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读书、学理论、学点哲学和政治经济学
欧阳惠林
读书,学理论,学点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在目前,对于我们,是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
我们现在是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已经走过了三十八年的历程。我们党领导了全国人民,经历了长期、复杂、艰苦、曲折的斗争,终于在胜利完成了民主革命的任务以后,举行了社会主义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那是一种盲目的实践,它是无法引导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
做工作,搞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有冲天干劲,革命热情,没有是不行的。但是如果仅仅只有冲天干劲和革命热情,而缺乏科学的马列主义的理论指导,也是不行的。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那是一种盲目的实践,它是无法引导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特别像我们中国这样的国家,建设规模空前宏伟,建设速度史无前例,而我们又是一个一穷二白、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我们要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建设成为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国家,彻底改变现在的面貌,确实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虽然,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有了一整套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为建成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保证;但是,应该承认:我们的建设经验还是很不够的,特别是缺乏大跃进的经验,而历史的进程却又要求着我们不得不以较快的速度前进,这就是我们面前的困难。我们必须克服这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熟悉和不懂的东西,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加强理论的学习,加强马列主义的理论对建设实践的指导。二十一年前毛主席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说过:“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这个指示,对于今天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仍然有用。
经济建设工作,就某些方面来说,比革命任务还要艰巨、复杂。大跃进以来,有些同志感到工作越作越发展,问题越来越多,有些不大好解决。的确,经济工作是越作越细。目前在建设的过程中,在经济生活中和社会生活中,已经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比如计划的综合平衡问题,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问题,生产与分配问题,积累与消费问题,国民经济各部门相互关系的问题,等等,都迫切要求我们及时地妥善地加以解决,否则,就会影响事业的正常的前进和发展。现在有一种情况,就是有一些问题解决得很慢,有一些措施贯彻不是那么顺畅,这是什么原因?除了缺乏经验以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不高,对于许多问题,由于缺乏理论上的探讨和根据理论原则去解决,因而在某些方面,出现了思想认识上不一致,缺少共同语言,各行其事,存在着盲目性。为了正确地处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更快地建成社会主义,我觉得加强理论学习,是当前社会主义建设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学点哲学,可以解决人们的思想方法,学会如何观察问题;学点政治经济学,可以使人们懂得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规律,把经济工作做得更好。
