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爱国公社科学活动及时推动生产
培养了群众性的技术队伍 及时试验和推广农业技术 对群众起了示范作用
本报讯 安徽省寿县爱国人民公社依靠群众,紧密结合生产,及时进行科学研究活动,解决了生产上存在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爱国人民公社根据生产的需要,在去年成立了科学研究所。所内除技术员以外,还吸收生产能手和生产经验丰富的社员一百多人,共同进行各种农业科学研究活动。这个公社的各个生产大队设有技术推广站,生产队也设有技术推广组。
爱国人民公社的科学研究活动是围绕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生产进行的。如在春季就研究和传授棉花播种、水稻育秧管理和密植、麦田田间管理、山芋温床的技术;夏季就研究和传授山芋栽培、玉米和豆类的播种、水稻管理的技术;秋季就研究和传授选种和晚秋作物管理、麦类播种的技术;冬季就研究和传授麦田管理等技术。对没有季节性的,如制造土化肥、防治病虫害等,适当安排研究。这样,就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生产上的不少问题。例如,对麦锈病的防治工作,群众认为防治很困难,即使治疗也是等待发现了麦锈病以后才进行,往往很被动,使小麦减产。今年公社的科学研究所在清明节以前就用科学仪器预测空中麦锈病孢子活动情况和地下温度,预测出有麦锈病以后,就积极采取预防的措施,和老农一道研究制造土农药,及时进行防治,使全社的麦子没有发生麦锈病,获得了全面大丰收。科学研究所对水稻品种、密植和灌溉等问题进行了研究,经过研究和试验,今年决定推广“乌咀川”(早稻)、“桂花球”(中稻)等优良品种,决定推广三乘六寸或四乘六寸的密植。研究所被社员们亲切地称为“庄稼头”。
爱国公社的科学研究活动是采取和群众密切结合进行的。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经常定期与老农顾问、生产能手等座谈,并经常用访问的形式征求他们对研究题目的意见,了解生产中的问题,总结他们生产中的经验。尤其在研究中遇到疑难问题的时候,他们就更广泛地倾听老农、生产能手们的意见,吸收他们丰富的生产经验来解决困难。公社的爱国大队六万亩土地中,有二万亩地的土质很坏,为了改良土壤,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就同老农、生产能手一起研究。有个老农根据自己的经验,介绍用加砂土来改变粘性的方法,结果效果很好。经过初步改良的土地种上玉米等,有的产量增加了两倍。又如去年水稻发现螟虫的时候,根据研究所的意见,要用六六六粉喷撒,二万多亩稻田需要三十多万斤六六六粉,一时买不到这样多药粉,公社采纳老农介绍的毒性野生植物灭虫的经验,并发动群众制造了大量的土农药,结果捕灭二万多亩水稻的害虫。
爱国公社科学研究所特别注意同各生产队的技术研究小组的联系。他们采取了定期传授巡回辅导的方法,加强同技术研究小组的联系,而技术研究小组也及时向科学研究所反映生产中所遇到的疑难问题。科学研究所通过老农顾问委员会、农业中学、群众性的技术研究小组的互相联系,形成了研究——试验——总结——宣传——推广这样一个过程,使各种农业技术能迅速在全社推广。
为了使科学研究活动与农民的丰富经验相结合,科学研究所还采取了“土洋结合”的办法,所内的技术干部和土专家组成研究组,并聘请所外有经验的老农当顾问,不断征求他们在技术研究活动和生产工作上的意见,互教互学,取长补短。如去年早稻栽秧以后,普遍发生黄萎病,科学研究人员认为是缺少肥料,当即追施速效肥,但是三天以后稻秧并没有转机。他们就同老农研究,老农们认为这不完全是因为缺肥,主要是因为早稻田多是冬灌田,没有经过晒烤,土壤寒性大,表层油泥没有凝结,秧苗不容易生根。老农们介绍了撒石膏粉使表层油泥凝结的经验。技术人员又根据增加土壤温度能促进作物生长发育的原理,提出“放水轻烤”的办法来增加地温,促使作物生长发育,老农们也都认为这个意见有道理。公社采取了这些综合的措施以后,四、五天稻秧就全部返青,消灭了病害。
爱国人民公社科学研究所一年来,经过科学研究实践和生产实践,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第一,以科学研究所为核心,通过分批集训、分点传授、田头教学、会议宣传、观摩示范等不同形式,为公社培养了一支群众性的技术队伍,先后训练各种技术能手一千七百多人,建立了各种专业技术研究组一百九十五个,全社很多社员已经分别学会了棉花栽培管理、玉米人工授粉、山芋温床育苗、病虫害防治以及土农药配制、药械使用等技术。第二,及时试验和推广新的农业技术。他们试验和推广的项目,有早期作物追肥、玉米人工授粉、改良土壤、培养水稻、制造土农药、防治病虫害等二十多种。他们还经常向公社反映情况;提出有关农业技术措施的建议,促进了全社生产技术的提高。二万多亩土壤很坏的耕地已经全部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良。第三,科学研究所试验场的四十三亩土地去年获得高额丰产,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比全社平均单产高二点八三倍,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对广大群众起了示范作用。  (高文斌 董瑛)

