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波两国发表会谈联合声明
决定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国兄弟合作
双方对当前国际局势中重大问题看法完全一致
新华社华沙22日电 苏联和波兰关于苏联党政代表团访问波兰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声明今晚在波兰部长会议大厦签字。
在声明上签字的,苏联方面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波兰方面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波兰党政领导人萨瓦茨基、莫拉夫斯基、腊帕茨基、萨姆布罗夫斯基、克利什科、斯彼哈尔斯基等人。
苏联党政代表团团员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华沙22日电 这里在22日公布了苏联和波兰两国就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访问波兰而发表的联合声明。
声明说,在苏联党政代表团访问波兰期间,双方举行了会谈。在会谈和友好交谈的过程中,双方讨论了有关进一步扩大和加强苏波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合作的重要问题,以及目前国际局势中的迫切问题。双方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观点上的一致感到满意。
声明说,苏联党政代表团在各地参观访问中看到了波兰劳动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波兰已经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发达的工业—农业国。
波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之所以能够取得各种成就,是由于波兰人民在久经考验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忘我的劳动,并且得到了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支持和兄弟的援助。
声明指出,以深刻的共同思想和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苏联和波兰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全面合作具体地反映了这一点。在发展波兰国民经济最重要的部门和建设许多工业项目方面,苏联过去和现在一直给予波兰以无私的、兄弟的援助。
双方认为,在经济发展的现阶段,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正确而合理的分工,特别是专业化和协作,具有重大的意义,国民经济计划的配合、共同研究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能力和需要,可以在科学的基础上实现社会主义国际分工,以保证全面发展民族经济,保证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事业中互相支持和帮助。
双方表示决心,要在今后继续加强两国人民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兄弟友谊,尽力扩大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和互助,以及争取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更巩固的团结。
声明指出,两国代表团对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一切最重大的问题持有完全一致的看法。双方重申,保卫和巩固和平是全体进步人类所关切的中心问题。
声明指出,任何实力政策都不能阻挡社会主义力量的发展进程,都不能把民族解放运动镇压下去,只有两种制度的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才能防止发生战争。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及其威力的日益增长,有力地阻止了所有想把用实力政策解决问题的方法强加于世界的企图。
但是,帝国主义侵略集团顽固地拒绝一切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建议,并且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来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甚至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两国代表团十分重视有关德国问题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缔结对德和约和取消西柏林的占领制度是需要立即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
声明说,由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在用火箭武器和原子武器装备联邦国防军,因而西德的军国主义化就具有特别危险的性质。西德军国主义从实力政策出发,指望国际局势进一步紧张,竭力争夺在西欧的控制地位,以便今后实行帝国主义的军事经济扩张政策。
声明说,苏波两国代表团认为,日内瓦外长会议做了一定的具有积极意义的工作。在会议上更好地表明了与会各方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立场,明确了现有的分歧,做了一些使各方观点接近的尝试。同时,双方代表团遗憾地指出,由于西方的立场,日内瓦会议至今仍未能就缔结对德和约和西柏林局势正常化问题达成协议。
双方认为,为了解决当前的基本问题,举行政府首脑会议会起重要的作用,这个会议可以就当前国际局势中最迫切的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决议,这无疑地会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双方着重指出,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有参与讨论有关德国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的特权。
声明着重指出,苏联和波兰今后将和过去一样,仍将不懈地为缔结对德和约而斗争。双方认为,在当前条件下,和约应当同两个现存的德国缔结。如果西方侵略集团破坏在这一基础上媾和,那么,苏联和波兰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双方相信,真正关心巩固和平和欧洲安全的其他国家也将会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
两国代表团指出,给予西柏林以有保证的自由城市的地位,是解决西柏林占领制度问题的一个完全成熟了的方法。如果不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善良愿望而不消除西柏林的不正常状态,那么,苏联和波兰将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采取的、它认为在它的主权范围内的必要措施,以消除西柏林的不正常状态。
两国政府完全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和关于两个德国放弃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建议,并重申,奥得—尼斯—卢日茨基分界线是波兰和德国之间唯一合法的、公正的和不可侵犯的疆界。
两国政府在声明中再一次指出,它们支持关于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参加国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并且支持波兰政府关于建立中欧无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地区的建议。
声明接着说,目前有条件使波罗的海和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各国人民作出努力,以便在波罗的海地区建立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地区。
两国完全支持关于在巴尔干半岛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
声明表示热烈同情和支持一切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为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为争取本国的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和统一包括台湾和沿海岛屿在内的本国全部领土的正当权利和主权。声明说,苏波两国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爱好和平的政策、对它对和平和进步事业以及对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的事业所作的贡献,有高度的评价。双方再次坚决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声明说,苏联共产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人交换了两党工作的情况,讨论了两党相互关系的问题,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中的迫切问题。声明强调指出,生活完全证实了1957年11月在莫斯科通过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中的结论的正确性。
声明接着说,两党认为,自己的神圣责任是,今后也要同现阶段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中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以及同会导致脱离群众的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声明指出,两党领导人决心要在今后继续加强和扩大两党的友好关系和兄弟合作。

