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节约用煤 支援生产
山东节约煤炭四十一万多吨
江苏成立节约用煤专门机构
上海开展全民节约用煤运动
旅大市企业机关省煤办法多
据新华社济南讯 山东省节约民用煤已取得一定成绩。据初步统计,全省上半年共节约出四十一万八千多吨煤炭,支援了工业建设。
山东省各级领导部门对节约煤炭十分重视。今年4月间,省商业厅曾召开全省节约窑业、炊事用煤先进经验交流现场会议,总结推广了节约和代用的经验,提出了全年节约煤炭的具体要求。各市和专区、县也都先后建立了节约煤炭的管理机构,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在群众中树立起节约用煤的风气。
各机关、企业、学校、驻军的集体伙食单位和街道居民,积极响应节约煤炭的号召,改进和创造出一些有价值的节煤炉灶,使节约用煤成为群众性的行动。其中青岛市第十中学创造的锅周烟道灶,不但耗煤量比旧灶降低30%—40%,熟饭时间比一般灶缩短25%,而且清洁卫生,炉门不呛烟,不喷火,现在已在很多伙食单位中推广。济南仁爱街张大娘一家四口,过去每月烧煤球二百一十四斤,经过广播大会的宣传以后,她用没底脸盆作为挡风圈,在炉口下加设活动炉门,将做饭时间和用火时间充分结合起来,使每月煤球用量降低了七十五斤。现在,她的办法已开始在同院二十多户中推广。
尽量以一切可燃物来代替好煤,是山东省节约煤炭的一项重要措施。目前,这项工作在济宁、聊城和昌潍等专区开展得很好。
据新华社南京讯 江苏省人民半年来节约煤炭近三十万吨,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现在,各地正在继续加强对节约煤炭工作的领导,争取全年节约煤炭七十万吨。
江苏省用煤过去绝大部分靠外省支援。为保证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用煤需要。江苏省各个城市普遍建立了专门领导节约用煤工作的机构。各地运用报纸、幻灯、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向广大群众进行节约煤炭的宣传教育,使群众树立了节约煤炭的观念,逐步形成群众性的节约用煤运动。
各地工业部门职工大搞技术革新,从发挥煤炭潜力方面来减少煤耗量。无锡市冶金工业系统炼焦、炼铁职工合作减少煤焦耗用量,使全市第二季度平均炼一吨铁消耗的煤,比规定的标准节省22%。常州市纺织工厂的司炉工人们,分别改进炉膛和操作技术,将砻糠、白煤等与烟煤搭配烧用,节约了一部分烟煤。无锡和常州两市,今年以来节约煤炭约十万多吨。
全省推广了一种新式石灰立窑,生产一吨石灰比旧式窑少用煤67%,石灰产量还能提高两倍半。目前,全省一百五十座新式石灰立窑每月可以节约煤炭一万五千吨。
集体伙食单位和城乡广大居民也注意推广先进灶,改进烧煤技术,适当减少用煤量。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上海市正在全市范围内展开节约用煤运动,力争今年节约煤炭九十万到一百万吨。由于发动了群众,许多工厂近二十天来的耗煤量,已经下降了10%到20%。
自从上月26日,上海市工业生产委员会和上海市工会联合会以节约煤炭为中心,共同召开了全市活动分子大会以后,各工业局、水陆交通运输部门、各工厂和用煤较多的企业、事业单位,都立即成立了节约办公室、节约领导小组或指派专人负责,大力开展节约煤炭工作。不少工厂企业已经展开了节约煤炭的竞赛,全市大部分工厂都已订出了下半年节约煤炭的指标和措施。不少工厂的职工还通过革新技术使节约煤炭的效果立竿见影。光华染织厂由于发动群众检修了五十多只漏气开关,修好了热水回收再用装置和采取了其他一些措施,从本月4日以来,用煤量连续下降,现在每天烧煤量已从原来的四、五十吨降低到二十五吨左右。
各工厂企业在节约煤炭运动中,都特别注意学习别人的省煤经验。中国实业染织厂九年来一直注意节约,煤耗年年下降,是节约煤炭的先进单位。他们在全市活动分子大会上介绍经验以后,仅仅二十天,就有近四十个工厂派了几百人前去观摩学习。第一印染厂学习了中国实业染织厂的经验后,发动群众检修了一百多只漏气开关,改进了操作方法,合理利用蒸汽,几天时间内就使耗煤量由过去的每天用一百吨下降到九十吨。
全市数以万计的炊事员,也积极投入了这一运动。他们的口号是“既要饭菜烧得好,又要煤炭用得省”。由于炊事员注意节约,全市高等学校食堂每人每日的平均用煤量,目前已从九两减少到七两左右。
新华社旅大20日电 旅大市开展全民性的节约煤炭运动,获得很大成果。据统计,全市各厂矿企业、机关、学校和居民,上半年已经节约了七万多吨煤。