然而学习什么理论?照目前情况来看,首先要学点哲学,学点政治经济学。学点哲学,可以解决人们的思想方法,学会如何观察问题,区别本质与非本质,主流与非主流,九个指头与一个指头,使人们从复杂、变化、发展的事物中找出其相互关系和客观规律,正确解决问题。学点政治经济学,可以使人们认清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特点,懂得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规律、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规律、按劳分配的原则以及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价值规律问题,等等,以便更好地掌握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克服片面性,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和主观主义,少犯错误和不犯错误,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要下决心,挤时间,认真读书,多加思考,下苦功学习。
为此,就要提倡认真读书,振作精神,下苦功学习。读书是艰苦的,学习理论更为艰苦。因为学习第一要用脑子,第二要有时间,第三要理解、记忆。任何速成、取巧、一曝十寒的办法都是不行的。学习理论,除了一小部分轮流脱产学习的干部和专职的理论队伍以外,对于在职干部来说,各人的要求可以不同,各人的进度可以不一致,但是都要下决心,挤时间,每天只要挤出半小时或一小时,读几页书都可以,积年累月,持久下去,效果就必然显著。问题就怕不经常、缺少决心。读书要养成一种习惯,开始时学哲学和政治经济学、读点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不大懂也不要紧,熟能生巧,多读几遍,多加思考,慢慢的来,就可以豁然贯通。理论无非是客观世界的反映。我们都有些实际经验,有的同志实际经验比较丰富,学起理论来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我们要注意做到学习理论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反对脱离实际的学习,因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近年来,全省学习马列主义的空气是好的。学哲学和学政治经济学的人越来越多,全党的理论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按照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实际和需要来说,我们的理论工作还非常不相称。理论工作方面与实际工作方面比较起来就显得非常落后。有很多同志还没有把丰富的实际提高到应有的理论高度,有很多同志还不善于运用革命的理论有效地去指导实践。当此党的三十八周年到来的时候,我建议在我们在职干部中开展一个业余的自学的学习理论的运动,学点哲学,学点政治经济学,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以加强马列主义的理论战线。
(原载“新华日报”)

南昌市在职干部
学习政治经济学
本报讯 中共南昌市委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决定自6月中旬起在全市在职干部中开展“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三版)”的学习。在要求各级党组织以党委成员为核心成立各单位的中心学习组的同时,市委为了加强对市级机关主要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领导,并对全市广大干部的理论学习起推动鼓舞作用,决定将原来以市委常委为核心的市委中心学习组由十九人扩大到六十二人;市委各部的副部长,工会、青年团和妇联主席、书记,主任和市人委各局的局长都参加市委中心组的学习。
市委并决定市委中心学习组由中共江西省委候补书记、中共南昌市委第一书记郭光洲同志亲自挂帅,担任中心组第一组长,市委书记处的书记和副书记担任组长和副组长。为了使参加市委中心学习组的同志们能坐下来认真地读些书,同时确定每周星期三下午的“学习日”时间分四个小组集中学习。
