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无锡看节约用煤
狄景襄
煤是工业的“粮食”。没有动力用煤,绝大多数的机器就不能转动,交通工具不能行驶,冶金工业就要停炉。从最近在无锡市召开的节约煤炭经验交流会上所提供的材料来看,抓住了节约用煤这个环节,也就等于抓住了生产中的关键。
华东地区,和全国一样,几年来,煤炭的产量飞跃发展。1957年实产一千五百三十二万吨,1958年迅速跃进到三千三百九十六万吨,增产了一倍多。虽然这样迅速地发展生产,但还是赶不上需要。因而大家更加深切地认识到节约煤炭的必要。这不仅是为了把增产的煤炭用之得当,发挥更大的经济效果,也是为了从厉行节约着手,使煤炭的生产和需要部门之间能够更加有计划按比例地得到相对平衡,并对工、农业和人民生活用煤安排得更加合理,使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都得到相应的发展。尤其是用煤数量很大的各工业区和各部门,大都不生产煤炭,需要从遥远的矿区调来,因而从这些地区和部门说,节约煤炭就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无锡市在半年之内,由于积极地采取了各种方法节约了四万三千多吨煤,相当于全市一个月用煤量的70%。这个惊人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说明。
无锡省煤的三项办法
无锡市的经验,对我们最大的启发是:节约用煤,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凡是哪一个部门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地开展技术革新,哪一个部门就可以找到很多节约煤炭的办法。这些办法,归纳起来,大约有如下三个主要方面:
第一是降低煤耗,节约用煤。这一方面,先进落后之间的差距是很大的。如无锡利农砖瓦厂每万块砖煤耗为零点四五吨,而无锡砖瓦厂为零点九三五吨,相差一倍以上。再如上海市仁丰印染厂一千米硫化元布煤耗为九十一点六九公斤,而大公印染厂为二百零四点八九公斤,相差120%;上海钢铁三厂二号转炉炼一吨钢用焦一百九十一点三六公斤,上钢二厂却用三百五十四点六公斤;再以集中用煤较多的土窑炼焦厂的洗煤成焦率说,先进的如无锡各厂在71%—72%之间,山东薛城焦厂更达到72.5%—73.5%的水平,而南京钢厂、浙江半山钢铁厂等,一般都在65%—68%之间,每吨焦的耗煤量相差在8%—13%之间。炼铁的净焦比,无锡小高炉(十三和十五立方米)5月份平均为一点二六八吨,2至5月份平均为一点三零二吨,折成焦原煤为三点一三至三点二一吨,但华东各省市除上海、江苏外,一吨生铁煤耗量一般都在四吨以上,如平均能降到三点五吨,则下半年可节约焦原煤一百万吨左右。再如炊事用煤,无锡妇幼保健院每人平均用煤为三两八钱九,一般食堂还停留在十二两至十四两之间。如果落后的部门都能向先进的看齐,或接近先进的水平,下半年平均节约煤炭8%—10%,全华东即可节约煤炭二百八十万吨以上。
第二,代用和配用白煤、次煤。为了保证钢铁的质量,洗煤炼焦数量日多,不少地区对洗煤后的下脚煤(包括泥炭)和焦炭碎屑并未很好利用,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堆存未用的下脚煤和焦屑有五十万吨上下。如按全华东概略估计,下脚煤按入洗原煤20%计,下半年即可有一百五十万吨以上的资源;焦屑按12%计
(焦厂和用焦部门合计),下半年也有六十万吨上下,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煤源。华东自产和调入白煤约占总资源的六分之一,有些调入省市白煤比重较大,因之,用白煤代替烟煤的经验,是解决目前烟煤不足的一个有效的现实途径。再如泥炭、砻糠等代煤,如资源充裕,同样可以解决很大问题。
