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古巴舆论怒斥艾森豪威尔干涉古巴内政的叫嚣
美国休想在古巴重演危地马拉事件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古巴舆论2日强烈谴责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
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露骨地表示,美国将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来干预古巴和加勒比海地区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艾森豪威尔是在回答记者问时表达了美国政府的上述态度的。当时有记者问道,美国打算对加勒比海的目前局势采取什么行动,因为据说古巴和多米尼加之间“可能在准备开火”。
艾森豪威尔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美国一直在设法同友好的政府保持友好的关系。闭眼不看中美和加勒比海的当前的某些局势,是没有道理的……”。但是他又表示,美国政府不能公开出面进行干涉,因为如果这样做,“我们(美国)将再度被称为美元帝国主义者或者诸如此类的东西。”艾森豪威尔说,美国必须首先依靠美洲国家组织来处理这些困难;如果它们能够找到采取行动的理由,那么必须由它们建议采取行动。
为了制造武装干涉古巴的借口,艾森豪威尔攻击了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古巴革命政府。他说,“自从菲德尔·卡斯特罗绝对控制了古巴的政府和政权起,加勒比海地区就在动荡不安的状态中。从那时起,已经发生了三起入侵事件。”
艾森豪威尔的谈话引起了古巴舆论极大的愤慨。古巴“7月26日运动”机关报“革命报”2日在头版发表的题为“艾森豪威尔和民族主权”的评论质问道:“如果(多米尼加独裁者)特鲁希略侵略古巴,随后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干涉,美国是否就对古巴进行干涉呢?”
报纸说,“我们对革命的信心使我们成为强大的和不可征服的人民。”报纸说,“特鲁希略、美洲国家组织或任何其它国家,如果有一天侵略古巴,必将遭到惨败的结局。”它强调指出,“我们不是孤立的。世界各国的人民都声援并支持我们。”
古巴人民社会党的机关报“今日报”同一天的评论说,艾森豪威尔无耻的发言是侵略古巴的可能途径上的重要步骤。报纸揭露美国企图在古巴重演危地马拉事件,并且强调指出,“不过,古巴的形势已不是当年危地马拉的形势了,今天的世界也和当年不同了”,现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古巴革命的推动下,已经开始理解到,“美国貌似强大,而实际不过是一只纸老虎。当人民起来保卫他们自由的时候,就是原子弹也吓不倒的”。
古巴革命指导委员会的机关报“战斗报”指出,所谓加勒比海地区的战争危险是美帝国主义制造的。艾森豪威尔不能标榜和平,因为美国把武器供给那些可能发动战争的人。报纸问道:如果美国的海军将领公开地同特鲁希略这类无耻的海盗称兄道弟,那么加勒比海又怎么能够保持安宁呢?
“战斗报”坚决反对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的阴谋,并且指出,加勒比海每个国家的问题是他们自己的问题,对这些问题任何人都不能干涉,否则就是帝国主义行为。“战斗报”最后指出,加勒比海地区各国的爱国者都应该动员起来,喊出一个共同的口号!“打倒外国干涉!支持古巴革命!”
在艾森豪威尔发表谈话的第二天,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为了制造武装干涉古巴的借口,特举行了会议讨论所谓“加勒比海地区的局势问题”。
据报道,多米尼加独裁政权的代表在会上再次把多米尼加爆发的反独裁武装斗争,说成是由古巴“策动”的。他叫嚷说,这是一个“侵犯领土”的“国际事件”,并且要求“美洲国家组织”进行干涉。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在“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会议上指责多米尼加制造彻头彻尾的谣言。罗亚指出,多米尼加独裁政权这样做,是“想掩盖它正在策划的反古巴和委内瑞拉的阴谋”。他说,古巴将反对根据在里约热内卢签订的“泛美互助条约”来召开任何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委内瑞拉驻“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法尔康也指责多米尼加的控告是纯粹的捏造。他说,“他不同意召开这次会议来讨论加勒比海地区的局势。”

前空军司令叛变革命
古巴政府下令逮捕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据“革命报”报道,古巴政府昨天下令逮捕前空军司令迪亚斯·兰斯,并宣布古巴空军司令的职位由阿耳梅达接任。乌鲁蒂亚总统和古巴武装部队总司令劳尔·卡斯特罗斥责前空军司令是革命的叛徒和逃兵。
古巴新任空军司令阿耳梅达昨天宣布,兰斯曾在空军部队内部掩护革命的敌人,并且安插他的父兄和亲属在空军中担任重要职务。阿耳梅达强调指出,撤换空军司令是为了改组空军,其中首先要做的就是清洗迪亚斯·兰斯所保护的二十名巴蒂斯塔驾驶员。

