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医带徒弟壮大医疗队伍
湖南全省中医学徒已达一万一千多名,其中一千多名已学习期满,走上工作岗位。
巴县根据农闲农忙情况来推动安排学习时间。
阜阳专区在组织老中医带徒弟的同时,还采取办半脱产进修班、函授班等办法,提高中医水平。
本报讯 湖南省在加强各级医学卫生学校的同时,十分重视运用中医带徒弟的传统方式,大量培养新中医。现在全省学徒总数在一万一千名以上,其中有一千多名期满,已走上工作岗位。
湖南各县市的卫生行政部门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组织了当地卫生工作者协会或中医学会专设中医带徒弟的教学研究委员会或小组,负责掌握总的教学工作,讨论和交流教学工作经验。绝大部分地区,都是运用联合医疗机构采取集中上课与个别从师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先集中上课,使学员有步骤地系统学习政治、中医基本理论和文化,打好基础;然后再个别拜老中医为师。这样,更便于发扬口传心授、密切结合临床的传统教学方法的优点。学徒的学习方式也多种多样,有脱产全日学的,有半工半读的,还有农忙少学、农闲多学,业余学习等。
学员们在随师临症实习中,一般对中医基本理论知识都进一步有了比较系统的实际理解。在教学中,各地都注意贯彻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学员除参加一般的社会劳动和生产劳动以外,特别重视结合教学从事有关医药工作的劳动。如岳阳、衡山、黔阳、醴陵等县集中学习的单位,组织学员采药种药,在栽培采挖中,他们不仅逐渐懂得药物的形态、生长季节,还熟悉了它们的性能和应用范围。
本报讯 重庆市巴县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培养中医新生力量。
巴县培养学徒的办法主要是采取以脱产为主,脱产和不脱产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的方法。因为依靠两条腿走路,适应当前生产飞跃发展的形势,所以参加学习的人较多。在学习方法上这个县是采取集体授课和分散从师相结合的办法。各公社、管理区根据这个原则,因地、因时、因条件制宜地安排中医学徒的学习。交通条件不好,又缺乏中医教师,就集中公社上理论课;交通条件好的,师资力量比较雄厚,就在管理区安排理论课。各公社根据农忙农闲的情况来机动安排学习时间。如农忙时,学徒就和老师一道参加巡回医疗工作,改用晚上的时间进行理论学习。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为一般公社解决师资缺乏和统一教材的问题,巴县在继续贯彻集体授课和分散从师的原则下,目前又进一步改进了脱产学徒的学习形式;把过去集中在公社、管理区上课,改为在县办的学徒训练班上课。这里集中了医学水平较高,经验较丰富的师资力量。每年集中学习一段时间以后,再回公社跟从公社医院指定的老师实习。
不脱产的学徒主要是用集中授课、分散自修的办法组织学习。这部分学徒的学习时间是由老师结合农事季节忙闲情况进行安排。一般是每月集中学六次,每次半天,平时分散自修老师指定阅读的书籍,并有专人负责辅导。巴县采取上面这些办法组织中医带徒弟以后,已取得了较好效果,学徒们已经懂得了许多中医的基础知识。
据新华社讯 安徽省阜阳专区组织老中医带徒弟,积极培养新中医。
阜阳专区有四百多名老中医,都具有三十年以上的医龄,积累了较多的临床经验。为了把他们的宝贵经验和理论知识接受下来,专区和各县先后组织在职西医和有志于中医事业的青年学生二千七百多人,向他们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老中医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经验精心地教给徒弟,徒弟们也都刻苦钻研、虚心地学习,所以师徒关系亲密无间,教学效果很好。亳县名医冠瑞廷,为了让徒弟戴素英能够较快地掌握中医技术,每次出诊时都带着徒弟,诊断后还反复向他讲解病情,处方时也详细地讲解药性、药效和应用的药量。全专区老中医所带二千七百多名徒弟中,已有二千零五十七人能独立担任医疗工作,成为农村医疗队伍的生力军。
阜阳专区在组织老中医带徒弟的同时,还采取半脱产进修班、函授班等多种形式,提高中医的医学理论水平。县、区卫生协会并组织有经验、有学理的老中医到各地巡回辅导,帮助其他中医提高医疗水平,使他们在医疗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附图片)
重庆巴县著名中医李巽芳(中),有五十多年的临床经验,对于眼科很有研究。这是他在给学徒讲解有关中医方面的知识(传真照片)
本报记者 刘诗临摄

