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赶前不拉后处处争主动
江岸车辆段树立均衡生产观念各项指标满堂红
本报武汉26日电 武汉铁路管理局江岸车辆段在第二季度以来通过抓日作业计划,加强了企业管理,总交车合格率逐步提高,六月份达到百分之百。二季度的产值、产量、成本、劳动生产率计划,也都超额完成。中共武汉市委认为这个经验很好,要求武汉各产业党委认真讨论和学习。
江岸车辆段今年的修车任务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年初,许多干部对计划管理重视不够,每月的生产任务差不多都集中在十天或半个月内突击完成;有时一天出车十四、五辆,有时则不到此数的一半。由于生产忙乱,质量也受到影响,出了一些返工活。
江岸车辆段党委会总结第一季度的经验教训以后,认识到要改变生产忙乱的局面,必须将大搞群众运动和科学管理结合起来,树立起有节奏的均衡生产的思想。他们本着“赶前不拉后,打主动仗”的精神,把每个月的修车计划按旬、按日作好安排,确定了每日修车九辆的指标下达到车间。车间也根据劳力、材料、设备和夜间生产条件较差的情况,按照“保二争三”(上午保证交车二辆,争取落成三辆)
“昼五夜四”(白班交五辆、夜班交四辆)的要求来具体安排每日修车计划。
为了贯彻执行日作业计划,他们积极整顿和健全了分解完毕检查制度以及修车进度检查、完工分析等制度,使一辆车从决定进厂起,就在材料供应、配件供应、修理质量和进度方面,能够按计划进行。他们还用小黑板公布日作业计划,上面写明每天对各工种、小组的要求、具体开工时间和完成时间等,使工人上班以后一看小黑板,就对全天任务心中有底,能根据自己的任务主动工作,并且与其他工种密切配合。各组完工以后,也在小黑板上填写执行计划的情况,领导人员能够随时根据小黑板的记载,掌握生产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许多小组发挥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积极革新技术,并主动帮助别的组克服困难。锻工组看到翻砂组三个人捣炭末粉仍然供不应求,便主动做了一部炭末粉碎机送给翻砂组,一人生产一天就能供翻砂组七天使用。木工活任务重,新学徒又多,完成日计划的困难很大,工长王德先和老师傅王菊芳就苦心钻研出一种立式刨木机,可以作各种刨活,使工效大大提高。例如,手工做客车车窗条,半小时做一个,用刨木机只要七秒钟就行了。
执行日作业计划以后,如果有一个工序质量不合格需要返工,便会影响整个计划的完成,因此,职工们都非常关心修车质量。除段上加强验收工作外,工人们展开了群众性的检查,及时堵塞了各种漏洞,并且健全了工具、设备的保管、维修制度。
这个段在第二季度只有十三天没有完成日计划,其中有十二天完成计划90%以上,有一天完成86%。他们的总交车合格率,在4、5两月份达到98%,6月份达到百分之百。
7月份,江岸车辆段党委又进一步在工人和干部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企业管理。预计提前四天按品种完成全月修车计划,总交车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华北无线电器材厂和昆明第一钢铁厂
开展技术大练兵
训练的要求:既要懂一般的生产知识,又要熟悉专业技术;操作规程要讲得出;经过测验,成绩优良的,发给合格证。
新华社讯 华北无线电器材厂在全厂职工中广泛开展“技术大练兵”活动,组织工人群众认真学习各项有关的技术操作规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个工厂新工人多,新品种多,很多工人对工艺要求和技术操作规程不熟悉。针对这一情况,全厂在“技术大练兵”中普遍采取了一讲解、二考试、三表演、四发合格证的办法,要求通过这次“练兵”,使工人懂得什么样的产品才合格,怎样操作才能合格。全厂工人都积极热情地参加了学习,学习内容因人、因产品而定,干什么学什么。生产工人主要是学习质量标准、操作规程,熟悉设备性能和使用方法等;检验工人学习检验规程和测试仪表的性能及使用方法。各个车间都挑选了平时了解生产实际并且具有基本技术知识的技工或技术员来讲课。课程讲完以后,人人都参加考试和操作表演。凡是考试及格,表演正确,并且生产出一批合格产品的,就发给合格证。由于学习内容密切结合实际,方法多种多样,所以群众学习热情高涨,时间不长,收效很大。
通过“技术大练兵”,很多职工都系统地懂得了操作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因而保证了产品质量的提高。如纸介电容器车间卷绕小组,八十七个卷绕工,学习前只有五个老技工能全部看懂图纸,十七个人能看懂一部分;学习以后,已有十七人能全部看懂图纸,其余七十个人基本上也能看懂,因而消灭了由于看不懂图纸而发生的质量事故。
“技术大练兵”还克服了一些新工人的盲目自满情绪,改进了师徒关系,加强了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团结。过去不少新工人轻视手工操作,看不起师傅,现在听了师傅讲课,懂得了自己的具体操作同整个产品质量的关系,感到“操作虽然简单,内容却不简单”,应当下决心学习技术。
据云南日报消息 昆明第一钢铁厂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技术大练兵,计划用三个月的时间,把现有基层管理干部、生产工人训练一遍。
这个厂技术练兵的要求是每个生产工人既要学懂一般的钢铁生产基本知识,又要熟悉专业技术,对于操作规程要讲得出。训练方法除了组织训练班进行脱产训练外,对大部分工人将采取讲技术课、炉边训练、班前班后会总结和交流经验等办法,通过生产实践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为了保证技术练兵的持续开展,他们还决定每周集中学习四次,每次二小时。并且规定了技术考核制度,“半月小测验,一个月大测验,三个月总测验”,成绩优良的发给“合格证”。为了便于工人们学习操作规程,还将组织专门力量,把操作规程编成“顺口溜”、歌曲,发技术手册等,便于职工记诵。
目前,一个苦研苦钻技术操作和技术理论的风气,已经开始在全厂范围内逐渐形成。炼钢车间抽调了部分老工人出身的管理干部到各小组跟班劳动,在炉旁总结经验、传授技术。轧钢车间先后两次召开现场会,重点分析研究设备事故产生的原因,许多工人还在加紧学文化,以便学习有关的技术书籍。