西伦凯维兹在波兰国庆宴会上说
波苏友谊比任何时候都巩固
萨瓦茨基设宴招待苏联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22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今晚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五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英德里霍夫斯基、洛加—索文斯基、莫拉夫斯基、腊帕茨基、斯彼哈尔斯基、萨瓦茨基等人,还有波兰国务委员会委员,政府的部长,社会活动家,将军和军官们,工业企业的代表,文化、科学、艺术界人士以及各国的外交使节。
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西伦凯维兹在宴会上指出,波兰全国人民今天都在庆祝他们十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成就,同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在我们欢度这一节日的时候,有苏联党政代表团和我们在一起,使我们感到高兴。波兰人民的每一项成就都是和苏联的同盟和合作分不开的,波苏之间的友谊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巩固。
新华社华沙22日电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今天在华沙市郊别墅设宴,招待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以及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专栏:社论

苏波兄弟友谊的新发展
在社会主义大家庭欢庆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五周年的日子里,由赫鲁晓夫同志率领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在波兰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同以哥穆尔卡同志为首的波兰党政领导人举行了会谈。7月22日发表的苏波两国联合声明,指出了这次会谈在进一步加强苏波友好合作上所取得的成果并重申了两国对于解决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的共同主张。苏波两国的这次会谈,对于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争取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是一个重要的贡献。它正受到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重视和欢迎。
这次苏波两国党政领导人的会谈,为进一步加强苏波两国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创造了新的更有利的条件。大家知道,早在1945年4月,苏波两国就签订了友好、互助和战后合作条约,这个条约奠定了苏波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苏波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和发展。虽然两年前两国之间曾经存在过一些不顺利的事情,但是,由于苏波两国的共同努力,这种情况很快就像一层薄薄的尘埃一样被消除了。两年多以来,苏波两国作为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平等的兄弟,作为华沙条约和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成员,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不断地加强着兄弟般的友好、互助和合作。两国领导人多次相互访问;两国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一致进行了斗争;苏联继续大力帮助波兰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两国在社会主义国际分工的原则下,在经济方面更加密切地互助合作;在保卫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方面,两国紧密地配合和互相支持。所有这些,使苏波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去年11月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苏联访问时,哥穆尔卡同志说过:“波苏联盟现在比任何时期都巩固。”这次苏波会谈的结果不仅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而且联合声明中表示决心,今后将继续加强两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础上的兄弟友谊,扩大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互助合作,并且继续争取社会主义阵营的更加巩固的团结。这就不能不使那些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苏波关系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关系的社会主义的敌人落空了。
苏波两国在会谈中讨论了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并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强大和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帝国主义今天已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为所欲为地进行扩张侵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各国人民的身上了。但帝国主义并不甘心于自己的没落,它们仍然企图乞灵于已经破产了的实力政策。它们千方百计地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继续进行“冷战”,以便推动整个帝国主义集团的扩军备战,追求垄断资本的超额利润。正因如此,维护和平和尽一切力量来争取国际局势的缓和,今天仍然是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迫切任务。
在探讨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一些根本问题时,苏波两国首先注意到了德国问题,并再一次强调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的必要性与迫切性。苏联和波兰在反法西斯战争中遭受了重大的牺牲,并对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它们的切身利益和它们对欧洲和平事业所担负的重任,使它们不能不密切注视着德国局势的发展。由于西德军国主义势力的东山再起和以阿登纳为首的西德统治集团的日益暴露其复仇主义和对外扩张的面目,德国邻国的安全正在受到严重的威胁,欧洲的心脏地带也重新潜伏着另一次战争的危险。为了制止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和堵塞西德重新扩张侵略的道路,就必须首先缔结对德和约。同时,为了消除德国内部和东西方冲突的一个危险根源,也必须结束西方国家在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只有如此,才能为解决整个德国问题开辟道路,为实现德国的和平民主统一创造前提。