专栏:短评

发扬传统经验
带徒弟,是几千年来中医传授医疗技术的传统经验。从1956年特别是去年以来,贯彻执行了党的中医政策后,许多地方相继采用了这种办法,培养中医新生力量。有些工作开展较早较好的县,中医已有近半数人带徒弟。如湖南省统计,到目前,中医带徒弟的总数达一万一千名以上,其中有一千多名经鉴定结业,已走上工作岗位。可以想见,中医学徒日益增多,学成出师的人也将不断增加。他们将不断壮大卫生工作队伍,促进人民医疗保健事业的加速发展。同时,在当前祖国医学遗产还没有进行系统整理的情况下,各地中医学徒通过老师口传心授,把全国几十万中医特别是老中医的经验,很好继承下来,这对于发展祖国医学有着重大的意义。
根据党的中医政策的精神,并从我国历史特点出发,各地先后运用中医带徒弟的传统经验培养中医新生力量,是完全正确而必要的。但是,承继这种传统经验并不等于墨守成规。今天各方面情况均非昔比,学徒的任务也与过去不同。过去,他们学中医是为了求得个人生活门路,学成出师开业就算大功告成;现在他们学习中医,还要学习西医,使中西医合流创造祖国的新医学。这是今天新一代中医的光荣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地在采用师傅带徒弟这一经验时,从学习的内容到形式已经有所补充和发展;并已开始积累了不少经验。从学习内容看,许多地方以学习中医理论和师傅临床经验为主,又增加了学习生理卫生、传染病学、流行病学等一些必要的基本医学科学知识课程。这对运用现代医学科学知识研究祖国医药学是很有帮助的。
从学习形式看,各地根据学习内容,因时因地制宜,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形式,但大多是从师见习为主,辅以集体上课。这样,既能够在集体上课时学习到中医理论、基本医学科学知识和文化等,更能够有效地提高学徒的接受能力,学好老师的口授心传,这对培养中医新生力量有着缩短时间、增强效果的作用。
再从中医老师教徒弟的方式来说,也在不断变化。如上海市虹口区中医老师们,为了让学徒学得快、学得好,改变了过去互不过问的习惯。他们集体研究备课,各展所长,效果显著。九个老师带了十七个徒弟,都可以提前半年到一年完成预定的学习计划。他们这样不断改进教学,为祖国更快更好地培养中医新生力量的精神和作法,已经得到了中央卫生部的表扬。
各地在充分发挥中医带徒弟的传统经验时,还需有关部门和当地党委加强领导,及时帮助师徒解决思想、教学和生活等问题,以便更好地发展祖国医药学遗产。

