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百二十多个国家青年代表齐集维也纳
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开幕
新华社维也纳26日电 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一百二十多个国家的近一万七千名青年已经会集在维也纳。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将在今天下午五时三十分
(北京时间二十七日晨零时三十分)正式开幕。
在联欢节举行的十天期间,青年男女们将在“和平和友谊”的口号下,举行友好的聚会和联欢。
本社记者获悉,这次联欢节上,每天都有一项中心活动。其中最重要的五大活动是:开幕式,闭幕式,全体联欢节参加者举行的“和平和友谊”的盛大游行,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殖民地和新独立国家的青年友谊团结集会,以及五大洲艺术团体参加演出的盛大游园会。其他主要活动还有世界青年大舞会,国际时装表演,女青年会见和农村青年节等。
据悉,这次联欢节上的文艺演出将特别吸引人。在联欢节的十天中将有八百场演出,共有五千名演员参加演出。同时还要放映一百二十场电影。参加这些演出的有著名的列宁格勒芭蕾舞剧团和巴黎芭蕾舞剧团,波兰的“玛佐夫舍歌舞团”,捷克斯洛伐克的“尤·伏契克合唱团”,中国的京剧、音乐舞蹈和杂技等。著名歌唱家罗伯逊也将在联欢节演唱。演出的节目也将是花样繁多、新鲜有趣。例如,其中有“维也纳与约翰·斯特劳斯”交响乐音乐会;有六个非洲国家举行的“我们今晚和非洲会见”的大型音乐会;有“全世界的音乐和舞蹈”,有从北京到非洲沿途国家表演各国民族艺术的“从北京到南非”。
本社记者还获悉,联欢节还将举行国际文艺比赛。许多国家的优秀青年艺术家将参加这次比赛。比赛项目有古典歌曲、管弦乐、钢琴、芭蕾舞、民间舞蹈、民间乐器和东方古典舞蹈等十项。中国艺术团将参加其中的六项比赛。担任这次裁判的有苏联著名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著名歌唱家罗伯逊等。
联欢节还将举行体育比赛,共有三十个国家,一百二十个体育组织参加。比赛分为青年体育友谊赛和联欢节体育纪念章测验赛。
此外,联欢节还将举行区域性和各代表团之间的会见以及十三次同行业青年会见和十二次同兴趣爱好者之间的会见,还有各种问题的讨论会。
在联欢节期间,还将举办五个大型展览会,并举行多瑙河上划船游行,以及参观莫都森的旧集中营等等活动。
新华社维也纳25日电 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国际筹委会24日在维也纳奥尔斯贝克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联欢节筹备委员会书记让·加西亚斯向到会的数百名各国记者介绍了本届联欢节的筹备情况,他指出青年联欢节已经得到全世界人民广泛的关注和支持。西欧各国有七千人参加联欢节;东欧各国有四千人参加;从北美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前来参加联欢节的有七百个青年代表。
加西亚斯还说,联欢节的节目丰富多采。在维也纳总共将进行八百个文化活动项目。将举行五个国际性的展览会。有三十多个国家的运动员组成的一百二十个体育运动队将参加体育比赛。这届联欢节将获得光辉的胜利。
在这个记者招待会上,中国青年代表团秘书长钱李仁向记者们介绍了中国代表团的组成情况。

和平友谊将给人类带来繁荣和幸福
宋庆龄参加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各国青年朋友们:
当你们欢聚在维也纳举行盛大的联欢节之际,请接受我的衷心祝贺!
你们在联欢节中找到了“和平友谊”这一句共同的语言,愿你们珍视这个句子,因为“和平友谊”将给人类带来繁荣和幸福。我对人类的未来抱着热烈的希望,我们面临着的不是世纪末,而是一个新世纪的开端。
广大的人民群众正进行着一个庄严而崇高的事业、一方面使人类社会组织得更完善、合理,一方面使人类不但成为这个地球的主人,而且要成为宇宙的主人。人类的未来充满着光明,而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是属于你们的。愿你们高举起和平友谊的火种,并且把它传播到全世界。
祝各国青年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发展和巩固!
祝参加联欢节的青年朋友们幸福、健康!

