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让有用之材丢在山上
黑龙江林区搜集小木料加工坑木和用具
桦南林业局改进采伐技术减少木材损耗
本报讯 黑龙江省林业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一面力争增产木材,一面从多方面提高木材利用率。
许多林业局采取多种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小径木、大枝桠增产坑木。在林区建设用材方面,尽量利用废旧木材,控制小径木的消耗量;在选材、造材中充分利用小径木和大枝桠;同时发动职工和家属把散弃在森林铁路两侧、山场周围、伐区“号道”上的小径木、大枝桠拣回来。桦南林业局职工到6月底,仅是利用从山场上拣下来的木料制成的坑木,就有一千六百多立方米。松花江地区十六个林业局上半年拣回的木料,共制成坑木六千六百多立方米。
为了把“废材”充分利用起来,许多林业局发展靠山制材,实行就地简易加工。今年以来,仅松花江地区就采用因陋就简、自力更生的办法,建立起三十多处小型废材简易加工厂(站),到4月上旬就从三万七千多立方米“废材”中加工制成一万二千多立方米成材。牡丹江林区各林业局自年初以来,从等外材、废材中共加工出枕木、方材和各种板材十多万立方米,并利用加工木材剩下来的锯末、边料等生产了大量纤维板和人造板。伊春林区还在4、5月份把弃置在山上的短小硬杂木收集起来,制成锹把、斧把、木箱、木桶、车辕板等用具四千一百多件。这样不仅供应了农业和手工业部门的需要,而且充分利用了木材。
本报讯 黑龙江省桦南林业局积极改进采伐技术,降低伐根,减少木材损耗。
这个局由党委书记、局长、工会主席亲自参加,组成工作组到基层和职工一起研究,总结出新的采伐技术操作经验,然后通过现场会议在全局推广。新的操作方法是:采伐时砍树腿、砍下楂,清除根部青苔和靠近根部地面的杂草、残枝,实行斧锯并用,这样可以使伐根降低到地平面。小径木由过去造材工截断改为打枝桠工截锯后,工效也大大提高。如据七道沟第一林场第一季度检查,平均每公顷采伐迹地伐根超过高度的占26%,漏伐秃头树八株,造材不合理的占28%,丢弃小径木九立方米以上。贯彻“合理采伐、合理造材、合理用材”方针、推行新操作方法后,伐根普遍降低到地平面,造材做到量材细造,秃头树、三厘米以上的枝桠也全部被利用,木材利用率由原来70%提高到90%。今年这个局共可为国家节约好材三万一千多立方米,增产三厘米到五厘米小径木十六万一千多层积立方米。

多采煤炭 少用坑木
煤炭部直属各矿上半年平均坑木消耗量比去年降低6.1%
本报讯 煤炭工业部门在开展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运动的同时,抓紧节约坑木。广大职工在保证高产和生产安全的条件下,积极设法降低坑木消耗量。在去年每千吨煤坑木消耗比1957年降低9.6%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煤炭工业部直属煤矿又比去年降低了6.1%(1958年每千吨煤坑木消耗为十九点四六立方米,今年上半年为十八点二八立方米),共为国家节约坑木五万八千四百多立方米。在获得大面积丰产红旗的十三个矿务局中,有九个矿务局的坑木消耗量比1958年降低,其中京西矿务局比1958年降低了24.6%。
许多煤矿都加强了坑木的回收利用。唐家庄煤矿第四采煤区由于突出地抓了坑木回收复用工作,坑木回收率早在2月份就达到90%以上,复用率达到60%,每天退回的旧料由过去二十立方米增加到六十立方米。河南新密各矿1月至4月份回收坑木一千三百多立方米,并将井下零星废料全部集中进行改锯,随时投入生产使用。京西、峰峰等矿职工还积极研究改进了回收方法,在掌子面顶板压力很大的情况下,避免坑木拉断等损失,提高了回收率。
许多煤矿在坑木管理方面也有了显著改进,建立了清底和检查制度,防止坑木积压;锯料做到精打细算,量材使用,按井下需要规格下锯,减少和避免木材的损失浪费;大径坑木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改锯。如京西各矿把二十二至二十四公分粗的坑木从中间破成两片;二十公分的将两边锯下一块寸板后再作坑木使用。这样既节省了木材,又减轻了搬运坑木工人的负担。
另外,许多矿还改进了采煤方法和巷道部署,改进了支架形式,或者使用代用品,对节约坑木也起了很大作用。

