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丁美洲劳工联盟发出号召
支援多米尼加人民反独裁斗争
委内瑞拉和哥斯达黎加议会谴责美国干涉拉丁美洲事务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消息:拉丁美洲劳工联盟就多米尼加共和国局势发表一项声明,号召拉丁美洲的所有工会组织声援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独裁斗争。
声明谴责多米尼加特鲁希略独裁者对居民采取的残酷镇压手段。
声明说,由于政府滥施轰炸,在农业地区,特别是在康斯坦萨地区,有数百人伤亡。公民大批地被屠杀,政府东部骑兵部队司令伯尔纳丁诺下令残酷消灭反对特鲁希略的人。专制政权骇人听闻的手段首先是针对工人和农民群众。
拉丁美洲劳工联盟在声明中除了号召拉丁美洲的工会组织支援多米尼加人民以外,并且呼吁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制止多米尼加政府对人民的大规模屠杀。
新华社2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众议院不久前通过一项决议,表示支持进行反独裁斗争的多米尼加人民。这项决议已被提交外交委员会以便采取行动。
这项决议是根据议员阿米耳卡·戈麦斯的动议作出的,戈麦斯在提出这项动议时说,特鲁希略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独裁,是“北美的海军陆战队造成的”。他举例说,在1954年于加拉加斯举行的泛美会议上,杜勒斯策划了对付危地马拉民主政权的行动,而特鲁希略就表示,“如果国际托辣斯出钱支持的侵犯失败的话”,他准备负责单独采取侵犯行动。
新华社2日讯 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议会最近通过一项动议,谴责美国利用1947年在里约热内卢签订的“泛美互助条约”来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
哥斯达黎加议会在给委内瑞拉议会的信件中说,这个所谓互助条约被说成是保卫这个半球和平的工具,但是它却被利用来阻止各国人民实现自由的决心,变成为维护独裁政权的工具,这种做法“应该受到民主良心的谴责”。
哥斯达黎加议会表示,它对以下这个事实感到深切不安:据说是为了防止国际冲突而缔结的这个条约,目前却被当成一种工具,用来干涉尼加拉瓜内政,妨碍尼加拉瓜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和支持专制政权。

散布悲观空气 坚持无理立场 施用讹诈手法
美国竭力为外长会议布下障碍
本报讯 日内瓦外长会议休会已经两周,离开复会的日期只有一个多星期了。美国的官方人士和报刊正在虚张声势地表明,美国政府仍然无意改变它阻挠外长会议达成协议的立场,并且变本加厉地想为日内瓦会议的第二阶段设下新的路障。
世界公众都要求日内瓦会议复会后应对目前最迫切的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达成协议。但是美国的官方人士和御用报纸竭力向世界公众的这种合理企望浇冷水。美国报纸大力宣传前一阶段的外长会议“完全陷于僵局”,“华尔街日报”更公然宣称:“日内瓦会议已经垮台”。美国国务卿赫脱6月23日发表的广播电视演说也强调日内瓦会议“没有取得重大的进展”。赫脱并竭力歪曲苏联在会上谋求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努力,硬说苏联“没有表明它有兴趣进行真正的谈判”,企图把会议没有取得重大进展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美国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想造成一种悲观的印象,从而为继续阻挠会议的进展找寻借口。
值得注意的是,据美联社报道,目前一些美国权威人士甚至表示怀疑,“外长会议究竟是否会真正像安排的那样”复会“以继续谋求一个解决柏林问题的办法”。同时美国“纽约时报”也在散布“没有理由相信三星期的间歇会使双方对协议有任何接近。”“西方将不得不认真考虑是否值得继续谈判”。
赫脱的广播电视演说竟表示,“决定性”的问题是苏联同意西柏林处在“西方保护”之下,美国“将继续对柏林问题保持坚定的态度。”7月1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也说:“在美国政府及其盟国所一再声明的关于柏林和德国的基本立场方面,将不作任何退却”。这一切的所谓“西方保护”、“坚定态度”以及“不作任何退却”,实质上就是要坚持西方对西柏林的无理占领制度。而美国的这种态度正是阻挠过去六周中日内瓦外长会议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
