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商雒专区移栽核桃苗
全区移栽核桃苗已达一千三百多万株
相当全国现有核桃成林面积十分之六
本报讯 以开展一户种一升核桃运动闻名全国的陕西省商雒专区的人民,今年春天在栽种核桃方面又创造了新的成绩。全专区移栽核桃苗一千三百多万株,这个数字相当于全国现有核桃成林面积的60%左右。
商雒专区党政领导由于认识到栽培核桃和其他经济林木是繁荣山区经济、增产食用油料和增加山区人民收入的有效办法,几年来一直坚持大搞群众运动的工作方法,将这项工作切实地抓了起来。1957年全区就开展了每户种一升核桃运动,获得了很大成绩,大大激发了群众建设山区的积极性。1958年根据省委的指示又开展了每户种二升核桃运动。两年来,全专区共栽种核桃九千九百多石、各种其它经济林木五千五百多万株,出现了核桃沟四千四百八十四条,核桃坡四千零五十二面,油桐沟二千三百零九条,油桐坡二千面,板栗山一千五百五十个、板栗沟七百三十五条。这些林木现在一般都生长良好,普遍长到五寸到一尺高。
为了巩固这些成绩,把栽种核桃运动更加推进一步,中共商雒地委在今春造林中,提出大力栽种核桃的号召,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栽种核桃一千九百万株、营造核桃沟、核桃坡八千多处,并本着全面安排,统筹兼顾的精神,采取大运动套小运动,长期准备、短期突击的办法,合理安排了劳力。
造林期间,专区党政领导并亲自带领机关干部和参加全区农村人民公社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会议的代表等一千多人,在商县城关附近芥圪塔山二百多亩荒山坡上栽植核桃三千多株,大大鼓舞了群众。
在今年栽植核桃运动中,全区各地十分重视造林质量,移植的核桃苗全部分级分等,做到了保栽保活。同时,这里还全面检查了过去几年栽植的核桃的生长情况。

垦复培育油茶 提高单位产量
全国油茶现场会议交流生产经验制定三年规划
据新华社讯 为了进一步挖掘木本油料作物的生产潜力,林业部在江西、湖南两地召开的全国油茶生产现场会议已在7月上旬结束。
参加会议的代表包括有十三个省、自治区的六十七个县市的负责干部,公社党委书记、社长、生产队长,以及省、自治区、专区、县林业局长、工程师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干部等共二百零三人。会议在江西宜春开始,在湖南衡山结束。会议期间,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江西宜春县油茶实验场、绕市公社,萍乡县金山公社,湖南永兴县马田公社,耒阳县公平公社,衡山县夏浦公社、新塘公社,听取了报告和有关单位培植抚育油茶高产经验介绍,并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总结和交流了十年来特别是1958年油茶生产的有关组织领导和生产技术方面的经验,初步制定了今后三年油茶生产发展规划。会议指出,解放以来,由于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国油茶产量不断上升,而且新造了大量的油茶林。十年来,在试验研究方面,已经基本上摸索到油茶增产规律和几种主要病虫害的防治方法。这一试验研究工作已经在产区的群众中生根开花,一支群众性的试验研究队伍正在成长壮大。总的说来,培植抚育、防治病虫害和栽植新的油茶林,是取得油茶总产量增加的有效措施。但是当前油茶生产发展还不够平衡,垦修进度还不快,生产潜力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根据这种情况,会议认为,今后三年应当以巩固提高现有油茶林的生产为主,适当发展新的油茶林。对于原有荒芜的成林,应当定期加以垦复;已经衰退的老林,应当及时进行更新;过密的油茶林要适当疏伐,过稀的要进行补植,努力使油茶生产得到更大的发展。