京西矿务局木城涧矿工人正在井下架设“人字棚”巷道。这种巷道坚固并能节约木材。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摄

珍惜每一寸木材
本报评论员
木材,是国家建设上极为重要的原材料。所有房屋建筑、铁路枕木、矿坑支柱、电线杆柱和船舶、日用家具制造等等,都离不开木材。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木材的用途更是越来越大,制造纸张、人造丝、人造羊毛、酒精等等,都需要木材作原料。很明显,如果没有木材,要进行大规模的建设是不可能的。
我国土地辽阔,适于各种树木生长,森林资源本来是丰富的。但是由于长期的反动统治,滥砍滥伐而不造林、营林,使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的破坏。解放以来,国家非常重视造林、营林和合理利用木材。随着国家建设的发展,木材产量不断增加,如果以1950年为一百,到1958年就增加到五百二十七,增加了四倍多。但是,由于原有森林资源破坏严重,新的森林成长又需要一定年限,而且我国的森林绝大部分分布在边疆山区,采伐运输都比较困难,因此木材仍然不能满足生产建设大发展的需要。怎样能使木材供应基本适应需要呢?一方面是靠加速森林基本建设,积极开发新林区,大力增产木材;一方面还要从多方面节约木材。
对林业生产部门来说,大力节约木材主要是合理采伐、合理造材、合理加工、提高出材率。黑龙江省桦南林业局最近采取有效措施,把木材伐根降低到地平面,每公顷采伐面积就可以节约三点四三立方米木材,增产三到五厘米粗的(长一米以上)小径木十六点七八层积立方米。这样,今年这个局不用扩大采伐面积,就可增产好材三万一千多立方米、小径木十六万一千多层积立方米。造材和木材加工就像缝纫师裁衣服一样,下锯下得不对,大材就变成小材,高等材就变成低材,造成很大浪费。因此,在造材和木材加工中必须注意“量体裁衣”,合理下锯。当然,节约木材在林业部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拣小径木、掉在道旁的木材等等。
要做到合理采伐、合理造材、合理加工,就要加强管理,健全木材生产的规章制度,尤其是要建立和健全责任制,加强木材检尺验收工作和贯彻技术操作规程。有了健全的规章制度,生产才能更好地按照林业生产规律进行,也才有可能避免木材生产中的损失浪费现象。林业生产有比较强的技术性,因此还要加强对新工人的技术教育,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使他们能够熟练地掌握操作方法,这也是实现合理采伐、合理造材、合理加工的一个重要保证。
对于使用木材部门来说,节约木材最主要的是合理使用木材,充分利用木材,减少木材的损失浪费。目前尤其要注意节约在木材消耗量中比例较大的坑木、枕木和建筑用材。今年以来,全国许多煤矿在节约坑木方面获得了很大成绩。抚顺老虎台煤矿加强了坑木管理和回收利用工作,对于大口径坑木和长坑木进行合理改锯和截锯,使短小残废都利用上,同时还改进了采煤方法和巷道布置,结果,这个煤矿从今年1月至4月份,在保证安全、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就节约坑木四千二百八十多立方米。铁路部门主要是要加强防腐、大力开展枕木预防性的综合修理工作,利用废枕木和代用品。根据使用试验证明,经过防腐处理的枕木比没有经过处理的枕木,要耐用十一年至十五年。延长了木材寿命,就是最有效地节约了木材。根据历年来的经验,建筑部门节约木材应该从提高木材出材率和成材利用率,充分利用短碎料、残废料和利用代用品等方面着手。去年建筑部门在节约木材方面也做出了很大成绩,仅建筑工程部直属公司去年上半年就节约三千八百多立方米木材。今年5月份北京耐火材料厂工地要预制混凝土屋架,采取“立式”浇灌法需要很多木料;采取“卧式”浇灌法,又没有那样大的场地。经过群众反复讨论后,采用了“重叠式”浇灌法,省去了木支撑和许多模底板,比“立式”法少用二百四十多立方米木材。所有这些都说明了,只要充分发动群众,节约木材的办法就会层出不穷。
在节约木材中,应当注意小材小料的利用。小材小料不大容易引人注意。其实小材小料利用起来作用是很大的。例如湖南省江南木器厂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提出了“寸材寸用”的口号,把散扔在车间、仓库、材料场的废、旧、碎木料收集起来,采用长配短、大配小等办法,制成了床、桌、椅、凳等用具和小儿玩具等八千三百多件,满足了社会的一部分需要。一个厂子能利用小材小料作出这样多的东西,全国有多少这样的厂子,又有多少这样的小材小料?如果都能充分利用起来,该是多么巨大的物质力量!
要合理使用木材,充分利用木材,最根本的途径是对木材进行综合利用。据统计,一般木材在采伐、加工过程中剩下的枝桠、树皮、木屑、刨花等,平均约占原木总材积的30%左右。这些东西看来似“废材”,其实,这些“废材”可以用来制造出很漂亮的木屑板、刨花板、纤维板等人造板。现在不少林场、贮木场建立了废材简易加工厂,就地加工“废材”,不仅使木材得到充分利用,而且还大大节约了运输力;有些木材加工厂也创造条件,逐步向木材综合利用的方向发展。这些都是值得提倡的,有关部门应该积极推广这方面的经验,采取措施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促进在更大的范围内综合利用木材。
扩大木材节约代用范围和回收废旧木料,是节约木材的又一项有效措施。这一点,目前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如建筑部门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以竹材代替木材;商业部门在不影响商品质量和运输安全的前提下,改变某些商品的木箱、木板包装规格,或以纸板、麻袋来代替木板包装等,对节约木材都是很大的贡献。总之,节约木材绝不仅仅是采伐部门和加工部门的事,只有大家都来重视节约木材,才能使有限的木材发挥它最大的作用。

