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国侵略势力必须滚出南越,日内瓦协议必须彻底履行!
中国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实现和平统一
首都在“越南日”盛大集会,显示中越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坚定意志
新华社20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上午隆重举行盛大集会,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五周年,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大会在一致通过的“致越南人民电”中,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为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所作的努力,对维护和平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并且愤怒谴责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坚决要求美国立即从南越撤走一切军事人员,撤消一切军事基地,立即停止在印度支那和亚洲其它地区的一切侵略活动。“致越南人民电”代表中国人民重申: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为维护日内瓦协议在印度支那的彻底实施而继续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和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
在今天举行大会的政协礼堂里,悬挂着巨幅醒目的标语:“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的斗争!”“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八时三十分,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主席潘文章,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等陪同登上布满鲜花的主席台。这时,会场上掌声雷动,一千多名首都各界代表热烈地向英勇的越南人民致以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今天的大会是首都人民响应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关于举行“越南日”的号召而召开的。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致开会词中说,“越南日”的举行,再一次地表现了亚非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意志。
廖承志指出,美帝国主义勾结吴庭艳集团一再破坏日内瓦协议,不断向南越非法运入大量军火,加紧在南越各地修建军事基地,企图把它变成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重新发动侵略战争的据点。最近,美国更指使老挝重新挑起内战,并且不断唆使吴庭艳集团侵犯柬埔寨王国的领土、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美国的这种侵略行动,不但阻挠了越南和平统一的实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的执行,而且严重地危害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及印度支那和世界的和平。他说,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干涉和侵略引起了亚非各国人民和世界广大人民的极大愤怒和普遍的反对。我们深信,兄弟的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下,必将获得最后胜利。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在讲话中强调说,越南人民维护日内瓦协议、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已经得到而且还将永远得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坚决支持。作为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五年来一贯严正地维护日内瓦协议,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和奴役印度支那、破坏远东和平的阴谋。今后,我国政府和人民仍将全力支持越南人民为彻底实现日内瓦协议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全场一千多人以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欢迎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在会上讲话。陈子平大使的讲话(全文见第四版),有力地表达了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坚强意志,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和越南统一的罪恶行为。大使强调指出,越南人民要求美国军事代表团撤出南越,南越当局必须放弃奴颜婢膝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应立即停止加强军备和准备战争,结束对前抗战人员和爱国者采取迫害与报复政策,并保障他们的各种自由民主权利。南越当局必须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举行协商,以利讨论在全国进行自由普选的问题,从而实现越南的统一。为给上述事项创造有利条件,两个地区应当恢复正常关系。大使最后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已赢得了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同情和支持,这对越南人民在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以苏联为首的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团体,一贯热情地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为彻底履行日内瓦协议而斗争的立场。中国人民一贯关心和全力支持越南人民为争取独立和统一的斗争。由于全世界人民热烈的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更加深信自己的斗争事业一定会取得胜利。
中国越南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邓初民、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李烛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和全国青联副主席李梦华,接着在大会上讲话。他们一致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孙晓村在讲话中强调说,中国人民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永远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自己国家的正义斗争。蔡廷锴严正警告美国和吴庭艳集团说,他们如果不立即停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恶行为,必然在中越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面前碰得头破血流。邓初民指出,越南是不可分割的,越南人民断不容许美国强盗在南越插脚。全世界的和平人民都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军事侵入,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越撤退军事顾问和军事人员,撤除军事基地。李烛尘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民主建国会全体成员和全中国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坚决要求美国军事人员从南越滚出去。李颉伯强调说,作为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中国的工人,正积极地支援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国工人和人民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南越去。刘清扬说,中国人民和妇女将同越南人民以及印度支那的各国人民一道,坚定地为贯彻和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实现和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李梦华代表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宣称:中国青年将永远和越南人民和越南青年站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并肩战斗。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举行的。出席大会的还有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楚图南、丁西林、吴晗、王绍鏊、季方、茅以升、严希纯、徐萌山和北京市有关团体的负责人。我国驻越南大使何伟出席了大会。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越南国家保险工作考察团、越南铁路考察团和越南射击队的外宾,越南驻华大使馆人员以及在北京的越南留学生和实习生。
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索克少将,日本和平人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西园寺公一,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朝鲜滑翔队人员和怯尼亚前东非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奥施瓦塔等亚非国家的外宾,也出席了大会。(附图片)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首都各界人民集会纪念日内瓦协议五周年、支持越南和平统一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致越南人民电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并转全体越南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各界人民,于1959年7月20日隆重举行大会,一致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勾结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争取越南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并且向英勇的越南人民致以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大会一致指出:几年来,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为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为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从而对维护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热烈赞扬和普遍支持。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不断阻挠,越南北部和南部迄今仍未实现和平统一。
大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相勾结,一贯严重地违反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各项条款和基本原则,并且拒绝越南民主共和国就越南和平统一所提出的各项建议。美国还不断向南越非法运入大量军火和大批军事人员,加紧在南越扩建军事基地,残酷地镇压南越的爱国进步力量,企图永远分裂越南,把南越变成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发动侵略战争的基地。最近,美国更露骨地干涉老挝内政,不断策划对柬埔寨王国的颠覆阴谋,并且在亚洲各地制造紧张局势。美国的这些侵略行为,严重地威胁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和印度支那、亚洲及世界的和平。
越南人民反对美国勾结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争取越南和平统一的斗争,是完全正义和合理的。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站在越南人民一边,热烈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为了越南和平统一的实现,为了保证日内瓦协议的贯彻执行,中国首都各界人民纪念日内瓦协议五周年、支持越南和平统一大会坚决要求:美国必须从南越撤走一切军事人员,撤消一切军事基地;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对日内瓦协议的破坏;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在印度支那和亚洲其它地区的一切侵略活动!