同时,为了达到继续占领西柏林的目的,美国政府又像过去一样,使出了“会议讹诈”的手段。一方面,美国官方,特别是艾森豪威尔和赫脱仍然一再叫嚷要举行最高级会议“必须在日内瓦会议上取得一定程度的进展”。艾森豪威尔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始终采取着这样的态度,那就是,召开或者参加一次最高级会议是没有益处的,除非各国政府的正式外交机构发现了或者准备了使这种最高级会议具有某种希望的基础”。而另一方面,美国宣传机器也正在以7月13日日内瓦外长会议的复会,来向苏联进行要挟和讹诈。“纽约先驱论坛报”的社论叫喊:“我们希望苏联领袖接受赫脱的建议,如果要使日内瓦的第二个回合比第一个回合更有成果的话”。美联社的消息甚至威胁说,“如果在7月13日以前共产党人作出非常富于挑衅性的事情的话,盟国可能不得不考虑取消7月13日的会谈。”这种讹诈手段当然不会对日内瓦外长会议第二阶段的讨论起什么好的作用。
但是,许多迹象表明,美国政府要继续顽固地坚持破坏日内瓦会议的立场,是愈来愈困难了。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包括民主党的某些领袖也出现了一些比较现实的言论。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的一篇文章曾承认:最近六年来,特别是从1955年以来,西方盟国和美国“一直在走下坡路”。“力量的对比是克里姆林宫显著地占了上风。”这家报纸还说:特别在日内瓦,西方旧的主张越来越失去它们以前的价值,缺乏新的主题、新的作法和新的主张。它说:如果美国政府“拿不出许多套新的主张的话,走下坡路的情况将会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也许要走入万丈深渊”。

日本“松川事件”被告全部出狱
全体被告声明将继续斗争到底
志贺义雄号召继续奋斗争取判决全体被告无罪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经过日本人民长期的斗争,日本最高裁判所今天已经批准“松川事件”的最后三名被监禁的无辜被告保释出狱。至此,“松川事件”的十七名被判“有罪”的被告已经全部保释出狱。
今天被保释出狱的三名被告是铃木信、杉浦三郎、本田升。他们都曾经无辜地被判处死刑。今天,铃木信和杉浦三郎离开了被监禁了九年零十个月的监狱,本田升事先已经在狱外医院治病。
“松川事件”是美日反动派在1949年8月17日为了迫害日本工人阶级而在福岛县松川车站附近制造的一个火车出轨事件。日本反动政府捏造说这是共产党制造的“暴行”,先后逮捕了二十名工会干部和工人。尽管日本的法院举行了二百零四次审讯也没有找到证明被告
“有罪”的证据,但是它们仍然对其中十七名无辜被告判处了死刑、无期徒刑和长期徒刑。
日本反动政府的这种迫害行为遭到了日本广大人民的坚决反对。九年多来,日本人民一直在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要求无罪释放“松川事件”全体无辜被告。世界各国公正舆论和善良的人们对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法院才被迫陆续批准全体被告保释出狱。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松川事件”全体被告在昨天发表声明,对日本各界人民对保释他们出狱所作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坚决表示,为了真理和维护民主、权利与和平,他们将继续斗争到底。
“松川事件”辩护律师团代表冈林辰雄发表谈话,要求最高裁判所尽速把判处大部分被告死刑、无期徒刑和长期徒刑的第二审判决作废,宣判全体被告无罪。冈林最后呼吁日本人民继续加强斗争,争取迫使最高裁判所判决全体被告无罪。
日本共产党中央干部会委员志贺义雄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谈话指出,全体被告虽然获释,但他们还没有最后地取得无罪的判决,日本检察厅还没有放弃迫害被告的阴谋。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人民应该为争取判决全体被告无罪而继续奋斗。

老挝政府未撤销严密监视
苏发努冯亲王等仍受软禁
