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他们为祖国统一而斗争
周钢鸣
1956年10月10日,我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的一个电影院,看到一部波兰的新闻纪录影片“从越南寄来的信”,使我深深地感动。摄制者以非常热情、敏锐、公正的眼光,来摄取他所要报道给观众知道的事物;画面上,既充分显示出越南山川、人物、物产的丰富美好、鲜明壮丽的生动形象,而又真实地反映出,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越南人民充分表现出勤劳勇敢刻苦朴实的战斗精神;深刻地揭露出南越地区,在美、法帝国主义的宪兵、雇佣兵,和吴庭艳的特务、警察,面目狰狞杀气腾腾地拿着手枪警棍,在威胁南越人民,使他们在这黑暗残酷的统治下,过着悲惨痛苦的生活。影片充分对比地告诉我们,这是迥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影片还反映出越南人民对自己的子弟兵——越南人民军的无比热爱。也暴露了帝国主义殖民者,被越南人民痛击失败之后,被迫得不能不撤退的那副狼狈丑态。可是,当我看到影片映出:经日内瓦和平谈判决定,在越南中部——纬线十七度线,划下一道界线,把整个越南划为北越、南越两界,北越由越南民主共和国管领,南越还由美、法帝国主义侵占和他的走狗吴庭艳统治,而所有在十七度线以南的人民抗战部队和干部,都向北越集结,要他们离开自己战斗的家乡,离开自己的父母、妻子、兄妹以及一切亲人,和他们的亲人,送他们北去集结上路、难舍难分的情景时,我的心里难过极了,使我和那离别的人们,一同流下最伤心的热泪。
这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了实现印度支那停战协定,为了争取和平和更大的胜利,为了能逐步实现祖国的统一,他们毅然把战斗力量集结到北方,忍痛暂时离开南方的土地,这是多么庄严伟大的行为呀!
影片里所反映的越南风土人情,和我们在北越访问近两个月所得的印象,是一致的。我曾概括我访问越南所得到的印象,是:土地肥沃,山川美丽;人民勤俭,文化普及;领导贤明,战士英勇;男女俊秀,感情丰富;气候炎热,物资富饶;……使我们衷心地喜爱这个美好的国家。可是,这样一个美好的国家,还没有得到统一,还有一千多万越南人民在反动统治下痛苦地呻吟,因而,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无理侵占,和他的走狗吴庭艳的黑暗统治,非常憎恨。对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运动,受到深切地感动,引起无限地同情。
我们在北越访问过不少的地方,不论是走到农村、工厂、部队、学校,处处都看到越南人民,都在为着保卫和平,为着加紧进行社会主义生产建设事业,以取得更大的成就,来巩固北越,为争取祖国的统一而努力。每个人都策励自己,去为祖国的统一而斗争,问问自己为祖国的统一做了些什么工作?这个运动,已成为群众和干部的积极斗争和行动。和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密切地联系起来,成为推动人民前进的中心目标和指导思想。
在河内市中心的美丽的还剑湖边,就有一所南越干部们的俱乐部,每当周末的晚上,从南越集结来分散在各机关、部队、工厂、企业中的南越干部,都来到这里汇集、谈心,他们互相交换有关南方家乡的消息和斗争情况,互相汇报各人为巩固北越、争取祖国统一做了些什么工作;这个俱乐部,成为团结、推动南越干部,响应党的号召,争取祖国统一的活动中心。
我们还到河内南越儿童院去访问,那里尽是收容、养育南越干部的儿女。这一千多个天真烂漫聪明美丽的孩子,在政府的深切关怀,和教师、保姆们细心照顾之下,他们过着舒适快乐的学习、文娱生活。他们看见我们来访问,跳着笑着热情握着我们的双手,把我们紧紧地围拢着,他们亲切地告诉我们:“中国伯伯,我们的爸爸妈妈都留在南方,做革命工作,努力争取祖国统一;我们乖,听胡伯伯的话,努力学习,争取祖国统一。祖国统一了,我们就见到爸爸妈妈了。中国伯伯,我们长大了,我们要去建设祖国!……”孩子们的热情愿望,是那么有力地打动了我的心,我为他们的愿望能够实现祝福。
我所看到的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运动,仅仅是在北越的一个部分。还有在南越的人民,他们为争取祖国统一的运动,就是在美国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吴庭艳的机关枪、刺刀、鞭子之下被屠杀,在集中营里被谋害,流出鲜血,付出生命,来铺平实现祖国统一的道路!我曾在河内会见越南少数民族——巴拿族的全国知名的民族英雄弩普(是越南小说“祖国站起来了”中的主要人物。此书已翻译,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他是南越昆嵩省安溪县贡花村人。他从十五岁起,就反抗法帝国主义,用原始的武器——石头、柴刀、斧头,后来用地雷来歼灭敌人。当时(1956年)他已四十二岁了,他计算到1955年实现和平为止,他自己亲手歼灭了一百九十五个敌人。而帝国主义用了飞机、大炮、和几千人的兵力,来反复扫荡他的山村数十次,相持经过二十多年,但是帝国主义始终无法摧毁这个顽强不屈的山村。他告诉我们,为了学习军事,为了建立祖国强大的人民军,他离开了南方。他说他的故乡,他的母亲,还在不断地跟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吴庭艳进行反迫害反扫荡的斗争。他要回到南方去,他满怀信心地要为实现祖国统一而斗争。并相信斗争的胜利一定是属于越南人民的。我相信他的话,我相信英勇的越南人民,我相信越南人民的英雄,他们一定能为实现越南的统一取得胜利。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一定起来积极支持越南人民实现越南统一的斗争!(附图片)
南北一定要统一!〔越南宣传画〕