铁路职工爱枕木
枕木防腐和修理工作不断加强
本报讯 全国铁路部门的职工积极开展爱护枕木运动,加强枕木的防腐和修理工作。
铁路部门每年需要大量枕木。按照今年新旧线修建计划,全年就需要枕木一千多万根。而枕木经常受风吹、雨淋、日晒、虫菌侵蚀及行车震压,容易损坏,保护和节约枕木工作十分重要。
几年来,铁路部门曾在加强枕木防腐、开展枕木预防性综合修理、废枕木拼接利用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保证建设需要和运输安全的条件下,每公里使用新枕木的数量下降了。去年线路延长的里数和运输量都比1954年增加很多,而每公里使用的新枕木却减少了一半。
 为了加强枕木防腐处理,铁路部门几年来新建扩建了苏家屯、三棵树、汉阳、柳州、成都、通县等六个枕木防腐工厂,注油枕木(经过防腐处理的枕木)年产量由1949年的六万根增加到八百万根,注油枕木的质量也不断提高,使用年限目前可达到十二年以上。
为了节约木材,有关部门在1957年研究成功一种钢筋混凝土轨枕,现在这种轨枕已有几种定型,并修建了制造这种轨枕的工厂。去年制出的十万多根钢筋混凝土轨枕,现在很多已铺设在线路上。
群众性的爱护枕木运动,有效地延长了枕木使用寿命。许多铁路局的职工在枕木上涂抹防腐药剂;把有裂纹的枕木用铁丝扎起来,把枕木腐朽部分挖掉,再镶上好的木料,继续使用;从正线上换下来的枕木,能拼接使用的就拼起来在站线上使用。现在,铁路每年抽换下来的枕木约五百万根,可拼接继续使用的有九十万根。去年一年,全国铁路线路上涂抹浆膏(防腐药剂)的枕木有六百三十九万根,经过综合修理的枕木有三千二百万根,经过拼接再用的枕木有九十一万根,等于给国家节约枕木二百万根。去年,有关部门还试用酚醛树脂作胶合枕木成功,质量比铁线捆扎拼接好。现在,济南、北京、太原等铁路管理局都已使用这种胶合枕木。(附图片)
这是铁路工人对枕木进行防腐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

