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山东早期中药材空前丰收
辽宁药材生产发展很快
据新华社讯 山东省今年早期中药材空前丰收。著名的鲁中南金银花已采集五十二万四千多斤。品质优良的山东全蝎已收购了二万八千多斤。还收购了苍术、桔梗、黄苓等六万六千七百多斤。
今年山东省认真贯彻执行“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的方法,积极发展了中药材生产。据初步统计:全省在今春从外地引种的植物药材有人参、黄连、白术、川芎、生地、玉金等几十种,同时栽培了防风、何首乌、牛子等一百多种野生植物药材,种植面积达十七万五千多亩。在动物药材方面,山东省今年也开始试行家养土园、全蝎等近十种野生动物。
山东省根据中药材分布面广,种类多的情况,今年下半年正在继续抓好药材生产保护工作,规定采药制度,组织农林、药材部门协作,包采包购,保护山林,积极稳妥地开展药材种植工作。
本报讯 在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和省人委关于发展中药材生产的指示下,辽宁省的中药材生产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截至5月末,全省已种植药材六万一千四百十一亩,比去年的种植面积扩大了十倍。
辽宁今年的药材生产,不但种植面积大,而且栽培品种多。今年各地种植的品种有一百三十八种,其中的三七、麦冬、川芎、木瓜等八十八种,是省内过去没有种植过的;赤芍、五味子、细莘、甘草、土虫、全虫等五十多种药材是变野生为家种家养的。需要较广的红花、小茴香、大力子、马兜苓等十余种家种药材,今年各地进行了大面积种植。这些大面积养植的药材,幼苗茁壮,生长良好。
过去辽宁省仅有五、六个县种植人参,今年已扩大到本溪、岫岩等二十四个市、县。现在人参的种植量比年初增加了二千零五十五帘。
为了取得引种试种经验,各地共建立了五十一处药材试验场,基本上达到县县有试验场。试验场试种、引种的品种最多的有五百多种。为了加强药材生产的技术指导,各地采取依靠群众、逐级培训的方法,培养了大批药材技术力量。现在全省已培训出公社、医疗院所、学校、供销部门的药材生产技术人员一千二百三十二名,充实了药材生产、采挖、加工等技术力量。
在种植中药材的同时,省内各地还积极开展了勘察野生药源和采挖野生药材的工作。在沈阳药学院的配合下,不少市、县的卫生、农、林、商业等部门共同组成了野生药源勘察队,勘察药材资源和采集野生药材。药源勘察的收获很大。新金县在双塔公社附近发现了十五里地长的大面积野生的五味子。鞍山市初步勘察了千山的药源,即发现一百三十六种药材。
由于商业部门与产销部门密切协作,药材的收购工作也获得了显著成绩。1至5月份,辽宁全省已收购药材九百二十八万五千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倍。