全市各主要厂矿在上半年里通过改进设备、改进操作、用次煤代好煤、充分利用余热等办法,共节约了一万四千多吨好煤。大连化工厂在锻烧炉出口烟道上安置了锅炉,用烟道气废热生产蒸气,每天可以节约六十吨煤。瓦房店滚珠轴承厂锅炉工人认真推广勤看火、勤投煤、勤清炉、勤调整汽门的烧火经验,一个月便节约二百多吨煤。
在节约煤炭运动中,各单位的炊事员作出了很大成绩。他们创造的“双心旋风灶”、“双眼回风灶”等省煤灶型,一般可以节约煤炭30%左右。为了推广这些经验,有关部门曾培养了四百多名砌筑省煤炉灶的瓦匠,改进了一万二千二百多个炉灶,大大节约了炊事用煤。为了节约好煤,全市上半年还发动职工和居民,利用次煤和煤末制造了四万三千多吨煤坯、煤球,作为生活燃料。

银行干部参预生产扶植生产
中国人民银行推广忻定县经验
本报太原20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忻定县支行,今年在中共忻定县委领导下,与各部门协作,依靠群众,贯彻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支援为辅的精神,筹措生产资金,使生产资金由不足变为有余。
忻定县今年农业生产继续大跃进,需要生产资金五百七十八万元,除公社自有资金一百四十一万元以外,还需要国家贷款四百三十七万元,当时银行和信用部可用资金只有一百零九万元,还差三百二十八万元没有着落。
县委和支行领导上分析了当时的情况,决定改变单纯向上级要款的作法,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来解决。他们的办法是:一,发动群众把闲置的资金储蓄起来,供银行调剂使用;二,参与生产,扶植生产,扩大资金源泉;三,贯彻勤俭办社的精神,帮助公社精打细算,合理安排资金用途,节省开支。银行干部在实行这些办法中,紧密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在县委统一计划统一安排下行动,同时与商业、粮食、财政等部门密切协作,互相支援。
在开展储蓄业务方面,向社员们解释存款自愿、取款自由等储蓄政策,细致地帮助社员安排家庭开支。这样,社员们的储蓄积极性提高,提供了大笔闲置资金供银行周转使用。
在扶植生产方面,全县农村金融工作干部,根据县委发展多种经济的规划,采取“一保、二参、三支援”的办法,积极帮助公社发展多种经济,使公社在短期内就能增加现金收入。一保是抽出一笔资金,保证公社发展多种经济的需要;二参是参预生产,参加核算,为公社出谋献策,广辟多种经营的门路;三支援是帮助公社作好发展多种经济的规划,安排好劳力,与商业、工业部门联系,增加原料来源,打开产品销路。上半年,各公社的多种经济得到很大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县因发展多种经济增加了现金收入三百七十万元。
在整顿公社中,银行干部结合帮助公社整顿财务,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妥善安排资金开支。今年年初,县支行组织大批人员深入公社调查,发现部分管理区把要求贷款的指标订得过大,于是帮助算细账,合理核实,降低了贷款指标。为了合理使用农业贷款,县支行把全县管理区分类排队,着重辅助生产较差的管理区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在整社过程中,银行干部还帮助公社清理库存,全县各公社共清理出商品性物资价值达六十八万元,还有一批自用的物资。
忻定县支行采取这些办法以后,没有要求上级增加贷款,使原来缺少的三百二十八万元资金全部解决,还长余八十七万元,为农业生产的更大发展提供了资金上的条件。不仅如此,在这期间,还帮助公社发展了多种经济,生产出大量土化肥、小农具等农业生产资料,提高了公社财务管理的水平,对于巩固公社起了良好的作用。有的社员编出诗歌赞颂道:千年偏僻小山庄,多种经济大沾光,自力更生穷变富,多亏有了“小银行”。
本报太原20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最近在山西省忻定县召开农村金融工作现场会议,总结和推广忻定县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贯彻以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支援为辅的精神,筹集生产大跃进所需资金的经验。通过这次会议,将进一步促进全国农村金融工作战线上的“五好”(执行政策完成任务好、服务中心协作各方好、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好、处理业务反映情况好、苦干实干巧干又红又专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蓬勃地展开。