精兵上阵
司马进
打仗,要有队伍;打胜仗,要有一支勇谋兼备的队伍;而队伍有无大勇和是否武艺精通,决定于平时的培养和训练。
社会主义工业建设,也像打仗一样,队伍既要有勇,又要掌握精湛的技术,才能打建设的胜仗,而这决定于平时对工人的培养训练。
培训,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政治的。参加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有高度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要有朝气,有生龙活虎的革命干劲。一个工人缺乏这些,就不可能有很高的劳动效率。政治教育工作,在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少,特别对新工人来说,就更加需要。
培训同时还包括技术的方面。一个战士,如果不会或不善于瞄准、射击,最好的武器拿在手里,也只等于一块废铁。一个工人,也只有熟练地掌握了技术,才能在生产中创造出优异的成绩。
昆明第一钢铁厂深深懂得掌握技术对于提高生产的重要意义,因而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技术大练兵”。在过去一个时期,许多工矿企业也都曾进行了“练兵”活动,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量和质量、节约原材料、生产安全等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效果。
根据各地经验,把“兵”练好,要有好方法,要作好组织工作。组织工作作得好,“兵”就练得快。工人脱离生产进行训练,这是“练兵”的一种方式,但这只能容纳少数人,对大部分工人来说,更宜于实行技术讲课,师傅带徒弟,先进帮助落后,也就是边生产边提高技术的方法。实地教,实地学,这应当成为技术“练兵”的主要方式。昆明第一钢铁厂为了保证技术“练兵”的持续开展,建立了学习制度、考核制度,并把操作规程等编成歌曲、顺口溜,这不仅是好的方法,而且说明了这个厂对这件事情的重视和良好的组织工作。
要想学好任何一种本领,不下一番苦心钻研的功夫是不行的。因此,在“练兵”活动中,对“兵”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苦钻苦学。西安铁路车辆段徒工王自振学习铆工,苦学苦练两个月,就掌握了技术,能够单独操作,成为全厂学习技术最快的一个徒工。由此可见,掌握技术并不是太难的事,关键就在于肯不肯下苦功夫。
兵贵乎精;精兵上阵,一以当十。在我们工业战线上,如果每一个工人都掌握了熟练的技术,我们的生产就会大大提高一步。因此,“练兵”——不断地提高技术,应是每一个工矿企业的经常工作。

