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增产化肥支援农业
上半年氮、磷、钾肥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
新华社24日讯 各地化学工业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增产化肥支援农业生产。据化学工业部统计,今年上半年各地的氮、磷、钾三类化学肥料,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左右,许多化工厂职工鼓足干劲,克服困难,保证了化肥增产。
大连化工厂是全国化工厂中增产化肥成绩最好的一个单位。这个厂今年一开始,就遇到了电力不足的问题;但是由于加强了调度工作,全厂职工认真执行节约用电的措施,第一季度节约电四百三十五万度,保证完成了硫铵的生产计划。第二季度供电情况有了好转,职工们在深入开展优质高产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又克服了不少薄弱环节,为增产创造了条件。例如当时由于硫酸供应不足,严重地影响了氮肥生产,职工们便采取改进矿石配料的比例等办法,每天增产稀硫酸七十多吨,满足了本厂的需要,还支援了鞍钢。今年以来,这个厂月月超额完成了化肥生产计划,第二季度生产的硫铵比第一季度又增产了一万四千多吨。
化肥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由于职工们提出了大批促进生产的合理化建议,上半年全公司生产的硫铵、过磷酸钙,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目前,这个公司正在试验生产钾肥。钾肥的肥效很高,我国过去还没有大量生产过。
为促进化肥继续增产,化工部在最近召开了重点化工厂的会议,重新审查和确定了下半年各厂增产化学肥料的技术措施。鉴于增产硫酸是当前增产化肥的关键,化工部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各厂增加硫酸产量,同时设法加快四川、太原、吉林等地大型合成氨厂的新建和扩建工程,帮助各地建立一批设备简单而又不需要硫酸做原料的钙镁磷肥厂,以迅速提高化肥的生产能力。(附图片)
兰州化工厂在加紧生产化学肥料。左上角是化验人员在分析化学肥料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 傅振欣摄

改造小煤窑 装备小煤窑
鸡西拨出设备装备小煤窑 钟陵经过改造产量提高四倍
据新华社哈尔滨讯 鸡西煤矿在整顿提高小煤窑的基础上,正加速装备一批有发展前途的小矿井。这些小矿井经过改造以后,今年下半年就可以生产出八十八万吨煤。
鸡西煤矿广大职工在1958年生产大跃进中,曾经以土办法开拓了大批小煤窑,采出了一百多万吨煤炭。今年上半年,鸡西煤矿组织了地质、采煤和矿井建设等方面的技术力量,进一步研究这些矿井的情况,决定从中选出三十八对有发展前途的小矿井,分批装备采煤、运输等机械设备。
鸡西煤矿为了加速装备这批矿井,鸡西煤矿除了决定将省燃料工业厅拨给的二十九台绞车、水泵等矿井设备,全部用来装备这些矿井外,还将组织全矿检修厂为这批矿井赶制二千多台运煤矿车。这批矿井的地面运输线路,也正在加速修建中。
据新华社南昌讯 江西省进贤县钟陵煤矿用土法改造小煤井取得了显著效果。经过改造的小煤井在不增加劳动力的条件下,平均日产量比过去提高了四倍多,而且可以长年生产。
钟陵煤矿首先采取措施改善了矿井的通风、排水、提升、运输状况,接着又开拓了回采工作面,经过两个月的时间改变了小煤井的面貌。
经过改造的小煤井,在提升方面已经取消了辘轳,换上了天轮;装煤也采用了木质箕斗,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一倍多。在运输方面,改用翻斗车推煤,不但提高了效率,而且也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改造后的通风条件也大大改善了,每人每分钟可以得到四点四立方米的新鲜风量,彻底消灭了瓦斯的威胁。改造前,矿井排水用木桶,每桶只能提水四十五公斤,现在改用箕斗后一次就提四百零五公斤。有了以上的改变,现在,这个矿的平均日产量已由过去的十二吨提高到六十四吨,并且保证了正常和安全生产。
新华社合肥24日电 安徽芜湖专区正在集中力量改造一批小煤窑,同时加快建设一批采用洋法生产的小型矿井,以保证完成下半年煤炭生产任务,并且为明年生产做好准备。
改造中的一批小煤窑,煤层稳定,地质较好,资源较富,交通方便,靠近电源,井巷开拓比较正规。按照已确定的改造计划,这批小煤窑的通风、排水和部分提升工作,都将采用机械。
正在建设的一批用洋法生产的小型矿井共有十五对,其中的五对争取今年建成,年底交付生产,它们的设计年产能力为五十万吨。

