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认真推广先进经验积极加强路矿协作
阜新煤矿多采快运
煤炭工业部和煤矿工会派出先进经验观摩队促进增产节约运动
新华社沈阳20日电 阜新煤矿通过推广煤炭工业部提出的三十六项先进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矿区各矿各采煤段大面积丰产运动。7月上半月的煤炭日产水平,比6月上半月提高了22.81%;丰产和高额丰产的采煤段,已经由6月份的六个,增加到十个。
平安矿二坑由于认真推广了顶板管理、采(煤)充(填)平行作业、快速移溜子等先进经验,大大缩短了采煤循环时间,3月以来月月达到高额丰产的水平。新丘矿一坑第二采煤段,推广长钎子打眼、一次多放炮、溜子专人负责等经验后,7月上旬日产原煤平均达到了七百一十吨,大大超过了煤炭工业部规定的日产六百吨的高额丰产标准。各露天矿的电铲司机,学习了新丘北露天矿共青团号电铲、海州露天矿一百二十一号电铲的先进经验后,平均每立方米电铲勺斗的月剥离量,已经超过三万立方米,达到了煤炭工业部规定的露天矿大面积丰产局的电铲剥离标准。
阜新煤矿从今年4月份起,就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了煤炭工业部提出的三十六项先进经验,并且自下而上的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条件,制订了推广这些先进经验的“四定”方案,实行定点
(工作面)、定时、定人(专人负责)、定效果。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全矿还建立了局、矿、坑三级汇报制度,定期检查各单位推广情况。由于认真推广先进经验,不但保证了当前生产,各个单位还创造和发展了许多新经验。平安矿五坑第三采煤段在薄煤层工作面试验成功简易水力运煤后,7月上半月生产了原煤五千六百一十二吨,达到了中厚煤层高额丰产水平。平安矿二坑在木板假顶工作面上采用黄泥灌浆,不但避免了发火,而且由于黄泥的粘结性强,能把落石结成整体,解决了顶板破碎不易控制的问题,有效地保证了安全生产。
新华社沈阳21日电 阜新车站继续加强同煤矿的协作,把大量煤炭及时运出,基本上做到了不让原煤落地。
阜新煤矿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煤炭产量逐日上升。为了把煤矿增产的大量原煤及时运出,阜新车站职工也展开了向时间要车、向协作要效率的多装煤快运煤的竞赛。7月1日至15日,他们运出了煤炭八千八百二十一车共三十七万多吨,平均日发车量达到五百八十八车,比6月份同时期的发车数提高10.6%;7月上半月一次作业时间平均是六·四小时,也比上月同期缩短一·二小时。
“煤矿生产多少煤,铁路就运走多少煤”,这是阜新车站职工共同的行动口号。从月初开始,他们在总结与巩固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合理地调整了劳动组织,并且推行了随装随检等提高工作效率的做法,从而使车辆停留时间大大缩短。为了挖掘更多的车辆装运煤炭,职工们还掀起了卸车竞赛。据7月1日到10日的统计,他们的平均卸车时间达到了三·二○分钟,比6月份同期缩短一·二二分钟。
新华社21日讯 煤炭工业部和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组成的一个先进经验观摩传播队,从今天起先后赴山东、河南、山西等省的煤矿观摩传播和交流先进经验。
先进经验观摩传播队的任务是,针对当前煤矿生产上的几个重要环节,进一步推广煤炭工业部规定在今年推广的三十六项主要先进经验。这些先进经验的内容包括:全面提高现场生产管理工作,加强掘进,节约坑木,减少电溜子事故和作好安全生产等五个方面。大力推广这些方面的经验,将有力地推动煤炭工业大面积丰产运动更深入展开,以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煤炭生产任务。
这个先进经验观摩传播队的成员,大都是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单位的代表。他们到各地煤矿之后,将采取现场参观,口头介绍,实地表演等方法,边传播、边观摩、边学习。
7月20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之桢和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刘向三接见了参加先进经验观摩传播队的先进生产者,鼓励他们除了传播好自己的经验以外,还要好好地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以便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积极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煤炭。(附图片)
石咀山煤炭矿务局所属四号斜井的工人们,为日产千吨煤而战,这是风钻手王志岐(左)许有匡(中,下放干部)李斌(右)正在紧张的打眼。 新华社记者 王新著摄
开滦矿务局唐家庄煤矿掘进二区一二九六冠军工作面的工人正在采煤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欢呼波兰十五年来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辉成就
首都集会庆祝波兰国庆
陈毅和基里洛克祝中波友谊不断发展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大
据新华社21日讯 今天是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五周年前夕。首都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在晚间举行盛大集会,同在北京的波兰朋友们一起,共同欢庆波兰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和万古长青的中波兄弟友谊,欢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团结。
在洋溢着节日欢乐气氛的庆祝盛会上,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热烈地歌颂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将和地球一样的长久,和太阳一样的光辉。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在讲话中也热情地说:我们的友谊和正在不断加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合作,是我们取得成就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相信这种友谊和合作将不断地加强和发展。
庆祝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中波两国国旗高悬在主席台上,台前布满鲜花和棕榈。“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和“中波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的巨幅金字标语,在强烈的灯光照耀下光芒四射。七时四十分,陈毅副总理,李济深、郭沫若副委员长等陪同基里洛克大使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掌声雷动,热烈庆祝波兰人民的光辉节日。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代理主任楚图南宣布大会开始以后,乐队奏了波中两国国歌。
