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于加强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在青年中的核心作用的决议
(一九五九年七月十八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三届五中全会通过)
必须切实加强农村团的基层工作,健全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它在青年中的核心作用。 团的建设必须服务于党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在实际斗争中去进行。 要教育团员积极地迅速地响应党的号召,关心全国、全民的大事。 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活动,发挥团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保证党的领导是团的生命线,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必须密切地取得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要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团的中心任务。 县以上各级团委加强对农村团的基层组织的领导,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前提。
一、共青团在农村的六十余万个基层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密切地联系着广大青年群众,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自从大跃进特别是农村人民公社化以来,农村团的基层组织的工作更加活跃,作用更加显著。但是,由于在社会组织和生产组织大变革的过程中,部分团的领导机关没有及时采取有力的措施,调整和健全团的基层组织,由于一部分团的干部存在着忽视基层工作,忽视团的组织作用的思想,因而部分团的基层组织有些松散,领导核心不健全,工作不能正常开展。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基层组织在青年中的核心作用,实际上也影响到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这种状况必须迅速改变。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广大农村青年正在同全体人民一道,为争取秋季大丰收,实现1959年的继续大跃进而斗争,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而斗争。这就要求更好地发展青年群众运动,把工作做得更深入一些,更细致一些,更扎实一些。为此,必须切实加强农村团的基层工作,健全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它在青年中的核心作用。
二、团的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建设一个先进的、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战斗力的共青团。在团的建设上,必须坚持实行团章所规定的基本原则,并且经常向全团阐明这些原则。团的建设必须服务于党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在实际斗争中去进行。要从团的实际情况出发、从长期着眼采取措施,不断地提高团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提高团员的质量。既要重视团的思想建设,又要重视团的组织建设,保证团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组织上的严密性。
三、共青团是党的亲密助手,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必须充分体现这种作用,在青年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积极地扩大党的影响,真正成为党团结教育青年的工具。要经常地组织和领导团员学习党的政策,执行党的政策,宣传党的政策,宣传形势和任务。对于各个时期党所发出的号召,要积极响应,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地行动起来。要教育团员关心全国、全民的大事,勇于坚持真理,说老实话,对于违反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要报告党组织,要坚决反对。对团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要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教育团员牢固地树立党的观念,整体观念,阶级观点,群众观点,增强政治责任感,做青年的知心朋友和模范。特别是对那些担任行政职务的团员,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教育和帮助,使他们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加强团和青年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发挥团的助手作用的重要环节。团的基层组织要关心群众利益,经常了解和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在可能的条件下,积极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四、共青团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任何时候都必须按照这个原则进行活动。团内既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又要有集中领导和比较严格的纪律。这样才能防止组织的涣散,使团的干部和团员养成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工作和参加集体生活的习惯,发扬团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团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的一致。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应该在自己的内部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组织生活制度。