第三,合理回收废热、废汽和综合利用煤炭、这是节约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如无锡市缫丝一厂利用煮茧车间煮茧后的废水和复摇车间的废汽,预热送入锅炉的冷水,一般在夏季可以提高水温13°—15℃,冬季提高水温20℃以上(较冷水原有温度),不仅可以节约用煤,也可延长锅炉寿命。炼铁小高炉的煤气,除用于加热热风炉外,约有60%—70%损失了。无锡已初步用这些煤气烧水汀,供炉顶保温和生活等用的蒸汽;并可以焙烧矿石,减少硫分(大约焙烧一次可去硫40%—50%),不仅每月节约煤炭一千吨,并可使高炉吃热料,因而降低焦比。土法炼焦的焦油回收工作,一般看来问题很多,为了提高焦油回收率,无锡已把一片土窑群用煤气总管和支管联接起来,用排送机统一抽煤气,统一冷却回收焦油,较单联式回收率提高0.1%—0.2%。目前全市每月可回收焦油五十吨,还打算争取达到八十吨以上。假如华东土法炼焦全部回收焦油,都能达到无锡市回收的水平,并争取向山东薛城焦厂回收率0.6%的水平看齐,那将是一笔很可观的财富。
省煤离不开技术革新
当然,要大量节约用煤,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根据无锡和各省市的经验,对煤炭的节约代用,是和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分不开的。因为节约、代用既要保证用煤部门对提高产量、质量的要求,又要合乎降低成本,不断提高经济效果的原则,因此,必须虚心学习各地的先进措施,不断总结本地区本部门的先进经验,从现实可能出发,改进现有的技术装备,改进操作技术。如无锡市的洗煤炼焦单位,为了适应提高焦炭质量和产量的要求,从去年7月开始建造简易洗煤机。他们根据本市的实际情况,学习并采用了唐山新生焦厂简易洗煤机的设计能力和偏心轴轮构造,利用山东薛城焦厂木制机身结构简单花钱少的优点,同时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洗煤效果,仿造了上海吴淞煤气厂洗煤机的前道工序,如震动筛、粗碎机、提升机等设备。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这样取长补短,因地制宜地制造了现在所用的简易洗煤机”。它的特点是用材省,投资少,效果好。每台时可洗原煤三十吨左右,洗煤灰分在正常情况下,占原煤灰分的50%至60%上下。精煤回收率也较高,贾汪煤精煤回收率可达78.13%,开滦煤可达62.45%,洗选成本每吨为八角五分上下,劳动生产率按全员计(包括运输工)平均每人每天为五吨。此外,在生产管理和洗煤操作方面也作了一系列的改革,成焦率可达72%,灰分以干基计算,一般在14.92%左右,含硫少于1%,转鼓强度估计在二百八十公斤上下。所有这些改革,不仅是大大节约了用煤,而且还有利于提高产量、质量,降低成本。
加强领导把各行各业都抓起来
除了冶炼部门外,无锡市还抓住了用煤多的发电、交通、砖瓦、石灰和耐火材料、陶瓷、玻璃等工业部门,全面展开了节约用煤的群众性运动。他们的经验主要是用白煤、下脚煤、草炭(也叫泥炭)以及次质煤全部或部分代替烟煤。生活用的锅炉可以全部烧白煤或杂煤(次质煤混配);一般工业用的锅炉也可全部或搭配部分白煤和杂煤;白煤还可用来焙烧锻件、烧石灰和砖瓦等。无锡利农砖瓦厂的竖窑搭用75%白煤烧砖,因为掌握了白煤燃点高、火焰短、需要空气量较大的特点,相应改进了操作,每万块八五砖耗煤量,从全用烟煤时的零点四八吨降为零点四五吨,且窑底很少有二煤;黑砖只占1.25%。不仅在一般工业中可以使用次质煤,即使在现代化的南昌电厂,烧低质煤也成功了。这个厂今年掺用85%的萍乡低质煤,成本和煤耗都比去年低。
节约用煤既然是一项全面的群众性的运动,因此就必须要有坚强的组织领导,无锡市在这方面也提供了很好的经验。首先是党委重视,各级领导亲自挂帅,市委成立了节约煤炭办公室,具体地领导了这一工作。其次,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安排各单位的用煤供应计划,月月做到“品种到户”、