世界人民要求释放希腊民族英雄
我和大和全总等团体抗议对格列索斯的迫害
世界和平理事会等呼吁制止希腊当局的暴行
新华社3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致电希腊国王保罗一世,强烈抗议希腊当局无理迫害希腊民族英雄、和平战士曼诺里斯·格列索斯的专横行为。
电报说:“希腊爱国者曼诺里斯·格列索斯先生遭受希腊当局无理逮捕一事,引起了爱好和平和正义事业的世界各国人民正当的焦虑和普遍的愤慨。大家都知道,曼诺里斯·格列索斯不仅是希腊人民的忠诚儿子和著名的民族英雄,同时也是一位致力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坚强的战士。他在保卫世界和平、反抗法西斯侵略和维护希腊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中所树立的光辉榜样,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广大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的钦佩和爱戴。希腊当局对这位希腊爱国者的迫害是违反希腊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民主原则的,这只能激起全世界公正舆论的越来越广泛的反对和抗议。
电报说:“中国人民对希腊当局的这种专横行为表示强烈的抗议。希望希腊当局听取世界人民的呼声,立即改变这种无理迫害爱国者和和平战士的决定,立即释放曼诺里斯·格列索斯先生和尽速恢复其他受害的希腊爱国人士的自由。”
新华社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昨天致电希腊总工会,他代表中国工人对希腊政府将格列索斯交付军事法庭审判的阴谋表示严重抗议。
电报中说:我们坚决支持希腊工人和人民的正义斗争,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格列索斯及其他爱国志士。
新华社3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打电报给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代表中国新闻工作者强烈抗议希腊当局无理审讯曼诺里斯·格列索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电报说:“希腊当局残酷迫害这位杰出的和平战士和爱国者是违反希腊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可耻行为。”
电报说:“曼诺里斯·格列索斯是希腊人民的优秀的儿子、反法西斯的希腊民族英雄和杰出的新闻工作者。他在争取希腊的民族独立、自由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英勇行为和卓越贡献,深受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敬仰和热爱。”
电报说:“我们全中国的新闻工作者和全世界主张正义的人士一起,坚决抗议希腊当局的暴行,要求立即释放曼诺里斯·格列索斯。”
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发表声明,抗议希腊当局把希腊爱国者格列索斯提交军事法庭审讯的阴谋。
声明号召一切争取和平的战士联合世界舆论,拯救格列索斯的生命。
声明指出,希腊政府想根据虚构的“间谍罪名”来判处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并企图用这种办法来威吓为恢复民主自由、为反对把希腊领土变成核武器基地和火箭基地而进行斗争的希腊人民。
新华社柏林3日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2日打电报给希腊政府,代表全世界千千万万妇女,抗议把格列索斯交由军事法庭审判。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要求希腊当局立即释放格列索斯,并把他的案件交由民事法庭处理。

专栏:资料

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
希腊民族英雄、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组织书记和行政委员会委员、“黎明日报”社社长曼诺里斯·格列索斯是一位一贯奋不顾身地为争取希腊民族独立、民主自由而斗争的英勇战士。他于1921年出生在纳克索斯岛(爱琴海南部)一个贫苦家庭里,他从小就对希腊人民的贫困生活有深深的感触,对希腊反动统治者及帝国主义产生强烈的憎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军队占领了希腊。年轻的格列索斯,成为抗敌委员会的一个能干而机灵的联络员和侦察员。
1941年5月31日,德国法西斯分子在雅典古老的城堡上挂起卐字旗,作为完全征服希腊的象征。当天夜间,格列索斯就英勇而机智地爬上戒备森严的城堡,把希腊民族的旗帜在城堡上骄傲地升起来,把纳粹的旗子扯下来丢在垃圾堆里。他这一英勇行动揭开了“希腊民族抵抗运动”的序幕。格列索斯的英雄事迹很快地传遍全希腊,大大地鼓舞了人民同法西斯作斗争的情绪。
格列索斯始终不懈地为民族独立、民主自由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德国纳粹、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英国占领者以及希腊反动统治者都一直把他当作眼中钉。在反抗占领者的民族独立斗争和战后的民主运动中,格列索斯被监禁过十二次,有七、八个年头在监狱中度过,受过许多次酷刑,并且三度被判处死刑。但是反动派的迫害不能摧毁他的坚强的斗争意志。格列索斯的光辉行动赢得了希腊人民深深的信任和爱戴。1951和1952年在格列索斯被反动派关进监狱而缺席的情况下,希腊劳动者两次把他选为国会议员。1954年7月,在希腊人民及世界人民坚决要求下,格列索斯从监狱里释放出来,获得自由。今年2月24日,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宣布授予他国际记者奖金,以表彰他在保卫和平和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去年12月5日,希腊反动当局又以虚构的罪名无理逮捕了格列索斯,并且一直策划根据战前希腊反动独裁者梅塔克萨斯时代的恶名昭彰的三七五号法律,由军事法庭来审判格列索斯及其他爱国者,杀害他们。希腊反动当局的这种作法激起了希腊人民及全世界人民的公愤。全世界正直的人们一致发出了巨大的吼声:不准杀害格列索斯!必须恢复格列索斯的自由!
(新华社)