凡是有条件建立团的组织而没有建立的地方,都必须尽快地建立起来。所有的团员都必须无例外地编入组织,过组织生活,接受团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团小组会、支部团员大会、人民公社的团员代表大会要定期召开。在这些会议上,要讨论党的任务,讨论团的工作,讨论青年群众的切身问题,给团员分配工作任务,以达到解决问题和教育同志的目的。团的组织要尊重团员的民主权利,团内要给团员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鼓励团员坦率地对团的工作提意见;要耐心地听取不同的意见,在服从多数和执行决议的条件下,允许团员保留不同的意见。团员要坚决执行团组织的决议和交给的任务,向团组织报告工作情况、思想情况和学习情况。团的组织要检查团员执行决议和完成任务的情况。团委会、总支部、支部都应该建立起健全的委员会。委员会的书记和委员都必须经过民主选举产生,并且定期改选。这对于监督领导骨干做好工作,密切同团员的联系,吸收新的积极分子充实领导核心,具有重要的意义。委员会必须定期开会,坚持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充分发挥各个委员的积极性,形成领导核心。团内的一切重要的工作和问题,都应该经过委员会充分讨论,作出决定。团内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团的领导骨干和团员之间、团员和团员之间,养成互相学习、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监督的风气。
五、建立经常工作,是加强基层工作的重要环节。有了经常工作,可以同青年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比较系统地积累经验,提高工作水平。人民公社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制度,要求团支部和团小组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十分重视加强团支部和团小组的工作,发挥它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团的基层组织应该根据团章的规定,经常在青年中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党的政策;组织青年参加各种生产活动;组织青年的文化和技术学习;关心青年的生活;教育团员和接收新团员;领导少年先锋队工作。团的基层组织在进行工作的时候,一般地说,应该先在团内酝酿、讨论和布置,不能用团员和青年积极分子的一揽子会代替团内的会议。要认真地走群众路线,听取群众的意见,耐心和群众商量,采取说服教育的方法,并且通过团员的模范作用来影响和带动青年。要善于带动广大青年尊敬年长的一代,从他们那里学会各种有用的本领;在进行工作时注意取得他们的赞同和支持,同他们亲密合作。
六、健全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接收新团员。基层组织领导骨干的缺额,应该尽快地补选,领导核心比较薄弱的,要尽快地调整和充实。挑选基层领导骨干的条件应该是:立场坚定,忠诚老实,勤学肯干,联系群众。农村团的基层组织的领导骨干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新担任团的领导工作的,他们迫切要求熟悉团的业务,应该采取各种方法,抓紧对他们进行一次短期训练。团的组织要经常重视发展团员,给团内增加新鲜血液,特别是有些生产单位的团员数量较少,或者没有团员,更需要有计划地发展一些新团员。团的基层组织应该就发展团员的工作,作出计划,定期检查执行的情况。要注意保证新团员的质量。公社团委要及时审批团支部接收新团员的决议。
七、保证党的领导是团的生命线。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必须密切地取得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要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团的中心任务,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党的工作部署,积极地主动地在青年群众中开展工作。要经常向党反映情况,请示工作,并且提出有关工作的建议。
八、县以上各级团委加强对农村团的基层组织的领导,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前提。团的领导机关在工作中要面向基层,依靠基层。组织青年的活动,采取适合青年特点和易于调动青年的积极性的各种形式,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因此而忽视团的基层组织的作用,放松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向基层组织布置工作的时候,要充分地考虑到基层组织的实际情况,照顾到基层干部的水平,既要交给任务,又要交代方法。要深入基层组织检查和帮助工作,总结和推广基层工作的经验。要经常注意挑选和训练基层干部,督促和帮助基层干部努力学习。团的报纸和刊物,在报道和宣传青年活动的同时,要充分地反映团的基层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所发挥的核心作用。

检阅成绩 交流经验 共同进步
解放军二届文艺会演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讯 建军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军第二届文艺会演大会,经过五十多天的紧张演出,现已胜利闭幕。
闭幕大会于24日晚在音乐堂举行。郭沫若副委员长、张宗逊上将、杨成武上将、彭绍辉上将、萧华上将、李聚奎上将、苏振华海军上将、陈士榘上将、王新亭上将等出席了今晚的闭幕式。
出席闭幕式的还有姬鹏飞、曾涌泉、楚图南、胡克实、老舍、刘白羽、吕骥、周巍峙、袁水拍、蔡楚生以及参加会演的各文艺代表队和首都各机关、部队、文艺团体的代表等共三千多人。
各国驻华武官和苏联等兄弟国家在北京的艺术工作者和专家,也应邀出席了闭幕式。
闭幕式在乐队高奏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中将致闭幕词。(讲话摘要另发)
刘志坚中将讲话后,精彩的文艺表演开始。演出的节目,都是这届文艺会演中专业文工团和业余演出队的优秀节目。它以强烈的时代精神、鲜明的部队特色和浓郁的民族风格,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本报讯 解放军二届文艺会演从6月1日开始到7月21日结束。大会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总政治部首长的直接领导下,通过演出、观摩,已经胜利完成了检阅成绩、交流经验、共同进步的任务。
