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服务行业扩大服务范围
三万职工采用多种方式为人民生活服务
本报讯 北京三万名服务行业的职工,正在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地满足人民在日常生活方面的需要。
最近一个时期,在北京的主要街道上,已经扩充和增设了三百七十多个饮食、洗染、理发、洗澡等服务点,占全市原有服务点总数的十分之一,增加了八百多人。大北照相馆原来的三个照相室扩充成五个规模很大的专业照相室以后,每天的照相人数从三千人次增加到一万三千人次。许多洗染店设立了快洗部,除发动职工家属参加洗衣外,还组织街道妇女和浴室、旅馆业职工协助洗衣。现在,全市已经新组成二百多个街道洗衣小组。有的洗染店还在街道上安置烫板,烫衬衣立等可取,很受顾客欢迎。理发业采取忙时全部出动、闲时轮班休息、预约定时理发等方法,初步减少了顾客等候理发的时间。许多旅店腾出办公用房,增加床铺,接待外地来京的旅客。
服务行业的职工积极采用多种多样的服务方式来扩大服务范围。许多饮食店开始为顾客加工面条、饺子等主食品。洗染业除了代客修补衣服、翻领换领、放长改短以外,有的洗染店还在工厂、机关设立流动服务站,定期上门收送衣服。有的理发师也上门为年老、有病的居民和孩子们理发。
饮食服务行业提高服务质量的关键,是改进卫生工作。目前,许多理发店的理发工具都尽可能地进行了消毒。许多饮食店在采购、保管、出售三个环节上加强了食品卫生工作,刀案生熟分开使用,生熟食品分用两套盘碟,茶具、餐具也都注意消毒。许多旅店的被褥、床单、枕套等,做到客人随走随换。  (巫德华、周定舫)(附图片)
北京王府井大街儿童用品商店新辟玩具修理部。这个小朋友的小三轮自行车送来一会儿就修理好了。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摄

城市增产副食品的一支力量
机关企业学校养猪种菜
天津太原哈尔滨部分单位蔬菜猪肉开始自给
新华社天津4日电 天津市有二百七十个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已经饲养了大小生猪共四万多头,还养了不少鸡、鱼,种了许多蔬菜。
这些单位把发展副食品生产和干部、学生参加劳动锻炼结合起来。各单位的养猪场、养禽场和菜园场,除了有专职人员经营以外,主要由本单位的人员轮流参加劳动。有些单位的职工家属,也参加了副食品生产。
各单位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解决发展副食品生产所需要的饲料和肥料问题。猪的饲料,主要是从食堂搜集来的泔水和菜叶,还有从菜园野地里采摘的野草。菜园的肥料,都是由职工利用业余时间挖粪池掏污水得来的。
这些单位发展副食品生产虽然为时不久,但是已经收到了一些效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天津的一个医院养了三百多头猪,利用房前屋后的土地种了二十多亩蔬菜,现在医院的蔬菜已自给有余。天津石油采购供应站新河储油所的职工食堂,现在每天出售的菜,都是职工自己种植的,售价比过去便宜一半。
本报太原4日电 太原市许多机关、企业、学校养猪、种菜,大搞副食品生产。
山西省军区所属部队和医院等单位,肉食、蔬菜已基本上自给。上半年还供给国家一百五十斤以上的肥猪四十五头。他们正在进行生猪科学育肥,改善饲养方法,提高生猪长肉率。兴安化学材料厂从去年就利用新建厂区空闲土地,自办小型农场,大搞副食品生产。在职工食堂,经常能够吃到自己种的新鲜蔬菜。医院、保健食堂、幼儿园能够经常从他们自己的农场买到鲜蛋。为了不断扩大生产,他们饲养了四十多头母猪,繁殖小猪;购买了一套孵化器,孵化各种家禽。他们除了自己种植饲料作物外,还设立了一个粉场,为蔬菜公司加工粉条,自己留下粉渣喂猪。山西机床厂去年在“争取一般副食品不要市场供应”的口号下扩大了养猪生产,使养猪总数由四十头增加到二百头以上,同时喂了一千一百多只鸡。全厂职工在重大节日所用的猪肉,基本上已能自己解决。厂里一些病员所需的鸡蛋,部分已由厂里自己生产供应。
各单位在发展种菜、养猪、养鸡的副食品生产中,采取干部轮流参加劳动的办法,这部分劳动时间算作机关干部每人每年参加一个月体力劳动的时间。在猪饲料方面,他们除从外面购买一部分酒糟、豆腐渣外,主要利用集体食堂的残汤剩菜。
据新华社哈尔滨4日电 哈尔滨市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等单位,因陋就简地在郊区办起了五百多个农牧场,发展家禽家畜和蔬菜生产。
这些农牧场,最早的在1952年就开始筹办,大多数是在1957和1958两年内建立起来的,它们对改善职工生活,减轻国家供应上的负担,已经起了一定的作用。如国营伟建机器厂兴办的农牧场,从1956至1958年供应了职工食堂五百五十万斤鲜菜和大量肉类、牛奶、鲜蛋,这些副食品如果由国家调运,仅运费就需要一万二千多元。今年初才开办的国营第一机械制造厂农场,5、6月份生产的蔬菜不仅够职工食堂食用,而且卖了一部分给职工家属。市人民委员会机关农场现在每月可以供给机关幼儿园和职工食堂二千多斤鲜蛋,今年春天还孵化了十五万只小鸡,供给各兄弟机关农场和郊区人民公社;生产的猪肉,除了按市民定量标准供给食堂以外,5月份还上缴一批给国家。
这些农牧场都是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建立起来的。农牧场的建筑材料和生产工具,绝大部分是通过挖掘废旧物资解决的。如伟建机器厂农场的各种简易房舍,大部分由职工利用废料和碎砖瓦搭盖。(附图片)
解放军总后勤部生产队今年养了三千多只小鸡
 新华社记者 阎吾摄

