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百万人大示威前夕哈瓦那洋溢欢乐和战斗气氛
古巴人民万众一心誓死保卫革命
卡斯特罗指出美国的诽谤和恐吓改变不了革命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本社记者孔迈报道:哈瓦那已经呈现一片节日前夕的热烈和庄严的景象。在7月26日,占古巴全国人口六分之一的一百万人,将在这里举行集会,显示古巴人民保卫土地改革和反对外国干涉的坚强决心。
几十万农民像潮水一样从全国六个省份涌向首都。火车、汽车、公共汽车、船舶和飞机日夜不停地满载着古巴土地的主人到达这个与美国佛罗里达半岛对峙的革命城市——哈瓦那。
起义军参谋长西恩富戈斯所率领的由一千名骑士组成的马队,正夜以继日地冒着风雨庄严地向首都前进。
在7月26日大会筹备委员会的指导委员会的营帐里,像山一样堆满了哈瓦那居民赠送给农民兄弟的衣服、食品、罐头、毯子、鞋、帽等物品。带着“7月26日运动”红黑臂章的小伙子和姑娘们在这里给农民分配礼物和安排住所。指导委员会一位女负责人对记者说,原来预计的五十万农民的数字已经超过。她说,千千万万没有接到邀请的农民自备路费辗转乘车来到了首都。抵达首都的许多农民住在总统府著名的“镜厅”、豪华的饭店、政府各部、工厂和学校里,受到贵宾一般的接待。菲德尔·卡斯特罗亲自在希尔顿饭店招待了住在那里的农民,同他们热烈地讨论土地改革和发展农业生产的问题。“7月26日运动”宣传教育部派出了数十名宣传员,到农民的住地组织座谈会,讲解土地改革法。
城市各阶层居民和农民之间充满了热情和诚挚的感情。十万哈瓦那人参加了招待农民的工作。各个服务性行业免费为农民服务;在商店中,农民可以廉价买到他们在集会时需用的草帽和小国旗;许多医院免费给他们挂号;狮子俱乐部为农民放映电影,海军乐队每天晚上在中央公园为他们举办音乐会。
革命军各兵种正在加紧操练,准备在7月26日参加检阅。
即将来到的哈瓦那农民大会引起了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注意。十五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一百五十多名代表和记者将应邀参加大会。
在7月26日——进攻蒙卡达兵营六周年纪念日——举行盛大集会的前夕,不管是在首都,还是在全国,都洋溢着古巴人民的战斗精神。菲德尔·卡斯特罗昨天说,大会将证明,所有的古巴人准备不惜任何代价地保卫革命。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古巴人民热切地要求卡斯特罗迅速恢复总理的职务。
自从卡斯特罗在17日发表辞去总理职务的声明以来,哈瓦那的群众曾经连日举行集会和游行,要求他继续担任总理和拥护革命政府。首都哈瓦那及全国各地的工人响应古巴工人联合会的号召,在23日上午举行了一小时的罢工,表示坚决要求卡斯特罗迅速恢复他的总理职务。同时,各个群众团体要求卡斯特罗继续担任总理的请愿书大量涌向政府办公室。
古巴内阁在21日夜间举行会议以后,再次决定拒绝卡斯特罗的辞呈,要求他尽快地恢复总理职务。在这以前,内阁为此派代表团访问了卡斯特罗。卡斯特罗22日在纺织工人联合会的集会上表示,关于他复职的问题,在7月26日的盛大集会上,人民会作出决定。
纺织工人工会这次集会也是为要求卡斯特罗迅速回到他的总理职位而举行的。纺织工人联合会的一位领袖对卡斯特罗说,现在到哈瓦那准备参加7月26日集会的成千上万的农民,“准备留在这里,直到你继续担任总理为止”。卡斯特罗在纺织工人联合会的集会上讲话时强烈抨击帝国主义对古巴的诽谤宣传,并且号召人民提高警惕。他指出,“外国制造的各种消息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国内的阴谋者打气”,但是帝国主义的诽谤宣传“只不过是螳臂挡车”,“反而使革命得到了巩固”。他说,“我们在这里按照我们的革命法律行事,我们执行完全自由和自主的政策,世界上没有力量能使我国人民屈服。”
卡斯特罗说,“全体古巴人都支持革命,并且准备不惜一切代价来保卫革命。假如要证明的话,就瞧瞧(在7月26日举行的)农民大会吧。就瞧瞧哈瓦那手持弯刀的农民吧。弯刀是用来保卫革命、对付叛徒、祖国的敌人、反动派和反革命活动的。”他强调指出,我们准备用一切武器,甚至用我们的牙齿和拳头来保卫革命。任何人不能改变革命的命运,因为人民热情的守卫着,美国参议院里那种造谣中伤改变不了革命;阿谀逢迎的态度改变不了革命;用威胁和美洲国家外长会议等恐吓手段也同样改变不了革命。(附图片)
哈瓦那学生在古巴总统府前示威支持卡斯特罗留任总理。横幅标语牌上写着“菲德尔,不要辞职”。