废坑木大可利用编辑同志:
煤矿是用木材很多的部门,生产一千吨煤就要消耗一、二十立方米坑木。坑木消耗量大,废坑木和做坑木的废料也多。京西城子矿是坑木消耗量很低的一个矿,即使这样,利用废木料仍是大有可为。例如,矸石堆里还有被埋着的木头,井下还有些废坑木、废木料,木料加工场地也有些锯末、碎料等。
我觉得,这些木材没有充分利用很可惜。别的东西还可以赶制,唯有木材成材要经过一定的年限,而且我国森林比较缺,木头采伐了还要经过长途运输,我们应该很好地注意节约木材。
在城子矿,我曾经问过有关部门,据说有个时期,北京市缺劈柴,煤建公司来矿上收购过废木料,那时矿上也积极支持,每个工人下班都捎块木头上来,但是以后就不收购了。我很奇怪,为什么不继续收购呢?这些木料,有的可以做桌子、凳子,至少可以做劈柴,废坑木还可以作造纸原料。因此,我建议煤建公司、造纸厂等部门经常和煤矿联系,把那些废坑木和做坑木剩下的废料收购起来,合理利用。
煤炭部下放干部 王介峰

走综合利用的路
薛文芳
北京市光华木材厂是一个大型的木材加工厂。熟悉这个厂的人们都知道,这个厂在前二年木材的利用率是很低的。那时真是“碎料成山,劈柴遍地”。职工们虽然研究过一些提高木材利用率和消灭碎料的办法,但是由于方向不对头,节约的木材总是不多。
后来,这个厂根据几年来的生产经验,逐渐认识到木材利用率低的根本原因是产品单纯。他们在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开始走上了木材综合利用的道路,浪费木材的现象才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碎料、碎片成大器
当你坐在四方机车车辆厂出品的寝车上,看到那米黄色的有着美丽花纹的车厢,也许会认为那是用最好的直径很大的木材做成的。其实,那就是光华木材厂利用碎板条和薄薄的两层好木片,用人造树脂热压制成的车厢板。这种细木工车厢板不仅美观,而且具有不开裂不变形的优点。在首都某些高楼大厦里,你会看到一种美观、坚固、耐用的拼花地板。这种地板也是用碎料作成的。仅只这两种产品,一年就可以使一千多立方米碎料不再废弃。
胶合板车间的下脚料——碎片,过去是最令人头痛的。它不仅占据了车间周围仅有的空地,在多风的季节里还会满天飞舞;到了雨季,又不断地发霉变质,妨害着工厂的安全和卫生。去年,他们用穷干、苦干的方法,组成了一个制造小规格胶合板工段。几十名家属在老师傅的辅导下,迅速地学会了生产小板的技术。通过她们的辛勤劳动,堆积如山的碎单板变成了整齐的小规格的胶合板。吃光了积存的碎板之后,她们又找来了一台小镟车,把大车间镟下的木芯再进行第二次镟切,由原来的十四公分镟细到六公分,每一个班可以镟出二到三立方米的单板。这一措施保证了这一工段的原料供应,小板的质量也达到了林业部规定的等级标准。镟细到六公分的木芯再通过木丝机刨成木丝供出口公司作包装材料。这样就使得胶合板车间的木材利用率由过去的46%左右提高到54%。
锯屑、刨花变良材
全面的木材综合利用,只靠机械加工是不够的,必须与化学加工同时并举。这样不仅能将次材变好材,小材变大材,而且能将大量的废料——锯屑和刨花处理成价值很高的产品。光华木材厂在林业部的大力支持下,由部和厂的共青团组织全体青年用义务劳动修建了一个“共青团水解车间”。这个车间目前已经基本就绪,不久就可以利用锯屑生产出大量的工业用酒精。锯屑的出酒率和马铃薯差不多。这样一方面给国家增加了物质财富,另一方面也给国家节约了粮食。出过酒精的残液残渣还可以生产干冰、木素、木煤等副产品。另外锯屑还可以制成电木粉和活性炭。这个厂土洋结合的电木粉车间,现在日产量已经达到两吨左右。
刨花也是木材加工过程中必然产生的一种废料。为了将刨花变成好材,他们新建了一座人造板车间。这个车间建成后,刨花经过筛选、拌胶、热压等过程,就可以变成美观的人造板。这种人造板具有面积大、无拼接、隔音、抗水等优点,一般应用天然木材的地方都可以用它来代替。(附图片)
北京光华木材厂工人们,把镟车的轴心改组以后,每年可给国家节约四百多立方米木材。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光华木材厂用碎料做成了许多家具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专栏:工业常识