深入重点班级 切实改进教学
沈阳机械制造学校党委抓住典型经验全面推广
本报讯 改进教学工作,应当深入重点班级,找出根源,对症下药,取得经验,再来指导全校。沈阳机械制造工业学校提供了这样一个经验。
今年4月,学校党委在全面检查教学中,发现了2413班在三百七十三人次的分数(包括提问、测验、考试)中,五分仅占总数的21%,四分也只占总数的22%。党委认为,如果能找到这个班的学习成绩不正常的原因,并采取措施改变这种现象,一定能够从中摸索到足以指导全校教学工作的普遍规律和经验。因而,学校就确定这个班为重点班级,“解剖一个麻雀”,党委书记挂帅,党委和专科党支部就分别在这个班级的学生、任课教师、班主任、团干部中摸情况,找原因。经过多次的个别交谈、座谈、检查作业和检查自习等各种形式的调查研究,发现了这个班在组织领导、教与学当中存在一些问题。
过去,人们对这个班级都有这么一个笼统的印象:调干生多,文化水平低,基础差,年龄大,很难学好功课。这个班级的学生也因此信心不足。可是,经过调查研究,事实恰恰与笼统的估计相反,影响学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学的方面:第一,部分学生认为只要生产劳动积极肯干,就什么都能干了,学习不学习没有什么;第二,虽然不少学生确实学习很努力,但是,由于他们学习方法不得当,死记硬背,囫囵吞枣,效果也不好;第三,班里不必要的会议多,活动多,而干部在这方面花的时间就更多。再看看教的方面:由于教师对在教学中发挥主导作用认识不足,有的不敢大胆严格地要求学生,放松了提问、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考试等,辅导也不够耐心和深入;有的想将一年的课程在半年讲完,等等。从政治思想工作方面来看,部分政治工作干部(包括党团干部、班主任)把刻苦学习、认真读书与“只专不红”混为一谈,片面地认为衡量一个学生觉悟的高低,就看他参加政治运动和社会活动是否积极。他们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到抓好学生的学习上来,而是着重于领导政治运动和社会活动。
学校党委发现了上述问题后,便协同各方面一块研究解决。在班级里,首先通过党团组织生活、班会、漫谈会等反复地讨论,使大家明确学生的中心任务是学习,启发了他们为祖国、为社会主义而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专科党支部又将班里学习较差的学生作了具体分析,确定他们学习不好究竟是属于学习目的、学习方法的问题,还是属于基础太差、身体不好的原因?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重点帮助。同时,要求精简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党委规定:团支部大会、团小组会、班会、学习小组会,一般每月只能召开一次,不开无准备的会议,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并提倡学习中开展讨论研究,互相帮助;号召党团员、干部带头学好功课。在教师中,党委首先召开了学科主任会议,党委书记将2413班学习的情况作了报告,要求各学科帮助2413班的任课教师把课教好。接着,党委和支部都先后召开了任课教师会议,并和他们个别交谈,使他们明确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起主导作用,必须严格要求学生,管教又管导,教书也教人,对学生全面负责。并对教师提出:一、立即给学生在力学和数学方面补课,使那些学习不好的学生,能通过补课掌握所学课程的基本内容。二、在讲课中必须放慢速度,结合系统地复习旧课来讲解新课,使学生对所学过的课程都能学懂、学透。三、凡是应该实验而没有实验的课程,必须全部补上实验。四、耐心讲解,深入辅导。此外,党委还召开了班主任工作会议,要求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深入领导学生做到学习好、劳动好、思想好。在教学计划中,本学期根据这个班级的特点,安排了学习和劳动时间。
沈阳机械制造工业学校2413班,现在已呈现了一片崭新的气象。首先,这个班的任课教师普遍地较以前更加认真备课、耐心讲解、细心批改作业、深入辅导、严格地要求学生。最近一次金工测验成绩,就比开学时的测验有很显著的变化——五分从占总数的33%增加到40%。最近各课程的提问,就没有出现过两分。学生都这样说:“党委对我们这样关心,老师这样热心的教学,还有什么理由不能学好呢?”
沈阳机械制造工业学校党委正在总结抓这个典型班级的经验,以此推广到全校各个班级中去。
(卢汉先)