退一丘救一丘 战胜水灾保丰收
江西灾区群众大力扶苗改种
新华社南昌4日电 江西省受灾地区的广大人民,在各级党政部门领导下,正积极进行扶苗、洗苗、移苗、补苗和改种等工作,力争弥补全部损失。
遭受洪水灾害地区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亲临前线指挥战斗,和社员们一道日夜奋战在田间。为了保证农作物丰收,受灾地区广大人民提出“退一丘,救一丘,不丢一丘田,不放过一株苗”的口号,决心战胜洪水灾害,保证丰收。赣南行政区四十万防洪大军,战胜洪水之后,立即投入了洗苗、扶苗、移苗、补苗和改种农作物的新的战斗。赣州市跃进人民公社的全体社员,在洪水刚刚开始下降,就组织社员大力抢救农作物。宁都县组织了全县80%的劳动力,仅五天时间,就把全县被水淹的农作物全部抢救了出来。宁都县组织了十五万人的队伍,大力抢救受灾作物,四天内全县就洗苗五万多亩。石城县组织了粮、棉、杂粮等三个专业队进行抢救。吉安专区泰和县樟塘公社被水淹的五百多亩早稻,经过两天突击,全部改种了晚稻。

丰收之后
从耕种到收割,粒粒粮食皆辛苦。丰收之后要注意的就是把粮食管好和用好。
管得好,丰收入库的粮食才有实用的价值,管得不好,库存的数字就要打折扣,就会影响到分配。用粮问题更不可疏忽,用之得当,一年到头才会绰绰有余。
曲靖、保山注意粮食保管,重庆机关和居民注意粮食节约,这是两件好事,是丰收之后头等重要的事。