在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方面,鉴于参加市委中心学习组的成员过去已经学过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因此学习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三版)”上册的要求,主要是复习上册重点章节的主要论点,为学习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打下基础。并强调认真读书,自学文件,阅读教科书和有关经典著作,辅以必要的讨论和辅导。
市委中心组的四个小组,对如何搞好这次学习都进行了专门座谈,订立了必要的制度。此外,各小组还配备了学习秘书。(陈文发)

刻苦读书 独立思考 循序渐进
北京航空学院引导学生按照学习特点进行学习
本报讯 记者余辉音报道:北京航空学院正确引导学生按照学习的特点,刻苦读书,独立思考,循序渐进,效果良好。
这个学校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中,一方面注意合理安排了生产劳动时间,使学生们参加的生产劳动尽可能结合专业;另一方面又抓紧了理论教学,全年的总学时和基础课理论课的学时不但没有减少,学校还采取一些措施来提高基础课理论课的质量。学校领导上对有些学生参加劳动归来后一度产生不安心学习书本知识的情况,及时进行教育,很快加以解决。因此,学生们对书本知识和生产实践知识,都有较高的学习热情。
去年冬季,北京航空学院一些班级的学生,过分地强调集体学习,自发地制定集体考试成绩指标,开展竞赛评比,想用工农业生产和群众运动中的一些方法来提高学习效率。学院党委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后认定这些方法是违反学习规律的,不妥当的。许多学生和学生干部一时还想不通,党委书记、院长、教务长等负责人,就耐心地给他们做报告,专门讲学习的特点和规律性、高等学校培养干部的规格,以及怎样才算学习质量高。同时发动学生对这些问题展开自由讨论。经过反复的教育,学生们都认识到每个人学习和掌握文化科学知识的过程,是一种特殊的个体脑力劳动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长期积累的过程,必须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不能包办代替;学生中间,学习基础、聪明才智、身体条件不同,不应人为地将学习好的与差的拉平,而应当各尽所能,力求学好,学习好的要更好,学习差的要赶上去。
这样一来,学习上过分强调搞集体活动、搞运动的情况停止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被引导到细致踏实、坚持不懈的读书和钻研上。许多学生提出了更高的学习要求:首先认真听好教师的讲授,同时要多动脑筋,多读多想,切实领会。过去,学生做习题作业,只要能够运用教师讲授的理论和方法,得出正确答案,就满足了,现在则不同。不久以前,一系三专业三年级的学生们,在做“空气动力学”中关于保角转换问题——将圆转成一翼型的一个习题时,看出了“举一反三”的学习成效,学生们对这个习题找出了六种不同的典型解法,大同小异的还不计算在内。这些解法有些是他们在参考书上找到的,有些是经过他们自己的思考发现的,运用这些解法同样得出了正确的答案。
懂得循序渐进、长期积累的道理后,一部分学生平时不抓紧学习,考试前开夜车突击的现象减少了。许多班级都抓紧平时的复习工作,每当教师的讲授告一段落,学生们就自动抓紧课余时间作好阶段复习。这学期以来,每个学生都是根据自己的学习需要等具体情况,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在同一的自修时间内,自修的内容、进度各不相同。原来学习较好的学生,现在能够有时间多看一些课外参考书,对一些课程、一些问题作深入一步的钻研。七系七专业二年级的一些学生,在学好“电工原理”这门课程的基础上,每周抽出相当一个半天的课余时间,多看一些无线电方面的专业技术书籍,同时自己动手装收音机。有些基础较好、学习成绩一直比较优异的学生,完成教师指定的作业后,还主动到“习题选”中找一些有意义的题目,或从实际生活中发现一些问题,来加以分析思考,深入学习。
学习上不强调集体,并不排斥相互帮助。学习差的学生,仍然受到了充分的关怀和帮助。在帮助这些学生的时候,特别注意启发他们自己进行思考,让他们有时间消化、领会,而不是“包办”。这些作法开始收到效果,许多学习差的学生,在教师和同学们的适当帮助下,通过自己的艰苦劳动,在学习上也有了进步。三系四专业三年级有个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过去差不多每学期都要补考,但是他不气馁,下苦功夫自己刻苦钻研,遇到不懂的问题,坚持自己首先动脑筋思考,自己能解决的,一定要求通过自己的思考加以解决,实在弄不懂,再去问教师或同学。这样,他锻炼了自己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学的知识比以前牢固了。在这学期期终考试中他第一次得到了优良的成绩。在其他班级里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现在,北京航空学院的学生,对课程内容中的一些问题还自由开展讨论。这种讨论和过去的集体讨论不同,它建立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这种学术上的自由讨论也受到学院领导的鼓励和支持。(附图片)