松脂采集工作进展迅速
据新华社哈尔滨26日电 黑龙江省各林区职工大力采集松脂炼制松香,仅在7月上中旬,各地采集的松脂就达五十多吨,炼制出松香七吨多。
6月下旬黑龙江省林业部门召开松香生产现场会议以后,全省各林业局和林场都进一步安排了采脂和松香炼制的工作。朗乡林业局专业采脂工人由一百二十人增加到二百五十人,采脂量比6月下旬提高20%以上。许多林业局想出各种办法,提高采脂量,大丰林业局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发动群众研究创造了“大剥皮挂盒”的新采脂法,采脂量可以提高60%以上。
据新华社南宁25日电 盛产松脂的广西僮族自治区,正抓紧当前采脂旺季大力采割松脂。
自治区各级党委最近都加强了对松脂生产的领导,合理安排了劳动力,因此虽然在夏收大忙期间,仍能保证有一定的劳动力从事采脂工作。许多地方还建立了专业采脂队。为了提高采脂效率,各地都加强采脂技术指导。临桂、全县、平乐、恭城等县曾先后召开采脂经验交流会,采脂效率一般已由每天采割三百株增加到三百五十至五百株。
各地商业部门也派出干部协助公社安排松脂生产和解决技术、工具等问题,并且及时设点收购。

辽宁开发沈北新煤田
八对矿井加紧施工有四对已经见煤
新华社沈阳26日电 沈北煤矿正在加紧施工,目前开凿的八对矿井中,有四对已经见煤。
沈北煤田位于沈阳北部,面积有二百五十平方公里。据辽宁省煤矿管理局地质局初步勘探证明,这里的煤质量好,储量也大。沈北煤矿建成以后,每年能产几百万吨原煤。它是去年7月份开工的。

钢轨铺到湟水四号桥
兰青铁路快要修进青海了
新华社西宁26日电 兰青铁路已铺轨到湟水四号桥,很快就要进入青海境内。
近来,虽然天阴多雨,可是铺轨架桥队的职工努力战胜阴雨,保证了铁轨向西宁伸延。
兰青铁路河口至西宁段,包括河口站和西宁站共有大小十八个车站。目前,铺轨工程已经通过河口、八盘峡、张家祠、花庄、洞子村五个车站,跨过黄河大桥和湟水一号、二号桥,并且经过了青石关、若莲村两个隧道。

济南又添一座新高炉
新华社济南26日电 济南生建钢铁厂四号一百立方米高炉建成,并正式投入生产。经过鉴定,高炉各系统的设备运转情况良好,铁的质量达到规定的特级铸造生铁的标准。
这座高炉的设计能力为日产铁一百四十吨。

武汉化学工业揭开新页
聚氯乙烯树脂开始生产
据长江日报讯 武汉市建汉化工厂开始生产一种新型的合成塑料原料——聚氯乙烯树脂。
聚氯乙烯树脂是一种较新颖的、性能良好、容易加工、价格低廉的塑料原料,在世界塑料工业中产量最高,应用最广泛。塑料是用合成的化学方法,从含碳的矿物中提取出来的。塑料因为它的可塑性而得名,这种材料经处理后可以制成各种物品,它具有绝缘、耐磨、耐腐蚀、耐压等性能,因此在工业上和人民生活上有着广泛的用途。
建汉化工厂是武汉市第一个生产聚氯乙烯树脂的工厂,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建,全部设备设计能力年产两百吨。按设计能力计算,全年产量如果加工制成雨衣可作一百八十万件,如果塑成内径三十八毫米、壁厚五毫米的工业管道,可制二十多万米,可代替一千一百吨钢材。聚氯乙烯树脂投入生产,标志着武汉市化学工业在重有机合成工业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现在,第一批聚氯乙烯原料,经过武汉电池厂和汉昌化工厂加工后,已试制出各种硬管、软管、薄膜和人造革。