各国人民怒斥希腊当局非法判决
要求恢复格列索斯等爱国者的自由
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发表声明
要求废除反动法律使希共合法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希腊当局非法判处格列索斯及其他希腊爱国者徒刑和重刑的行为,激起了各国公众和舆论的愤慨。他们纷纷谴责希腊当局的非法行为,并且要求恢复格列索斯等爱国者的自由。
苏联“消息报”23日发表的观察家的文章指出,希腊军事法庭对格列索斯和希腊其他民主人士的审讯是反动派迫害自己思想的反对者的一次最丧心病狂的尝试。其目的在于摧毁希腊人民对变希腊为美国原子火箭基地的违反民族利益的政策的反抗。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纷纷举行集会,抗议对格列索斯等希腊爱国者的判决。一万多名布拉格劳动人民23日在尤利乌斯·伏契克公园举行了集会。捷克斯洛伐克著名作家古丝妲·伏契科娃等人在会上讲话,谴责希腊当局的不公正的判决,要求恢复希腊爱国者的自由。
匈牙利全国各地各界人士也纷纷集会和致电希腊当局,抗议希腊军事法庭的非法审判,并且要求立即释放格列索斯和其他爱国者。匈牙利中央各报23日都发表文章,坚决抗议希腊当局的判决。
波兰“人民论坛报”发表文章说,希腊当局的判决是不公正的,其目的在于使格列索斯不能再继续为和平、进步事业进行斗争,同时以此来转移希腊社会对当局内外政策的注意。
德国要求释放格列索斯委员会在声明中强调指出,雅典法庭的可耻判决使全体正直的人士有义务更积极地继续进行争取释放所有被定罪的人的斗争。
23日,保加利亚中央各报刊登了保加利亚一些著名的律师的文章和谈话,一致谴责希腊政府为了镇压国内进步运动而导演的审判丑剧。
罗马尼亚保卫格列索斯全国委员会主席约马斯库教授、罗马尼亚保卫和平常设委员会副主席霍里亚·胡卢贝院士和作家协会第一书记贝纽克院士都在报纸发表文章,要求释放格列索斯和希腊其他爱国者。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23日发表评论指出,希腊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斗争拯救了格列索斯等人的性命,这是一个巨大胜利。但是斗争并未结束,必须释放格列索斯等爱国者。
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行政委员会23日在“黎明日报”上发表一篇声明指出,尽管缺乏任何证据,反动当局仍然判处格列索斯等人重刑。宣判结果表明,法庭的目的是要诽谤民主运动,通过对格列索斯的迫害来打击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打击爱国运动以及煽起敌对和分裂运动。声明要求废除非常时期法律(其中包括第三百七十五号法律),还要求使希腊共产党合法。声明指出,法庭对格列索斯和其他民主人士的非法审讯促使希腊一切进步力量和保守力量团结起来保卫民主。以政府为代表的反对国内局势正常化的人完全陷入了孤立。声明强调指出,他们应该理解到,暴力不能摧毁争取民主的斗争。
声明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加紧争取格列索斯自由的斗争。
“黎明日报”还刊载了替格列索斯和其他民主人士辩护的希腊法律工作者的声明。他们在声明中纷纷抗议法庭的判决。
在英国,进步法律工作者的组织“哈尔丹协会”的秘书马尔德说,全世界的法律工作者将继续努力,争取释放格列索斯和他的同志们。
法国民主公众也愤怒抗议希腊当局对格列索斯和其他爱国者的不公正判决。巴黎“人道报”写道,法庭不敢判处希腊爱国者死刑,因为,起来声援他们的全世界公众都清楚地知道,他们是无辜的。
报纸接着说,但是他们中间的两位爱国者被判处了无期徒刑。而曾经两度被判处死刑、并且在监狱里损害了健康的希腊卫城英雄格列索斯,如今又被关入了牢房。