专栏:拉巴特通讯

摩洛哥发展民族经济的重要步骤
王纬 陆明珠
7月2日,属于摩洛哥自己所有的“摩洛哥银行”诞生了。被殖民主义者控制了五十多年的所谓“摩洛哥国家银行”,被宣告停止一切活动,它在摩洛哥发行货币的特权也被取消了。这是摩洛哥争取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的一项重大措施。
远在1906年,法、英、美、德等十二个殖民主义国家,强迫摩洛哥签订“阿尔几西拉斯条约”,成立了所谓“国家银行”,它享有为期四十年特权。不久摩洛哥就变成了法国的“保护国”。1946年,“摩洛哥国家银行”的特权又宣布延长二十年。
所谓“摩洛哥国家银行”是掌握在法国资本家手里的。它实际上是法兰西银行的一个分行。其它的股票所有人是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的资本家们。通过这个银行,法国殖民主义者控制了摩洛哥国家的经济命脉,成为法国统治摩洛哥的重要支柱。它像一根看不见的吸血管吮吸了半世纪的摩洛哥人民的血汗。这个银行的资本在成立的时候只有一千五百四十万法郎,1955年已经达到四千六百二十万法郎;1948年它得到的纯利是五千七百八十万法郎,到1953年已经增加到一亿五千八百七十万法郎。而摩洛哥每个工人的月薪平均不到一万法郎,一个农民平均每年的收入只有三万法郎。正如摩共中央1956年9月的决议所指出的:“摩洛哥国家银行已成为国中之国,它是为殖民主义者的利益服务的。这个银行是随着摩洛哥的殖民地化而产生的”。
摩洛哥取得独立以来,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下,摩洛哥政府和法国政府就停止“摩洛哥国家银行”活动问题进行了多次会谈。尽管殖民主义者竭尽阻挠之能事,但是摩洛哥政府在人民和摩洛哥舆论的有力支持下,终于决定在今年7月成立“摩洛哥银行”。在这时候,拉巴特出现了一次奇怪的“罢工”。这个“摩洛哥国家银行”的法籍职员宣告罢工,进行捣乱。可是,当法籍职员离开他们的办公室的时候,摩洛哥的工作人员马上代替了他们,工作照常顺利地进行,粉碎了罢工的阴谋。摩洛哥“解放报”的评论说:“有些人认为,外国专家和技术人员是我们绝对需要的。但是现在我们没有他们也行。通过这次罢工证明了我们自己能够管理我们的国家。我们对未来抱有信心”。
摩洛哥虽然在政治上取得了独立,但国家经济几乎还完全控制在法国资本家手里。正如摩洛哥副首相兼国民经济和财政大臣布阿比德所宣布的:摩洛哥政府独立以后的主要目标,是使摩洛哥的经济摆脱对法国的依赖。虽然摩洛哥政府在执行这个政策的时候碰到许多困难,但仍然不断地向着这个目标前进着。
去年底法国政府宣布法郎贬值的时候,摩洛哥政府在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下,为了保护本国的经济利益,在仍然留在法郎区的原则下,采取了符合国家利益的措施,决定割断与法国法郎的联系,维持摩洛哥法郎的价值。同时,摩洛哥政府为了加速自己的经济发展,摆脱对法国的依赖,和中国、苏联以及其它国家签定了贸易协定。这在摩洛哥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摩洛哥政府制定了保护民族经济的关税政策,限制奢侈品和本国能够生产的商品的进口,增收从摩洛哥到法郎区其它国家的资金流转特别税,以对付外国的倾销。不久以前还成立了“全国茶叶专卖局”,开始加强对国民生计有重要影响的茶叶的进出口和生产的管制。这些措施,无疑都会收到积极的效果。摩洛哥对外贸易的逆差已逐年下降。1958年进口达一千六百五十亿法郎,等于国民生产总值的50%,进口半数来自法郎区;但出口比1957年增加了21%。1955年的贸易赤字为六百三十亿法郎,1956年下降到三百八十亿法郎,1957年只有二百七十亿法郎,1958年再下降到二百二十亿法郎。根据摩洛哥官方公布的材料,摩洛哥目前的贸易赤字只占贸易总额的6%。
从摩洛哥的国家预算来看,还远没有达到平衡,但是,它已经改变了预算的性质,逐步摆脱对法国的依赖。过去差不多全部预算的赤字靠法国的财政“援助”来弥补,但是由于法国自身的经济危机以及摩洛哥政府对阿尔及利亚争取独立所持的同情态度,法国对摩洛哥的财政“援助”逐年减少。摩洛哥政府不断从各方面减少预算赤字,今年摩洛哥的预算本国能提供的资金已由去年的39%增加到今年的52%。
虽然摩洛哥政府在摆脱对殖民主义经济依赖所作的努力获得了这样的成就,但是离开独立地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的道路还有一段艰苦的途程。特别不容忽视的是,殖民主义者还会制造许多困难来阻碍摩洛哥民族经济的独立与发展。最近创刊的“群众”周报指出:国家银行的摩洛哥化,只是为摩洛哥准备了有效地控制它的货币的条件,为实行民族的新的政策开辟了前景。目前“巴黎荷兰银行”虽然失去了它在摩洛哥发行货币的特权,但是它还控制着摩洛哥国民经济一些关键部门,如矿产、交通运输、电力等。因此,如果在经济方面不随之而采取其它的措施,那么对“巴黎荷兰银行”的打击就不可能达到真正有效的成果。“如果我们要建立一个整个民族运动所要求的真正的、独立的经济的话,那么现在就应当触动那些被外国财政垄断资本所夺取的许许多多的其它特权。国家经济的这些部门的国有化现在应该实行了”。摩洛哥人民热切地希望政府能够满足他们的这个民族愿望。