专栏:编后

贵在及时
农村的科学研究活动是生产措施的组成部分,是紧跟生产走的。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很大,时机一刻也放松不得。所以,农村的科学研究活动要很好地发挥作用,要真正做到紧密结合生产,及时解决生产上提出来的问题,也就必须掌握季节性,抓紧时机。要不抓紧时机,庄稼快收割了,才研究出管理期的问题,固然明年还有用,但对今年的收成已于事无补。
农业科学研究活动本身,也受季节性的限制。要观察春季的作物,就只能在春季,要记载小麦扬花的情况,就只能在小麦扬花的时节。要不抓紧时机,本来今年可以完成的研究,就得等待明年。
寿县爱国人民公社的科学研究活动之所以发挥了威力,研究所被社员们亲切地称为“庄稼头”,就是贵在及时。春、夏、秋、冬,他们各有安排。
各地人民公社的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是因为农业生产实践中会随时随地出现大大小小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这许多问题不可能完全依靠专业科学研究机关去解决,要求尽可能就地及时解决。所以,寿县爱国人民公社的做法是必要的,可供借镜。

训练党员 配备骨干 层层抓紧
朝阳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本报讯 城市郊区区委和县委如何加强对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以更好地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最近在这方面摸索出初步经验。
北京市朝阳区绝大部分地区在去年大跃进中,基层党组织有了进一步发展、巩固和提高,因而在农业生产中充分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但是,也有部分地区一度借口生产任务繁忙,放松了党组织的工作。有些地方在布置任务时,常常采取一揽子会议的办法。因此,党支部和党员思想不明确,不知道怎样发挥作用;有些地方新党员较多,这些同志往往是热情可喜,但是缺乏党的基础知识,同样感到自己是“水牛掉在井里”,有劲没法使。这就无形中削弱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中共朝阳区委会鉴于上述情况,去冬今春以来,就先后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已经获得初步效果。目前,这个区大多数农村支部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党内组织生活等活动也比较经常。其中和平、中德、双桥、高碑店四个公社的八十一个支部,一般都能经常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过去,党的工作比较落后的和平公社雷家桥支部,现在已经成为先进支部,生产和各项工作都大有起色。
中共朝阳区委在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动中,首先注意普遍举办党员训练班,向党员和部分非党积极分子,进行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党的基础知识、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党在农村的基本任务等等教育。半年来,他们采取帮助公社分期分批举办的办法,先后开了八次党员训练班,每期训练时间,大约一个星期到半个月。到目前为止,已经训练了八百八十名党员,四百多名积极分子,所有大队支部书记和大队干部大都受到了训练。许多党员受训回去后,进一步发挥了党员的作用,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八里店公社党员李凤鸣回去后,积极带领群众深翻土地,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过去工作作风有些生硬的高碑店公社党员干部任宝善回去后,不管干什么事,都和群众商量。群众反映:这些人比以前不一样了,真是咱们的好榜样。
注意配备支部骨干力量,是朝阳区委采取的另一有效措施。过去这个区有些支部的骨干力量比较薄弱,许多地方是生产队长兼支部书记,有些地方更是两个到四个生产队成立一个联合支部。这样,一个生产队长不仅管本队的支部工作,还常常要管两个到四个队的支部工作。兼职一多,就很难把各项工作都做好。这次,区委会采取从下面提拔一批、从原有骨干中培养一批、从公社下放一批的办法,在全区配备了一百七十多个专职支部书记,是凡有条件成立支部的生产队一般都单独成立了支部。这就给加强支部工作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和平公社第二生产队支部书记杨?琴过去兼生产队长,生产任务忙,总是没有多少时间管支部工作,支部工作因此受了些影响。现在解决了她的兼职问题以后,她全心全意考虑支部工作,加强了对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推动了生产。
中共朝阳区委还采取一层抓一层、层层抓得紧的办法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区委组织部对公社党委组织部除一般开会布置组织工作任务以外,还注意检查、督促、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公社党委组织部长每一个月向区委组织部汇报一次基层组织工作中的情况、问题和经验。如有问题,区委组织部就随时帮助解决。今年春天,区委组织部发现有些地方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不正常,就帮助总结推广了和平公社坚持过党组织生活的经验,从而使这些支部的组织生活也能坚持。在汇报中,遇有重要问题时,区委书记还亲自参加,这就不仅使问题解决得更好,而且使大家更进一步从思想上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工作。