藏胞热爱“金珠玛米”
新华社随军记者、通讯员
人民解放军平息西藏叛乱,使广大藏族同胞脱离苦难,开始了新的生活。藏族同胞衷心感谢“金珠玛米”(解放军),下面是他们热爱解放军的一些感人的故事。
草地留亲人
一列长长的解放军平叛队伍,沿着海拔五千公尺的山谷,连续行进了两天一夜。队伍中七个重病员在战友们搀扶下艰难地前进着。
“留下他们吧,附近没有部队;让他们继续随队前进吧,他们又实在难以支持……”部队首长正在为难的时候,给部队带路的藏胞德庆亭珠看出了首长的心思,忙说:“留下吧,留在我们这里。”
部队首长望着德庆亭珠,感激地应允了。
德庆亭珠立即扬鞭策马,朝着前边寂静的山谷里飞奔而去。不一会,他带着一群藏族男女牧民来了。他们拉着解放军病员,这个说我家地方宽,那个说我家人口少,都想把亲人请到自己家里。最后,各尔德老爷爷和他的老伴、儿子一起,把这七个病员扶进了自己的帐篷。各尔德老爷爷和他的儿子甘敦找出了大皮袄、牦牛袋子,铺在靠近火灶的地方。老奶奶忙着烧茶、热牛奶。入夜,疾风狂啸,砂石乱飞。各尔德给战士安排好了住宿以后,自己却带着大刀住在帐篷口外。战士们再三请他住到帐篷里来,主人说什么也不答应。原来他们警惕叛匪的活动,在给战士们值夜。他们说:“金珠玛米,我们在保护你们。”
第二天,有些病员能起来走动了。各尔德老爷爷把牛奶、酥油茶送到战士们手里,直看到战士们喝下去了,才乐得咯咯地笑起来。三天过去了。部队打了胜仗,转回来接这七个战士。各尔德一家人像送别亲人似的,紧紧地拉着战士们的手,握了又握,难舍难离。月夜送寒衣一天,解放军某汽车部队分队长刘国珍装了一汽车物资从泽当出发。一路上,汽车颠箥得很厉害。擦黑赶到宿营地,一清点,少了两大捆东西,里面有四件皮大衣,四床棉被,还有同志们的家信、香烟等。刘国珍连忙带领两个战士沿着原路往回找。
下半夜四点多钟了,刘国珍和两个战士正在沿公路向前寻找时,忽然听见吆喝声和毛驴脖子上的铃铛声。走近一看,原来一位名叫仁登切珠的藏胞,赶着毛驴送来了他们正在寻找的东西。
仁登切珠住在山南地区的仓珠村,在西藏反动政府的残酷盘剥和压榨下,家境十分贫困,四十多岁了还没娶到妻子。叛乱分子窜到他的家乡以后,又抢走了他的羊、毛驴和糌粑,连荷包里仅有的十六个铜元也被搜去了。在生活陷于绝境的当儿,解放军平叛部队来了,给他发了救济粮。从此,仁登切珠和所有穷苦藏胞一起,积极支援解放军平叛。
这天傍晚,他收工回家,在公路上拾到两捆东西,打开一看,知道是解放军的汽车上掉的。他想:“解放军翻山越岭为我们藏族穷苦人打豺狼,多辛苦啊!这些东西丢了,不把同志们冻坏了吗?”他向邻人借来一头毛驴,把东西驮上,顺着公路连夜赶来。
波则老人一家
山南地区叛乱平息以后,泽当藏族老人波则的三女儿生了一个胖娃娃,全家人欢欢喜喜地给娃娃取名叫“尼玛”。在藏语中,“尼玛”就是“太阳”的意思。
波则和他的老伴,生了五个女儿,都是世代的朗生(家奴)。去年,波则的三女儿杨津和贫苦农民赤勒结了婚,夫妻十分恩爱。叛匪围困泽当时,叛乱头子看中了美丽活泼的杨津,强迫波则把已经怀孕的女儿交出来。波则老人不忍心自己的女儿被坏蛋蹂躏,叫她和赤勒逃到坚守泽当的人民解放军那里。叛乱头子不见波则交出女儿,领着一帮叛匪,扒了老人的房子,抢走了老人的粮食和财物。
不久,解放军迅速消灭了泽当地区的叛匪,山南军管会立即给波则一家发放了口粮和种子,又动员耕牛帮助他们春耕播种。解放军某部营长陆宝海、政治教导员白长生,还率领二、三十名官兵,给波则老人在废墟上建起了一所新房子。就在波则全家人迁进新居的时候,杨津生了这个取名“尼玛”的胖娃娃。

