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抓积肥补肥追肥 突击消灭棉田害虫
棉区力争棉花多结伏前桃
农业部要求各产棉区发动群众迅速加强棉田管理
新华社4日讯 各地重点产棉区农民正在积极开展以积肥、补肥、追肥为中心加强棉花田间管理运动,力争棉花多结伏前桃。
目前棉苗已进入生长发育盛期。黄河流域河北、河南、山东、陕西等省的重点产棉专区和县,棉株已高一尺左右,有果枝六个到七个,现蕾十二个到十四个,丰产方的棉花已开花结铃。长江流域棉区一熟棉田的棉花,已有果枝六个以上,有花蕾十一个到十二个,即将开花。四川省简阳县十万亩移栽的棉花,在6月中旬就已普遍开花;两熟棉田的棉花生育稍迟,也已在6月中下旬先后现蕾。
许多重点产棉省、专区、县,都先后召开了现场会议或电话会议,贯彻农业部召开的“全国棉花保桃会议”的精神,并进一步安排措施,发动群众掀起棉花保蕾保桃,争取多结伏前桃的管理运动。随着运动的开展和深入,重点棉区针对今年一般棉田底肥少、虫害发生得早等特点,开展了以积肥、补肥、追肥为中心的加强棉田管理工作。陕西省临潼县在夏收期间,安排了15%的劳力不间断地管理棉田。河南省灵宝县在夏收基本结束时,就召开了公社党委书记会议,确定抽调70%的劳动力投入棉田突击管理工作。四川省射洪县十六万亩棉田,从5月下旬到现在,每天投入棉花田间管理的劳力达十万人。为了使棉田吃饱喝足,不少地区大搞积肥、造肥,合理安排粮田、棉田的肥料,并且贯彻化肥主要用于棉田和其他重要经济作物的方针,有的还积极增调饼肥给棉田追肥。山东省聊城市斗虎镇公社北张庄生产队,通过算帐,提高了社员为棉田积肥的积极性,全队组织了二百五十人专门积肥,除了在未施底肥的九百多亩棉田上补施肥料以外,还积了二百九十多万斤肥料,准备每亩棉田再施追肥二十担。湖北、江西等省,一方面组织群众利用夏收作物藁秆沤肥造肥,一方面提前加工油菜籽,以油饼供棉田作追肥。江苏省泗阳县积极筹划“棉饼返田”,已调回棉饼一百多万斤,分配给棉田追肥。河南省豫北棉区的四百多万亩棉田,已普遍中耕过三次,其中有60%的棉田已中耕过四次,30%以上的棉田中耕过五次;有一百五十多万亩已施过追肥;现在正抽出30%的劳力突击治虫;已有20%以上的棉田达到无虫、无草荒板结、无黄弱苗、无旱涝、无赘芽疯杈等的要求。
但是,目前棉花管理工作进度还不够平衡,大面积丰产棉田管理得较好,发育整齐,生长良好;而一般棉田的追肥进度迟慢,中耕、治虫等工作未及时跟上,还有相当一部分未施底肥的棉田,棉株已呈现黄弱,生长迟缓,需要迅速补肥、追肥,同时要加紧治虫、中耕,以促进棉花早座桃多座桃,确保棉花全面增产。
新华社3日讯 农业部3日发出通知,要求产棉地区迅速开展以积肥补肥追肥为中心的加强棉花田间管理运动。
通知说,目前大部分棉区棉花生长良好,一般现蕾期都比去年早。但是,由于底肥不足,追肥进度也很缓慢。不少棉田因缺肥,棉苗生长瘦弱。现在已进入棉花结蕾开花时期,棉田施肥能否及时跟上,正是争取棉花早结桃,多结桃,确保增产的关键措施。因此,要求各地棉区抓紧时机,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开展一个以积肥补肥追肥为中心的加强棉田管理运动。
通知指出,当前青草多、藁秆多、气温高、腐熟快,抓紧沤肥造肥,养猪积肥,大积人粪尿;腐熟厩肥以及有肥效的炕土等,都是棉田追肥的好肥料。应该大力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肥源。湖北省把油菜、蚕豆的藁秆沤做棉田肥料,把油菜籽提前加工拨一部分油饼做棉田追肥的办法很好。各地在使用化肥时,必须切实贯彻化肥重点用于棉田和其他重要经济作物的方针。伏前的补肥追肥工作最重要,不仅对大面积丰产棉田要施足追肥,对一般棉田也必须抓紧追肥。对于脱肥严重的棉田,应当及早补肥。要抓紧积肥造肥工作,为伏桃期追肥和秋桃期追肥准备肥料,做到今年棉田施肥水平不低于去年。
通知说,目前蚜虫为害尚无下降趋势,为害严重的棉田卷叶率竟达百分之五、六十。棉铃虫等蕾铃期害虫的发生也比去年早,发生地区也很普遍,这对棉花丰产是个很大威胁。各地应当根据虫情,立即发动群众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治虫战役。对农药的使用,既要节约用药,又须掌握用药有利时机,突击消灭虫害。在抓紧棉田补肥追肥、治虫工作的同时,必须加强棉田的中耕、灌溉、整枝等管理措施。(附图片)
我国著名的植棉能手张秋香为夺取今年棉花大丰收,精细管理棉田。这是她和社员们一起在棉花地里锄草。
新华社记者 冋爱群、阎槐龄摄
山东高唐县尹集公社的社员们正在棉田里喷药,除治蚜虫。
新华社记者 李汉孝摄

