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郑州机务北段1446机车包乘组刻苦钻研技术
掌握新型机车省煤规律
两个半月在安全正点的条件下节约煤炭十五万七千多公斤
本报郑州27日电 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北段“友好”型1446号机车青年包乘组,经过一段刻苦的钻研,摸索出一套在“友好”型机车上节约用煤的经验。这台机车在安全、正点的条件下,从5月初到7月15日节约煤炭十五万七千四百多公斤。
这个青年包乘组从4月1日开始使用“友好”型机车。这种机车是铁路部门增加的新机车,它的特点是:锅炉蒸发效率高,构造性能好,煤、水容积大,牵引力比ㄇㄋ一型机车大23%,并且装有加煤机、给水预热器等先进技术设备。这个包乘组开始使用这种机车时,由于对新的技术掌握不住,耗煤很多,仅4月上旬就多费煤三万多公斤;他们以前使用ㄇㄋ一型机车时却是全段有名的省煤能手。为了在“友好”型机车上也能为国家节约煤炭,他们在机务段党组织的帮助下,刻苦地钻研新的技术,积极检查费煤的原因,寻找对策。经过多次研究和试验,他们摸索出了一套“友好”型机车操作和焚火技术作业方法。4月中旬按照这个方法操作,便不浪费煤了。在这个基础上,他们提出进一步的改进措施,到4月下旬便做到节省煤炭。
这个包乘组在“一块煤一块金,一滴水一滴油”的思想支配下,根据“友好”型机车的特点和操作中的薄弱环节,找出的节约煤炭的办法是:(1)火门两边的摇炉杆的空隙,以铁罩盖住,或用棉丝、破麻包片堵塞,不让煤从缝里漏掉;(2)用水把煤润湿,以免干煤粉送到火室,被风吹跑;(3)在途中经常对炉火进行小的摇晃,而不是到站才大摇大清,使夹生煤泻入灰箱;
(4)根据线路纵断面的情况,调整加煤机的给煤数量,在下坡绝气运转的时候,用人工补煤,免得加煤机给煤过多,造成浪费;(5)在人工加煤的时候,不满锨投煤,做到不抛撒;(6)根据火层燃烧情况加煤,防止冒黑烟;(7)不让安全阀冒汽,因冒一次汽就费几十公斤煤;(8)避免开汽过猛,损失蒸汽;(9)使汽压和水达到规定的标准,增加机车牵引力;(10)不使煤烟进入汽缸、汽室,以免破坏油膜,结成烟垢,并防止拉伤汽缸、汽室而费煤费水;(11)机车磨擦部分由司机、司炉分工负责经常清洗,加油,保证运行灵活;
(12)出勤和退勤时,到化验室了解水质情况,正确量水下药,做到勤放水和少放水,这样排垢效果好,蒸汽质量高。
全包乘组的人为了保证这些节约用煤的办法彻底实现,还做到了
“四好”、“三协作”、“两准备”。四好是:政治业务学习好,接受别人的经验教训好,遵守规章制度好,休息好。三协作是:下班与上班协作,司机和焚火人员协作,了望人员和焚火人员协作。两准备是:首先做好库内准备,将炉整好,煤润好,加煤机试好;其次是做好关汽准备,检查火层,保持火势,达到关汽不掉汽。
铁道部最近在兰州召开的“友好”型机车经验交流会上,这个机车的司机向各地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又讯 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北段积极开展节约用煤活动,推广“友好”型1446机车青年包乘组的操作经验,从1月到7月15日,全段已为国家节约煤炭七十五万七千多公斤。
这个段4月份开出的十五台“友好”型机车中,只有一台能节约煤炭;6月份开出的三十台“友好”型机车中,节省了煤的已有二十三台。(附图片)
友好型1446机车青年包乘组的组员,在出车前认真贯彻节约用煤的措施。
新华社记者 樊明滔摄