新华社河内1日电 “川圹老挝爱国报”6月28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据确实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前译老挝爱国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领导人目前受到比以前更加严密的软禁。
文章说,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的住宅,仍在老挝政府便衣警察的日夜严密监视之下。目前,他们的生命安全和个人自由正受到威胁。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涛芒,党的干部玛哈松奔、涛玛纳等人于今年5月14日被逮捕。
今年5月18日在万象出版的一期“老挝爱国报”被没收,这家报纸的印刷厂受到警察看管。
文章指出,上述事实,再一次揭露了培·萨纳尼空政府宣传部关于软禁老挝爱国战线党领袖的命令已经撤销、老挝爱国战线党领袖获得自由行动的声明,不过是一片谎言。
文章指出,培·萨纳尼空政府上述行动,不但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双方签订的协议,也违反了老挝王国政府的法律。它显示了培·萨纳尼空政府的独裁和反动性质;它还说明了培·萨纳尼空政府面对国内人民和国际舆论愤怒的浪潮,不得不使用撒谎的声明来掩盖其卑劣的行为。它指望用这种办法来欺骗舆论,缓和人民的愤怒。
文章号召老挝人民经常提高警惕,坚决反对培·萨纳尼空政府的上述违法行动。文章说,国内各民族人民必须更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斗争,要求培·萨纳尼空政府立即和真正地撤销对苏发努冯亲王的软禁,恢复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以及和平中立委员会各位委员的自由,立即释放被非法监禁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干部和其他和平人士,使“老挝爱国报”继续出刊。

美军飞机坠落伤害成百
冲绳居民冲绳人民要求追究美军责任
驻日美军基地给居民带来无穷苦难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美军喷气式战斗机在冲绳岛石川市坠落以致撞死和撞伤一百多名小学生和居民的事件,激起了冲绳人民的愤怒和抗议。他们要求追究美军的责任。
据“赤旗报”今天报道,琉球立法院全体议员当天立即到肇事地点进行现场调查。立法院随即一致通过决议,要追究美军的责任。
“赤旗报”说,冲绳岛常常发生这种飞机坠落事件。这次事件使居民们在精神上受到了沉重的打击。由于这次事件冲绳人民已经更清楚地认识到:只要美军驻在冲绳,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是保不住的。
冲绳人民党主席濑长龟次郎今天在
“赤旗报”上发表谈话说,美军当局当然应该对牺牲者给予充分的物质赔偿,但是根本问题在于美军盘踞冲绳,把冲绳全岛变成核战争基地。
濑长指出,只要这种状态不改变,冲绳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就没有保障。
濑长说,从此,冲绳人民要求美军撤销核基地和争取复归日本的斗争将结合反对实行新“刑法”和反对修改日美
“安全条约”的斗争,越来越高涨。
日本社会党国际局长冈田宗司昨天说,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在冲绳岛设有基地,应该撤除它们。他还说,这个事件可能在日本激起一个反对美国基地的巨大运动。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在日本的空军基地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很大灾害。据“朝日新闻”今天报道,仅仅在去年一年,美国空军飞机的坠落和由于事故被迫降落等事件就发生了约一百起,使靠近美军基地的居民对(美军)基地感到“恐怖”。
报纸说,在邻近立川空军基地的砂川町,从美军设立基地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生了六次飞机坠落事件,有五名居民因此而受伤,十户居民的房屋被烧坏。此外,田里的庄稼也受到了很大损失。
在驻有美国空军战斗轰炸机部队的横田基地,在美军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时期,美军喷气式飞机甚至常常降落在田里,有时还从空中落下炸弹。1955年9月间在横田基地附近的八王子市发生了飞机坠落于农民房屋上的事件,撞死五名和撞伤二名农民,五间房屋被烧毁。
