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人人动手灭蝇防病 家家注意饮食卫生
五省市夏季卫生运动展开
本报讯 一个以灭蝇防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北京、上海、天津和安徽、吉林等省市广泛展开。
19日,北京市城区数十万工人、学生、干部、解放军官兵和居民利用星期假日,投入了突击捕灭蚊蝇的战斗。全城各区采取了早晚烟熏、白天搜捕的综合战术捕灭蚊蝇,在大小院内广泛设置捕蝇笼或诱捕点。仅建国门办事处一处就设立了一千九百多个诱捕点。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手持蝇拍、网兜、蝇笼的人们,走向预先调查好的地区;老人、幼童和照顾家务的妇女,都在家里捕蝇。有一些逛公园的游人,也身带蝇拍参加了公园里的突击灭蝇活动。
为了捕灭蚊蝇,北京市许多单位还注意了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西长安街各居民委员会在突击前组织了检查小组,分段分片检查了管界内的厕所、污水池、积水容器及施过肥料的花池、花盆等可能孽生蚊蝇的地方。他们一边检查,一边就集中人力进行处理或药物控制。
搞好饮食卫生是预防痢疾的一个主要环节。最近以来,北京市大部饮食店和集体食堂都已经做到食具洗刷干净、消毒;对生吃的凉拌菜实行洗烫或用药物消毒。
上海市也已全面展开了大规模的灭蝇防病运动。新成区在7月3日的第一次突击高潮中,有80%居民投入了活动,八位书记、区长和三百多个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组成了八十个小组,深入工厂、里弄、学校进行检查和突击。全区并出动了一万五千余人的捕蝇队伍,普设了诱蝇据点,扑灭苍蝇。区委第一书记张文豹和区长萧习增同居民一起,卷起袖子,到阴沟里挖出垃圾,疏通阴沟。
中共天津市委于7月18日召集各区、街、人民公社、各系统党委书记,市人委所属各局党组书记和部分工厂、大中学党委书记举行大会,布置夏季除害灭病工作。大会要求全党全民动员起来,进一步深入开展灭蝇灭蚊突击运动,力争在9月底以前,彻底改善城乡卫生面貌,控制夏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使全市人民干干净净、健康愉快地迎接伟大的国庆十周年。
安徽省各地积极开展夏季卫生防疫运动。
6月上旬,安徽省各地结合积肥开展了以消灭蚊蝇为中心的短期突击运动。城市和农村普遍清除垃圾、铲除杂草、疏通沟渠、填平水坑,并采集有毒野生植物熏杀蚊蝇,消灭厕所、粪坑的蛆虫。界首城关在二天之内,清除各种垃圾一万七千八百多担,填平洼地一百九十六处。马鞍山市铲除杂草一百十四万多斤,在清除粪便、垃圾和疏通沟渠污泥中,为农业社积肥一万一千多担。
吉林省许多地区的城镇、工矿区和农村,正在采取有力措施,抓住预防夏季传染病的主要环节,大搞饮食卫生,加强水源保护和消灭苍蝇等。饮食和服务性行业都添置了夏季卫生设备,有的还建立了原料和成品验收、食具消毒等制度。长春市许多单位购买食品时经采购员检查,运回入库时经保管员验收,出库售卖时又经营业员检查,保证食品清洁。北京街饭店等单位,严格执行了餐具消毒等制度,所用过的餐具,由专人负责洗过,再煮沸消毒后使用。

诱蝇、笼蝇、罩蝇,北京市居民向苍蝇展开大围剿 (新华社稿)

专栏:短评

要突击也要经常
要实现除害灭病的艰巨任务,就要根据季节性的特点,针对不同的季节,提出不同的要求,展开必要的卫生突击运动。并且,要在群众运动的基础上,作好经常性的卫生工作。
各地的经验说明,展开卫生突击运动,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发动群众,集中力量,在大片地区大量地扑灭四害,并消灭四害的孳生条件。所以,必须根据季节性的特点,提出卫生工作重点和突击目标,如冬春季节,主要是消灭孳生的条件,“打小打早”;夏秋季节,主要是扑蝇灭蚊,消灭传染疾病的媒介,并注意饮食卫生等等。现在,正当天气炎热,蚊蝇丛生,必须开展一个灭蝇防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北京、天津、上海、安徽、吉林等省、市正在大力突击。这是除害灭病的适时行动。
但是,除害灭病是一个长期的斗争。因此,另一方面,经常性的卫生工作,也要很好抓紧。有些地方注意了突击运动,却放松了经常工作,这就成了爱国卫生运动中必须克服的薄弱环节。
做好经常性卫生工作的关键,在于有重点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并把它同其他各项工作作出全面的合理的安排。实践证明,凡是重视经常性的卫生工作,并把它安排得好的地方,既能够坚持下去,又能够收到显著的成效。北京市南北长街居民所以能够保持了七年卫生红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类似这样的经验,许多城乡都有,值得总结和推广。