全民族共同的声音
越南作家 阮文俸
在越南北方,每一天的到来,都增加了一种新的喜悦。每一个新年的来临,都表示着我们在幸福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再看一下今天的越南南方,增加一天就是增加了一分痛苦,增加一年就是多积压了仇恨。
如今,越南的北、南两个地区还是被分割着。在同一个越南的天空下,北方和南方却过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在北方大庆丰收,在南方却歉收;南方的饥荒不仅限于中部各省,而且甚至遍及南部这个素称富饶的“谷仓”。而在共和国的北部,这个工厂扩建了,那个新的工厂接着又兴建起来,各个工厂竞相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南方却在美国“援助”货物的泛滥下,原有的工厂相继倒闭,工人失业,工商业家惨遭破产。农民被迫拆毁房屋来为美国佬修建战略公路,抛弃自己的田园去建筑带有军事目的的“垦荒区”。在北方,首都河内的人们兴高采烈地填平了七亩湖的污泥沟,建筑起公园、运动场、儿童游乐场、养老院等;可是在南方,表面上繁华的西贡市,却拥挤着饥馑的、无家可归、无业可就的人们,甚至小孩子也学会了美国式的抢劫、杀人和淫荡……实在是令人无限痛心。
因此,所有一切使越南北、南两方相接触、使越南的国土早日统一的每一种努力,都得到越南国内的每一个人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响应。我们的政府一再写信给南越政权,建议双方负责当局会晤,以便商谈有关军事、经济、宣传和两个地区间的交往等问题。这种精神是和平建设祖国的精神,是希望两个地区共同努力发展经济和文化,竭尽全力来树立民族团结的意志的精神,是培养争取祖国统一的决心的精神,并且是为两个地区恢复正常关系开辟道路的精神。
美帝国主义是反对上述这种精神的。他们正在死赖在越南南方,要把越南南方变成战争的火炉,把越南南方的经济事业拖上窒息的道路,把越南南方的文化事业推向黑暗、堕落的去处,阻挠越南国土的统一,阻挠越南北、南两个地区间的来往,阻挠夫妻、父母和子女们的团聚,甚至对每一张明信片也百般刁难……
但是在越南国土上,最后的愿望是越南人民的愿望,是统一祖国的愿望!
越南作家将用自己的笔尖和一切力量来表达出越南人民的这个愿望。越南作家将同各阶层人民一道,为要求南越当局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束缚而展开斗争,使两个地区间的文学艺术都说出全民族共同的声音——和平、统一的声音。

越南女儿
越南诗人 素友
——献给英勇的陈氏里
陈氏里是越南南方一位英雄姑娘。她曾几度遭到吴庭艳政权的残酷迫害。但她始终坚贞不屈,最后在人民的爱护和帮助下摆脱了敌人的魔掌,回到祖国自由的土地——越南北方。 ——编者你是谁?姑娘还是仙女?你有年辰还是没有年辰?这是你的双鬓,还是清泉和浮云?是你的眼睛在张望,还是暴风夜里的闪电?这是你的肤肉,还是铁板和铜板?让我亲吻你那发冷的脚心,让我扶起你握得紧紧的手,啊!你的手心就像两块嫩青的树叶片,你身上已遍体鳞伤!苏醒吧,姑娘,恶梦过去了,你已经复活了,你活了!电刑、针刺、刀剐、火焚,杀不死你——英雄的女儿!啊!你那颗心,那颗伟大的心,还有一滴鲜血就永不停止跳动。你活着不是为自己,是为世上的真理,是为了你的故乡,为了祖国、为了全人类!你从死亡的角落归来,光辉灿烂,正像你出征那天,红旗招展。你,光荣的女儿回来了,全国拥抱你——人民的心肝。你活了,因为你胜利了,全国在你身旁,在你病榻周围,给你唱昔日慈母的歌声,唱着秋盆河摆渡的调儿……全国给了你,给了你一切,给血液来润红你的双颊,让你的鬓发像春天一般青软,让你的肤肉发育得更加丰腴!你将用那双年青的脚站立起来,那双红嫩的足踵又回到母亲的故乡。你所走的道路将无比宽广,如同昔日一样,金星闪烁辉煌!啊!你的眼睛睁得多么明亮,正同你的故乡阜浮、圻蓝一样,永远发射着钢铁般的光芒,啊,你——越南的女儿多么坚强!(附图片)