老挝当局一意孤行
本报评论员
根据老挝王国政府和法国政府7月23日在万象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老挝王国政府公然决定要使用美国供给的各种武器和军用物资,来训练“一支强大的军队”,并要求“美国军事专家给以帮助”。这是美国侵略势力和老挝反动派蓄意彻底破坏日内瓦协议、扩大老挝内战和威胁印度支那和平的一个最新的发展和证明。有关老挝的日内瓦协议明确规定,自宣布停火之时起,禁止一切增援部队和军事人员从境外进入老挝,法国军事人员只能在当时特定的地区留下一部分,至于美国军事人员根本就不得进入老挝境内。这就使老挝当局为自己背信弃义的行为所作的一切辩解和抵赖,都彻底破产,而美帝国主义插手干涉老挝内政的狰狞面目也更赤裸裸地暴露出来了。
老挝当局和法国政府的联合公报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它表明了美国将要进一步对老挝的事务实行公开的干涉,加紧控制老挝王国的军队,以遂其最后攫取老挝的侵略野心。正如不久前印度“闪电”周刊所揭露,美帝国主义的目的“是粉碎老挝争取民主和独立的运动,镇压老挝人民走向和平和中立的倾向,并且把这个国家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早在今年2月间,在培·萨纳尼空声明不再受日内瓦协议约束以后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便曾表示,美国从此可以自由地在老挝设立军事使团了。在这之后,老挝局势便迅速恶化,一直发展到5月下旬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向寮国战斗部队发动进攻,悍然挑起了内战,使老挝和平遭到破坏。这一切都是出于美帝国主义的阴险策划。事实上美国在唆使老挝当局发动内战,撕毁日内瓦协议之前,早就把大量的军事物资和武器弹药非法地运进老挝,大批的美国军事人员也以各种名目进入老挝。现在美帝国主义索性策动老挝当局公开要求美国军事人员“帮助”训练老挝军队,使美国干涉老挝内政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勾当“合法化”。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老挝当局要求美国军事人员的“帮助”的同时,正在曼谷进行活动的老挝外交大臣班雅公然叫嚷东南亚条约组织和联合国将“保护”老挝。这当然不是偶然的。最近时期,美国操纵下的东南亚条约侵略集团也正在积极地策划对老挝的干涉阴谋。据6月5日合众国际社的电讯透露,华盛顿官方人士已经在“预言”老挝局势“可能会发生严重的国际危机”,因而
“东南亚条约组织可能直接干预”。与此同时,泰国和南越在美国指使下加紧了勾结老挝当局的活动,西贡和曼谷也都发出了要由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老挝的叫嚣。
老挝当局不顾有关各国的抗议和警告,不顾全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和批评,决心把老挝王国的命运置于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之下,决心走向扩大内战的道路。这不仅违背老挝人民的民族利益,也违背印度支那地区和整个亚洲的和平利益。老挝当局应当看到由于一意孤行而将产生的严重后果。

就美国举行所谓“被奴役国家周”事
罗马尼亚抗议美政府干涉内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罗马尼亚政府24日在一份照会中就美国举行所谓“被奴役国家周”向美国政府提出了抗议。照会中指出,这个活动是对罗马尼亚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内政的干涉。
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拉查雷亚努已经把这份照会交给美国驻罗马尼亚公使华顿。
照会中指出,罗马尼亚政府认为,美国对同它保持正常外交关系的罗马尼亚采取这一敌对行动,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的,它是“冷战”和毒化国际气氛的行动。
照会说,正当世界各国人民期待解决悬而未决的重大国际问题时,这种行动是违反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的利益的。同时,这种不友好的态度是和美国政府代表曾多次发表的愿意发展罗美间友好关系的声明是极其矛盾的。罗马尼亚政府在照会中表示坚决抗议美国干涉罗马尼亚内政的企图,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这种行动。