大战三季度 迎接国庆节
包钢要一号高炉提前出铁
北京电子管厂健全规章制度大力提高成品率
新华社包头4日电 包头钢铁公司职工决心大战第三季度,力争一号高炉提前出铁。
中共包头钢铁公司委员会在6月下旬向全体职工发出了力争提前出铁的战斗号召,广大职工响应党委的号召,广泛开展以优质和快速施工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加快了一号高炉各项工程的施工进度。三座热风炉的砌砖筑炉工程接近结束,高炉本体的砌筑工程再过十天就要开始。不久以前还在北京参加建设的老起重工杨长河,带领七十多人,正在夜以继日地安装料车坑和料仓栈桥的设备,他们计划在7月20日以前,把这两项工程的几千吨设备全部安装好。高炉斜桥工程即将完工,接着就要开始安装卷扬机。7月份,工人们除了突击建设高炉、热风炉和上料系统以外,还要使高炉工区通水、通电、通风、通煤气、通铁路,给提前出铁准备条件。
黄河给水工程第一个给水系统已经全部竣工,第一热电站第一机组正在试运转,马上就要向主厂区送水送电送热。
这几天,包钢总经理杨维以及各施工单位的党委书记、经理不断来高炉工地检查督促,并且帮助各施工队、组进行施工安排。他们在检查中,特别强调要保证工程质量。现在,各工队、工组已经普遍建立和健全了群众性的检查制度。总公司设计院和各职能部门、加工部门,也经常派人来高炉工地了解工程需要,及时给予支援。
新华社4日讯 连续六个月全面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北京电子管厂职工,决心大干三个月,继续争取“月月红”,用高质、高产、高效率的出色生产成绩迎接国庆十周年。
过去每到暑天,这个厂电子管的成品率都因温度、湿度影响有些下降。今年,为了保证电子管成品率的稳定和继续提高,工厂制订了一系列措施,并着手贯彻。例如,加强了电子管零件的检验,特别是金属零件的检验;加强了每一道工序的技术监督等等。今年以来经过修改充实的各项规章制度,目前大多数都已开始试行,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确定后,将进一步深入贯彻。(附图片)
三十多层楼房高的包钢一号高炉炉体已从平地矗立起来,进行全面安装设备。这是一号高炉和热风炉。   新华社记者 陆轲摄