在认真读书的基础上逐步解决实际问题
贵州宁夏干部学习政治经济学
本报讯 贵州省直属机关和贵阳市级机关在职干部,普遍开始学习政治经济学。开始较早的单位,已经学习了第二十四到二十六等三章。广大干部学习情绪很高,有的单位已初步取得良好效果。
布置政治经济学的学习以后,各单位党组织都很重视,进行了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通过这些工作,解除了一些干部认为理论难学等畏难情绪。在学习中,又通过学委会、中心组等开展了各种辅导活动,帮助干部领会每章的精神实质,作到有准备的进行小组酝酿、大组讨论,使广大干部积极地参加了学习。很多干部除在规定时间认真读书外,还抽出业余时间阅读参考文件。市人民委员会人事处的干部,开始学习以来,一直保证学习时间认真读书,有事外出的也挤出时间坚持学习。
参加学习的干部,在认真读书的基础上,很注意联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和党的方针政策进行讨论和研究。省出版局编审处的干部,学第二十五和二十六章时,联系社会主义经济规律在我国的具体应用,特别是结合我国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与当前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钻研、讨论,使很多同志更清楚地认识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经济规律的客观性质。
目前,中共贵州省直属机关党委和贵阳市委宣教部门,正抓紧理论联系实际较好、学习方法灵活多样的单位,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准备推广。同时也开始注意和纠正学习中死扣条文或纠缠在一些名词术语上的偏向,改进忽略领会整个课文的基本原理和精神的学习方法。
(吴承智)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参加理论学习的各级干部,从5月份开始,已先后转入系统地学习“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社会主义部分)。
在这一学习中,各级领导干部都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坚持学习制度,把领导好学习作为领导工作的一部分,大大推动了中、初级组干部的理论学习。现在每逢“学习日”,参加理论学习的干部,都是认真读书,并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专题讨论,力求深刻地理解原理,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农村基层干部,在学习当前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同时,也学习一些基本理论常识。
为了使干部的理论学习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自治区和各县、市党委,都作了具体安排,建立了理论学习制度,配备了专职理论教员,定期给中、初级学习组讲课,还计划请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配合理论学习,作一些专题报告。有些单位为了解决教师力量不足的困难,选派了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同志,到当地党校边听课、边进行辅导。有些县、市委还成立了理论学习核心组,加强对干部理论学习的指导。自治区党委理论刊物“星火”杂志专门辟了学习辅导栏,及时刊载学习要点、名词解释、问题解答和一些指导理论学习的文章。

庆祝“八一”建军节三十二周年
解放军二届文艺会演部分优秀节目在京公演
新华社27日讯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三十二周年,参加全军第二届文艺会演的部分优秀节目今天起在首都举行公演。
这次会演是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主办的。公演的节目有广州部队的舞剧“五朵红云”,兰州部队的歌剧“红鹰”,北京、南京、济南部队和空军部队的话剧“槐树庄”、“东进序曲”、“将军当兵”、“年青的鹰”,总政文工团的音乐、舞蹈、曲艺和杂技等。这些节目从各个不同角度,反映了各个革命时期和去年大跃进以来解放军的英勇斗争生活,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鲜明的部队特色和民族风格。
此外,“八一”电影制片厂也将在“八一”前后为广大观众献映大型纪录片“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彩色纪录片“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体育大会”。