上海港兴建中的规模巨大的水陆联运码头——张华滨码头,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三、四号两个泊位已在7月中旬建成。这个码头建成后可以停靠三万吨级、吃水十一米的大海轮。
 本报记者 霍生联摄

准备工作做得早收购进度快
广东等省五百多万斤新麻入库
本报讯 1959年生产的苎麻头麻已经上市。据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贵州、江西七个省区统计,已收购苎麻五百七十一万多斤,比去年同期全国收购实数增长了90%。
今年各地的苎麻头麻生长得都很好。为了迎接头麻生产旺季,在新苎麻上市以前,各苎麻产区的商业部门就加强了麻类收购准备工作。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积极地进行了收购苎麻的准备工作,除调整了基层采购站,充实了采购干部,租用民房、祠堂、庙宇备作仓库外,有些地区还结合搞好苎麻生产召开了技术革新现场会,大力推广了比较先进的刮麻机。例如湖南省蓝嘉县共设置了采购站、点一百七十九个,配备了三百多采购干部,二百八十多名加工人员,在苎麻重点产区基本上达到了社社有站、队队有点,站、点都设有采购、加工人员。同时对各个站、点还规定了做好四定(定人员、定地点、定时间、定任务)、四包(包收购、付款、加工、运输)、五抓(抓群众思想、割麻进度、二麻培育、运输环节、见缝插针),以实现快收割,快交售,快收购,快加工,快调运的五快要求。湖北省商业和农业部门在5月下旬联合召开了现场会,大力推广了59—1型等比较先进的刮麻工具。贵州、湖南等地苎麻产区也都进行了苎麻收剥准备工作和刮麻工具推广工作。湖南平江县的商业部门还积极帮助人民公社安排了雨天刮制、烘烤苎麻的准备工作。由于各地及时地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也就加快了苎麻收购进度。
为了力争苎麻二麻更大丰收,各地在安排收割头麻的同时,更注意到对二麻的培育工作。目前,有些头麻收割较早的地区,二麻麻苗已呈现一片葱绿,生长情况很好。

阳新县积极推广打麻机
本报讯 湖北阳新积极创制和推广打麻机。
苎麻是阳新县主要农作物之一,全县苎麻种植面积占全省苎麻总面积的29%。今年,头麻丰收,由于苎麻生产季节性很强,不及时收打,就会影响下一季麻的生长。按今年苎麻产量,如果仍旧全部使用旧式麻刀打麻就不能及时完成打麻任务,因此,这个县商业局在县委的领导支持下,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地进行了工具改革工作,创造了许多种苎麻打麻机。全县确定在今年推广59—1型手压式刮麻机五万部,三钉式刮麻工具八万部,刨式刮麻工具两万部。他们还用先土后洋的办法,在手工打麻的基础上,研究创造了不少效率高、造价低、小巧轻便、容易仿制的打麻土机器。
在县委的领导下,县商业局还召开全县打麻工具改革现场会议,大力推广了59—1型手压式刮麻机。县商业局预先制造出六十部标准样品,在现场会议以前就发给各公社管理区仿制;同时,商业局还组织了两个工作组,深入到重点公社进行技术指导。