精雕细刻培养学生
中央音乐学院提高学生艺术表现能力
新华社23日讯 中央音乐学院在教学中以“精雕细刻”的精神,努力加强学生的技术锻炼,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
这个学期以来,教师认真地制定了授课计划。管弦乐系的教师过去订的授课计划多是单纯考虑技术方面问题,很少联系学生的具体情况,这次制定计划时,强调了既要加强基本技术训练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提高他们对作品的表现能力,并且注意征求学生们的意见。这个系的教师们在授课时,也改变了过去“孤军作战”的作法,经常互相研究、讨论。小提琴教研室教师们集体研究了马思聪的“塞外舞曲”,经过讨论对舞曲的思想、曲体分析、内容和情绪等一些基本方面的理解达到了一致,对提高教学质量发生了积极作用。
许多教师在教学中既管技术,又管思想。他们细致地了解学生在学习中产生困难的原因,耐心地帮助学生们提高。如钢琴系有个学生在练习“花鼓”这支乐曲时,第一句总是弹不好。当教师分析了学生弹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对“鼓”这个民族乐器的特色不熟悉时,就给他详细地解释了我国特有的鼓点和音色,帮助学生掌握了这支乐曲的特点和表现方法。
在教师严格地要求下,许多学生都刻苦细致地学习。钢琴系二年级学生金爱平,一年前弹“庙会”乐曲时,感到这支曲子很简单,没有什么可练的。这一学期她一段一段地研究了这支曲子,发现曲子中描写优美的瑶族舞蹈——“笙舞”的一段,自己还弹奏得不好,就找一个曾经在瑶族地区工作过的同学请教,终于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表现能力。
这个学院对乐队的训练也很严格。管弦乐的乐队过去曾公演“戛达梅林”交响诗,获得了好评;最近他们灌制唱片时,仍然像从事一件新工作似的,一丝不苟地练习着,为了更好地理解这部乐曲,他们还研究了有关资料。有时还把演奏上有缺点段节录了音,以便仔细地研究发生的原因和改正方法,由于采取了这样严肃认真的态度,这次灌制的唱片,比过去演出的水平又有了提高。(附图片)
中央音乐学院管弦乐器系长笛教研室的教师和学生们在仔细听一个学生吹奏长笛 冯文冈摄

安徽积极增产夏令药品
“全国中医书联合目录”开始付排
据新华社合肥23日电 安徽省医药工业部门积极增产夏令药品,适应人民需要。入夏以来,全省已经生产出十滴水、清凉油、滴滴涕喷射剂、卧龙丹、六一散等三十多种中西夏令药品。其中,清凉油的产量比去年增加近三倍。
各医药制造厂在制造这些夏令药品的时候,都积极采取措施,克服原料材料和机器设备不足等困难。商业厅制药厂由于增添了机器设备,改进了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生产清凉油的效率比原来提高二十多倍。各厂还设法回收各种药瓶和利用旧材料,解决包装材料不足的困难。
新华社23日讯 北京图书馆和中医研究院图书馆联合编辑的“全国中医书联合目录”基本完成,一部分已经付排。
收入这部联合目录的中医书,包括全国各地六十个主要图书馆的藏书,有不少是宋、元、明、清珍贵的善本,还有许多罕见的国外佳刻。编辑的体例是根据中医的理论体系和发展源流,以及它的特点,采取分类编年的方法,共分:本草、医经、经脉针灸、仲景方论(伤寒金匮)、诊法与病源、方书、捷径书、临症各科、医案医话与医论、养生与疗养、医史、丛书全书辞典等十二个分册。