出席会议的代表们,从现场参观中取到了“经”,学到了“艺”。比如:耒阳县公平公社在坡度较大的油茶山上,筑起了“水平阶梯”和“埂子山”,有效地保持了水土;宜春县绕市公社和萍乡县金山公社,都是田多、山多、劳力少的公社,但是他们经过合理安排,组织生产,已经基本上消灭了荒芜油茶山,衡山夏浦公社培植抚育的油茶林,连年得到了大量增产。这些事实,都大大增强了各地代表们垦复培育油茶的信心。许多代表对于这些经验,如获至宝。有的在开会期间就把学到的经验写信告诉家里,立即用来指导当前油茶生产。从会议情况来看,一个垦复培植抚育油茶,争取高产的运动,将在全国各油茶产区迅速开展起来。

平谷培育核桃苗又多又好
本报讯 自去年全国林业会议提出今后油料木本化的号召以后,北京市郊平谷县的核桃育苗发展很快,去秋今春共播种核桃三千多亩,占全市核桃育苗总面积的一半。
平谷县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和当地领导重视这项工作分不开的。平谷县委第一书记王文哲亲自挂帅,经常深入各公社苗田督促检查,及时解决人力,土地等主要问题。这个县播种使用的一百二十万斤核桃种子都是本县自产的。各公社为了繁植核桃,把可以卖几万元的核桃播在苗地上。
平谷核桃育苗分布在全县的五个公社,韩庄公社育的最多,育苗的土地都是选择较好的土地,同时组织了专业队负责经营。
在技术指导上,这个县农林局在每个公社的技术站中都确定一名技术干部负责技术指导,因此出苗率很高,全县三千一百八十亩核桃,平均出苗率57.6%。
现在各苗圃的核桃都已普遍松土和除草一次,幼苗生长健壮,平均高二十五公分。

力争油茶大丰收
本报评论员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全面大跃进和人民生活的普遍提高,不论生产用油和食用油,需要量都大大增加了。为了积极地解决这一问题,在当前的油料生产上,除了扩大花生、芝麻、油菜、胡麻等草本油料作物的播种面积,提高这些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外,还应该大抓木本油料作物,特别是油茶生产。
油茶有很多优点:它寿命长,一般能结实几十年到百年,是南方十几个省区最有发展前途的油料树种。它不和粮、棉争地。只要注意经营,就可年年丰产、年年有收益。油茶林抗御水旱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强,产量稳定。因此,发展油茶生产,不仅可以合理利用土地,增产油料,而且是繁荣山区经济,增加社员收入的一项重要的生产事业。
十年来,全国油茶生产有很大发展,产量逐年提高,去年还出现了江西宜春绕市公社一万六千多亩油茶林,平均亩产油五十斤;湖南耒阳县公平公社白露大队二千五百多亩油茶林,平均每亩产油八十一斤等大面积高产典型。新造的幼林面积,已经超过原有成林二倍以上。这些幼林由于采取了速生丰产措施,有些油茶在两三年内就已开花结果。这些事例都雄辩地说明,油茶不是低产油料作物,也不是“远水”,只要注意深垦勤修,适当施肥,就能达到高产,就能在两三年的较短时间内得到收益。
为了进一步发展山区生产,开展多种经营,尽快地生产更多的油料,南方各省油茶产区的人民公社应该认真重视油茶生产,产区的各级党委应该把油茶生产列入议事日程,本着统筹兼顾精神,统一安排劳力,切实把油茶生产领导好,克服仍存在于部分人民公社和群众中的轻视油茶生产的思想。在当前的油茶生产中,主要应抓住垦复和抚育这两个重要的增产关键。广大群众的生产经验证明,荒芜的茶山一经垦复就可以“当年得利,二年增产,三年大丰收”。目前全国还有近九百万亩油茶没有垦复,产量极低或没有收成。把这些茶山垦复过来,就可以为油茶生产增加一支强大的生力军。对已经垦复的茶山和新造油茶幼林,应年年进行抚育,使它们早结实,多结实。此外,还应很好组织茶果的采收工作,采好收好,可以增加很大的产量。