外长会议上西方外长重弹旧调
葛罗米柯劝西方老老实实谈判
美国在会议内外大量制造“破裂会议”的空气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23日讯:在外长会议23日的全体会议上,西方三国的代表——劳埃德、赫脱和德姆维尔相继发言。
在他们的发言中没有一点新东西,只是简单地重复了反对苏联关于建立全德委员会的建议的意见。而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前几次会议上就曾经指出,这些意见是毫无根据的。他们同时还大肆攻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埃德硬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策是“莫斯科”决定的。
葛罗米柯在回答西方三国代表的这些发言时指出,西方代表不只一次地提出过反对苏联关于建立全德委员会或两个德国之间进行谈判的其他可行方式的建议的论据,反复搬用这些论据并不能使它们变得更有说服力,而仍然像过去一样站不住脚。其中许多论点证明,西方国家的代表在对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态度方面是一味感情用事,而没有清醒地估计在德国和欧洲所形成的局势。
在谈到劳埃德所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策是在莫斯科决定的说法时,葛罗米柯指出,有些人总是硬说苏联的友邦的政策是在莫斯科决定的,这不是第一次了。葛罗米柯说,显然,他们所指的是苏联和这些国家在外交政策方面、在争取和平、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中的目标一致。苏联代表团团长着重指出,但是,我们苏联人为我们这些国家在争取和平、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斗争中的行动一致感到自豪。我们还感到自豪的是,我们一起走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在我们这些国家中建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
葛罗米柯要求西方国家的代表在讨论全德委员会问题时,不要对这个或那个国家,包括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内,一味放纵敌视的感情。
葛罗米柯最后说:如果我对情况理解正确的话,那么,可以这样说,我的同事们,其中包括赫脱先生,都表示准备就西柏林临时协定问题交换意见。在22日的会议上,已经有这样的意见:如果平行地就西柏林临时协定问题和全德委员会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其他可行的谈判方式问题继续交换意见,将是一个不坏的主意。至于我们苏联代表团,无论今天或者明天,只要对其他外长们感到方便,我们都准备这样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接着发言。他说,拒绝两个德国之间进行谈判的政策必定遭到失败。他认为,会议参加者有可能取得一个考虑到各方合法利益的解决办法。
西德代表格雷韦在简短的发言中重申,波恩政府拒绝两个德国进行任何谈判的立场是不变的。
下次会议的日期以后再决定。
据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 本社记者万光报道:美国自从在日内瓦复会后采取了一连串的否定性行动以后,目前又大嚷要再次中断以至破裂会议。这几天,从华盛顿到日内瓦此呼彼应地在发出一片威胁和讹诈的声音。
外长会议复会两周来,美国没有提出任何建设性的建议。现在,在20日美国代表西方国家提出所谓
“新建议”以后,美国及其跟随者叫嚷这已是“让步的极限”,而实际上美国并没有从其僵硬立场移开寸步。西方一些报刊也直截了当地把西方这个“新建议”称之为“阿登纳的建议”,而阿登纳自己却是毫不掩饰他是反对就西柏林及德国问题达成任何协议的。赫脱在提出西方建议时还说这是一个迎合苏联的“努力”,而西德发言人却紧跟着说,以为苏联会接受得到西德“赞同”的西方建议是“幻想”。
在日内瓦的美国代表团这几天更是举行左一个右一个秘密记者招待会,一再说什么会议已“陷入僵局”,如果苏联不同意根据西方路线来讨论,美国就要“破裂会议”。对于参加过报道会议第一阶段的记者们来说,美国这一套芝加哥流氓的威胁手法,并不令人感到新鲜。
人们无需费多大功夫就能够发现,艾森豪威尔和赫脱重新发作这种狂热的原因之所在。华盛顿的五角大楼和站在大楼后面的发军火财的一些垄断财团,正在加紧促使美国在日内瓦谈判桌上采取“强硬态度”。美国的这些势力害怕会议达成协议和国际局势趋向缓和,会影响他们的“事业”。
但是,在日内瓦会场内外人们的感觉是,美国某些势力和西德想公然破裂会议的打算目前并没有得到所有西方国家的热烈支持。参加会议的某些西方国家人士正在衡量着葛罗米柯22日发言的分量。葛罗米柯在发言里说:“人们抱着这样一种希望:西方国家政府将以最认真的态度来估量一下由于它们在这个迫切问题(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所采取的消极立场而可能引起的后果”。