在大会进行期间,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彭真、彭德怀、罗荣桓、陈毅、薄一波、王稼祥、康生等同志,先后接见了参加大会的代表,彭德怀元帅给到会干部作了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使全体代表受到很大的鼓舞。
这次会演,充分显示了解放军文艺工作在党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正确方针的指导下,在各级党委和首长的重视与推动之下,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绩。题材广泛,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
题材广泛,内容新颖,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是这次会演最突出的特点之一。五十多天的演出,像一幅色彩绚烂的画卷,描绘了我军各个时期壮丽的斗争史实。“红鹰”、“三月三”、“忆当年”等节目的演出,表现了当年红军英勇艰苦的斗争生活,使人忆起傲然树立在井岗山上的红旗和遗留在长征路上光荣的脚印;“东进序曲”、“怀念杨靖宇将军”、“雁翎队”等节目的演出,描写了我军英勇抗日、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和不朽功勋;“南海战歌”、“百万雄师下江南”、“五月的道路”等节目的演出,记述了我军在解放战争中以雷霆万钧之势,扫荡妖氛,解放全国大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三八线上”、“不朽的战士”、“老梨树下”等节目的演出,描写了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艰苦奋战痛击侵略者的壮举,也表现了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之间无比深厚的国际主义友谊。特别令人兴奋的是表现十年来我军保卫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重大题材的节目十分丰茂。我军在现代建设中的各项工作以及部队丰富多采的现实斗争生活,如福建前线斗争、平定叛乱、训练、施工、边防斗争,支援工农业生产、军民关系、官兵关系等重大主题,无不从某些方面得到了生动的艺术表现,塑造了许多有血有肉、感人至深的英雄形象。许多严肃而又复杂的政治、军事斗争的题材,如统一战线、渡海战役、土改反霸等,要想用艺术手段圆满地表现出来,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可是这次会演中的不少节目,大胆地选择了这些题材,而且比较成功地表现了出来。像“东进序曲”、“红鹰”、“南海战歌”、“槐树庄”等节目的演出,在这方面都获得了可喜的成就。会演充分证明,表现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的题材是十分广泛的,写兵、演兵是大有可为的。
百花齐放,形式多样
这次会演的全部节目,共同体现了文艺为政治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的精神;但是,在艺术表现形式上却是百花齐放、丰富多采。据统计,专业文工团的演出形式有三十一种,业余文艺演出队的演出形式多达三十四种。部队的文艺工作者们,一方面注意学习民族的民间的优秀艺术传统,同时也注意吸收外国的艺术经验,尝试了一些具有民族风格和部队特色的新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方法。话剧——这个目前剧坛上比较薄弱的环节,这次在全军文艺会演当中得到了可喜的丰收。歌剧,在过去一个时期,部队演的比较少,但在这次会演中却出现了不少具有一定水平的节目。舞剧,在我国来说还是个年青的剧种,而这次全军会演中演出大大小小的舞剧也有十八个之多。根据毛主席原词改编的大型舞剧“蝶恋花”和以反映海南岛黎族人民和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为题材的大型舞剧“五朵红云”等许多舞剧的演出,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诗表演、歌表演等等形式在演出中也有了发展,把集体朗诵、个人朗诵、表演、音乐、舞蹈有机地结合起来,就大大加强了艺术效果,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此外,在器乐、演唱和舞蹈、歌剧、舞剧配曲等方面,在中西乐的交流溶合上,也具有创造性的成绩。“战地音乐”的演出,由于使用创造性的战士手制的乐器与感人的政治精神结合,十分感人。舞蹈在吸收民族和古典舞的精华,和吸收芭蕾舞某些技术上,也有成就。此外在曲艺、杂技方面,也都有提高。新相声“昨天”就是受到观众热烈赞许的一个。
创作丰收,人才辈出
这次会演中演出的四百多个节目,除少数的器乐演奏曲外,其余全部是大跃进以来的新作。在伟大的整风运动之后,克服了资产阶级文艺思想对部队的影响,使部队文艺工作者在政治思想上获得了巨大的进步和提高。专业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了党的号召,深入生活,下放锻炼,和士兵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战斗,有的同志还较长期地深入到工农兵群众中去生活、学习,为创作开拓了源泉。今日解放军的文工团,不但是演出单位,而且也是创作单位。像“将军当兵”、“红鹰”等比较优秀的节目,都是在文艺工作者下放锻炼深入生活的基础上,在部队首长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创作出来的。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许多优秀作品,都是年青的作者们执笔写成的。部队里业已生长了一批新生的创作力量。此外,这次会演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演员、导演、指挥和舞台美术工作者。这些新生力量的出现,说明我军文艺工作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强大的后备潜力。部队的业余文艺工作者,生活在火热的斗争中,他们在紧张的战斗、训练、施工和保卫边防、海防、空防的斗争中,有着丰富的生活感受,所以也能够创作出像“水库的夜晚”、“东海的早晨”、“东海渔歌”等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结合得很好的节目。“人民生活是文学艺术唯一的源泉”,会演以生动的事实再次证明了这个真理。
专业和业余并茂
