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虚心学先进 产量成倍增
广东雷南县英利公社田丰大队早稻大丰收
本报讯 虚心拜师,认真学习先进大队的成功经验,广东雷南县英利公社田丰大队生产面貌迅速改变,早稻大面积丰收,亩产量和总产量都比去年跃增一倍。
拜先进为师
和田丰大队毗邻的南丰大队,从合作化以来,一直是雷州半岛的高产旗帜。可是田丰队却是英利公社生产最落后、产量最低的一个队。长期以来,田丰队的干部和社员都不敢同南丰队比生产,只是去年大跃进的时候,田丰队在迫人的形势下,才勉强同南丰队应战竞赛。当时双方言定,在收割后评比产量定胜负,胜者为师,负方要给胜方送一幅绣有“拜先进为师”字样的大红旗。
不用说,去年秋收后,田丰队把“拜先进为师”的红旗送给了南丰队。这一来,在干部和社员中间引起了很大的反应。有的说输了倒有好处,这回可要老老实实向人家学习了。社员的意见,使干部们得到很大的启发。
可是,南丰队为什么先进?田丰队为什么落后呢?干部和社员一连几次开会座谈,大家比条件、比干劲、找原因。原来南丰队的社员是四年以前从信宜县迁移到这里开荒的,他们的耕作方法一向很细致。田丰队和南丰队的土质、水利、阳光等条件都差不多,但是南丰队几年来抓紧增产关键,大力改良土质,把瘦瘠的山坑田改成了肥田。田丰队却认为自己的条件差,一直没有改良土质,山坑田年年发酸,秧苗往往酸死过半。还有,南丰队从选种、育秧到中耕、施肥都有一套经验和制度,田丰队却做得十分粗糙,去年早造有八成种子是劣种,有部分单造田不除草也追肥。
经过这样一查,干部和社员都觉得,南丰队有不少经验是可以学习的。于是,在严寒的12月,干部带头上山割绿肥改良土质,把全部稻田犁转才过春节,还淘汰了全部劣种,改用良种,提前播秧。社员看见干部的做法和以前大不相同,劲头也大了。他们说:“这才像个学先进、赶先进的样子啊!”很快地,全大队掀起了一股钻研耕作方法、改革耕作技术的热潮。
解剖一棵禾
田丰队开始学南丰、赶南丰以后,干部和社员经常分批到南丰队参观学习,虚心求教。
春节前,正值寒风细雨的时节,南丰队开始插第一批稻秧了。大队长黄道生马上和副队长黄妃寮、组长叶日贵等十多人赶到南丰队参观。他们来到一片绿色的刚刚移植过的禾田边,一边赞叹,一边不禁轻轻地挖起一棵秧苗来细看。
这是一棵多么茁壮的秧苗!茎骨粗大,叶子宽阔,秧头肥足足有一寸多厚,虽然插下不久,但周围已长出很长的白色根须。为什么南丰的秧这么壮?为什么不怕田土反酸?为什么刚插下就回青出根?…… 南丰队的干部向他们一一解释清楚。原来南丰队的田地过去也常常反酸死秧,几年来他们除了改良土质以外,还用过磷酸钙混合人畜粪作秧头肥,这样可以使刚插下的秧苗及时吸收到肥分,迅速出根转青,秧苗附近的泥土不易反酸,同时秧苗生长得快,也增强了抗酸的能力。田丰队的干部听了大为信服。他们都认为学习南丰队用秧头肥治酸的经验,是争取早造增产的一项关键措施,应该立刻在全队推广。
回村以后,干部一边向群众宣传解释,一边就动手挖牛栏粪、筛羊屎。年初一那天,迎春的爆竹刚刚响过,干部就带头沤制秧头肥。结果,全队七百多亩早稻都经过施秧头肥才插秧,多年来山坑田反酸的问题解决了。连土质最差的宝田坑,禾苗也长得一片青绿。只有那块有意留作对立面而没有施秧头肥的禾苗,才长得黄黄弱弱,疏疏零零。
自从推广秧头肥获得显著成效以后,田丰队向南丰队学习得更勤了。隔不了几天,他们就要派人到南丰去看看,南丰队的干部也不倦地给他们指点帮忙。中耕的时候,他们学习南丰的排灌方法;抢救落后禾的时候,他们向南丰学习分类施肥,全队的耕作方法渐渐细致了。
改进工作方法
田丰队的干部虚心向南丰队学习了精耕细作方法,他们还学习了南丰队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事事和群众商量,听取群众意见的作风。
有一次,田丰队的干部到南丰队去参观,看到南丰大队干部个个都当田间管理员,正在和社员一起劳动。他们一边和社员在中耕追肥,一边就商量布置工作。这种情景大大启发了田丰队的干部,于是他们要求南丰队的干部不仅介绍生产技术,而且要介绍怎样领导群众推行新技术。
从此以后,田丰队的干部在工作方法上也有了很大的改进,每当推行一项新的措施时,干部都带头动手,做出榜样,再行推广。他们也像南丰队的干部一样,人人都到田间去当管理员。这样,群众的意见很快就能反映到上面,队里的决定也能很快贯彻到群众中去。早造插秧的时候,队里规定的插秧规格是二乘三、二乘四。开始,社员就反映说这样插太密,干部还不大在意,后来越插下去,工作效率越低,社员意见也越大,干部立刻警觉起来。他们找老农和生产小队长来研究。老农象冉说:“俗话讲,一棵禾要一碗泥,这正如一个人吃一碗饭,现在一碗饭几个人吃,不是大家都挨饿吗?”小队长们也认为:“太疏不好,太密也不好,应该吸取去年晚造部分禾苗高度密植后倒伏减产的教训。”于是大家便决定把二乘三、二乘四的规格改为三乘四、三乘五。这一来,群众心情舒畅,插秧工作做得又快又好。现在事实也作出了结论,插三乘四、三乘五规格的比插二乘三、二乘四的生长好,不倒伏,每亩可多收好几十斤谷。
现在田丰队更虚心地学习南丰队的先进经验。“学生是可以赶上和超过先生的。”田丰队的干部和社员都有这个信心。
   (陈树生、潘作棣)

