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鞍钢重钢抓质量 抓产量 抓节约 抓管理
乘胜前进夺取第三季度更大胜利
本报鞍山2日电 鞍钢各厂矿职工最近在以改进企业管理、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中心的鸣放整改运动中,一致表示要在上半年获得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生产关键问题,乘胜前进,争取第三季度获得更大的成就。
奋战在钢铁战线上的鞍钢职工,上半年获得了辉煌的战果。钢坯、钢材、铁矿石、焦炭等主要产品,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其中钢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5%,铁和钢材各增长20%以上。钢铁的产量、质量都逐月上升。6月份平均每天要比1月份多生产二千九百多吨钢和二千七百多吨铁,钢锭和钢材的质量都提高了很多。
鞍钢职工在第三季度担负着更大的任务。第三季度每天要比上半年平均日产量多生产二千二百多吨铁,一千六百多吨钢。质量和品种的要求也更为严格。中共鞍山市委和鞍钢委员会在6月份就几次开会,研究制定了完成第三季度和下半年计划的措施。会议提出,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大搞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产、优质、降低成本的增产节约运动,坚决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目前,各厂职工正在深入讨论7月份计划。大家都决心要战胜酷暑,力争在第三季度的第一个月就获得全胜。6月下旬利用系数已达到二点二六的三高炉的职工,决心将高炉冠军从九高炉夺过来。最近两天,他们已经获得了开炉以来最好的成绩。九高炉职工也在研究具体对策,要使红旗在自己的炉子上生根。第一炼钢厂平炉车间的共产党员们,在7月2日举行了交流第二季度经验的会议。以维护好设备,全面贯彻“多装、快炼、维护炉体”的操作方针出名的六号平炉和它的竞赛对手四号平炉一起,在会上向其他平炉提出了比产量、比维护炉体、比安全、比节约的四比倡议,争取第三季度月月高产。这一对战友在上半年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夺得了全厂冠军和亚军的称号。轧钢战线上,虽然初轧、大型等主要轧钢厂在第三季度都要大修,但轧钢工人们决心要比第二季度为国家生产更多的优质钢材。
本报重庆2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在今年上半年钢铁生产获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周密安排第三季度生产计划,全公司职工决心继续鼓足干劲,创造更辉煌的成绩迎接国庆十周年。
这个公司今年上半年钢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1%,钢板和型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2.58%。但是,今年第三季度的生产任务比二季度更艰巨,仅钢的任务就比第二季度实际产量增加53.18%。新的生产任务要求在原材料生产管理、交通运输、劳动力安排等方面,必须相应跟上去。
必须贯彻加强生产管理和继续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责任制度,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经理、厂长每天亲自抓三次汇报,检查和解决生产中的有关问题;车间建立炉长(车长、机长)责任制,统一冶炼方法,统一三班操作。同时,大力恢复和加强了技术管理工作,成立技术监督处,对产品质量进行专职领导。原下放到车间的技术监督站,也提交公司技术监督处领导。在炉子设备的维护检修方面也采取加强管理制度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组织机器设备修理部,定期检查和修理各种生产设备,同时,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护炉运动,处处实行“站岗放哨”,及早预防。
此外在交通运输和原材料管理方面,公司也采取了若干措施如集中部分修建力量突击铺设和改善厂里不合理的线路,并增设和加大料场,积极处理废钢铁等。(附图片)
鞍钢炼铁厂的红旗高炉——九号高炉的工人在炉旁夜战
 本报记者 孙丕永摄

专栏:编后

时刻鼓足干劲
革命干劲,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条件不好的时候,固然需要干劲十足,条件好的时候,同样需要干劲,如果松了劲,也会得不到应有的胜利成果。
有了干劲,才能有革命的坚强意志,才能从积极方面想办法,创造条件,取得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说,干劲是做好一切事情的重要条件。
1958年,我们干劲十足,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了。今年上半年,我们继续鼓足干劲,生产继续跃进了。现在,第三季度已经开始,我们仍要鼓足旺盛的革命干劲继续前进,把第三季度变为增产节约的决胜季度。