存好用好丰收粮
曲靖保山加强粮食保管 重庆居民积极节约粮食
据新华社昆明4日电 云南省曲靖、保山两县,发动群众翻晒粮食,加强粮食保管,保证储粮安全。
中共曲靖县委要求不论是国家或公社的粮食,都不使受到霉烂等损失,发动群众掀起一个突击翻晒粮食的运动。越州粮食管理所在党委领导和支持下,组织公社社员、机关干部和家属共一百一十四人晒粮,一天就晒了十七万四千斤。炎方公社除在粮食入库以前抽人晒粮以外,还规定每入库一万斤粮食,就抽出社员一人帮助国家粮库晒粮。马龙公社经过突击翻晒后,粮食水分大部分已下降到安全标准。保山县到6月底已把全部库存粮翻晒一遍,还实行了定仓、定员的管理责任制度,制定了今后的保管计划,力争粮食不霉不烂。
据新华社重庆4日电 在全面深入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中,重庆市节约用粮作出显著成绩。
近几个月来,重庆市职工、干部和居民都精打细算,加强管理,不断改进煮饭技术,节约粮食的风气大大发扬。例如重庆市百货站职工人人关心和重视节约粮食,月月都能节余粮食,最近几个月就节余了一千五百多斤粮食上缴给国家。重庆市公共交通公司一总站经常有人夜间工作,本来每月可以申请一千多斤夜班伙食补助粮,但是这个单位采取统一安排、调剂使用、提高出饭率等办法,自己解决了夜班粮食问题,不向国家申请补助。
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常常到食堂检查,帮助伙食人员建立和健全管理制度。重庆水泵厂的党委书记和厂长,几乎每天都要抽时间到食堂去了解用粮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个厂到目前为止,已经节约了近两万斤粮食。重庆“六○一”造纸厂党委发现食堂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个别人员不重视节约粮食,便向职工进行节约粮食的教育,同时派人整顿食堂工作,建立起用粮管理制度,严格执行,4、5两个月粮食都有了节余。

卫生部在南京召开座谈会
讨论中医教材编写提纲
新华社南京4日电 卫生部最近在南京召开中医教材编写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等五个中医学院的负责人和教师四十多人。江苏省十个中医专科学校也派教师列席。
我国各省市已普遍办起中医学校,中医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各地学校为适应教学需要,自编了许多教材。但是各科教材之间在内容、名称编写体例上不够统一,内容也不十分系统和完整。为了使中医学院进一步正规化,以培养一批能系统掌握中医学理论和医疗技术,并具有现代医学基础知识的高级中医师,极需编写一套系统的、符合培养目标要求的教材,供全国各中医学院统一使用。卫生部今年4月份曾在成都召开中医教学座谈会,确定由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等五个中医学院分工编写中医学院所需要的十五门中医课程的教材。这批教材编写完成后,不仅对发展中医教育事业将起重大作用,而且也将对发扬、整理祖国医学遗产作出贡献。
这次在南京召开的座谈会,讨论和修改了“卫生部对编写中医学院教学大纲及统一教材的几点意见(初稿)”,以及五个中医学院分工起草的中国医学史、医古文、内经、中药学、方剂学、诊断学、伤寒论、温病学、内科学、外科学与伤科学、妇科学、儿科学、喉科与眼科学、针灸学、各家学说医案选等十五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材编写提纲草案。同时,确定了中医教材的编号原则。通过广泛的交换意见,座谈会对过去编写教材上一些争论未决的问题,基本上取得一致的意见,统一了各科教材的名称,确定了编写体例和具体内容。