充分发挥群众经营油茶生产的积极性,是促使油茶丰产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各产区人民公社应该正确处理收益分配问题和劳动报酬问题。要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并实行农林统一记工年终统一分配的方针。有些地方把垦复油茶列为义务工不记工分的作法是不妥当的。为了提高劳动效率,还应当实行包工、包产、定任务、定地区、定质量、定时间、定工数以及增产奖励,多增多奖等生产责任制。
经营油茶林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为了保证生产工作顺利进行,凡是油茶林面积大,集中成片,油茶收入比重很大的人民公社、生产大队,应当固定一定数量的劳动力成立专业队或油茶林场,使季节性的突击生产和专业队的常年经营相结合。这样,既对农业生产有利,也对油茶生产有利。湖南和浙江两省有五千多个这样的专业组织。各地也可根据本地情况推广这一作法。
发展油茶生产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产区县、公社一定要把这个与社员生活息息相关,增产潜力很大的油茶生产积极领导起来,力争油茶更大的丰收。

油茶姑娘饶秀英
本报记者 周荣
刚到湖南衡山夏浦公社新杨林场,就听到秘书老刘说:林场里有个十九岁的妇女队长饶秀英,美称“油茶姑娘”。人们这样称呼她,是因为她在去年培育管理的丰产林,亩产油茶五百四十七斤,当了全国油茶林业模范。今年,她和队员们把油茶树培育管理得更精细。第二天,我怀着兴奋心情访问这位“油茶姑娘”。
初夏的早晨,山头和山谷、笼罩着一层轻纱般似的白色薄雾。稍息,朝阳用它的金光把雾驱散了,眼前出现了望不到边的绿色茶林。这时,从白果园半山腰,传来了“叮冬”“叮冬”的声音,社员们说那正是饶秀英一伙人在垦复茶山。我朝着响声方向爬上了半山腰,定眼一看,正是她们。站在最前边的就是秀英。他穿着花格短袖子衣,裤脚卷在大腿上,拿着三斤多重的大锄“卡喳”“卡喳”向地头挖去,随着锄头不断起落,山土一块连一块地翻了转来。她是那么有劲、麻利。秀英突然听到我的喊声,便连忙回过头来打招呼。只见她那丰满的脸上流着汗水,头发和汗水沾在一起,衣服已经浸湿了。
“你们干劲真大呀!”我说。
秀英欢笑谦虚地回答:“没什么,我们今年搞了十二亩丰产试验山,那里已中耕多次了。这边四百多亩茶山是林场党总支今年才叫我们管理的。党看得起我们,我们就要一定把它管好,把它全部垦复培育一次,叫它当年就可多产茶油”。接着,她指着山头说:“要把它翻转来,目前就只得靠我们双手和锄头,一锄一锄地把它挖过来。锄头虽小,山虽大,可是我们会一口一口地把它吞掉”。这时,我环瞩山头,只见有三分之二的茶山,已被她们挖转来了。秀英说,在8月以前,能全部垦完。
接着,秀英就领着我到处看看垦复过来的茶山。然后翻到山的那边,去看看她们的油茶丰产试验山。在路上我问她:“秀英,你们妇女专业队姊姊妹妹垦复培育油茶个个劲头都那么大,又是那么齐心,一开头就是这样吗?”她把头一摇地说:“不,开头是有很多困难的,但是这些困难都被我们克服了。”她于是回顾起以往的情况来。