美国报纸纷纷发表评论
苏联展览会获巨大成功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消息:美国报纸纷纷以显著地位刊登有关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成就展览会的大量文章和照片。报纸一致认为,展览会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它对普通参观者将有巨大的影响。
“巴尔的摩太阳报”记者福格逊写道,展览会在第一天就吸引了大量的美国人,参观者川流不息,引起了轰动。据“纽约时报”报道,这天参观展览的大约有四、五万人。“纽约先驱论坛报”写道,展览会的三层楼全都有很多人,特别是人造卫星和飞机的样品、农业机器的模型、原子破冰船、汽车和时装最吸引观众的注意。
马索在“纽约美国人日报”上写道,人们很自然地会想到用“规模宏大”这几个字来形容这个展览会。苏联展览会不但规模宏大,而且包罗万象,简直使人看得眼花缭乱。波斯顿在“纽约邮报”上写道: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成就展览会使人对苏联所有这三个方面都产生了很深的印象。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雷佛康写道:整个展览会是一个国家的骄傲声明,它表明这个国家能生产质量优良、大方和精细的产品。它说明,在苏联受教育是免费的,而且政府全力支持着教育事业。教师享有崇高的荣誉和尊敬。政府十分关心艺术事业。这里所展出的各种各样的消费品,给美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商务日报”写道,重工业方面的展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说明,苏联在冶金方面已经广泛地采用了自动化,同时,在1959—1965年内,苏联在铁的开采方面,将要占世界的首要地位。
报纸还发表了一些观众的评论。从得克萨斯州来的霍姆在仔细地观察了农业机器后说,“机器造得很好,它们可能比同样的美国机器更坚固些。”从俄亥俄州来的音乐教师兰托看完展览后写道:“现在我稍稍有点了解俄国人了。”