扩大油料作物面积 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种好管好花生芝麻大豆
湖北加紧锄草施肥 四川交流先进经验 山东齐河开展竞赛
新华社武汉4日电 湖北省各地大抓油料作物的田间管理,力争花生、芝麻、大豆样样丰收。
目前,湖北省秋收油料作物的播种已经结束。一般生长良好,播种较早的花生已经开花,正是培育管理争取丰收的关键时期。各地正在大抓中耕培土,锄草追肥,以促进花生大量下针结果。以花生生产闻名全国的红安县,今年播种的三万多亩花生,已经全部锄了草,追了肥。社员们对花生的培育管理比过去踏实、细致,花生长得青壮肥嫩。麻城、罗田等县许多生产队对花生普遍培了土,并用草木灰、过磷酸钙壅兜,以供给花生结果所需的磷、钾肥料。芝麻种植面积较大的襄阳县,目前正大抓芝麻苗期管理。有的公社实行了连除三道草、连追三道肥、连治三道虫的作法,争取芝麻丰收。监利县为了使芝麻根壮叶茂,各生产队都固定了专门班子,锄草间苗,清沟防溃。有些公社还对已经发生虫害的大豆,及时地进行了治虫工作。
湖北省是我国盛产油料作物的省分之一。但是,由于过去农民有重粮棉轻油料的思想,所以对油料作物的田间管理不够重视。今年,各地在抢播秋季油料作物的同时,采取了边种边管的方法,播种结束以后,许多地区立即掀起了田间管理热潮。
据四川日报消息 四川省为了使花生多下针,多结荚、结大荚,确保今年大春油料作物大丰收,省农业厅于6月22日至23日,在盛产花生的资阳县,召开了全省花生田间管理座谈会,交流了生产经验。
今年全省花生播种面积比去年大大增加,播种质量也比去年提高。目前生长一般良好,早播花生已开始下针,迟播花生也已进入开花时期,及时加强花生田间管理是夺取大丰收的关键。
这次参加资阳会议的代表们首先参观了资阳县农场、南市公社和红旗公社不同类型的花生地,听了有关作物栽培的经验介绍。各地代表在发言中,都用事实说明,只要树立高产思想,群众的干劲就会越来越大,而田间管理抓好了,大丰收就有保证。
为了提高下针率,作到每株花生下针二十个以上,把空壳、水子压低到30%以下,会议认为当前应紧紧抓住如下措施:一、大抓花期追肥,根据历年试验和大丰收经验,花期施草木灰可以增产30%左右(追施水粪也有很好的效果)。对于生长较好的花生地,每亩应施草木灰一百斤到一百五十斤,在早晨露水未干时撒在叶子面上;生长较差的,每亩增施猪粪水三十挑左右,缺粪水时也可以用干粪撒施。二、及时看苗割主茎。这可以减少养分的消耗,利于通风透光,提高下针结实数。据试验,一般可望增产10%—15%。生长较好的主茎,从离地面一寸处割去,生长一般的,只宜割去主茎尖,生长坏的可以不割。三、普遍培土压蔓。这可以提早下针,促进结荚。据试验,可提高产量20%—30%。在开花后二十五天左右大量下针时进行培土,效果最好。培土应根据稀密不同情况,采用壅泥和撒土等办法。压蔓时间在开花后半个月为宜,蔓生型花生还可以用晒席压蔓。此外,中耕除草、灌溉排水,对花生增产作用也很大,这些措施都应步步跟上。
会议号召各地在加强花生田间管理的同时,利用屋前屋后,见缝插针,开展一个每人种植花生或芝麻,力争多产五斤油的运动。
新华社济南4日电 山东齐河县各人民公社改变过去大豆、花生等油料作物田间管理粗放的习惯,正在掀起一个群众性的管早、管好、争取油料超产丰收的竞赛运动。
今年,这个县共种大豆二十六万五千亩,花生二万六千亩,补种芝麻七千一百亩,各机关、工厂、学校和社员家庭,还利用小片零星地种植了大量油料作物。中共齐河县委和各公社党委发动群众总结回忆了去年大豆、花生的典型丰产经验,挖低产根,找增产门,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增产油料的积极性。目前全县已固定两万三千人专门负责油料作物的田间管理,实行产量、措施、工分、人员“四到田”,丰产方都制定了管理操作规程,县和公社还为每个生产队训练了三名到五名油料管理技术人员,负责指导田间管理工作。
现在争取油料高产丰收的竞赛运动已在全县初步展开,有些公社,不仅队与队、丰产方与丰产方、块与块之间开展了竞赛,社员个人之间也开展了竞赛。
为了更好地指导运动的发展,全县已划为四个竞赛区,县委书记、常委分头挂帅,并且固定专人大搞试验田、丰产方。县、社、队共搞大豆、花生丰产方二千六百一十六块,试验田五千多亩,以便通过这些田带动油料作物全面增产。(附图片)
江西兴国县城关公社五里亭生产队的女队员们正在花生地里中耕锄草。
 汪伟光摄(江西画报)