专栏:小常识

略谈苎麻
苎麻是我国的一种重要经济作物。苎麻的特点是拉力大,一般要比棉花大八、九倍,是麻类中拉力最大的。因此,航海、渔业上用的绳缆、渔网、渔具,汽车轮胎和各种橡胶制品的衬布,以及制做飞机翼布、降落伞、传送带等,都需要用苎麻作原料。苎麻的水分吸收力比丝、棉花慢而小,而水分的散发力却比丝、棉花快,用它来织成夏布做成衣服,夏天穿在身上非常凉爽舒适。苎麻还有绝缘性强、抗霉力强、传热快等特点,在工业上的用途非常广泛。
苎麻下脚(即苎麻绒)也是很好的工业原料,目前各地对苎麻下脚也正开始利用。如江苏、浙江等省利用苎麻下脚与棉混纺制造出各种各样的格布、花布和平纹细布。有些地方还用它制成纤维性麻板,作隔音、绝缘、保温、防湿之用。
我国苎麻不仅在国内有广泛的用途,在国际市场上也有很大名望。远在1810年就开始销往英国、法国、美国、比利时和日本等国,具有“中国草、南京麻”之称。
苎麻主要产在我国的湖北、湖南、江西、四川等南方湿热地带。解放前,由于遭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残酷剥削和破坏,有些麻田荒芜,生产萎缩,1950年全国产量仅及1936年的48%。解放后,苎麻生产发展很快,如以1949年麻产量作为一百,1953年则为126%,1958年则为208%。由于生产不断扩大,国家对苎麻的收购也是逐年增加,如以1952年收购量为一百,1953年则为120%,1954年则为139%,1955年则为141%,1956年则为146%,1957年则为162%,1958年则为174%。由于各地气候不同,产麻季节不一,一般地区年产三季麻,有些地区一年四季产麻(如广东、湖南、安徽等省的个别地区),有的地区(如山东、陕西)一年两季产麻。苎麻的收获季节很强,每一收麻季节一般在十天左右。因此,对苎麻生产、剥麻、刮麻的劳力,必须做到适时妥善的安排,收购工作也必须作好充分准备。

五九—一型刮麻机
湖北省商业厅和阳新县商业局共同研究创制成一种五九—一型手压式苎麻刮麻机。这种刮麻机生产效率高,一人操作,每天可刮麻二十余斤(干麻),比用旧式麻刀刮麻效率高五倍到十倍。刮出来的麻成片整齐,一百斤麻皮可减少八斤损耗。这种机器构造简单,造价便宜,全机分为上身、下架两个部分(用时连接在一起,不用则可折起来分置),重约十斤,整个机子除了麻刀用小铁板,槽口用铅丝或竹片外,其余机件都是用木料做的。
这个机子最适于刮鲜麻。刮麻前,要依据各季麻皮的薄厚调整刮刀的深浅与槽口的宽窄。机子安放好后,将麻皮平散放在刮麻架上,一般以放四、五寸厚为宜,将麻皮根部朝向槽口,槽口与麻皮根部之间的距离约三、四寸长(就是放在槽口下第一个横木上),将麻皮置放好后,就可以刮制。
刮麻时,用左手握麻刀压板,右手拉麻,两手用力要均衡,并要紧握快拉。将麻皮腰部刮完后,可紧接着刮头、尾麻。刮头、尾麻时,用手一甩将麻散开,这样刮制一、二次就可以刮净。(附图片)
59—1型刮麻机