今年5月间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分行行长会议,确定农村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大力组织资金,支持农业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巩固提高。忻定县支行以自力更生为主、以国家支援为辅,依靠党委的领导,紧密结合中心工作,通过组织群众储蓄,支持公社发展多种经济,增加现金收入,帮助公社整顿财务管理,安排资金使用,节省资金开支等办法,使生产资金由不足变为有余,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出席会议的代表经过听报告、参观、讨论,认为忻定县为农村金融工作树立了一个先进榜样。
会议分析了当前农村的经济形势,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国农村金融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下半年的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会议要求各地因时因地制宜地推广忻定县支行的经验,在当前夏收夏种繁忙和秋收秋种也将逐渐展开的大好季节,抓住时机,主动争取党委领导,依靠群众,作好四方面的工作:一、通过典型,迅速深入细致地调查清楚夏收夏种和秋收秋种需要资金的情况,作好下半年筹集与供应农村资金的计划,要求作到国家支援公社的各种资金与公社自有资金统一安排,国家各种资金的投放与收回统一安排。二、帮助公社作好生产、分配、出售余粮和工业原料以及归还国家贷款的计划,并促进实现。三、经常地帮助公社发展多种经济和整顿财务,节约公社支出,增加社员收入。四、在夏收和秋收后要加强收货和收储工作,准备大量的资金支援公社生产和保证国家各项工作的需要。
参加现场会议的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西、山东六省、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市的二百三十一位代表,为了学习和推广忻定县的工作经验,圆满地完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向全国农村金融工作人员提出了倡议。他们提出,坚决依靠党委的领导,服从党委统一安排,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以中心带动业务,以业务促进中心工作;贯彻依靠群众,以自力更生为主、以国家支援为辅的精神,筹集、安排好农村资金;大力开展农村储蓄业务,聚集农村闲散资金用于生产;扶持贫困山区、老解放区,扶持经济条件较差的社、队,发展生产;坚决持续开展“五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烟囱余热烘布
上海针织服装一分厂工人,装成一只利用烟囱余热的“土烘间”。这个不用一根水汀管、也不用燃料的“土烘房”,是用旧铅皮、铁皮等建成的。烘房平均温度在摄氏四十五度左右,每烘三十匹布(每匹十一公斤)约六小时左右,和普通水汀蒸汽烘房效率相仿,每天可节约一吨多煤。

谷壳代汽油
湖北省钟祥县粮食局粮棉油加工厂,用谷壳燃烧后产生的煤气代汽油开车。在直径三点二七米、高二点四二米的一座炉上,每天烧谷壳一千四百斤,产生的煤气就可以带动加工厂的全部机器开十八个小时,每天能节约汽油二百二十斤。

杉木屑提芳香油
江西省德胜关垦殖场职工从杉木屑中提炼出一种价值高贵的芬香油。这种油含有杉木脑,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

野生杨梅酿美酒
江西省大茅山垦殖场利用野杨梅酿酒的经验,最近得到了参加这个省果酒生产座谈会的代表们的赞扬。
大茅山位于江西东北部。1957年年底,江西省级机关的下放干部用土法建成了一座杨梅酿酒厂。到现在这个厂已生产了三十六万斤杨梅酒。这个厂还从野生杨梅渣中提炼出4%的白兰地酒,从杨梅核中榨出10%的油。

向森林要轻工业原料
伊春林区大搞综合利用生产轻工原料十多种
