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葛罗米柯在外长会议上指出西方建议无法接受
两个德国接近是恢复统一的唯一途径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日内瓦外长会议22日举行全体会议,由赫脱主持。
这一天的讨论表明,提出7月20日的建议的西方国家的立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就连瑞士的某些资产阶级报纸也不得不把这个建议看作是西方国家代表团玩弄的一种手腕,其目的在于:设法冲淡一下由于它们死不愿意让德国人自己有可能参加有关和约、发展两个德国之间的接触和德国统一这样一些全民族性的根本问题的谈判因而造成的不良印象。
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在22日会议上首先发言说,现在只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接近,才是恢复德国统一的途径。这一点我们过去说过,现在在说,将来也还要说。除此以外的任何说法,都意味着无视现实,蓄意蒙蔽别人的眼睛。
葛罗米柯驳斥某些西方国家的论点说,我们在这里听到这样一种说法:如果德国人在全德委员会中或是通过另外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彼此进行谈判,那么看来会“加深德国的分裂”。令人惊奇的是,反对德国两部分接近的人为了掩饰自己的立场,连任何没有根据的论点都用上了。如果所谈的是德国人就和约和德国统一问题制定共同纲领,又怎样会有这种“加深分裂”呢?从什么时候起,消除德国人之间的分歧开始意味着德国“加深分裂”呢?这种逻辑是完全错误的。即使对情况作极端悲观主义和最坏的估计,即德国两部分的代表通过这种谈判不能找到共同的语言,情况也不过仍然像现在这样。但是,这会从谈判中得到益处,因为双方会更好地了解彼此的立场,更清楚地看到它们面临的困难,可是为什么偏要预测情况一定会是最坏的呢?总之,所谓德国人之间的谈判会使德国的分裂有所加深,这种口实始终是人为的,它只能说明,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接近的人已达到了理屈词穷的地步。
葛罗米柯谴责西方国家7月20日提出的建议,并且指出不能接受这个建议作为谈判的基础。
他在评论西方这个建议时说:“前几天,西方国家代表团在这里提出的建议,不是设法安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直接谈判,而是把日内瓦外长会议变成某种永久性的机构,在这个机构的范围内举行无终止的和无时间限制的谈判,同时,各大国只研究同德国统一有关的纯粹是德国人的事情,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却执行“顾问”的次要职能。说实在话,我们在这项建议中已经看到西方国家在德国问题上采取的基本立场的露骨表现。它们希望,四国高高在上,在制定德国各种法律、在德国举行选举和全民投票等等问题上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意志,希望德国人只是顺从地执行这种命令。而起草这些建议的人竟然大谈德国的自由!如果这是自由的话,那么只是让外国有自由强迫德国人接受它们的决定罢了。
葛罗米柯对于西方国家消极对待苏联政府关于成立全德委员会的建议表示遗憾。他说,苏联代表团准备继续努力寻求就目前会议所谈判的问题取得一致同意解决办法,并希望西方国家在使德国两部分之间接近的现实途径方面会采取比较具有建设性的态度。
葛罗米柯说,我们不反对就西柏林临时协定问题一并交换意见。他还说,在西柏林临时协定有效期间以及在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为重新研究西柏林问题而举行的谈判过程中,苏联都不会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当然,我们的依据是,会议的其他参加者也不得有任何破坏协定的行动。
葛罗米柯发言后,美国国务卿赫脱接着发言。他的发言表明,西方国家的代表在说明自己立场的时候拿不出任何理由来反对苏联代表团的清楚和明确的论据。赫脱重弹了西方宣传的老调,硬说苏联引起了柏林危机。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也作了同样的发言。他硬说全德委员会问题和西柏林问题没有任何联系。尽管苏联代表团在一系列的发言中,包括在22日的发言中,对于西柏林协定有效期限满期以后是否存在苏联采取单方面行动的危险的问题作了明确的答复,德姆维尔还是像赫脱一样,继续硬说在这方面还有某种不明确的地方。
劳埃德最后发言,他对苏联拒绝西方国家的建议表示遗憾。他在结束他的简短的发言时说,他希望先研究葛罗米柯22日的发言,然后才能发表自己的看法。
22日会议到此结束,下次会议决定在23日举行。