胡志明主席到苏联休假
拜会赫鲁晓夫并亲切交谈
新华社3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2日乘“图——一○四”飞机到达莫斯科。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伏罗希洛夫、穆希金诺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格奥尔加泽、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以及苏联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苏联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索科洛夫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阮文镜也在场欢迎。胡志明主席这次来苏是来休假的,休假期间他准备访问苏联的几个共和国。同日胡志明主席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伏罗希洛夫并进行了友好而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3日在克里姆林宫拜会了赫鲁晓夫。胡志明同赫鲁晓夫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同一天,在克里姆林宫为胡志明举行了宴会。苏联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伏罗希洛夫、伊格纳托夫、米高扬、穆希金诺夫和赫鲁晓夫等出席了宴会。

摩洛哥设立自己的国家银行
停止法国垄断资本控制的“摩洛哥国家银行”一切活动
新华社拉巴特2日电 属于摩洛哥自己所有的“摩洛哥银行”已经在今天正式成立。受法国垄断资本控制的所谓“摩洛哥国家银行”同时被宣告停止一切活动,它在摩洛哥发行货币的特权也被取消了。
“摩洛哥国家银行”是在1906年成立的。它的最大的股东是“巴黎荷兰银行”。其它的股票所有人是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瑞典的大资本家们。自从摩洛哥独立以后,摩洛哥人民一直为谋求结束这家外国银行控制摩洛哥财政金融的特权地位而不断斗争。
今天早晨,摩洛哥国王在这里主持了“摩洛哥银行”的开幕式。参加仪式的有易卜拉欣首相、政府各大臣和各国外交使节等。国王在开幕式上讲话说,“失去我们的经济、货币和财政自由成为对我们主权的第一项打击。摩洛哥银行的设立使我们收复了我们的一部分主权。”
国王说,“摩洛哥银行”应该有助于稳定摩洛哥的货币,保证它的流通和兑换,使财政和金融市场正常化,使之符合经济的需要,以便刺激就业和增加收入。
摩洛哥副首相兼国民经济和财政大臣布阿比德也讲了话。他谈到同法国进行的谈判和同“摩洛哥国家银行”董事会达成的协议,也谈到这家新银行的任务。前国防部长和驻法国大使穆罕默德·泽加里已经被任命为这家银行的第一任总裁。摩洛哥政府还通过两位监督官和一位检查官来管理这家银行。
“摩洛哥银行”有二十亿法郎的资金,它将保持相当于已发行货币价值九分之一的黄金储备。

科兹洛夫向美国新闻界发表演说
希望美苏共同冲破冷战冰层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2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及其随行人员2日在华盛顿“斯塔特勒”大旅馆出席了全国新闻俱乐部和美国海外作家协会为他举行的宴会。在宴会上,科兹洛夫向三百名美国和外国著名的评论员和记者发表了演说。
科兹洛夫说,使国际局势永远正常化的时间已经到来了。各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不应该建立在军备竞赛和煽动各国人民之间仇视的不稳固的基础上,而应该建立在互相信任、承认具有不同社会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原则的巩固的基础上。
科兹洛夫强调说,目前在世界历史中所开辟的空前发展的命运、普遍和平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苏美两国之间的相互关系。
科兹洛夫问道,是否有基础使我们的关系建立在和平和友谊的可靠的基础上呢?我们苏联认为,这样的基础是有的,因为我们深信,美国的普通人像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珍惜和热爱和平。至于谈到苏联人民,战争这个字眼是最被痛恨不过的字。在上次大战中,我们在物质和人力方面所受到的损失是无可比拟的。
科兹洛夫强调说,苏美两国间社会制度的不同不能成为发展我们两国人民间睦邻关系和真诚关系的障碍。
科兹洛夫在谈到他昨天在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时说,目前只是希望和平是不够的。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积极地为和平而斗争。
科兹洛夫接着叙述了苏联政府为了加强和平和各国人民取得互相谅解而在裁军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主动措施。他并且说,我们准备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和波兰领土上撤出自己的军队,如果西方国家从西德和美国其他欧洲盟国的领土上撤出自己的军队的话。他着重说,我们准备完全禁止,甚至销毁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我们还建议大大裁减常规军备。我们向你们国家建议缔结友好和合作条约。我们建议取消现有的军事集团,或者最低限度缔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彻底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后果——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
科兹洛夫然后谈到苏联就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提出的建议。他指出,这些建议不是最后通牒。他说,我们建议在对等基础由两个德国的代表组成的全德委员会的工作期限为一年或者一年半,并且确立西柏林的临时法律。如果在这段期间内,德国人相互之间没有达成协议,没有签订和约,以致西柏林问题不能解决,那么,我们建议重新就这个问题举行谈判。我们深信,我们终于会得到正确的谅解。
科兹洛夫对苏美两国在科学技术交流方面的进展表示满意。他最后说,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国家和政治活动家之间以及普通人之间的接触在日益扩大。他表示希望,两个国家和人民之间所安排的接触将是许多细小的溪流,这些溪流汇合成为一条巨流后,将彻底冲破“冷战”的冰层并把它卷走。