这个十六人的妇女队,是在今春插秧以后才确定专业搞油茶生产的。她们年龄都在十七、八岁,二十岁开外的只有一个,十九岁的秀英算称得上二姐了。她是共青团员,工作积极、又有去年培植油茶高产经验,大家选她做了队长。从这时候起,她就把担子挑了起来。她和大家商量了一番,一面要把十二亩丰产油茶山搞好,同时要把林场党总支交给管理的四百亩油茶林,全面垦复一次。那时,队员林萍清、林月娥两人,一下变得沉默起来,脸上罩着愁云。英秀知道她们两人一定有心事,于是就同她俩白天在一起垦荒,晚上睡在一起谈心。秀英发现她们两人听了别人的话,说什么搞油茶“出息”不大,还会挖成“驼子”。秀英针对这种情况便对她说:“我去年虽认真培植了茶林,但还做得很不够,党就叫我上北京见了毛主席,谁说出息不大。同时,这里有世世代代垦复茶山的人,身体都是结结实实,没有一人成驼子。好妹妹,别听那些胡说吧!”。萍清、月娥从这些话里得到了启发,看到了美好前途,心里顿时欢笑了起来。十六个人心齐了,目标一致了,干劲也更大了。
一天晚上,秀英把大家喊到一起,高兴地告诉大家,林场决定队与队之间展开红旗竞赛,第四专业队提出了比工效、比进度、比质量。“大家说说,我们妇女队敢应战不?”大家都说:敢!秀英考虑到硬比是比不赢的,于是和大家一起想出一些改进的办法。第二天她们就改变了过去挖山的办法,把挖老茅山改用了仄口长形锄头,挖的深,进度快,挖嫩茅山的,就改用宽口锄头。同时,她们之间也展开了竞赛。这一天,旗开得胜,每人平均每天由挖六分山提高到九分山,质量也好。她们几乎和第四专业队一样。
翻过大叶岭,就进入了油茶丰产试验山。累累的茶桃压得树枝驼了下来。这块茶山里找不到一根草。秀英说,这里今年不但中耕过两次,而且在茶兜边施下了青肥和沤制的细肥。每个茶树一旁的上边,都有个蓄水坑,这是供给茶树需水的一项创造。一般说来,茶树上的蚂蚁和害虫很多,可是这里几乎没有这些虫子。据说在第一次中耕时,蚂蚁确实不少。秀英她们便从家里提来个大火盆,放在树兜下,然后爬上茶树用手把蚂蚁连窝抓到火盆烧掉,然后用石灰水和“六六六”水喷在树兜上,这样虫子就不敢再来了。有些姑娘原来怕蚂蚁咬,见秀英那么勇敢灭虫,她们也都奋勇地搞起来了。这块山的水、土、肥、保就是如此搞得项项都那么扎实,那么精细。这时,秀英手指着一棵茶树,告诉我,这个树结了三千多个茶桃。她又指着另一棵属于一般的树说,这棵树结了一千三百多个茶桃。我们从这些结果累累的油茶林中,看到将要实现的油茶大丰收。(附图片)
油茶姑娘饶秀英向出席全国油茶生产现场会议的代表们,介绍她们培育油茶林的经验。 本报记者 王平、龙治安摄

木本油料作物有哪些
林园
桃核是一种重要的木本油料,油质好、含油量高,一百斤带壳的核桃,可以榨油二十五到三十五斤。核桃果仁含有丰富的脂肪,可以作干果食用,也是一种重要出口物资。
核桃又叫胡桃,是落叶乔木,在我国分布很广,其中以华北、西北地区栽培较多。
核桃树干坚韧,属贵重木材。核桃青皮、硬壳也都有用处。
油茶是常绿乔木,属山茶科,生长虽慢但寿命很长,培育好的能活一百年以上。我国茶子品种主要分小粒种、大粒种。小粒种产量低但含油量高,一百斤茶子可出油三十斤。大粒种产量高,含油量略低于小粒种,出油率25%。
油茶的种子是茶子。茶子可以榨油,油叫茶油,可以食用,也可以制肥皂、润滑油等,属不干性油。
我国茶子产区主要分布在:湖南、广西、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四川、贵州、云南、湖北、安徽和江苏等地。
油桐是我国江南山区的主要经济树种之一。油桐分三年桐和千年桐两种。三年桐栽后三、五年就千花结实,这种树分布较广。
油桐果实中榨出的油就是桐油。
桐油是我国特产,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95%,也是我国富有传统性的一项出口物资。桐油是世界上一种最好的干性植物油、它具有耐水、耐热、耐酸、耐碱、不传电、色泽光亮等特点,是一种重要的工业用油。
乌桕是一种落叶乔木,在我国黄河以南各省都有生长,其中以浙江省最多。乌桕籽的种皮为一层白色固体脂肪,榨出的油脂叫皮油,为肥皂、蜡烛和医药的重要原料。从乌桕籽仁中榨出的液体油叫桕油,又叫梓油,可以制机器润滑油和高级油漆。乌桕籽仁和种皮混合榨出的油,叫木油,是制肥皂、油漆、蜡烛的原料。榨取油脂后,剩下的渣粕叫桕子饼,是一种很好的肥料。此外乌桕的叶子可作肥料和黑色染料。木材色白、纹理细腻,是雕刻良材。