现在,讨论德国问题的东西方外长会议正在日内瓦继续举行。但是,最近会议的情况表明,尽管世界各国人民真诚地期望会议在解决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问题上取得进展,尽管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在会上作了一再的努力,西方国家的外长们却仍然坚持它们的顽固立场,丝毫也不放松它们在西柏林的早已过时了的占领权利。它们宁肯让会议陷于空谈而不愿在即使是局部的问题上寻求协议的基础。西方国家现在竭力反对建立全德委员会的建议,虽然它们过去也曾提出过类似的主张。西方国家的领导人物,特别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又一再强调这样的观点,即政府首脑会议是否召开必须取决于东西方外长会议的进展。而他所谓的“进展”,就是要无限期地保持西方在西柏林的占领权。阿登纳政府的代表在东西方外长会议上扮演了更加可耻的角色,迫不及待地准备破坏会议,甚至公然提出中断会议的无理要求。西方国家的这种态度,不能不引起一切希望国际局势趋向缓和的人们的警惕和忧虑。但是,如果西方国家悍然中断会议,那就必然会受到全世界舆论的谴责。
为了争取欧洲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与促进欧洲各国正常关系的发展,苏波两国领导人还在联合声明中重申了关于在中欧地带、波罗的海地区和巴尔干半岛地区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尽管西方国家的统治集团已一再拒绝这些有助于巩固欧洲和平的建议,但这些建议却符合整个欧洲特别是有关地区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它们在人民中间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它们将会为自己的实现而逐渐开辟道路。
苏波两国领导人的这次会谈为苏波传统友谊添写了新的一页,这种友谊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牢不可破的团结和维护欧洲与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莫斯科集会欢迎党政代表团访波归来
赫鲁晓夫谈苏波友谊重大意义
并指出美国举行所谓“被压迫国家周”是大骗局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由华沙回到莫斯科。
在伏努科夫机场上欢迎代表团的有伏罗希洛夫、伊格纳托夫、科兹洛夫、库西宁、米高扬、福尔采娃、波斯别洛夫、波利扬斯基等人。
莫斯科各界为赫鲁晓夫访问波兰归来在列宁中央运动场举行了群众大会。赫鲁晓夫在群众大会上发表了演说。
赫鲁晓夫说,代表团在波兰到处看到了波兰人民对苏联人民的友好感情。这种感情表明,波兰人民正确地理解到波苏友谊的意义。这一友谊对我们两国人民、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对巩固世界和平是有益的。
赫鲁晓夫说,我们之间的以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为基础的世界观的一致,产生了行动的一致,产生了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各方面的广泛、经常的合作和互助。
赫鲁晓夫回顾了过去的历史时指出,过去,俄国和波兰之间有时发生十分复杂的波折,这些波折曾经导致双方关系的紧张,甚至造成了战争。赫鲁晓夫接着说,现在在西方有些黑暗势力企图利用我们两国过去相互关系中的阴暗面来离间我们的友谊。但是,我们不能允许过去的事情对我们现在的相互关系发生丝毫的影响。
赫鲁晓夫指出,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资产阶级至今仍然用民族主义的口号欺骗人民群众,作为奴役工人阶级的手段。赫鲁晓夫说,只有每一个国家以及国际范围内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共同努力,只有各国工人密切的国际主义联系才能使劳动人民摆脱资本主义的奴役。
赫鲁晓夫着重指出,目前波兰和苏联之间的关系肯定是友好的、同志式的和兄弟合作的关系。代表团的访问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两国党政代表团在谈判的过程中没有、也不可能发生争论,相反,交换意见的结果导致了彼此了解的进一步加强。
赫鲁晓夫谈到美国宣布举行所谓“被压迫国家周”时指出,由于害怕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取得日益重大的成就,美国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家竟采取这样粗暴的做法,这些做法只能说是对我们内政的直接干涉,是对同美国一样是联合国会员国的一些主权独立国家采取的最无礼的态度。
赫鲁晓夫指出,正当国际局势有所缓和的时候,正当苏美关系中呈现出改善的前景的时候,举行这样一个“周”,这首先说明某些人士不是根据理智行事。
赫鲁晓夫说,垄断资本家想用这些手段来欺骗人民,迷惑他们。但是,这是永远也达不到的。
赫鲁晓夫接着说,在美国的歇斯底里运动中可以看出垄断资本家的惊慌失措。他们在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访苏前夕挑起的反社会主义运动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好处。赫鲁晓夫说,在美国,懂事的人把这次运动称为美国外交政策领导人所干的欺骗性最大的勾当之一。
赫鲁晓夫说,帝国主义者对“被奴役国家的解放”做了同真正解放的实质完全相反的理解。
赫鲁晓夫着重指出,在反击目的在于反对真正自由、独立和主权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无耻诽谤的同时,我们不能被帝国主义的挑衅所吓倒,我们将继续坚持不懈地执行和平政策、对为自由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给予支持的政策。我们一向正告帝国主义老爷们:我们社会主义阵营是强有力的,是不可摧毁的。我们公开地声明:你们的目的是永远达不到的。苏联、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将满怀信心地坚定不移地沿着自己的道路走向伟大的目标,将坚持不懈地求得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我们有一切理由说,社会主义阵营空前地团结和强大。
在谈到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来苏联访问的时候,赫鲁晓夫说,我们将给尼克松先生各种机会,让他在他所愿意的任何地方同任何人会晤和谈话。让他听一听苏联人民在说什么,让他了解到我国人民在想什么。