美日反动派正加紧勾结
急于缔结新的军事同盟
新华社记者评日美修改“安全条约”阴谋
新华社23日讯 本社记者述评:在日本人民的坚决斗争下,美日反动派签订新的“安全条约”的时期已经被迫推迟,但是,它们野心未死,还在继续活动。事实说明,美国急于通过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来同日本缔结新的军事同盟条约,更紧地把日本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充当它侵略亚洲的宪兵。
根据各方面透露出来的消息,修改后的日美“安全条约”将接受臭名远扬的美国“范登堡决议”的规定。这和现行的日美“安全条约”来比,将大大促进日本军国主义化的速度和肯定日本追随美国扩军备战政策的义务。
“范登堡决议”是美帝国主义促使其“盟友”加紧扩军备战、搞军事集团的法律根据。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和美蒋、美李条约都是以这项决议为基础的。据“东京新闻”透露,新的日美“安全条约”草案第三条非常明确地按照“范登堡决议”规定:日美两国“单独或者联合起来,通过不断而有效的自助和互助,保持并且发展防御武装进攻的能力”。比现行“安全条约”所规定的“(美国)希望日本自己将能逐渐多负起其自身防御直接和间接侵略之责任”,有了很大的发展,即:美国不能再满足于日本“逐渐”扩充军备,而是需要加快“发展”;日本不仅要“单独”扩军备战,并且要和美国“联合”起来进行。
现行的日美“安全条约”规定日本的“防务”由美军负责,而新的条约第六条明目张胆地规定日美要共同作战,这是美国把日本绑在它的战车上的另一条新绳索。
新条文写道:“日美两国认为在本条约适用地区内,对缔约国的任何一方的领土实行的武装进攻实际上已经危及本国的和平与安全的时候,要按照本国宪法的规定和程序,采取行动以应付共同的危险”。岸信介自己说的更加明显。他说:“如果对美军基地进攻,我认为不管有理或者无理,自然就是对日本领土、日本领空以及其他日本拥有的当然的权利的进攻”。岸信介就这样向美国保证了他甘心充当美国侵略的鹰犬,同时也将由此为日本种下引火烧身的祸根。美国反动派的扩军备战的重点是要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因此,在新的日美“安全条约”中将不规定禁止日本核武装,相反地,日美双方将在换文中规定关于美国把核武器运入日本的问题,由双方进行“协商”,这就为美国把核武器运入日本开辟了大门。
实际上,岸信介集团从提出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第一天起,就阴谋依靠美国的支持来进行核武装。还在1958年初,日本“防卫厅”在编制从1960年起开始的第二期扩军计划时,就是以“重新调整日美共同防御体系——把安全条约改为双边条约”为原则,并且强调要建立“新武器体系”。
美日反动派修改“安全条约”还包藏着建立东北亚军事同盟的野心。美国打算以冲绳和小笠原群岛为它和日本、李承晚集团、蒋介石集团的双边军事条约的共同适用地区,从而把它们串连在一起,在东北亚形成一个新的军事侵略集团。岸信介很想乘机成为这个在美国操纵下军事集团的“盟主”。
由此可见,美国是想通过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从军事上进一步控制和利用日本军国主义。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也企图依靠美国的支持来实现它的潜在的帝国主义野心。这将对日本的安全和远东的和平构成更大的威胁。日本人民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声援下正在胜利地一次接一次地展开统一行动,愈来愈坚决地打击着美日反动派缔结新的军事同盟的阴谋活动。

