又有植株大小不匀的缺点。但据我所试验结果,萝卜幼苗在二至四片真叶时,多带些土移苗补栽,同样可以生长良好。
采用育苗移栽法播种的白菜,可以改撒播为条播,并可播稀一些。这样不仅可以节省出许多种籽,而且能使幼苗有适宜的营养面积而生长茁壮,同时也便于移栽时多带一些土,以减少伤根。育苗移栽可以及时而方便地作好幼苗的虫害防治工作,而且可以在高温时采用苇帘遮阴,以减少毒病的发生。
胡萝卜也是重要的秋菜之一。有些地区种胡萝卜习惯采用撒播法,如果改用条播,就可以节省用种量二分之一以上。
总之,只要我们从各方面努力改进播种方法,提高播种质量,不仅可以节省出大量的种籽来扩大栽培面积,同时还可以促进幼苗生长健壮、减少间苗所用的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