昆仑岛啊,是一座火山……
袁鹰利剑斩不断河水;铁链锁不住人心,十七度线,怎能把锦绣河山劈成两半?北方的越南人双眉紧锁心神黯然。向外国朋友说到南方,一遍又一遍。说海边的明月,说平原的晴天,说西贡的大米,说顺化的宫殿……北方人啊,日日夜夜把兄弟思念。南方躺在皮鞭下,南方挂在铁丝网上。南方是一座大地狱,南方是一座杀人场。然而南方啊,也是一座大火山。仇恨的火种在每个人心底点燃。刽子手你们休要到昆仑岛去,昆仑岛啊,是一座火山。四千多囚犯满腔怒火要把大海烧干!休想在邦美蜀建立军事基地,邦美蜀啊,也是一座火山,他们会举起当年的刀枪,冲向卖国贼。呐喊声像海潮淹没了高原上的溪水潺潺。逶迤的山区,弯弯的海岸,椰林翠竹丛,到处是火山!从顺化到同塔梅从贤良江到金瓯滩地,美吴集团,没有你们的安乐椅。你们坐在火山顶上,那下面一千多度的岩浆,有朝一日喷出来,顷刻之间,把你们化为灰烬。从不屈的女儿陈氏里的身上迸发出火种。从富利集中营无辜者的血里迸发出火种。从一千多万南方人的心头迸发出火种。火种熊熊,只待东风!东风从北部来,从河内来,从亲人心里来,从胡伯伯身边来。美国干涉者,快滚回去!卖国贼,放下你的屠刀!在越南土地上,只有一个祖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越南土地上,只有一面国旗:金星红旗!

细菌·苍蝇·病灶
魏郁
越来越多的事实、资料,就好像病理化验室里的化验单,件件都证明:美国帝国主义是一只到处传播细菌的苍蝇。它飞到哪里,爬到哪里,叮到哪里,就把战争和惨害和平人民的细菌撒布在哪里,使那里发炎、汇脓、溃烂。
去年12月,在越南南部,美吴集团制造了富利集中营血腥事件,用毒药集体惨杀一千多人,这是美国细菌的一次恶性的发作。
在越南南部,美吴集团发动的“诉共、灭共”运动,他们对和平人民的逮捕、拷打、监禁、屠杀,时时处处都在发作,哪一件又不是美国细菌在那里起作用?
今年,老挝反动当局,悍然违反日内瓦协议,向前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发动进攻,造成内战,“化验”的结果,又是美国战争细菌在那里活动。
观察美国细菌的传播,并不一定要用显微镜才能发现。请看,那一船船的战争物资,那数以千计的美国军事人员,那准备运入越南南部的原子武器或火箭,在南越修筑的美国军用飞机的机场……等等,岂不都是细菌的蔓延。于是,在越南南部就造成了这样一个新的病灶:美国人正在“把南越变成美国在东南亚的头等重要的军事基地之一”。这个病灶,正在同一些其他的病灶(如东南亚条约集团)联结,以便发动和扩大远东的战争,制整个东南亚人民于死命。
万恶的美国细菌,在世界各地已经吞噬了多少富有生命力的细胞啊!人类为它付出的代价,难道是能用数字完全统计出来的吗?
要恢复全体越南人民统一、独立、幸福的生活,要保障东南亚人民、全世界人民的巩固的和平生活,只有消灭越南南部形成的那个病灶,把脓液排除,把细菌扑灭。
世界巨人的躯体是强大的,生命力是无穷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巨人身上的一个新鲜细胞,血液里一个新鲜血球。我们要行动起来,用血液包围和扑灭那万恶的细菌,用我们巨人般的手,去扑打那只散播细菌的苍蝇!

谁是拆断鹊桥的罪犯?
越新
边海江在越南的永灵区,这里有一条十七度线。由于美帝国主义指使南越吴庭艳集团违反协议,把这条临时军事分界线变成隔断越南统一的鸿沟,在永灵区,几乎所有的家庭都有亲戚朋友在边海江南岸,不能自由通信和见面。多少夫妻的恩爱被隔断,多少对青年男女不能畅叙情怀。在边海江上,经常飘荡着这样的歌声:
永灵青年引吭高歌:隔着一条江哪,可望而不可即。只有七孔桥哪,情爱互相远离!彼此各一方哪,怎不叫人肠断心痛哩,你我这样恩爱哪,要加倍怒恨仇敌!于是,南岸永山、永廉的姑娘们,就随声应和:
南堤北岸相距不过百尺,
谁是拆断鹊桥的罪犯?
穿梭的渡船无影无踪,
妹心焦急呀何时能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