反对美吴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
越南各地人民集会游行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在“越南日”期间,全越南北方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要求统一祖国的集会和游行风起云涌。到21日为止,从首都河内到西北山区,从越南中国边境的老街到靠近十七度线的永灵,有将近两百万人参加了抗议集会的游行。
继河内19日十五万人的大会和游行之后,海防五万人民在20日晚上举行集会和游行。
北越的纺织工业城——南定市20日的大集会盛况空前。六万多人民和干部在清早四点钟就已经汇集到大会广场,人们高呼:“美帝国主义立即滚出南越!”“斩断美帝国主义的魔掌!”“日内瓦协议必须得到尊重和彻底履行。”口号声振撼了整个市区。
当天早上,南定纺织厂女工提出了“为了南越同胞增产千匹布”、“多纺一锭纱就是多给美国—吴庭艳集团当头一棒”等口号。这个厂的群众性生产竞赛运动正在高涨中。在义安、安沛、顺州成千上万的泰、苗、倽、土族人民和华侨的代表在集会上控诉美国—吴庭艳集团迫害南越中部少数民族的罪行,要求国际委员会调查南越当局一系列的迫害少数民族人民的事件,要求南越当局保证南越少数民族人民的基本人权。
在鸿广、锦普矿区和太原钢铁厂建设工地,成千上万的工人情绪很激昂。在“化悲愤为行动”的口号下,工人自动掀起了义务劳动生产的高潮。
在靠近临时军事分界线的永灵市,几天来示威游行的队伍络绎不绝。为了鼓舞和支援临时军事分界线南段的南越人民,永灵人民沿着边海河一带安上了一批播音器,日夜不停地把几天来北越各地热火朝天的抗议活动的消息传播给南岸的人民。(附图片)
图为7月15日晚上,河内市五千多名工人举行抗议集会时的情形。
越南中央图片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政府军硬要扩大内战
继续攻击前寮国战斗部队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据来自越老边境的消息报道:老挝培·萨纳尼空政府的军队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继续对前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发动进攻,并且对老挝人民进行恐怖迫害。
7月15日,老挝王国军队在川圹省对前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的一个班开火,双方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战斗。
7月17日,萨纳尼空政府的军队一个连同前寮国战斗部队在川圹省法本西南三十公里的地方进行了战斗。
7月18日,萨纳尼空政府的军队在桑怒省对前寮国战斗部队的一支部队发动进攻,但是不久即被击退。王国军队的三名士兵被俘。
萨纳尼空政府为了扩大内战,目前正在加紧抓壮丁组织“民卫军”,同时正在加紧修筑从车帮通往南越的公路。
老挝各地人民在认清了美国和萨纳尼空政府中的亲美集团破坏老挝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的阴谋以后,都积极支持前寮国战斗部队。川圹省的许多青年已经自动加入第二营,来反对萨纳尼空政府推行的扩大内战和镇压人民的恐怖政策。
据报道,王国军队中的许多官兵不愿意参加骨肉相残的内战。

美国想用六百万美元代价永久收买小笠原群岛
据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在21日发表文章揭露说,美国国会正在审讯一项以六百万美元来永久收买小笠原群岛的法案。小笠原群岛的七千多名居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本军队强迫命令迁住日本内地。日本投降以后,又由于美军占据小笠原群岛,这批流浪在外的小笠原居民至今还不能回到自己的故乡。