充分挖掘机车省煤的潜力
本报评论员
铁路企业是用煤最多的部门之一,而机车用煤又占整个铁路用煤量的80%以上。在保证铁路运输安全、正点、高产的条件下,大力节约机车用煤,对于经济建设有重要意义。
几年来,铁路部门在节约机车用煤方面作了许多工作,每年机车用煤量都比国家规定的指标有所降低。去年以来,工农业生产大发展,全国铁路运量剧增,铁路部门增添了一批机车和开车新手;特别是今年增添了一批过去没有使用过的“友好”型机车,这种机车的操纵和焚火技术有些开车人员还没有完全掌握。这就给节约机车用煤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今年的情况和历年的经验,做好哪些工作才能大量节约机车用煤呢?
要发挥机车节约用煤的潜力,首先要尽快地掌握机车操纵和焚火技术。掌握任何技术,总要有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可以缩短。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北段“友好”型1446号机车青年包乘组,今年4月上旬开始使用“友好”型机车,由于刻苦钻研,用较短的时间就熟悉了机车的性能,并摸索出一套“友好”型机车操纵和焚火的作业方法。4月下旬,他们按照这套方法操作,不但扭转了煤耗高的局面,还做到趟趟节约煤。从5月到7月15日,他们在安全、正点的条件下,节约煤炭十五万七千多公斤,用煤量比郑州机务北段某些包乘组低20%以上。这个包乘组的操作经验,铁道部已在组织推广;他们不畏困难、积极钻研技术的精神,也值得其他包乘组效法。
要机车省煤,就要做好维护和检修工作,使机车经常保持良好的热力技术状态。热力技术状态良好的机车,一吨标准煤可以蒸发十二吨以上的水,热力技术状态不好的机车,甚至还蒸发不到十吨水;铁道部要求把“友好”型机车每小时耗水量降低到五百公斤以下,有的机车由于泄漏蒸汽,耗水量竟达到一吨到二吨,这样便增加了机车的用煤量。各地铁路局的机务部门应该迅速整修那些热力技术状态不良的机车,消除和防止机车失散热力的现象,以便最大限度地利用煤炭的热能。加强检修,是一项重要的措施;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做好日常的维护工作,使机车经常保持质量良好。此外,改善通风装置,提高锅炉蒸发率;锅炉的气压和水位经常保持规定的标准,保证蒸汽发挥最大的效能;司机、司炉在出勤、退勤的时候,了解水质、正确量水下药,做到勤放水、少放水,很好地排除泥垢,防止水垢的增长,提高蒸汽质量,增加机车牵引力等,都是节约用煤的重要因素。
机车节约用煤,不仅是机车本身的事,而且和整个铁路运输的组织管理工作有关。如果运输组织工作做得不好,造成很多不合理的单机走行,就会浪费很多煤炭。列车进站前,信号该落未落,造成站外停车,每一次就要浪费一百五十公斤左右的煤。在调车方面,如果调度得当,调车作业时间每缩短一小时,就能节约煤炭一百五十到二百公斤。各个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协作观念,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加强工作中的计划性,提高工作效率,共同保证节约机车用煤。
为了进一步挖掘机车节约用煤的潜力,各地铁路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以全面贯彻多快好省方针为目标的红旗列车竞赛运动。组织列车超轴快速运转,实现高产,是发挥机车节约用煤潜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机车牵引重量每增加1%,燃料消耗就能减少0.4%。机车节约用煤,还必须在安全、正点的条件下进行;不然将会造成更大的浪费。深入发动群众,全面地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将会使铁路部门既能完成运输任务,又能节约大量煤炭。