本报讯 黑龙江省伊春林区在超额完成木材生产和育苗、造林任务的同时,大搞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到7月上旬止,全区各林业局、林场和人民公社建立起来并经过整顿定型后投入生产的中小型废材加工厂和林产化学工厂即达一百一十四处,生产出松香、栲胶、醋石、松节油等十多种林化产品三千余吨,这个数字比1958年全年林化产品总产量还多两倍以上。
长期以来,伊春地区只是进行单一的木材生产,对丰富的森林资源利用的不够,多种经营的发展较为缓慢。自从中共黑龙江省委提出加强林业生产建设总方向以后,伊春地区的各级党委积极采取措施,妥善安排木材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各项工作,动员群众投入开发山区资源、扩大木材利用范围等活动,从而促进了山区的多种经营和木材的综合利用。据伊春市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由于全区大搞森林化学产品生产和废材、等外材加工工作,生产出各种产品共二十四种。
伊春林业管理局在年初就成立木材综合利用处,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各林业局和林场也都相继成立了综合利用机构,并配备了综合利用的专职干部。各局还对资源状况进行调查,制订了发展山区经济、综合利用森林资源等初步规划。每次下达木材生产任务,同时也下达森林化工产品和废材加工任务,安排劳动力和组织生产。丰林林业局趁盛夏采集松脂的好季节和林业工作不太忙的时候,从各个工种抽出劳动力进行采脂的生产。这个局党委又抽出一名党委委员、副局长专门负责这一工作,结果短时间内使林化生产出现了高潮。目前采集松脂人数已由原来三十个人增加到一百二十人;在指定的伐区内共突击挂上了一万二千多个受脂器,到6月末统计,采集松脂数量已达四千余市斤,炼制松香一千余市斤。
坚持因陋就简,小型、土法为主的方针,对促进森林资源综合利用,林产化学工业迅速上马,及时拿出产品满足社会需要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全区十多个林业局已建立起来的一百一十四个林业化工厂的设备,绝大部分都是靠代用或废物修复凑集起来的。上甘岭林业局用大铁锅和铁桶装备起一个林化工厂,目前已生产出松根油、松节油、松针油等七种林化产品。
为了推动木材综合利用和林产化学工业的发展,伊春林区特别注意学习先进经验和推广先进经验工作。如去年到现在由中共伊春市委、伊春林业管理局共同组织了部分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综合利用科长等人,用四十多天的时间先后到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地二十四个木材加工厂和林产化学工厂参观学习。回局后将外地的经验用于实际,有效地推动了综合加工工作的开展。

多种经营在东风林场
郎青山 高红书
清晨,薄雾弥漫、群峰秀丽。远处的山坳间升起一团团白气和黑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眼望去就知道,东风林场的靠山制材厂和林产化工厂一天的生产又开始了。
6月底,我们乘坐森林小火车来到了东风林场。几座木板房、泥草房座落在小河旁。宽阔的庭院铺着厚厚的黄砂,院中设立了秋千架、转环、篮球架。木制的宣传牌、黑板报整齐地排列在甬道两侧。一群孩子在唱“社会主义好”的歌曲,职工家属坐在溪间洗涤花布衫,远处隐约传来工人伐木的喊山声。……这一切,给初来的人以朴素、优美的印象。
林场主任王宗山接待了我们。他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综合利用森林资源的情况。原来,这个林场今年上级给的主要指标只有两大项目,一个是生产木材五万三千立方米;另一个是人工更新一百八十公顷采伐迹地。可是当时工人们觉得,这几年国家需要木材的数量增加的特别快,无论怎样扩大林场也满足不了这种需要。同时在劳动中他们又发现了这样不合理的现象:木材被运走了,还有很多的森林资源却遗弃在山上白白浪费掉。因此,这里的工人长久以来就有这样一种愿望:把森林资源全部利用到国家建设上去,一点也不丢掉。
这种良好的愿望,今年在东风林场开始变成了现实。这里的党组织领导广大职工,从多方面扩大森林资源利用范围赢得了胜利。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内,在木材生产和森林更新都超额完成计划的基础上,建立起四、五处木材加工厂和林产化学厂,用倒木、松根、树皮等,生产出轻轨枕木、箱板等成材一千余立方米、锹把七千一百多个;提炼松香、松节油和烧制木炭总量达四万余公斤。
听到这些,对这个朴素的山村又有了新的印象:环境优美,人更美!