爱国者的意志是囚禁不了的
本报评论员
消息传来,希腊当局竟丧心病狂,不顾希腊人民和世界公众的强烈反对,通过军事法庭判处格列索斯以剥夺自由九年,剥夺政治权利八年,以及判处其他希腊爱国者五年以上直至无期徒刑的重刑。这是对希腊全体爱国人民和全世界热爱正义与和平的公众的无耻挑衅。
雅典军事法庭的整个审讯过程暴露了这不过是希腊反动派所演出的一幕政治丑剧。首先,雅典军事法庭开庭审讯格列索斯等希腊爱国者这件事本身就是违反民主司法程序的。它所依据的唯一的法令是所谓“三七五号”法律,而谁都知道,这是希腊前法西斯专政时期遗留下来为了迫害希腊民主进步力量和爱国者的反动法令。战后时期,这一条法西斯法律一直为希腊广大人民所反对。其次,出庭充当所谓“原告证人”的四个人中竟有三个是希腊警察局的警官。主要“证人”警官帕帕斯皮罗普洛斯和萨凯拉里乌,都是被希腊当局雇佣来监视和侦察格列索斯的。尤为重要的是,法庭和“原告证人”所指控的格列索斯等人犯有所谓“间谍罪”,毫无事实根据,整个审讯过程已经非常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就连原告的主要“证人”在被告辩护人严正的质问下也当众承认,希腊政治警察局没有任何具体的证据足以证明格列索斯等人犯有“间谍罪”。这样,希腊当局所捏造的“事实”,在法庭上一个一个地都被真正的事实和证人推翻了。然而最后,雅典军事法庭居然在全世界人民的众目睽睽之下蛮横地判处格列索斯等人以重刑,这只能表明希腊当局在这一场审讯的丑剧中陷于政治上和道义上彻底破产的境地。
全世界都注意到,雅典军事法庭的庭长在为指控格列索斯等人所捏造的一切论据被揭穿以后,曾企图以被告反对在希腊领土上建立火箭基地作为“进行间谍活动的证据”。这个庭长的愚不可及的谬论立即遭到了被告辩护人有力的驳斥。但是,应该指出,雅典军事法庭庭长的这种企图,倒是暴露了希腊反动派所以要迫害格列索斯及其他爱国者的真实原因。希腊当局在国内加紧法西斯的反动统治,如禁止共产党和一些民主组织、限制出版自由、逮捕和流放爱国民主人士;对外则奉行投靠帝国主义,为美国的战争冒险计划服务的卖国政策。最近,希腊当局甚至根本不顾希腊的安全利益,准备同意美国在希腊国土上建立导弹基地。希腊当局所奉行的这种反民族、反人民与反和平的政策已经引起希腊各阶层人民越来越强烈的不满和反对。非常明显,希腊当局用可耻的手段,对格列索斯和其他希腊爱国者判处重刑,实质上是为了镇压希腊人民不断高涨的民族独立、民主自由与和平的愿望。
但是,雅典军事法庭对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及其他爱国者的野蛮的判决丝毫也不表明希腊反动派的强大,而是表明了他们的怯弱。在军事法庭上胜利的不是希腊反动派,而是格列索斯和其他被囚的爱国者。他们在法庭上所表现的为了和平与民主事业而斗争的正义凛然的气概,不仅为希腊人民,而且也为全世界人民所尊敬。希腊反动派对格列索斯及其他爱国者的陷害,只能更加激起希腊人民的愤怒,加速反动派走向死亡的过程。
希腊的反动派以为通过军事法庭的非法判决,能够剥夺格列索斯和其他爱国者的自由;但是格列索斯的精神决不是任何牢狱和镣铐所能磨折的。格列索斯在雅典城堡上所竖起的这一面光辉的旗子仍然鼓舞着希腊人民。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情和支持希腊人民为了民族尊严与和平民主的美好理想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希腊爱国者和伟大的希腊人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卡拉奇一烟草公司工人罢工
卡拉奇讯 据“今天报”23日报道,卡拉奇苏文尼尔烟草公司的工人已经举行了二十二天的罢工。
据报道,这家公司的工人们坐在公司的门前,拒绝干任何工作。工人们提出的要求包括:让五十名被非法解雇的职工复工;增加工资25%。
英国给约旦一笔财政“援助”
安曼讯 英国在21日交给约旦政府一百万英镑,作为第一期的英国财政“援助”。
这是被认为亲英的马贾利首相上台以后,英国给予约旦的第一笔财政援助。
乌干达殖民当局又逮捕非洲人
坎帕拉讯 乌干达英国殖民当局21日逮捕了已经被无理禁止的“乌干达自由运动”的两位领袖爱德华·基塔因卜瓦和穆萨·穆隆高提。据报道,他们将被放逐到乌干达边远地区去。
早在今年5月30日,英国殖民当局曾经逮捕了这个组织的前身“乌干达民族运动”的六位领袖,并且把他们放逐到边远地方去了。“