重要工业地区新增一批发电设备
几十个大电站紧张施工
新华社26日讯 全国重要工业地区今年前六个多月中都增加了不少新的发电设备。东北的阜新、吉林两电站,今年已安装好了三台容量达五万瓩的发电机组,哈尔滨火力发电厂也有两台容量为二万五千瓩的汽轮发电设备开始运转。在上海地区,望亭、南市和闵行电站有七台大中型汽轮发电机在最近正式投入生产。京津唐电网由于北京热电站第一期工程的建成,供电量已经大大增加。此外,在邯郸、青岛、新乡、重庆、贵阳、南宁等地,今年也都有六千到一万二千瓩的发电设备分别投入运行,有力地支援了当地的工业生产。
同上述新增添的发电设备相适应,各地在上半年还建成了约一千一百公里长的十一万伏以上的高压送电线路。
目前,全国还有几十个大型电站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为了加快这些工程的建筑安装速度,争取今后五个月内有更多的电站投入生产,水利电力部在不久前组织几个工作组,分赴各地检查工程质量和安排下半年的工作。各工地的职工也正在热烈开展优质高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许多主要电站的施工进度已经大大加快。三门峡的建设者们为了让水利枢纽工程在今年汛期起到部分拦洪的作用和争取提早发电,一直在同洪水赛跑。目前,混凝土大坝的部分主体工程已浇捣到三百一十米以上。东北电网内的辽宁电站,有三套机组正在同时安装。去年下半年在沈阳、上海分别动工新建的吴泾和铁西两个热电站,已经或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不久就能投入生产。

吉林赶建现代化水泥厂
新华社吉林26日电 吉林省正在加紧建设一座现代化水泥厂——吉林市七一水泥厂。
吉林市七一水泥厂目前建设的是一台立波尔式半湿法回转窑。这座转窑投入生产以后,每年可以生产三十万吨高标号水泥。
水泥厂建设工程从2月份动工以来,进展很快。承担这项工程的吉林市第一建筑公司第一工程队,为了争取工程早日投入生产,正在风雨不停地加紧建设主要厂房的烧成车间窑头地下部分。

四川建设大棉纺厂
新华社成都27日电 四川省最大的棉纺织厂——四川第一棉纺厂正在加速施工。
这座工厂建设在成都市。目前,厂房基础工程已经全部建成,主厂房的屋架、梁、柱的预制工作全面开始。
四川第一棉纺厂全部建成后将拥有十万纱锭、四千多台织布机和许多印染设备。它的纺纱能力相当于全省现有机械纺纱能力的五分之二,织布能力相当于全省现有机械织布能力的两倍。每年生产的棉布按每人二丈计算,能供应两千多万人使用。

福州灯泡厂土建完成
本报讯 福州灯泡厂的土建工程,已在最近完成。
福州灯泡厂是一座现代化的玻璃工厂,全面投入生产后,每年可生产玻璃坯一千一百吨、灯泡一千一百万只、化学仪器三百吨和各种玻璃器皿三百吨。

辽宁电站第一机组开始安装,这是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安装国产第一台五万瓩蒸汽透平机转子。
本报记者 萧野摄

榨油后的香茅草织麻袋
香茅草榨油之后可以代替黄麻制成麻袋。最近在广东华建麻袋厂已经试验成功,并且准备下月开始投入生产。
香茅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定植以后,当年便可以收割,而且每年可收割二至三次。香茅草可以加工出经济价值很高的香茅油。目前海南、湛江一带正在大量种植香茅草。当地的麻袋厂并利用榨去了油的香茅草来制麻袋。一百斤已榨油的香茅草,经过脱胶,可以加工成为香茅草纤维十五斤。

皂脚代油拉铜丝
上海元昌铜厂的铜丝车间里,过去满地都是拉丝时用剩下来的润滑油,弄得路滑难走,一不小心就会出工伤事故。5月份,工人吴元禄、萧庆全试用肥皂粉代替拉丝的润滑油,效果很好,既不影响产品质量,又可降低铜丝成本。最近,顾正干进一步试用皂脚代替肥皂粉,效果更好,皂脚不需溶化,使用方便,操作时清洁卫生,而且一年能节约费用六千八百元左右。