罗上半年工业生产计划超额完成
重工业和轻工业比去年同期增长20.5%和10.3%
今年麦类单位面积产量比过去大大提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本社记者报道:罗马尼亚工业部门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重工业完成计划的103.8%,消费品工业完成100.3%。同去年上半年相比,重工业生产增长了20.5%,消费品工业的生产增长了10.3%。
今年上半年,钢铁工业超计划生产了五万四千吨钢和两万两千多吨生铁。同去年上半年相比,钢产量增长了35.1%,铁产量增长了11.6%。钢铁生产的迅速增长推动了机器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的生产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19.5%。蒸汽锅炉、载重汽车、拖拉机的产量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40%—60%。石油钻井设备增加了138%。
今年上半年,消费品的生产成绩也很显著。在此期间,轻工业部门超额生产了两百多万公尺的棉织品和毛织品、十一万多双皮鞋,和六十多万件针织品。
今年上半年,原油开采和原油加工计划超额完成了0.3%。原油加工产品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四十万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的夏收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各地传来的消息表明,今年小麦和大麦等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比过去大大提高。
今年小麦和大麦的单位面积产量根据已经打完的部分计算,小麦平均每公顷是一千四百二十四公斤,大麦是一千八百一十四公斤。同1958年比较,今年小麦和大麦的单位面积产量分别提高了45%和29%,同丰收的1957年比较,分别提高了14%和34%。
罗马尼亚今年夏收工作的另一个特点是,许多国营农场都获得了小块土地的高产和大面积丰收。这个成绩是靠深翻土地、采用良种、加强田间管理等方法取得的。底米索拉州的“特雷米亚马雷”国营农场有七公顷土地平均每公顷收了七千二百公斤小麦,比去年全国小麦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多六倍,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小麦单位面积产量纪录。罗马尼亚今年的夏收工作进行得相当顺利。各地在收割开始前都作好了检修农业机器、调配运输工具和组织劳动力等准备工作。