东风林场在过去搞森林资源综合利用曾走过一段弯路。过去有些人认为干这种玩艺麻烦、复杂,需要大厂、洋设备、新技术,才能干得起来。因此只好等待下去,资源的浪费也继续下去。
1958年大搞钢铁的群众运动,给这个林场的领导者带来了新的启示,他们开始认识到钢铁那种高级产品都能用土办法取得,林产化学、木材综合利用为什么不能用土办法呢。从此,把注意力转向了小土群,向工人们提出了土法上马、因陋就简、小型为主、力求实效的号召,接着是工人一场创造性的辛勤劳动。
在东风林场期间,我们不止一次去参观过木材加工厂和林产化工厂。在那里我们看到了勤俭办企业的具体形象。木材加工厂厂房是用一层木板钉起来的,窗户上还没有来得及镶玻璃,室内没有地板,是用黄土垫的。全厂唯一的动力机还是伊东林业局拨给的旧设备。工厂的烟囱,按要求应当是铸铁管或混凝土砌成的,但是这里的人们都用废旧的油桶焊接在一起来代用。深怕烟囱立起来抗不住风吹,工人们还用了三根小铁轨在外边帮上,他们说这是给烟囱增添“钢筋铁骨”。这个厂所有的设备不外是一个小带锯、两个小圆锯和一个大圆锯。一群姑娘和几个小伙子就用这些设备,每天把从山场上拣下来的碎柈子、梢头木、大枝丫等三十多立米废料,加工出各种小枕木、箱子板、灰条子、锹把等成用的材料。
以前,我们参观过不少化学工厂,但从没有看到像东风林场办起来的这样设备简单的林产化工厂。他们用大铁锅煮松根浸提出好松香,用木桶(坐在铁锅上)蒸馏松针叶、树皮,从中提出高级芳香油和拷胶等多种林化产品。在这里,小土群显示了它应有的作用!
东风林场,是伊春林区近百个林场中的一个。森林作业面积达三千多公顷,现在正向一个综合利用,多种经营的方向迈进。
这个林场由于开展多种经营,森林在这里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松树被伐倒后,干材被运到贮木场做为国家建设用材,余下的松根、针叶、枝丫等废材小料,又各尽其用,被加工成有用的成材和各种油脂。这样每公顷林场最少比以前多出二十五到四十立方米木材,而森林副产品还不在内。多种经营,综合利用,使东风林场生产跨进了一个新的阶段。

武钢二号高炉生产情况正常
开炉以来天天超额完成日计划生铁质量良好
新华社讯 武钢二号高炉开炉以来生产情况一直很正常,天天超额完成日计划,而且生铁质量良好。
二号高炉出铁以后,炼铁厂的负责人和苏联专家谢尔柏柯夫日夜巡视炉子运转情况;各班工长作到勤检查,勤观察,勤分析;炉前工人一般都提前上班,了解设备和上班操作情况,作好充分准备。他们不畏炎热,每次出铁之后,立即清理渣沟、铁沟,并且用煤气烘烤好出铁口,保证正点和顺利出铁。机电维修工人成立了抢修队,日夜守着炉子,及时检查和维修设备,保证不出设备事故。
目前,二号高炉上的职工们正在总结开炉经验,乘胜前进,为完成7月份生产任务而奋斗。

“好管家”
本报记者 叶世涛 周胜林
公共汽车驶出热闹的市区不久,在一个新辟的公园附近停了下来。这里是上海有名的工人住宅区——控江新村。一眼望过去,绿树掩映着一幢幢楼房的红瓦,显得那么宁静、安逸。