中国人民重申: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为维护日内瓦协议在印度支那的彻底实施而继续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和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我们深信,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日内瓦协议是一定要彻底实施的,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能取得最后的、完全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各界人
民纪念日内瓦协议五周年、
支持越南和平统一大会
1959年7月20日于北京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关于进行民主改革的决议
新华社拉萨20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7月17日通过了“关于进行民主改革的决议”,全文如下: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完全同意班禅额尔德尼代理主任委员、张国华副主任委员和阿沛·阿旺晋美副主任委员的报告。会议一致认为:西藏的社会制度是一个反动的、黑暗的、残酷的、野蛮的封建农奴制度,只有实现民主改革,才能解放西藏人民,发展西藏的经济和文化,为建设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的西藏奠定基础。西藏地方应该实行民主改革,早在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协议中,就已经采取了肯定的态度。但是,八年以来,由于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为了保持其封建统治,对执行协议进行了多方阻挠和破坏,致使民主改革的任务未能付诸实现。
八年来,中央一直对西藏上层反动集团采取了耐心教育和等待的态度,他们却毫无悔改,反而变本加厉,竟于1959年3月10日发动了背叛祖国、背叛人民、破坏民族团结的武装叛乱。随着叛乱迅速平定,他们遭到可耻的失败,促使西藏形势进入了一个民主改革的新阶段。一方面是:叛乱武装的巢穴已经摧毁,上层反动集团的卖国害民的罪恶行为已为广大群众所痛恨,他们在群众中完全陷于孤立的境地;反动的原西藏地方政府已经解散;另一方面是:广大的劳动人民起来坚决要求进行民主改革,爱国进步的上层人士积极赞成改革,本地藏族干部大量地在成长。以上说明了在西藏实现民主改革的条件已经成熟。
当前西藏的中心任务是:彻底肃清残余的叛乱分子,充分发动群众,在全区实行民主改革。会议认为中央对西藏进行民主改革采取和平的方针,即在改革中,对于未参加叛乱的领主的土地和其它生产资料采取赎买政策和自上而下的进行协商、自下而上的发动群众的方法,是完全正确的。
根据西藏地区的实际情况,实现民主改革应当分为两步走:首先是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反对叛乱、反对乌拉差役制度、反对奴役和进行减租减息的运动,为下一步分配土地打下基础。
为了完成上述任务,会议一致认为当前必须贯彻执行以下各项政策:
一、在农业区,对于参加叛乱的三大领主
(包括其代理人)的土地实行“谁种谁收”;对于未参加叛乱的三大领主(包括其代理人)出租的土地实行“二、八”减租。同时,应解放朗生(新华社编者按:朗生就是西藏封建领主的家奴,终身为农奴主服劳役,并且世世代代为家奴,没有人身的自由。)废除人身依附,改为雇工关系。对于三大领主1958年以前放给劳动人民的债务,一律废除;未参加叛乱的领主在1959年放给劳动人民的债务,实行减息。
二、在牧业区,为了保护和发展牲畜;肃清叛乱分子,迅速地安定社会秩序,必须依靠牧工和劳动牧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对于没有参加叛乱的牧主的牲畜,仍归原牧主所有;对于参加叛乱的领主的牲畜,仍由原放牧的牧民放牧,收入归放牧的牧民所有。同时实行牧工、牧主两利政策,减少牧主的剥削,增加牧民的收入。牧区的债务问题,按农业区办法处理。
三、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保护爱国守法的寺庙和有历史意义的文物古迹,在民主改革当中,必须继续贯彻执行。在寺庙中必须开展反对叛乱、反对封建特权、反对剥削制度的三反运动。对于爱国守法的寺庙的土地和其它生产资料,实行赎买政策。对于喇嘛的生活,由政府统筹安排,寺庙的收入不够正当开支时,采取补贴的办法予以解决。
充分的发动群众是实现“三反”“双减”和民主改革的关键。在工作的过程中必须依靠贫雇农,巩固地团结中农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坚决打击叛乱分子和抗拒民主改革的反动分子,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度,在深入发动群众的基础上,组织农(牧)民协会。区以下农(牧)民协会在民主改革期间,代行农村基层政权职能。
根据以上各项政策,制定农民协会组织章程,减租减息简则以及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等文件,由本委员会另行公布。
这次会议是西藏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会议。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伟大的,艰巨的。西藏僧俗人民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建设民主的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
决定在西藏全区进行民主改革
班禅额尔德尼在讲话中指出: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对民主改革所有政策原则问题取得一致认识。他希望大家圆满贯彻会议决议,彻底粉碎千百年来套在西藏人民脖子上的封建农奴制度
新华社拉萨20日电 历时二十天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在17日下午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在西藏全区进行民主改革的决议。当这个在西藏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决议通过的时候,会场爆发出春雷般的掌声。
这次会议是在6月28日开幕的,会议自始至终充分贯彻了民主、协商、团结的精神。关于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的决议,标志着西藏劳动人民永远摆脱黑暗的、反动的、残酷的农奴制度,进入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
闭幕会议由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主持。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和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汪锋都参加了闭幕会议。