工艺坛上百花争艳
访北京工艺美术服务部
本报记者 姚湜
在首都繁华的王府井大街,北京工艺美术服务部布置的橱窗,经常引起行人的注意。在那里面,陈列着各种各样五彩缤纷的工艺美术展品。人们如果有时间走进去细细观赏一下,还会发现更多实用美观的日用品和装饰品等。
走进美术服务部,映入眼帘的是金光闪耀、艳丽夺目的几十种工艺美术品,分别陈列在各个玻璃柜内。售货员同志耐心地告诉你各种艺术品的产地、用途和价格,使你对祖国丰富多彩的工艺美术事业增长不少知识。
这里的艺术品来自全国各地,品种繁多。有陶瓷器、雕塑、镶嵌、刺绣、挑补花、编织、剪纸、绒鸟、绢花等。在这些品种中,那手工高超的高级艺术品,充分显示了我国工艺美术事业的伟大成就。
实用美观的陶瓷器
素有陶都之称的江苏宜兴陶器,种类多、用途广,其中最精致并负有国际声誉的是紫砂器。在我国无论是城市或乡村,都有一些喜欢品茶的人,在他们的茶几上时常放着一把紫砂壶。紫砂壶的特点是盖口紧密,泡茶不走味,盛暑不易馊,用久后,就是放白开水,也有一股茶香。这里陈列的有松鼠葡萄壶、荷叶壶、岁寒三友壶等,都是制壶能手智慧的结晶。紫砂泥做的花盆还有种花不烂根的优点。
驰名世界的瓷都江西景德镇的瓷器,名目更是繁多,主要有装饰瓷和实用瓷两大类。不论装饰瓷或实用瓷,它的色彩都能经久不变。尤其是“青花”年代越久越显得好看。最吸引人的是,那瓷雕人物和动物,看来表情逼真,栩栩如生。尤其是那八只小瓷猫,有的站着,有的静坐,有的在拍球,有的呆视,有的打滚,还有的在向人招手,有的似乎要人去爱抚它们,真是越看越爱看。另外,那瓷雕的古代人物,如梁山伯祝英台、二乔等,从面部表情到衣裙,都十分精致美观。因此,很多人都购买了这些艺术欣赏品,陈列在书柜里经常欣赏。
更值得人们珍视的是景德镇工艺美术雕塑工人们制成的一批经济、美观、实用的瓷雕台灯座,有“嫦娥奔月”、“黛玉”等多种多样,既可以装上电灯泡作为台灯使用,还可以作为艺术品陈列和欣赏。
此外,仅次于景德镇的湖南醴陵的瓷器,以日用品为最多,也有其独特的风格;四川省荣昌县出产的陶器缸、坛等,造型大方、花纹优美;广东石湾和安徽界首的陶器也都各有朴素优雅、色泽鲜明等特点。
艺术高超的雕塑
雕塑部分有牙雕、石雕、木雕、玉雕、泥塑等。牙雕有浮雕山水花鸟和镂空人物山水。著名的北京牙雕专家杨士惠最近完成的“嫦娥奔月”和“八女投江”这两座浮雕,使人看了不由得拍案叫绝。“嫦娥奔月”中那美丽的嫦娥从头饰到裙带都刻划得那样精美、优雅,后面衬托出的月宫里,那迷人的月色和富丽堂皇的宫庭,比画里的还要美。“八女投江”这座浮雕中八个女英雄宁死不屈的坚定神情和那汹涌澎湃的江水,使人肃然起敬。
广州出产的象牙八马,有的吃草,有的休息,有的跳跑,有的怒吼,姿态各不相同,真称得上妙绝。这里陈列的石雕以浙江青田县的台灯、花瓶、烟具为最多,大都是镂空高浮雕的山水、葡萄松鼠。其他像木雕、玉雕等也都各有特点。
泥塑方面最受广大人民欢迎的,是无锡泥人和富有戏剧绘画趣味的“泥人张”彩塑,都是形象逼真,手工精巧。
精美别致的装饰品
在服务部里,还有北京料器生产社的工人们用玻璃料制成的各种飞禽走兽。其中有成套的,如一个大孔雀和四个小孔雀,一群小鸡和一个母鸡等,也有单个的鸟兽。这些料制品光滑明亮,形象生动,作为室中的装饰品十分雅观,也可以作为礼物赠送亲友纪念。由于购买的人多,这个生产社虽然每月要生产出三十万个,但还是供不应求。
姑娘们最喜欢的是那陈列着各种别针、项链、扇子的橱窗。那里分外显得琳琅满目,香气扑鼻。北京花丝镶嵌厂的工人们用他们灵巧的双手,做出了各种别针,十分精巧,各有特色。像那镰刀斧头上站着一只和平鸽的小别针和那些象牙别针,最为青年姑娘们所喜爱。远远看去像一颗颗玉米粒连在一起、一朵朵茉莉花串在一起的骨刻项链和那远远就闻到一股浓香的杭州檀香扇,既是娇小玲珑,又是美观适用。
剪纸、绒鸟、绢花、脸谱