众人献计 大家协作 克服困难
平原医院抢救了两条生命
据新华社济南23日电 山东省平原县人民医院,克服了设备条件较差的困难,抢救了两条生命。
6月29日的晚上,山东省平原县人民医院病房里收了一个阴道粘连的产妇。山东医学院住在这个医院的五个实习学生,在大夫李寿南带领下,一边检查病情,一边询问病史。原来这个产妇在受孕后,由于不适当地应用坐药腐蚀了阴道,以致阴道闭合。而且从受孕以后没有作过一次产前检查。临产时,子宫阵缩了一天没有生下孩子,这才到医院里来找医生急救。
平原医院条件是比较差的,医疗器材不全,没有血库设备。怎么办呢?如果把产妇转院送到济南去,时间已来不及,胎儿的胎心已经越来越微弱了。五个实习的学生都关切地注视着李寿南大夫,可是他也是刚从学校毕业,工作还不满一年,对这种手术,只是在学校见习过一次。但是,人的生死存亡问题摆在自己面前,做医务工作的人不能不勇敢地担起这个担子。
输血对剖腹产和子宫截除手术是非常重要的事,谁也估计不到这些手术会使病人失去多少血。必须马上准备输血,可是产妇是什么血型呢?这是一个难题。他们想起用已经知道血型人的血提出血清,可以测定被输血者血型的办法。刚好任立兴同学记得他自己是B型血,另外又找到一个A型血的同学,分别提出血清去给病人查血型。这时,五个实习学生都集中在化验室,准备给产妇输血。
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一个胖娃娃降生了。但是婴儿不会哭,身上已发紫。助产士用手拍,用酒精擦都不见效。他们又想起针灸的办法,一针刺入婴儿的人中穴,小生命哇的一声哭起来了,眼看着小孩得救,个个都有着说不出的喜悦。
根据产妇的具体情况,还需要进行子宫截除手术,施行全身麻醉。找谁来作呢?手术室里除了手术台上四个大夫、护士外,剩下来的就是几个实习学生了。在这决定病人生命的时刻,最后大家都动手。尹极峰同学运用他过去修汽车的技术,很快的修理了一个迫切待用的人工脚踏吸引器;周恺同学双手捧起病人的下颔骨,因为麻醉器械不全,只好由人帮忙上乙醚;周长雯聚精会神地观察着血压表的变化。他们就这样互相协作,共同完成了麻醉手术。手术在这种条件下持续了五个小时才结束,大人小孩两条生命终于都得救了。