苏联经济成就展览会吸引力巨大
一个月来接待二百万参观者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开幕一个月来已经接待了二百多万来自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参观者。比去年同期的苏联工农业展览会参观者的数目增加了50%。这说明今年的展览会有巨大的吸引力,更有巨大的教育意义。
这是苏联国民经济展览会会长鲍格达诺夫最近接见本社记者时说的。他说,我们的展览会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展览会绝然不同。资本主义国家举行展览会的目的不外是要做买卖。而我们的展览会则纯粹为的是交流先进生产经验,推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前进。这就是为什么苏联人爱把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称为“先进经验的大学”的原因。
他说: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充分地反映了苏共6月中央全会的精神,各个展览馆都展出了苏联最新、最先进的技术成就,供参观者学习研究。他接着说,为了有计划地组织参观者交流和学习先进经验,自7月1日起,展览会管理委员会开始邀请了全国各地工农业劳动战线上的先进代表。到现在,已有九千多个工业企业、国营农场、集体农庄的代表到这里来轮流专门参观学习五天。这些代表除了参观展览会之外,还到莫斯科一百八十多个工业企业、科学技术研究机关、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去深入实地学习。
鲍格达诺夫说,这期间,展览会还组织了一百多次讲座、报告会等。著名的学者、先进生产者详细地介绍了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成就。
此外展览会还出版了二千多种介绍先进技术的小册子。
鲍格达诺夫最后说:一月来,已有五十三个国家的一万多个外国客人参观了展览会,其中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二千四百人,捷克斯洛伐克一千四百五十人,美国七百一十人。这些外国客人中有各种各样的专家,也有普通的旅行参观者。他们参观后对展览会一致给予了好评。

尼克松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23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莫斯科。陪同尼克松到苏联访问的有他的夫人以及美国总统的弟弟密·艾森豪威尔、美国情报局领导人艾伦·杜勒斯、海军中将里科维尔等人。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洛巴诺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佐夫等人。
科兹洛夫在机场上致欢迎词。他表示希望美国客人的访问苏联,应该有助于消除最近一些年来苏美两国关系中形成的相互猜疑和不信任。尼克松在讲话时表示,在苏联访问期间,他和他的随行人员同“上至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下至工厂的工人进行的各级水平上的讨论,将有助于双方更好的了解和谅解”。

庆祝阿联武装部队建军节
阿联驻华代理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3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我国代理武官吴勃中校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阿联武装部队建军节及革命纪念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和李聚奎上将等高级将领应邀出席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张宗逊上将和吴勃中校在会上讲话,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

乌干达国民大会执委会主席返国
新华社23日讯 乌干达国民大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基瓦努卡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已经在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尼泊尔王国佛教代表团到昆明
新华社昆明23日电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尼泊尔王国佛教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昆明。
代表团由尼泊尔王国佛教复兴会会长、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副主席甘露喜率领。代表团团员有尼泊尔王国佛教复兴会副会长阿努罗陀、秘书长阿萨拉姊·释迦、常务委员达雅皮尔·辛格、常务委员萨蒂雅摩汗·约西和甘露喜团长的女儿维梅拉·德维。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伍古腊(傣族),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松谋(藏族)以及云南省和昆明市宗教界的代表。

英驻华代办文郁生返国
新华社23日讯 英国驻华代办文郁生已于23日离任返国。

匈国家男子篮球队胜上海男子篮球队
新华社上海讯 匈牙利国家男子篮球队22日晚在上海以六十一比五十三赢了去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七名——上海市男子篮球队。有六千名观众看了这场精彩的比赛。
匈牙利国家男子篮球队是21日到上海的。23日还将在上海同四川省男子篮球队举行一场友谊比赛。

中苏足球队举行友谊赛
我足球队以一比六败北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消息:中国国家足球队22日在莫斯科“狄纳莫”运动场上同莫斯科“火车头”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结果以一比六失利。
“火车头”队是苏联甲级球队之一。