江西大余县新城公社城背大队的社员在送公粮  李炯摄

安徽 江西 浙江 广西
早稻金黄 收割大忙
珠江三角洲战胜洪水提前收完早稻
据新华社合肥讯 安徽省八百八十多万亩双季早稻即将黄熟。成熟期早的“有芒粳”“五零三”等早稻已经开镰收割。到7月18日止,全省已收割早稻二万五千亩,抢插晚稻一万七千亩。
全省各地商业、手工业等单位都大力支援各地人民公社抢收早稻和抢种晚稻。芜湖专区仅无为、当涂、歙县等七个县的商业部门,就采购了打稻机、快速收割器、稻箩、蓑衣、?笠、扫帚等农具三十万五千五百多件供应农村。安庆专区还开展了一个“工、农、商协同作战,突击赶制、整修、供应各种农具,迎接早稻抢收晚稻抢种”的运动。
由于各人民公社妥善安排劳力,以及工业商业系统的大力支援,全省的“双抢”工作进展很快。如青阳县九华公社在7月15日收割早稻七百多亩,当天就全部栽上了晚稻,并且每亩上基肥二百担左右。安庆专区在收割了二万二千亩早稻后,随即抢插晚稻一万六千多亩。
据新华社南昌讯 江西抢收早稻抢插晚稻进入大忙阶段,全省普遍开镰一周以来,已收割早稻三百五十万亩,抢插晚稻三百四十万亩,抢收抢插的质量良好。
为了保证全省二千二百万亩早稻颗粒还家和一千三百万亩晚稻适时插秧,江西全省已有五百万劳动大军参加抢收抢插。各地公社还普遍发动群众讨论和制订了保证收好种好的各项措施,绝大部分地区规定了劳动定额和奖励制度,开展了队与队、组与组、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双抢”红旗竞赛。
与五百万劳动大军并肩作战的,还有农具修理队伍、供应队伍和医疗队伍。全省铁器、竹器等行业的职工,早在两个月前便开始赶制各种夏收夏种工具。商业部门也加强了生活资料的供应,各地调运大批水烟、酒、食糖、笋干、豆豉、干盐菜、黄花菜等副食品下乡,组织大批货郎担深入村头、田间,仅南康县下乡的货郎担就有一千四百多个。医疗部门普遍组织了巡回医疗队(组),为劳动大军的身体健康辛勤服务。
据新华社杭州讯 浙江省正由南到北全面开始收割早稻。季节较早的温州地区已经进入割稻大忙。温州、宁波沿海地区在这次防御台风斗争中抢割了一百多万亩早稻。季节最迟的杭嘉湖平原地区,今年由于提早插秧和选用部分早熟品种,目前也已开镰收割。海宁、桐乡、嘉兴等县用蒸汽育秧法栽种的早稻已经大面积收割。
今年浙江省一千四百多万亩早稻除了沿海部分地区遭受台风灾害以外,普遍生长很好,已经收割的早稻单位面积产量一般都高于去年。社员们反映,今年早稻的特点是稻头密、稻穗粗、生长整齐均匀。
浙江各地今年一开始收割早稻,就十分重视细收细打。从省委到公社党委,各级党委书记都深入检查和参加细收细打工作,发现好的经验就及时推广。温州地区十多个县的人民公社,根据春花作物细收细打的经验,普遍制订出早稻细收细打的操作规程,严格执行。
据新华社南宁讯 广西僮族自治区的早稻已经进入大收阶段。季节较早的玉林专区已经割了60%,南宁、梧州专区割了25%到35%。季节最迟的桂林、百色专区也已开镰收割。