专栏:伦敦通讯

七国集团”的拼凑
本报记者 苏蓝
以英国为首、包括瑞典、挪威、奥地利、丹麦、葡萄牙和瑞士六国在内的“小自由贸易区”部长级会议,21日已在斯德哥尔摩闭幕。会议通过了“成立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计划草案”,决定在这个草案基础上,起草一项公约,正式建立同西德和法国的“共同市场”对垒的经济集团。
参加所谓“小自由贸易区”的“七国集团”是英国以前所倡议的“欧洲自由贸易区计划”的缩影。是英国争夺西欧霸权的进一步努力。自从“共同市场”拒绝“自由贸易区计划”后,英国一时曾举棋不定。从现在的情况看来,英国已决心重整旗鼓,以组织“七国集团”为手段,同“共同市场”抗衡。
6月初举行的七国官员会议,决定了在十年内七国之间废除工业关税,这项计划已为最近闭幕的部长级会议所批准。这算是组织“小自由贸易区”的第一步。但是,一个巨大的障碍并没有消除,这就是丹麦的农产品出路问题。丹麦在它的出口货物中,农产品占50%以上。它和英国、西德都保持着大量的贸易关系。因此,它不愿意放弃自己在西德的市场,而无代价地加入“小自由贸易区”。如果丹麦不参加,其它某些国家如奥地利、挪威等,也将对“小自由贸易区”抱观望态度。英国为了把丹麦拉进“七国集团”,不得不和丹麦进行双边谈判。谈判的结果是,英国对丹麦某些农产品的入口减低了关税。也就是说,英国以每年牺牲七百万英镑的代价,换得了丹麦同意加入“七国集团”。这次七国部长会议公报中,也明白宣布:“在农业方面将签订一项特别协定……,作为独立的问题来处理”。但这样一来,将不能不反转来损害到英国某些农业资本家的利益。英国农业主协会在这次部长级会议以前已经通过决议,反对英国对丹麦的让步。
这种内在困难和矛盾,使英国一些报纸一开始就以低沉的论调来评论“小自由贸易区计划”。它们认为这只是“聊胜于无”。
那么,英国政府又为什么这样积极组织“七国集团”呢?
大家知道,自从“自由贸易区”谈判失败以后,“共同市场”一再建议同“欧洲经济合作组织”各国分别订立双边协定。“共同市场”国家的建议如果实现,英国便会陷于孤立,其后果将可能是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被排斥在欧洲大陆之外。这一恐怖的前景,推动英国“当机立断”,想尽一切办法,把瑞典、挪威、奥地利、丹麦、葡萄牙和瑞士六国拉到一个集团里来,一方面保持自己在西欧的市场,另一方面也有了和“共同市场”讨价还价的本钱。
在这一场斗争中,英国并不完全处于防御地位。英国指望以“七国集团”对“共同市场”六国,首先是对西德施加压力。西德和北欧国家的经济关系是十分密切的。去年,西德向瑞典的输出占瑞典总入口的22%,在挪威的总入口中西德占20%。而在同一时期内,英国的分额,在瑞典的总入口中只占12%;在挪威占16%。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加入“小自由贸易区”,将使西德失掉一个十分重要的市场。英国正是利用这一情况,企图分化“共同市场”,软化“共同市场”国家的态度,在有利于自己的条件下,恢复对“自由贸易区”计划的谈判。
随着英国加紧组织“七国集团”的活动,以英国为一方,以法国、西德为另一方的政治和经济斗争,将更加尖锐。但是,在这场斗争中,英国目前仍是处于劣势的。“七国集团”的经济实力,显然不能和“共同市场”匹敌。“共同市场”拥有一亿六千六百万的消费者,它的工业生产,占资本主义世界工业总产量的21.6%,出口占24.1%。在只有八千八百三十万人口的“七国集团”中,它们的工业产量,在资本主义世界中只占11.3%,出口只占16.8%。而在七国的工业生产量中,英国的分额达三分之二。
尽管在这次部长级会议召开以前,英国报纸早已不断叫嚷分裂欧洲是要不得的,但是,欧洲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分裂已在进一步发展中。