专栏:社论

努力争取油料大丰收
在努力争取粮食丰收的同时,还必须努力争取油料的丰收,以满足全国人民对食油的需要。
油料生产,同其他农产品一样,是在一年年地增长着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最末一年,几种主要油料作物的产量,同1949年比较,增长86%。1958年油料和粮棉一样获得了大跃进,并且出现了一些大面积丰产。木本油料产量,也有显著的增加。
但是,油料的生产,还是远远不能满足全国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以每人每月供应一斤食油来说,并不算多,但是从全国六亿五千万人口来计算,全年就需要供应七十八亿斤食油。以四百斤花生榨一百斤油来计算,就要三百一十二亿斤花生,以二百多斤芝麻榨一百斤油来计算,就要一百五、六十亿斤芝麻。大豆、棉籽的出油率更低,需要量就更多。而人们对食油的要求,又是在迅速地增长着的。例如1958年的消费量就比1957年增长了36.2%。因此,油料生产,必须快马加鞭,努力跃进。
增产油料的途径很多,种植一年生的草本油料和多年生的木本油料,多多生产植物油;发展牲畜,努力增产动物油脂,这些方面的潜力也都很大。但是木本油料和动物油脂生产,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例如油茶和核桃虽然种植两三年后即可开花结果,但是大量生产,还得有七、八年的时间。当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发展草本油料作物即花生、大豆、芝麻等生产。
增加大豆、花生、芝麻等生产方法有二,一是扩大这些作物的播种面积,实行多种多收;二是播种以后,千方百计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去冬播种的油菜,播种面积有所减少,单位面积产量有很大的提高。春季播种的大豆、芝麻、胡麻、向日葵等,面积没有减少,少数地区还有所增加,只是花生,由于种子受冻,发芽能力减退,以及其他原因,还没有能够完成播种计划。现在各地正在积极扩大夏芝麻等播种面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继续播种夏芝麻、大豆,一方面要想尽一切办法,保持已有的播种面积,做到种一亩,收一亩。保持已有的播种面积中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对出苗不好和缺苗较多的油料作物田地,坚决不能废弃。当然,出苗不好,是会影响油料的产量,但是,这只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缺苗还可以补苗,补苗以后就是全苗。即便不能补苗,也可以补种其他油料作物。这也是扩大播种面积,增加油料生产的办法。实在因为种子等等问题不能补种油料作物,也可以套种其他农作物,如玉米等。这样做,即便油料少收一点,也比不收好得多,对国家、对农民,也都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加强田间管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当前增加油料生产的最重要的一个方法。从今年油料作物基础不够好的情况来看,更加需要加强田间管理。四川农民中有一种说法:“花生全靠人来栽,种管工夫四六开,只要管理做到家,成倍增产才会来。”这就是说,田间管理可以决定油料作物的六成收成。四川资阳县去年因为狠狠抓了一下花生的田间管理,十万亩花生比前年增产一倍。今年油料作物的产量还可不可以提高呢?答复是肯定的,不仅可以一般地提高,而且可以很大地提高。油料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还是不高的,同去年各地已经出现的最高的单位面积产量比较,还差得很多。今年如果在去年的基础上争取把单位面积产量提高10%到20%,全国就可以增产几十亿斤。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油料生产真是大有可为。
根据去年大跃进的经验,应该根据油料作物的特点,来加强田间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产量有比较大的增加。油料作物有共同的特点:陆续开花、陆续结实,这给田间管理工作一个有利的条件,可以步步跟上,多施肥多锄草,促使油料作物开更多的花,结更多的实。油料作物又有不同的特点,还要采用不同的措施进行管理。芝麻,最怕水淹,因此要特别注意防涝排渍工作;大豆开花期间,要经常保持适当水分,否则,要影响产量的增加;要花生大量增产,就要多追肥多培土。
但是,增加油料作物产量的最有决定性的因素还是人。就是人们是不是像重视粮食生产一样来重视油料生产,是不是像关心粮食生产一样来关心油料生产?领导上重视了,油料生产就可以跃进。今年上海市油菜所以获得丰收,主要原因是领导上重视油菜生产。但是从目前情况看,除了少数油料作物主要产区以外,多数地区对油料生产是不大重视的,比如有人说:“花生到时自下针(子房柄深入土内),不管也拿二百斤”。重视粮食生产是对的,“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们生活的必需物资,人人需要,天天需要;生活消费需要,生产建设也需要。我们党所以一再强调确保粮食元帅升帐,理由也就在此。但是人们的生活是多样的,在粮食问题解决之后,就要食油等等东西。“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就说明了这一点。工业建设用油量也不少。怎么能认为油料生产不重要呢?只能说,油料,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它的地位越来越高了!
为了让人们吃到更多的食油,也为了满足工业用油,就一定要千方百计地争取油料生产更大的跃进!