陈毅副总理首先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波兰政府和波兰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歌颂了波兰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所作的长期英勇斗争,赞扬了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所获得的历史性成就。
陈毅副总理说,英勇的波兰人民,在波兰工人党和以后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在苏联的帮助下,以举世闻名的“华沙速度”,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在战争废墟上重建自己的祖国。十五年来,人民波兰不仅治好了战争的创伤,而且由落后的农业国一跃而成为具有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的工农业国家。
陈毅副总理说,最近几年来,波兰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曾经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以哥穆尔卡同志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纠正了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教条主义的缺点,团结了党的队伍和全国人民,坚决击退了妄图利用困难破坏人民民主制度的反动派的进攻,打击了威胁社会主义制度的修正主义,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从而把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他指出,波兰最近制定的七年计划的实现,不仅将使波兰在社会主义建设上继续跃进一大步,同时也意味着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体系对资本主义体系的和平竞赛中将要作出卓越的贡献。
陈毅副总理说,人民波兰是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重要一员。它坚定不移地执行着同苏联同盟、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合作的政策,它把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看作是自己独立、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保证,它同破坏和削弱这种团结的现代修正主义及其他一切现象进行斗争,不断地为增强这种团结而作出积极的贡献。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我们为波兰人民获得的各项成就而欢欣鼓舞,因为波兰人民的成就也就是我们的成就,正如我们的成就也就是波兰人民的成就一样。我们两国人民间的这种休戚相关的兄弟友谊是有着深刻的根源的,这种根源在于我们有着共同的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共同的奋斗目标——和平和社会主义。在两国人民政权建立以后,两国人民固有的兄弟友谊便通过两国党和两个国家之间的合作互助而不断地加深。无论在维护国际和平方面,在保卫自己祖国的安全和领土完整方面,或者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我们都是互相支持和互相帮助的。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人民间的这种兄弟友谊将和地球一样的长久,和太阳一样的光辉。
全场以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基里洛克大使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基里洛克大使在讲话中首先兴奋地指出,十五年来,波兰人民在革命政党的领导下不仅已经医治好战争的创伤,不仅已经大大地超过剥削阶级统治时代的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水平,而且也能够屹立于欧洲最发达的国家之间。
基里洛克大使介绍了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后强调指出,我们所有的这些成就,首先应归功于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和承认它的领导力量的全体人民的劳动。这些成就也是与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特别是最强大的国家——苏联的帮助和合作分不开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及其力量的团结是我们党和我们政府政策的基本原则。奠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原则的思想统一之上的友谊和合作把我们同整个阵营的国家联系在一起。
基里洛克大使最后热情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取得的成就,热烈祝贺波中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地加强和发展。
今晚的庆祝大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出席大会的,还有政府各部门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曾涌泉、夏衍、邓拓、许之桢、杨静仁、阳翰笙、史良、林海云、吴晗,波兰在北京的专家,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首都文艺界在大会上演出了精采的歌舞音乐节目,庆祝波兰人民的光辉节日。(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在首都各界庆祝波兰国庆大会上讲话,左起第六人为基里洛克大使。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我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
热烈祝贺波兰国庆十五周年
新华社21日讯 今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给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发出贺电,祝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五周年。贺电全文如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瓦迪斯瓦夫·哥
穆尔卡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萨瓦茨基