在美军设有板付空军基地的福冈市,今年以来已经连续发生了三件美国空军喷气式飞机坠落事件。另外,还发生了几次飞机携带的副油箱落下的事故,压死了一名在家里的妇女。
报纸还报道了厚木基地给大和市居民带来的灾害的情况。当地居民由于美国飞机的频繁的起飞和降落的轰鸣声,许多人患了失眠症,并且病人越来越多。

苏加诺接回总统职权
军事长官会议欢迎恢复1945年宪法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特别仪式上从代总统沙多诺手里接回总统职权。
苏加诺总统在仪式上说,根据他在国外旅行时收到的报告和他回国后所看到的一切,印度尼西亚国家并没有分裂,民族也并没有分裂。他指出,当他回到雅加达的时候,他曾说过,帝国主义通讯社报道他的国家和民族由于制宪议会没有能够恢复1945年宪法而陷于不团结和分裂的说法是荒谬的。
苏加诺总统说,他明天将开始工作,以便根据大多数人的愿望作出决定。他又说,他知道印度尼西亚在目前情况下所面临的大部分工作和责任都落在他的肩上。
据报道,苏加诺预定明天在茂物分别同国会议长沙多诺、总理朱安达和三军参谋长举行会谈。
在苏加诺出国访问期间代理总统职务的沙多诺在仪式上说,他深信,人民在总统领导下将能够克服印度尼西亚所面临的一切困难。
出席仪式的有总理、副总理、内阁部长、国会领袖和武装部队领导人。
苏加诺总统在仪式举行后同记者们作了简短的谈话。他在谈到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印象时说:“越南很好”,越南人民对他的亲切欢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印度尼西亚在越南有很好的声誉。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军事长官会议已经在今天下午结束,会议拟订了欢迎恢复1945年宪法的某些措施。
哈索诺说,会上讨论了陆军在恢复1945年宪法范围内的任务,研究了改善目前的财政和经济情况的办法。
他说,朱安达总理和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中将对恢复1945年宪法问题作了说明。会议认为,陆军应当首先注意有关公安方面的任务。应当强调,今后遇到严重事件时,在陆军中以及在陆军和它的最高领导——最高统帅——之间恪守纪律。
发言人没有宣布会上作出的关于恢复1945年宪法的具体决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吕布克当选西德总统
柏林讯 基督教民主联盟总统候选人吕布克1日在第二次投票中以微弱多数当选为西德总统。
吕布克在第一次投票中得到五百一十七票,不足当选总统所需要的绝对多数票(五百二十票);而在第二次投票中也只比这个最低限度的绝对多数票多得六票。
哈马舍尔德到开罗
开罗讯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30日晚上到达开罗。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哈马舍尔德此行,是企图解决阿联和以色列之间的纠纷。北罗得西亚非洲人领袖被判刑
卢萨喀讯 北罗得西亚英国殖民当局29日以所谓“扰乱治安罪”判处赞比亚非洲人国民大会一位领袖西帕洛一年苦役。这个组织的主席卡翁达在20日也被判处九个月苦役。
日本工人工伤事故数字惊人
东京讯 据“机关报通讯社”6月27日报道,日本工人在工伤中死亡、残废和受伤的人数平均每分钟有一点四人。
这家通讯社估计,去年死亡、残废或受伤的总人数是七十万人。

如此修改“安全条约”
编者按 今年5月间岸信介集团发表了自由民主党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纲要,对日本人民进行无耻的欺骗宣传。5月17日日本“赤旗报”发表连环漫画对这个纲要作了形象的揭露。本报选用数幅发表于下,并根据原报的材料,配了简短的文字说明。
扭紧螺丝钉
岸信介集团说: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是为了加强“日美安全保障体系”和今后日美两国的合作关系,以便把两国的关系置于长期稳定的基础上。
“共同防卫”
岸信介集团说:驻在日本领土上的美军受到攻击时,日本可以同美国进行“共同防卫”,这并不违反宪法第九条关于禁止日本作战的规定。
“集体自卫”
岸信介集团说:同美国实行军事合作,在阻止别国的武力攻击时,可以采取“集体自卫”的形式行使自卫权。
开了一个口子
岸信介集团说:当日本安全受到“间接侵略”的威胁时,为了取得美军的援助,日美两国有采取协商等措施的必要。
开步走
岸信介集团说:为了逐渐充实日本的防卫能力,必须不断加强日美之间的联系,建立完整的共同防卫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