口粮种子 合理安排
夏粮入库形成高潮
据新华社2日讯 自6月15日到25日,全国夏季粮食征购工作形成了第一个入库高潮。在这十多天内,全国小麦每天的平均征购入库量显著加快。南方和北方的重点产麦区征购情况都比较好。截至6月28日止,河南省已经完成小麦征购计划的80.37%,四川省完成72.85%,河北省完成64.8%,江苏省完成62.5%。河南省一百二十二个县市中已有三十个县全部完成了征购计划;四川省南充、乐山两个专区以及南部、眉山、隆昌、合江等二十九个县、市也都完成了征购任务。其他如山东等省的征购进度也正在大大加快。
各地在小麦收割全部结束后,腾出了更多的力量来加强征购工作,广大干部和社员完成国家征购任务的情绪高涨。浙江省建德县的社员们说:“大河有水小河满,丰收不忘共产党,国有社有大家有,国家人民都富强。”他们提出了早售粮、售好粮、售足粮的口号,在全省第一批完成了夏粮征购任务。
各地在夏粮征购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了政策,合理地安排了社员的口粮和种子。湖北省云梦县把夏收分配和征购工作作了统一安排,从生产队到县,精确地计算了产量、口粮、种子和统购统销的数字,使人人心中有底,不少生产队在一两天或一夜时间就超额完成了夏粮征购任务。
许多地区在征购工作中都很注意提高送入国库粮食的质量。河南省完成征购任务的睢县、项城、襄城等三县和许昌、漯河两市上等粮占97%,中等粮占3%;项城县入库的九百万斤粮食中99%是上、中等粮。

山东壮大炼铁力量
济南钢铁厂第二座中型高炉建成
新华社济南2日电 济南钢铁厂第二座二百五十五立方米的中型高炉1日正式投入生产;第一座同样大的高炉是去年冬天投入生产的。
这两座高炉是山东目前最大的炼铁炉,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和安装,上料系统全部机械化,有电气信号装置,可根据指示灯进行操作。在炉顶设有布料器、温度计及煤气压力计等,操作人员只需要根据仪表的指示进行炉顶调剂。

古田电站又一机组发电
丰满水电站检修设备准备满负荷运转
据新华社福州1日电 我国第一座地下电站——福建省古田水电站的三号机组已在6月30日开始发电。这个机组的容量一万二千五百瓩,是古田水电站一级二期工程中的第一个机组。
古田水电站建设在古田溪上。古田溪是闽江支流,由屏南县发源。至闽清县注入闽江,全长一百一十公里。它的开发工程共分四级。一级一期工程已经在1956年3月完工,为福州、南平等城市和工业区供应电力。
据新华社讯 为了迎接洪峰大发电季节的到来,东北丰满水电站进行了设备检修工作。这次检修,目前已经基本结束。
按照惯例,丰满水电站的设备每隔两三年要进行一次大修,以保证安全运行。1958年至1959年度松花江枯水期较长,这给检修工作带来了有利条件。检修工人们充分利用这个条件,对全部设备都进行了大清查、大检修;重点检修项目是拦洪大坝,发电机组,调速装置,配电变电装置,继电保护装置和自动化装置等。为了不影响正常发电,检修工作采取了“个个击破”的办法,逐台逐台地轮流进行检修。
目前,经过检修的机组正在等待日益迫近的松花江洪峰。预计7月中旬,丰满水库的水位将上升到预定标高。出力强大的发电机组,就要开始满负荷运转了。(附图片)
去年八月建成的广东省流溪河水电站,已经受了特大洪水的考验。水电站的拦洪坝,拦蓄了一亿八千四百万公方的洪水,大大地减轻了洪水对流溪河下游两岸以及广州市的威胁。这是拦洪坝正在有节制地洩洪。 王健摄(新华社稿)

昆独仑河水库加紧建设
据新华社讯 在横跨包头钢铁工业基地的黄河支流——昆独仑河下游,一座水库正在紧张地建设。这座水库全部建成后,包头钢铁工业基地的生产和建设将免除洪水的威胁。
这座水库是在去年12月27日正式动工兴建的。现在,全长四百五十公尺的拦河大坝已筑出河面十五公尺;泄洪洞的引水和洞身部分已经完工,开始导流。溢洪道的开挖工程也即将完成。