专栏:短评

收购苎麻
今年的新苎麻已经上市,抓紧时机努力做好苎麻收购工作是商业部门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的苎麻生长情况普遍良好,主要产区湖北省的阳新县八万亩苎麻兜大、株密,目前广大社员正在“快剥、快打、快锄、快追肥”的号召下抢收头麻,并加紧培育二麻。
苎麻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原料。苎麻也是国家出口物资之一。渔业以及工业上制造传动带、汽车轮胎、电缆、电线、飞机翼布、火药、高级纺织品等都缺少不了苎麻。苎麻不仅用途广,它的使用价值也很大,它可以用来制造高级纸和人造丝等。
为了做好苎麻的收购工作,商业部门除了应该抓紧时机积极协助公社生产队安排好收获苎麻的劳动力,组织专业队抢收头麻外,还应该向广大社员加强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社员群众清楚地了解国家收购苎麻的重要意义,动员他们尽量地把苎麻卖给国家。对于苎麻绒,也要动员公社和生产队积极生产,做到片麻不弃,以增加公社收入和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在收购方法上,商业部门应当根据苎麻生产比较分散的特点,适当地增加一些收购点,或者组织流动收购,以便利公社生产队交售。在苎麻集中产区,商业部门还要组织力量突击收购,以满足公社出售苎麻的要求。但是不论采取那种收购方法,都要做到验级准确,数量确实,手续完备。收购工作只有符合这些要求,才能完满地体现“多收、快收、收好、收足”的收购方针。
推广先进的剥制工具,提高打麻效率,这是做好苎麻收购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去年各地创造了不少的苎麻剥制工具,仅湖北省即试制成功五十多种刮麻机,一般都比手工打麻提高效率一倍以上。但是普遍推广工作做得很不够,因而大部分麻产区的生产仍然停留在手工剥制的水平上。这种情况是应该迅速改变的。推广剥制工具当然需要一定的技术和人力。但是这个问题并不是很难解决的,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湖北阳新县商业局为了保证打麻任务的及时完成,在召开打麻工具改革现场会议以前就制造出六十部标准样品,发给各公社仿制,商业局并组织了两个工作组深入到重点地区进行技术指导。到5月份就已经制成九千八百多部刮麻机。这样就为提高剥制效率、加快苎麻收购进度打下了基础。我们希望各苎麻产区的有关领导部门当前都要把推广剥制工具的工作重视起来,从而为加快今年的苎麻收购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地下先锋
本报记者 邵泉
7月初的一天,大台煤矿第二采区一条漆黑的煤巷里,透出了两点矿工灯的亮光,煤巷掘进二十三组班长徐奎亮和副班长王瑞池两人抱着电钻,从煤巷的一头跑了过来。拐了一道弯儿,两人并排坐下。
王瑞池一边擦脑门上的汗,一边对徐奎亮说:“这回咱们打眼深,这一茬炮准比上一炮掘进得多。”徐奎亮点点头说:“深度已够了,不过咱们早班是全组的头一炮,下回打眼还得再快一点,一定要超额完成任务,来个开班红。”
两人正在说话之间,放炮员已经把电线拉了出来,一拧放炮器,只听“轰”的一声,一阵气浪,迎面冲来。接着,抽风机响起了震耳的声音,风带顺着煤巷膨胀起来,新鲜空气把炮烟和煤尘从煤巷里赶出去。
王瑞池在抽风机哗哗的响声中,对着徐奎亮的耳朵大声喊道:“班长,咱们乘炮烟没散完,不能支柱的功夫,再去开另外一条煤巷,这样交叉作业,不是掘进得更快一点吗?”徐奎亮一听,说:“好主意!”说罢两人站起身来,向煤巷另一端走去。在他们消失的地方,传来了电钻的吼声。
按照矿上贯常的说法,他们这种作业方法叫作深孔多头多循环。它能够充分利用工时,加快掘进速度。自从前几天全组召开了班长会议,徐奎亮向其他两个班提出挑战之后,全班的劲头就好像火上加油,越来越猛。今天,他们又采用这种作业方法,全班十二人在八小时之内掘进了十米多,超额完成任务160%。