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致函国际委员会
要求采取有效措施 制止内战继续发展
并揭露萨纳尼空政府在美国唆使下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这里今天公布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费当7月18日写给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信。这封信全面地叙述了日内瓦协议签订五年来在老挝履行的情况,揭露了培·萨纳尼空政府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六项反动政策,同时向萨纳尼空政府提出了六项要求。费当的信还希望老挝国际委员会“尽早采取有效措施,使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得到尊重和严格履行,制止老挝内战的继续发展”。
费当的信是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转寄给老挝国际委员会以及委员会主席巴尔中将的。他同时还把这封信的副本寄给作为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之一、同时对这项协议的履行负有责任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信里回顾老挝局势演变情况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寮国战斗部队一贯严格和彻底执行协议的一切条款。同时主动建议和王国政府举行协商会议来解决还存在的政治问题。但是,日内瓦协议签订后不久,卡代政府执行美帝国主义的命令,向寮国战斗部队集结的两省大举进攻,在许多方面破坏了双方签订的协议。
信里说,直到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之后,由于寮国战斗部队的主动建议,双方在万象签订了一系列的协议,随后组成了有前寮国战斗部队的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但是美帝国主义迫使富马政府辞职,推翻了联合政府,扶植培·萨纳尼空上台。从此,老挝局势日益恶化。
信里接着列举了萨纳尼空政府执政以来所施行的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六项反动政策:
一、萨纳尼空政府不断破坏日内瓦协议,完全背弃和平中立政策,让美国把老挝变成发动战争的军事基地。
美帝国主义不仅控制了老挝的军队而且操纵了老挝王国政府的一切对内、对外政策和经济、财政大权。
“萨纳尼空政府遵从美国的命令,同南越当局勾结,阴谋同南越和泰国成立军事联盟。”老挝当局还让蒋介石残匪和吴庭艳的走狗在老挝—中国和老挝—越南边境骚扰。他们还派遣了许多爪牙参加了东南亚集团历次召开的会议和军事演习。“这个军事侵略集团实际上已经把它们的活动范围扩大到老挝的国土上。”
二、萨纳尼空政府破坏了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协议,排斥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无耻地把老挝出卖给美国。
三、萨纳尼空政府取消了起码的民主自由权,建立了独裁制度,破坏了现行宪法和国会的独立活动权力。
萨纳尼空—卡代集团最近还成立了所谓“民事服务处”和“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两个特务组织,进一步迫害爱国人民。
老挝当局并且企图修改现行宪法和选举法,以便成立完全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利益服务的国会。
四、萨纳尼空政府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其他进步的政治团体实行迫害和歧视政策。
萨纳尼空执政以来,有数以千计的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和抗战人员被枪杀和被无辜地监禁在遍及全国的牢狱里。他们野蛮迫害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的家属。
萨纳尼空政府最近又企图取消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合法活动权利。苏发努冯亲王和前寮国战斗部队的其他领导人以及和平中立委员会的领导人仍然受到伪装起来的密探和警察秘密监视。
五、萨纳尼空政府破坏了双方就关于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行政机构的体制问题所作的规定,破坏了关于把前寮国战斗部队公务人员编入王国政府行政机构和技术部门的规定。
萨纳尼空政府把寮国战斗部队的干部调离这两个省,对这两个省的人民进行镇压和迫害。他们还把被委任在各个部门任职的前寮国战斗部队的干部撤职,并送到内务部软禁,使他们失去工作和生活条件。
六、萨纳尼空政府破坏老挝双方签订的军事协议,破坏民族的和睦、挑起内战。
信里指出,从上述事实看来,
“美帝国主义就是制造老挝动乱局势的首犯”。而“萨纳尼空—卡代集团和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把民族的利益廉价出卖给美帝国主义,背弃了和平中立路线,破坏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发动了内战。”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必须对它们的罪行所引起的一切后果负责。
信里指出:“老挝局势正在日益严重地发展着。老挝王国政府宣传部副大臣西苏·纳占巴萨和外交大臣坎番·班雅最近发表的说“老挝局势稳定”之类的声明是骗不了人的。英国政府对老挝局势的看法是完全不符合目前老挝的实际情况的。
信里重申了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立场是:“愿同各民族和各阶层人民团结,同一切老挝爱国者和赞成和平的人合作,共同向反动的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建设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
信里接着向王国政府提出了六项要求:
(一)彻底和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立即停止一切扩大内战的行动。
(二)严正实行和平中立政策,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同所有各国、特别是各邻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放弃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的路线。
(三)成立有老挝爱国战线党、各进步党派代表和各族人民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
(四)保障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尊重国会的权力,尊重现行宪法。
(五)立即放弃迫害和镇压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平中立委员会和其他进步政治组织的政策,释放所有被非法监禁在各地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干部和前抗战人员,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袖的自由,让“老挝爱国报”继续出版。
(六)尊重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行政组织体制,把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而在两省任职的前寮国战斗部队的公务人员交还给两省人民,取消对编入王国政权编制中的前寮国战斗部队公务人员的一切歧视政策。
信里说:“老挝人民对老挝国际委员会过去对巩固老挝和平、监督和监察在老挝履行日内瓦协议方面所作出的贡献,给予很高的评价。”这封信希望巴尔中将采取积极措施,使老挝国际委员会能够在最近期间恢复活动。