“数量到户”。市委和各用煤单位对煤炭的供应和耗用情况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再次就是培养典型,做出样子,召开现场会议,组织推广,这是指导节约和代用的最有效的方法。节约代用是一项细致复杂而带有技术性的工作,必须先做出样子,通过试验,由点到面地逐步推广,才能避免走弯路,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最后一条领导经验就是组织专业竞赛,互相促进。这样可以巩固和扩大节约代用的成果。根据无锡的经验,组织司炉工和供销人员参加竞赛,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是做好节约代用煤炭的一个重要方面。
总之,“节约用煤,大有可为。”如果各地都能学习无锡市全民动员节约用煤的经验,今年就可以给工业战线增添大量的丰富的“食粮”。

太钢全面修订技术规程
正确的肯定下来,该恢复的恢复起来,不完整的加以补充,不适用的坚决破除
本报太原19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所属各厂,在修订技术操作规程中,把总结群众生产实践和改进技术管理结合起来,出现了生产秩序井井有条,产品质量显著提高的新气象。
技术操作规程是广大群众每日每时生产活动的依据,从6月上旬开始,这个厂以修订操作规程为主,辅之以修订安全规程和设备使用维护规程,加强技术管理。其作法是用了两周时间,通过大鸣、大放、大字报、展览会、座谈会,对质量问题进行了一次大揭发、大暴露,揭发出有关质量的问题两万七千多个,形成了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运动。然后领导方面、工人、技术人员,通过分析质量问题,检查技术管理,找出缺点,分别对待。对于原来破的正确的,肯定下来;对于自流了的技术规章,该恢复的恢复,不该恢复的明文废除;对于现在执行的,正确的坚决执行,不完整的进行补充,错误的予以破除。此外,对于意见不一致的较大的技术问题、操作规程和技术管理制度,各厂共集中了二百四十个问题,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展开了技术大辩论。辩论后,意见仍然不能一致的,就由技术人员和工人结合进行试验,试验得出结论之后,由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制订出操作规程,经过群众讨论后,贯彻执行。这样群众路线的方法,使技术规程的修订,既充分吸收了群众的实践经验,又和科学理论紧密结合。第二炼钢厂的平炉改为三槽出钢后,在装入量上出现了两种意见:一种主张多装,一种主张少装,大辩论之后,意见仍不一致,后来经过多次试验,确定了三个炉子不同的装入量,在此基础上制订了操作规程,既保证了质量,又提高了产量。
由于充分贯彻了群众路线,新的技术规程具有“三性”、“两化”的特点。“三性”就是先进性、现实性、明确性。两化就是大众化、口语化。所谓先进性,就是新的技术规程中,采纳了专家建议与厂内外群众创造的先进经验,较大的共有二百多项。所谓现实性,就是将原规程修订和充实之后,与当前生产实践相适应。在这方面,除将适用的六千多条继续保留外,因设备条件变化,修改了六百多条;原来订的虽合理,但因现有条件无法执行而修改了八百多条;因为原来订的不完善,加以充实的一千二百多条;因原订不合理或过时而修改和取消了的一千一百多条,并根据新的情况,增加了两千多条。所谓明确性,就是把原来规程中繁琐重复的部分,作了合并或简化。这次共合并和简化了一千八百多条。所谓大众化、口语化,就是规程订的通俗易懂,容易记忆。
这个公司通过修订操作规程等一系列的工作,从5月20日运动开始,第二季度的后四十天和前五十天相比较,产品的合格率,生铁提高1.29%,电炉钢提高2.37%,平炉钢提高3.71%,薄板提高5.33%。平炉钢和薄板的平均日产量,分别提高11%和3.1%。基本建设的工程质量事故,大大减少。各级领导和职工,对于产量和质量,进度和质量的辩证关系,有了正确的认识,并已成为生产建设的指导思想。(附图片)
大批电站设备快出厂了 上海电机厂邬金明

调剂物资 保证急用
华东机械系统同行业会议证明:加强同行业物资调剂工作对解决材料供应的时间品种规格与生产需要之间的矛盾有很大好处