天津制成多层彩色电影胶片
天津摄影器材厂试制成功的多层彩色电影胶片,已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用来复制芭蕾舞剧“天鹅湖”等彩色影片。最近,他们在天津作了试映,认为颜色基本上是成功的。
彩色电影胶片,是感光胶片中制造技术比较复杂的品种。所需原料,除片基外,中间体和辅助材料有二百多种。天津摄影器材厂虽然技术设备相当薄弱,但是职工们积极克服困难,试制成功了各种增感剂、稳定剂等。天津市日用化工研究所、天津大学等单位也供应了他们所需的基本原料、和各种化学药剂。
(新华社)

调剂原料 产品排队 抓紧配套
上海市增产日用工业品的办法好
据新华社上海2日电 上海日用工业品生产最近有了较大的增长。据上海市轻工业局6月上中旬的统计,十一种最主要的日用工业品,全部比上月同期增产。其中肥皂、纸和自行车增长7%到17%;搪瓷面盆、搪瓷口杯和热水瓶增长23%到39%;缝纫机、卷烟、火柴、手电池和自来水笔增长半倍到一倍半。
原料材料供应量的增加,是这一时期日用工业品增长的基本条件。这一工作是在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在国家分配物资尚未到齐的时候,中共上海市委便指示有关部门,及时调拨了大批原料材料支援日用品生产。市轻工业局6月上中旬从各方面拿到了一万一千多吨钢材,比四五两个月拿到的总数还多。其中,市日用五金工业公司拿到的各种黑色金属达一千六百多吨,迅速扩大了家家需要的日用五金产品的生产。
如何使拿到的原料材料首先投入那些对于发展工业生产和群众生活迫切需要的商品生产中去,是上海轻工业部门在分配原料材料和安排生产中考虑的首要问题。根据市委指示,市轻工业局把九十种主要产品排了队。热水瓶、玻璃制品、皮鞋和铅笔,农村需要的手推车、汽灯,城市人民需要的高级牙膏,以及印刷儿童教科书和报刊的纸张等产品,在原料材料分配上,都优先照顾,在生产中,则保质保量;有些产品,如糖果、饼干、中低级香烟,则视原料材料规格,生产相应的牌号品种。另一些产品,如钟表、乐器,则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原料材料的规格数量确定质量。他们同时把四十多种小商品,按照市场需要的轻重缓急排了队,对于人们日常生活迫切需要的尽先给予照顾。
上海轻工业部门还抓紧了产品的成套工作,对于缺少个别零件而不能出厂的产品,立即调拨原料,使之成套。这些缺少的零件,一般用料很少,只要抓紧配套,即可供应市场。前一时期上海有三百多万只电池,独缺“小铜帽”,一共也不过需要一吨半铜皮。后来经过市物资局的支援,问题就迅速获得解决。各缝纫机厂前一时期因钢材零件多,生铁零件少,积存了大批部件,不能成套。最近,有关部门增拨了一批好的生铁给他们,缝纫机的产量便扶摇直上。
各轻工业行业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广泛展开了群众性的高产优质、厉行节约运动。广大职工群众千方百计地采取综合利用、合理使用、节约代用、回收再用,废料利用等办法来节约原料材料,并且积极克服因某些原料材料质量不好而造成的困难。

建设大军数万名
老林深处辟基地
本报讯 数万名开发建设大军,正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深处为增产木材开辟新的采伐基地。
两三个月以来,在那些新开发的林区里,山上是一片伐木声和参天巨木的倾倒声;山下是推土机的马达声、锹镐声和震撼山谷的爆破声。开发建设大军奏起的这支铿锵的乐章唤醒了古老的原始森林,来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五个新的采伐兼营林的林业局边建设边生产,现在已拿到十四万立方米木材。其他十多个老的林业局也在继续开辟新的或扩大旧有的采伐林场;通往这些新林业局和采伐地段的运材铁路和公路工程正在加紧施工。铁道部修建的三条大铁路的路基工程已经完成了一百五十多公里;林业系统修建的四条窄轨森林铁路已完成六十公里的路基工程,八条森林公路已经完成一百多公里。在这些新的林业局和林场上修建的办公室和宿舍等建筑已有三万四千多平方米。现在,仅林业系统完成的基本建设投资额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
各工程单位都广泛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党委都抓紧了对职工特别是临时工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并且组织领导干部到重点工程检查、指导。在干部和工人中普遍推行了两参三结合的制度,并且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承包林业系统工程的呼伦贝尔盟筑路工程局一万六千多名职工,不断创造了一天完成两天的计划的优异成绩。有些职工提出修改部分设计的合理化建议,节省了很多土石方。海拉尔铁路工程局共青团员技术员周图浩提出的修改线路弯度等建议被采纳以后,共节约造价六万多元。
各工程单位开展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都以技术革新为中心,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的。现在各工地使用了推土机、压路机、打桩机或土车、木轨平车、空中飞箱、短距秋千运土篮等新工具,代替了肩挑和相当一部分人力打夯等劳动。新工具靠木工一时造不过来,呼伦贝尔盟筑路工程局就发动工人造了推土车等九千多件。这个工程局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以后,6月上旬比5月份生产效率提高35.5%。
在施工中,职工们还战胜艰险地带,加速进程。铁路修到上游岭,三面环山,近二千名筑路工展开了移山填谷的战斗,二十五万多土石方工程,原订年底完成,现在要提前两个月完成。 (白皓)(附图片)
青年油锯手孙成在用油锯伐木
本报记者 白皓摄