美国五角大楼大火
新华社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2日失火。放置许多极端秘密的装置和资料的五角大楼的地下室,已经被大火烧毁。焚烧历五小时,损失达数千万美元,五角大楼三万工作人员已经因此停止工作。
有五十名救火员和大楼警卫人员受伤。据救火员说,火场面积达四百平方英尺左右。遭到损害的面积等于四个街区那么大。
美国空军当局说,巨型资料记录机器的大约七千卷“绝密”的磁性带已经烧毁。这些磁性带上记录的是有关军事人员和空军设施与活动方面的资料。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已经命令国防部全体工作人员,除掉有重要工作需要值班的以外,都回家去。
这场大火是从五角大楼一间装置着空军使用的计算机器的极端保密的密室内烧起来的。据信是由于电气设备上的毛病引起。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焚书”法案
“从前在一个森林里,住着一条凶恶的狼。有一天,它捉住了三只小猪。一只是白的,一只是花的,还有一只是黑的。
小黑猪很聪明,它乘狼不备,没命地逃掉。小白猪和小花猪就被狼吃了。”
这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州议会会期内,代表迈阿密市的州议员提出要求查禁的儿童读物“三只小猪”的故事梗概。
6月下旬,历时六十日的佛罗里达州州议会会议闭幕了。
(按:佛罗里达州州议会每两年举行会议一次,为期六十日,审查各项提案)。这次会议审议了三千五百多件提案。在会议期间最引人注目的,是关于若干查禁书籍的法案的争论。人们把这些待通过的法案叫做“焚书”法案,“三只小猪”只是其中的一件。
佛罗里达州是美国种族歧视最为盛行的诸州之一。自从1954年以来,佛罗里达州通过了三十三个法案,禁止黑人与白人合校。佛罗里达州的州议员先生们,不但反对合校,而且连百年以前所谓“隔离,但地位平等”的主张,也遭受他们的排斥,他们的主张是:“隔离,黑人是劣等民族。”
“三只小猪”故事中的黑猪比白猪聪明,因此引起了议员先生的不满,提出了查禁的要求。由于不久以前亚拉巴马州查禁儿童读物“小兔的婚礼”、禁止“黑白兔子结婚”的事件,引起了国际间的讪笑,佛罗里达州的议员先生们最后决定暂时不通过这项法案。
在佛罗里达州州议会会议期间,反共叫嚣也是通过“焚书”法案来表达的。“民主的问题”这本书大大地触怒了议员先生们。因为它公开地宣称“美国公民自由同盟勇敢地为少数人的权利进行斗争。”议员先生说,可以断定美国公民自由同盟是一个颠复性的团体。
议员先生们主张查禁一切进步人士的著作。他们欢迎变节的
“共产党人”的著作,但是主张禁止发行这些人在变节以前的著作。
佛罗里达州州议会会议是在喧闹中收场的。州众议院发言人的几句话,是勾画出佛罗里达州州议会整个面貌的、恰到好处的一篇自白。这位发言人曾经提出了一个议案,要求以美金二万五千元设立一所儿童福利站。他在提案被小组委员会否决以后,宣布说:
“这是一个令人厌烦的、肮脏的小组委员会。他们否决了我的小小的提案。现在我请求众议院从这个充满了跳蚤的委员会里,撤消我的原提案。”(乐山)(附图片)
特种火柴 江 帆