兴镇公社旱地小麦丰收
证明低产区面貌完全可以改变
新华社西安4日电 记者吴钢、薛永林报道:陕西省蒲城县兴镇人民公社获得旱塬小麦大面积丰产。全社有六万六千七百八十四亩九分五厘小麦,平均亩产四百零八斤半。其中还出现了很多高产田。
兴镇公社位于渭北旱塬,主要种植小麦,一般是粘性塿土地,干旱缺水,井深达六、七丈。全社地多人少,劳畜力缺乏,每个劳动力平均负担十四亩多土地。因此,耕作粗放,产量很低。1958年平均亩产一百三十四斤,和整个渭北高原其他地区一样,是关中地区小麦低产区。在大跃进的形势下,这个地区的群众迫切要求提高粮食产量,当地中共党组织提出了改变低产面貌的号召,组织群众进行旱塬地区能不能高产的讨论,总结了过去旱塬高产的经验。
这个公社今年获得大面积丰产,主要是根据旱塬特点,贯彻八字宪法。在旱塬缺水的情况下,他们抓住了深翻保墒,接受了1957年深翻后没有适时耙耱以致跑墒的教训,在全部土地深翻后经过一定时期曝晒,适时耙耱保墒。为了保墒和提高地温,在冬季进行耙耱、镇压、追肥、盖上壮土和厩肥。春季返青前后,进行了春锄、春耙、春碾、追施土肥、耙耱和镇压。此外,还组织了背冰润田、扫雪归田,利用所有的水井尽量灌溉,增加麦苗所需水分。全公社还展开了四次突击施肥运动,每亩平均施底肥和追肥共一万五千斤左右。根据水肥增加的情况,全公社把下种量从过去十二、三斤增加到二十五斤到三十斤。

寿张台前公社战胜各种自然灾害
四千多亩亩产比过去提高二倍多
据新华社济南4日电 山东寿张县台前人民公社台前管理区的社员,苦干一冬一春,先后战胜干旱、病虫害、霜冻和倒伏,赢得了小麦全面大丰收。全管理区的四千五百亩小麦,经实收实打,过秤核实,平均每亩产量比去年提高222%,达到五百二十四斤九两。

大抓积肥补肥追肥 突击消灭棉田害虫
棉区力争棉花多结伏前桃
农业部要求各产棉区发动群众迅速加强棉田管理
新华社记者 冋爱群、阎槐龄摄
山东高唐县尹集公社的社员们正在棉田里喷药,除治蚜虫。
新华社记者 李汉孝摄

大战三季度 迎接国庆节
包钢要一号高炉提前出铁
北京电子管厂健全规章制度大力提高成品率

扩大油料作物面积 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种好管好花生芝麻大豆
湖北加紧锄草施肥 四川交流先进经验 山东齐河开展竞赛
 汪伟光摄(江西画报)

专栏:社论

努力争取油料大丰收

兴镇公社旱地小麦丰收
证明低产区面貌完全可以改变

寿张台前公社战胜各种自然灾害
四千多亩亩产比过去提高二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