新华社上海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最近在上海召开了华东地区机械工业材料调剂大会。会上调剂了一万多吨物资,签订了一万多项调剂材料的合同,许多企业得到了一部分当前生产急需的物资。
南京晨光机器厂生产的制造电缆的设备,各地急迫需要,但由于缺少一二种配件,不能成套出厂。会上,由山东济南市工业局协助他们解决了配件问题。江西省制造日榨一千吨甘蔗的制糖机,其它材料都有了,就缺少四百糎直径的圆钢,会议为他们调剂了这种规格的圆钢。有许多材料,虽然需要量很少,但是缺它不行。比如上海船用辅机厂因缺乏锌板影响仪表生产,山东省工业厅只调出二百公斤锌板的边角,就给这个厂派了大用场。山西大同水泥厂有一副轴承坏了,采购人员跑了好几个地方都没有配上,结果在这次会上找到了。
在调剂物资的过程中,许多企业的代表都发挥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他们把自己工厂可供调剂的材料用大字报公布出来,有的代表一面贴大字报,一面打电话回厂清查,查出可供调剂的物资后,又用大字报公布。上海动力机器学校已经主动调剂出四十多吨钢材,调进的只有五六吨,出入相差很大。但是,他们为了满足其他单位的需要,进一步适当地压缩了自己的使用量,又“挤”出十多吨材料调给别人。
参加这次会议的许多代表认为,当前机械工业企业生产计划的安排与原料材料的分配大体上是平衡的,但材料供应的时间、品种、规格与生产需要还存在一些矛盾,因此,有必要加强调剂工作。同时,根据调剂会上的情况可以看出,当前各省市机械工厂多余的、暂时不用的、或者挤一挤可供调剂的物资也还不少。如果把这一种同行业的交流会的形式固定下来,每年召开几次,对互通有无将有很大好处。

体育运动器材中的新产品
半导体赛跑计时器
上海明新五金运动器具厂最近试制出了一具半导体赛跑计时器,它可以自动而精确地记录径赛运动员的成绩。
这具计时器由一个很小的光导管和控制器组成,另外附设一架照明灯,分别放在跑道终点线的两端。照明灯对着光导管射出光线,代替了过去赛跑时终点线的彩带。当发令枪一响,控制器上的计时表立刻走动。运动员到达终点触及照明灯的光线,计时表就自动停止。裁判员只要坐在控制器前记下成绩就行了。
使用半导体计时器能消除人们用肉眼判断时的误差,它对判断短距离赛跑成绩尤其重要。
目前,这家工厂还只能记录跳到终点的第一名运动员的成绩,他们正在作进一步的研究和修改,使它可以记录跑到终点的每一个运动员的成绩。
巧妙的联合计分器
一场紧张的体育比赛,记分牌往往都要一个人或几个人来管理。像乒乓球、举重比赛,要两三个人管理。现在,上海明新五金运动器具厂试制出的电动联合计分器,只要一个人一按电钮,不仅可以表现出场内比赛双方的得分情况,而且还能表现出比赛进行到第几局、第几场等数字。足、篮、排、乒乓等球类和举重比赛,都可以用它。

抓计划赶先进采掘并举
鹤岗新一矿连续四个半月保持“万吨矿”纪录
本报讯 鹤岗新一矿在3到6月份连续四个月达到全国煤炭大面积丰产红旗竞赛“万吨矿”标准。进入7月以来,这个矿日产水平仍然继续巩固在万吨矿水平以上。
这个矿连续四个月获得“万吨矿”的主要经验是加强了党的领导,抓紧思想工作,干部深入第一线,发动和依靠群众讨论好月、旬、日的生产计划。为了保证计划的超额完成,矿级领导抓住旬计划,按日检查,每两天全矿平衡;采区抓日计划,按班检查,全区每天平衡;班抓原班计划,按小组检查,原班平衡。因此,从矿到组形成层层抓计划,天天算,班班算,向工人交底,使工人心中有数,目标明确,干劲十足。
全矿在红旗竞赛中,抓紧了改进操作技术和加强生产管理,建立与健全适应生产需要的规程制度,特别是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这也是获得大面积丰产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全矿二十多个采掘场子推广了爆破装煤,一刀一炮,浅截快跑多循环等十多种先进经验。这个矿本着采掘并举的精神,在完成原煤生产计划的同时,大力加强了掘进,整修机械等生产准备工作的领导,矿由一名工程师,段由一个副区长专门领导生产准备工作。为今后继续跃进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这个矿职工纷纷表示要全面超额完成三季度任务,创更高成绩,巩固“万吨矿”,向国庆节献礼。