黑龙江三大煤矿突击抢运小窑煤
据新华社哈尔滨讯 黑龙江省鸡西、双鸭山、鹤岗三大煤矿突击抢运小煤窑的贮煤,供应城乡人民用煤的需要。
鸡西、双鸭山、鹤岗三个煤矿,从1958年以来都开发了很多小煤窑。但由于运输条件的限制,这些小煤窑采出的原煤绝大多数没有运出。为了迅速解决这个问题,鸡西、双鸭山、鹤岗三市的中共市委和三个矿务局,最近动员了大批人力组成专业运输大队,一边抢修道路,一边突击运输。十多天来已经运出小煤窑贮煤十万多吨,供应城乡人民。

鞍钢十号高炉配上大鼓风机
据新华社讯 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台鼓风机,18日在鞍钢建成正式投入生产。这台鼓风机是为十号巨型高炉建设的。它的建成将使十号高炉发挥出更大的威力,为国家增产更多的生铁。
这台鼓风机是鞍钢今年基本建设重点工程之一,全套设备都是由苏联供应的。安装这台设备由于得到了苏联专家的直接帮助,前后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经苏联专家鉴定,工程质量达到优等。
鞍钢十号巨型高炉自去年11月投入生产以来,由于所用的鼓风机能力太小,生产能力一直不能充分发挥。这台巨型鼓风机投入生产以后,每分钟可以给十号高炉鼓送四千二百五十立方米的风,十号高炉的生铁日产量,因此可以大大增加。

竞赛热潮高涨 煤日产量上升
河南中旬比上旬增加11%,鹤岗一周猛增八千多吨
新华社郑州24日电 河南省原煤生产在7月中旬的十天中,平均日产量比上旬增加11.3%,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进入7月中旬,中共河南省委及时提出了增产煤炭的有效措施。各矿务局的领导干部也都深入现场,分片包干,亲自指挥,因此大大鼓舞了职工的干劲。各采煤工作面都开展了大面积丰产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普遍推广了爆破装煤、快速移槽、四班平行作业等先进经验,对提高原煤的产量起了很大作用。
各煤矿在抓生产的同时,也都抓紧了生产准备工作的领导,普遍补充和加强了掘进力量。7月中旬全省掘进平均日进度达到一千多米,比7月上旬增加了20.6%。各矿在这个期间还特别加强了机电设备和巷道的检修、维护工作。
又讯 焦作矿务局所属各矿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原煤日产量不断上升,全局7月中旬的平均日产量比上旬增长18.7%。
新华社哈尔滨讯 连续两个月获得煤炭大面积丰产的鹤岗矿务局职工,响应京西、抚顺等五个矿务局职工提出的竞赛倡议,7月份进一步掀起了煤炭大面积丰产热潮。全局原煤日产量7日为二万三千八百多吨,到14日就达到三万二千五百二十吨,比计划提高11.7%。
7月初,中共鹤岗市委、矿务局先后召开了各矿领导干部会议,具体研究了增产煤炭的问题。会后,各矿井广泛发动群众,修订生产指标,组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各矿职工在竞赛中,都紧紧抓住了推广先进经验这一重要环节。东山矿二十一号掘进队推广了两段掏槽和付压吸尘器打眼先进经验,减少了岩尘,大大加快了掘进速度,7月份始终保持在日进百米水平以上。过去完成计划较差的兴安矿第五采煤区,由于狠狠抓紧了生产第一线的管理工作,7月份以来达到了日日红,上半月超额一千八百多吨完成了原煤生产计划。