配合政治理论学习
“教学与研究”改版
本报讯 为了配合政治理论学习,交流理论学习的经验,由中国人民大学编辑和出版的“教学与研究”杂志,由第七期起实行改版。
这个杂志,创刊于1953年5月。近二三年来,该刊的任务是反映与推动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学工作与科学研究。改版后,内容集中,确定以配合高等院校的理论教学和工作干部的理论学习为中心,环绕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课程的基本教材、第三版“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共党史课程,发表相应的论文。此外,继续刊出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文稿。
该刊7月号发表了以“必须认真读书,改进教学方法”为题的专论。这篇论文,对当前高等院校师生在教学和学习理论方面,提出了意见。另有与此专论相关的文章三篇。关于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的解释和
“简单注释”,自本期起陆续刊出。第三版“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二十四章以下各章的“学习方法”以及与各章主要内容相关的论文,将从8月号起开始登出。

具体帮助基层干部
怡清
农村人民公社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后,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责任更加重大了,工作任务更加艰巨了。面对这一新的情况,不少县、区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具体帮助基层干部提高领导水平,从而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采取了训练党员、配备骨干、层层抓紧的办法,加强了对农村支部的领导,提高了基层干部的领导水平,就使这个区的大部分支部发挥了应有的政治思想的领导作用。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要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农村工作的领导作用,县、区党委首先要重视基层组织,树立依靠基层组织、通过基层组织领导农村工作的观点。重要的问题,则是帮助基层干部提高领导水平。许多农村基层干部经过几年来实际工作的锻炼,特别是去年大跃进的锻炼,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也有相应的提高。不少县、区党委依靠他们作好了农村党的政治思想领导工作。当然,这些基层干部的领导水平,很多还不能适应大跃进形势的需要。特别是有些干部是在去年大跃进中新选拔起来的。他们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热情积极,但缺少党的工作的实际经验,甚至缺少党的基础知识,必须很好地加以帮助。怎么帮助呢?是上级派干部下去代替他们领导农村工作呢,还是加强对他们的领导,从而提高他们的领导水平呢?采取后一种办法,就有可能解决问题。
农村工作从来就要依靠基层干部去做,才能做好。因为基层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而且具体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所以,依靠他们去做工作,就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公社化以后,农村工作中的问题日新月异,复杂多样,许多问题非常具体细致,这就更需要熟悉当地情况、与当地群众有密切联系的基层干部实行具体的、日常的领导。上级派下去的干部,必须避免“包办代替”,认真帮助基层干部作工作。
从北京市朝阳区委训练干部、配备干部和层层抓紧的经验来看,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可以提高的。因为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并不是绝对的。只要县、区党委加强领导,采取各种各样办法,给他们以具体帮助和教育,让他们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得到锻炼,他们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就有可能逐步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也就能够充分发挥。可以看到,农村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大力帮助下,一定能够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的巨大作用。

李始美研究小组在荆江大堤获新成就
根除大面积白蚁隐患有巧计
武汉广泛运用李始美经验灭杀白蚁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由防治白蚁专家李始美领导的中国科学院广州昆虫研究所白蚁研究组,不久以前到荆江大堤协助防治白蚁时,在当地有关部门和群众的支持下,提出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根除大面积白蚁隐患的有效方法。
这个方法是:在夏天白蚁活动频繁时,采用“诱杀桩”诱杀白蚁(将白蚁爱吃的木桩插在堤上,引诱白蚁来吃,再施毒药在白蚁身上,让中毒的白蚁把毒性带回去传染给其他白蚁),这比他们过去采用“诱杀坑”(在地面挖坑堆放白蚁爱吃的木材进行诱杀)的方法,节省人力又节省木材;在秋季和冬季天气比较干燥,白蚁较少到地面活动时,用“烟灌”毒杀白蚁(在堤上挖洞,将毒烟熏进去,通过蚁路将白蚁杀死)。施用了上述两种方法以后,再采用“压浆”办法,将泥浆压进白蚁蛀蚀的地方,这样,即可将遗留的白蚁压死,又可使被白蚁蛀蚀了的堤围重新巩固。
白蚁是荆江大堤内部的主要隐患,每年汛期由于蚁穴所造成的险情占很大比重。这个研究组在荆江大堤调查了二十多天,还发现这里白蚁一些主巢的直径很小,与别处不同。一巢中有二王四后或三王四后。这些发现对今后研究白蚁生活史具有参考价值。
新华社武汉27日电 武汉市在最近进行了一次白蚁普查和灭杀工作。普查中,广泛运用了李始美的灭蚁经验。
全市这次共搜索出二千多个蚁巢。他们运用李始美的找巢灭蚁方法,沿着白蚁吸水线直追到繁殖白蚁的大本营——蚁巢,将蚁后、蚁王和它们的后代一网打尽。
这次,一些隐蔽很深的蚁患也被找了出来。例如,有的房屋梁柱表面上油漆十分美观,有的钢骨水泥大楼看起来很坚固,但经过灭蚁人员的仔细搜索也发现了白蚁巢穴。他们还在一座旧钢骨水泥大楼的夹墙中,就找出了一个一米多高的大蚁巢,据鉴定这个巢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