南北长街——卫生红旗
七年坚持卫生工作如一日
本报记者 刘佩珩
北京市南北长街,七年来一直保持着全市卫生红旗的荣誉。
这条街道的居民已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每天清晨催人扫街的铃声还没响起,街头和院内早就有成群的男女老幼居民,自觉地在各自负责的地片清扫起来。带着袖章的卫生监督员也出现在街头,认真地执行着监督的职责。一会儿功夫,街头巷尾到处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不管大小庭院或条件好坏也都收拾得有条有理。家家户户窗明几净,被褥、家具,都放的整整齐齐。
北长街甲三十号是个大杂院,这里住着三轮车工人、木匠、瓦工等五十多户人家。家家的大小炊具擦得发亮。每个人的筷子用过后分别放在布袋里。碗、碟用完都要洗烫。一家人的食具也都分开使用,以防传染疾病。这个院里的孩子们一般都养成了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也懂得不吃腐烂的瓜果等卫生知识。一天,有个卖烂杏的商贩在这个杂院门前大喊:“一分六个大杏!”正在门前玩耍的三岁白秀英和六岁的王希政等四个孩子背着手朝着商贩说:“吃腐烂瓜果生病,我们不买。”这个院里孩子很多,光三岁到学龄前的儿童就有二十六个,今年夏天到目前还没有一个孩子患痢疾的。
有二千多户的南北长街,几年来能把爱国卫生工作作到经常化,首先是采取了“全面安排,多边结合”的办法,纠正了过去卫生运动出现的“运动来了一阵风,运动过了冷清清”的现象。他们本着卫生工作服从、服务于生产、中心工作的原则,利用一切集会活动和其他工作,配合宣传和布置卫生工作。例如,4月间,街道上有改选居民委员会、房屋修缮和宣传节约等九项工作。他们抓住各种机会联系各项实际工作宣传讲卫生,趁着改选居民委员会的时机,提出搞好卫生工作迎接“五一”劳动节。在宣传节约的同时,也讲解注意卫生防疾病,可以节省医药费的道理,这样就使居民们认识到开展卫生工作的意义,在日常生活中自动地重视起来。这样就保证了卫生工作没被其他中心工作挤掉,使卫生工作经常坚持了下来。
街道上联合诊所医务人员也利用群众集会时介绍卫生知识。有时医务人员看到家长开会时小孩吵闹,就把孩子们组织在一起,讲饭前便后洗手和不吃腐烂瓜果等卫生知识,或领孩子们扑打苍蝇。诊疗所的医务人员,想法把三岁以上的学龄前儿童组成儿童小组,逐渐地把全街道的八百四十九个孩子都分别组织在二十九个小组里。每周定期对他们进行讲卫生、懂礼貌等教育,还编好讲卫生、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等卫生歌谣。教孩子们记熟,并逐渐养成了各项卫生习惯。
这条街的爱国卫生工作,一年四季都按不同的季节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春天蛹开始复生时,他们就以“消灭苍蝇第一代”为中心内容展开卫生运动,提出“挖尽砸绝让苍蝇断子绝孙”的口号。各居民委员会都组成突击组到潮湿的地方、污水池或附近的厕所周围向蛹进行全面围剿。当夏季来临,他们又确定了以防痢为中心的卫生运动,加强扑蝇和饮食卫生,展开大规模的卫生宣传。医务人员深入街道讲卫生知识时,请居民在显微镜下观看脏水沟的水和痢疾杆菌的图片,通过直观教育,让群众了解痢疾发病的原因。街道食堂的工作人员也向顾客宣传饭前要洗手,并准备好洗手用具。有的副食品商店售货员在卖菜时,也不断地讲生吃瓜果要洗烫。店员们也订出检查制度,不卖腐烂食物。
这个街道的居民还集体制订一些卫生制度,也是保持卫生经常化的一个重要环节。每天早晚两次扫街,天热时泼街,扑打蚊蝇,节日突击等卫生活动,差不多已经成为居民的习惯。四个居民委员会都分片轮流负责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工作。每个院子也有人负责监督。每周还有一个爱国卫生日,居民委员们也常在这天组成检查小组进行卫生检查,还定期进行比较深入的扫除检查,督促家家户户经常保持清洁卫生。这个街道在展开经常性卫生运动中,还采取树立标兵院的办法,树立榜样,作为本街本巷的先进单位,组织群众参观,带动起全面卫生工作。有时,也抓薄弱环节,把卫生工作较差的大院作重点,组织力量帮助清扫,搞好卫生;还组织参观,鼓舞坚持搞好卫生工作的信心。现在,这个街道上绝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卫生标兵院。