木材腐朽和防腐
木材的腐朽,主要是由木腐菌和昆虫的侵害引起的。木腐菌大约可分为细菌与真菌两大类,每类又有许多种。木腐菌侵入木材里,吸收细胞壁的纤维素和木素作养料,使细胞壁出现孔洞,木材就腐朽了。有的木腐菌只破坏纤维素,使腐朽的木材变成褐色,称为褐腐。用手指一捻,木材很容易就变成粉末。有的木腐菌只破坏木素,腐朽的木材呈现白色,称为白腐,这种腐朽较轻。昆虫中以白蚁、象白蚁对木材的损害最大。
木腐菌和昆虫在雨量大、湿度大、温度高的环境下,繁殖能力最强,对木材损害的程度也最大。
防止木材腐朽(通常也包括防止虫害)的方法很多。如将木材全部浸在水里,或者不剥去木材皮,把木材堆积在地上,上面加上复盖物,经常往上面喷水,使木材的边材部分含有高度水量,细胞中空气很少,木腐菌就不容易寄生。但是,这种方法只适用于马尾松、落叶松等耐水湿性强的树种,其它树种保存时间不能过长。再如将木材粗皮剥去,堆在干燥通风的地方,使木材边材部分的含水量在最短时间内降低到20%以下,木腐菌也不容易寄生。药剂防腐的方法也很多:
浆膏涂抹法:将配制后的防腐药剂粘糊在湿润的木材表面上,防腐剂借着木材内部水分扩散作用,渗入木材内部。
绷带法:电杆、桩木、立柱、围墙柱等与地面接触的部分往往容易腐朽,用药剂制成绷带,把这一部分包扎起来,就可以防止腐朽。
热冷浴槽法:把木材放在热度摄氏90°到95°的防腐剂溶液内,浸渍到局部饱和程度,然后再把木材尽快地移到摄氏20°到40°的防腐溶液中去。木材内部由于受热时排出一部分空气,受冷时又缩小体积,造成真空,防腐剂就进入木材内部。

你知道吗?
建筑一千平方米钢筋水泥的房屋,约需要一百立方米木材;修筑一千平方米混合结构的建筑物,约用一百三十立方米木材。
一个年产百万吨的煤矿,一年约需要二万立方米坑木。
每修一公里铁路,约用一千八百根枕木;制一千八百根枕木,约用三百立方米木材。
在城镇、农村或公路、铁路两旁每一公里大约要有二十根架电线的电杆。这二十根电杆,约需三点八立方米木材。我国北京到汉口的铁路全长一千二百公里,从北京坐火车到汉口,足足有二万四千多根电杆,要用四千五百多立方米木材。
制造一辆载重四吨的汽车,约需要一点六立方米木材。
一立方米木材制出的人造丝,约相当于七亩五分棉田一年所产的棉花,或二十五到三十头羊身上一年内所剪下的羊毛。
制一千公斤酒精,约需要十七立方米木材。