孩子们的暑假生活
全国各地少年儿童,已经开始欢度暑假生活。为了使孩子们玩得好,玩得有意义,许多地方都做了妥善安排。上海市少年科学技术指导站在暑假期间,吸收了一批学生参加科技小组活动。7月23日,天津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举行了“红领巾音乐会”。在“红领巾音乐会”上,孩子们演出了器乐合奏等节目。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 张映华摄
1 天津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小学部的“红领巾音乐会”就要开始了。小演员们在上场前,互相检查化妆
2 上海市少年科学技术指导站气象小组的辅导员(右),在告诉学员们如何看温度计及预报天气
3 上海市少年科学技术指导站航空模型小组的辅导员,在辅导制作机翼的技术

一所培养初级技术干部的农业中学
本报记者 王云山
记得是1957年的秋天,偶然在电影“新闻简报”里,看到山西运城县大渠农业中学成立的盛况。电影解说词提到,这种学校是我国教育事业上的幼苗,它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那个幼苗成长的怎样?又是如何成长的?为了看个究竟,我最近特地访问了它。
新生的农村技术队伍
大渠农业中学设在大渠村北一个宽阔的大院里,两排茂密的杨树遮着那雪白的围墙,围墙四周是一片碧绿的庄稼。紧靠学校南侧,是管理区的联合加工厂,也是学生们从事各种机械实习的劳动场所;与工厂接连着的是农业中学的农业试验场。我们一到学校,就见有一伙扛着锄头的男女学生,跟着一位教师从地里回来了。
这所学校规模并不大,目前全校只有四十七个学生,三个专职教员。校长是管理区的党总支书记。设备也很简单:除有一些必要的宿舍、教室、课桌和少数文娱活动用品外,就是锄头、镰刀等农具。
然而,就是这样一所农业中学,却已经给人民公社输送了三十多名建设新农村的青年知识分子了。这些青年男女由于通过农业中学的学习、生产,基本上具备了初中文化水平,初步掌握了农业生产各方面的初级专业知识,变成了人民公社发展生产的一支生力军。管理区养蜂场的技术员、拖拉机站的驾驶员、加工厂的锅驼机手、幼儿园的教师、广播站上的播音员、电话总机上的话务员……多数是农业中学的学生。赵跟点、姚丁喜、姚五桃等八个学生所在的几个生产队,以往因为没有好会计,经济手续很混乱,影响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他们担任会计后,便把队里各种账簿弄得一清二楚,社员称赞是“好当家手”。原来仅在高小住过一年的曲乃琦,在农业中学学习两年后,又被公社保送到运城农业专科学校深造了半年,回社后即担任了兽医。在紧张的夏季生产中,他背着医药包,不畏风雨和炎日,每天奔跑在田间、村庄,给牲口进行疾病防治,使大渠管理区的五百头牲畜在炎热的夏天,没有因病缺勤。
良好的耕读结合形式
在生产劳动上,农业中学是管理区的一个生产单位。管理区给农业中学拨出三百亩土地,规定生产任务,供给农业中学在生产中所需的农具、牲畜和其他投资,收入归管理区所有,超过规定产量即进行奖励。农业中学学生们照社员的办法,每天参加劳动,均记工分,秋后按劳动日参加分红。
在学习上,师生集体食宿,每天六点至九点上三节课,十点至下午两点参加劳动,午饭休息两小时又开始学习。每天总有五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实行这些办法,不仅促进了学生学习、生产的积极性,而且由于学校有了固定的土地和宿舍、教室,就保证了学校教学、生产劳动、科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农业中学要实行半天劳动、半天学习,就要有固定的生产基地。1956年秋天大渠农业中学建校以后,曾经采用隔日上课、隔日劳动的制度。学生散居各家,无专门组织管理,只是学校管学习,生产队管劳动,结果是东拉西扯,顾此失彼,生产搞不好,学习也难进行。校委会根据这种情况,即改为:师生集体食宿,同吃同住,实行半日学习,半日劳动。但也有问题:学生因为没有固定的劳动场所,生产队多会需要劳力,多会就找学校。这样,就给学校的教学安排带来困难,生产队也因为使用学生不能得心应手,经常向学校提意见。有一天,学校正在测验,生产队却要学生突击送粪,双方争执不休,均感不快。直到1958年春天,经过校委会与生产队的多次研究,才想出了现在所实行的包工包产的办法,从而使学校建立起正常的教学和生产秩序,这对完成教学计划和生产计划都有了可靠的基础。