中柬男子篮球友谊赛
北京队以128比44获胜
据新华社26日讯 北京市男子篮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同柬埔寨王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举行友谊比赛,结果以一百二十八比四十四获胜。北京队在上半场结束时以六十六比二十领先。约有六千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

毒化国际气氛 干涉社会主义国家内政
美国公然举行所谓“被奴役国家周”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最近举行了所谓“被奴役国家周”,这是美国统治集团为了阻挠国际局势缓和,干涉社会主义国家内政并企图挑拨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一个恶毒的诽谤运动。
这个运动是根据美国国会本月初通过的一项决议,并由艾森豪威尔总统明令宣布举行的。国会的决议授权总统颁布公告,规定7月的第三个星期为“被奴役国家周”。总统以后还将每年发表一次这样的公告,直到所谓“全世界一切被奴役国家获得自由和独立为止”。
国会通过的决议选用了一些最恶毒的词句和字眼来污蔑苏联。它颠倒黑白地说,“共产帝国主义奴役世界上很大一部分人口,这是对各国间实现和平共处的主张的一个嘲弄。”
决议罗列了一串美国认为是“被奴役国家”的名字。它荒谬地把彻底摆脱帝国主义压迫而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真正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像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等都说成是“被奴役国家”。决议同时还荒唐地把中国的领土西藏和苏联的许多加盟共和国也列为“被奴役国家”,这显然是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抹杀中、苏两国对自己领土的神圣主权,蓄意干涉中、苏两国内政的阴谋。
决议毫不知耻地说,“这些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国家指望作为人类自由的堡垒的美国起领导作用,给它们带来解放和独立”。决议还说,美国“应当通过适当的和官方的办法”来支持“他们恢复他们的自由和独立的愿望”。这就是说,美国要继续网罗反革命分子和民族败类,在社会主义国家中进行颠覆活动,甚至公开侵略社会主义国家。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公告中和在记者招待会上,也曾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大肆诽谤和污蔑。美国搞的这个诽谤运动是在社会主义阵营在各个战线上获得空前巨大的成就,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空前巩固的情况下发动的,这说明美国统治集团是如何敌视和害怕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壮大。这个诽谤运动同时也是在东西方日内瓦外长会议正在举行,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访问苏联的时候进行的,这也说明美国统治集团虽然口口声声说要“和平”,但实际上却在竭力毒化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国际气氛,阻挠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的和平解决。

尼克松施小惠碰壁
新华社2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报纸25日报道了在24日早上在莫斯科达尼洛夫市场上发生的一件事。
早上七点钟,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和他的一批随行人员到这个市场来。美国人在市场上的人群中看到一个穿白罩衫的人,于是就把他叫来。他是市场上售肉店的一个司磅员瓦西里·斯马赫京。尼克松问了他的工作地点以后,就对站在他旁边的一个美国人说了句什么话。那个人就从钱包里掏出来一张一百卢布的钞票,拿给斯马赫京。当时尼克松说:“拿着吧!”
瓦西里·斯马赫京对美国客人的这种行径感到惊奇。他推开了这张票子。
斯马赫京在“劳动报”上写道,美国的这种小恩小惠使我恼火。我请求贵报转达美国副总统,我不需要他的钱,一般说,这种做法是愚蠢的和不礼貌的。
斯马赫京写道,我也像所有的苏联人一样,知道大洋彼岸的客人是来了解我们的国家、了解我们如何生活、如何劳动的。他指出,难道他们是这样来了解吗?难道需要这样搞好美国和苏联人之间的关系吗?