专栏:短评

做好材料调剂工作
机械工业生产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合理地调度材料。材料工作调配得好,生产计划的完成就有起码的保证。
一般说,生产任务和分配原材料的数量大致是平衡的,但机械工业的产品需要成千上万种材料,分配计划很难做到把每个工厂每项产品所需的各种原材料都一点不多一点不少的分配下去。同时,原材料供应的时间、品种、规格也还不能完全满足生产上的需要。因此,完成下半年的生产计划的主要原材料虽然已经相应地安排了,但决不能说材料工作已万事大吉。此长彼短的现象仍然存在,还要认真做好材料调剂工作。
机械工业的协作关系,十分复杂,特别是成套设备的制造,往往不是一个厂、一个省市所能独立完成的,许多产品都需辅机、配件,只要缺少一二个零部件,产品就不能装配成套,就要影响生产。以很简单的产品水泵来说,没有其它厂生产轴承、电机、开关设备,产品就不能出厂。现在就有不少这样事情,成套设备百分之九十几都做好了,只是缺少一二种钢材做不出来,结果使整个设备不能成套。如果做好材料的分配和调剂工作,这一二种钢材是完全有办法解决的。因此,每个工厂不能只斤斤考虑本厂的生产,还要对完成整个国家计划有一种共同的责任感,把工厂、地区的资源看作国家的资源,用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互相调剂,以有济无。这对全面成套地完成机械工业生产任务,会有极大作用。
有人说,各个企业的生产都在增加,整个原材料的供应不是丰裕而是不足,那有多余的材料调给别人呢?我们认为由于某些企业生产计划的调整,产品品种的变更,以及各地区、各工厂原材料消耗定额口径不一致,原材料消耗定额也不一样,各地材料的余缺也不一样,往往这个厂缺少的,在另一个厂有余,在这个地区缺少这一规格材料,在另一地区缺少另一种规格的材料,数量也不大,甚至几百公斤,区区之数,就影响生产,影响产品成套出厂。这次华东地区机械工业材料调剂大会开得很成功,会议以虚带实、虚实结合,调剂了一万多吨原材料,数量虽不大,但绝大部分材料都是“骨节眼”上的材料。有不少工厂成年累月长期没有解决的关键材料,也都在这次会议上解决了。调剂材料的作用于此可见一般。
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材料调剂工作,不仅当前需要,今后也需要。这是最合理地使用原材料、充分发挥物资潜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其他地区把这项工作重视起来。

老矿工韩有贵
本报记者 莎荫
在依山傍水的矿工疗养院里韩有贵正在作为期五十天的夏季疗养。这位年仅四十九岁具有四十年工龄的老矿工,红光满面,精神焕发。我们见面以后,谈起疗养生活又谈起家庭情况。他热情地邀请我到他家里去坐坐。
韩有贵的家住在同家梁矿七号井斜对过的一片平房里。占着三间屋,一里一外一间厨房。屋里粉刷得白白净净。外间放着橱柜一类的东西,靠近西墙的地方,有一辆崭新的飞鸽牌自行车。里间放着几只衣柜、箱子。土炕,炕上铺着一块深黄色的油布;被褥在一边叠得整整齐齐,用一幅雪白的单子盖起来。墙上挂着很多照片,有他们的“全家福”,也有韩有贵在北戴河疗养时拍的留念照片。
一个比较大点的女孩子和一个小男孩手里还拿着白面烙饼,饼上似乎洒着一层白糖。他看见我们进去,就冲着韩有贵喊着:“爸爸,吃饼!”老韩摸着两个孩子的头,满脸春风地笑着说:“怎么能光让爸爸吃,不叫叔叔吃呢?”两个孩子立刻向我翻了翻眼,把饼送到我的跟前说:“叔叔,你吃!”我笑着夸奖了他们的伶俐。这时,韩有贵的老伴一边用围裙擦着手,一边笑着从厨房走出来,忙着让我到里屋坐。并且给我倒了一杯开水。
提起“家”来,韩有贵的话就多起来了。
韩有贵九岁上跟着爸爸下窑,十三岁上死了父亲,十五岁上殁了妈妈,家里就留下了他和一个十一岁的妹妹、一个九岁的弟弟。虽然他的遭遇是这样苦,却没有动摇他维持那个“家”的决心。在埋葬了母亲的那个晚上,他沉痛地安慰幼年的弟弟和妹妹说:“不怕,我怎的也把你们拉扯大!”