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同志:
当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波兰统一工人党、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兰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十五年来,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不久以前召开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全面地总结了波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并且通过了1959—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的指示。这个指示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波兰人民展示了光辉的远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波兰人民对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维护世界和平和保障欧洲安全作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波兰人民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十分高兴。
中国人民深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波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必将有助于我们两国的共同繁荣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合作。
祝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新的胜利。祝中波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9年7月21日于北京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21日打电报给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祝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五周年。电文如下: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亚当·腊帕茨基同志:
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五周年的时候,我谨向你致以衷心的祝贺。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了重大努力。我衷心地祝你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波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蒋帮“朝觐团”竟被允许在卡拉奇污蔑
我国我外交部向巴政府强硬抗议
中巴关系因此受到的一切损害,都必须由巴政府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于今日下午接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立克,递交我国外交部就巴政府纵容蒋帮“朝觐团”在巴活动,巴外长并亲自接见该代表团事向巴政府提出的强硬抗议照会。
从1959年6月29日到7月5日,一个由蒋介石集团的“陆军中将”率领的,冒称“中国回教朝觐团”的代表团在巴基斯坦政府的允许和纵容下,去到卡拉奇进行了一系列公开污蔑我国和破坏中巴关系的活动。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曾于7月1日向巴基斯坦外交部郑重提出了交涉,要求巴基斯坦当局加以制止。但是巴基斯坦政府对此置若罔闻,仍然继续允许蒋介石集团分子进行破坏活动。巴基斯坦报纸还公然刊登所谓“国民党中国朝觐团”声明之类的污蔑中国的言论。尤其严重的是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竟于7月4日亲自接见了蒋介石集团的这个“代表团”。巴基斯坦政府的这种做法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严重挑衅,为此,我国政府照会巴基斯坦政府,提出强硬抗议。
巴基斯坦政府对待蒋介石集团分子的上述态度决不是偶然的。最近几个月来,巴基斯坦政府屡次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发表露骨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论,从而充分地表现了它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蔑视。在1958年10月7日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给中国政府的照会中,巴基斯坦政府竟正式提出企图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台湾和澎湖列岛的主权的说法。1959年4月7日到5月12日期间,巴基斯坦的外交部长和其他一些负责官员曾就中国政府平定西藏叛乱这个纯属中国内政的问题一再发表恣意诋毁中国、露骨干涉中国内政、追随美国制造冷战的言论。为此,我国外交部曾先后向巴基斯坦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我国外交部在这次(7月21日)给巴基斯坦政府的照会中进一步指出:“如果在巴基斯坦方面仍然像最近这样一再出现有损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行,那么对于中巴关系因此所受到的一切损害,都必须由巴基斯坦政府负完全责任。”

专栏:社论

庆祝波兰人民的光荣节日
人民波兰已经诞生十五周年了。今天,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喜气洋洋,共同庆祝波兰人民的光荣节日。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都向英雄的波兰人民欢呼,致敬!十五年,在历史上只是一个短短的时期,可是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已经做出了震惊世界的伟大事业!大家知道:十五年前,灭绝人性的德国法西斯分子,在波兰解放前曾对华沙进行了四个月的彻底破坏,要“把华沙从地图上抹掉”,甚至要消灭曾经对人类灿烂文化作过重大贡献的波兰民族。然而,曾几何时,华沙早已从废墟中重建得更加壮丽。今天,波兰比它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辉煌地站立在欧洲大陆,以它新的社会主义的雄姿,向全世界表明: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消灭一个英勇的民族,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住波兰人民沿着社会主义的大道胜利前进!