人参之乡扩大参田
吉林增种园参一千九百亩
本报讯 吉林省各县市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展中药材的指示,在“实行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的方针指导下,各人民公社结合多种经营,积极而有步骤的变野生药材为家养家种药材,大力发展药材生产。
许多地区因地制宜地发展了吉林省原有的和已试种成功的地道药材生产。目前,全省已种植园参(人工种植人参)、党参、细辛、贝母等药材五十二种,面积达一万四千多亩,比1958年增加了七千多亩,其中仅园参就增加了一千九百亩。全省已有三十多个县、市,根据本地气候和土壤等自然条件,实行了变野生药材为家养家种和南药北植的方法,已引种和试种当归、白芷、山药、生地、寸冬、大黄等七十二种,种植面积为六百六十多亩。现在,这些药材绝大部分都生长良好。有的县市还成立了药材培植技术学校和试验场,培养种植药材的专门人材。
吉林省各级药材经营部门,采取深入基层,分片包干,巡回指导的办法,协助公社制定药材生产计划,同公社签订保产保收合同,实行干、鲜、零、整都收的办法,做到了哪里有药材就到哪里收。全省计划收购的品种比去年增加50%。(附图片)
下图:吉林抚松县第一参场积极改进人参培植技术,在过去种过玉米的地里栽值的参苗生长旺盛。参场技术员邢云章(前立者)在向参加农田栽参鉴定现场会议的干部介绍试验经过和农田栽参的方法。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高举“药材生产红旗”前进
中共四川巫溪县委会
巫溪县地属山区,地大田少,盛产药材。解放以后在党的领导下,粮食、药材均有显著增加,特别是在高级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后,粮食、药材增产的速度更快。1958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1957年增加了83.1%,药材总产量由1957年八千四百八十担增加到一万八千二百三十二担,增加了115%;药材的总产值也随着增加了216.58%。
1958年全县广大人民以冲天的干劲,建立了两个药材场,二十三个药材基地,四个以经营药材为主的人民公社和二百个专业队,完成了二万三千多亩药材种植面积,比1957年扩大了十一倍。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全县1959年1至5月已完成的各种药材种植面积六万五千三百八十二亩,完成了全年种植面积100.6%,比1958年全年种植面积翻了将近两番。由于我们在药材生产上获得一些成绩,去年受到“全国药材生产红旗县”的奖励。我们的工作是这样进行的:
加强领导,统一思想。1958年初,县委提出了“在大抓粮食生产的同时,要大力发展药材生产”,并提出了“要荒山不荒,穷山献宝,苦战三年,药材成园”。当时部分干部的认识是不一致的。有的认为:“发展药材生产要与农业大跃进争土地、争劳力、争时间”。有的还说:“既缺种子,又不懂技术,人手也少,党委抓药材是管闲事”,等等。县委针对以上思想及时组织鸣放辩论,分析了在发展药材生产中的有利条件。由于统一了思想,加强了领导,因而大家信心百倍,干劲十足,迅速形成大搞药材生产的群众运动。
普查资源,规划落实。为了摸清全县药材资源,县委抽调了一百三十名干部,组织了药材普查大队,深入农村,一方面广泛开展发展药材生产政策的宣传,一方面发动群众普查药材资源;在五十多天中,先后发现药材共二百四十余种,基本查清了药材的蕴藏量和分布情况。县委根据普查资料,因地制宜的制订了“依靠群众,大(宗)小(宗)并举,长(多年生)短(一年生)兼顾”的发展药材生产的方针,并在县委的领导下制定了1959年全县发展药材生产的规划。经过各区、乡、社、队充分讨论以后,层层制订了自己的规划,使计划落实到队、到户、到人,然后抓紧季节,组织生产。同时商业部门与社(队)签订保种保收合同,大大激发了群众发展药材生产的积极性。
南山采种,北山移苗,四面八方寻找种源。全县药材面积扩大后,种、苗不足。全县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采种、收种突击运动,及时解决了缺种、缺苗的困难。
普遍传授技术,培训专业人材。随着药材面积扩大、品种增多,解决技术问题就成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我们已培养出技术人员一千余名。
明确经营范围,合理分配收益。为了促进药材生产大发展,在服从国家计划的前提下兼顾当地的需要,我们采取:家种、野生大宗的药材全部统一由社(队)集体经营;零星小宗而分散的药材在不影响集体经营和集体出工的前提下,允许社员自己采集和利用空隙地少量地种一些,收入归社员所有。集体经营的药材(主要是采集野生药材)在收益分配上采取了两种办法:一种是按日评工记分,并对每日挖采药材收入超过农业劳动日价值的部分提20%作奖励;一种是不记工分,参照收获价值付给一定报酬。
为了把药材生产发展得更好更快,我们贯彻了“重点发展与普遍开花”相结合的精神,提出了“种多、种好、管细、管勤”的口号。各地除抓紧抢栽抢种以外,普遍对药材进行了田间管理和施肥工作。全县早播的药材现在长得枝壮叶肥,晚播的药材绝大部分发芽出苗。

努力发展药材生产
本报评论员
中药是中医治病的物质基础。发展药材生产不仅对增强人民体质、加速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有巨大作用;而且对发展人民公社多种经济,增加公社收入,也有十分密切的关系。
自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发展药材生产的指示以后,药材生产已引起各地重视。不少地区除了扩大地道药材生产基地外,还根据“就地生产,就地供应和变野生药材为家种家养”的方针,积极进行了引种、试种工作。云南省已种药材一百二十五种,十一万余亩,比去年增加三倍以上,其中主要品种有黄连、天麻、木香等。四川全省试种野生药材共六十种,其中天麻、贝母、半夏、升麻、南星等已获得比较成熟的种植经验;浙江杭州药物种植场今年已下种和收集引种、野生变家种的药材有七百多种,争取达到一千二百种;不少省区的药材生产由于贯彻了既抓生产面积又抓单位产量的方针,种植面积有了显著的扩大,单位产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据有关部门调查,到6月底止,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已种植各种药材二百八十一万亩左右,比1958年全国实际播种面积一百九十四万亩增加了八十多万亩。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一些丰产典型,如浙江的贝母增产20%。目前大部分家种中药材正在生长期间,当前的任务是改进栽培技术,保证药材生长茁壮,努力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以进一步满足国家卫生保健事业对药材的需要和增加公社收入。
药材是技术作物,需要有较好的生产技术和采集技术,才能使药材生产顺利发展。因此,充分发挥老药农的作用,虚心向他们学习,拜老药农为师,请他们作技术指导,认真总结他们的经验,是十分必要的。这方面很多地方已经创造了不少的经验。四川巫溪县通过举办短期训练班,培训了技术干部一百三十多人,现在全县熟悉药材生产的社员共有一千多人,达到了社社有技术组、队队有技术员。
当前正是夏季农忙季节。有些夏播药材的下种季节已到。各药材产区应该把药材生产安排到当地农业生产规划之内,力争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药材播种任务。卫生、商业、农林部门要密切配合、紧密协作,积极作好种子供应和夏播药材的物资供应。各地药材经营单位去年采取与公社、生产大队签订药材生产、收购合同的办法,对促进栽培药材有计划的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今年还应继续采用和推广。
认真贯彻八字宪法,加强田间管理,开展大面积丰产运动,大力提高药材产量和品质,是保证今年药材丰收的又一个重要关键。各地对夏播药材应该切实作到适时播种,并抽出一定力量进行田间管理,使药田的中耕、除草、防病、除虫、追肥、浇水等管理工作跟上去。
我国药材80%是野生植物。甘草、大黄等重要品种,都是野生的。管好采好野生药材,对整个药材生产有重大的意义。对野生药材的培育管理和采集工作,应该实行分区管理、分区采集、挖大留小、边挖边种、轮回猎取等办法,把挖药和抚育、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保证各种野生药材年年增产,满足人民医疗需要。对于野生药材的采集、收购工作,应当采取“农忙小搞,农闲大搞”,以及“就地生产,就地收购,就地加工”的办法进行。野生药材品种很多,生产分散,季节性强,因此必须按照不同药材的采挖季节及时组织采集。今年广东、山东对野生药材抓的紧,金银花收购情况良好。但是,有些地区野生药材收购进展不快,必须采取措施迅速赶上,错过时机,就会造成很大损失。