北京航空学院二年级七七○一班的同学,在学了电工原理后,都很喜欢看无线电专业的书籍。这是他们又到图书馆来找书了。
  (航空学院校刊室供稿)
北京航空学院的同学在课余时间研究无线电

看好的也要看一般 看表面也要看里面
衡山定期开展检查评比
不断鼓舞群众的干劲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本报讯 中共湖南衡山县委今年继续运用并发展了在去年大跃进中行之有效的检查评比竞赛的经验,在全县范围内按月分段进行检查评比,不断鼓舞群众干劲,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目前全县四十万亩早稻和三十六万亩中稻,普遍生长良好,各公社正抓紧田间管理,热烈开展亩产粮食千斤的丰产运动。
衡山今年每次开展检查评比时,都在一个月前公布检查评比条件。这些条件是县委从全县生产情况出发,经过充分研究,并征求各公社党委第一书记意见后定下来的,内容具体,方向明确。评比采取计分办法,当前急需抓的重要工作占分多,次要的工作占分少,体现了中心与一般相结合的原则。比如6月份的评比,早中稻田间管理占六十分,收早稻插晚稻的准备工作占二十分,其它经济作物、副业生产等占二十分。这样每次检查评比内容的公布,实际上成了县委对下一月工作的具体安排。各公社、生产大队对于要检查的工作,就集中力量去抓。不少公社干部反映:以前我们做工作往往是“南瓜茄子一窝煮”,现在县委每月事先公布检查内容,方向明确,工作主动了。
衡山县委在组织检查评比中,不仅看好的,而且看一般的;不仅看“表面”,而且看“里面”。各个检查组每到一个公社,采取走马观花与下马观花相结合的办法,选择不同类型(先进、一般和落后)的生产队进行深入检查。在检查肥料这项工作时,不仅看数量,而且看质量;检查禾苗,不仅看公路旁、田垅里,还看山冲,山坳这些不当眼的地方;检查组不仅看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而且看完成任务的工作方法。检查组发现了先进经验,便及时总结推广,发现了问题,便及时帮助解决,使工作步步落实,既鼓舞群众干劲,也减少了领导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
衡山县自今年1月以来,每月进行了一次全县性的检查评比,现在检查评比已经经常化了。每月检查评比都有结果,每次结果随同下一次检查内容印发给各个作业组,并在县报公布。每次结果一公布,站在前头的公社发动群众开展讨论,激发群众勇往直前,力争上游。因此,在全县各公社与公社之间,开展了经常性的你追我赶竞赛运动。在每次检查评比中,发现了先进经验,便及时总结推广。在5月份的一次检查评比中,发现沙泉公社田间管理搞得好,便及时进行了总结,并在全县推广了这个经验,进一步加强了早、中稻的田间管理。

共青团员曹思民等见义勇为
从水淹的山洞中救出三十名工人
新华社天津2日电 河北邯郸专署第三石方施工大队的共青团员曹思民、杨吉林和青年尤金峰等十人,冒着生命危险,从被山洪淹没的山洞里抢救出了三十名工人。
6月11日,邯郸地区暴雨,山洪暴发。洪水从山顶猛冲下来,正在石岭山开渠打沟的三十名工人,被洪水堵淹在山洞内。邯郸第三石方施工大队的共青团员和青年闻讯后,立即跑来抢救。刚出医院不久的共青团员曹思民,看到情况危急,当即奋不顾身地首先纵身跳到水里。紧接着尤金峰、杨吉林等九名团员和青年也都跳进水里。曹思民从水里背出了五名工人后,因身体虚弱晕倒在洞口,当大家去扶他时,他说:“我不要紧,快去救工人。”他们同山洪搏斗了一个小时,终于将三十名已被洪水淹得不省人事的工人,一一背出了洞口。
这三十名工人经过急救,有二十七人转危为安,其余三人虽已抢救出洞,但因急救无效而不幸牺牲。
曹思民、尤金峰等人这种见义勇为的模范事迹,受到了共青团邯郸地委、中共涉县县委、涉县人民委员会的表扬和奖励。

运动场上后起之秀
郭乃莹跳过了一米六十二厘米
新华社2日讯 北京体育学院二十二岁的女学生郭乃莹,6月底在北京跳过了一米六十二厘米,成为我国继郑凤荣和傅雪雁之后,第三个能跳过这个高度的女运动员。
身高一米七十一厘米的郭乃莹,跳高成绩提高得很快。去年2月在广州举行1958年全国春季田径运动会时,她只跳过一米四十二厘米。而到今年4月时,她已跳过了一米五十八厘米,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今年5月31日,她又跳过了一米六十一厘米。一个月以后,在6月27日这一天,她参加北京体育学院的田径测验时,成绩又提高了一厘米,达到了一米六十二厘米。

继续运用检查评比方法
易槐