我头一天去大渠农业中学,就吃到师生们亲手栽培的新鲜蔬菜:什么油炒豆角、油煎西葫芦、蒜拌黄瓜等等,教导主任说:“再过几天你还会吃到我们的甜瓜和西瓜呢!苹果长得也有拳头大了。”
其实,师生们的劳动成果何止这些呢?应该说这个农业中学的建设和起家,大都是师生们亲手干的。建校开始,要上课没教室,就借小学校的教室;以后找到了教室,却没有桌子和凳子,他们就用砖块来代替;找到校舍需要整修,教师王芷衡就自己作泥匠,学生当小工,泥起了墙壁,垒起了炕。……
不要看学校的设备简单,开支不太大,但所有这些,除了全体师生精打细算外,都是从发展生产中解决的,仅去年一年,学生们通过采药材等业余劳动,就收入一千多元。他们用这笔钱不但解决了学生所需用的书籍、笔墨、抄本和学校所需用的灯油、教科书、粉笔等费用,还购置了篮球等文娱用品,补增了不少桌椅、板凳。现在他们还有六百余元的积累。同时,去年每个学生平均作了一百六十个劳动日,每人除给教员分摊十个劳动日外,都达到自给自足。学生们谈到这些情况时,都兴高采烈地说:农业中学办在家门口,不跑腿,不花钱,生产,学习都方便。
生产学习互促进双丰收
大渠农业中学确定学制为三年。在三年内要全面完成教学计划,使学生都能学好所规定的政治、语文、数学和农业基础知识等主要课程,同时坚持参加生产劳动,确保生产计划的完成,这是一项十分繁重的任务。但是,由于农业中学的教学工作便于结合生产实际,进行生产劳动,又便于结合教学,成为完成教学任务和生产任务的有利条件。比如在植物学教课中,教师除把与生产有密切关系的课文作为重点详加解释外,并注意结合当地时令和生产需要,安排教学,使不少理论知识直接运用于生产。
在生产劳动中,当管理区提出因地制宜地播种、施肥时,农业中学教师就率领十二个学生,用八天时间,把管理区的三千四百亩地的土壤,全部进行了分等、划类和科学分析;除治棉蚜时,农业中学又以田间为课堂,向学生们讲了棉蚜的生活规律,学习了配置药剂的办法,展开除治棉蚜工作。学生们通过这些劳动,都学到了实际知识,并对管理区的生产,作了技术上的示范与指导。
大渠农业中学今年将要毕业的学生,已经按照教学计划,全面地学完了政治、语文、算术、史地等主要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历次考试的结果,大部分学生都在八十分以上。去年秋天,省农业建设厅举办的农业机械检修训练班招考学生的时候,要求必须具备初中文化程度,在农业中学学习了两年的乔胖景,在那里考试,却得了第二名。许多学生说:进校时,还担心学习、生产两耽误,现在却是学习、生产双丰收。(附图片)
农业中学师生在麦田鉴定新品种的性能。  (山西日报供稿)

爱国公社科学活动及时推动生产

专栏:编后

贵在及时

训练党员 配备骨干 层层抓紧
朝阳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在认真读书的基础上逐步解决实际问题
贵州宁夏干部学习政治经济学
(吴承智)

庆祝“八一”建军节三十二周年
解放军二届文艺会演部分优秀节目在京公演

配合政治理论学习
“教学与研究”改版

具体帮助基层干部
怡清

李始美研究小组在荆江大堤获新成就
根除大面积白蚁隐患有巧计
武汉广泛运用李始美经验灭杀白蚁

孩子们的暑假生活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 张映华摄

一所培养初级技术干部的农业中学
本报记者 王云山
新生的农村技术队伍
良好的耕读结合形式
生产学习互促进双丰收
农业中学师生在麦田鉴定新品种的性能。  (山西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