审判工作和生产紧密结合
山东各级法院贯彻群众路线办案
本报讯 山东各级法院干部,通过参加中心工作,参加生产劳动,发展了审判工作的群众路线,使审判工作与生产劳动紧密地结合起来。
山东省各县、市人民法院推行审判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办法,是在去年发动群众辩论处理案件的基础上实行起来的。这种方法,是审判人员到那里办案,就在那里参加生产劳动,利用生产空隙,宣传政策、法令,审判案件;到那里作中心工作,就结合了解那里的情况,发现问题,依靠党委,及时解决。
他们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司法干部参加中心工作,参加生产劳动,以一个普通劳动者姿态出现在群众之中,可以同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便于更加了解当地的情况和群众的要求。这样,可使审判工作更好地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开展审判活动,切实作到把审判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溶合在一起,与生产溶合在一起。历城县人民法院驻东郊公社工作组,由于和社员一起翻地、积肥、浇水等,既作好了中心工作,也把业务工作作的很出色。三个月内,共处理了民、刑事案件七十二起,处理和接待人民来信来访四十一件,帮助生产队建立与健全了治安调处组织,修订了爱国公约,使破坏和纠纷案件大大减少。临沂市人民法院参加中心工作的四名干部,据不完全统计,半年来拾了六千三百多斤粪,干了二百零五个劳动日,处理了九十七起案件,作了三十多次关于法律方面的宣传。群众称赞审判人员是毛主席的好干部。他们用亲身的经历称赞这种作法道:“旧社会打官司,跑到城里,人钱受屈,不明不白;现在人民法院干部到乡里生产,在田里办案,既省工夫又不花钱,三头对面,是非分明。”从效果看,这种作法,既便利了群众,又保证了审判工作的质量。邹平县人民法院1月至4月15日审结的四十五起刑事案件,经过检查,没有一起错案。
司法干部参加生产劳动,采取就地调查,就地审判,就地调解,就地宣传法律的作法,对教育提高群众的法制观点,减少发案率,起了很大作用。全省1至4月份,受理各类刑事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5.86%,民事案件下降了42.32%。社会秩序的安定,人民内部团结的加强,为生产的继续跃进提供了有利条件。(朱曰梅)