草原城市锡林浩特
新华社记者 廖由滨
盛夏,草原城市锡林浩特风光明媚,凉爽宜人。建筑工地上搭起的脚手架密密麻麻,工厂的烟囱直插蓝天。街上熙熙攘攘,扩音器传送出蒙古歌曲的优美旋律。一列列汽车从这里开向草原腹地。民航机也定期飞到这里。看到这个城市的繁荣景象,刚到这儿的人们几乎忘记了自己是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
锡林浩特解放前原来是一个只有一座古庙和上百间小土房的居民点,现在已经发展成一个近四万人口的新城镇,成为草原上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锡林郭勒盟公署就设在这里。
过去,草原上没有工业,连一根铁钉和一块砖瓦都不生产,农牧民用的生产工具全靠外地供给。牧区盛产的皮毛、乳、肉等畜产品,要运到千里以外的张家口等地加工。现在,这里已经建立起发电、炼铜、机械、乳品、皮革等二十多个中小型工厂,逐渐成为草原上的新兴工业基地。去年新建的锡林浩特机械厂,开始为农牧民制造生产工具,也为煤矿制造一些矿车。锡林浩特煤矿每年能开采成千上万吨的煤,供应牧区的需要。1955年建立的现代化锡林浩特皮革厂,为牧民生产了大批蒙古包毛毡、花毯子、皮大衣、马靴等生活用品。过去每逢产奶旺季,牧民们吃不完的鲜牛奶只好白白地浪费掉,自从建立了锡林浩特乳品厂,五年中收购的牛奶达一千四百多吨,给牧民增加了二十五万七千多元的收入。锡林浩特还有一处规模很大的蔬菜农场,每年种出大量蔬菜,供应工厂、机关和牧区,使居住在草原上的人们,也能够吃到新鲜的蔬菜。锡林浩特机耕农场正在开垦荒地,准备逐渐使牧区做到粮食自给。
设立在锡林浩特的百货、粮食、食品等各公司的门市部,以及饭馆、茶馆等,组成了一条在草原来说是相当繁华的商业大街。来自草原的牧民们,熙熙攘攘地在这里出售畜产品,买回满意的生活用品。商业部门还把大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运送到草原各地,并从牧民手里收购过去卖不掉的土特产品。
锡林浩特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是一日千里。现在,这里有锡林浩特中学,还有畜牧兽医、工业、财政、卫生、气象、邮电等中等专业学校,为草原建设培养各种专业人材,入学的学生有两千多名,几乎全是农牧民的子弟。今年秋天就要开学的锡林浩特师范学校和牧业机械化学校,校舍正在紧张施工。电影院、剧场、蒙语说书馆、澡塘等文化福利场所,每天都在接待着从草原各地来的牧民。牧民们还有自己的广播电台和报纸。锡林浩特人民医院建立以来,已经治疗了十二万四千多人次。蒙古族牧民扎木沙患了十多年的疝气症,不能劳动,来到医院动手术后就治好了。
锡林浩特还是锡林郭勒草原上的一个交通枢纽,有十一条公路从锡林浩特通往全盟各旗县,每天都有汽车通行。去年10月又有民用飞机通航,大大缩短了这个草原城市同全国各地的距离。解放前,从锡林浩特到呼和浩特,坐牛车要一个多月,骑马半个多月,坐汽车得三天;而现在坐飞机,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由锡林浩特通往全盟农牧区的电话线密如蛛网。草原上各旗县和大部分人民公社,现在可以直接同首都北京和全国各地通长途电话。