支部书记王鸿章
在河南省扶沟县白潭人民公社白潭生产大队里,不论男的女的,长辈或晚辈,一律管王鸿章叫王支书——这个大队的支部书记。群众说:“王支书这个人哪!一句话,他了解咱的心”。
正是麦收最紧张的第四个晚上,我赶到白潭大队。到处找不到王鸿章。黎明,在灰蒙蒙的细雨中,他出现了。浑身滴水,气色不大好。同来的社员说,今年麦子好,收割任务大,王支书四天四夜没好好睡觉了。接着,他们向我讲述了昨夜打麦场边的故事:因为气象站昨天预报夜间有风雨,大队组织连夜突击垛麦。午夜时分,起了五级大风。那时,王鸿章站在麦垛上,连短裤衩都被汗湿透了,一连打了几个寒噤,但他想:社员劳动一天又半夜,很累,加上冷热一激,容易闹病,但现在又不能休息,咋办呢?他从麦垛上跳下来,首先把社员阎秀荣打发回去,然后急急忙忙地去供销社买了些白酒,温了温,拿到打麦场上:“伙计!这个时候喝几口老烧酒,解乏又解百病,来!”他捧着酒罐走到每个人面前,叫他们轮流喝。最后,还剩几口,他放到嘴边,但又放下了。后来推推嚷嚷,硬要一个社员喝了。几口老酒到了肚里,像一股暖流激荡着全身,社员们顿时觉得增加了新的力量,一边垛麦,一边溜着快板:“王支书呀!那个王支书,他样样事儿想的周,领导生产呱呱叫,夜半共饮老烧酒……”。
社队的干部都说,王鸿章善于从关心人出发,结果找到了“宝”,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
初春,加强麦田管理工作紧张起来了。白潭大队的肥料感到不足。这时,王鸿章每天天不亮就背着粪筐到处拾粪。一天早晨,他拾粪到了一个名叫半截横的小村(一个小队),看见七十三岁的王海青已经拾满一筐粪。他连忙从老人背上接过粪筐,关心地说:“海青爷,你这样大年纪,起这么早,别累坏了身子。”老人说:“王支书,你瞅,我活了七十多,没见过这么好的麦苗,我现在就耽心咱的粪跟不上哇!”
王鸿章敏锐地从这位老人身上,发现了通常在社员们身上不易发现的可贵东西。于是他一连几天和老人一块拾粪,帮助他背粪筐,倒粪,学了许多拾粪方法。最使他惊讶的是,老人一天能拾一大车粪和垃圾。第三天早晨,他激动地拉着老人的手,指着沿河的麦子说:“海青爷,政府在花园口修了水利工程,黄河水引进这里了,你看麦苗喝的多足!现在的问题是缺粪,你拾的这粪,不是粪,是宝,有了它,才有粮。”老人笑咪咪地回答:“对!对!我心里想的就是这个……。”
王海青一连受到支部的几次表扬,更加积极了。一天,他在路边拦住了王鸿章,结结巴巴地说想成立“黄忠拾粪队”,把队里最有名的十九位拾粪内行组织起来,王鸿章当场赞扬了他,并立即帮助他成立了“黄忠拾粪队”。从那时起,他们每月能拾粪二百四十大车。全队还开展了赶王海青拾粪热潮。就这样,白潭大队的肥料问题解决了。当紧张的夏收夏种结束后,他们已为秋苗准备了充分的食粮——几千万斤粪肥。
王鸿章经常说,生产小队队长都是不脱离生产的,差不多又都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工作任务一紧张,他们又要工作,又要带领劳动,困难就比较多,所以对他们要经常地关切和帮助,还要多体贴他们的难处。因此,王鸿章为了避免影响小队长的睡眠和生产,在晚上从来就不开长会。当发现他们工作中有了缺点和问题时,王鸿章不是一味的批评和指责,而是和他们一块劳动和工作,以自己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深入具体的工作方法,教育他们自觉地认识缺点,真正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因此,全大队九个生产小队长,都异口同声地说王鸿章是个好上级。
先前,就有两个这样的小队长,一个叫王明现,一个叫胡麦屯。王明现唯恐“累”着群众,把许多生产任务拖下来,引起了多数社员不满;胡麦屯恰恰相反,工作积极热情,但作风急躁,对群众批评过多。王鸿章首先在王明现队里劳动一个月,带领王明现深入了解社员的要求,和社员一块推粪、浇红薯。社员劲头很大,一个月生产就赶上来了。王明现受了教育,主动作了检讨。但他怕王鸿章走后,社员瞧不起他,工作更不好搞。王鸿章看透了他的心思,临走的那天晚上,向社员们说:“明现的心很好,总怕累着你们,但对生产对你们都不利,大家要多帮助他。”王明现在一旁感动得落了泪。
王鸿章用同样的办法帮助胡麦屯。他把胡麦屯认为无法教育的顾四孩,教育成青年突击手。四孩激动地说:“过去,胡队长张口就批评,会会点我的名;王支书不那样,给我谈呀,谈呀!把心谈亮了,还把我编入青年突击队,说我一定能改好。你看,他这么相信我,我咋能不干呢!”胡麦屯从此也改变了工作作风。
关心人,如果不关心在农事活动中占70%的妇女,那也不算。王鸿章很久以来就注意这个问题。一天,女社员李翠莲和男社员一块铡草。男的续,女的铡。王鸿章知道铡比续要多付出几倍的劳力。但到晚上评分时,李翠莲比男的要少得多。理由是续草不容易掌握。王鸿章感到不合理,但没有说什么。他马上问李翠莲:“你能学续草吗?”“能!”王鸿章找了一个老农教李翠莲续草。李翠莲两天就学会了,而且续的比男的还细,牲口爱吃。王鸿章马上把全队最有生产经验的老农组织起来,教妇女学农业技术;自己也参加学习。结果,全队有五百名妇女学会了过去认为不能掌握的农事技术。这样,全队农业技术力量大大提高了。5月份,我在这个队的会计室里看到一份工资表,全队四级以上女劳动力,比1、2月份增加了一倍。
本报记者 陈健(附图片)
赵志方 插图