为日本经济扩张找门路
岸信介在西欧一再碰壁
本报讯 正在西欧进行访问的日本首相岸信介,已经结束了他同英国、西德、奥地利和意大利政府首脑的会谈。岸信介争取增加出口贸易和经济扩张的计划,一再碰了钉子。
岸信介这次出国访问,从7月11日起为期一个月。他要访问的国家有英国、西德、意大利、奥地利、法国、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和墨西哥等。据日本报刊透露,他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缓和日本同西欧国家,特别是同英国争夺市场的矛盾,并且设法加强日本垄断资本同西欧垄断资本的勾结,以利于日本向东南亚等地区的经济扩张。
岸信介在出国前夕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欧洲访问时将把重点放在英国。他说,虽然日英两国的关系在历史上是非常深的,然而两国在亚洲的利害也经常发生矛盾。日英两国因进行经济竞争而引起的不必要的摩擦是不好的。但岸信介访问伦敦的结果并不美妙,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表明,在要求英国取消对日本的贸易差别待遇等实质性问题方面,岸信介未能使英国作出让步。公报对岸信介多次强调的关于消除两国在东南亚市场上的竞争问题,只字未提。
岸信介在波恩进行两天访问后,在17日发表了公报。阿登纳支持岸信介的复活军国主义的立场,而岸信介也支持阿登纳的“重新统一德国”的立场。但是,牵涉到他们的切身利害时却又互不相让。岸信介这次到波恩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想商谈日本扩大向西德出口问题。目前日本向西德的出口额只及从西德进口额的一半。但是,公报没有说明双方会谈时在这个问题上获得了什么结果。
岸信介在奥地利进行访问期间,着重同奥地利总理拉布商谈在贸易上给予日本最惠国待遇问题。但是18日双方的联合公报只说,拉布总理表示奥地利正以理解的态度研究这个问题。
岸信介在到罗马之前明白地表示,他希望同意大利总理塞尼等人会谈如何避免日本同意大利在中东石油方面的经济利益的冲突,岸信介还要求意大利在贸易上给予日本最惠国待遇。据来自罗马的消息,意大利总理说,意大利无法给予日本这种待遇,因为意大利参加了“欧洲共同市场”。
双方在21日发表的公报,也只空洞地表示“意大利和日本一致同意发展它们在一切方面的友好关系”,而没有任何具体的内容。
岸信介21日下午从罗马前往巴黎访问,之后将去巴西等中南美国家。据岸信介自己说,他到中南美国家访问的目的,主要是商谈移民、贸易和“经济合作”等问题。

争取切身权利 反对反动法案
美国工人运动走向新高潮
五十万钢铁工人大罢工进入第二周
新华社22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工人今年以来展开了大规模的争取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的斗争,对雇主的进攻进行了有力的反击。7月15日开始的五十万钢铁工人大罢工把这个运动推到新的高潮,这个罢工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二周。
美国劳工部6月间公布的材料表明,今年以来,美国工人的罢工运动大大高涨。头四个月,罢工达一千一百二十五次,平均差不多每天发生十次。参加这些罢工和受罢工影响的工人有四十九万人。因罢工而损失的工作日达七百万个。而在去年同一时期,罢工次数是九百五十四,参加罢工的人数是三十七万五千,因罢工而损失的工作日只有三百三十三万个。4月份以来,美国罢工运动继续发展,成千上万的橡胶工人、医院工作人员、海员、驳船夫、电气工人、货车司机、石油工人和飞机工人等纷纷举行罢工。6月中旬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谈到这些罢工的特点时指出,上述许多罢工都坚持得时间很长,斗争十分激烈。这家杂志认为,这说明“雇主和工会之间有着新的日益增长的对抗情绪……解决罢工比以前要困难了。”
在风起云涌的罢工运动中,最近开始的五十万钢铁工人大罢工特别引人重视。这不但因为参加这次罢工的人数多,影响大(目前美国的钢铁生产已因罢工下降到195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还由于工会和大公司之间都把这个罢工当作它们较量力量的主要战场。罢工开始以来,尽管资方在多方设法打击工人,美国劳工部长密契尔在21日也宣布他要对罢工进行所谓“调查”,威胁要援用塔夫脱—哈特莱法来破坏罢工,但是钢铁工人的斗志依旧昂扬,并且得到了其他许多工会的支持。“劳联—产联”,联合汽车工人工会,联合煤矿工人工会,国际汽车司机兄弟会以及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等都声援钢铁工人。发动这个罢工的联合钢铁工人工会说:“我们已经准备好进行长期的罢工,并将赢得这次罢工。”
工人争取切身权利斗争的高涨引起美国统治集团很大的不安。美国参议院已经以九十票对一票通过一项目的在于加强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并把工会置于政府的严格控制下的法案(肯尼迪—欧文法案)。这个法案规定劳工部长有绝对的权力可以迫使任何一个工会向他提出详细的财政收支报告和工会其他重要档案,并有权把这些文件交给资方。劳工部长也有权随意调查所有工会的记录,对工会和工会干部进行起诉,宣布工会章程为非法,以及要求法院宣布工会的选举无效,并由政府包办工会选举……
美国联合煤矿工人工会主席刘易斯谴责这个法案是一条要“缚在一千六百万工会会员腰身上的铁带”,它“在有钱有势的人的支持下是针对着穷人的”。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国际开采、冶炼工人工会、美国码头工人联合会、联合电气、无线电和机器工人工会等也强烈反对这个法案。甚至原来对这个法案采取妥协态度的“劳联—产联”主席米尼最近也不得不改变态度。他说:“劳工的敌人已经行动起来了,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法案(肯尼迪—欧文法案),这个法案是我们不能与之合作的”。现在反对这个法案的斗争同美国钢铁工人的大罢工已成了当前美国工人运动中的两件大事,美国广大工人群众正为争取这两个斗争的胜利而奋斗。