今年广西共计种植早稻一千二百多万亩。5、6月份由于玉林、梧州、南宁、桂林等地区连降几次大雨,山洪暴发,有一百二十二万多亩早稻受到了洪水袭击。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都领导人民公社及时进行了排水抢救。因此,除三十万亩左右受灾较重的早稻减产外,一般损失较轻,早稻产量仍高于去年。如岑溪、玉林两县,先后遭受三次洪水袭击,由于抢救及时和精收细打,已收完的大部分早稻,每亩产量仍比去年同期分别增产一成和二成以上。在非灾区,年成更好,普遍获得丰收,大面积丰产的喜讯不断传来。
在抢收中,各地都很注意精收细打。很多人民公社安排了劳动力,按照收、打、运、晒划分了作业小组,进行了稻禾排队,做到熟一块,割一块,轻割轻放,细收复打。
本报广州电 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的农民在紧张的抗洪、排涝、抢收抢种季节中,早稻收得快收得细。往年,三角洲平原早稻的收获时间,一般要四十多天;今年虽然抢收任务特别繁重,却只用三十天左右时间便把四百多万亩早稻基本抢收完毕。
珠江三角洲各县的人民公社,发挥了人多势众、统一调动的威力,当洪水来袭前,即抽调数十万人上堤日夜抗洪;抗洪胜利后,又迅速集中了六十万生力军,一边排涝,一边抢收。许多公社在排涝抢收中,以换工、付工分的等价交换办法,组织队与队之间的劳动力和工具协作支援,共同加快排涝抢收进度。中山县北溪公社各大队抢收时集中了占全社劳力77%共六千六百多人,在公社统一调动下,实行互利协作,很快便将二万五千多亩早熟的水稻抢割完。三角洲各县的人民公社在劳动管理上,普遍实行定额到人,按工计酬,超额奖励的责任管理制度,并根据社员的劳动特长,组织收、打、运、晒、管、排涝等作业组,树立标兵,开展竞赛,抢割效率普遍提高。番顺县五个稻田地区的公社,为了做到既快收又细收,组织了快收、快打、翻打、拣谷、验收的专业队五万多人,天天评比验收,在抢收渍水的六千二百亩早稻时,一般做到田净、码头净、禾秆净、晒场净,估计每亩多收了谷子二十多斤。(附图片)
江西大余县新城公社土窑下大队在收割早稻 熊卓然摄

巧防风雨 细打细收
龙溪多收稻谷四百万斤
据新华社福州讯 福建省龙溪县二十一万多亩早稻已经基本收完。在抢收中,由于广大社员采取多种办法防雨防风,精打细收,减少损失和抛撒,全县因此约多收了稻谷四百多万斤。
龙溪县早稻收获期间,正是雨季。为了防止雨害,各公社生产队都有计划地安排劳力,采取先熟先割和先割倒伏田、低洼田、门口田、风头田等办法,及时抢收抢割。在两次暴雨到来前,全县共组织了七万多个劳动力,及时抢收了两万多亩可能受淹的低水田和已经基本黄熟的稻子,约减少损失稻谷一百万斤左右。
在抢收中,各公社生产队都根据社员的特长合理分工,作到割、打、运、晒都有专人负责。同时,普遍实行轻割轻放,顺风割,用插秧船、大木盆盛放割下的稻禾。在打谷桶上加围、地上加垫等办法,避免稻禾放在地上和打谷时丢粒,减少了很多损失。天宝公社在采用这些办法以后,二万一千多亩早稻,每亩平均约多收稻谷十五斤。
许多公社的生产队还有计划地安排劳力,对已打过的稻草进行复打。颜厝公社古县大队二千八百多亩早稻,进行复打以后,共计多收稻谷三万多斤。紫泥公社各生产队对较难脱粒的粳稻都用打谷机打谷和进行第二次复打,也多收稻谷五万六千多斤。