早就听说,住在这里的居民不仅有一个幽美的环境,而且有一个“好管家”——控江商店。我们就是慕名来访问这些“管家人”的。
商店开在控江新村里,又在附近的凤城、凤南等新村设立了门市部或供应点。他们料理着这个将近九万人的大“家务”,从安排每户人家的油、盐、酱、醋,到穿衣、理发、洗澡,样样考虑周到。我们在新村访问了一天,看到和听到许多动人的事例,原来“好管家”这个称呼是这样得来的。
设身处地想一想
每个人都要买东西。营业员、服务员也不例外。当他们在工作之暇,跨进另一家商店的时候,也同样成了顾客。
一个假日,控江商店的食堂服务员庄郁华和黄宝妹相伴到市区游玩,路过南京路的一家百货店时,被玻璃橱窗里几把绿色的塑料梳子吸引住了。“买一把回去吧!”两个人高高兴兴地走进了店堂。
营业员随便从货架上拿下一把,庄郁华和黄宝妹左看右看,总觉得不称心,没有橱窗里的几把那样绿得可爱。两人要求把橱里的拿出来挑选。营业员有些不耐烦了。拿出一把往柜台上一抛,“还不是一样!”瞧着营业员不愉快的脸色,庄郁华和黄宝妹翘起嘴唇,离开了商店。
东西没有买到,两人却得到了深刻的启发。她们马上联想到自己:“要是我们的服务态度不好,顾客心里也一定会这样不愉快。”
从这以后,两人招待顾客更加热情周到。她们主动给顾客端茶、递毛巾,根据顾客的口音,介绍他们爱吃的菜点;有些顾客点菜不大会掌握,她们就帮助配菜,为顾客精打细算。于是,感谢信、表扬信纷至沓来,庄郁华在半个月中就接到了五十封。
像这样将心比心,改善服务态度的事例,我们在控江商店听到很多。不少人在国营第一百货商店、五味斋饮食店这些先进单位和电车、公共汽车上,受到了殷勤体贴的招待,深受感动,回来学习这些榜样,成为优秀的营业员。
居民不便就是自己不便
把居民的不便看作自己的不便——我们访问了控江商店的营业员后,获得了这样一个深刻的印象。这里的许多营业员就住在新村,跟居民是好邻居,也是知心朋友。居民有什么需要,他们很快就能了解;自己生活中有什么困难,也马上想到周围的居民。许多供应工作中的问题,就这样迅速地得到了解决。
这几天的早晨,新村菜场上,不大看到过去那种长龙一样的队伍了。
为什么呢?商店经理告诉我们:“蔬菜的供应量并没有增加很多,而是供应的方式有了改进。”
前一时期,营业员看到菜场上排队很长。同左邻右舍的闲谈中,听到他们反映说,菜场太少,摊头太少。营业员们想:工人起早买菜要影响睡眠,等久了甚至耽误上班。他们把这个情况告诉商店的领导人。商店就马上召开居民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把原来的七个菜场增加到十二个,又请了六十一个居民充当临时营业员;各个水果摊也代售蔬菜。这样一来,居民纷纷称赞说:买菜方便多了!
“在新村里,还感到有什么不便吗?”商店领导人经常这样访问在附近的营业员。
营业员从自己生活的感受中,提出了一个居民普遍要求解决的问题——衣物用具的修修配配。
他们说:“锅子破了,没有地方补。我们拎着破锅到市区去,要跑很多路,有时找不到补锅的店摊还得拎回来。这里那么多居民,难道都叫他们这样去跑吗?”