旧社会的煤矿中,资本家为了赚钱,井下连最坏的安全设备也没有,矿工在煤窑里,四块石头夹一块肉。塌顶、瓦斯爆炸、水淹……不知道有多少工人死于非命。在那些日子里,韩有贵一天比一天明白地感到死亡对他年青生命的威胁;但是,当他从井下出来,看到在井口等着他的弟弟妹妹,又强烈地感到自己生命的珍贵。于是他咬着牙,一天一天捱下去。
有一次,韩有贵刚下井,就遇上顶板塌落。一块五十多公分厚、两米多长的石板砸住他。他痛得呼爹叫娘,监工的工头却扭身跑了,多亏有几个工人七手八脚把他挖出来,抬到医院,那个汉奸医生一看他一条腿已经轧断了,就和工人说:“抬出去喂狗吧!”亏着弟弟闻讯赶来,才从死亡的边缘挽救了他。
韩有贵病好以后,又拐着一条腿下了井。这时,他对人生的看法,变得消极了。他在工头们的引诱下吸食起毒品来,瘾是越吸越大,人瘦得只留下一把骨头。劳动半月赚下八、九块钱,一天就能吸七块钱的鸦片。十冬腊月,穿着一件掉屁股露肉的裤子。晚上卷伏在小店的一个角落里。他的年老的舅父到矿上看他,劝他振作起来,韩有贵却说:“大舅,现在你和我坐着,我还像个人,谁知道两小时以后我是活着呢,还是被丢到万人坑去呢!”
大同解放了。韩有贵得到人民政府的教导和帮助,戒除鸦片烟瘾,编入了马六孩的掘进组。
人逢喜事精神爽。韩有贵在掘进中干得挺不错。工人们就选他当了小组长,小组的生产任务又月月超额完成。他的工资本来就比过去高的多,再加上奖励金,收入更多了。可是他几个月没积下一个钱。一天,马六孩就劝他:“老韩,该仔细点过日子啦,现在不像过去,也该成个家啦!”这话可说到他心窝里了。晚上一个人想:“对呀!过去是一个穷,一个死逼得人成不了家,如今……”从那以后,他就悄悄地积起钱来。可巧那时一个叫胡杰的班长的姐姐死了丈夫。经过朋友们说合,双方愿意结成伴侣,成家过日子。结婚的时候,公家拨给他两间房,韩有贵好些时乐得合不上嘴。想办桌席请请支部书记他们,不想他刚一提这件事,就给支部书记顶回去了。
渐渐地,韩有贵把家里的事都交给老伴管。月终发了薪,他往老伴手里一递:“你自己指划着用吧!”老伴知道他爱喝两盅酒,隔一天不隔一天就让孩子给他打点酒。有一次,他和老伴说,“我的酒量一顿怎的也能喝二斤,你让我痛痛快快喝上一顿吧!”老伴一听,体贴地说:“看你,矿上生产那么紧,家里孩子娃娃一大片,喝坏了身子多不好!”