土晒场好处多
浙江推广长兴经验
晒得快 晒得好 省人工 省原料
本报讯 在浙江长兴县,人们到处都可见到平整的土晒场。平均一百亩水田就有一亩晒场。每个晒场一般可晒谷一、二万斤。
土晒场的好处很多,能够晒得快、晒得好,减少稻谷浪费。一般每人每天能晒谷五千斤,还能节省原料和生产成本。当地群众算了一笔账:一张竹簟需用二百斤毛竹,花费十五元;而做一亩地面积的土晒场只需十六个工,晒谷数量可抵上五十张竹簟,费用大大降低。做法也很简单,而且可以综合利用,既能晒谷,又可利用场地脱粒,不用时可以种植蔬菜和其他作物。因而,当地群众都乐意采用这种晒场。
浙江省农具改革办公室在长兴召开现场会议,决定全省推广。

以先进者为师
天青
田丰大队虚心学习,改变落后面貌,早稻大丰收的消息,读后令人振奋,发人深省。令人振奋的是,田丰大队由生产落后队变成了生产先进队;发人深省的是,田丰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对待落后的正确态度。
田丰大队在去年的生产竞赛中,输给了南丰大队,并且还送了一面“拜先进为师”的大红旗给人家。输了,落后了,确实有些不愉快;但是,他们却从中受到了启发,得到了教训:“这回可要老老实实向人家学习了”,“拜了师傅,就要认真向师傅学习”。而且,他们还满怀信心地要变落后为先进。
失败、落后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落后和失败以后,不知道失败、落后的原因,不知道从中接受教训。知道了原因,接受了教训,失败就可以变为成功之母。能不能找出原因、接受教训,又在于能不能对失败、落后采取正确的态度。
对待落后、失败的态度,有一败就灰心丧气、悲观失望的;也有承认失败和落后,但并不气馁,而是老老实实以胜者为师,虚心求教,再接再厉的。田丰大队采取了正确的态度。他们老老实实以胜者为师,认真地学习先进者的优点,心悦诚服地接受人家的先进经验;冷静地分析、检查自己落后的原因,接受失败的教训。找出了原因,接受了教训,就能够更虚心学习人家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就有可能变落后为先进。但是,要把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除了虚心以外,还需要有志气。有志气,就可以激励自己兢兢业业地学,勤勤恳恳地学,不是学一点就满足,而是继续不断地学。不断地学,就能不断地进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就能学得好、学得精。不断进步、又精又好,落后也会变为先进。田丰大队今年早稻亩产量和总产量跃增一倍的事实,生动地证明了这个真理。
一切生产落后的社、队,都应该从田丰大队的事实中得到启发,受到鼓舞,下定决心以先进为师,虚心学习,刻苦学习,因时因地制宜地学习,终久是会变落后为先进的。

细收细打 全归仓
七月里来热难当,生产队里收割忙,早上割罢金黄稻,晚上又栽嫩绿秧。公鸡开口天未亮,催工哨子一片响,男女老少齐下地,一路歌声出了庄。丰收人人笑开颜,风吹稻穗闪金光,一粒稻子一滴汗,细收细打全归仓。 (吴有德)