专栏:读者来信

好好利用猪皮
前些日子,我在天津,走过长春道菜市场,发现卖猪肉的架子底下堆着很多碎猪皮。
原来,天津市供应市场的猪肉都是带皮的,消费者如要买剥皮肉,服务员就把皮剥下来再卖。据说,全市剥皮肉的销售量占70%左右。这说明天津市的消费者是有吃剥皮肉的习惯的。
皮革是制革工业和其他工业急需的原料。纺织厂如果没有它就不能做皮辊、皮圈;自行车厂没有它就不能做车垫;制鞋厂没有它就不能做皮鞋。因此,合理使用这种原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可惜,天津某些肉铺把整块的猪皮切得太碎了。
我看,这种现象不是个别的,类似的事情在其他地方也有。
有人说,猪皮制品毛孔粗,不受消费者欢迎;也有人说,剥皮影响肉食供应;又有人说,剥皮技术上有问题等等。
猪皮确实有过见水发软的缺点,但是经过几年来制革行业职工的努力,这个情况早已改变了。去年皮革业的职工提出了要让猪皮面革的美观程度赶上牛皮革。最近从各地出产的新产品来看,这一愿望不但可以实现,而且还可以超过。北京东单皮鞋厂老制鞋工人,拿到美化过的猪皮都误认为是牛皮做的,在他看来只有牛皮才能做到这种美观程度,特别是静电植绒(在猪皮上用静电植绒的办法做成各种花纹)在猪皮面革上的采用,使猪皮更加美化了。
至于说到剥皮会使猪肉供应量减少,这话有部分道理,但是皮的分量仅占肉量的很小一部分,在屠宰场把皮整张剥下来,并不会因剥皮而影响肉食的增加,反而减少了服务员零块剥皮的手续。
也有人说,剥皮技术上有问题。剥皮技术比烫退脱毛技术是要高深一些,但是,自从四川成都市剥皮工人张德元发明了剥皮机以后,这个问题也解决了。目前全国很多地区已经采用了这种机器,每剥一张猪皮只需四、五秒钟,不论时间和工人的劳动强度都可以减少。
依我看来,在今天的情况下,猪皮制革的一些技术问题已经基本上解决了。如果各个地方推广已有的技术,并且采取屠宰的多就多剥,屠宰少就少剥的原则,不仅消费者多穿些皮鞋,而且其他工业用革也可以得到保证。这里根本的一条,就是有关部门对于剥取猪皮,应该当成一个重要问题来看待。(启民)

厦门兴建综合玻璃厂
规模较大的厦门综合玻璃厂已经破土动工。
这个厂全面投入生产后,将年产平板玻璃一百万箱、玻璃纤维二千吨、玻璃钢一千吨、玻璃瓶一万五千吨、玻璃管两万吨。

温州新建一座火电厂
浙江省温州市一座新的火力发电厂正式建成并投入生产。新电厂每年可发出一千五百万度电。

抓紧采油、输送、储油、炼油、运输五个环节
新疆大力增产石油
上半年原油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半,下半年争取再增产50%以上
本报乌鲁木齐24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石油工业已经跨进一个新阶段——从过去的以勘探为重点转入以采油为中心的全面大跃进。今年上半年生产的原油,等于去年同期的266.4%,和去年全年的产量差不多。目前,全体石油职工正在展开夺油大战,力争在下半年完成的采油量比上半年再增加50%以上。
过去几年,新疆石油工业部门集中力量在天山南北进行了大规模的地质勘探工作,找到并证实了克拉玛依大油区,探出了几处高产区,为大规模有计划地开采石油打下了基础。
根据今年的新情况、新任务,中共新疆石油管理局委员会确定新的工作方针是:缩短战线,集中兵力,确保重点,以采油为中心带动一切工作大跃进。为了把主要的领导力量、技术力量和设备集中到采油方面,这个局决定从塔里木抽出三千名石油工人和技术干部支援克拉玛依油区,大批的车辆、钻机和器材设备等也调到克拉玛依、独山子一带。
在目前以优质、高产、安全生产为目标的夺油大战中,新疆石油管理局的党委书记、局长都到油田加强采油工作的领导,并且抓紧采油、炼油、输送、储油、运输五大环节,一环扣一环,保证全面完成原油生产和炼制成品的国家计划。在采油方面,已经集中大批钻井队在高产地区开钻一批新的生产井,同时对现有油井加强管理,采用注水采油的新技术提高产油量,并且大力修复停产的旧井。为了及时把开采出的原油输送到炼油厂,克拉玛依—独山子炼油厂的输油管正在铺设副线,并采取提高输油能力的措施。为了保证油井生产和输油不间断,油田上和输油管沿线各个泵站正在建设一批五千到一万立方米的金属和非金属储油罐。独山子炼油厂第二期扩建工程正在紧张进行,重点工程之一的裂化车间在8月间就可以完工。克拉玛依新建的一座炼油厂,最近即将投入生产。国家最近调拨的一千多辆运油汽车,已陆续参加石油东运工作。
(王安)