去年,大跃进的一年,不只是生产上大丰收的一年,也是工作方法上大进步的一年。检查评比、抓两头带中间、现场会议、种试验田、走马观花和下马观花,等等,都是各级党组织领导群众运动的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这些方法在今年继续大跃进中,应当开更大的花结更大的果。
工作方法需要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情况。去年是大跃进,今年是继续大跃进;去年要大搞群众运动,今年还要大搞群众运动。党中央要求大家工作要越做越细致,要善于把冲天的干劲和科学分析精神结合起来,群众也要求我们把生产和生活领导安排得更好。因此,我们不但要继续运用去年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还要不断地丰富它们,发展它们,使它们适应今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今天发表的衡山县委发展去年行之有效的检查评比竞赛的方法,就是一种很好的作法。采取这样的作法,不但可以使领导深入,减少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还可以鼓舞群众的干劲,传播群众中的先进经验。
任何一个工作方法或经验,都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积累起来的。在过去还没有完整周密的东西,如果继续运用它,发展它,就能够使它周密而系统化,充满生命力。否则,就有可能使它枯萎下去。因此,对待工作方法,也和对待别的事物一样,应当精益求精,不断地更上一层楼。衡山县委发展检查评比方法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继续运用这个方法,并且有所发展。这就值得领导群众运动的同志们作为借镜。

群众路线是个宝
——青岛卷烟厂第五车间党支部书记张学清事事和大家商量
王崇训
青岛卷烟厂第五车间党支部书记张学清,很善于联系群众,遇事同群众商量,政治思想工作做得细致深入。
深刻的体会
去年年底,这个工厂的印刷车间,承印了一批加工信笺的任务,合同规定年前交货,但任务下达到车间,已经是12月25日了。根据当时的情况,五天时间,不用说交货,连版都制不出来。张学清根据承印卷烟盒延期交货的教训,带着这个艰巨的任务来到了印刷组。和工人一商量,大家都信心很足,说:“只要28日制出版来,我们保证完成任务。”切裁组的工人表示:“30日前能印出来,我们提前完成任务。”张学清大体摸到个数以后,就到完成任务的关键组——制版组去。原来这个组,从组长到工人都没信心完成这个任务,当张学清交了“底”,介绍了其他组的打算以后,组长沉不住气了。还没有等张学清开口和他商量办法,他就迎头先说:“好,我马上和大家研究一下。”小组会上一讨论,工人们干劲上来了:“咱们争不上先进,起码也不能成了‘挡头’。”老工人说:
“组长去汇报吧!就说分秒必争,28日一定制完版。”接着,进一步讨论了加快制版进度的措施,结果,提前一天按质按量交了货。
从此以后,每一次新的重要任务到来后,张学清总是先和群众商量,群众也总是说:“张书记,你放心吧!是党的任务,也是我们自己的任务,我们一定想法完成。”张学清概括了这个经验:“群众路线是个‘宝’,什么事都离不了。”所以,他牢固地树立了依靠群众的观念。
开“诸葛亮会”
有一次,印刷车间的两个车间主任都出差了,张学清对生产技术不大熟悉,而当时任务又很重,怎么办呢?他想:“不熟悉不要紧,依靠群众嘛!”他就决定先和管理人员商量商量。在小会上,他郑重地说:“主任走了,这台戏唱好唱不好,就看咱们的了,大家出出主意吧!”话虽不多,引起的反响却很大。人们原来以为听听布置,干就是了,没想到还要帮领导出主意。顿时,都觉得千斤担子众人挑,自己也有一份责任。特别是张锡芝,感到张学清说的话异常新鲜、中听、动人,觉得党这样相信自己,自己必须以主人翁的态度报答党的信任。他抢先发表意见,提出了完成计划的办法。张学清当场表示支持。张锡芝高兴极了。第二天一早,他就来到车间,先把工作安排好,抽出时间出去揽活,并经常深入群众,征求意见,研究改进印刷质量。他还刻苦钻研,想出了很多办法,保证按期完成了任务。因此,先后两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张学清发现了有些印刷机有问题:调色不匀,带纸毛,沾水花,一打一打的好纸,变成了一堆一堆的废品。
他就去访问老工人,开“诸葛亮”会来解决印刷的质量和数量问题。参加“诸葛亮会”的是机长和有经验的老工人。张学清把意图一讲,一号车机长贾运声首先开腔:
“我们现在上班五分钟就能开车。”这句话立即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七嘴八舌地一齐说:
“好!那就请你拉拉为什么能早开车的经验吧!”贾运声讲了他的办法,接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了起来。这个会整整座谈了两个半天。支部根据这些“诸葛亮”们的