战斗的一日
清早,太阳从东边地平线悄悄地露出脸来,蔚蓝色的天空,抹上了一层淡淡的红霞,越来越强烈的光辉,撒在连片成熟的早稻穗上,金波滚滚。湖南南县明山公社和平生产队三小队的“双抢”战斗队员们,都满怀丰收喜悦的心情,说着笑着,一路热热闹闹地走向金黄色的田野。
到了田边,女社员张凤英一步先窜下了田,“嚓!嚓!嚓”的开了第一镰。喜悦的山歌,从内心里冲口而出:“公社化的好处大如天,我们妇女生活过的甜,去年我围着灶屋里转,今年丰收我开头一镰。头一镰,心更甜,全国解放妇女万万千。”她的歌声还未落,在一边扦着扮折(扮桶上围的折席)的王海全接上了腔,“公社化的好处大如天,集体生活人人甜,千灶改为一炉煮,茶饭依时在手边。在手边,干劲添,双抢人人都争先”。他俩一唱一和,增加了大家的兴奋,更鼓舞了每个人对今年双抢任务提前完成的信心。
太阳越升越高,战斗也进入了紧张激烈的阶段。突击组长淳振湘将禾桶扮得咚咚地响,边向他的对手殷国华递战表说:“老亲家,一天一上阵,上阵见高低,我们一天来个三次决赛好不好?谁扮得少的,就输掉三餐饭。”“莫说三餐饭,同你们这号豆腐桶比,还加上三壶茶。”回答引起周围人群一阵爽朗的笑声。
快晌午了,收割完了的空田越来越大,撒粪用牛组的健儿们更有了用武之地。田里牛来人往,更加热闹。
中饭过后,公社党委书记郭章贵、铁瑞生从十五里外的明山头赶来参战,连脚也没有歇,就同社员们一道插秧。“欢迎郭书记来扦边系!”不知是谁这么一嚷,大家一个啊哈,就闪出了一条空。他一边和大家打招呼,一边忙卷起裤子下田。刚亮开架势,右边的人群就拥上来了。老郭不慌不忙的将腿一伸,身子再向下一蹲,双手一紧,将自己拿手的“连环分秧”绝技施展出来了。点子越快,四兜禾也像牵了线一样的直。扦边系的一个小伙子看得出奇,横直距离用手量了又量,不禁连声地嚷着,“郭书记扦的5×7就同拖了架子一样!”大家听了,连忙对照自己扦的,怕比起来会出“洋相”。大家都集中注意力,尽量使自己扦的全合标准。几个来回,一丘三亩大的田很快的就披上了绿油油的新装。 (荷立)

割禾器大显神通
在衡南潭子山公社新隆生产队老屋皂作业组的一丘叫龙头牌的田里,新式农具在大显神通。二个人用鸡笼式快速割禾器在割禾,四个人在跟着扮禾。割禾的二个社员,一个是周笃树,他去年就是快速割禾器的能手;另一个是二十岁的女青年谢树环。去年这时她还是个学生,毕业后就参加了农业生产。当党委会决定今年继续推广鸡笼街式快速割禾器来提高工效时,小谢立即响应号召。看,今天她真像个熟练的机器驾驶员哩。“呼呼呼”不断地响了下去,割得真是又快又好!他们两人在田里一来一往地割着,犹如穿梭一般。看去他们是那么轻松自如,在割过禾的地方,地上很少掉有谷粒,也很少有漏割的禾穗,割得是那么干干净净。
扮禾的那肯落后,队干部周笃信、社员周达等四人,紧赶猛追,累得满头是汗,衣服顺着汗水,紧贴在身上。他们使了最大的劲,快速割禾器还是远远走在他们前面,于是,又请扮禾能手谢英凤来帮忙。五人猛追,猛赶。可是小谢他们更不示弱,当他们把全田的禾割完时,他们五人还只打完五分之四。割完扮完后,他们一算,这丘田比丰收的去年增产二成,割禾的工效也提高了一倍。
(本报驻湖南记者)

田间一家人
在洞庭湖滨的益阳县南溪公社石基生产队,扮禾桶咚咚的声响压倒了一切。远远望去,一张响得特别欢的扮禾桶附近飘着一面红旗。在这里已经有四名妇女连续五天创造了高工效纪录——每人每天扮六百多斤毛谷。今天,那个高个子的贫农妇女社员刘梅香,正和她的丈夫曹喜桂竞赛得火热。曹喜桂也是个扮禾的好手,在另一个生产队里登上了光荣榜。刘梅香扮起禾来工效快、质量高、动作又是那样敏捷,只用了二十多分钟,她的扮禾桶就满了,赛过一个男子汉。她一面用劲地撮谷子,一面倾吐着抑制不住的喜悦:“今年简直不是扮谷子,是在田里撮谷子,你看!才扮两床晒簟大,就是满满的一担谷!”
说话之间,眼看前面一大片稻禾又被割完了。扮禾桶咚咚的响声,像是催阵鼓,社员手中的镰刀越抡越欢。生产队那个禾割得飞快的姑娘正是刘梅香的大女儿;靠左边正在捡禾籼的两个小孩,也都是他们的,原来刘梅香一家八口,就有七个人出工下了田,个个都登上了光荣榜,社员夸奖他们是全家满堂红!这时,曹喜桂也开腔了:
“丰收年头人人乐,那个能在家里蹲得住呢?我那一个(指他妻子)简直像发了疯,今早鸡还没叫,就把人推起床来!”他这一说,引得大家哈哈大笑。笑声未落,远处稻田里传来了高吭的山歌声:“湖滨千里稻谷香,处处丰收喜洋洋,早稻收成赛中稻,丰收感谢共产党。”

早稻丰收(木刻) 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