对于二十三组来说,超额完成任务已经不是新事了。但是7月份以来天天超额完成日计划,可真不是一件简单事。这个月,他们在第二采区一个新工作面为回采三组掘进。这个工作面是今年以来所碰到的最困难的一个工作面,煤层硬、通风不良还不说,要到这里掘进,得爬一个九十多米长、四十五度陡的狭窄斜坡,上面还有两个直上直下的立眼,别说运坑木,空手走一趟也够困难的。就在这个工作面,全月要掘进三百六十米,才能赶得上回采的需要。
这个艰巨的掘进任务落在了一贯超额完成任务的二十三组身上,这对于二十三组来说,是个光荣,也是个严重的考验。陈凤民、徐奎亮和高永裕三个班长,代表全组矿工向工段党支部斩钉截铁地保证:一定完成掘进任务,为回采三组打开工作面!
班长徐奎亮生来就有一副薛刚式的脾气,说了就干。7月份以来,这个班进尺最多,宿舍里的墙头上,挂上了令人羡慕的流动红旗。
陈凤民这个班的工人也都是一些勇猛过人的好汉子,班里有技术高强的大将张永贵、王文智,背料的老将管连儒,还有年青力壮的郭纪才和穆树尧,干起活来就像两只小老虎。
他们接过徐奎亮班以后,一面派郭纪才、穆树尧等五个人去运坑木,一面派张永贵等人分两头掘进打眼。真是大将出马,一个顶两,老工人张永贵和他的助手一上阵,又是打眼,又是放炮,干起活来大刀阔斧,干脆利落,一个时辰,就支好了两对柱,掘进了一米多。
快下班的时候,全班十个人已经支了十六对柱,掘进了九米,超过日计划将近两倍。
为了争取时间,全班集中了力量,抓紧最后时机,争取再支一对柱。没想到最后一对柱还没支好的时候,高永裕班的人已经来接班了。副班长王从信奇怪地说:
“咦,还差十几分钟,你们怎么就接班来了?”
高永裕笑着说:“什么差不差的,你们早点回去休息吧!”
“休息?!”王从信急了,“我们的活还没干完呢,再说,电钻坏了一个还没修好,又没来得及给你们做好其他准备,这么早来接班可不行!”
“老王,不用你们准备啦。这对支柱应该算你们完成的任务,快回去吧,不然我们就窝工啦。”高永裕班的矿工们不容分说,连说带推,把王从信班撵走了。
高永裕班的一伙人到了井下,看到陈凤民班掘进飞快,不由得心中佩服,一面暗下决心,加倍努力,超过他们。
赵生龙和李元龙二人,是煤巷里的
“两条龙”,在二十三组是有名的快手。论干劲半斤八两,论技术八两半斤,一个是分秒必争,利用放炮时间,就砍好了支柱接口,一个是快马加鞭,炮烟还没完全散尽,又冲进煤巷干了起来。放炮员许振明也眼明手快,完成放炮任务之后,又挤出时间,帮助运料。只听得两条煤巷里不断传出炮声、电钻声和砍木料声,支柱一对接着一对支了起来,煤巷眼瞅着越掘越深。
负责运料的工人在煤巷上下,穿梭一般你来我往,掘进再快,也从没有供不上料的时候。
不了解高永裕班的人,看到这样的工作情形,以为他们是在进行突击。其实,他们每次上班都是这样紧张,但是又有条不紊,紧张而不乱。这个班六级以上的工人只有两个,可是全班一大半人都学会了多面手。打眼、支柱、砍柱、架盘、运料、提修……样样能干,在一个环节赶不上的时候,谁都能帮谁一把手。这个又明确分工,又团结协作的特点,是高永裕班在竞赛当中时常取胜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一天,他们又充分发挥了这种特长,十三个人掘进了十三点六米,超过了日掘进计划的两倍半。进尺速度更超过了前两个班。
在最困难的工作面上,二十三组坚持了一班赶一班的持久竞赛,做到人人超产,班班超产,日日超产,并且提前十一天超额完成了7月份掘进三百六十米的任务,给回采拓开了胜利的大道。

赶前不拉后处处争主动
江岸车辆段树立均衡生产观念各项指标满堂红

华北无线电器材厂和昆明第一钢铁厂
开展技术大练兵

精兵上阵
司马进

松脂采集工作进展迅速

辽宁开发沈北新煤田
八对矿井加紧施工有四对已经见煤

钢轨铺到湟水四号桥
兰青铁路快要修进青海了

济南又添一座新高炉
这座高炉的设计能力为日产铁一百四十吨。

武汉化学工业揭开新页
聚氯乙烯树脂开始生产

本报记者 霍生联摄

准备工作做得早收购进度快
广东等省五百多万斤新麻入库

阳新县积极推广打麻机
本报讯 湖北阳新积极创制和推广打麻机。

专栏:小常识

略谈苎麻

五九—一型刮麻机
59—1型刮麻机

专栏:短评

收购苎麻

地下先锋
本报记者 邵泉
“咦,还差十几分钟,你们怎么就接班来了?”
高永裕笑着说:“什么差不差的,你们早点回去休息吧!”
赵生龙和李元龙二人,是煤巷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