“锦囊妙计”,总结出了一个“摆墨匀水快速操作法”。这个先进的操作法推广后,上班十分钟都能开车了。接着,逐步地做到了上班就开车,印出的成品,无水花、纸毛,干净清晰,损耗率也大大降低了。连过去堆着没人用的试印纸,现在也成了最稀罕的东西,工人们一致赞扬;“经验总结很好,‘诸葛亮会’开得更好。”
听“落后”工人的话
五十四岁的老工人刘从喜,干活认真,心直口快。你说服了他,他干的满带劲;你说不服他,就别想按着你的意见办事。几次下达计划后,他都提出不同意见,特别爱给组长提意见。因此,组长认为这人不好领导。群众对刘从喜的评论也不一样,有的说他“坚持真理,大公无私”;有的说他“一块坏油沾的满锅腥”;有的说他是“落后分子”,应该“发动群众斗他一下”。
张学清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决定亲自和刘从喜谈话,听听他的意见。开头,刘从喜很不自然,在张学清的和蔼亲切接待后,刘从喜的顾虑消除了。张学清要求他给领导提意见,刘从喜的心情很激动,说:“干活都是给国家同时也是给自己干的,谁还不愿干好!但要真正干好,就不能光是简单地你布置我干,应该和工人商量商量,……咱们这点做的不够,我有意见。可我一提就挨批评。”张学清认为他的意见很对。刘从喜一听,骤然感到心窝热乎乎的,高兴地跑回小组去了。
不几天,支部委员会研究了刘从喜的意见,发动各个小组都讨论计划。这个作法,特别使刘从喜高兴。他一看到张学清走来,就大声喊:“张书记,来!参加我们小组的讨论吧!”张学清刚坐下,他接着发言:
“我的潜力很大”,他算了细账以后,继续说:“咱做的纸箱,从计划每小时二十六个提高到二十九个半以上,完全没有问题。”经过讨论,全组的工人都认为他的意见切实可行,表示赞成。
张学清就是这样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作好了思想工作,完成了生产任务。

专栏:编后

同群众商量
我们作好任何一件工作,都必须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走好群众路线。走群众路线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最主要的
一条是,多方面地听群众的话。也就是遇事同群众商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群众的话,首先要尊重群众的意见,同时要采取分析研究的态度,才能集中起来贯彻下去。青岛卷烟厂第五车间支部书记张学清,认识了依靠群众做好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后,就采取了听群众的话的办法,如开“诸葛亮会”,集中群众的智慧,总结了一个“摆墨匀水快速操作法”,加以推广,提高了印刷的质量数量。
同时,张学清既听有经验的或者先进的工人群众的话,也听所谓“落后”群众的意见。支委会对这些意见作了研究,规定了讨论计划的作法。这样,鼓励了工人,保证了计划的实现。这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作法,可以提供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作为参考。(附图片)
苗地插图

自学与互助
施庄
学习是一种思想劳动。只有开动脑筋,反复琢磨,循序渐进,长期积累,才能把学习的知识真正变成自己的东西。因此,在教学中,应该是“自学为主”,辅之以适当的互助。万千个事例告诉我们,在学术上有高深造就的人,都经过了刻苦钻研的历程。
但是,“三人行,必有我师”,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也要有适当的互相帮助,互相质疑,互相请教,互相启发。学校各系、科、班可以组织成绩好的学生帮助成绩差的学生,可以组织大家交流学习心得,可以按照学生自愿组织各种研究小组,但决不能事事集体,时时讨论,以致变成形式主义。
有人把集体互助当作唯一的学习方式。甚至规定在一定的时间里,学生只能共同学习某一门功课,然后再学另一门功课。这样就不妥当了。譬如有的学生这一门功课很好,那一门功课很差,按照这样的办法,他就不可能有重点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反而只会平均使用时间。至于某些拉平的作法,那就更培养不出对知识的浓厚的感情了。如果大家努力自学,学习得好些,也就能够更好地独立思考,刻苦钻研,从而也会使互助有了丰富的内容。所以,在自学的基础上进行互助,是良好的学习方法。北京航空学院正确引导学生按照学习特点,刻苦读书,独立思考,循序渐进。这样,学生的学习热情得到了巩固,养成了自学为主的风气。基础较差的学生有了进步;有的学生在期终考试中第一次得到了优良的成绩。可见,学生如果真能刻苦自学,独立思考,自可预期获得学习上的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