在开罗庆祝埃及革命七周年大会上
纳赛尔谈阿联国内外政策
新华社开罗23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天为庆祝埃及革命七周年在开罗举行了阅兵典礼。纳赛尔总统检阅了阿联的武装部队。庆祝活动将举行四天。
纳赛尔总统22日在埃及革命七周年前夕,在开罗共和国广场举行的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长篇政策演说。谈到对外政策,纳赛尔说:“我们今天一贯的政策仍然是:我们不应当敌视美国、英国、苏联或任何其它国家。”他表示希望同美国和英国建立友好关系,也谈到了同苏联的友谊。
关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纳赛尔再次强调他所主张的“阿拉伯民族主义”。他竭力表白阿联是一贯同伊拉克求团结的,自己并不想“强使人接受他的领导”。他集中攻击伊拉克共产党。他重复所谓阿联、伊拉克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共产党人是硬代理人”和“破坏阿拉伯团结”。他说摩苏尔叛乱和最近发生的基尔库克事件都是共产党人引起的。他竭力表示要和伊拉克“互相支援”,并要伊拉克人民反对共产党。
关于国内情况,纳赛尔谈到阿联唯一的政治组织民族联盟。他说:“肃清试图恢复政党的机会主义者是你们的责任。任何试图恢复政党的人将被认为是卖国贼。”

伊拉克报纸报道
阴谋犯盖拉尼已被判绞刑
新华社巴格达23日电 这里的“消息报”今天报道,伊拉克特别高级军事法庭已经判处阴谋犯拉希德·阿里·盖拉尼绞刑,因为他企图在1958年12月9日发动推翻伊拉克现政权的政变。这个阴谋案在事前被破获。
这个判决和军事检察官阿明在这次审判中的发言都发表在军事法庭最近发行的一本小册子中。
这家报纸说,这个判决是在1958年12月17日的秘密审判会上作出的。
“消息报”发表的法庭的判决指出,被告成立了一个叫作“阿拉伯兄弟会”的伪组织,他们准备执行推翻目前政权的阴谋,拉希德·阿里·盖拉尼将要担任新政府首脑。
判决说,被告供认他曾经唆使他的侄子穆卜迪尔·盖拉尼和他的女婿阿卜杜勒·拉希姆·拉维进行这个阴谋。由穆卜迪尔·盖拉尼同阿联的官员接触,从那里获得金钱和武器,同时让一些部族人和军人参加这次阴谋,不惜一切手段赶走卡塞姆甚至把他刺死。
判决说,被告希望在伊拉克恢复封建主义制度。他们还想要使阿联对伊拉克共和国进行侵略。
盖拉尼是独立党领袖,曾经两度担任伊拉克前政府首相。