踏上二楼,首先看到的是色彩鲜明的剪纸、书签绒鸟、纸花和北京脸谱等。
剪纸是我国民间普遍流传的艺术形式之一。它的制作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用小刀刻的,能大量生产;另一种是用剪刀剪的,各有不同的趣味,大都出自农村妇女之手。这些剪纸的内容大多取材于劳动操作,戏曲故事,动物花鸟,等等。在我国农村中,相沿地把它贴在门窗上来美化环境或象征劳动人民的愿望。“白毛女”中的喜儿不是曾经一面愉快唱着“北风吹……”,一面把剪纸贴在准备过春节的明净的窗牖上吗?现在这种剪纸在美术服务部里有着一千多种。其中新产品有西北的
“稻子丰收”,扬州的各种“菊花”,南京的“龙舟”,等等。最近,郭沫若同志的“百花齐放”诗集创作一套,已经由著名民间剪纸艺人张承寿制成剪纸,特别富有诗意。
江苏、扬州、北京等地出产的用丝绒、麻和绢制成的各种姿态的鸟兽,周围配以山水花草,形象生动活泼。那在笼子里仰望站立的小鸟,似乎是在寻找伴侣。那黄色纸绒制成的凶猛的野兽,真像要扑人而噬。
绢花的主要产地是北京,用绢制成各种头花、胸花、花篮、花盆。这里陈列出来的绢花,每一朵花、每一片叶子都是那么精致、逼真。新产品纱花,看上去更加轻巧美观。
北京脸谱在国内是闻名的,从清代起已经风行一时。现在,美术服务部中有着泥土、石膏、纸浆、木头等六、七种色彩鲜艳均匀的脸谱,都是根据每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制成的。像班超、鲁智深、呼延灼、关胜等古代英雄豪杰,真是维妙维肖。最近北京出的新脸谱,在表情刻划上也比过去更提高了。
瑰丽多彩的刺绣
刺绣,这些优雅精美的手工艺品,出自苏州、湖南两地。有能够作为欣赏品的人像、中堂、屏条,也有可以日用的衣面、头巾、手绢、鞋面、被面等等。这里陈列着一堂缂丝的屏条和苏绣的中堂,能够把一间会议室和客厅点缀得富丽堂皇,满屋生春。湘绣是湖南农村妇女的重要副业,由于她们长年和自然界的秀丽景色为伴,经常细心地观察着山水、花卉、鸟兽等形状和色彩的变化,因而在刺绣时能够细致地体会画物的意境和神态,绣得维妙维肖。这里陈列的还有新产品苏州的小挂屏,是用齐白石的画稿刺绣成的,有六条金鱼追逐游戏,六个螃蟹爬行等,看上去和画的一样。
编织品是比较大众化的手工艺品,有用黄草编的草包、草垫、草拖鞋、草篮子、草帽等,有用棕丝和竹子编的各种实用品,颇有朴素的民间风格,深为广大人民所喜爱。主要有四川自贡的质薄如绢的竹扇、竹帘画,浙江、福建的精致竹篮,江苏嘉定、广东高要等地经济实用的草编等。(附图片)
象牙雕刻老艺人杨士惠雕刻的象牙“八女投江”
  本报记者 田禾摄
优美的手工艺品
  本报记者 田禾摄

北京服务行业扩大服务范围
三万职工采用多种方式为人民生活服务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摄

城市增产副食品的一支力量
机关企业学校养猪种菜
天津太原哈尔滨部分单位蔬菜猪肉开始自给
解放军总后勤部生产队今年养了三千多只小鸡
 新华社记者 阎吾摄

退一丘救一丘 战胜水灾保丰收
江西灾区群众大力扶苗改种

丰收之后

藏胞热爱“金珠玛米”
新华社随军记者、通讯员
草地留亲人
部队首长望着德庆亭珠,感激地应允了。
波则老人一家

存好用好丰收粮
曲靖保山加强粮食保管 重庆居民积极节约粮食

卫生部在南京召开座谈会
讨论中医教材编写提纲

工艺坛上百花争艳
访北京工艺美术服务部
本报记者 姚湜
实用美观的陶瓷器
艺术高超的雕塑
精美别致的装饰品
剪纸、绒鸟、绢花、脸谱
瑰丽多彩的刺绣
象牙雕刻老艺人杨士惠雕刻的象牙“八女投江”
  本报记者 田禾摄
优美的手工艺品
  本报记者 田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