印度共产党中央执委会通过决议
批评国大党要喀拉拉邦重新大选的主张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 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1日通过了决议,批评国大党议会委员会在6月29日通过的关于要求在喀拉拉邦重新举行大选的决议。
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决议说,重新举行大选的要求并不准备适用于印度的其它十三个邦或者中央政府,这就表明,国大党议会委员会对“非国大党执政的喀拉拉邦采用的是一种标准,而对国大党执政的各邦和中央又是另一种标准”。
决议说,显而易见,甚至在这个阶段,国大党的全国领导机构还希望地方上的国大党领导人采取那种“直接行动”的方式,以便为中央政府进行干涉制造借口。
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为期五天的会议是在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举行的,会议已经在1日结束。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在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报上发表一篇署名的社论中反驳了国大党议会委员会决议的论点。他指出,国大党提出的在喀拉拉邦内重新举行大选的要求,目的是想推翻喀拉拉邦政府。高士写道,国大党议会委员会的决议将使那些正在希望它会维护印度宪法的人深为震惊。
关于国大党提出的调查喀拉拉邦警察开枪事件的要求,高士说,
“当孟买、阿麦达巴、旁遮普发生警察杀人事件的时候,议会委员会到那里去了?它为什么不指示它的政府立即进行司法调查?”
高士说,国大党的“决议没有一个字是反对目的在于搞垮邦政府和制造完全混乱的暴力活动”,并且“实际上赞成喀拉拉邦国大党(同其他反对派)的联盟和策略,这种联盟和策略已经引起了印度全国各地许多同共产党决没有什么关系的人们的谴责”。
据“政治家报”2日报道,国大党喀拉拉邦委员会主席山卡尔等人在德里参加了国大党议会委员会会议以后,回到特里凡得琅,他们在1日发表声明,要求喀拉拉邦内的人们“为了在邦内立即举行大选”而斗争。同时,喀拉拉邦内反对派煽动一些人继续在进行反对邦政府的活动。

伊拉克当局通告禁止人民携带武器
并赦免一批曾参加叛乱的分子
新华社巴格达2日电 伊拉克军事长官艾哈迈德·萨勒·阿卜迪最近发布了第一百号通告,肯定他的第一号通告的效力,第一号通告规定,无特别许可,禁止人民携带各种火器和其他武器。违者将处以三年以下的徒刑和科以不超过一百五十第纳尔的罚金。
据“时代报”今天报道,军事长官阿卜迪下令发还某些“没有被起诉的”公民的财产,其中包括前社会事务部长塔列布。阿卜迪在4月2日发布的通告中曾经宣布“为了公众利益的需要”没收这些人的动产和不动产,因为他们被控参加了摩苏尔叛乱。
在这以前,伊拉克总理卡塞姆6月25日晚上发表公告号召5月在北部边境地区参加叛乱的那些人回到他们的村庄去。
据报纸报道,一个月以前,有一批库尔德族人在帝国主义分子的煽动下进行叛乱,反对共和国政府。人民抵抗部队平定了这次叛乱。参加叛乱的一部分人逃到土耳其和伊朗去。
卡塞姆在公告中说,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忠于不朽的伊拉克共和国的善良公民”,并且宣布毫无例外地全部赦免他们。这些人归国的期限是从现在起到1959年7月底为止。

古巴舆论怒斥艾森豪威尔干涉古巴内政的叫嚣
美国休想在古巴重演危地马拉事件

前空军司令叛变革命
古巴政府下令逮捕

世界人民要求释放希腊民族英雄
我和大和全总等团体抗议对格列索斯的迫害
世界和平理事会等呼吁制止希腊当局的暴行

专栏:资料

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
(新华社)

专栏:拉巴特通讯

摩洛哥发展民族经济的重要步骤
王纬 陆明珠

美国报纸纷纷发表评论
苏联展览会获巨大成功

胡志明主席到苏联休假
拜会赫鲁晓夫并亲切交谈

摩洛哥设立自己的国家银行
停止法国垄断资本控制的“摩洛哥国家银行”一切活动

科兹洛夫向美国新闻界发表演说
希望美苏共同冲破冷战冰层

美国五角大楼大火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焚书”法案
6月下旬,历时六十日的佛罗里达州州议会会议闭幕了。
议员先生们主张查禁一切进步人士的著作。他们欢迎变节的
特种火柴 江 帆

印度共产党中央执委会通过决议
批评国大党要喀拉拉邦重新大选的主张
关于国大党提出的调查喀拉拉邦警察开枪事件的要求,高士说,

伊拉克当局通告禁止人民携带武器
并赦免一批曾参加叛乱的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