教师循循善诱 学生孜孜攻读
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出现教学新风气
本报讯 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师生,在系的党总支领导下,明确了教学的目的性。现在已经形成教师“诲人不倦”、学生“学而不厌”的新风气。
本学期以来,教师中展开了“为谁教学”的讨论,认识到搞好当前教学工作,对工农群众知识化,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严重政治意义。许多教师把做好教学工作,和自己的思想改造联系起来,觉得方向明确了,感到有了奔头。在这个思想基础上,全系教师掀起了一个备课好、上课好、批改作业好、辅导好、考查考试好的教学“五认真”的热潮。
教师们认识到,搞好教学,首先要备好课。教了几十年书的老教师,过去认为自己教材熟悉,经验丰富,上两三小时课,花上一两小时备课就够了;现在他们都对自己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教材要有思想性、科学性,并充分注意把生物科学上新的成就反映到教材中来。植物教研组助教臧穆,在备课时博览了中外有关棉花的资料,走遍了南京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机关和农业院校,访问和考察了市郊棉花丰产田,还专门写信到河南安阳县向棉花专家请教。教师们在各人自己备课的基础上,还在教研组里进行集体备课,研究确定讲授重点和教学方法。
教师不仅在备课中,而且在课堂教学上也彼此关心、相互学习,他们相互听课,开展教学讨论。许多青年教师尽量把老教师的讲课优点变成自己的优点,对缺点也诚恳地提出意见。许多老教师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的同时,也虚心地学习青年教师的优点,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教了几十年书的陈新国教授、徐祥生副教授,都感到自己的课堂教学还须改进,听青年教师课对自己有不少启发。在改进课堂教学上,教师们更多地听取与研究了学生们提出的意见。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教师们在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有准备的辅导活动。尤大寿副教授和其它教师,分头到学生中去检查动物学教学情况,发现自己编的讲义较深,课堂讲授进度太快,造成了学生学习上的困难。针对这些问题,他自己反复作了几次研究和改进,并在教研组内做了分析,经过充分准备,然后给学生作了一次辅导。学生们表示满意。通过这次辅导,尤大寿深深地感到,只有经常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做到管教又管学,才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对批改学生的课堂作业和执行成绩考查,也都非常认真。对学生的作业,他们不但逐本地细致批改,而且从作业中发现的一些共同问题,还在课堂上或课外辅导时向学生进一步讲清楚。
像教师明确为谁教一样,学生经过“为谁而学”的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的目的性。他们在学习中充分地发挥主动性,提出了预习好、听课好、自修好、完成作业好、考试考查好的“五用心”的口号,并认真实现自己提出的要求。
本学期来,同学们都做到了课前预习;在课堂上,同学们把听、记、看、想结合起来,主动地接受知识。有的学生,过去由于学习目的不明确,也不预习,因而一堂课听下来,脑子里还是一笔糊涂账。现在他们明确了学习的目的性以后,不但笔记记得有条有理、有重点,而且课堂学到的东西,当堂大部分就能巩固。
课后复习是使知识系统化与牢固地掌握知识的重要一环。同学们不但认真复习讲义、笔记,主动地请教师辅导,并有计划地阅读参考书,举行读书报告会。
同学们也非常重视作业与考试考查。他们认识到做作业,不仅是深入理解课业的手段,而且可以培养联系实际、运用知识的能力。
同学们除了自己用心学习外,还热心诚恳地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各班干部和课代表,经常了解反映同学的意见和要求,有些班级还在宿舍里设了教学意见簿与教学意见箱,热情地帮助老师克服教学中存在的缺点,这使教师们感到学生对自己既要求严格,也诚恳亲切。教师顾钟骅说:“教了几十年书,从来没有看到这样亲密的师生关系。”

天津大学许多教师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定期给学生解答问题,辅导学生做作业。这是土建系副主任范恩锟(左),在学生宿舍给“给水排水专业”的学生解答疑难问题
新华社记者 洪敏生摄

专栏:迎接首届全运会

北京各项运动队基本组成
运动员冒暑勤学苦练准备参加全运会
新华社20日讯 北京市参加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各项体育运动队已经基本组成,其中包括足球、篮球、乒乓球、网球等球类和田径、举重、游泳、体操、射击、航海多项运动,以及中国式摔跤、武术等共三十二个项目的男女选手。
北京的男女篮球队不久以前已经双双获得了全运会篮球分区预赛长沙竞赛区的冠军;足球队队员大部分是年轻的新手,其中只有朴万福、谢鸿钧、王德发和成文宽四人是比较有经验的老队员,但这个队不久以前也获得了全运会足球分区预赛南宁竞赛区的亚军。
北京市的男女乒乓球队中,拥有王传耀、姜永宁、庄家富、庄则栋、丘锺惠、叶佩琼、孙梅英等选手;田径队中包括有最近曾连续打破全国纪录的选手梁仕强、刘书谦(男子二百米低栏)和韩菊元(女子手榴弹),以及男子跳高新手安占学、段其炎,短跑能手高正铨、刘敬仁等人。其他如公路自行车、游泳、体操、中国式摔跤、中国象棋等项目中,也都拥有一些知名的选手。虽然如此,近几年来由群众性体育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手,在体育运动队中仍然占了很大的比重。
目前,各项运动队的选手们在教练员们的指导下,正在冒着伏天勤学苦练。