独山子炼油厂今年炼制的汽油和柴油除供应新疆地区的需要外,还能外运支援各地的建设和生产。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江西炼松根汽油
本报南昌24日电 江西省利用采伐后的松树根炼油,提炼出的汽油能在汽车、拖拉机上使用。
去年下半年,大茅山垦殖场首先进行了松根炼油的试验。今年3月初以来,全省建立了二百多个干馏炉,炼出原油四百多吨。龙南县从松根原油中提炼的汽油,已经用到从龙南到赣县等地的长途汽车上,安远县用松根柴油开动拖拉机耕地,效果良好。
江西省境内松树很多。用松根炼油,每一百斤松树根一般可以出三十斤松根原油,而每一百斤松根原油目前能提炼八到十斤汽油。干馏炉设备简单,一般只用一块钢板或大铁锅做炉底,用砖块砌炉体,再用少量白铁皮或是竹管子做出油管。从原油提炼汽油的办法也不复杂,和人造石油厂提炼汽油的办法基本相同。 (王毅)

吴德义勤修车辆熟悉线路掌握滑行
行车安全又省油
本报讯 武汉市汽车运输公司汉口二站198号汽车司机吴德义,从各方面设法降低汽车耗油量,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今年4月间,吴德义以每百车公里耗油十三点三七公升,首次突破全国汽车耗油量最低纪录;5月和6月份,他又以每百车公里耗油十三点一公升、十一点四五公升连续刷新了自己的纪录。吴德义不仅作到用油省,而且拖得多,行驶安全,车辆保养好。6月份完成运输周转量112.54%;完好车率100%;每吨货运输成本从4月份的一角二分降低到六分五厘。
吴德义是1956年秋天才开始作汽车司机的。他驾驶的是1939年出厂的老式雪佛兰牌汽车(加挂两个拖车),机器寿命早已超过使用年限。由于车子陈旧,加上技术不熟练,因此接手之初耗油量平均每百车公里达到二十五点九五公升,大大超过公司规定的耗油标准。经过刻苦钻研,学习别人操作的经验,吴德义创造了一套操作保养的节油方法,耗油量逐渐下降。从1957年4月到1959年4月两年间,吴德义节约的汽油就达三千五百零六公升。
吴德义的经验,首先是从思想上一贯重视节约用油,并经常对车辆作精细的维修保养,做到三勤(勤洗、勤检、勤修),三先(先慢、先让、先停),二不(不强行超车、不开“英雄”车,保持中速行驶),一集中(思想高度集中);熟悉线路,适当掌握滑行,不猛轰油门。他还注意不让车子跑空,主动组织循环运输,积极协助装卸工人装车卸车,坚持拖带挂车。
中共武汉市委向全市推广了吴德义节约用油安全行驶的经验,现在已经收到显著效果。 (徐奔)(附图片)
武汉市运输公司汉口二站已组织了一个“吴德义书油技术训练班”。这是吴德义(左第一人)热情地向同伴们讲解怎样操作才能节约汽油。
新华社记者 赵坤范、刘心宁摄