同西欧“共同市场”唱对台戏
英瑞等七国筹组小集团
新华社22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在斯德哥尔摩附近举行的英、丹、挪、奥、葡、瑞典和瑞士等七国的所谓“小自由贸易区”部长级会议在举行两天会议后在21日晚间闭幕,会后发表公报,正式建议它们的政府“在七国之间建立一个欧洲自由贸易联盟”。
会议公报说:“部长们同意为了建立一个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而草拟的计划,他们决定公布这项计划,并且已经指定官员们以这项计划草案为基础,按照部长级会议上所进行的讨论来草拟一项公约,在1959年10月把这一文件提交给这些部长们。”
公报还表示,同时并将谋求同“欧洲经济集团”(即“共同市场”)和其他参加欧洲经济合作局的国家“尽早举行谈判”,以达到“取消贸易壁垒和建立一个包括欧洲经济合作局全体成员国的多边联盟”的目的。
公报还提到,这次会议曾邀请芬兰工商部长“就芬兰政府对于建立一个自由贸易联盟的计划的态度向会议发表一项声明”,但是,这位部长表示,鉴于芬兰政府没有机会了解关于上述计划的讨论情况,“目前芬兰还不可能确定它的最后态度”。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经济恢复”是怎么一回事?
编者按:7月份的美国共产党“政治月刊”刊载了海曼·拉默题为“美国的经济恢复”的一篇文章,剖析美国经济“恢复”的一些原因,指出美国经济基本的不稳定性正在日益增长,为更严重的危机铺平道路,现摘载如下:
在美国,把事情说成很美妙的经济预测现在又再一次出现了。经济分析家和大企业的发言人普遍说,恢复是普遍的和完全的,新的繁荣正在出现。的确,经济是从它最近的衰退中恢复了。然而在清醒地加以检查以后可以看出,经济情况并不像这些观察家所描绘的那样美妙。
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工业生产指数已从1958年4月份的一百二十六这个低点上升到今年5月的一百五十二,比1956年12月份达到的“衰退”前的高峰多六点。国民生产总值在从1957年第二季度年率四千五百三十七亿美元下降到1958年第一季度的四千二百七十亿美元的低点以后,在今年的头三个月又上升到四千六百七十亿美元的新的高峰。在基本工业中,这种增长特别明显。汽车制造工业的产量增加约三分之一,接近1957年的产量。钢铁工业的开工率(在罢工前)将近93%,而在一年前不到50%。同时,新的建筑也达到了新的高峰……
在这些方面,恢复的程度是真正可观的。然而农业中的倾向却不那么可观。从1951年以来一直下降的农业净收入从1957年的一百零八亿美元增加到1958年的一百三十一亿美元,当时经济的其他部门都在下降。若干农产品的价格的上升使1958年年初的平价比率增加到八十七。但是今年农业收入下降了一些,在1959年头四个月中,农产品价格下降的趋势使农产品对工业品平价比率下降到八十二这个平均数字。
更差的是就业的发展趋势。事实上,目前经济状况的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失业人数的比例仍然始终相当高。据官方估计,把季节性的因素考虑在内,在1958年4月衰退最严重的时候失业人数是五百一十万人,占劳动力的7.5%。到今年5月,尽管生产恢复了,失业人数只减少到三百四十万人,占劳动力的4.9%,而1957年5月的失业人数只占4.1%。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困难地区”的增多。
经济衰退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出口的显著减少。1958年美国的出口比1957年减少了16%以上。1959年第一季度继续减少,商业出口的数量比1958年同期减少6%。同时,进口却增加了。在1958年,进口总额只略少于1957年。而在今年第一季度,进口总额增加了14%。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西欧战后经济重建任务完成了,这使西欧的生产能力扩大,它们依赖从美国输入资本货物和其它制成品的程度比以前小得多,而且有能力比较成功地同美国的产品竞争,美国对这些国家出口下降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西欧最近的经济“衰退”。出口下降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生产原料的国家发生危机,在这些国家里,它们出口的原料价格下降迫使它们减少进口。进出口差额发生变化的结果是出超大大减少。美国制造商对外国制造商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的反应是对外国人办的工厂加速投资,并且在西欧和其它地方建立分厂。总的说来,这个危机促使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竞争和冲突更加尖锐,并且刺激美国垄断资本渗入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