山杏是黄河中、上游山区的主要树种之一,可以做砧木嫁接成果树。山杏仁可以榨油和作药材。杏仁含油量达47.3%。经熔制后可以制成杏仁粉。山杏木材质坚、细致,可制家具及工艺品。
花椒是一种带刺的落叶树木,有乔木和灌木两种,分布在河北、河南、山东、陕西、甘肃、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地。果实含油率为25%—30%。花椒油是一种干性油,带辛辣香味,是很好的食用油,也可作工业用油。花椒木材质坚,果实是调味品。
榛子是一种灌木,分布在我国东北各省及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省山地,多为野生。榛果可食用和榨油,含油率48.3%。榛子油可供食用和作颜料、染料、肥皂、蜡烛、化妆品的原料。木材质坚纹密,可作手杖、伞柄及细工等用材。

油脂是重要的轻工业原料
我国的木本油料,归纳起来可以分为食用油料和工业用油料两大类。
在食用油料方面,南方有油茶、花椒、腰果、油梨、山枇杷等,其中栽培面积和经济价值最大的是油茶。茶油是我国南方广大群众的重要食用油,也可作灯油、润发油、凡士林、印泥油、机器润滑油和制肥皂、蜡烛用油等。油茶果壳和油茶饼可以制栲胶、活性炭、农药和肥料。北方地区食用木本油料有核桃、榛子等。
在工业用的木本油料方面,较主要的是油桐和乌桕。油桐籽榨出的桐油是一种很好干性植物油,具有耐水、耐热、耐酸、耐碱,不传电,色泽光亮等特点,是油漆工业的重要原料。桐油在制人造橡胶、电木、人造皮革、人造汽油、防水剂、防腐剂也都有不少用处。据统计,目前需要桐油的工业在国外有八百五十种,在国内有近二百种。乌桕果实榨出的桕油是肥皂工业的重要原料。此外,盛产于我国两广、云南南部一带的肉桂树、八角树生产出的桂油和茴油,是芳香工业和食品工业的重要原料。松节油和樟脑油是燃料工业原料和医药用品。
 (谢林)

十年来油茶生产的恢复和发展
中共江西萍乡县委会
我县是丘陵地区,全县总面积三百七十二万余亩,其中山林面积二百九十三万余亩,耕地面积六十九万余亩,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质肥沃,最适宜油茶生长。群众有长期经营培植油茶的习惯和经验。全县现有油茶林八十万余亩,其中幼林十九万余亩。稀疏林七万五千余亩,占全县总山林面积的30%左右,在战前的年产量曾达六百万斤,但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长期破坏,油茶林逐年荒芜,产量锐减,到解放时,全县油茶产量比战前减少近80%。
解放后,在上级党政的正确领导和重视下,我县在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垦修油茶山,恢复和发展油茶生产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几年来共垦修油茶山一百七十万余亩,其中垦复五十余万亩(按各年垦修面积的总和)。并在老油茶林中填空补蔸种植幼树和发展幼林十九万余亩。因而油茶产量逐年提高。到去年,全县油茶产量已达六百万斤,比1950年增长三点六倍。由于不断的垦修培育,不但增产面积大,而且单位面积产量也有了显著提高。据赤山公社胜利大队一块十三点六亩茶山的调查,经过铲修后,不分大小年平均每年收茶桃七十五担,榨油六百余斤,每亩产量达到四十六斤。这就证明:垦修茶山,对提高产量是有显著功效的。也可以证明,我县油茶生产还有很大潜在力量。
为什么我县油茶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具有较快的速度呢?