砻糠干馏炼醋液
上海曙光化工厂利用砻糠干馏,提炼出一种醋液,它是制造化工原料丙醋和丙酮的原料。这个厂用砻糠经过干馏的方法,除了可得到醋液外,还可得到木焦油。

开辟原料来源 提高生产效率
山东山西大力增产化工产品
据新华社济南讯 山东省化学工业局所属各化工厂,采取综合利用、节约使用、寻找代用、回收利用等方法,解决原料材料问题,积极增产化学工业产品。
今年上半年,山东化学工业局各化工厂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9.2%。在二十三种主要产品中,盐酸、电石、立德粉、铅丹等八种,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化肥、农药、硫酸、烧碱、碳酸钙等十种产品,分别增长10%—50%。产品成本也比去年实际降低5.77%。
济南化工厂发动群众“挖宝”,仅5、6两个月挖出的废料,就可以生产亚硫酸钠一百四十五吨、大苏打六十吨。上半年各厂调剂了一百二十二种、一千九百三十七吨主要的化工原料,对解决各厂临时性的急需原料起了很大的作用。
目前,山东化工局已对下半年生产作了具体安排。
本报讯 山西省化学石油工业厅,最近对第三季度化工业的生产任务作了全面部署。
今年前半年,山西各项化工产品的产量、质量都有很大提高。全省化学工业产品上半年实际完成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以上。但各企业之间运动发展不够平衡。山西省化学石油工业厅在部署第三季度工作的时候,要求各厂矿企业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充分发动职工群众,认清第三季度对完成全年计划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鼓足干劲,认真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进一步深入地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通过增产节约运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数量,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建立与健全各种技术操作规程,加强设备维护检修,防止事故发生,保证正常生产。第三季度有些化工产品的原料供应仍很紧张,这就要求各企业千方百计降低原材料消耗,用同样的原材料,生产出更多的化工产品。在基本建设方面,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突击完成收尾工程,促使新建企业尽早投入生产,提供产品。

广州源裕隆化工厂生产了大批优质的“六六六”农药,支援农业生产。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谭理光摄

小陈送镰刀
7月中旬的一个早晨,天还没有亮,江西省贵溪县罗河公社罗塘生产队队长罗兴旺和社员们就抬着禾桶,担着箩筐下田收割早稻了。
稻田里一片寂静,微风拂过,只听到谷子发出轻轻的沙沙声。突然,前面有一个黑影在田里晃动,同时还发出“刹刹”的响声。“这么早,有谁来了呢?”队长奇怪地问。“没有谁。”大家回答。
“是不是野猪下田吃谷呢?”有人这样怀疑。“快!马上赶过去!”罗队长像下命令一样,大家立即分散开,把有黑影的地方包围起来。
“罗队长,这么早就下田啦?”黑影原来是一个人,看见队长就问起话来。
“啊,小陈!怎么一个人悄悄地来了?”罗队长吃了一惊,原来是罗河国营商店的营业员陈明清,一个共青团员。
“队长!你们不是缺镰刀、箩索吗?我给你们送来了。”
罗队长被小陈说得楞住了,心想他怎么知道我们缺镰刀呢?
事情是这样的,罗塘生产队在收割前只买了二百张镰刀。后来,参加收割的劳动力增多了,还差五十多把镰刀和五十多套箩索。罗队长知道当地国营商店的镰刀、箩索等工具都分配到各队去了,只好派一个社员去邻社鱼塘国营商店购买。但是,鱼塘商店的这类商品也卖完了。购货的社员只好扫兴而归。当他回社时,碰巧在路上遇见小陈,他就把买镰刀、箩索的过程前前后后向小陈讲了一遍。陈明清听到这些情形后,心里像火烧一样的着急,立即赶回商店组织农具加工修理小组,赶制镰刀、箩索。这天,农具赶制好了,但是天已经晚了。他想:夏收夏种任务这么紧,我又是一个共青团员,今晚不睡觉也要把这些东西送去。接着便整理货担,装上镰刀、箩索、锄头,又装了食糖、糕点、烟、酒和防暑药品,向罗塘生产队赶去。到罗塘时,天还未亮,社员们还没下田,他怕惊醒大家,就在稻田里动手割起禾来。
(据新华社讯)