工会的力量,失业救济,国会措施和增加州和地方政府开支无疑都是缓和危机的因素,但是最重要的一项还是在这个时期军事开支有很大的增加,这仍然是“反危机”的主要措施。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通过放宽信贷和增加获得抵押借款的机会来刺激房屋建筑。
大大促进了经济恢复的另一因素是西欧经济下降程度极为温和。无疑,在工业生产下降的时候农业收入的相反趋向多少也有助于缓和这次“衰退”的程度和持久性。
刺激发展生产的一个基本因素是过去一年利润大大增加。公司在缴税后的纯利在1958年第一季度是年率一百五十五亿美元,到1958年第四季度增加为年率二百二十四亿美元。1959年继续增加,官方估计今年在缴税前的利润为五百亿美元,比1958年增加37%。
企业发言人和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经济将在1960年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甚至在1961年都要继续上升。然而在这些预测中还有关于1959年第三季度的发展速度会下降这样一种肯定的估计。这是在很大程度上基于这样一个事实:钢产量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长是由于预料要罢工而进行了大量的储存,到年中以后产量几乎肯定会降低。同样地,预料汽车的生产会放慢,因为到下半年,1959年式的汽车的销售量会逐渐下降,并开始准备生产1960年式汽车。此外一般说来,在今年晚些时候囤货的数量大概是会减少的。在1957年的囤货量大大下降以后,到1958年年底,囤货量开始增加,这种增加是造成恢复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在年中的时候,增产的总数中足足有一半是这个因素造成的。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这种开头的增长不能长期以这种速度保持下去,特别是鉴于它包括钢铁和汽车的大量囤货。
在战后的三次“衰退”中,以1957年—58年的危机的影响最为严重和广泛。它是一次周期性危机,而不是一次暂时的危机。联合国1958年世界经济报告承认,虽然最近这次“衰退”并未发展成为一次重大危机,但这并不是说以后就不可能出现更加严重的回降。事实上,1957—1958年危机之后的经济情况是,军事支出负担增加了,国债增加了,债务利息的负担大大增加了。此外,个人债务也大大增加了,在1958年年底,它等于消费者可以动用的收入的60%以上。而在1951年为40%,1946年为26%。工业生产能力有很大的过剩,尽管生产增加,生产能力过剩的情况还是如此。同时长期失业人数有很大增加。所有这些情况发展造成经济上的不稳定,为不太远的将来更严重的危机铺平了道路。 (新华社)(附图片)
——你瞧,危机不是过去了吗? 吴耘

葛罗米柯在外长会议上指出西方建议无法接受
两个德国接近是恢复统一的唯一途径
22日会议到此结束,下次会议决定在23日举行。

反对美吴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
越南各地人民集会游行
越南中央图片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政府军硬要扩大内战
继续攻击前寮国战斗部队
据报道,王国军队中的许多官兵不愿意参加骨肉相残的内战。

美国想用六百万美元代价永久收买小笠原群岛

爱国者的意志是囚禁不了的
本报评论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卡拉奇一烟草公司工人罢工
英国给约旦一笔财政“援助”
乌干达殖民当局又逮捕非洲人

专栏:伦敦通讯

七国集团”的拼凑
本报记者 苏蓝
那么,英国政府又为什么这样积极组织“七国集团”呢?

为日本经济扩张找门路
岸信介在西欧一再碰壁

争取切身权利 反对反动法案
美国工人运动走向新高潮
五十万钢铁工人大罢工进入第二周

同西欧“共同市场”唱对台戏
英瑞等七国筹组小集团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经济恢复”是怎么一回事?
——你瞧,危机不是过去了吗? 吴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