专栏:编后

要抓好
要抓教学质量,就要抓好教和学两个方面。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党总支抓住教师认真教和学生用心学就很好。
只抓紧教师的认真,放松了学生的用心,即使教得再好,学生还是不能学好。只抓学生用心,结果也是一样。如果教师对教学环节,抓不好也不成。同样,学生不掌握住用功读书的一些环节,也会事倍功半。
要真正抓好教学,最重要的是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作好思想工作。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党总支在了解情况中,发现师生对教和学的目的不明确,就抓住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师生思想认识一致了,教和学的目的明确了,就进一步抓住教和学。这样,就形成了教学的新风气。

专栏:编后

深入群众
人民的司法工作,是为人民群众办案的。司法工作者采取的办案方法是群众路线的。他们深入现场,深入群众,就地审判,等等。远在革命根据地的时期,人民司法工作者就采用了调查研究,就地审判的办法,出现过像“刘巧儿”中的“马专员”。他们就用这些方法审判了案件,判处得入情入理,令人感动。
现在,人民的司法工作者,根据党和人民政府的办案方针,进一步深入现场,深入群众,采取一面办案、一面劳动的方法,发展了调查研究、就地审判的办法,既及时地办理了案件,又便利了人民群众。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又一明证。山东各级法院干部这样做了,人民群众拍手称赞道:“旧社会打官司,跑到城里,人钱受屈,不明不白;现在人民法院干部到乡里生产,在田里办案,既省功夫又不花钱,三面对头,是非分明。”这句话充分表明了人民司法工作的群众路线有利于人民群众。这种方法还要发扬光大。

专栏:出版工作

“胡笳十八拍”诗集
自从郭沫若同志谈“胡笳十八拍”的文章发表,以及他的历史剧新作“蔡文姬”上演以后,大家对蔡琰的“胡笳十八拍”和“悲愤诗”引起了兴趣,希望能读一读这些作品。“胡笳十八拍”所描写的塞外风物,所表达的深沉的悲痛,可以说历历如绘、真挚动人。它具有大胆的设想,雄浑的气魄。但这两篇诗以前都收在古代的一些诗歌总集中,而且又没有注解,一般读者不容易读懂。最近,中华书局把这两篇诗加以编集,对难懂的词句作了一些简明通俗的注释,印成一本小册子,书名就叫“胡笳十八拍”。

食堂省煤炉灶的顾问
改造食堂的炉灶,是节约民用煤的有效措施之一。煤炭工业出版社为了广泛地介绍和便于集体食堂组织推广节约用煤的先进经验,特出版了一本“集体食堂新型炉灶省煤法”的书籍。
这本小册子是李靖宇和望荣同志编写的,介绍了五种新型省煤炉灶:马蹄形通风灶、连二灶(烧无烟煤)、煤柴两用自来风灶、双眼回风灶和无烟煤自来风灶。这些炉灶是军队上的炊事员同志,经过数十次实验、修改,成功地创造了这五种新型省煤炉灶,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少单位中推广,效果很好。这些炉灶充分利用燃料的热能,使燃料得到完全燃烧。对节约燃料起了重大作用。如以平均每人每天需要煤量计算:马蹄形通风灶为二点三两;双眼回风灶为一点八两;连二灶为四点三一四点六两,采用这些炉灶的食堂都比过去节省用煤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三。

专栏:读者论坛

期刊封面要有个性
陆本瑞
一本期刊的封面设计,也和它的内容一样,应该有自己独具的风格和特点。
但是近来在书店杂志架上和报刊摊旁浏览一下,发觉有许多期刊的封面都弄成一个面目,很缺乏个性。“红旗”杂志封面的设计在读者中颇为赞许,设计朴素、大方、庄重,创造了自己独具的风格。这种设计,是很符合这个刊物的“身份”的。但是,“红旗”杂志问世不久,接踵而来的又出现了许多和“红旗”杂志封面一模一样的理论刊物和地方性的杂志。学习其他刊物成功的封面设计,这本来是无可厚非的,彼此互相学习,进行艺术创造的交流也是应该的。问题在于这些刊物不经过融化而生搬硬套地模仿,因此而丢掉了自己的特色,就值得考虑。
看来这已经成为一种风气。我也见到越来越多的文艺刊物的封面设计不分具体条件、地区特点和读者对象,一律向一种期刊的封面设计看齐。甚至有些地方的文艺刊物,原来的封面设计颇有一点地方色彩和与众不同的风格,而现在为了赶时髦,这种色彩和风格却在雷同的艺术字体,雷同的条条块块的几何图案的统一设计中葬送掉了。
话又得说回来,并不是所有期刊封面的设计都存在这种倾向,其中也有不少期刊的封面设计是成功的,称得起是佳作。这里特别要提一提“新观察”。这个杂志从第十三期起,不论是内容和形式都作了很大改进。整个封面设计,既没有因华丽而招致繁缛和庸俗,也没有因雅致而失之于单调和草率,称得起是浓妆淡抹巧打扮,突破了期刊封面设计上的旧窠臼。