班禅额尔德尼致闭幕词说,这次会议是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代表,包括劳动人民的代表,欢聚一堂,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反复的协商,对所有的政策原则问题,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并表示完全拥护。在决议中决定的所有事项,是完全符合西藏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班禅额尔德尼指出,实现西藏人民长久向往的民主改革,是必要的,适时的,也是可能的。他希望大家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爱国、团结、进步的基础上,站稳政治立场,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民主改革运动,为圆满地贯彻会议的决议,粉碎千百年来套在西藏人民脖子上的封建农奴制度,彻底实现民主改革而斗争。
班禅额尔德尼致闭幕词以前,由阿沛·阿旺晋美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宣读了经过委员们充分讨论而拟订的决议草案。接着举行表决,到会的全体委员一致通过。这时,列席的六百多位西藏各阶层僧俗人民的代表热烈鼓掌表示祝贺,整个会场一片欢腾。
“关于进行民主改革的决议”指出,在西藏只有实现民主改革,才能解放西藏人民,发展西藏的经济和文化,为建设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的西藏奠定基础。
决议说:随着叛乱的迅速平定,西藏反动集团遭到可耻的失败,促使西藏形势进入了一个民主改革的新阶段,实现民主改革的条件已经成熟。
决议认为中央对西藏进行民主改革采取和平改革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根据西藏地区的实际情况,实现民主改革应当分为两步走。首先是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反对叛乱、反对乌拉差役制度、反对奴役和减租减息的运动,为下一步分配土地打下基础。
为了完成民主改革的任务,决议订出了必须贯彻执行的各项政策。
决议还强调指出,充分发动群众是实现“三反”“双减”和民主改革的关键,在工作过程中必须依靠贫雇农、巩固地团结中农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
决议说,关于制定农(牧)民协会组织章程、减租减息简则以及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等文件,将由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另行公布。
决议最后指出: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伟大的、艰巨的。西藏僧俗人民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建设民主的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
参加闭幕会议的,还有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和西藏军区各部门的负责干部,以及西藏各人民团体、各阶层、宗教界和各行各业劳动人民的代表。
新华社拉萨20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17日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闭幕会上讲了话。
班禅额尔德尼在讲话中首先指出:这次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是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的时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会议。他说,在这次会议上,张国华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汪锋和我,曾就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的方针政策等问题作了报告。与会的筹委会委员和干部、中共西藏工委的干部,西藏军区的官兵、各民族、各教派、拉萨市的群众团体以及劳动人民的代表们,欢聚一堂,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反复的协商,对所有的政策原则问题,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并表示完全拥护。在讨论过程中,听取了委员们、代表们直率的意见,并吸取了有益的意见而通过了决议。他说,决议中决定的所有事项,是完全符合西藏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这次会议顺利地完成了伟大而光荣的任务。
班禅额尔德尼说,实现西藏人民长久向往的民主改革,是必要的、适时的,也是可能的。大家必须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爱国、团结、进步的基础上,站稳政治立场,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民主改革运动,为彻底粉碎千百年来套在西藏人民脖子上的封建农奴制度,彻底实现民主改革而坚决斗争。
班禅额尔德尼谈到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等问题时着重指出:继续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保护爱国守法的寺庙和有历史意义的文物古迹,是一项坚定不移的政策。因此,经过民主改革,废除寺庙的剥削制度和特权,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性质根本不同的两件事。他说,宗教的教义是在目前和将来寻求和平,从事利他事业。进行民主改革,是发展西藏的经济、文化,使人民得到幸福自由的唯一道路。因此,爱国守法的宗教界人士,应该深刻认识到宗教内部被恶劣的封建农奴制度所沾污而形成的各种剥削和特权必须废除。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宗教有利、对人民有利。那么,积极拥护民主改革,就成为宗教界人士首要的任务了。
班禅额尔德尼说,对于西藏人民走上幸福圆满的社会主义大道的各项良好事业,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们总会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对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班禅额尔德尼最后说,要使会议的决议圆满彻底地贯彻下去,就必须依靠所有爱国进步的朋友们,同志们,和全体劳动人民一道积极努力。希望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和同志们把会议的决议及各项政策报告的精神,向广大人民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并充分依靠群众,切实贯彻执行这次会议所决定的各项政策,为完成民主改革的光荣任务而努力工作。(附图片)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委员们(前排)举手通过关于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的决议 陈宗烈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美舰又侵入我领海挑衅
我提出第59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0日讯 7月20日一时二十八分到三时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白犬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五十九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