拣拾物品招领处
在这里,你所得到的不只是遗失的物品;而且,可以受到一次生动的教育
在北京市公安局拣拾物品招领处的办公室桌上,堆放着群众拣拾的一批物品,有钢笔、手表,也有皮包……。
这个招领处的工作人员拿起一个装着三百二十多元现款的皮包,正在苦心思索那个粗心大意的失主下落时,忽然从皮包里发现一张兰州招待所的收据。“丢失皮包的人,可能就是这个收据上写的甘肃省山丹县矿务局范文治?”他随手写信给甘肃省山丹县矿务局去查询。事过许多天,山丹县矿务局来信完全证实了这件事。拣拾物品招领处立刻把那个皮包和现款寄给失主了。可是,失主在千里外领到自己的失物时,万没想到他在北京丢失的这么多现款,是一位三轮车工人邓安寿拣到后送到派出所的。
这个招领处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收到群众拣拾的物品一万二千多件,同时也有一千多人领回了自己丢掉的东西。
这个拣拾物品招领处有三个工作人员,每天从群众拣拾的物品中想尽办法寻找失主的线索,以便把每一件失物尽快地送还本人。运输工人赛图书在北京繁华的王府井大街上拾到一包丝绸,交给拣拾物品招领处。经过分析研究后,估计可能是外国友人丢失的。这里的工作人员立即向住有国际友人的饭店、招待所联系,最后查明是一位苏联专家丢的,马上就派人把失物送到失主家里。有时,发现遗失的皮包和钢笔上只有个姓名但没有住址,这里的工作人员就按照失主的姓名在全市的户口簿上寻找失主的下落。拣拾物品招领处的东西,都是北京市过路的工人、干部、学生或家庭妇女拣到后交到街道上的交通民警或附近的公安派出所的。公共汽车站和影剧院经常收到乘客或观众们拾到的东西,如果半个月内无人认领时,也把这些失物交到公安局拣拾物品招领处去。住在宣武区三庙街三号的三轮车工人王庆山有一天刚蹬车出门,就发现街上有个蓝帆布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三百四十多元现款,此外没有任何姓名、地址等线索。他在原地等一会儿仍然没人来找,便把这笔钱原封未动地送交公安局拣拾物品招领处,当天,丢了购买医疗器械经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卫生处一个干部怀着感激的心情把钱取走了。天桥市场里第二食堂服务员邸大妈,在一天休息的时候独自一个人打扫食堂,忽然看见墙角的椅子下面堆着一件旧衣裳。她提起来觉得很沉,伸手向兜里一摸,发现里面有成捆的钞票。她赶忙提着这些钱去找人,没找到失主,就把这钱交到柜上。一数共两千元,又立刻到附近的公安派出所去报告。过一会儿,丢钱的人来找了,进门什么话也不说就到处乱摸。经过详细询问,证实这两千元确是这个远道来的干部丢失的。
这个拣拾物品招领处和各街道上的警察派出所经常接到市民大批的来信,感谢为他们找到遗失的物品,表扬那些拾金不昧的人。北京大学的孙金鉴在感谢信中写道:“从我在拣拾物品招领处领回那支遗失的钢笔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我们社会里的人民的高尚道德。”
本报记者 孙世恺(附图片)
拣拾物品招领处的杨洪贵(右)王庭耀,在把登记好的物品分类装入玻璃柜中,待失主前来认领 本报记者 杨展华摄

中医带徒弟壮大医疗队伍
巴县根据农闲农忙情况来推动安排学习时间。
本报讯 重庆市巴县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培养中医新生力量。
本报记者 刘诗临摄

专栏:短评

发扬传统经验

深入重点班级 切实改进教学
沈阳机械制造学校党委抓住典型经验全面推广
(卢汉先)

精雕细刻培养学生
中央音乐学院提高学生艺术表现能力

安徽积极增产夏令药品
“全国中医书联合目录”开始付排

众人献计 大家协作 克服困难
平原医院抢救了两条生命

支部书记王鸿章
本报记者 陈健(附图片)
赵志方 插图

拣拾物品招领处
本报记者 孙世恺(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