新型的妇产医院
本报记者 刘佩珩
在故宫东侧的骑河楼,新建起一幢巍峨壮观的工字大楼,这就是不久前在首都新开业的北京市妇产医院。
这个医院一共二百五十张病床。现在,它只接收难产的和第一胎或第五胎以上的孕妇及妇科患者。病床全部是南向。住在这里的母亲和婴儿有充分的阳光和新鲜的空气。新华书店的营业员冯淑珍,是这个医院第一个接受入院的产妇,当天晚上就顺利地生下了第一胎婴儿。她非常满意地说:“我能住在这样舒适的产院,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劲儿!”她的小娃娃也长的胖胖的,在婴儿室里酣睡着,挺讨人喜欢。
这个院婴儿室的工作最注意严密消毒及隔离,小娃娃们的房间都是用特制的玻璃隔断的,便于护士照顾。各房间都有一个淋浴池。这是特为婴儿设置的。每天给婴儿洗澡时,护士把婴儿托在手上,只用左右胳膊拨开两根铁棒似的开关,自来水龙头就喷出细细的水丝,让婴儿沐着阵阵的“毛毛雨”。婴儿睡的床也是特制的,床下有拉箱和抽屉,每个孩子的用具都分别放在那里边,护士给婴儿换尿布或进行护理时,拉开拉箱或抽屉,就万事齐备,这样可以避免和减少疾病感染的机会。
门多,也是这个医院的特点。正常生产的孕妇来院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的产妇,都分别进行检查、洗澡、理发,走不同路线入院。这是为避免内部的交叉感染和疾病的互相传播。门诊与休养员、妇科门诊与产科门诊、生理产科和病理产科、妇科就诊者,以及行政人员与医务人员,都是互不交叉,各自来往不同的交通路线。
这个医院有些医师,都是原来北京市妇幼保健实验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协和医院工作多年的。他们有着丰富的临床与教学经验,有些医生已有二十多年临床经验。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担任这个医院的院长。(附图片)
第一胎婴儿出世了。院长林巧稚(左)亲自来观察母女的健康情况 本报记者 安康摄

广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用针灸治胎位不正成功
本报讯 广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试用针灸治疗孕妇胎位不正成功。在试行的二十七个病例中,已有二十二个见效。广州市一些针灸专家认为,这种疗法简易、安全、收效快,在医学学术上和医疗实用上都有很大价值。目前,该院已经将许多病例在针灸前后胎位变动的情况,用X光摄成照片,以便在医学上作更深入的分析研究,进一步发扬祖国宝贵的医学遗产,为人类的健康服务。
这个医院试用针灸治疗孕妇胎位不正,是在今年6月间才开始的。在这一个多月中,总共治疗了二十七个病例,都是怀孕七个月以上的。这二十七个孕妇经过用针灸治疗之后,除两个骨盆太小和一个足先露的灸治无效,两个只灸治过一次尚未见效的之外,其余二十二个孕妇的胎位都很快自行矫正了。因胎位不正伴随而来的胎动、腹痛等症状也一起消除了,而且也无其他副作用。灸治时,只灸“至阴”一穴(位置在脚小趾尖附近),每次悬灸十五分钟即成。在已经治疗见效的二十二个病例中,有十一个只经一次针灸,第二天就已立见神效;有七个经两次灸治就见效。

专栏:出版工作

“夏季常见疾病”一书出版
为了保证人民健康,确保工农业大跃进,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了“夏季常见疾病”一书。这本小册子详细地介绍了夏季常见的各种疾病,如中暑、食物中毒、伤寒、霍乱、痢疾、婴儿腹泻、痱子等等;并将各种疾病的发病原因,临床症状、预防方法、治疗方法等作了较全面的叙述。凡是一般人对这些疾病能够做到的事项,书内都简明扼要地作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