老挝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
英勇抗击政府军二十五次进攻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老挝川圹消息:据“川圹老挝爱国报”7月18日报道,老挝王国培·萨纳尼空政府的军队从6月15日以来,在川圹省向前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发动了大约二十五次以上的进攻。
在丰沙里省,萨纳尼空政府的军队从6月初起,在从南峨到芒苛、从会桑到哈龙一带地区日夜搜索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或者已经复员的前寮国战斗部队士兵。在坎蒙省,萨纳尼空政府正在增派军队加强岗哨,制造恐怖气氛。
消息说,萨纳尼空政府的军队在进攻前寮国战斗部队的同时,到处抢劫人民的财物,或者强迫人民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货物。在宾虚乔和南皮等地,萨纳尼空政府的军队偷走当地居民的鸡蛋,用枪打死居民的猪。
前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在当地居民的协助下,英勇地抗击萨纳尼空政府的军队。从7月1日到9日,萨纳尼空政府的军队在川圹省各地有二十人被打死,许多人受伤。
老挝各地人民还采取其他方式来反抗萨纳尼空政府军队的暴行。在川圹省,在政府军队到达的时候,当地居民纷纷带着自己的财物躲到森林里去。在沙加唝省,当地居民拿着铁矛和竹枪举行示威。在桑怒省,人民也起来反抗萨纳尼空政府军队的恐怖搜查和迫害。

德航海运动队在京举行精彩表演
据新华社26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航海运动队的四名舰船模型选手,今天上午在北京北海公园举行舰船模型航行表演时,受到我国舰船模型爱好者和欢度星期假日的游人们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表演是在北海公园五龙亭一带的水面上进行的,几千名游人都被这种有趣的表演吸引住了。他们站在长长的岸边观看了约两个钟头的表演。
我国来自青岛、秦皇岛和北京的舰船模型选手,也参加了表演。表演结束后,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刘道生海军中将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等人接见了客队选手,并同他们在一起合影。由十人组成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航海运动队是7月6日到达北京的。

玻利维亚歌舞团到京
据新华社26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玻利维亚“芳达西亚”歌舞团一行三十二人,在团长阿斯卡伦斯和艺术指导阿斯卡伦斯夫人的率领下,于今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新闻代表团抵保访问
新华社索非亚26日电 以“浙江日报”总编辑于冠西为首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25日从华沙抵达索非亚。
代表团是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来这里访问的。

我穆斯林朝觐团去卡萨布兰卡
新华社拉巴特25日电 以马卓洲为首的中国穆斯林朝觐团结束了为时七天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卡萨布兰卡。