隔了不久,控江商店开办了许多修配服务站,解决居民这方面的困难。一些原来出售钟表、无线电器材的营业员,也请教老师傅,学习修理技术。他们既卖又修,给顾客带来了不少方便。
像他们的家属一样关心
一天,一位老太太匆匆忙忙来到控江商店的糖果柜前,问道:“有果子露吗?”
营业员杜莉萍迎上前去,一面拿货,一面和老太太攀谈起来。老太太告诉她:小孙儿病了,肚子泻得厉害,想喝点果子露。
杜莉萍一听是泻肚子,马上把手缩回来。她考虑到,果子露是冷的,孩子有病喝下去一定不好,就把道理讲给老太太听,同时介绍一种营养很好的牛奶羹,用开水一冲,味道甜津津的,孩子一定很喜欢。老太太起先不肯听,怕买回去孙儿不要。杜莉萍坚持叫她不要买果子露,并且耐心地再三劝说,最后老太太才买了一包牛奶羹回去。
隔了一天,这位老太太又来了。她感激地对杜莉萍说:“谢谢你,孩子喝了很高兴。”说罢,又买了一包。
新村的特点是做工的人多,家里闲人少。商店营业员看到居民中有不少产妇有病,就想,如果自己家里有人害病或生孩子,是多么需要有人来照应啊!现在他们的家属正在工厂里为国家紧张生产,不能回来照顾,我们应该像他们的家属一样去关心他们。营业员设法了解到新村有多少产妇和病人,到他们家中去访问,有什么需要,就主动送货上门。最近三个月来,商店已为新村的产妇和病人送了二千多次营养菜,还经常把各种调味品送到他们家中。居民纷纷夸赞:“商店想得真正周到!”
上钢二厂有个女工李文娟,分娩以后在家休养,菜场营业员每隔一天把营养食品送到她家里。李文娟感激地说:“过去生孩子,家里没人,孩子的爸爸特地请了假去买菜。现在营业员今天送鸡蛋,后天送鱼、肉,再也用不到自己操心了。”
给群众当“参谋”
控江商店的营业员不单卖东西,而且当上了居民生活的“参谋”。许多看来是“分外”的事情,只要居民需要,他们总是主动去做。
人们总想把饭菜做得可口一点。商店食堂的厨师理解这种心情,他们担任了居民食堂炊事员的义务教师,每个星期天上一课,教炊事员们怎样用百叶做素鸡、素火腿,怎样做各种开花馒头,怎样用一条黄鱼烧出鱼圆、鱼片、熏鱼……。
不仅这些,厨师们还像在自己的食堂里一样帮助居民食堂节约粮食、煤球和食油。有一次,厨师巢岳寿到控江二材第二居民食堂去,发现他们的炉子有毛病。一检查,原来是炉塞松了,通一下炉子就漏煤。巢岳寿利用假日时间帮助这个居民食堂修好了炉子,每天可以节省五斤煤球。
居民碰到什么困难,常常来找营业员商量。前一个时期,许多居民反映:“锅子很容易坏?”营业员听了,心里和他们一样的不安。他们详细地收集了居民用锅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终于找出了原因。以后,居民到商店买锅子的时候,营业员就告诉他们:
“锅底不能碰到水,否则容易生锈。”“锅底烧红了,不要马上把冷水冲下去,突然的一冷一热就会影响锅子的寿命。”……
果然,以后到商店来说“锅子破了”的人越来越少了。
控江商店的营业员就是这样将心比心,体谅居民的困难,和居民打成一片,兢兢业业地操持这个大“家务”的。模范营业员须根千的话表达了大家的心情:
“顾客不乐意,我自己也苦闷;顾客高兴了,我也同他们一样愉快。”

江南第一座现代化选煤厂 江南第一座现代化选煤厂——株洲选煤厂正在加快建设步伐,不久即将投入生产。株洲选煤厂是波兰帮助我国建设的一座具有高度机械化自动化的工厂,投入生产后,每年能洗选一百八十万吨原煤,将为武钢的高炉提供“精粮”。这是即将投入生产的株洲选煤厂一角。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