专栏:兄弟国家风物

在塔特尔山脚下
在波兰,提起萨可潘来,就像在我国提起杭州一样。
萨可潘静静地躺在波捷交界处的塔特尔山脚下,是波兰最南部的一个小城。终年积雪的塔特尔山、笔直高大的苍松、湍急的山溪、山区居民的小木屋、古老的马车、居民穿着的白色毛呢上绣着五彩花朵的民族服装和他们的高亢豪放的歌声,这一切构成了一幅童话般的美景。再加上那攀登山峰的空中缆车、滑雪坡、杜纳耶茨河上的木筏和河畔吉普赛乐师的琴声,使人顿时产生了一种进入桃花源的感觉。
空中缆车像是悬在半空中的一个小盒子,我们坐着它飞上了塔特尔一个高达一千九百八十八公尺的山峰,坐在缆车上真是腾云驾雾,飘飘欲仙。山上横置一道一尺多高的矮木栏,这便是波捷两国的边界线。两国的边防战士正在那儿谈天呢!语言隔阂在他们之间是不存在的,他们之间的语言差别就同我们的河北省和河南省一样。我们和这两个兄弟国家的边防战士们互相问了好,然后跨过木栏走了几步,从云雾中看了一下捷克斯洛伐克。我们开玩笑说,我们已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
从塔特尔山流下的杜纳耶茨河是有名的维斯杜拉河的支流,也可以说是它的泉源。我们曾乘木筏顺流而下,木筏是用四个长形木斗拴在一起的,中间的缝子用松枝塞住。这种木筏同我国黄河上的牛皮筏一样,只能顺流而下,逆流则须用马拉回。杜纳耶茨河水流不但急,而且险。河水在周山环抱中曲折前进,时常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这条小河也是波捷两国边界。河右岸便是捷克斯洛伐克。
萨可潘也是爬山运动员和滑雪运动员喜爱的地方。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在这儿就曾举行过两次国际滑雪比赛。1962年,还将在这儿举行国际滑雪比赛。为了迎接世界各地的滑雪运动员和大批参观者,萨可潘正预备扩建。国家已决定给它四亿兹罗提贷款,用来扩建疗养院、休养所、滑雪设备和旅馆等。萨可潘的朋友说,你们1962年再来看看吧,那时你们会认不出萨可潘了!
萨可潘因为地势高(海拔八百公尺),空气好,是个疗养肺病的好地方。这儿的疗养院有三千左右床位,而且拥有在欧洲享有名望的治疗肺病的医生。
自从波兰人民掌握了政权以来,萨可潘的一切私人疗养院等都收归国有了,这儿变成了劳动人民疗养和休假的好地方。从此,这个当地居民只有二万五千人的小城,每年就要接待一百万游客。
(君强)(附图片)
萨可潘的上山空中缆车

苏波两国发表会谈联合声明
决定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国兄弟合作
双方对当前国际局势中重大问题看法完全一致
苏联党政代表团团员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两国完全支持关于在巴尔干半岛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

西伦凯维兹在波兰国庆宴会上说
波苏友谊比任何时候都巩固
萨瓦茨基设宴招待苏联党政代表团
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专栏:社论

苏波兄弟友谊的新发展

莫斯科集会欢迎党政代表团访波归来
赫鲁晓夫谈苏波友谊重大意义
并指出美国举行所谓“被压迫国家周”是大骗局

罗上半年工业生产计划超额完成
重工业和轻工业比去年同期增长20.5%和10.3%
今年麦类单位面积产量比过去大大提高

苏联经济成就展览会吸引力巨大
一个月来接待二百万参观者
此外展览会还出版了二千多种介绍先进技术的小册子。

尼克松到达莫斯科

庆祝阿联武装部队建军节
阿联驻华代理武官举行招待会

乌干达国民大会执委会主席返国

尼泊尔王国佛教代表团到昆明

英驻华代办文郁生返国
新华社23日讯 英国驻华代办文郁生已于23日离任返国。

匈国家男子篮球队胜上海男子篮球队

中苏足球队举行友谊赛
我足球队以一比六败北
“火车头”队是苏联甲级球队之一。

专栏:兄弟国家风物

在塔特尔山脚下
在波兰,提起萨可潘来,就像在我国提起杭州一样。
(君强)(附图片)
萨可潘的上山空中缆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