驯服“黑龙”
本报记者 史博
在距离天津第一发电厂几公里的地方,便能清楚地看到从四个高大的烟囱里冒出银灰色的烟带,袅袅地飞向远方。
看到这银灰色的烟带,不由得回想起半年前的情景。那时候,这四个高大的烟囱日夜不停地冒着翻滚的黑烟,人们说这是天津第一发电厂放出的几条“黑龙”。黑烟中有大量没有燃尽的煤粉,落在过路行人的脸上和衣服上,落在附近工厂和里弄里。有时候,几分钟就从烟囱中飞出四、五吨煤。工人们看到这样多煤从烟囱里飞出去觉得心痛,司炉们的心情更是焦急不安。烟最浓、烟中可燃煤最多的四号炉的青年司炉于万明,几乎每天上班以前,都抬头看看烟囱,他暗暗下了决心:驯服这条“黑龙”,消灭烟中可燃煤,降低煤耗!
二十二岁的于万明,十五岁就来到天津第一发电厂,1955年四号炉建成投入生产,他担任了四号炉的司炉。这个炉是新式的一百三十吨中压锅炉,光电钮就有三、四十个,不容易操作。四号炉开始运转就冒黑烟,煤粉机经常自漏煤粉,流入炉内,燃烧不尽从烟囱里飞出去。经过两年多的操作,有的人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设备有问题,除了改换设备没有别的办法。于万明和副司炉杨德源算了一下账:如果一个炉的烟中可燃煤降低2%的话,每小时就可以节约一百七十公斤煤,一天就可以节约四吨多,四个锅炉就节约十六吨多,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呀!他们提出:一个月内把烟中可燃煤由10%降低到5%以下。四号炉各班的司炉立即开展了“破五关”(5%)的竞赛,丁班司炉于万明和副司炉杨德源更是要争取最先突破5%大关。而“破五关”首先要解决煤粉自漏问题。他们俩便去检查给粉系统,研究它的性能,并把每次试验的操作指标记录下来,在每天班后进行分析。在天天分析记录指标的过程中,于万明发现煤粉仓里的煤粉位置,保持在五米五到六米的高度时,煤粉就不自漏,螺旋式的给粉机就能稳定地给粉;高了或者低了,给粉机就不容易控制,煤粉会自动漏入炉膛。自动流入炉膛的煤粉是多余的,燃烧不完就从烟囱里飞走了。于万明便和送煤分场联系,使煤粉仓里的煤粉位置经常保持五米五到六米的高度。这样一来,煤粉不自漏了,烟中可燃煤由10%下降到6%—7%。事实证明,不能强调设备问题,首先要改进技术操作。
解决煤粉自漏问题以后,于万明和杨德源对一个月“破五关”信心更大了,于万明回忆了两年多来的操作情况。由于思想上总认为四号炉漏粉是设备问题,在操作上便墨守陈规。例如,风门老是保持在四格上,风量小,黑烟多,浪费煤。他想,把风量加大,炉膛内的煤粉不就能充分燃烧了吗?但是又一想,风大了灭了火怎么办,不影响汽轮机生产吗?下班以后,他便找丁班班长、老司炉谢连元和曹工程师请教:如果把风量由四格加到六格,是否有灭火的危险。曹工程师和谢连元经过周密研究和计算以后认为,增加到六格不一定就会灭火,他们鼓励于万明、杨德源试验一次看看。第二天一上班,于万明便把风门由四格增加到六格,副司炉杨德源跑到锅炉房的最上层观察烟的颜色,化验员也来帮助他们化验烟中可燃煤的含量,检验锅炉温度。经过化验,烟中可燃煤降低了很多;但是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锅炉温度下降了十度,影响了锅炉的经济效果。这时候,于万明找出过去不经常用的光学高温计来,对炉膛内仔细观察。他叫杨德源把风门下降一格,保持在五上,又经过十来分钟的观察,他带着轻松的微笑回到了锅炉操纵盘上。原来炉温降低是因为风大,改变了炉火中心位置,调到五格上炉火中心回到了原来位置,调整了给粉量,使给风给煤稳定在一个指标上,烟中可燃煤下降到4%。他们终于实现了一个月“破五关”的计划。
于万明和杨德源并没有满足于这个成绩。烟中可燃煤占4%仍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每天还有近十吨的煤粉从烟囱里飞出去!于万明对杨德源说:“烟中可燃煤含量必须降低再降低。”他们建立了记录技术操作指标和天天分析的制度。今年第一季度,在分析操作指标记录时,发现四号炉的四个风门打破了中间两个风量小、两边两个风量大的惯例,使烟中可燃煤降低到2%。第二天,他们便试验平行开风,结果烟中可燃煤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1%。经过观察和计算,原来是平行开风以后,风的总量比原来减少,煤粉不能在炉内充分燃烧。适当调整风量以后,烟中可燃煤降低到1.3%。这时候,他跑出锅炉房去一看,巨大的“黑龙”不见了,银灰的烟带出现了,烟囱里再也不冒出那么多令人头痛的煤粉了!