美帝国主义一贯破坏朝鲜停战协定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首席委员 朱昌骏
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已经过去九年,它在板门店向朝鲜人民屈膝,签订停战协定,也有六年了。
可是,朝鲜人民的民族宿愿,党的重大任务——祖国的和平统一——还没有实现,停战也没有形成巩固的和平。其原因在于美帝国主义霸占着南朝鲜,在于它的侵略政策。
尽管美帝国主义在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进行一系列的挑衅,可是停战得到了保证,和平得到了维护。其原因,完全在于我们党和政府执行了爱好和平的政策。
自从停战以来,我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战后短短的时间里,我国医治了战争创伤,变为一个庄严的社会主义工业和农业国,并且能够和公认的发达的国家并驾齐驱。人民为党骄傲,衷心地歌颂党,是党保证人民进行和平劳动,坚如钢铁地保卫他们的革命果实。
我们党和金日成同志,是朝鲜人民生活的建设者,和最坚决的维护者。我国人民,从党和金日成同志身上看到自己的幸福、光明的未来。
我党关于和平统一祖国和在北半部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也清楚地表现在履行停战协定所规定的义务方面。
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一贯忠实地遵守这样的原则:必须严格遵守停战协定一切条款,一切外国军队必须撤走,朝鲜问题必须在不受外国干涉的条件下,由朝鲜人自己解决。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彻底遵守停战协定各项条款,真诚地进行军事停战委员会工作,向全世界作出了忠实于国际协定的榜样。也正因为如此,全世界正直的人们才支持我们,尊重我们。
可是,与此相反,美帝国主义却不这样做。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侵略者、朝鲜人民不幸的祸根、朝鲜人民的死敌,一直在破坏和违反停战协定。
美帝国主义在签署“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以后,1953年6月18日,同李承晚匪帮狼狈为奸,公然剥夺了二万七千名我方被俘人员的被遣返权。对此,当时“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虽然在1953年6月29日写信给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表示“继续为重新收容而努力”,可是,直到今天,仍然没有下文。
根据停战协定第51款丑项,美方把不直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以后,为了强制扣留他们,竟然派遣大批特务钻进战俘营,使用种种威胁恫吓手段,使得我方被俘人员无法申请遣返。
这样,仅在停战以后,美帝国主义就公开扣留了四万八千多名我方被俘人员,并且直到五年后的今天,也没有对我方提出的九万八千七百四十二名我方被俘人员作出任何交代。
美方还扣留了许多我方失所平民。
1950年冬,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从我方地区溃逃时,用投原子弹等武力威胁劫走了我方许多居民,为数达二百万。不仅如此,停战以后,美军从我后方沿海岛屿撤走时,又劫走了我方居民二十多万。根据停战协定第59款,美方应当把上述我方失所平民送还我方,这是无法逃避的责任。可是,他们不肯承担这个不容推卸的责任,反而指使李承晚匪帮警察和特务,用惨酷毒辣的镇压、威胁和恫吓蹂躏我方失所平民要求返乡的愿望。
美帝国主义就是这样粗暴地违反停战协定第59款。到了最近,又在所谓“海外移民”的名目下,阴谋把我方失所平民卖到南美国家去做终身奴隶。
美帝国主义还粗暴地违反停战协定第13款卯项关于禁止运入作战物资的规定,用各种方法把大批作战物资非法运入南朝鲜。
美方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使用了各种卑鄙的方法,威胁和恫吓驻在南朝鲜各口岸的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极力阻挠他们的视察工作。例如,1953年9月1日,在大丘中立国视察小组供职的敌方人员,竟然殴打了该小组的瑞典人员拉特逊大尉。
1954年7月31日下午,美方竟然向釜山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开枪射击;1954年8月1日,又向群山中立国视察小组住处投掷了三颗炸弹;1955年11月7日,制造飞机事故,使三名波兰人员牺牲。
美帝国主义不仅这样威胁和恫吓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夺去他们的生命,而且在百般阻挠他们的视察工作之余,又在1956年5月31日公开宣布把中立国视察小组逐出南方的口岸;1957年6月21日,又公开宣布单方面地废除停战协定第13款卯项关于禁止运入增援作战物资的全部条款。
美方单方面地废除停战协定第13款卯项以后,在1957年7月1日即把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机关之一的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从日本迁到汉城。
1958年1月,他又把280毫米原子炮和能够搬运原子弹的F86型战斗轰炸机飞行团迁入南朝鲜,把两个步兵师改编为原子部队。1958年2月,把能够发射原子弹的“诚实的约翰”导弹营派到南朝鲜;1958年7月,在非军事区附近的春川附近,建设了导弹基地,设立了美国“第四导弹司令部”;1958年12月,终于又把“斗牛士式”导弹运入南朝鲜。