阿联一些报纸连续发表社论
大肆攻击伊拉克共产党
新华社23日讯 开罗消息:阿联的一些报纸最近连续发表社论,大肆宣传所谓伊拉克共产党阴谋推翻政府,并要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坚决反共。
大马士革“阿拉伯之声报”在21日的社论中危言耸听地说,卡塞姆有“陷入共产党为了使他跌入深渊而设置的陷阱的危险”。这家报纸公开提出要卡塞姆采取明确的反对伊拉克共产党人的态度。
大马士革“胜利报”22日的社论说,“共产党人正在准备采取某种行动,以便取得完全控制地位,而不让卡塞姆最后完全控制政权”。它怂恿卡塞姆“必须对付这些挑衅”。
大马士革“统一报”在22日发表的社论中,要伊拉克回到它所谓的“阿拉伯的怀抱里”。它公开宣称:“除非伊拉克回到阿拉伯的怀抱里,否则伊拉克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稳定。……如果在阿拉伯国家中以有效的方法达到阿拉伯的团结,那将使机会主义的伊拉克共产主义真正孤立起来。”
在伊拉克基尔库克事件发生以前,阿联的报纸、电台和中东通讯社大肆散布所谓伊拉克共产党阴谋在国庆节“制造事件”的消息。开罗“共和国报”10日在头版用通栏大标题“预言”:“伊拉克共产党准备在7月14日以前推翻政府。”这家报纸在13日刊登了合众国际社贝鲁特的消息,并且加上这样的标题:“卡塞姆面临被杀死的威胁,巴格达局势严重。”
在基尔库克事件发生以后,这些报纸硬说这是“共产党的叛变”。中东通讯社大肆渲染说,基尔库克地区已经“陷入半内战状态”。在伊拉克官方宣布那里的局势已经稳定以后,阿联的报纸继续宣传“共产党人在基尔库克以及伊拉克其它城市引起骚乱和武装冲突”。