就地加工 外运成材
可以节约运输力量,可以提高木材利用率
本报讯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大抓制材生产,要把可以加工的原木都就地制成成材外运。从1月份开始到6月中旬为止,十三个中小型制材厂已经加工出枕木、方材和板材近二十万立方公尺。
这个局采取这种作法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节省运输力量,提高运材效率。据有关部门核算,原木加工成枕木、方材和板材运出,可以节省一半车皮。第二,加工剩下的边材、锯末等可以作为林产工业的原料,用以制成活性炭、纤维板等产品,提高木材利用率。
因为有这样的好处,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决定在下半年把可加工的原木都加工成成材外运。措施是:原有的十三个制材厂大力提高设备利用率,开展以技术革新为中心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的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并要增加十五个圆锯工组,用以扩充老厂和新建五个圆锯简易制材厂。这十五个圆锯工组需要的六十台圆锯正在加紧制造;带动圆锯用的二十六台八十马力的拖拉机,已经从集材等工序调出来。五个用大带锯生产的制材厂也正在加紧修建。
加工原木剩下的锯末、边材,已经开始利用。十三个小型活性炭厂,已用锯末生产出五十多吨活性炭。边材也制出了纤维板和木丝板。(附图片)
娄世棠插画

英雄闹林海
本报记者 白皓兴安岭哟宽又高,白云飞过半山腰,森林广阔像海洋,建设良材真丰饶。
× × ×东风吹来无限好,劳动热情冲云霄,开发祖国新林区,男女个个赛英豪。
——大兴安岭民歌
长龙掀巨浪
如果你现在乘飞机航行在大兴安岭上空,极目四望,那长满落叶松和白桦等各种树木的山峦,重重叠叠,无边无际,真如同航行在绿波汹涌的大海之上。
假如你登上一个山岗,就会看到从大森林里顺着公路爬出的一辆辆满载木材的汽车,每辆汽车都拖着个长尾巴,就像条条长龙从大海里翻了出来。
这“长龙”是怎样诞生和繁殖起来的呢?去年夏天,全国技术革新的浪涛冲激着每一个人的心。西尼气林业局汽车驾驶员、年轻的共产党员杨振起的心翻腾了起来:“别人能创造发明产量一跃几倍,我们司机怎样响应党的号召,也革新一下,把运量加几番呢?”他白天想,夜里想,终于想到:汽车本身虽然载重量不可加得过多,可是它的牵引潜力很大,多挂几节拖车,来个列车式运材,不就能增加运量吗?党总支书记姜志昆知道了他的心思,就鼓励他作一番试验。他先挂了两节特制的四轴十六轮重型拖车,安全地拉回了六十三立方公尺木材,比限量增加近一倍。这大大提高了他的信心。在试验中,他考察机车的运转情况,觉得还有潜力可挖,于是贴出大字报,准备再增挂拖车,突破一次运材一百立方公尺大关。这张大字报震动了汽车队的小伙子们,有的冷言冷语,根本不信。有的主张试一试,最后还是党支持了他。杨振起得到党支部的支持,又增挂了一节重型拖车,安全地运回了一百零五立方公尺木材。胜利的消息轰动了整个林海,人群蜂拥地前来看“长龙”,姑娘们跑来献花,秧歌队来贺喜。这个事实也冲破了人们的保守思想,许多驾驶员磨拳擦掌,决心要赶上杨振起,超过杨振起。
接着,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党委和中央林业部分别来召开两次现场会议,推广列车式运材法。从此,大兴安岭林海里的运材汽车都成了带尾巴的
“长龙”,运材量猛然增加了一番到几番。
运输工作的大跃进,给采伐和集材工序提出了新的问题:“长龙”要吞吐大量的木材,采伐和集材工序怎样才能填满“长龙”的胃口?这样一来,采伐和集材工人也纷纷革新技术、创制新的工具,产量一跃再跃。就这样,“长龙”在林海里掀起了全面大跃进的巨浪,推动了全林区超额60%完成了1958年的木材生产计划。