就这样,美帝国主义一面加强自己的武装,一面把李承晚傀儡军从十六个师扩充到三十一个师。
自停战协定签订以来,到1959年2月,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非法侵入我方地区达一千七百二十一次,对军事分界线以北地区和非军事区进行了武装袭击、枪炮射击、派遣特务和非法侵犯等各种挑衅达九百六十六次。
美帝国主义的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了停战协定的下列各款:第6款规定“双方均不得在非军事区内,或自非军事区,或向非军事区进行任何敌对行为”;第12款规定“完全停止在朝鲜的一切敌对行为”;第14款规定双方的地面军事力量“须尊重非军事区及对方军事控制下的朝鲜地区”;第15款规定双方海上军事力量须尊重邻近朝鲜陆地的海面;第16款规定双方空中军事力量“须尊重非军事区与对方军事控制下的朝鲜地区,以及邻近此两地区的海面的上空”。这是对朝鲜停战和远东与世界和平的严重挑战。为了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他们还不断进行战争叫嚣和疯狂的军事训练。这是破坏停战协定的另一个方面。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地区和非军事区不断大规模地进行各种名目的“原子攻击演习。”
这种挑衅行为,恰恰是严重地违反了停战协定序言中的规定,序言说:“为停止……朝鲜冲突,并旨在确立足以保证在朝鲜的敌对行为与一切武装行动完全停止的停战,以待最后和平解决的达成”。
为了掩饰上述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混淆世界视听,美帝国主义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使用了无耻的伎俩。只举其中两个例子,就足以说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成性和厚颜无耻了。
1955年2月5日,美国一架R·B45型军用飞机和八架军用喷气机组成的空军编队侵入平壤西北方汉川附近的上空。我方对于这种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提出了抗议。尽管美方军用飞机丢下的辅助燃料油桶还留在现场,而且有中立国流动视察小组的确证,可是美方却矢口否认这件事。
1956年11月7日,一些美方F51型螺旋桨式军用飞机侵入我方地区上空,进行敌对活动,被我方采取自卫措施击落其中一架。美方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会场院子里和飞机残骸一起认领了装在该飞机上的12.7毫米机关枪六挺,可是却一味抵赖说那是“没有武装的飞机”。
美帝国主义不仅没有按停战协定第13款辰项规定的“保证对其各自指挥下的违反本停战协定中任何规定的人员予以适当的惩罚”,反而助长了这种行为。
美帝国主义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真是太多了。在停战协定生效后不过二十分钟,它就对我方地区进行枪炮射击;在停战协定生效以后不过两小时十分,就派军用飞机侵入我方上空,从事敌对活动。从那时起,直到今天,这种敌对活动一直在继续着。
美帝国主义是朝鲜停战协定的一贯破坏者,是朝鲜和平的扰乱者。
美帝国主义是我国和平统一的主要障碍。因之,只有美帝国主义撤出南朝鲜,我国人民的不幸才能消除。我们要继续提高革命警惕,坚决保卫社会主义果实。
我们要永远忠实于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和共和国政府的政策,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各种挑衅蠢动,为使停战变为巩固的和平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一百二十多个国家青年代表齐集维也纳
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开幕
(北京时间二十七日晨零时三十分)正式开幕。

和平友谊将给人类带来繁荣和幸福
祝各国青年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发展和巩固!
祝参加联欢节的青年朋友们幸福、健康!

老挝当局一意孤行
本报评论员

就美国举行所谓“被奴役国家周”事
罗马尼亚抗议美政府干涉内政

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致函国际委员会
要求采取有效措施 制止内战继续发展
并揭露萨纳尼空政府在美国唆使下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
信里指出,从上述事实看来,
信里接着向王国政府提出了六项要求:

中柬男子篮球友谊赛
北京队以128比44获胜

毒化国际气氛 干涉社会主义国家内政
美国公然举行所谓“被奴役国家周”

尼克松施小惠碰壁

老挝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
英勇抗击政府军二十五次进攻

德航海运动队在京举行精彩表演

玻利维亚歌舞团到京

我新闻代表团抵保访问
代表团是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来这里访问的。

我穆斯林朝觐团去卡萨布兰卡

美帝国主义一贯破坏朝鲜停战协定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首席委员 朱昌骏
自从停战以来,我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美方还扣留了许多我方失所平民。
美帝国主义是朝鲜停战协定的一贯破坏者,是朝鲜和平的扰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