一、列为一项重要工作
油茶是我县一项重要出产,也是我县农民,特别是老根据地农民的一笔主要收入。大力垦修和发展油茶生产不仅是恢复发展国民经济、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一项重要措施,而且是关心老根据地人民生产、生活的一项重要政治工作。解放以后,县的党政领导部门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自始至终地把领导油茶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大力垦修,积极发展,三年一挖,一年一修,熟山提高产量,荒山不让再荒”的口号下,县委采取分片包干,亲自动手,检查评比的办法,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的责任心。在经济上和技术上给予农民的支援也是很大的。解放以来共发放油茶贷款三十一万八千元,补助费一万二千多元,有力地解决了在发展油茶生产中产生的种子、工具、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对垦修茶山劳动强度大,粮食消耗超过定额的,也及时给予适当补助。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基础上,我们又针对当时干部群众存在的一些思想问题,进行宣传教育,说明发展油茶生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并具体分析垦修油茶山的有利条件和必要性。因而提高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群众都自觉地行动起来,上山扎营,专人负责,四季保护茶山。
二、正确处理报酬问题
从长远利益着眼,从目前利益着手,正确处理报酬,是调动群众垦山积极性的有效办法。根据我们几年来的实践,处理报酬大体上有三种办法:一、任务大,垦修工分多,社内收入少的单位,由银行给予适当贷款,付给社员垦修工分50%现金,另一半记入工分手册,参加年终分配。二、林副业收入比重不大,但垦修油茶山工分未超过全社总工分的10%的单位,也参加当年分配。三、林副业收入过小,而垦修油茶山工分超过全社总工分的10%以上的单位,可将超出部分按底分摊存,在三年内偿还。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有效地消除了部分干部和群众的顾虑,提高了垦复油茶山的积极性。原官陂乡塘溪高级社,全社有一千五百多亩荒山,多年没有垦修,1956年采用了第一种办法,一年内就垦修了八百余亩。社员较普遍地反映说:“这种办法真正好,既赚了现金,又开发了茶山。”我们在总结各地这些经验以后,不仅加以推广,而且正式作为收入分配中的规定,促使各地把垦复列为社员一项重要的生产,反对平均主义和不计报酬一窝蜂的作法。这对发动群众垦复油茶山,起到了有力的作用。
三、合理安排劳动力
油茶生产需要大量劳动力,如计划安排不当,也会产生林农争工现象。因此,只有合理安排劳动力,合理安排时间,才能更好地调动一切力量投入油茶生产。我县各地根据自然条件和群众的习惯,大体上有三种办法:统一筹划,集零为整;集中全力,短期突击;推广林农混作,增加粮食产量,节省修山劳动力。在事多人少的山区,在算清每个劳动力每年应负担的农事后,把多余时间按劳动力强弱,统一分配油茶垦修和发展油茶林任务,划片包干,固定地区,定期检查,限期完成。这样使群众更能自由支配时间,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零星垦修,集零为整,这是解决山区劳动力少,居住分散的较好办法。在平原山多人也多的社队,采取抓紧季节,准备好工具,全民上山,划定任务,短期突击,按期完成。平原易于集中,易于统一行动,采用这种方法,时间短,收效快。在疏林地区,我们根据群众历来有在油茶林栽种甘薯的习惯,大力推广了林农混作。