一个多半辈子没家的人,在解放以后有了家,他从心底儿热爱这个时代。前年,矿上考虑到他的年纪,就分配他在上边看了电话。他勉强干了五个月,说什么也不干了。冲着矿长说:“我还挺硬朗,叫我下井吧,要不,我心里不好受啊!”我访问他的时候,他又提起这件事来,我劝他听矿上的话,他说:“同志,你不懂啊,共产党给了我幸福,我就坐着去享福,那怎么能成?”

双眼回风灶省煤一半多
复县大力推广“双眼回风灶”。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农村公社已经推行四百八十六个,效果很好。得利寺管理区杨屯食堂改用回风灶后,平均耗煤量由过去每人每日两斤,降到半斤,做饭时间由过去两小时半,降到四十分钟,每月可节约伙食费开支一百六十元。
双眼回风灶,由于充分利用“地风”和烟囱抽力的助燃作用,火力旺盛;并且因为炉条在锅底前部,火被烟囱的抽力抽回扑在锅肚上,锅底受热面积大;又由于炉门(烧煤口)小,两个出烟孔留的恰当,不呛烟,不喷火。这种灶不用吹风设备,各种煤炭都能烧,平均可省煤50%到70%,并且加快作饭时间一倍到两倍多,最适合集体食堂使用。
这种炉灶的构造很简单,一般瓦工看过就会盘,但在盘灶中必须注意:一、炉条要密,以不漏碎煤为宜;为了火苗不受阻碍和添煤方便,炉条必须前高后低;锅底与炉条距离十三公分;地风洞深度一般在八十到一百公分,要上窄下宽。二、烟囱高度必须超出瓦房脊,并且要扎严灰口;灶膛内要抹光;否则会因透风而失去效能。锅与灶膛距离,底部为五公分,到锅上边逐步达到两公分,不宜太宽,免得浪费火力。(附图片)
上海新成区南洋里居民委员会食堂工作人员,在煤灶停用时用煤渣封炉,使炉膛内火种昼夜不灭。每月可节约用煤六百斤,木柴三百斤。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锅炉汽蒸馒头
西安铁路局西车站锅炉房何守礼老师傅和青年锅炉工周银安、陈德新等,试用锅炉汽蒸馒头成功。他们用旧铁管焊接成的管子把热气由锅炉房直通厨房锅灶。这样一个月就可以少用四吨半煤,还可以省掉鼓风机和电力的消耗。蒸馒头时间也比过去缩短一半。

炉灶“医生”
武汉市江汉区煤建批发部的青年职工,在节约用煤运动中,想方设法给市民、机关团体食堂出谋献计,当义务的炉灶“医生”,治疗各种炉灶“消化不良”的病症。这个区“友好餐厅”炉膛大,火不集中,炉膛深,不上火。炉灶“医生”就帮助他们把炉膛改小、改浅,立见功效,过去一个月烧掉十八吨煤球,现在十吨就够了。今年上半年,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给全区一百人以上的机关食堂,修改了六十多个新式的烧煤炉灶。据十六个单位统计,上半年节约了烟煤七百多吨、煤球五百多吨。

先进烧火法
西安东风染织厂食堂的炊事员总结出一套先进烧火方法,大大降低了耗煤量。这个食堂过去每人每天平均用煤一斤一两,现在降低到八两。
他们的经验是:
一,用煤时,先挑出煤块,作生火和需急火时用,用没有烧透的乏煤作生火衬底,在煤中掺水7%至10%,先用块煤,火旺后再用煤末。
二,看火添煤、勤添少添。在火苗初起火色黑红,和火苗正旺火色白红时,不添煤。火苗由白转蓝时,再适当添煤。火力正常,每隔二、三分钟添一次。
三,蒸馒头的时候,蒸汽没有上升前用急火,蒸汽上升后煤中拌煤灰烧。煮面条时,在水沸和刚下入面条时,烧煤块,水沸和下面条后,掺用煤灰。
四,每周掏风洞和冲刷烟洞一次,保持通风利火,并给灶底修弧形“拢火台”,使火力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