尖兵鏖战原始林
开发原始森林,要数尖兵的活动最艰苦了。春天,在这祖国的“北极”还是寒气逼人的时候,勘测队员们就背着仪器和工具踏着积雪进入那渺无人烟的弥山,冰雪严寒过去了,阴雨连绵的日子又来了,野兽出没,蚊虻成群,威胁着人们的安全和健康。但是,这些困难在尖兵们的眼里都微不足道。他们发现了大熊之类的猛兽足迹,就躲开它,遇到了小野兽就猎获它。大森林像一座绿色的宫殿,这里可以为祖国提供多少的财富!尖兵们热爱着祖国的大森林。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六百多名勘测设计职工,去年他们完成了十六个新采伐企业的勘测设计任务,超过计划四倍多;而今年还不到半年时间,他们完成的勘测工作量又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多。
勘探队是尖兵,可是你也许想不到尖兵之中还有尖兵吧。这里且说一说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设计公司第五勘测队的吴军吧!在勘测队里他总是走在最前面,先砍倒树木,给测量工作清除障碍。他是个老模范伐木工,大森林像他的家一样熟悉。走到积雪没膝甚至齐腰深的地方,他总是先踏出脚窝引导队员前进;发现了猛兽他会帮助队员们巧妙地躲开;每到一处,他砍完了大树满头大汗,又来帮助队员们搭帐篷,或者帮助炊事员劈材烧水。
有一次在托河面前遇到了大雨,河水猛涨,大家都束手无策,吴军却在一处河水较窄的地方,领着小伙子们作起了木马桥。河深水急,安上木马桥可不容易,吴军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放木马。冷水泡得两腿麻木了,急流冲得他站立不稳,一个大浪把他打在水里不见了。但是,战胜大水的坚强意志支撑着他,始终站在斗争最前列,架好了桥。当他上岸来的时候,混身已经没有血色了。但是,他总觉得吃苦在前是共产党员最愉快的事情。
女英雄
全林区几万妇女已经成为林业战线上的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特别是在森林更新和护林防火运动中,在种植蔬菜、大办小型林产工业和服务性行业的活动中,她们最为活跃。在这里有一位走在妇女前列的女英雄,她是曾经两次进北京参加“群英会”的职工家属、蒙古族白桂珍。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头一年开发森林的时候,她随丈夫来到新建设的图里河林业局贮木场。在贮木场上,那又粗又长的木材越堆越高,白桂珍看到这些木材喜爱得不得了,她想“这能盖多少房子啊!”她积极地参加了护林防火运动,来保护这些木材。后来她当选为家属委员会的主任,更积极地响应党的号召,带动妇女们参加无森林火灾和森林更新等运动。
去年,内蒙古党委号召全党全民动员大力贯彻执行采伐和更新并举的方针。白桂珍发动了大批妇女报名去深山造林。那时白桂珍正闹着肿脸病和腰腿痛病。到深山去造林是个艰苦的工作,但是她无论如何也要带头去干。在山上,蚊虻成批地来袭击,脸上叮出成串的小包,那泥塘一陷就是没膝,所有这些不利因素,丝毫不能阻止她前进。夏天的森林里,雨水不断,有的人支持不住,白桂珍却高兴地向大家说:“雨天栽树爱活,要好好利用这机会。”她像个没有病的人,在雨里反而更活跃了。她坚强的意志和忘我的精神感染着、鼓舞着姐妹们,终于提前和超额完成了森林更新作业任务。
林海里的英雄儿女们的英雄事迹是说不完的。全国的人民都会意识到:从这里流向全国各地的每一棵木材里,都凝结着那些战胜了无数困难的英雄儿女们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