十五年前的今天,1944年7月22日,当时在最先解放的波兰东部海尔姆城成立的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公布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告波兰人民宣言,这个宣言宣告了波兰历史上新的黎明时期的开始,一个独立自由的、人民民主的新波兰诞生了!接着,波兰军队同苏联军队并肩作战,把整个波兰国土和波兰人民从希特勒法西斯的奴役下解放出来。从此,波兰人民在波兰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下,巩固了人民民主政权,完成了民主改革,胜利地走上了建立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十五年,波兰人民走过了一段光荣的胜利的道路。大家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波兰原是一个经济落后的欧洲国家,那时它甚至是欧洲唯一的工业水平比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还低的国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特勒匪徒们又严重地摧毁了波兰的工业、农业和运输业,并且残酷地屠杀了约占波兰人口五分之一的波兰人民,又使成千成万的波兰人民丧失了劳动力。因此,波兰人民不得不在疮痍满目的土地上重建国家。解放后,波兰人民在波兰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下,经过了艰苦的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恢复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1947—1949年)、发展国民经济的六年计划(1950—1955年)和第一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前三年的计划。今天,波兰早已改变了旧日的面貌,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一跃而成为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国家了。波兰已经建立了强大的工业基地,并且新建了造船、航空、汽车、拖拉机等一系列的重要工业部门。1958年,波兰工业总产量已比战前1938年增加了五倍多,农业总产量也比1949年增加了30.5%,文化和科学有了相应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显著地提高了。
今年3月召开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拟订了波兰1959—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开始了波兰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展示了波兰发展的灿烂的前景。根据这个计划,到1965年,波兰工业产品将比1958年增加80%,农产品将增加30%,职工实际工资和农民实际收入将增加33%到35%,住宅建设和消费品生产都将大大增加,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都将大大提高。波兰七年计划的实现,不仅将增强波兰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而且将增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物质力量。
十五年来,波兰人民不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且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从而使波兰的国际地位空前地提高了。战后波兰取得了国家的独立,恢复了固有的疆界,一贯执行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波兰同苏联结成了兄弟同盟,同华沙条约国家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结成了兄弟同盟,站在社会主义阵营的西部前哨,为保卫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波兰积极参加各种国际组织,为促进各国友好合作进行不倦的努力。波兰努力促进朝鲜停战的实现,并派代表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以监督朝鲜停战协定的执行;以后又接受了日内瓦会议的建议,派遣代表参加监督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国际委员会。去年,波兰提出的建立欧洲无原子武器地区的腊帕茨基计划,获得了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广泛响应,给美帝国主义在欧洲进行核子战争的阴谋以严重的打击,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波兰也坚决支持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的倡议。所有这些,都充分表现了波兰人民真诚的和平愿望和为之奋斗的崇高精神。
波兰人民十五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同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分不开的。从波兰解放后的最初年代起,波兰党就领导人民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最近几年来,波兰统一工人党在以哥穆尔卡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给予企图破坏社会主义的国内反动力量以有力的回击,及时地纠正了过去工作中的教条主义,并对当前最主要的危险修正主义进行了斗争;在经济建设中也努力克服了若干困难,调整了过去工农业发展的不平衡现象,使工业得到迅速发展,农业生产也得到增长;进一步巩固了党的领导地位,加强了党同人民的团结。同时,波兰统一工人党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维护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方面,也作了卓越的努力。这些都保证了波兰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人民和波兰人民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亲密兄弟,都是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的亲密战友。我们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结成了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将近十年来,中波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日益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签订的贸易、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协定,以及党政领导人、各种友好代表团的互相访问,都是加强我们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因素。波兰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台湾的斗争。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波兰人民给予我国人民以无私的兄弟般的帮助。在这里,我们再一次地向波兰人民表示衷心感激之情!
今天,当波兰人民欢庆自己祖国复兴的伟大节日的时候,中国人民向兄弟般的波兰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波兰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光荣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祝中波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进一步发展,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和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巩固和繁荣!

救总广东分会又拨一批大米
救济港九地区受灾同胞
新华社广州21日电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广东分会18日决定再拨大米二十万斤,救济香港、九龙遭受暴雨灾害的同胞。这批大米即将运到香港,由香港中华总商会协助转发。
救济总会广东分会在7月9日曾运去救济米十六万斤,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代发给香港筲箕湾、香港仔、九龙江磡等地区受灾同胞,救济总会广东分会听说新界等地区还有许多受灾同胞处境困难,因此决定再拨运二十万斤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