岛国风暴
本报记者 汪波清 余志恒
门开了,古巴妇女代表团团长比奥莱塔·卡萨耳斯身穿草绿色军装,精神焕发,完全以一种战士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从比奥莱塔·卡萨耳斯那战士的动作和举止中,我们立刻感到了革命的古巴人民的战斗气息。
胜利了的古巴人民现在又掀起了一场新的革命风暴,土地改革正在席卷这个加勒比海的岛国。当年在起义军总司令部参加战斗的比奥莱塔·卡萨耳斯,在革命胜利以后,就曾经跟随着卡斯特罗总理到奥连特省的农村中去进行土地改革工作。因此,我们同古巴朋友的谈话很自然地就从新的革命风暴开始了。
“对于我们说来,古巴的土地改革就是一次真正的革命,一次包括大多数人民的革命。古巴人民决心要做自己命运的主人,任何人都不能使他们后退一步。”比奥莱塔·卡萨耳斯团长一开始就这样表达了古巴人民进行土改的坚定意志,并且紧接着向我们介绍了这一斗争胜利发展的情况。
自从古巴政府今年6月4日正式颁布了土地改革法,整个古巴沸腾起来了。从首都哈瓦那到全国各个省的广大农村和城市,人们到处举行集会、游行示威,支持政府进行土地改革,反对美国干涉。继美国垄断资本和古巴大庄园主的大量土地被分配给无地的农民以后,古巴人民更是精神振奋。现在整个古巴都投入到火热的土地改革中了。各个城市的人民以巨大的热情来支援土地改革,捐献运动的热潮遍及每一个阶层。哈瓦那的工人、职员、妇女、学生和工商界人士已把捐献的钱购买了一千多架拖拉机和其他农具,送给农民兄弟。在哈瓦那的所有大街上和公园里,到处都摆满了崭新发亮的拖拉机。有的工人集体捐出了一天的工资,有的工人驾着他们捐献出的拖拉机在街上列队游行。许多农民把自己的马铃薯、香蕉、鸡蛋和其他农副产品拿出来义卖,作为支援土地改革的基金。90%的成员来自贫苦农民的起义军,手执武器在圣克拉拉游行示威,决心誓死保卫即将分得的土地。
比奥莱塔·卡萨耳斯团长在描绘那火热的斗争情景时,怎么也抑止不住兴奋的心情。她时儿站起来,时儿举起两手作着有力的手势。当她向我们具体地谈到她不久前跟随卡斯特罗总理去农村进行土地改革的情形时,她更是不断发出爽朗的笑声,充满了欢悦。
今年2月间,卡斯特罗总理亲自带领第一个工作队,首先到奥连特省去进行土地改革。这个地区是当年起义军打游击的老根据地,工作队进村子时,那里的农民就像见了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无论老人、小孩、男人、女人,都飞奔地跑来紧紧围住卡斯特罗,表示他们对即将分到土地的喜悦心情。
谈到古巴目前正在进行的土地改革,代表团的每一个成员都有着许多亲身经历,她们争先地想立即把自己所知道的情况告诉我们。
农民出身的塞西利亚亲身遭受过大庄园主的迫害,革命胜利以前她就被大庄园主从她自己的土地上赶出来。她告诉我们,当她不久前在古巴听说几尼斯地方的农民举行拥护土地改革的集会时,她从很远的城市中赶去参加。在这个集会上,她亲眼看到农民们、农妇们穿着新衣服,兴高采烈地驾着新买的拖拉机,坐着卡车来开会。农民们手里拿着许多采色的旗帜和标语,上面写着:“誓死进行土改!”“土地改革万岁!”她激动地说道:“看吧,我们古巴的农民们是何等地渴望土地改革,渴望分到土地啊!”
塞西利亚的话还没有说完,代表团的另一位团员安娜·卡里达德热情地插进来说:“我是从卡马圭省第一个合作社来的”。她告诉我们,她们那里的农民现在已组织起来进行生产,而且合作社里还新设了商店、学校和幼儿园,给了农民很大的方便。她在谈到这一切的时候,流露了无法抑制的兴奋和自豪心情。
“古巴人民都在为土改而战斗,我们的朋友同情我们,支持我们;然而,美国白宫的先生们却十分恼火,他们公然来干涉我们”!比奥莱塔·卡萨耳斯愤慨地说:“白宫的先生们为什么那样恼火呢”?这时候,比奥莱塔·卡萨耳斯从箱子里拿出一本西班牙文的有关土地改革方面的书,一边看着一边向我们介绍。
原来,美国垄断资本霸占着古巴将近75%的肥沃土地。仅“古—美制糖公司”所占有的土地就比古巴一百二十六个市中的九十六个市的面积还要大。美国畜牧业垄断组织“金氏牧场”占有比奥连特省和卡马圭省两个省面积还大的土地。古巴糖产量和输出量都占世界第一位,全国有二分之一的耕地种植甘蔗,而美国垄断资本却控制了古巴三分之二的甘蔗园,在制糖业中,美国垄断资本获得的利润高达500%。
听了比奥莱塔·卡萨耳斯团长的这些话,就不难理解在席卷全古巴的土地改革中,华尔街的老板们为什么要大发雷霆了。
“不管是美国政府的干涉,也不管是大庄园主的反对,我们决不害怕。”比奥莱塔·卡萨耳斯团长那坚定自信的语调,深深感染了我们。
比奥莱塔·卡萨耳斯接着告诉了我们另一件轰动整个古巴的事情。那是在土地改革快要开始的时候,心怀鬼胎的古巴大庄园主曾经企图以五百万比索和一万头牛犊贿赂政府,妄想达到取消土改的目的。但是这些大庄园主的企图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政府把他们的丑恶行径全盘告诉了全国人民。
经过战斗洗礼的古巴人民行动起来了,他们决心保卫土地改革,保卫革命胜利的果实。代表团团员玛丽亚·特雷萨介绍说,美国干涉古巴土改,古巴农民无比愤怒。以后农民拾到了美国空投给反革命分子的武器,他们更是怒发冲冠,提起美国就骂,提起土改就互相发誓,表示决心。有的说:“要末就死,要末就是土改。”有的说:“古巴的土地是古巴人民的,谁也不能夺去。”
我们的谈话在继续着。热情的比奥莱塔·卡萨耳斯团长把她自己的两张照片送给了我们,这是今年1月她随起义军向哈瓦那进军时照的。照片上的比奥莱塔·卡萨耳斯,手握一支自动枪,左臂戴着缀有“7月26”字样的徽章。我们问起徽章上的图案的由来,她指着桌上放的同样缀有“7月26”字样的一面由红黑两种颜色组成的旗帜说:“这是‘7月26’的旗帜,旗上的红色象征儿子的鲜血,黑色象征母亲的丧服。这旗帜激励古巴人民勇敢地为祖国的自由和完全独立而战斗。”
“7月26”对于古巴人民来说,这是具有深刻革命意义的日子。古巴起义者在1953年7月26日,第一次举行了反对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武装斗争。这次斗争虽然失败了,但是古巴革命的火种从此炽烈地燃烧起来。
比奥莱塔·卡萨耳斯告诉我们,在她们离开古巴的时候,古巴人民就像过节一样筹备7月26日百万人大示威,来显示全体人民保卫主权、保卫土改的坚强意志和团结的力量,显示古巴人民反对美国干涉的决心。这时,比奥莱塔·卡萨耳斯团长再一次激动地站立起来,庄严地唱起“7月26日”这支歌:
“7月26日,这不仅是一个日期,
7月26日,这就是革命。……
你的旗帜,
插遍绿色的草原和山谷,
飘扬在棕榈树丛中,
由于你的牺牲,
祖国站起来了,
骑傲地喊道:
7月26日万岁!”
这歌曲唱出了古巴的新生,古巴从美国“后院”站起来了。让美帝国主义在这个岛国土地改革的风暴前发抖吧!古(附图片)
巴妇女代表团团长比奥莱塔·卡萨耳斯