四、“四定一包”有奖有惩
为了切实做好垦复工作,在管理方法上,大都采用了“四定”“一包”的方法。“四定”是:“定工”:按历来铲山需工量,荒芜程度,土质松硬,垦修难易,距离远近,确定每块山所需要的工分。“定量”:按各队组劳力多少,除农业用工外,根据全社任务,具体分配到队、组,到劳动力,(但要照顾到居住远近,垦修方便的原则,防止争好山,丢坏山,争近山,丢远山的现象)使每个劳动力明确自己每年应垦的任务。“定质”:中耕二至三寸深,垦荒山五至七寸深,有小竹要翻鞭,有杂草要除蔸,有芦毛要除根,有芦箕要翻鞭,防止挖一铲盖一铲的偷工减料现象。“定时”:根据各队、组劳动力、任务具体情况,提出完成任务的不同时间。一包:即包管理:各队组应经常负责检查质量、数量、完成时间,和铲修是否有损坏茶林幼苗等。
在作好四定一包的基础上,还贯彻了奖励和惩罚制度,生产好的,多产多得;生产不好的,给以批评。
五、贯彻几项技术措施
做到每年垦修,是保证提高产量的重要环节。群众反映:“茶山不要肥,一年剥层皮”“7月挖金,8月挖银”这充分说明了连年垦修和抓季节垦修的重要性。我县茶山一般能做到一年一修,三年一挖。在垦复荒茶山时,最好每年冬春农闲时先将杂草灌木砍除,挖去柴蔸,在同年或次年的7、8月再垦修一次。铲山深浅,根据山的土质深浅的情况各有不同,以做到不伤害树根为限,一般铲二至三寸深。在向阳的山上所铲的草皮,不要拿去做农用肥料,不能只顾千斤亩,丢掉了摇钱树,应当以山养山,将草皮堆在茶树蔸下作肥料。在垦复时还要结合进行整枝。油茶不但要土壤肥,雨水调匀,林间还要通风,才能结实多,含油量高。垦复油茶方法必须因地制宜,注意水土保持,不可千篇一律。
因时因地采摘,提高质量。采摘茶子要看树种而定,不宜过早,因茶子成熟有强烈的季节性,过早会减少出油量。一般平山最好让其充分成熟,让其跌落,采用扫子方法,但在坡度较大的山地也不宜太迟,如到茶子开裂,落在山上,不易拣到,倒会减少收成。采摘茶子时,还应注意保护树枝,保护新结花苞,以免影响下年结实,造成减产。
发展油茶林,保证成活率。几年来我县发展了油茶林十九万余亩,根据各地经验,在直播中,首先应该特别注意防止鼠害。选择种子也是提高成活率的重要环节,一般应在阳光充足,生长茂盛的山场选择结实好,含油量多,色泽光滑润满的红茶桃。最好作到随采随播,以减少保管种子的困难,特别注意种子不能晒。为了提高成活率,还必须加强幼林抚育工作,抚育的季节以春末夏初为好,经过抚育的幼林生长茂盛,抵抗雪压和风害的能力也增强了。
加强管理,防止灾害。我县历年来有严格管理茶山的习惯,过去的茶会就是专管茶山的群众性的组织。现在的山林管理委员会和生产管理委员会也是以管理茶山作为中心内容。在大片的油茶林地区,一般是在总收入中抽出10%作为管理费用,专人管理,划段划片,常年管理。在平原地区,也有和保管水利工程相结合的,在农业收入中统一报酬。对保护茶山一般都有具体规定。几年来,我县没有造成大的灾害事故,这些规定起了一定的作用。这些有益的经营管理方法,我们要进一步推广。
现在,油茶垦复工作已基本结束,全县人民正朝着年年铲修,加强经营管理,消灭大小年差别,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我们的规划,到1962年茶林发展到一百万亩,总产量达到一千二百万斤。今年7、8月间,我县人民还要结合合理铲修,做好收获工作,用更大的丰收,作为向伟大的祖国国庆十周年的献礼。(附图片)
广西僮族自治区龙胜瓢里公社思枚大队,在油茶丰产林的周围养殖蜜蜂帮助授粉,提高油茶结果率。      新华社记者 章忆维摄