百货竞赛在苏州
本报记者 蒋青萍
苏州,一向以它秀丽的山河和妩媚的园林景色,吸引着各地游人们的注视和爱慕,也一向以它的巧夺天工的精致的手工艺品,驰名于古今中外的市场。近来,这里的心灵手巧的工人们,为人民生产的成千上万的日用工业品也受到各方面的赞扬。
一粟之功
在远离市中心的一条清静的街道上,有一家益新日用五金机械厂,从门口挂着的油漆鲜亮的招牌上,可以看出这是一家新建不久的工厂。这个厂里生产着各种各样的门锁、裤扣、焊片、铁勺、铲刀、火钳和医疗钳等等小五金用品。据说,这个厂生产的产品一共有三十七种品种,五百零三种规格。
这家工厂投入生产以后,经常接到各部门的感谢信。苏州好几家皮革厂对于这个新出世的厂子感到衷心的满意。原来,苏州几家皮革厂生产的帆布背包积压了几千打,仅仅因为缺乏纱带头的“两件扣”和“四挡扣”,产品竟不能出厂。工厂派人到处去采购,仍然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正在焦急的时候,益新日用五金机械厂生产了大批的“两件扣”和“四挡扣”,这真是雪里送炭,使几千打积压的帆布袋很快都变成了成品,供应了市场。上海城隍庙玩具店也打来了长途电话,要求为他们生产一批玩具上用的响铃铃片。许多单位写来了热情的感谢信,送来了大幅的锦旗。工厂的干部和工人也为此感到莫大的光荣,他们开始体会到,由于全体职工的努力,工厂已经在人们的经济生活中立下了一粟之功。
可是,三个月以前,当益新厂初建的时候,工厂的干部并没有想到这样的前途。他们从苏州重型机械厂分出来以后,还一心想添置龙门刨床、牛头刨床,把工厂办成一个专门生产工业用的五金工具厂。可是,市委给他们的任务,是生产日用小五金,开始时,干部们怎么也想不通:“工业生产大跃进,生产日用小五金有什么出息?”“日用小五金产值小、品种多,又零碎又麻烦,走出去脸上都好像没有光采。”为了招牌上要不要写“日用”两个字,还引起了一场不小的争论哩!
三个月以后的今天,人们再也不轻视日用小五金的生产了。现在,全苏州已经有三个像益新厂一样的生产比较集中的小五金工厂,还有许多民办的小五金厂和无数修配点,散布在全市各个角落,布成一个组织严密而又行动灵活的小五金生产修配网。
再放异彩
苏州张小全剪刀已有一百六十多年历史。他和杭州的张小泉原来还有这么一段故事:清乾隆年间,有一位张小泉的近族,在张小泉剪刀店学徒,满师后,就到了苏州自立基业,在观前街附近的关帝庙隔壁开设了一家剪刀店,因为他掌握了张小泉制造剪刀的技术,又吸取了苏州剪刀的优点,因此做出来的剪刀独成一格,很受顾客的欢迎,顿时名传全城,风行一时。到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他征得了杭州张小泉店主人的同意,正式挂出了“张小全剪刀店”的招牌。至今,在张小全剪刀店里,还挂着一块乾隆年间的金字横匾,上面写着四句七言诗:
一番琢磨一番新,燕尾裁成似锦纹,
绣阁红楼常作伴,金针玉尺便为邻。
解放后,张小全剪刀店有了很大的发展,1957年又由一爿店扩展到一家专业的剪刀工厂,职工从十多人增加到一百三十多人,月产剪刀三万把。1958年下半年,在经济改组中,苏州市工业主管部门单纯从重工业的需要出发,厂里的技术工人调到机械工厂去了,张小全剪刀也曾一度停产。今年4月领导方面发现这个问题,又重新恢复了张小全剪刀厂的建制,停产了几个月的张小泉剪刀重新又与用户见面了。
经过了一番波折,张小全剪刀厂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现在这个厂不仅是生产一般的生活用剪,而且生产各种工业用剪和医疗用剪,我访问了在这个厂工作了六十多年的老工人厉其元,他正在将一生所掌握的技术教给年轻的一代。六十七岁的老工人李仁浦有一套特殊的技术,他所制造的剪刀有些品种已经失传,工厂恢复后,他决心把他的技艺全部献出来,现在他正在精细地做着各种样剪,要使张小全剪刀重新放出异彩,永远保持荣誉。
后起之秀
苏州市离上海很近,从上海坐火车,只要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过去,这里有许多日用品,像牙膏、香皂、花露水之类,都依赖上海供应,现在,人们的需要越来越多,苏州人民决心用自己的双手来增产自己需要的生活日用品。现在苏州百货商场已出现了一批装璜新颖的苏州牌牙膏、牙粉、痱子粉……,并且深得消费者的好评,特别是冷香日用化工厂的产品尤其受到欢迎。
论技术、论设备,都不如上海那些厂那么优越。他们的生产技术是临时学来的。他们先派了一个技术员杨昌寰先到上海中国化学工业社学习配方的技术,又到常州去学习操作经验,他们分别参加了各道工序的实际操作,经过一个星期的苦学,基本上掌握了操作技术,回到厂里就动手干起来。生产设备也是临时拼凑起来的。例如生产牙膏没有一套机械设备,就用土锅代替,没有搅拌机,用木棍代替,没有轧和机用石磨代替,没有制管机和牙膏管,便争取外地支援,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和试制,第一批苏州牌牙膏就出厂了。现在这个厂一天已经能生产九千支牙膏,足够满足苏州市市场的需要。职工们又满怀信心地给自己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牙膏赶白玉、花露水赶双妹、痱子粉赶集成、牙粉赶无敌……我看到他们那种认真钻研和大胆创造的精神,我相信他们一定会达到这个目标的。