这次会演,无论专业文工团或业余文艺演出队的演出,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部队的文艺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参加这次会演的有将军、有士兵、有部队职工,还有军官家属。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来歌颂祖国的大跃进和部队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将军业余合唱团的演出,对部队业余文艺活动的开展起了带头作用,充分体现了我军上下团结、官兵同乐的优良传统。他们的歌声、他们的热情,使全体同志受到极大的教育和感动。此外,如高家善、张满庆、杜方模等许多同志,他们有的是战斗英雄、有的是“五好”标兵,但他们又都是出色的文艺骨干。
这次会演,各代表队自始至终贯彻了边演出、边观摩、边评论、边学习的精神,通过鸣放、座谈和访问,交流了创作和演出经验,对节目不足之处和缺点,也提出了中肯的批评和意见,因此参加会演的人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文艺会演以后,总政治部还要召开全军文艺工作会议,总结经验,研究今后工作。相信在这次会演和文艺工作会议之后,部队的文艺工作一定会有一个大提高。(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郭沫若副委员长和演员们一一握手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虚心学习 努力提高
刘志坚在全军二届文艺会演大会上的闭幕词(摘要)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中将在全军二届文艺会演闭幕大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刘志坚中将首先代表总政治部祝贺会演的成功。接着,他说:这次会演,是部队文艺工作跃进成绩的大检阅。参加会演的有二十一个专业文工团和十六个业余演出队,演出节目四百零八个,计有:话剧二十三个,舞剧十八个,歌剧十个,活报剧七个,地方戏曲六个,舞蹈七十八个,大合唱三十个,男女声小合唱五十一个,男女声独唱三十四个,表演唱二十四个,器乐合奏二十一个,器乐独奏二十二个,诗表演十三个,塑像表演二个,曲艺四十个,杂技二十九个,这些节目组成六十二个晚会,共演出二百八十八场。这次会演,比起1952年全军首届文艺会演,节目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显著的提高,出现了许多思想性、艺术性较高、内容和形式结合得较好的节目。总的说来,绝大部分节目都有不同程度的成就,是部队文艺工作的一次大丰收。
从这次会演来看,部队文艺工作坚决贯彻了党的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针。演出的绝大部分节目,都是思想健康,从各个方面表现了军队的斗争和生活;较好的反映了大跃进;表扬了好人好事;描写了革命战争史;塑造了许多极为感人的英雄形象;歌颂了革命英雄主义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阐扬了我军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有效的发挥了文艺工作的宣传教育作用。在艺术形式上,百花齐放、丰富多彩,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部队特色。
这次会演收获很大,其根本原因,是整风“反右”的结果;是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的结果;是解放思想、大胆创造的结果;是专业文艺工作者下放锻炼深入了斗争和生活的结果;是广泛开展群众性业余文艺活动走群众路线的结果;是专业辅导业余,业余丰富专业,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结果;更重要的是由于各级党委和负责同志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和加强领导。会演中的许多节目,或者经过领导机关的讨论和研究,或者经过负责同志的亲自指导,因而保证了创作和演出的质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正视我们的缺点和不足之处,绝不能骄傲自满。有些节目还比较粗糙,思想内容和艺术表现还不够深刻、不够精练,即使较好的节目,也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点,需要继续加工提高;业余文艺活动还不够普遍、不够经常;不少专业文艺工作者在政治思想、艺术修养和技术训练方面都还提高的不够快,深入生活不够,对生活的观察不广,理解不深、不透。这些缺点都必须努力改进。
摆在我们部队文艺工作面前的任务是:继续普及、大力开展群众性业余文艺活动,并在这个基础上努力提高。把基层俱乐部工作搞好,使业余文艺活动保持经常。业余演出队要在需要、自愿和可能的原则下,广泛地组织起来,会演中涌现出来的文艺骨干,应当加以组织培养,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专业文艺工作者要继续加强政治学习和艺术修养,加强基本技术训练和艺术实践,深入斗争和生活,虚心向群众学习,加强对业余文艺活动的辅导。这次会演中的好节目,要在部队中大力推广;同时,要加强创作领导,培养创作骨干,努力提高创作质量。同志们,只要我们坚决贯彻党的文艺方针,认真总结这次会演和整风以来的文艺工作的经验,虚心学习,刻苦钻研,我军文艺工作一定会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周末消夏曲
入夏以来,北京的周末增添了新的光彩。在中山公园、北海公园、颐和园和劳动人民文化宫等地方,经常举行丰富多彩的游园晚会,接待千千万万的游人。在这些公园的古树丛中的空地上,搭着露天舞台,许多著名的专业剧团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分别在这里演出戏剧、曲艺、杂技或放映露天电影。体育爱好者,还在这里举行各种体育表演。每个人都可以按着自己的喜好,在这些地方度过一个欢乐、幸福的夜晚。(1)晚会场上的一家老幼(2)晚会演出就要开始了(3)青年男女们在公园的露天舞池翩翩起舞(4)在古老的柏树林中,杂技演员周凤仙在钢丝上表演红绸舞(5)球赛在激烈进行中
新华社记者 傅军 喻惠如 纳一摄

关于加强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在青年中的核心作用的决议
(一九五九年七月十八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三届五中全会通过)

检阅成绩 交流经验 共同进步
解放军二届文艺会演大会闭幕
百花齐放,形式多样
创作丰收,人才辈出
专业和业余并茂

虚心学习 努力提高
刘志坚在全军二届文艺会演大会上的闭幕词(摘要)

周末消夏曲
新华社记者 傅军 喻惠如 纳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