不出废材的木工厂
邹升恒
株洲,这个蓬勃发展着的工业城市,每天不知有多少单位向木工厂要门、窗、板壁、家具、器皿……。株洲木工厂不但要满足本市的需要,还要照顾省内和来自华东、华北的远道订货。今年,木制品需要量更大了,木材的供应显得有些紧张。就在这种形势下,木工厂职工节约木材的运动开展得更红火了。
流水式的作业车间,就像重重关卡,截住了每一块可用的木材,不让它们轻轻溜过。
把守头关——断锯车间的工人们,在锯断每一根木材的时候,总是按照产品种类、规格,经过仔细计算,然后下锯。“断锯好比裁缝师傅的剪刀一样。”这个车间的一个组长袁振坤同志告诉我们,“剪好剪坏,节约浪费,我们这一关最重要。如果真正做到了‘量体裁衣’,每个月便可以节约很多木材。”
木材断好后,送到锯木组制材,这是第二关。在这里,人们采用了“断面设计”、“合理利用钝棱”等先进生产方法。往往一块木料,原来只能锯一根四面见方的料子,适当带点钝边,就可以锯成两根合格的料子。
料子锯了出来,就要看配料组如何更合理地使用了。车间里有首顺口溜:“木材像黄金,使用要认真,若要不注意,浪费是罪人。”配料组长刘梅生痛心地谈起了木工厂早几年的情景:那时候,厂子里木材堆积如山,用料的人总是挑肥选瘦,边皮、短筒子到处乱丢,好材料有时也当柴火出卖。
今年2月间,厂子里来了一次清理厂地利用废料运动,仅仅十四天时间,就清理出有用材料七十多立方米。现在,厂子里再也看不到乱丢木料的现象了。他们新的配料原则,是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利用下脚小料作正材用。不成料的余材,便利用作包装箱;再次的就刨成木丝,和水泥搅拌后,经过油压机压制、烘干,制成建筑用的木丝板,可以保温、隔音;木屑也可以拌和一些猪血或豆胶,经过热压制成木屑板,代替硬杂木做台面板用。短小的硬杂木,就做成各种玩具、工具柄……
工人们积极开动脑筋,千方百计寻求节约门路。圆木车间包根谋,这个搞了十多年圆木工手艺的工人,过去一直遵循师傅的传授,总是用刀劈木料,劈出的木块不整齐,而且劈成直块又要削圆,浪费很多材料。在领导号召职工百分之百地利用木材的当天晚上,他回忆起1953年自己在林区里做工亲眼看到的情景:且不说长成一根木材要多少年,就是从深山密林里搬运一根木材出山,再经过小溪大河流送到城市工地,便不知要流多少汗!刀劈圆木这个方法不改变还行吗?不行。经过他穷思苦想,在带锯极上巧妙地加了个半圆靠板,后来又跑到废料库里找到一个铁桶,做成圆形锯,代替用刀劈料的办法。就这样,出材率提高了30%。
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的人又何止几个、几十个呢!这个厂木材综合利用车间过去都是拿松圆木正材去刨丝做木丝板。这个车间的党支部书记、工人丁大宏和组内工人一道研究了好几天,最后创造了一种装料盒,附加在刨丝板上。原来要3×5公分以上的木料才能刨丝,现在1×1公分的边皮也能刨丝了。
全厂职工在“要厂内木材无废料,叫小材发挥大作用”的口号下,努力节约木材。今年1月到5月份比去年同时期产值增长了160.15%,而进厂木材却减少24.33%,为国家节约木材一千七百立方米以上。(附图片)
姚治华插图

不让有用之材丢在山上
黑龙江林区搜集小木料加工坑木和用具
桦南林业局改进采伐技术减少木材损耗

多采煤炭 少用坑木
煤炭部直属各矿上半年平均坑木消耗量比去年降低6.1%

珍惜每一寸木材
本报评论员

铁路职工爱枕木
枕木防腐和修理工作不断加强
这是铁路工人对枕木进行防腐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

废坑木大可利用编辑同志:
煤炭部下放干部 王介峰

走综合利用的路
薛文芳
碎料、碎片成大器
锯屑、刨花变良材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光华木材厂用碎料做成了许多家具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专栏:工业常识

木材腐朽和防腐

你知道吗?
一个年产百万吨的煤矿,一年约需要二万立方米坑木。
制造一辆载重四吨的汽车,约需要一点六立方米木材。
制一千公斤酒精,约需要十七立方米木材。

不出废材的木工厂
邹升恒
姚治华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