高黎贡山药材多
本报讯 云南腾冲县组织药材普查队踏查高黎贡山天然宝库,发现大批的贵重药材。
腾冲县地处高黎贡山山麓,药材非常丰富。为了查清药源,最近县商业局、县供销社在公社的配合下组织了九十多人的药材普查队,分三路对县境内的高黎贡山作了踏查。他们先后发现了黄连三千多亩,厚朴三万多棵(可产四百多万斤),枣树二万多株。经济价值很高的天麻,过去这里依靠外地供给,这次发现了一千多亩。过去以为当地不出产石枫丹,其实是成片的生长着,估计有二、三万棵。党参过去以为挖完了,这次又发现了一千多亩。此外还发现了玉竹参、草乌、贝母等较贵重的药材二十多种,数量都很大。
现在,高黎贡山附近各公社正抽人上山采挖,同时还组织了专业队负责移植,把野生药材变为家种药材。目前已移植黄连四百五十九亩,紫油厚朴一百二十六棵。
(章皆淳)

变野生野长为家种家养
变野生药用动物、植物为饲养动物和栽培植物,是发展中药材生产的一项带有根本性质的措施。不少地区由于采用了这种方法,饲养了从来没有养过的药用动物,种植了从来没有栽培过的药用植物,从而扩大了药源,有利于实现“就地生产,就地供应”。
各地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在饲养、培植药用动物、植物方面,已取得不少成绩。目前各地试养的药用动物,除了比较普遍的鹿以外,还有獐子、熊、猴、刺猬、蝙蝠、蛇、蝎子、殭蚕、蜈蚣、地鳖、蛤蚧和海马等十几种。目前栽培成功的野生植物药材和可以引向外地种植的药材就更多了。
由于各地广泛栽培野生药材和引种外地药材,不少地道药材在别处安家落户了。过去只有吉林、辽宁两省栽培的人参,现在黑龙江、山西等省已试种成功。广东、浙江、山东一些药材生产场,也在进行栽培人参的试验。著名的北方药材生地,过去主要产在河南,现在有十几个省种植成功。湖北襄阳专区引种的生地,一般亩产三千多斤,高的亩产一万多斤。湖南浏阳的河南生地亩产鲜货四千多斤。红花、牛膝,过去也是少数地区生产,现在许多省都有大面积栽培。
许多药材异地种植成功,逐渐打破了药材易地栽培不能生长或生长不好的说法,给今后进一步扩大药材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人参
人参是一种珍贵的药用植物。它和貂皮、乌拉草并称为东北三宝,驰名各地。
人参属五茄科,为宿根草本植物。野生的多产于东北长白山、兴安岭一带;人工栽培的以吉林抚松产量最多。参株三、四月发芽,对节生叶,掌状复叶,七月开小白花,八月结子。参的收获期在白露节以后。鲜参经过泡制即成人参。山参产成时期一般在五十年以上;园参产成时期也要六到十二年。
人参性甘微苦温,多用于治疗肺弱的喘促、脾弱的泄泻、胃弱的呕吐,以及气喘的心悸、怔忡、健忘等。
我国人参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南洋一带需要更多。

河北省安国县药材生产发展很快。这是药材场饲养的鹿和从南方移植来的药用金桔等。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王旭东摄

山东早期中药材空前丰收
辽宁药材生产发展很快

人参之乡扩大参田
吉林增种园参一千九百亩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高举“药材生产红旗”前进
中共四川巫溪县委会

努力发展药材生产
本报评论员

高黎贡山药材多
(章皆淳)

变野生野长为家种家养

人参
我国人参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南洋一带需要更多。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王旭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