郑州机务北段1446机车包乘组刻苦钻研技术
掌握新型机车省煤规律
两个半月在安全正点的条件下节约煤炭十五万七千多公斤
全包乘组的人为了保证这些节约用煤的办法彻底实现,还做到了
新华社记者 樊明滔摄

充分挖掘机车省煤的潜力
本报评论员

重要工业地区新增一批发电设备
几十个大电站紧张施工

吉林赶建现代化水泥厂

四川建设大棉纺厂

福州灯泡厂土建完成
本报讯 福州灯泡厂的土建工程,已在最近完成。

本报记者 萧野摄

榨油后的香茅草织麻袋

皂脚代油拉铜丝

砻糠干馏炼醋液

开辟原料来源 提高生产效率
山东山西大力增产化工产品
目前,山东化工局已对下半年生产作了具体安排。

小陈送镰刀
“队长!你们不是缺镰刀、箩索吗?我给你们送来了。”
罗队长被小陈说得楞住了,心想他怎么知道我们缺镰刀呢?
(据新华社讯)

驯服“黑龙”
本报记者 史博

百货竞赛在苏州
本报记者 蒋青萍
一粟之功
再放异彩
一番琢磨一番新,燕尾裁成似锦纹,
绣阁红楼常作伴,金针玉尺便为邻。
后起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