百万人大示威前夕哈瓦那洋溢欢乐和战斗气氛
古巴人民万众一心誓死保卫革命
卡斯特罗指出美国的诽谤和恐吓改变不了革命
革命军各兵种正在加紧操练,准备在7月26日参加检阅。

各国人民怒斥希腊当局非法判决
要求恢复格列索斯等爱国者的自由
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发表声明
要求废除反动法律使希共合法
声明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加紧争取格列索斯自由的斗争。

外长会议上西方外长重弹旧调
葛罗米柯劝西方老老实实谈判
美国在会议内外大量制造“破裂会议”的空气
下次会议的日期以后再决定。

美日反动派正加紧勾结
急于缔结新的军事同盟
新华社记者评日美修改“安全条约”阴谋

在开罗庆祝埃及革命七周年大会上
纳赛尔谈阿联国内外政策

伊拉克报纸报道
阴谋犯盖拉尼已被判绞刑
盖拉尼是独立党领袖,曾经两度担任伊拉克前政府首相。

阿联一些报纸连续发表社论
大肆攻击伊拉克共产党

岛国风暴
本报记者 汪波清 余志恒
“7月26日,这不仅是一个日期,
7月26日,这就是革命。……
你的旗帜,
插遍绿色的草原和山谷,
飘扬在棕榈树丛中,
由于你的牺牲,
祖国站起来了,
骑傲地喊道:
7月26日万岁!”
巴妇女代表团团长比奥莱塔·卡萨耳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