节约汽油的人
本报记者 徐奔
在武汉市人民委员会大礼堂里,吴德义应邀向全市司机代表介绍了节约用油的经验。大礼堂里热烈的掌声,表示了司机们对这个节约汽油能手的尊敬和对他的宝贵经验的赞扬。
吴德义,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三级汽车司机。从1957年4月以来,他月月为国家节约大量汽油,并且在今年第二季度连续三个月把全国汽车耗油量的纪录,压低又压低,成为汽车运输战线上的一面节约用油的红旗。
吴德义开始研究节约用油是1956年秋天的事。那时候,他到武汉市汽车运输公司才工作了一个多月。
解放以前,吴德义做杂工,拉人力车。当他刚拿到驾驶执照、走上汽车司机岗位的时候,简直兴奋极了。同时,那一幕幕受生活煎熬的镜头,也迅疾地在他脑海里闪过。“是党在培养我啊!”他这样想着,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吴德义驾驶的“198”号车,是一部1939年出厂的老式雪佛兰。一开始,这家伙驾驶起来很不顺手:不是坏这儿,就是坏那儿。第一个月过去了,他一看记录:平均每百车公里耗油二十五点九五公升,比当时公司规定的定额超过四点八公升。他心里又着急,又难受,连连责怪着自己:别人驾驶这部车子,也只耗油二十二点四七公升,为什么我耗这么多呢?从这时起,他便开始研究节约用油。他试着干下去,一月,两月,半年,耗油量在减少,但是仍然没有降到公司定额二十一点一五公升以下。后来,他实在憋不住了,就到党总支书记那里,腼腆地说:“我不行!油料消耗大,怎么完得成任务……”
“别着急!”书记安慰他,同时又鼓励说:“好好从技术上想法子,多向老师傅请教,就一定能行。”
从此以后,吴德义便到处向老师傅们学习。傅来欢师傅告诉他,拿掉化油器上的加速泵能够节约油,一试,果然有效。他见刘惠民师傅用油节省,便跑去请教,又学到了堵塞化油器的快车油眼的办法。他回到自己的车上试着堵油眼,可是车子不好发动。再去问刘师傅,刘师傅笑了笑,对他说:“油眼堵得过多会影响车速,过少仍然费油,要堵得适当,还要注意操作。别性急,不要猛轰油门……”这些话给他开了窍,很快他也试验成功了。他还从别的司机那里学会了保养车子。到1957年4月,吴德义的油耗便大大下降了。他还继续虚心向老师傅学习,随时把点滴的经验记在心里。每次交流经验,每个墙头上贴的保证措施,他无不注意。1958年一年就节约汽油一千九百八十点一七公升。
今年2月底,吴德义又跟着总支书记到天津向省油能手、天津市汽车运输公司司机高虎臣学习了经验。就在吴德义去天津期间,家里一些对他不服气的老师傅和小伙子们说:“吴德义没有什么了不起,不过车子好些。”不少人想试试他的车子,看看有什么秘诀。先后有四个老师傅试开了他的车子。可是试验结果,车子不听使唤,同吴德义相同的运输量,相同的路面和距离,每天耗油量就比吴德义的平均耗油量多三分之一。这一来,大家心服了:“这里面确有技术。”
吴德义回来以后,汽车运输公司派了技术人员帮他总结经验;不少司机跟他一起出车,向他学习。而吴德义更加勤奋了。从早到晚,不管出车前,回车后,或是中途停车待运,总是围着车子转,不是检查电路、油路、底盘滑润情况,就是清洗油泵和空气滤清器,把机件擦洗得干干净净。他从来不猛轰油门,不大开快车,又安全,又节约了油。就这样,吴德义从各种细致的操作上,点点滴滴地为国家节省了汽油。

增产化肥支援农业
上半年氮、磷、钾肥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

改造小煤窑 装备小煤窑
鸡西拨出设备装备小煤窑 钟陵经过改造产量提高四倍

黑龙江三大煤矿突击抢运小窑煤

鞍钢十号高炉配上大鼓风机

竞赛热潮高涨 煤日产量上升
河南中旬比上旬增加11%,鹤岗一周猛增八千多吨

草原城市锡林浩特
新华社记者 廖由滨

专栏:读者来信

好好利用猪皮
我看,这种现象不是个别的,类似的事情在其他地方也有。

厦门兴建综合玻璃厂
规模较大的厦门综合玻璃厂已经破土动工。

温州新建一座火电厂

抓紧采油、输送、储油、炼油、运输五个环节
新疆大力增产石油
(王安)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江西炼松根汽油

吴德义勤修车辆熟悉线路掌握滑行
行车安全又省油
新华社记者 赵坤范、刘心宁摄

节约汽油的人
本报记者 徐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